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西藏,仿佛还在昨日

远方 (嘉峪关) LV.3
2016-11-24 01:33 240/11

西藏!一个听起来就让人向往地方!但是对于一个没有出过远门的我来说,又是那么牵强。

“我们去西藏吧!”
“好啊!”
“我问问刘去不去”
“去西藏吗?”
“走啊,以前一直想去,就是一个人不敢”
“ok,那就走!”
就这样,一个类似于玩笑话的旅行,变成了真实的朝圣之路!

我们定的日子是6月9日,还有2个月不到,我开始翻看别人的游记,百度,查阅一些必备的物品,别人游玩的路线,开始买这买那,什么红景天啊啥的,更是一月前就开始吃了,毕竟去西藏不是儿戏!

“我又找了两个人
“谁呀?”
“我两堂姐”
原本是我们三人,现在阵容又庞大了,还是很高兴。我们早早就卖好了车票,陆续的,网上买的一些东西也到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6月8号,这一天终于来了。我下午请假坐上了嘉峪关去往兰州的火车,也是我们集合的地点。这算是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旅行,还是很激动!晚上到兰州,我们三人先汇合了,找地方住下将就一晚上,期待明天的到来。

启程

早晨天刚蒙蒙亮,我就被车的滴滴声吵醒,看了下表,刚6点过一点,在平时,这点小声音是根本吵不到我,也许是太激动了吧!终于熬到9点,起床,收拾东西!吃早餐!5人汇合!然后...然后坐等上火车!

进站了,还是一辆新火车,攒劲👍!我们找到自己的位置,旅行的人还是很友好的,和他们换下票,我们5个很顺利的换到了一起,将那些大包小包全部放好后,就开始发朋友圈得瑟咯。

出发,旅行正式开始!

大美青海湖

大约到下午的六点多,我们到了格尔木站,因为要换内燃机车头,大概要在这里停20多分钟,我们也就下车透透气,话说格尔木到蚊子可是不得了!

趁车没开,留个纪念

上车后,当内燃机车头发动时,我们就算真真的进入了高原,食品也早早的鼓起来了,真怕别炸开了!整车开始送氧,每个铺位,座位边上都有一个小孔,里面呼呼的往外吹氧

说是晚上要翻唐古拉山,海拔很高。于是有强迫症我的就一趟一趟往哪个显示海拔的地方跑!就想知道我处在多高的地方!但是最高地方还是没拍到,主要架不住困

清晨醒来,抬头!映入眼前的全是蓝色,对的,全是蓝色!看着都好冷

当时的景色美的像一幅画!

彷佛天地连在一起

到站,一下火车,很明显感觉到氧气的稀薄.......既紧张又兴奋

虽然我们属于报团,但是我们有专门一辆车,一位司机兼导游!有自己的行程,没有其他人,所以基本属于自由行

出了站后,找到了我们导游,当他献上哈达说着扎西德勒的时候,心里面那种感觉也难以言表!从车站去酒店的路上,我们跟导游也开始慢慢熟悉起来,我一遍一遍问说布达拉宫在哪?布达拉宫在哪?当车在过一个大桥的时候,导游说:“看那边”我们一回头。
“哇,布达拉宫,那是布达拉宫!”终于亲眼看到了!
“我们一会儿会路过吗?”
“会!”
“完美!”
当我们到布达拉宫脚下的时候,雄伟、磅礴、庄严、应该是震感吧!虽然在车里,也只是路过,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那种气势,实在是不知道怎么表达。平时只能在照片里,电视上看到的布达拉宫,现在就在你的眼前,那感觉!爽!

到酒店放下行李,导游说来的第一天先不要洗澡,一个是怕感冒,还有有是洗澡的时候容易缺氧,这里是高原,再加上你们刚到这里,要先适应一下,如果感冒了就麻烦了。好吧,简单洗漱一下后就在酒店休息了。过了大概一小时,他们旅行社的经理来找我们,他人很好,我们叫他杨哥,他也是一名藏漂,因为喜欢这里,最后留了下来!
杨哥知道我们刚下火车,肯定还没吃东西,就带着我们几个来到了八廓街的一家很牛的餐厅,什么藏餐,西餐,尼泊尔餐应有尽有,我们每种餐都点了一份算是特色的菜,还要了一瓶萨拉啤酒!一壶甜茶,虽然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坐下来后,感受着这种氛围,建筑风格

上菜了上菜了!留个合影

拉萨啤酒还是很好喝的,但是就喝了一杯,也没敢多喝

我们的行程上第一天是没有活动安排的,但是热情的杨哥还是带我们到处转,在八廓街,我们来到了一个耳熟能详的地方,基本人人都知道。
甜茶馆

我不太喜欢喝...

晚上,杨哥说带我们去看拉萨晚上的夜景

非常美!真的!

第二天一大早,我们随便吃了点东西就奔向了布达拉宫,当时还下着小雨
在布宫周围,出了游客之外,全部是虔诚的信徒,磕着长头,哪怕是刮风下雨,哪怕是磕破额头,跟本阻挡不了他们!信仰这东西,真的可怕。

前一天旅行社就帮我们弄到了进布达拉宫的预约券

在参观的一路上,导游细心的为我们讲解着布达拉宫的由来,班禅与达赖之间的关系,各种教派之间的关系,藏传佛教与我们所熟知的佛教也基本同出一辙。其中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让我们几个非常非常感兴趣!
真身灵塔!坛城!在布宫里我感觉这里面最不值钱的就是黄金了

从布宫出来后,心中除了震撼之外我不知到该怎么形容

接下来就是去八廓街和大昭寺了

这边的气候很奇怪,早晚下雨,但一到早点10点,天气立马转晴,真不愧有着日光之城的美誉

进布达拉宫、八廓街都需要安检,而且很严格

来到了玛吉阿米,就是仓央嘉措约会的地方。这里很有氛围,看着窗外的人群,心中也不知道想着什么!点了几杯酸奶,然后就开始翻看别人的留言本,很有意思,不知道为什么,看了半天,我们大甘肃居然基本没几个人写,不知道是甘肃这边来的人少还是怎么的,我们果断留下自己的足迹。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这个架子上都是留言本,按省分的

有一个人的留言非常有意思,大概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接下来就是大昭寺了

看着那些磕长头的人们,对他们十分敬佩,所以就没有将镜头对准他们,表示尊敬,因为人家的虔诚,可不是做给你看的!

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丈量着朝圣之路

下午用过餐之后,到超市卖了饼干,面包,水,还有长途必备的红牛之后就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我们最终的目的地——珠穆朗玛

说起吃,来之前很担心会吃不好,怕一直吃一些半生不熟的食物。但是完全多虑了,这边基本挨家挨户都有高压锅,火锅川菜更是因有尽有,而且味道还很不错!就是价格嘛,比内地高出的也不是一点半点,毕竟食物都是从外边运过来的,说是在高原只有种青稞轻而易举,种别的就有些困难了,而且成本还不低。

早上走出酒店的时候,发现司机正在往后备箱放着一个又一个的氧气袋,说是怕有高反,以防万一!好吧,其实高反没那么可怕,心态放好就可以。出门找了一家兰州牛肉拉面,味道还算不错,就是太贵了!边防证办好已经快11点了,说实话等的非常着急,之后则动身前往下一站的落脚点—日喀则

在路上,想上个厕所也只能到加油站,而且还要收费,他们好会做生意...

在车上一直在听汪峰和朴树的歌,它们非常适合旅行的时候听,很有感觉!

途中经过的一个海拔4990的山顶,冈巴拉山顶!与藏獒合影!

随后就是一路的盘山公路,当快到山顶的时候,向下望去...

云就在你眼前

距离山顶还有一个弯的时候,导游说三大圣湖之一的羊湖(羊卓雍错,在西藏,错就是湖的意思)到了。
“没有啊”
“一会儿你就看见了”
当车转过那最后一道弯的时候!哇,我的天,那种忽然出现在你眼前的美景,还真的很难以言表

当云层遮住羊湖的时候,又是一番美景

待了许久之后,我们就开始下山继续我们的旅途!

车子开到湖边的时候,发现这里的水静的出奇,仿佛一面纯洁的镜子,让人不愿去亵渎

路过一段非常有感觉的公路

当时太阳已经快下山,忽然又下起暴雨,但我们依旧前行。
去珠峰的路,风雨无阻

暴风雨来得快去得也快,仿佛是看到了我们的坚持吧

途径卡诺拉冰川,留下日落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拉孜,也是我们到日喀则前的最后一站

接下来就是赶夜路,那种昏暗的夜晚,我们们的车子穿梭在山间,开着大灯,一路飞驰!近在咫尺的乌云给我们带了一丝压抑感,每个人都看着窗外,不知道想着什么......

到了日喀则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说是找个地方吃点东西,然后果断被宰,小菜8快,酸辣粉抄手什么的都是20多....心累!

早晨起来继续上路,路过扎什伦布寺,就在门外瞅了一眼,也没进去。

接下里就一直是山路,左边是巍峨的大山,右边是美丽的雅鲁藏布江,再加上听着平凡之路,我想,这才叫旅行吧!

路边的山崖上画着非常多的“天梯”,因为藏民相信,人死后可以通过附近的“天梯”爬上天国”

之后就是各种安检,只要经过一个县,就必须安检一次!最后我们我们到达定日县,找了一家餐馆,进去后,发现还是老乡,想一想,在这种地方,遇到老乡是一件多么幸运的事情!

餐馆的强上写满了游客的留言

吃过饭继续上路

走着走着司机突然将车子开上一条小路,我们还奇怪这是要去哪!当车子开到顶的时候,我们被眼前的景色震惊了。

乌拉山口,5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雪山一字排开,圣洁的珠穆朗玛就在我们眼前

随后没多久就到了珠穆朗玛国家公园

经过几十分钟的车程,珠峰已经慢慢映入眼帘

我们运气爆表,在路上我们就知道了珠峰大多数时间都被云遮住了,很多人来都看不到珠峰的真面目

到达大本营,找到我们的帐篷,帐篷的主人也是年轻人,和我们非常合得来

当我们站在珠峰脚下,看着着巍峨又神秘的天地巨子,感受着带给我们的震撼!

有的地方,一辈子都不会去
有的地方,一辈子可能只去一次
站在珠峰脚下,我们很自豪

很幸运看到了日照金山

夜晚,天上的星星亮的都可以照亮大地

在帐篷里,帐篷主人为我们唱着藏族歌曲,跳着藏族舞蹈

我们玩到很晚才睡,早上一大早就被冻醒了,没错,是冻醒的,实在是太冷了!

临走之前最后看一眼珠峰,心中充满遐想......

隔天我们回到拉萨,短暂休息后,来到了驴友们必来的一个地方。酸奶坊,他们在这里交换信息,搭伙游玩!墙上贴满了游客的车票

晚上杨哥带我们来感受下拉萨酒吧

这次算是美美的喝了一场拉萨啤酒

在凌晨一两点点的时候,我们才带从酒吧出来,杨哥说:“走,带你们去夜逛八廓街”

晚上的八廓街,又是另一番韵味

别看这里没人,在大昭寺门口,依然有很多虔诚的信徒,冒着大雨,不畏严寒,磕头祈福!

本来我们还要去色拉寺,时光书店等好多地方,但由于时间的限制,我们不得不坐上反程的列车,离开这片雪域!

没有遗憾的旅途是不完美的!我们期待再一次回到这最后的一片净土。

2016-11-24 11:17

2016-11-24 11:29

引用 远方 的图片:

2016-11-24 14:58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1-24 17:25

引用 hanhaiyang 发表于 2016-11-24 17:25:24 的回复:

回复hanhaiyang:找时间去吧,一定不虚此行

2016-11-24 17:26

楼主是个好姑娘

2016-11-25 09:30

引用 sd5581773 发表于 2016-11-25 09:30:24 的回复:

回复sd5581773:

2016-11-25 09:31

楼主好漂亮啊

2016-11-25 09:32

引用 Biu~Biu~Biu~ 发表于 2016-11-25 09:32:11 的回复:

回复Biu~Biu~Biu~:..m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