2016苏浙赣皖自驾休闲赏秋游记西塘嘉兴篇

2016-11-24 01:23 171/6

D5:西塘古镇-嘉兴五芳斋-夜宿杭州

出行第五天

由于后边的行程还很多,而且去过苏州,这样本来打算的半天苏州逗留就取消了,如果没有去过苏州的,一定要在苏州逗留二天,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四大名园、虎丘、寒山寺确实都值得一看。几天来一直在为去哪个古镇而反复的做功课,周庄同里甪直锦溪南浔西塘乌镇乌镇去过,都说周庄同里商业气息太重,放弃,由于目的地是杭州南浔有些绕,看了很多个攻略,最后我们选择了西塘,事实依旧证明,选择正确。

西塘古镇

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抵达西塘高速出口,但是这里出去还要走一段地方公路,有江苏浙江两个收费站,短短的十几公里收了30元。江浙一带的收费真的很高。西塘景区可以携程购票,但是需要一小时内立即支付,否则会被取消,由于没有网购票的经验,所以没有省下这每人20块钱。

西塘景区很大,天下起了小雨,不时有旅游团队在我们身边走过,景区路标指示很完善,可以依照行进,景区门票含诸多小景点,使用此票坐船也有优惠。

西塘位于嘉善县北,是著名的千年古镇。在西塘,虽然商业气息浓重,但大多为本镇人居住在自己的房子里做生意,这是一个生活着的古镇。

你可以细细品味这里的慢生活,可在茶楼里品茶听曲,或者乘上摇橹船看水中的各色倒影,或是站在桥上俯视川流的木船、远眺整片屋檐,或在廊棚下漫无目的地闲逛。古镇内住着不少本地居民,你会看到常有阿婆在河边洗衣、阿公在廊棚下下棋,生活气息相当浓郁。

数不清的古桥和弄堂是西塘的特色,而且走到哪儿都有廊棚(有屋顶的街道,当地人称为“雨廊”),很多廊棚一侧是卖特产、饰品、小吃的铺子和民居,另一边则是河道。有的廊棚一侧还有靠背长凳,走累了可以坐下歇息,从送子来凤桥到北栅街这段廊棚最为经典。

西塘有一百多条长短各异的老弄堂,弄堂多为石板铺路,有的两侧墙头高耸,有的宽有的窄。其中宽度仅为1米的石皮弄最为有名,你可以进去体验与对面游人侧身而过的拥挤感,还可感受弄堂中与世隔绝般的宁静。

西塘的河道水巷上横卧着各种石桥近百座,其中永宁桥为西塘的最佳观景点,可纵观河道交汇处的美景,来此拍摄到静谧纯朴的水乡风情。此外还有造型独特的送子来凤桥、站在桥头可远眺层层青瓦的环秀桥、这里曾是《碟中谍3》的拍摄地之一,场景中有万安桥等。

古镇内的古迹景点众多,有西园、醉园、种福堂等别致的园林及民居,还有护国随粮王庙、圣堂等香火甚旺的庙祠,你还能在江南民间瓦当陈列馆、中国酒文化博物馆、纽扣博物馆中了解到当地的民风民俗。这些景点都包含在景区联票中。西塘卖小吃的很多有个管老太臭豆腐、有很多分店,不知道这个管老太有多少后裔。

古镇内遍布古色古香的临水客栈和明清古宅,如果有时间可以选择住一晚,我想这里的夜景定不会逊色于乌镇。四个小时的游览,脚都软了,好在出了门,景区车会把你送到正门,这也是含在门票中的。

嘉兴五芳斋

虽然肚子饿了,但由于这里距离嘉兴市只有30公里,昨天做功课看攻略,闻名遐迩的五芳斋就坐落在这,果断嘉兴市了,导航五芳斋总店即可,建国路附近找个停车场即可,这里还有其他小吃,果断招牌大肉粽喽,真的非常好吃!滋味嘛,还是大家去尝尝呗!

驻足嘉兴还有一个原因是杭州限行。当天我的车刚好被限制,杭州本地车每天限2个号,外地车,在限行时间每天都不能行驶;西湖景区周六日限行单双号。本来还想去南湖看看,瞻仰一下那条“一大”红船,但计算了一下时间,觉得太紧张,西塘一路走下来也真的累了,就放弃吧。太阳逐渐的西沉,上路!嘉兴服务区睡了一会,周围大多是和我牌照号一样的车,时间差不多了,出发!下了高速,堵!有点北京的感觉,有些着急,订的酒店打来电话,问到哪了,回答下了高速了。车缓慢前行,原来这里是一个车辆汇入口,两个车道车辆需要交替行进,大大的缓解了拥堵,为杭州交警第一次点赞!沿导航指示,很方便的找到了预定的如家虎跑雷峰塔店,由于是晚上,酒店的标识不明显,所以打电话询问后才找到的。停车场绝对的大,为自驾游客推荐这家酒店,即使在旅游旺季,停车场也足够用。预定房间没有了,中间出了点不愉快,但是小周经理帮忙解决了,升级房间。

费用明细

1、如家早点15元,五芳斋39元,杭州如家住宿费127元。续租两天318元。(共计三晚)
2、无锡-西塘高速费40元-普通路江苏20元-浙江10元,西塘-嘉兴高速费15元-杭州35元,西塘停车费10元,嘉兴停车费5元。西塘门票200元。

当日小结

1、西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建议古镇游览选择。
2、五芳斋的粽子绝对值得跑一趟,但是携带不方便。
3、自驾游需要提前关注抵达城市的限行问题,要做好功课,避免违法扣分。
4、自驾杭州,推荐如家虎跑雷峰塔店,放车方便,距离西湖周边景点较近,周围公交发达,但是这个酒店没有早餐。预定如家那看好房型,下单后要对单子做截屏,酒店有时会糊弄你,把没有窗户的房给你一个有窗户房的价格。杭州周末,也就是周五、周六两天晚上酒店是涨价的,自驾游的蜂友,要注意选择。
5、杭州公交司机服务整体较差,也是需要多换零钱,公交车周六日在西湖景区的,基本都是环湖单行,乘坐要多留意,以免误乘。

本篇游记共含2048个文字,5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1-24 17:25

引用 跃然纸上 发表于 2016-11-24 17:25:23 的回复:

回复跃然纸上:那就应该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11-24 19:07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1-28 09:56

引用 冈萨雷斯 发表于 2016-11-28 09:56:00 的回复:

回复冈萨雷斯:谢谢捧场,本系列还有最后一篇,黟县宏村和塔川,请关注

2016-11-28 10:15

2016-12-02 19:43

引用 hola 发表于 2016-12-02 19:43:37 的回复:

回复hol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