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火车去莫斯科(一)|k19穿越时间之旅

fantasy LV.3
2016-11-24 02:16 326/8

四季之中我最爱冬天,又有火车情结,平时国内30小时以内的路程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都会首选火车,因此才会决定在冬天坐火车去俄罗斯。而且我觉得像俄罗斯或者北欧这些国家就得冬天去才对,就是这么变态发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有两辆,k3和k19。其中k3途径蒙古乌兰巴托再到俄国,需要蒙古过境签。k19是从满洲里出境进入俄罗斯,途径贝加尔湖西伯利亚,从东到西跨越俄国到达莫斯科,只需办理一国签证。
火车上这一路时差慢慢显现,天亮时间一天比一天晚,最后到莫斯科那天神奇的就有五个小时时差,特别穿越

行前准备

火车票
火车票要提前预定,我们提前一个多月定的时候,已经没有多少空位。我和男票研究了路线决定从满洲里出关,在俄罗斯境内第一站后贝加尔斯克上车,这样可以省去北京满洲里这一段两天的时间,价钱也便宜一大半,大概是1300人民币,从北京坐全程大概要3800左右。后贝加尔斯克-莫斯科的票是男票研究了攻略在俄铁官网上买的票,包括后面从莫斯科圣彼得堡的动车票也是提前在俄铁上定的。附上俄铁官网地址:http://eng.rzd.ru/攻略链接https://m.mafengwo.cn/i/5404173.html

火车票电子单。最上面7开头的一串数字是订单号,自助取票机上取票时需要输入订单号和护照号码。

机票
男票有严重的恐机症,在回程路线上我们选择了时间最短的从莫斯科乌鲁木齐航线,大概五个多小时,飞北京或者上海都是八个小时左右。飞乌鲁木齐航班不是每天都有,是每周的二四六飞。大概2300/人。

机票的电子单

签证
俄罗斯签证其实很简单,只需要两张申请表,机票酒店复印件啥的统统不需要,但因为俄签需要邀请函,所以建议直接淘宝或者携程,个人办理比较麻烦也省不了多少钱。淘宝和携程价格差不多,一个人八百左右。建议携程上买,方便快捷可追踪,办签进程都能在自己的携程app后台看到。

携程上下单后会收到一封邮件,有让你准备的材料,非常清楚详细。在申请表上会让你填出境日期,这里建议大家比实际出境日期早填两天,因为如果是和我们一样想满洲里出关的,还是建议在火车出发的前一天出境。俄罗斯办签大概在十个工作日,我是10月9号送的材料,20号去携程大楼自取的,如果邮递,就还会多几天。

签证页长这样。

酒店
出门旅行我喜欢定airbnb,公寓式的,可以做饭,比酒店舒适选择性多。本来我打算在莫斯科也定airbnb,但是俄罗斯入境之后停留三天以上需要一个落地签,在出境的时候要上交,这个落地签酒店一般都给办理,但是airbnb一般都是私人的,能不能办不好确定,看了很多攻略都没用特别提到这个落地签的事情,也有很多人说出境的时候并不会查,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最后还是选择了在booking上定酒店。事实是,到了莫斯科之后才发现定的这个酒店地理位置绝佳,在国家图书馆对面,出门右拐就是克宫和红场,左边就是救世主大教堂,相当于住在了长安大街上天安门的旁边。酒店名叫Veliy hotel,我定的时候在打折,六晚大概3300人民币,这在莫斯科市中心的酒店算正常价。最后出境的时候才发现酒店给的落地签根本不看,只看护照签证收走出境卡。

酒店大门有点小

衣物·行李
火车票机票酒店搞定,收拾好行李坐等出发就好了。我们出发日期是11月7号,莫斯科已经进入冬天,温度在-5度左右。满洲里要停留一天,满洲里的温度更低,零下十几度。所以备好保暖衣物,姑娘要拍照,衣服想要多带几套的,可以用压缩袋真空包装后装箱,瞬间行李箱的容量提升一倍,就是会有点沉。暖宝贴和帽子围巾手套非常有用,一定要带。我觉得我个人脚,脖子,肚子保暖好其他地方就不太冷,所以带了厚鞋子和厚袜子,打底裤穿高腰的。满洲里出境的时候,俄罗斯边检人员会全部开包检查,包里的东西都得拿出来让他们看,所以建议装包的时候用收纳袋或者塑料袋分类装好,尽量不要混装,衣服装一起,其他的装一起,他一看一大包衣服的基本不会让打开,但是零散的小东西每个都要看。东西多的,像我,他们让掏出来散一桌再也无法按原样装回去了

出发

我们从济南出发,高铁到长春,在长春的朋友家停留一晚,第二天下午慢车2623从长春满洲里。次日十点左右到满洲里

满洲里温度低,晚上火车窗上会结窗花很好看。

11-6

满洲里住的青旅,寻鹿青旅。离火车站很近。单间只要98,房间里放了个上下床,超值。

中午在这家蒙古餐厅吃的饭,味道很好,价格便宜。面条都是小时候吃的姥姥做的手擀面的味道,一碗牛肉面,一碗羊肉汤,两个大包子,一杯酸奶,一杯奶茶,只要55!!一进门老板就打招呼,气氛特别好,不过大家叽里呱啦说的貌似都是蒙古语,店内装修也很有意思,光大钟表就摆了仨,因为人多拥挤又坐在老板对面没好意思拍照。

满洲里很小,主要的就是这一条大街,像步行街一样,各种店面。吃完饭我们打算去趟国门踩踩点看第二天怎么出境,在一家小店打印东西的时候,老板非常热情,问我们哪里来的要去哪里玩,一听说我们要去俄罗斯坐火车,就告诉我们必须得去国际客运站坐大巴出境才行,个人从国门出不了,而且国门只是个景点。还顺带给我们说了去客运站的路线,公交车的话10路5路都到,后来因为等太久车不来我们坐了出租车,七块钱到客运站。还好有老板的好意提醒,不然估计我们俩连火车都赶不上了

国际客运站。里面有国内售票窗口和国际窗口,因为是预定第二天一早出发的票,要找服务台的人去开票,第二天再拿收据去国际售票口换票。一天两班去后贝加尔斯克的车,一趟是7:20,一趟是10点,我们买的最早的,后来听司机说买10点的话一定赶不上那趟火车,因为入境的时候俄罗斯人开包检查会查两个多小时甚至更久。

从客运站回来晚饭吃的kfc。因为满洲里实在太冷了,我们去逛超市的时候(我跟男票最爱逛超市,在莫斯科天天逛不同的超市),我买了一条炒鸡厚的棉裤,才99!这种厚度估计也只有满洲里卖。莫斯科其实相对没那么冷,后来就没怎么穿,只在长时间待在户外的时候穿,-10度以内完全感觉不到冷

11-7

k19发车时间是北京时间下午一点,所以买了最早一趟七点二十满洲里到后贝加尔的大巴票。因为七点前要到客运站换票,所以六点半就起来了。出门的时候发现已经下了厚厚的一层雪。打车到客运站刚好七点,客运站里已经有很多人,跟昨天去订票时的冷清景象完全不一样。因为匆忙换票上车没来得及拍照。拿护照兑换了车票就可以上车了。我换票的时候有个人问我是不是去后贝加尔,我没回答他,然后他就用俄语又问了一遍,我说干啥啊,后来才知道他是我们坐的那辆大巴的司机...

车很破,有一大半是俄罗斯人。满满的都是各种纸箱装的货物。车票上有护照号和名字。

客运站对面就是万达广场。好突兀。

车开十几分钟就到了满洲里口岸。进门前会有边检人员上车来看护照。然后车开进去,全员下车去大厅盖出境章过境。这个过程也很快大概半个小时。

上车后中国边检人员还会再上来查一遍护照,看出境章。然后车就开去对面俄罗斯的大铁门前等开关放行。大概从八点多点等到快九点半,车开进去,上来一个很漂亮的俄罗斯姑娘上来看护照盖出境章那页,发入境卡,然后车就开进去了。入境卡有两张,入境的时候边检人员盖章收走一张,另一张需要一直带着直到离开俄罗斯,千万不能弄丢。到入境门口,全员带着行李下车,排队入境查行李。

入境卡基本是这个样子。图是会俄语的朋友网上找到的。国籍的下面那栏填visa号码,签证页上有。签名的上面那栏空白处是写发函处,我们旅游签就写的莫斯科,俄语是mockba。这里多亏同行的一辆大巴上的小哥,他看我跟男票我俩是自己出境旅游的,他自己填完自己的入境卡后,直接过来给我们说这里填什么那里填什么,填完后还给检查了一遍,俨然一副霸道总裁样

先排队过这个小窗口,里面的人给盖入境章,入境卡上都盖章后收走一份。然后就进去安检查行李了,此处高能,我得喘口气一辆大巴车上总共差不多也就二十来个人,除了我跟男票还有小哥以外,其余的基本都是带的货物,几大箱几大箱的。行李检查竟然是所有的人都开箱,还得一件一件都拿出来,所以非常耗时,我们一车人全部检完用了将近两小时,检查完再上车的时候北京时间快11点半多。入境俄罗斯不准携带肉蛋奶蔬果,查到会没收罚款,罚多少不清楚。干粮榨菜辣椒酱什么的都没事,随身携带的小刀也没查。

关于入境俄罗斯的一些注意事项,大家可以百度这份须知,非常详细。

终于行李检查完后,我们上车等。我们俩基本排在最后,但上车的时候一看车上是空的,司机说那些毛子去旁边咖啡店喝咖啡了...喝咖啡...都说俄国人办事效率低,不仅在行李检查上,之后在俄罗斯的十几天里深切的体会到了这一点车快开的时候一个大兵领着一条狗走出来,随后大兵进去岗亭,这条狗就一直坐在门口等,好暖心

人上齐后,大巴出发,随后在出大门的时候还会有人上来看护照入境章那一页,从入关开始共在车上查了四次护照,中国两次,俄国两次。然后会有一个大妈上来让买保险,俄罗斯人都有她一般不问,中国人她都会要求看护照让下去买保险,250卢布/人。开始小哥想帮我们混过去,说是留学生有保险,但大妈很凶,意思是不行必须买,我们也没办法只好买了,不然整车人都走不了。

随后就进入俄罗斯了。大巴开出十分钟左右,就会到一些小店的门口卸货,都是中国人开的店貌似,卸完再开出几分钟,也会有人陆续卸货下车。然后大概二十分钟到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就开到后贝加尔火车站。到达后贝加尔的时间大概是北京时间12点。下车后右手边有个天桥,上桥之后就看到火车了。

上桥之后就看到火车,当时并不知道这就是k19,已经换好轮子等在这里了。k19到后贝加尔斯克的时间是莫斯科时间两点多也就是北京时间七点多,在这里停留大概六个小时再发车。

下来天桥绕过火车,在这一排房子的中间有小门,走进去就是候车室售票厅。

候车室很小。一个人都没有。

走进去这个小门就是售票的。

两个窗口,有人在售票。我们在自助售票机上取票。

前面一堆页面顺着点下来会先出现这样一个输入页面,输入的是7开头的订单号。

然后跳出这个页面,点左边一栏从上往下第二个,就是输入护照号码。进行到这个页面的时候,我跟男票都懵逼了,完全看不懂,帮我们填入境卡的小哥也是一起来火车站的,他是在俄国留学的,他自己买完票过来又帮我们取的票,实在是太好了

,刚进去的页面是俄文字母,护照开头一般有个英文字母,找了很久才发现点最右下角的那个nac样子的按钮才会切换成英文字母。输完点下面最右那个按钮,就跳转正在处理页面。下图。

等它处理完就会从机器的最下方的大口里出票。我们两个人的票一起出了,所以如果是一起订的票,只要输入订单号和一个人的护照号就可以了。发车是莫斯科时间8:17,北京时间的13:17,取完票差不多是北京时间的12:30,所以时间还是很紧张的。如果入境再多耽误一会,我们很可能就赶不上火车。司机说有时候他们安检可能要三四个小时,那我们一定就赶不上了。后贝加尔的时间跟北京时间相差一个小时,k19是按莫斯科时间运行的。火车站没人检票,取完票找个出口我们就出去了,小哥用俄语帮我们问是哪趟车后才知道就是停在眼前的这辆。

hin激动,拍拍拍!但没跟k19合影。车门这时候都是关着的,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上车,还怕等错车,心里很没谱。这一点跟国内火车不一样,没人安检查票,自己找好车去门口等着就行了。等了十几分钟离发车差不多半小时的时候就有列车员下来了,她会核对护照和车票无误后然后上车。感谢一路热心帮忙的小哥,最后上车的时候他一直给我们把箱子提到车门口才走,除了一身潇洒的背影什么也没留下。男票说好人都是相忘于江湖的

一进车厢是这样的。下铺都是掀起来的,让人放行李。空间非常大,俩箱子加一个大包放进去妥妥的。

枕头被褥放在上铺。

有衣架,羽绒服啊大衣外套挂起来。

放行李箱的。

有消过毒的四件套和毛巾,这个下车前是要收起来交给列车员的,毛巾也要回收,不要以为人家不要了就装走了

在靠背的地方也是可以掀起来的,里面是收纳格,可以放很多东西,洗漱用品,食物啥的。这车厢简直是收纳神器啊。

特别有质感的古老的热水炉。

每个车厢两个地方有插头,在前后两端,每处上下两个共四个。就在我们车厢门口,我们带了插盘,简直深受大伙喜爱,后面几天充电的越来越多,插头不够用,我们的插盘就闪耀登场了。

在旁边包厢门上贴着时刻表,到达每一站的时间和停留时间。这个非常实用,因为到站前列车员不报站,她会提前给要下车的人提醒,全是俄语我们也听不懂,在一些大站停留时间很长、有二三十分钟的,就可以前站内买点水和食物,或者只是下车透透气,一定要看好时间提前回来。

这张表一开始我们没看懂,以为是餐厅提供的东西,后来才慢慢知道是列车员提供的。但不像国内她们不会推个小车叫卖,如果有需要就去她们的车厢问她们要。

洗手间里洗手池。我第一次用的时候,凝哪都不出水,然后就作罢了。男票告诉我是按住出水口往上抬才出水...这个实在是太费力,尤其是刷牙洗脸洗漱的时候。车厢内没有单独的洗刷间,就靠这个洗脸,前后两端各有一个洗手间。早上晚上要等很久。

马桶。有一次性纸坐垫,列车员会及时打扫,所以很干净。我第一次用的时候还是找不着冲水的按钮,满洗手间找遍了都没有一个能按下去的按钮,到最后无意间瞅见马桶下面的一个金属杠,用脚一踩竟然踩动了,然后就冲水了…实在是机关性太强

车厢过道。没有座位,过道很窄,大家基本上都在自己的包厢里不出来,在过道上活动的说话的很少。刚上车时我们车厢只有我们两个人,因为当天起的特别早,所以收拾好就补觉了。从后贝加尔斯克到下一站博尔贾还有两个小时左右,睡梦中感觉有好多人呼啦啦的上来了,放了行李又呼啦啦下去了。睁开眼一看才知道有一对母子在跟她的亲人们告别,刚刚送行李的应该也是送行的兄弟吧。她带着一个金发的2岁小姑娘,简直是萌的不要不要的,一起同行差不多两天,我每天都望着小姑娘流口水(好像哪儿怪怪的)

实际上她的头发比这颜色更金,跟假的似的,像个洋娃娃。

那对母女上车后,已经是北京时间下午六点多,车外的天基本黑了,日出日落都跟北京时间接近,车内显示的是莫斯科时间,所以我们睡觉的时候才是莫斯科的中午,一直过的比较凌乱。半夜会经过赤塔,是个大站,停车时间半小时左右,本来还打算着下车补给点东西,结果一路睡过去了眼都没睁。

11-8

第二天我醒的特别早,主要是那个洋娃娃起的早,被乱醒的。这一点天下熊孩子都是一样的

中间几站都是小站,停车两三分钟。一直到乌兰乌德北京时间十点多,莫斯科时间五点。这里停车25分钟,我俩早就做好要准备下车买吃的。

车内拍的乌兰乌德站,凑合看下。

本来想买点水果什么的,站内的小店都没有卖的,只是些饼干面包罐头,只能买点水饮料之类的。车内虽然有热水,但暖气实在开的太足,穿一件长袖长裤都热的一裤裆水,特别想喝凉的。站内买东西的大妈特别好玩,要水和可乐什么的很容易就沟通,但是我们受洋娃娃她妈所托给她买瓶小孩子喝的水,那个瓶子上印着娃娃头,我说for children和kid她都不懂,直接跑出门来跟我比划,我也实在没办法,比划着比划着想到了baby这个词,大妈就秒懂了,可惜她那没有卖的这些东西总共花了344卢布,35人民币左右,我觉得还可以,因为水啊牛奶啊可乐啊全是大桶的。

包括后面到莫斯科之后喝的矿泉水都跟我们的矿泉水味道不一样,就是没有味道,跟喝自来水似的,一点儿味道都没有。后来我看这个瓶子发现,貌似写的是贝加尔湖水之类的。接下来就是k19的精华段重头戏要登场了,贝加尔湖沿线。

乌兰乌德的时候可以在谷歌地图上看到已经接近贝加尔湖了。之后会一直沿着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

已经远远的看到湖了。

小村庄。前三天几乎都是这样的村庄,很难看到城市和楼房。

到湖边了。接下来几个小时列车都是沿湖行驶,风景无与伦比。周围都是白的,我一度以为贝加尔湖可能已经结冰了也是一片白,所以看到欢快流动的湖水的时候激动的不行

完全没有拉近,近的时候就在湖边上。

经过一些铁轨火车头什么的特别好看,我加了滤镜,因为天阴灰灰的,但是火车上红黄的颜色很明显。

这几个小时我就一动不动的站在过道窗边拍拍拍。刚经过贝加尔湖的时候还引起了一小阵骚动,很多俄国人也出来看美景,看了一会都回去午觉了,只有我和一个老爷爷,他站那头我站这头,默默站了几个小时。后来我发现每天他都在窗边站着...

马上要开出贝加尔湖

出了贝加尔湖就经过一段山林区,望着这些冬天都还能看出不同颜色的针叶林,我想其他季节一定也很美。

晚上六点多到达伊尔库茨克,这里停车半小时,又下车买吃的。

站内。

那么想要那个鱼罐头,不会说,拍下来给人看。50卢布很便宜我觉得,但被后来上车的大兵说这个不好吃,可以直接扔掉他说真要吃得配伏特加

站内形形色色的人,都穿着貂

小卖铺门口买东西的行人。

依然没有新鲜水果卖。也没买到挡饱的东西,晚餐我们决定去一趟餐车,尝一尝俄餐。

一打听才知道餐车就在我们隔壁车厢。一进餐厅,除了一对正在用餐的男女就没人了,过了一会才有一个穿着白衬衫的高个子男人过来问我们,男票走在我前面,他张嘴就问人家这里能吃饭吗……人一脸懵逼,貌似在问,哈?你说的啥?我赶紧接过来说I wanne see the menu,我英语也很烂,但至少人家听懂了,你用汉语问人家能听懂吗他还特别有理说这是北京发的国际列车,应该懂汉语吧

菜单里有开胃菜,主餐,汤这样的分类,每样来了一个。我点的时候那个人会指给我,意思可能是这一类只有这两个有其他没有了,或者提醒我该点个咖啡或者啤酒什么的。

这是沙拉,上面一层绿色的貌似是茴香沫,总觉得茴香味。白色块状的开始我以为是豆腐,一咬咬酸哭了,可能是酸奶块乳酪之类的。总之味道有点怪。

这是汤,具体什么汤看不太懂,里面有火腿肉番茄等等很多东西,但量超级小,就是咖啡杯那么大一碗,也是最贵的,大概40块人民币。味道还不错👍

这是主餐鸡排套餐,味道也挺好的,反正第二次去吃男票点的一样的,他说好吃,量也大。

菜单里有水果,苹果梨橙子柠檬都有。刚好好几天没吃水果了,必须要。虽然略贵,大概五六块一个。

这些是菜单和价钱,第一栏的数字是重量克数,第二栏才是价钱,开始我没注意,一直以为第一栏是价钱,还觉得挺便宜。这顿饭总共是1100卢布,结账的时候我们夹了一百卢布当小费,人民币一百多吃这些还是略贵,但是菜品我觉得还不错。

11-9

这一天起来洋娃娃母女就准备下车了,到达她们下车的克拉斯诺雅站是莫斯科时间七点左右,北京时间12点。车上过了两天,这是第三天,日出日落时间依然更接近北京时间,虽然每天都觉得天亮的更晚了一点,但是变化不大。快接近到站的时候外面出现了大片的村庄,进站的时候看到了楼房和城市,感觉这个地方是一个大城市。我跟男票都觉得挺不舍得这对母女,她们作息规律,虽然晚上早早的要求关了灯哄孩子睡觉,我们也跟着早早就睡了,洋娃娃精力旺盛,常被她妈揍每天看着她都觉得很开心。她妈不懂英语,基本不交流,但也神奇的能搞懂她说的啥,画的一手好儿童画,提笔就来各种不同表情和动作的卡通猫,伙呆比起跟俄国大汉一起我们觉得这样的室友太好了,最主要是没有体味后面的两天几乎每段都换室友,因为都是男的,多少都有点味。

大规模的村庄。

这对母女的行李特别多,编织袋三四袋还有行李箱,我俩都在想她该怎么拿的时候,车刚一停稳就见几个汉子上来抗包了...妈妈抱着洋娃娃挥挥手一身轻松的就走了,我俩还在后面感概,兄弟姐妹多啊,婆家娘家都有人随后上来了半车厢的俄国大兵,穿着迷彩,还扛着电视里那种木制弹药箱,还有防弹衣,这也太彪悍了吓尿了都😱正在我俩揣测我们车厢上来什么人的时候,一个络腮胡长大特别像杀手leon的人就上来了,跟我们打招呼,表情略冷。随后就一个肩宽像两米的壮汉站在了门口,他很热情,跟我们握手问我们名字,我俩觉得他这体格肯定也是大兵,虽然他穿的是便服。他上车就看军事纪录片,看了一路,当他拿出他的刀来切肉的时候我俩下巴都要掉地上了

感觉就是那种军刀,这样看不显大,实际上真的很大,这在我们国家坐火车高铁绝对带不是上去啊。入境的时候就发现俄国禁止带肉蛋奶蔬果,但这些刀子什么的不查,男票的小多功能刀也带上来了,后来大兵看到我们用小刀开罐头时直接用手阻止了我们说:nonono,然后比划了一个扔的动作,拿着他的刀让用他的,意思是你那刀不行,可以直接扔了跟让我们扔罐头一样,他从包里掏出一大块牛肉给我们说,我们那个不是肉,他这个才是肉,切开就让我们吃。因为男票不吃牛肉,我吃了两块觉得味道是不错,但因为有大块的肥肉我也受不了,就包好还给他说很好吃那个刀沉的呀……

马林斯克站。

这个站立终于有水果卖了,买了俩橙子一个苹果!再加一大桶水总共230卢布,25块左右。

有水果吃了!!

莫斯科时间下午六点多到新西伯利亚站。大兵和杀手leon都要下车了,下车前杀手leon给了我们一瓶水,他买的没喝上说give you。虽然同行的几个小时几乎没说话,还是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都很友好。下车的时候大兵又郑重的握了我们的手说再见。特别好

还没到站就发现外面雪比其他地方厚,到站的时候还在下。我俩下去踩雪玩溜达溜达。

雪还下挺大。我们正玩的时候大兵从身后走过,拍了拍男票的肩膀说good bye my friend,那一刻一对比我感觉男票在他面前就跟一只小鸡一样弱小,虽然男票也有一米八,但是很瘦。大饼走后我俩一直感概,这要打起仗来,人家一手能掰段仨男票这体格的。

新西伯利亚站。产寒流的地方这一站上来一家三口,妈妈和儿子跟我们一个车厢,爸爸住隔壁。这个妈妈很漂亮,英语也不错,问我们是不是北京来的会不会说俄语啥的还聊了聊。因为这站发车的时候北京时间是半夜了,所以没多久大家都睡了,睡前这家的爸爸一直陪着在我们车厢看妈妈让儿子躺下睡好他才走,临走还问我可不可以关灯,实在是太贴心了,他也很壮,硬汉柔情啊

11-10

进入第四天。明显的天亮的晚了,我八点多起来外面还是这样的。鄂木斯克站。一家三口下车了,临走时妈妈跟我说good luck。

大概快十点钟才看到日出,天大亮起来。这一段没有人上车,我俩还慢慢吃了个早餐看了个日出拍了些自拍

太阳粗来了。猝不及防的看了个日出🌄

北京时间11点多的时候到达伊希姆站,下车溜达拍照。这一天天气特别好。我穿的是睡裤后面是那队大兵里的几个,每站都下来抽烟。

伊希姆站上来个老爷爷,面容慈祥,带貂绒猫,穿西装。上来跟我们打招呼他一点听不懂英语,我只能说moscow,意思是我们是到莫斯科的,他能听懂。列车员上来给他发四件套他不要,貌似很快就下了不需要,但列车员硬要给反正最后老爷爷也没用,一直坚持坐到下车,没事就过道窗边站一站。后来我俩发现老爷爷一出去过道上站着,前几天一直站在窗边看风景的老头就会移过来找他聊天,一聊聊很久,他终于找到能陪他说话的伴了,后来这个老爷爷很快就下车了,那个老头又自己一个人站窗边看风景...莫名心酸呢

这天天特别好!

秋明站。老爷爷下车了。老爷爷临走时很郑重的跟我们道别,虽然听不懂,但因为他说的很长,感觉应该是说的祝你们一路顺风之类的。随后上来两个人,一个是光头,身上有刺青,另外一个是矮矮胖胖的,俩人上来后都无话,矮矮胖胖的那个打了个招呼就一路看手机,光头招呼也没打,车一开就脱了上衣光着膀子在上铺一躺,用枕头蒙着头,趴着就睡一路,我都不好意思抬头

傍晚到了叶卡捷琳堡站。对,就是你们知道的那个叶卡捷琳堡,离莫斯科越来越近了。大兵们全在这站下车了,依然扛着防弹衣弹药箱

夕阳很美。隔着窗户拍出了彩色。这一站上来两个大叔,一个戴着眼镜像知识分子,上来看我们是中国人,就问我们会不会俄语,我们摇头,然后问会不会德语,我们再摇头,我说会点英语,然后他摊手说他会德语和俄语不会英语,因为他在德国生活过两年,我心里在想你这跟我们说的不是英语吗……而且我已经快用完我的英语词汇了才能跟他聊天,我们才叫不会英语

这天干粮所剩不多,我们又去餐车吃饭了。同一个小哥这天的态度特别不一样,非常不好,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的太晚他不想工作我要苹果时他说没有我说那要橙子,然后他就很不耐烦的说“捏兔”(俄语的没有)然后比划着说一长串捏兔,意思是水果都没有。然后我点了个鸡排套餐(因为男票还要吃)和三明治。小哥的态度让我来不及看完菜单就匆忙点了这两样,后来他走后我默默研究菜单,在另外一个人上菜时加了个煎饼和果汁。

薄煎饼,两个蛋,味道很好。

终于有吃的了!男票看见吃的东西的常规表情

这里要说说三明治,上来后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就一口,就一口!一片火腿一片黄瓜放在相同大小的一片面包上刚好一口!还二三十块钱好像,哭着吃了这一口这一餐刚好跟上次吃了一样的钱,虽然小哥态度不好,我们还是又留了一百卢布小费。因为煎饼和果汁都很好,那个果汁叫swell,后面在莫斯科也常买。

晚餐回来后,两位大叔在聊天,也准备睡觉了,会德语的大叔突然跟我们说I have a question,我俩就问啥事,他说在中国大家对特朗普是什么态度,支持还是反对?我一脸懵逼表示没啥感觉,男票也说不上来,只说特朗普是big mouth,然后大叔说不喜欢他啥的,后来我们才知道那时候特朗普已经当选了,而我们因为在tb买的俄罗斯全境卡莫名欠费没有网,早就跟世界信息脱轨了,完全不明就里

这个带俄铁标志的杯子,列车员那里可以租。俄国人上车后一般都会去租这个杯子要个tea,开始我不明白还以为他们自带的。只是觉得这个杯子好看,后来到莫斯科发现纪念品店都有卖这种杯子的,但是挺贵的,一般都要两三千卢布大概两三百人民币,最终考虑到不好带还是没买。凌晨的时候跟我们聊天的大叔下车了,我在睡梦中没有醒,后来有人上来收拾东西才醒,迷迷糊糊睁开眼看到一个特别庞大的影子然后就又睡过去了。第二天天蒙蒙亮我差不多睡醒了侧身一看差点从床上翻下来...一个彪形大汉只穿了一条黑色内裤在睡...吓得我赶紧准过身去了,后来大汉出门上厕所就这么穿着内裤去了...

看来大汉是提着伏特加上来的

11-11

k19进入最后一天,马上到莫斯科。早上已经有时差了,北京时间11点钟天还是黑的。快12点才看到日出的光。我在莫斯科的朋友发消息过来说今天莫斯科大暴雪!给我激动的一路都坐不住

11点40的时候。

弗拉基米尔站。这个火车头被围起来好像是古董的蒸汽车头。

莫斯科时间下午五点多到达。进城就看到窗外的雪和堵在路上的车。后面几天都见识了莫斯科堵车情况。下车前k19留念,睡了五天的床铺。

莫斯科没有眼泪大雪纷飞~k19到站了,莫斯科之旅未完待续

PS:在k19上五天跟各种各样的人萍水相逢,都有值得说道的地方。火车上的五天真的觉得特别好。如果是北京出发的可能都是国人在同一个车厢,在俄铁上购票的就是在俄铁车厢,就都是俄国人。上车时我们带了不少干粮,辣椒酱榨菜还有五袋泡面,结果下车时泡面都还剩三袋。车厢温度太高,很多食物放不住容易坏。车上的床铺很宽,相当于国内软卧车厢,有预算的选择两人高包一定更享受。很多人说这时候去没有风景,但我热爱冬天,这一路白茫茫的天地和光秃秃的树干对我来说就是最好的风景车上最大的问题其实是热...俄国人上车一脱外套里面都是短袖,建议备上薄的单衣单裤,不然只有大棉裤脱了没换的,不脱热一裤裆水就不好了不过洗手间里会有点冷。带个插盘会解决充电要等的大问题,随时能冲特别方便。如果买俄罗斯全境电话卡最好是问清楚,因为有些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以外的地方上网是收费的。后来看地图我们才明白,俄罗斯联邦是多国家,一路上路过的很多都是小共和国,比如贝加尔湖畔的布里亚特共和国啥的,在这些地区上网都是会收费的,不在流量套餐内。
最后祝大家都能有个愉快的旅程。等我倒完时差莫斯科彼得堡双城记后续就会接上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4 14:26

引用 白菜居士cyx 发表于 2016-11-24 14:26:06 的回复:

回复白菜居士cyx:全是ipone6s拍的,有些照片用了滤镜,有些是原图

2016-11-24 14:44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28 09:56

引用 zinxin 发表于 2016-11-28 09:56:02 的回复:

回复zinxin:哈哈哈!我也是攒了一年!

2016-11-28 20:17

我想问一下入境卡是自己填的吗

2016-11-29 14:48

引用 fantasy 的图片:

终于看到本尊了

2016-11-29 15:27

引用 潘安稷 发表于 2016-11-29 14:48:14 的回复:

我想问一下入境卡是自己填的吗

回复潘安稷:对,发到手上自己填好再入关盖章。入关的时候就收走一张,然后另外一张一直到出境的时候再收走。

2016-11-29 20:28

引用 Calky 发表于 2016-11-29 15:27: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