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云南有个约会(芒市、瑞丽、缅甸、腾冲、和顺八天七晚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1-12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云南的渊源源自2001年,单位组织旅游去的就是云南的昆大丽+玉龙雪山,那是我的第一次远足,一切都是那么新奇,感觉天是那样的蓝,水是那样的清,山是那样的秀,景是那样的美 ,一下就喜欢上了这片土地,从那以后,欲望的小火苗一直都在蠢蠢欲动,憋着再一次踏上这片美丽的热土。罗平的油菜花、东川的红土地、大理双廊西双版纳的原始森林都是我的目标,然而一部《北京爱情故事》更是让我对沈冰的故乡魂牵梦回,这一梦就是好几年。今年经过一波三折愿望终于实现,还是老大帮我圆了古镇梦。

关于旅行计划

此次旅行计划八天七晚,芒市1晚,瑞丽2晚,江东银杏村1晚,腾冲2晚,和顺1晚。
11月12日北京出发,飞机到昆明昆明转机到芒市,游览树包塔、勐焕大金塔,宿芒市
11月13日包车到瑞丽,中途游览畹町、莫里瀑布、独树成林、姐告口岸、一寨两国,宿瑞丽
11月14日缅甸一日游,宿瑞丽
11月15日汽车到腾冲,接车自驾游览火山地质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宿银杏村。
11月16日自驾游览云峰山,宿腾冲
11月17日自驾游览热海、和顺古镇,宿古镇。
11月18日游览和顺古镇、国殇墓园、滇西抗战纪念馆、叠水河瀑布,宿腾冲
11月19日腾冲北京

关于花费

人均花费5000元,主要消费在交通上,大小交通加在一起占到旅行费用的50%多,其他房费、门票、吃饭各占15%左右。

关于住宿

本次旅行共7晚6个酒店和客栈。
芒市
云庭城市酒店,地址:芒市大街89号,是今年新开的酒店,地理位置好,酒店硬件也很不错,晚上还有面包和水果,要特别赞的是,酒店的客人,不论是飞机还是汽车来酒店,只要提前预约,酒店都会去接站送站,用的是下面的坐骑,老板大气

酒店外观,借用网图。

早上,隔窗可以看到远处的勐焕大金塔

瑞丽
瑞丽边城酒店,地址:边城街85号,离珠宝步行街很近。酒店门脸不大很容易错过

房间很漂亮,我们在这里住了两晚。

喜欢它的装修风格。

喜欢墙上挂的画。

腾冲江东银杏村
腾冲本才特景农家乐,地址:腾冲固东镇江东银杏村陈家寨4号。 去之前为住不住农家乐纠结了很久,从网上的攻略看农家乐条件有限,房间也是订了退,退了订,但为了体会银杏村的黄昏和清晨,还是决定住一晚,最终选择了这家。农家乐卫生条件还好,老板和老板娘都是老实本分的人,佛手瓜藤架和银杏树很有特色,只是木质结构的房间完全不隔音,楼上姑娘在过道的脚步声一直不绝于耳。

腾冲
世纪金源大酒店,地址:腾越镇世纪城福建路18号 ,是这次旅行最奢侈的酒店。

房间的玄关

到酒店被告知免费升级到A楼无敌湖景房,人品超赞

腾冲玉都大酒店,地址:腾冲县腾越镇观音塘社区滨河小区15号(滨河路中段环岛旁十字路口)。由于老大不习惯和顺古镇客栈的住宿环境,将原来预定两晚的客栈退了一晚,临时订了这家酒店,没想到还不错。

酒店出行交通便利,离腾越商贸城和国殇墓园都很近,楼下环岛的花坛很漂亮。

床和床品舒服。

电视好大。

小小的写字台内涵很丰富,还配了电脑。注意左边那一摞书吗?那记载的都是腾冲的历史,闲暇时看看还是受益匪浅。

和顺古镇
腾冲和顺茶马驿站,地址:和顺古镇李家巷中段,是一个北京人开的。到古镇时打电话给客栈,老板和小胖正好要进城,就这样我们在镇口相遇,好有缘分哦!在异地见到北京人分外亲切,于是老板骑着电动车把行李先带走,我们就跟着小胖步行前往客栈了,一路上小胖帮忙刷脸买优惠门票省钱又省心,更贴心的是根据我们的旅行计划制定合理行程,让人感觉太温暖啦!
这是一家古香古色的老式宅院。

客栈影壁

中间是个小花园。

一楼、二楼都是客房。

三楼有个天台,坐在那里喝喝茶,看看书,享受午后的阳光,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下次有机会一定不要象现在这样行色匆匆,一定要享受一下慢节奏,一定要……

唯一不足的是房间太小,老大在屋里转不过身。

关于美食

芒市瑞丽的饮食属于东南亚风味,以酸辣为主,偏偏我从第一天开始嗓子就开始发炎,继而重感冒,食欲大大减弱,没能真正体验到纯正的缅味和傣味,但美食还是不能放过的。
瑞丽觉觉味道,地址:瑞丽大道等母村42号(景成花园小区斜对面),是芒市的包车司机推荐的一家缅甸人开的餐馆,服务员也都是缅甸人,但普通话说得很好,沟通没问题。我们点了木瓜鸡,鸡油饭,缅甸菜包饭,小米椒牛肉饭,炸鱼片,炒时蔬,泡鲁达和西番莲汁。木瓜鸡酸酸的,鸡肉肉质很嫩,小米椒牛肉饭是司机小倪点的,他是熟客,知道什么好吃。鸡油饭是他家的特色,烤鸡的汤汁渗到米饭里,很香。泡鲁达的味道很赞,特别是里面的椰丝和紫糯米配着牛奶和脆脆的面包的口感很特别。

还要赞一下这种缅甸啤酒,味道很纯正,比云南大理啤酒、风花雪月、V8都好喝,以后的行程中只要有这款啤酒,老大都要点。

步步冷饮店,地址:人民路和南卯街交叉路口,是一家新开的分店,离我们住的边城酒店不远,步行10分钟路程。来瑞丽,步步冷饮店是一定不能放过的,在这里点了小米辣牛肉饭,凉拌卷粉,想喝牛油果汁,没有,点了芒果汁。在觉觉吃了牛奶泡鲁达,这回要了水果泡鲁达,感觉没有觉觉的惊艳,环境没有觉觉好,不过缅甸服务小哥还是蛮帅的。

瑞丽阿靠家,地址:新安路1号,是典型的景颇族绿叶宴手抓饭,和在北京吃的有些不同,这边更正宗,价格比北京要便宜很多,2人份58元,量很大,配的土豆酸菜汤好喝,小米酒好喝,鲜榨果汁好喝。只是与牛油果汁再次失之交臂,遗憾。

到银杏村一定要吃当地的白果炖黑鸡,我们的晚餐就在本才农家乐解决,要了白果炖鸡、银杏花炒蛋,炒青菜,不够又加了一个豌豆苗豆腐汤。菜的味道一般,但价格不菲,白果炖鸡要80元,没什么特色,量也不大,其他家没有去,估计价格差不多,不推荐。

他家自酿的小米酒还不错。

腾冲的饮食比较符合北方人的口味,是这次吃的最舒服的地方。
河风园,地址:腾越路滨河1号桥运政管理所内,在玉都大酒店去国殇墓园的路上。很多当地人都在这里吃饭。

饭店没有菜单,直接到冷藏柜点菜。看网上评论这家餐馆存在宰外地游客,随意报菜价的现象,在点菜时特意先问好价,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点了香草排骨、龙眼肉圆、清炒佛手花、丝瓜苗菜汤,还要了啤酒和米酒,最后结账150元,价格还好。香草排骨几乎每桌必点,排骨经过腌制很入味,只是油炸的略显油腻;龙眼肉圆其实是新鲜百合瓣包着肉丸,口感糯糯的很好吃;这里的青菜都很新鲜,佛手花没吃过,咬上一口肉肉的感觉。吃的不错的一餐。

佛手花是这个形状。

腾冲世纪金源大酒店的海鲜自助很赞,148元/位,是酒店前台服务小姐推荐的,说很多腾冲人都会特意开车到这里消费。餐厅很大,环境优雅,食材品种丰富,囊括中西方美食和地方特色,正好中午没吃饭,那就不客气啦

和顺古镇吃饭去了客栈小妹推荐的龙姐私房菜。地址:和顺李家巷29号三成号老宅内。接近小洋楼和沈冰家,虽然在小巷深处,但她家到饭点的时候人特别多,需要提前打电话订位子,饭菜味道也不错。

她家的糖醋排骨是特色菜,由于老大不能吃甜,放弃。点了秘制稻田鱼、黄焖鸡、大救驾和清炒水蕨菜。稻田鱼特意做了辣和不辣两种味道,很新鲜,肉质细腻刺不多,全部报销;黄焖鸡量不小,配的蘑菇很入味好吃;只是大救驾没有玉都对面小吃店的好。本来第二天还想吃她家的土锅子、远大理想、松茸鸡汤和头脑,由于行程的改变,还是留待下次再品尝吧。

慵懒贪睡的猫咪。

云南的最后一餐是在昆明长水机场的南邵小吃店完成的,吃到了之前一直没机会尝到的香芋饭、过桥米线和石榴花烧腊肉,味道一般般啦。

第一天

早晨7:30的飞机,从北京T2航站楼飞昆明,经停保山,下午15:40昆明芒市。飞机11:10到保山机场准备经停40分钟飞回昆明,结果被告知由于风速超标,飞机无法起飞。由于保山机场是在一个山坳中,受天气影响很大,晚点停飞是经常的事,当地人都知道,包括后面的芒市腾冲机场也存在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飞不知道。查了下高德,保山飞回昆明689公里,再从昆明芒市还要620公里,而保山芒市才100公里,我们和4个到腾冲的同行游客与机场沟通后果断决定结束飞行,我们改坐汽车到芒市,而那4个人更是幸运,机场有免费到腾冲的大巴,真是因祸得福。
保山机场很小,出个门就出了机场。

打听了一下,保山机场到客运站十多公里,打车60元,统一价。这里说一下,这一路下来,保山芒市瑞丽包括腾冲租车管理比较混乱,都不打表,大家上车前一定问好价格,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出租车上顺便把昆明芒市的机票全额退了,感谢携程的办事效率
20分钟到达保山客运站。

站前广场随便吃了点东西,等待14:00的汽车出发。保山芒市汽车大约2小时,票价58元,全程高速,路况不错。电话联系好酒店到芒市客运北站接站,汽车站离酒店不远,稍事休息后向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树包塔出发。
芒市,傣语为"黎明之城",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被国内外誉为"孔雀之乡",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孔雀的标志。
酒店对面就是芒市广场。

清爽干净的边境小镇,街上有很多这样的大王棕。

度娘中关于树包塔的传说:清乾隆年间,芒市第十七世土司为纪念战争顺利修建了此塔,砖砌的塔身天长日久出现了裂缝,风中渐渐积满了尘土,一粒榕树种子被风或鸟带到了塔缝中,春雨浇下,种子生根发芽,于是古塔就渐渐被榕树包了起来,形成树包塔奇观。 如今塔顶上的树已高达30余米,树冠覆盖近1000平方米。塔包着树,树包着塔,结成了一个坚强的实体,塔就是树,树也就是塔。树包塔距今已有两百多年。
酒店前台服务员告诉了路线,再加上一路打听,在一片废墟中见到了传说中的树包塔。没有人要门票。

芒市是信仰小乘佛教的,街上有很多这样的景象。

一路闲逛,经过了据说是芒市最好的宾馆—芒市宾馆。还去了芒市最古老的寺庙菩提寺。

为了夜游勐焕大金塔,我们想先喂肚子。可一路也没有看到有什么可吃的,可能是不合胃口,看着街边的小摊,没有食欲,最后找了家芒市大众串串香,吃了顿涮涮锅,在云南重庆涮锅,所以没上图。酒足饭饱,天已完全黑了,叫车去勐焕大金塔,结果不足5公里的路程,往返70元出租司机还不愿意去,老大决定暴走,在暴走近1小时后,大金塔始终可望而不可及,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最终以60元成交,司机直接将我们载到塔顶,这样可节省登三百多级台阶,参观完再送回酒店。事实证明60元花的还是很值的,就上山那段盘山路估计我们也要走到半夜了
勐焕大金塔芒市人民信仰的象征,位于芒市的东南角,临近孔雀湖,在雷牙让山的山顶处。塔巍峨雄伟、熠熠生辉,晚上更加气势恢宏,从芒市的每一个角落抬头都能看见大金塔
到达塔顶的时候已经九点多了,景点已经关门了,没有买票上塔,拍了拍外景,奔波了一天,早点儿回酒店休息了。

第二天

滇西的天比北京亮的要晚,大约七点以后天才亮。芒市的早晨。

按原来的计划,今天早上去勐巴娜珍奇园,中午之前坐汽车到瑞丽,下午参观瑞丽市内的景点姐告口岸、天涯地角、一寨两国等,第二天在瑞丽报个一日游的团,游览莫里瀑布、独树成林。可昨天在芒市了解了一下情况,勐巴娜珍奇园游览时间要2个小时,到客运南站(到瑞丽芒市客运南站也就是三棵树客运站)就快中午了,芒市瑞丽的客运要三个多小时,而且芒市的客车是中巴不是大巴,走国道,车况和路况都不容乐观,这样到瑞丽最早也要两三点钟,再去参观那些景点,时间就很紧了,权衡了一下虽然两个人有点亏但还是决定包车,联系了酒店推荐的包车司机小倪,谈妥价格一车600元,沿途游览畹町、莫里瀑布、独树成林,不走回头路,如果时间来得及再可以去瑞丽的一两个市内景点。
早上八点,小倪的车已准时在酒店楼下等候。

出发前小倪征求我们的意见,走高速还是国道?既然包车当然要走国道,风景在路上嘛。快出芒市的时候,见到了道路中央的小金塔,规模比大金塔要逊色很多,不过还是很漂亮的。

沿着G320国道一路向西南方向前进,由于开通了杭瑞高速,国道上车不多,路况也比想象的要好,沿途风景很美,中途,小倪会停车等我们拍照。
瑞丽江沿岸风光无限。

台山德昂族乡博物馆。

博物馆身后是一片茂密的橡胶林。

中国抗战史上重要的边陲小镇—畹町。1938年滇缅公路通车,与缅甸一河之隔的畹町,成为驰名中外的军事重镇,也是公认的抗战名镇。当时用石头建成的畹町桥成了抗日战争中唯一的西南边陲交通枢纽。

过了桥就是缅甸

莫里热带雨林风景区,是瑞丽唯一的一家4A级景区,景区内森林茂密,古木参天,森林覆盖率达96%以上,是中国负氧离子最高的一个天然森林氧吧。门票每人50元。

莫里又被称作“扎朵”,相传佛祖曾在这里的温泉旁戒斋沐浴,后来留下了一只硕大的足印,为纪念佛祖的亲临,后人用大佛脚印的印巴利语“扎朵”称呼这里。
自涌出的佛赐温泉。

塔里是佛祖释迦摩尼留下的“佛脚印”。

景区内的扎朵河河水清澈湍急,时而涌起朵朵雪白的浪花,时而又在延时间乱窜。

在不见天日的雨林中穿行许久,隐约听到跌水声,循声前行至峡谷尽头,声音已大得如雷鸣,眼界也忽然开阔,又可以见到天空,并且见到一条巨幅瀑布从60米高的绝壁上倾泻而下,“叠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这就是莫里瀑布。

树包石的传说。

独树成林因是由一棵榕树生长而成,瑞丽人因此称它为"迎客榕"。这片榕树仅是一株大榕树,因母株树干向四周发展,又从枝干生出气根,气根人土又长成粗干,再向更远的地方发展,组成了这一片榕树林,成为令人叹为观止的独树成林奇景。门票每人15元。

灯笼树。

灯笼树上开着这样的花。

独树成林出来已经快一点了,和小倪商量找个吃饭的地方,他推荐了觉觉味道,还不错。吃完饭来到包车的最后一个景点—瑞丽姐告口岸。姐告口岸为国家级的边贸口岸,是中国对缅贸易陆路通道最繁忙的地区之一,姐告口岸分为三座宏伟建筑,依边境而建,中间为主国门,右边为货物通道,左边为人员通道。国门对面是缅甸木姐镇。在主国门旁边有免税店,旅客可按规定购买进口商品。

走出这里就属于缅甸了。

国门大道。

姐告是国家一级口岸,从这里出境前往缅甸边城木姐、南坎、九谷都非常方便。只需办理简单的旅游手续即可。由于今天包车,把瑞丽的景点逛得差不多了,明天有了空闲时间,于是我俩临时起意,想明天来个缅甸一日游,体验一下异国风情。于是与在旁边朋友处喝茶的小倪联系,把我们送到酒店。
酒店的商务中心果然有缅甸一日游服务,380元,咨询了一下服务小哥,手续很简单,不需要护照,不用签证,只要本人带身份证到出入境大厅办个通行证就ok了。小帅锅带我们办完手续才四点多,告诉我们具体行程晚上等他们电话。看看时间还早,想再逛逛,去哪呢?一寨两国吧!连打了好几辆的士,10公里路程往返要价没有低于120元的,这边打车真的好贵,后来连出租司机都说到瑞丽最好叫滴滴比较划算。
"一寨两国"景点距离瑞丽市区约10余公里,位于有名的中缅边境71号界碑旁,就是国境线将一个傣族村寨一分为二,中方一侧的称为银井,缅方一侧的称为芒秀。在这里,中国的瓜藤爬到缅甸的竹篱笆上结瓜,缅甸的母鸡跑到中国居民家生蛋,都是常有的事,是典型的"一个寨子两个国家"地理奇观。门票30元。

著名的71号界碑。照片右面就是缅甸的芒秀村。

中国这边的银井村。

上亿年的树化石。

特别喜欢这一片残荷,看到它,就会想起李商隐的诗句“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一种凄凉的美。

第三天

昨晚接到旅行社小赵的电话,今天一日游的出发时间让我们等通知,吃过早点就在酒店房间里等电话,这一等就到了十一点,小赵说您可以下楼了,一日游十一点出发,我也是醉了。路上,小赵一再解释,由于公安系统停电,无法办理通行证,所以晚了,不过请您放心,景点和旅游质量是绝不会降低的。到了姐告口岸赵小姐帮助我们办完通关手续,将我们交给了缅甸的地接小姐就回去了。出了关我们就踏上了缅甸的土地,地接小姐将我们带到一个休息点,让我们在这里等等,因为我们居然是今天的第一拨游客
我现在是站在缅甸的土地上看着中国的姐告口岸。

地接旅行社—缅甸金皇宫思达吉星旅游公司。

陆陆续续大约来了四五十人,都是散客拼团。十二点多开始吃中餐,八菜一汤。吃完团餐都已经一点半了,地接将游客分配到大大小小七八辆车里,旅行正式开始。
今天一日游主要游览缅甸第二大口岸城市——木姐市容、观光缅甸名寺金鹿寺,前往南坎县游览:中心寺院、缅甸独立碑、云峰大白塔、芒坎寺院(巴南多巴兰达龙王、坐佛、卧佛、28尊者雕塑)、民族村、布岛族。
我们坐着“豪华大巴”(其实是报废破旧的中巴)开始游览。

木姐市的街道市容比较杂乱, 街道积满灰尘,没有一点新鲜清爽的气象。市内没有信号灯,没有交警,没有城管,街上往来的汽车都很破旧,导游说大都是从日本韩国买来的二手车,我看那些车都是有年代的,非常简陋,不知被转过几手了,说是报废车更恰当。
然而缅甸又是个信奉佛教的国家,小乘佛教为缅甸的国教,寺院建有千姿百态、金碧辉煌的佛塔。人们早起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市场上去买各种鲜花插在佛龛上,然后早拜祈祷。晚上睡前还要进行晚拜。今天游览的第一个景点就是木姐镇著名的寺庙—金鹿寺。

门口琳琅满目的商品。

和尚的宿舍,很高大上的。

释迦摩尼问佛。

缅甸美女和超萌宝宝,照相是要付费的。

匆匆行走的小和尚。

缅甸主要是看佛看寺庙,参观完金鹿寺,一行人全体掉头原路返回,向第二个景点南坎中心寺院进发。木姐镇到南坎30公里的路程,路况非常不好,一路坑坑洼洼、尘土飞扬,沿途经过的村庄,大部分的房子都是用竹子搭建的,据说冬暖夏凉。

墙外是中国。看到树木上面的尘土了吗?

在途中遇到了缅甸的政府军扛着枪械经过,导游说不能拍照,听说最近又有战事。缅甸是一个民富国穷的国度,有钱人可以养军队,独霸一方,连年战争不断。果不其然几天后缅北政府军与地方武装激烈交火,战争不断升级,并殃及到中国。
车子走着走着,渐渐走不动了,导游用手台与前方的其他导游联系,说前面的路堵死了,大约得堵了十来公里,看这情形到南坎就要天黑了,于是导游和车上游客商量是不是可以掉头回木姐,参观木姐其他景点。我看车上的人经过这一通折腾兴致大减,已经有人在嚷嚷着要退费了。 前面的的车堵得死死的,同意返回的游客占了大多数,司机在四点半的时候掉头返回了,看这车堵的。

由于有逆行的大货车,回去的路也不是很好走,一路走走停停,车上游客的情绪非常低落,好几个人都提议直接把大家送回中国,可导游为了完成景点任务,还是坚持继续游览下一景点—高山寺。
高山寺,傣语“莱登坎”,意思是聚宝之地。经商做生意的人必到之处,人们在这里朝拜,天神可以显灵,让人心想事成。

还有最后一个景点,名字忘记了,很多人开始抗拒,已经不下车了,我觉得还不错,佛像在山里,可以一边游山玩水一边看佛。

缅甸一日游在夕阳的余辉中结束了。虽然辛苦,权当是一种体验吧,领略了不同的异国风情,还是值得的。回到姐告已经七点了,小赵说在停车场已经等了两小时,因为按正常情况一日游应在下午四点左右结束。

第四天

今天要离开瑞丽腾冲了,吃过早餐收拾东西准备出发,从酒店到车站打车15元。一路上看到瑞丽也在修建高铁,大约明后年通车,那时去瑞丽会更加便捷。现在瑞丽腾冲坐汽车是在瑞丽客运南站,地址:瑞丽市南卯街,运行时间4小时,票价好像是65元。

本来想坐9:00的一班车,到售票窗口一问,不巧只剩一张票了,更不巧的是10:00的一班车今天取消了,最早的要11:00出发,算算时间来不及,我们预定的是下午两点在腾冲客运站接神州专车的租车,没办法,只好在客运站外拼车,每人150元走高速。凑够4个人车子很快出发,上了车司机告诉我们,他的车子不能直接到腾冲,只能在瑞丽芒市之间运行,到芒市要再换另一辆车,有种被倒手的赶脚。一路还比较顺利,在芒市机场附近换了另一辆车,司机嘱咐我们一会儿进高速如果有检查的就说是从芒市机场到腾冲,不要说是从瑞丽过来的,减少不必要的麻烦。果不其然,进高速的时候还真有荷枪实弹的边防战士上前盘问,按照司机的意思回答顺利过关。不到十二点,司机将我们送到腾冲客运老站,在腾冲东方路东方医院对面,没有花钱的不是,比坐大巴时间节省了一个多小时。
离预定送车的时间还有两个小时,试着给神州打了个电话问能不能提前送车,神州很痛快,让我们稍等,一会儿就到。神州现在有免费送车上门的服务,还是很方便的。
非常巧的是旁边正有一对夫妇在办理提车手续,先学习学习,哈哈。一会儿我们的车就到了,租车手续很简单,五分钟搞定,今后两天,它将与我们一路同行。

中午简单的吃了点东西就向腾冲火山地质公园进发了。
先普及一下知识,素有“天然地质博物馆”之誉的云南腾冲县,地处世界瞩目的阿尔卑斯——喜玛拉雅地质构造带之印度板块和欧 亚板块急剧聚敛的接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为我国最为著名的火山密集区之一。境内分布着大大小小高高矮矮的火山四十余座,构成了一个庞大的火山群景观。 民谚云:“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这无头的山,十有八九是火山。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现有大小两座空山,购买的是火山热海公园联票,包含两个景点往返游览车和热海足浴拔罐地热食品三选一,每人130元。

大空山略显荒凉,没有高大树木,但视野却很开阔,四周均是当年喷发后形成奔流状熔岩积滞石滩,空寂苍凉,上面荒草萎萎,有些恍人心神,六百多级台阶直通山顶。

小空山高仅50来米,但火山口却大得出奇,直径150米有余,且深达70米。浑圆的锥体空空洞洞,看似无物,却盛满了大自然的无穷奥秘。小空山登上路比较平缓,一般人都会选择等小空山。

步道可以环绕火山口一周。

公园门口有一座火山地质博物馆,可以很好地了解火山群形成和发展的历史。

停车场到公园大门有一条商品街,经营腾冲的各种名特产。

柱状节理和黑鱼河景点是包含在火山公园的门票里的,距离火山公园十多公里,不知是不是导航的问题,总之是一条非常难走的石子路,有的地方可以说就没路,要没车真还去不了。先去了柱状节理,到那里一看就只是个观景台。柱状节理是分布在龙川江畔,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一片。所谓“柱状节理”,是指火山爆发时喷发出的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学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 神柱”。这种石柱呈六棱柱型,悬挂在龙川江两侧的岩石上,或横或斜,或弯曲或竖直,一堆堆,一簇簇,既象肆意排列,又似人工堆砌,奇特而壮观。

腾冲黑鱼河距离柱状节理两公里,是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堵塞地下水脉使其露出地表而成。 黑鱼河因出水口每年的夏秋时节都会流出成千上万的黑色小鱼,故而得名。

黑鱼河巨泉一年四季清澈见底,而且流量不减,其中两股水流各有特色,一股哗哗欢跳着涌人龙川江,另一股则羞羞答答像个少女,出洞后形成一潭温柔的泉水。

颇具九寨的意思。

从黑鱼河出来,直奔今天的目的地—腾冲固东镇江东银杏村。江东银杏村在腾冲向北40公里处,距离黑鱼河20多公里。这里导航再次出现问题,导了一段冤枉路,导航显示离我们定的客栈200米,可和客栈老板联系,好像已经开过了5公里,来回一倒腾到达银杏村已经快六点了,客栈老板建议我们在村口等一会儿,过了六点半就不用买门票了。现在村里加强了管理,在村周围几个路口都设了收费点,门票每人40元,网上说的客栈老板可以免票带进村这招已经不好使了。果不其然,六点多一点到达村口,被两个工作人员拦住,让我们买票,见我们不理会,又说要不你们买一张票吧。我们没做停留,调转车头去了趟邻村卫生院。这两天感冒加重,今天更是咳得厉害,准备到刚才路过的卫生院开点药。六点多了卫生院还没有关门,有人在院子里输液,一个穿白大褂的大夫给我简单的检查了一下,开了三四种药,非常认真地介绍药的吃法,最后一算才20多块钱。为乡村医生的负责任赞一下。等再回到村口的时候,售票口已经下班了,客栈老板骑着摩托车在村口等,这样他在前边带路,我们车在后面跟着直接开进了客栈,等安顿好食宿,天已经黑了,没有欣赏到夕阳余晖下的银杏村,有点些许的遗憾。不过晚上吃饭的时候喝了好多热汤,身体感觉舒服了很多,早早睡了。

第五天

提到银杏,有人会说,北京有那么多的银杏树,犯得着这么大老远跑到这里看吗?不错,北京是有很多的银杏树,北京地坛公园、钓鱼台东墙外的银杏大道自不必说,西山大觉寺更是每年都会光顾。近几年北京的道路两旁,公园小区也种植不少银杏树,到了秋天会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点缀着北京的大街小巷。但是江东的银杏给人的感觉是不一样的,它们是成片的,走进古银杏村时,一地金黄,小路上、墙头上、瓦房上、水沟边、菜地里… …放眼望去,金黄,还是金黄。现在全村共分布3000余株银杏树,其中树龄在500年以上的就有50余株,古老而古朴,有声有息,隐于群山环抱,现于农庄炊烟之间。江东银杏除了具有古老和天然连片等特色外,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村在林中,林在村中”,一派浑然天成的纯美秋景。
村头六百年历史的银杏王。

错过了黄昏,不能再错过清晨,一大早就起床出门了。
早上的村庄雾气很重,街上一片白茫茫,周围很安静,街上几乎没有什么人,深深做了个深呼吸,空气是清新的,真的是雾,不是雾霾

腾冲早晚的天气还是有些凉意,转了一小圈就溜回了客栈,喝了香喷喷热呼呼的大米粥,吃了新鲜的煮鸡蛋,好舒服,又满血复活了!再次背着相机出门了。
这会儿天晴了,雾散了,天蓝了,街上逐渐有了生气。

家家户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白果是这里最应景的食物。

村里家家户户大门敞开,您只要看到开着大门就可以随便进去参观。

一条路通向山里,村民在那里新种植了近33000棵幼银杏树,面积达 1000多亩,这可能是迄今为止云南发现的最大、最集中、最古老的一片银杏林。

村里转了一大圈,由于一会儿还要去云峰山,就没有去银杏村的最高观景点—白羊寺,回去收拾行李准备离开了。今晚预定的世纪金源大酒店有活动,送两张云峰山门票,所以今天的景点是云峰山自然风景区。
云峰山位于腾冲西北55公里的瑞滇乡去峰村,距离银杏村15公里。云峰山因峰腰常常云雾缭绕,故名“云峰山”,它拔地而起、直刺苍穹,山腰上环绕着缥缈的云雾,整座山峰宛如若隐若现的人间仙景。登上云峰之颠,无论观日、观云、观山,都会令人心神摇荡,领略到那种"飘然欲仙"的奇妙感觉。门票50元,往返游览车10元,单程索道85元,往返160元。
云峰山海拔2400多米,登山路大约3000多级台阶,被吓到,我们选择了索道上步行下。

索道入口,游览车停在下面。

下面是苍松翠柏,万丈悬崖。

和正在建设中的别墅酒店。

索道缓慢上升,右手山顶处有一石头伸了出来,好像鹦鹉欲飞扑而下。

索道到山峰的三分之二处,下了索道是一段平缓的步道。到山顶大约还要步行40分钟。

中间路过三清观。

到了著名的“三折云梯”,精彩的来了。山上一千多级台阶经“三折“通向山顶,最陡处的43级石阶近乎垂直,且宽不足米。两旁是万丈深渊,令人目眩心惊。游客需面贴绝壁,手扶铁链而上。

再上不远,路旁有一井,井旁刻字明示:"天生井"。走近,见水从岩中渗,涓涓细流汇为小池,泉水清洌,很多人到这里都要驻足,尝一尝清凉的泉水,道家一直崇尚山有多高水有多高。

由"天生井"往上,全是石级层叠。

最后手脚并用终于到达山顶玉皇阁。山顶有玉皇阁、老君殿、观音殿等明代建筑。站在天门极目远眺,视野宽阔,四周群山苍翠葱茏,气象万千,景色极为优美壮丽。

天门向下看,腿在突突突突乱颤。

山顶回到索道是原路返回,要重走“三折云梯"。俗话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下山的路更不好走。把个膝盖撴得生疼。
路过太极亭

路边的小花。

以为之后的路是一片坦途呢。

下山路徒然变成了这样。

下山几乎成了包场,三千多级台阶终于被征服,可当天晚上腿已经疼得不能自如地上下楼了。

第六天

新的一天开始了,可腿老疼了,腿肚子梆梆的硬,下了很大的决心,挣扎着才从床上爬了起来。活动了活动,感觉好多了。下楼喂肚子,世纪金源的早餐品种非常丰富,想不吃撑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儿,不过没关系,吃饱喝足,绕湖两周,不然怎么也对不起这么美的人工湖呀。

腾冲一定不要错过火山热海,前天去了火山,今天目标热海。
腾冲热海位于腾冲县城西南20公里处,面积约为 9平方公里,较大的气泉、温泉群共有80余处,其中10个温泉群的水温达90℃以上,到处都可以看到热泉在呼呼喷涌。

蛤蟆嘴

小滚锅

狮子

泉华裙

美女池

珍珠泉

姐妹泉又叫眼镜泉。

鼓鸣泉

怀胎泉,据说喝左边生男孩,右边生女孩,都喝就生龙凤胎

在热海中最壮观的“大滚锅”形如八卦,水温最高可达97℃。走近“大滚锅”,可以感受到足底发烫,池内碧水急剧翻动,在水面跳跃,形成硕大水花。

由于中午要到和顺古镇还车,时间有点赶,没有体验门票赠送的热海足浴和拔水罐项目,选择了地热食品。还真不少,沉甸甸的一大兜。

热海到和顺古镇直线距离只有4公里,但没有路,要绕来凤山大半圈,大约要半小时车程。和神舟约好12点前还车,沿热海路、翡翠路、和顺路顺利到达和顺古镇外。

终于来到了和顺古镇。
虽然算不上北爱迷,但当北爱播放时,沈冰的家乡—和顺一出现在屏幕上,作为古镇控的我一下就喜欢上这里。喜欢她的古朴,喜欢她的恬静,她如世外桃源般,不曾沾染现代气息,至今依然保有传统的文化和建筑。
北爱沈冰喜欢坐的大坝。

北爱22集吴狄和疯子寻找沈冰家时出现的街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