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滇川,在路上

2016-11-24 02:26 257/5
  • 出发时间/2016-10-19

出发前

旅游,大概是每个人都所向往的一种生活方式。曾经承诺过自己就算工作怎么忙,每年最小也要去一次旅行,那怕是短途的旅行,但最后还是给那些所谓的借口挡在了家门口。2016年10月,把干了好几年的工作辞掉了,来一趟想也没想到的旅程,也算是兑现了自己给自己的一个承诺。
其实出发前还在犹豫到底是要走那一条线路,从哪里开始先走。但后来在网上看到一句话,没有时间限制的旅程还用计划走哪里吗?踏出一步之后路就自然会出来了。也对,既然都已经没有太多的限制了,为何不简单一些呢?
2016年10月19日,正式踏上了旅程的第一步。

装备

第一次个人出行,其实也没做什么攻略,只有把所有能想到的都塞进背包里,但一上路了你就会知道肩膀上的那个苦,每到一个地方你都要背着二三十斤的背包走一段路,所以装备尽量轻装
必备:身份证、银行卡、学生证(到了景区才知道学生证的重要性,没有的淘宝可以搞一下)、现金(不需要很多,大部分可以用微信、支付宝)充电宝、相机(个人)
衣物:长短T恤3、长裤2(秋裤)、袜子3双(徒步须经常换)、薄外套(或冲锋衣)1、轻羽绒(最好有帽子的)1(昼夜温差比较大、夏天衣服要带、防寒衣服也不能少)、面罩或者口罩(上山或者开电瓶车挡风用)、手套
鞋子:运动鞋或者登山鞋(轻便的,最好也备一个鞋套,下雨下雪用)、拖鞋(有的青旅不提供)
药物:布洛芬(感冒,头痛)、感冒冲剂、止血贴、喇叭丸(水土不服)、西洋参
护肤:防晒霜(紫外线超强)、润肤霜、润唇膏(很干燥)
其他:洗漱用品、雨伞(雨衣)、太阳眼镜

关于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像头痛、气短、胸闷、厌食、微烧、头昏、乏力等。也有些人会因为含氧量少而出现:嘴唇和指尖发紫、嗜睡、精神亢奋、睡不着觉等不同的表现。也会因为空气干燥而出现:皮肤粗糙、嘴唇干裂、鼻孔出血或积血块等。
其实高反并没有那么恐怖,如果担心的话可以提前半个月吃红景天。不要买当地的什么抗高反套装,经医生证实完全没用。最主要保持轻松乐观心态,要多喝水,促进血液循环,心肺负担减轻,毒素较易排出,更容易适应高原环境。不要太激动,又跑又跳,这样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增加心肺负担,加重高原反应
预防高反:1.进入高原地区,最好不要洗澡洗头,特别是有高反的时候,不要洗澡,很容易引发肺水肿和脑水肿,洗澡的时间要尽量快一些。
2.注意保暖,千万不要感冒,感冒会诱发急性高原肺水肿。
3.高原反应最有效,最直接,最廉价的方式是吸氧。但如果能坚持的就别用氧气,因为氧气有依赖的,可以坚持的话慢慢让身体去习惯高原生活。
整趟旅程里面唯一一次出现高原反应的就是在亚丁景区最高的山上,当时主要是头疼,不过下来之后泡了杯西洋参茶喝完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行程

2016.10.19—2016.10.20  广州昆明
2016.10.21—2016.10.23  昆明大理
2016.10.24—2016.10.28  大理丽江泸沽湖
2016.10.29   虎跳峡白水
2016.10.30—2016.11.1    香格里拉
2016.11.2—2016.11.5  稻城 亚丁
2016.11.6—2016.11.7  成都

关于住宿

这次出行全程是住青年旅舍,根据自己和结伴的小伙伴们介绍,提供几个住宿环境而且气氛比较好的青旅,每家青旅的床位价格大约在20-45元。
昆明:1.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  2.倾城国际青年旅社
大理:1.乐途国际青年旅舍(有拼餐)
双廊:1.大理海地生活青年旅舍(环境很好,门口就是白桌子和洱海)
丽江:1.旅之屋青年旅舍(吐血推荐,住得舒服,有拼餐,住宿气氛超好)
泸沽湖:1.泸沽湖国际青年旅舍
香格里拉:1.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舍
稻城:1.亚丁人社区国际青年旅舍
白水台、亚丁:这两个地方的住宿环境比较一般,也没有听说哪家好,两个都在山里。白水台的景区门口往后走一条小路,过了一棵苹果树会看见一个门口,进去之后就是一家私人旅店,房东大妈人挺亲切的。亚丁就住在”尼玛青年旅社“
成都:1.梦之旅国际青年旅舍 (环境好,近景区)

昆 明

10月19日  下午4点早早地就从家里出发了,晚上19:00登上了广州昆明的火车。

18个小时多的火车,晚上在车上根本没怎么睡,每到一个站就醒来看一下窗,然后看一下手机地图看看自己走了多远。

中午12点多到达昆明火车站,然后找了个点评比较好的地方吃了个云南过桥米线,跟着手机走了大半个小时到达店里,吃完之后感觉也不是十分的特别。吃完饭之后出发青旅,晚上宿(大脚氏国际青年旅舍 ),安顿好一切就在城里到处溜达。

走了三四个小时,感觉昆明也是跟广州差不多吧,公园、步行街、商场,公交车、私家车、路人来来往往的,没什么特别。晚上8点多钟在步行街徒步回青旅,准备了一下明早就出发大理

大理

早上十点钟懒懒散散地爬起来洗漱,收拾完行李后在青旅里休闲地吃了洋人早餐,然后出发昆明火车站(没有时间限制的旅程就是爽,攻略不用做,也不用强制的赶景点,时间自由分配)。
上午11点半取好火车票进站出发大理(时间大约4个多小时)

到达大理火车站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下午5点了,赶紧坐上下关开往古城的公交车。大约半个多小时到达古城外的公交站,徒步找寻晚上的住处(宿大理慢吧国际青年旅社)。安顿好了就在古城内溜达。

乳扇,大理当地的小吃,就是烤牛乳吧,甜甜的,5块钱一个,可以试一下。

大理古城,也是商业化挺重的地方,周边都是商铺、饭店、酒吧、旅店,也有一些保留当地文化特色,街道还是挺整洁的,还有些街头弹唱打鼓的。
不得不说的是踏进大理古城然后到丽江香格里拉,你会听到最多的一首歌就是“小宝贝”,无论卖艺的还是街边商铺。几乎一百几十米就能听到这首歌。听说是有个网友在丽江偶遇一个女子很投入地击打着非洲手鼓,合着配乐唱起了这首“小宝贝”,而且还拍下视频上传到网上,很快就火起来了,不过现在很多也是模仿和炒作的。直到去到丽江也没看过这女子的真容,有点遗憾啊。

第二天一大早6:30冒着冰凉的天气爬了起来,准备出发才村码头看日出。
去才村码头有三个办法。1.步行3-5公里到达 2.可以在古城里坐2号车到达 3.打出租车(20元左右)
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在七点半前进入码头,因为码头是要买20元门票的,来得早的话守码头的大爷还没起来,所以能逃票,我从码头出来的时候刚好七点半,已经有好多人被大爷挡在门外了。(而且不早点去话七点半还看什么日出呢,太阳早就出来了)

看完日出后回旅社整顿了一下,10点钟就继续出发苍山和洱海。
大理古城内很多地方都可以租到电瓶车,也不贵,看自己需求,需要跑远一点的就租辆贵一点点的。
和店铺老板砍完价聊了一会,租了一辆40公里的小绵羊,能带我上山下海了,回程的时候电力还剩很多,三十元超值!!!

苍山门票感觉很坑,听旅社的大叔说就坐一下缆车看一下,没什么特别的,所以就没有进去了,就在景区门口吹吹风,拍一下照片就离开了。
40元(进山费);感通索道80元(往返);
苍山大索道182元(单程,含苍山门票),往返282元(含苍山门票、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和影视城电瓶车费用)

返程回古城差不多12点了,找了个地方吃点东西就直接出发洱海。
去洱海的方法有很多,我是从才村码头外的一条路开出去洱海的,不懂的可以问一下当地的人,也不会太难找。

当时站在这个角度看这对面的山。感觉美得好不真实,每座山一座一座地挨着,离得那么远却又那么的近,感觉会有人从山的背面爬过来(巨人看多了,哈哈)

开到这里的时候看到指示牌说前方修路,听说是整个大理以及周边洱海的所有城镇都在修建地下水道,禁止把污水排放到洱海里。

大约3点多回到旅社,同宿的小林终于睡醒来了,和他聊了一个多小时,他说他在大理快10天了,在旅社等他的一个朋友过来然后再出发其他地方。晚上一起吃饭小林介绍了另一个朋友阿明,阿明也是我未来10多天一起结伴上山下海的好同志。

左起:阿明、小林、我,两小伙子长得又高又帅,就剩我一个矮肥圆了。
晚上再逛了一下古城,一边逛一边聊着大家接下来的路线,阿明跟我的路线差不多,于是就想着结伴走下去,但他还没去洱海,而且听说双廊那边大修路,汽车、电瓶车那些都进不去了,所以明天我先出发探探路。

双廊的方法有很多,有包车的,也可以坐大巴,在大理东门有大巴售票站(30元票价),就在风花雪月酒店旁边可以买得到。路程大约是1个小时多一点。

下午3点左右到达双廊外的一个停车场,因为整个双廊镇都在修路,所以大巴不让开进出,只能徒步。整个镇大部分主干道都在修建地下水道,满街都沙尘滚滚的,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旅社(宿海地生活青年旅社,推荐)

人家说来双廊不来看一下这白桌子就等于白来,这已经成了双廊的一个标致景点。
白桌子的摆放有三处,第一是刚进入海边的一处人工小沙滩(10元才能进去拍照片),第二是海地生活青年旅社的门口(本人感觉是远胜其他两处,要海有海,要感觉有感觉,最关键的是“免费”),第三个就是海地生活旅社再往前走一点也是一个人工沙滩(收费),三处景点相差也只有二三百米的距离。

白桌子景点再往前一点有几张并排的长椅子,也是免费的,走累了在这躺上个一两个小时,吹吹海风,正好等着傍晚的日落。

其实双廊环境挺好的,可惜整个镇都在修路,沙尘滚滚没什么好逛的了。
晚上接到阿明信息,告诉了他这边的情况,本来要打消了他过这边的行程。谁知道这小子跟我说已经约上了几个小伙伴明天出发丽江然后后天直接上泸沽湖,问我要不要一起。本来打算是要在这边多呆一天的,但听到这么惊人的消息立刻跟旅社取消了明天这边的住宿跟上大部队了。

丽江

双廊丽江其实很方便,基本每个旅社前台都会有联系方式,可以坐大巴,也可以包车,大巴的票价是80元(有师傅接送),路程大约是3个小时左右。

丽江,给我的印象还是挺不错的,虽然商业化还是挺重,但感觉很舒服,可能这就是他的魂所在吧。
下午3点多到达丽江客运站,一下车打开手机地图导航旅舍路线,徒了一个小时之后才发现正确路线是在下车地点不远处,当时差点我就跪在地上了,百般无奈之下只有扛着我的大背包坐上公交返回客运站继续找。
下午5点多终于到达旅舍(宿旅之屋青年旅舍),这家旅社是我整个旅程住得最舒服而且气氛超好的一家旅舍,屋顶露台能看见玉龙雪山,也可以在旅社里拼餐(20元一顿),而且晚上店员组织旅客在楼顶玩小游戏。
入住之后阿明也随后到达。跟他哭诉了我白走的那些冤枉路后实在不愿意再跑出去寻食了,正好赶上了旅社的拼餐时间,所以就在旅社吃完晚饭之后再出发古城。

伙食还是挺不错的,有松茸鸡汤,有肉有菜,吃得太爽了。

晚上回到青旅,屋顶已经开始玩起游戏了,这时看见明天一起结伴泸沽湖的小伙伴,商量好明天的行程后火速加入了游戏。青旅每天晚上都组织旅客玩各种小游戏,输了必须得惩罚,不过大家都挺放开的,完全没有生疏感。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清唱歌曲,有点小羞涩。

结束了小游戏之后有些人回房睡觉,我们几个玩的有点HIgh,继续留在露台听着店里小伙子弹着吉他,大家默默地跟着节奏唱起来了,当时的那种气氛和感觉我形容不来,这算不算就是自由?

泸沽湖

泸沽湖:位于四川云南省交界处,一半是属于四川一半是属于云南,湖泊最长9.5公里,最大水深90米,平均水深40米。来到泸沽湖之后你会发觉洱海原来也不算什么,在这边,你很容易就被这里的自然山水、人民风情所吸引着。
丽江泸沽湖的方法有两种,1.在青旅找包车(130元一人来回接送),2.坐大巴车。
两种方式都是要从山路走,建议找好伙伴一起包一辆越野车出发,用时大概4-5个小时,而且是走新路,路途很颠簸,要拐过100多个弯。如果坐大巴车就走旧路的话要拐过2-300个弯,用时大概7-8个小时,这是在泸沽湖遇上的旅客跟我们说的。庆幸大伙儿机智的选择了短途。山上的弯路真不是开玩笑的,不要说想在车上睡一会了,就是坐着也会觉得痛苦,有晕车的同志自备马桶。

早上六点准时在旅社上车出发,天气比较凉,而且抬头发现六点钟的月亮正在正空中亮着。

经过几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泸沽湖的景区门口,缴纳一百元门票后再坐半小时的车程到达泸沽湖的里格镇(宿泸沽湖国际青年旅舍)。到达时,司机征询我们要不要参观当地摩梭族,晚上有篝火晚会。费用是每人一百元,内含一顿下午茶,晚饭,还有参加篝火晚会门票,下午4点钟出发。大伙儿商量后一致决定过去感受一下当地气氛。
午饭后到湖边游船,又是一轮死皮赖脸的砍价,自从组建团队之后,所有的车费、饭钱、票价一律死不要脸的跟人家砍价。,50元一个人的船票砍到35元,差点把人家逼上墙角了,绝壁是省钱好队友啊。

这边的湖水清澈透明,听当地人说是可以拿来直接饮用的,在湖边尝了一口,清凉带有一点矿物质的味道。

介绍一下铁杆队伍(由下至上):1.香港帅哥康仔,我们都叫他师傅,因为他自己徒搭过川藏线,所以未来的行程线路都是由他规划的。2.我 3.阿明,就是我在大理古城时认识的哥们。4.慢热型萝莉东东,东东开始的时候话不多,但要做决定的时候非常果断,她经常的一句话就是“大老爷们干嘛这么唧唧歪歪的”,果然还是东北姑娘。5和6.这两个一起介绍吧,第一个小苏然后就是大余,两人擅长逗逼,整个旅途要不是他们两个估计有趣的事情会少很多。7.直爽型美女小露,小露无论旁边是否有人,只要她看见一处景色很美她就会大喊一声”哇,好美啊~~~“,有时候旁边不认识的人会被她给吓着。
这个就是最初的基本队伍,然后接下来还会有很多小伙伴加入。

这两逗逼真的是醉了。

游完湖之后大家都有点累了,回青旅休息一下四点钟出发摩梭族人的村庄。

下午四点多到达摩梭人的村庄,首先带你先吃一顿下午茶,然后安排到当地的祖母屋介绍摩梭族的文化。
摩梭族,也称女儿国,它并不存在于我国56个民族里面,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摩梭人是女权主义,女人当家那种,摩梭人男不娶,女不嫁。男人实行“走婚”,而且不能走正门,得翻墙爬窗。他们不会一起住,女方的家人只有在女方生小孩的那一天才能看见男方。
参观完之后回去摩梭族里吃晚饭,菜品很多,不过分量很少,味道也是可以的。
晚饭完了之后就是篝火晚会。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大伙儿怀着满心期待去看日出,谁料到来到湖中心天就下起雨了,太阳出来了一下有被云给挡住了,大部队只好回去睡个回笼觉然后中午去环湖。

小露失落地背影,来个特写。

中午吃完饭后,康仔碰见了几个之前在青旅认识的朋友,拉上他们一起去环湖。
泸沽湖虽然比洱海小,但走完整个湖最快也是要三四个小时,泸沽湖的电动车比洱海那边少的多,而且款式也不多,最远的可以跑40公里,价格是80元一辆,砍价到60。如果是两个人一辆车的话需要注意的是电池的问题,因为在云南境内大部分都是上坡路,四川境就平路多,下坡的时候尽量关掉电源,借助下坡的冲力划过去。如果是一个人一辆的话请无视以上。我们在四川境走婚桥哪里走了一段捷径,刚好跑完一圈的时候车子就没电了。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安全问题,开的时候不要开太快,因为山上弯路较多,一不小心容易出意外。听到底导游说曾经有旅客直接冲到海里面了,所以,安全第一。

从上往下看,这感觉是多爽、多美。

四川云南的交界线。

庞大的队伍,一行12人

这两逗逼,开车能有个开车的样子吗?

走婚桥,从山顶上拍下来的感觉。

草海,这阳光搭配得十分好。

泸沽湖,真是个很不错的地方,这里的风景,这里的空气很容易令人陶醉,还有这么独特的民族文化,有机会是可以再来一次的,虽然路途艰辛,但美景始终不会辜负你。

结束了泸沽湖的旅程,第二天早上坐上回丽江的车,又是一路的颠簸,到达丽江后由于大伙们这几天奔波劳累,所以决定在丽江呆两天再继续出发以下的路程。

从旅社吃过饭后,店里组织下午去一趟涑河古镇,从丽江古城周边公交站可以乘坐11路公交车到涑河路口下车,然后走20分钟左右到达景区门口。也可以打滴滴到涑河,费用也不高,大概10多块吧。进去古镇也有两种方式,一种就是购买门票从正面进去。另外一种就是从正门继续往右手面走,看到一个十字路口再往左走,进去到了尽头就看到另外一个门厅,不要管那么多直接走进去就行了,就当没看见,哈哈。

涑河古镇也就是一条四通八达的商业街,但感觉没丽江古镇那么浮躁,旅社的朋友跟我们说,住在这边的旅客比住在丽江古城的旅客要多,因为晚上比较安静舒服,而且晚上在古镇的四方广场里也有篝火晚会,免费的。附近的居民和游客都会一起去跳跳舞,气氛挺好。

晚上篝火晚会完了之后,小伙伴们兴致起要去K歌,结果把香港帅哥康仔灌多了,回到旅社上演了薛之谦附身,整个晚上在都在“演员、你还要我怎样”,逗得室友久久不能入睡。

丽江,真是个适合发呆的地方,难怪之前遇到人都说在这里如果你不赶行程,有时间,你可以在这待上个上十天半个月一点问题都没有。也是,在这里就算呆呆的坐上个一整天也不会觉得无聊,可能环境不一样,氛围不一样,相处的人也不一样。

白水台

两天调整完毕后,大伙儿商量好接下来的旅程,10月29日正式出发白水台。
白水台位于哈巴雪山麓,距香格里拉县城103公里,海拔2380米。它是由于碳酸钙溶解于泉水中而形成的自然奇观。含碳酸氢钙的泉水慢慢下流,碳酸盐逐渐沉淀,长年累月就形成台幔,好似层层梯田,被称为“仙人遗田”。白水台门票价30元。
白水台的方法很简单,从丽江客运站有直达的客车(38元),可在网上提前一天预订,因为班次不多,所以提早预订为好。

丽江白水台的路段必定要先穿过虎跳峡景区才能继续前进,而且汽车公路和景区的栈道线路是两条线路。来到景区门口才发现中国的景点门票实在是个巨坑,而且黑得很。在虎跳峡景区门口通常会有景区检票员上车检票,检完之后就要你购买虎跳峡的观景门票(每人65元)。当时就觉得不合理了,我们是坐车途径景区的道路,而且车费也交了,又没有停留游玩,只是一个过渡的线路,凭什么要我们买票才能通过?还有,买了票我们不去虎跳峡的观赏景区不就白白的给了“买路钱“?和售票员僵持了十多二十分钟,终于肯退步让我们缴纳押金,如果1小时候内出不了景区另一个出口将没收押金,我们也只好答应了。

颠簸了四个多小时,下午两点到正式到达白水台。下车时看见几个老婆婆手上拿着一袋袋的野山苹果,看我迎面走来就面带笑容的用她们当地方言跟我说话,大概就是要我帮衬一下的意思吧,看着她年纪也有7.80岁了,而且价钱也不贵,10元一大袋的苹果就买来分给大家吃吧。她们也是不容易啊,为了帮补家里,只能摘些果子或者其他特产跟来往旅客们兜售。
从山下往上看到一个个白色的钙池时大伙已经忍不住了,找好旅社后连饭都不吃直接登山。遗憾的是今天没遇上山顶放水,如果遇上山顶上放水,水跟着钙化池慢慢留到山下,我想应该会更美。

因为白水台的生活水平比较落后,晚上也不会有什么个别活动,大伙儿早早就吃过饭回旅社了。来到白水台你可以感受真真正正的原始乡村大山生活,而且这里的人朴素好客,这里没有城市的喧哗,没有灯红酒绿的夜生活,这里陪伴你的只有星空和新鲜的空气。
晚上洗漱完后,同队的两个美女逛完回来说遇上一个昆明白水台修建栈道的一个大姐(燕姐),也是住我们附近,说晚上我们可以过去房东家坐坐。
来到房东家,燕姐烧好开水,准备好水果,而且还叫上她老公和她老公的一个好兄弟过来为我们弹吉他助兴。我们就这样聊聊家常,聊聊生活,燕姐还跟我们说着她的往事,她的老公在旁边弹着吉他,大哥负责帮忙拿着琴谱。我相信旁人很难想象到当时的那种画面,是多么得温馨,多么的简单。
我喜欢这里的人,喜欢他们的朴素。喜欢他们的笑容,喜欢他们的单纯。在当今这个物质的社会里这样的人已经不多了。

香格里拉

白水台逗留一天后第二天六点多就起来马不停蹄的赶往香格里拉,因为白水台到香格里拉的班车每天只有两班。从白水台的客运售票站就能买票上车,费用是25元。

旅程里看到最多的就是山,看山就像看城市的高楼,一座比一座高,一座比一座峻。
经过4个多小时的山路,中午12点多到达香格里拉,在旅社安顿好一切之后就到附近找吃的,下午参观一下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有人会问香格里拉的古城不是烧了吗?还有什么好看。是的,2014年1月11日因为失火毁掉了古城2/3的建筑,时隔两年多,古城重建,已经大部分恢复到以前的样子了。店家们还跟我们说为什么古城看起来没有新建的感觉?因为当时重建的时候把所有木房子都用油漆刷了一遍,给人看起来感觉很久远,为了就是想恢复以前古城的面貌。

转经筒:藏族人信仰佛教,他们会在围着转经筒一边转一边祈祷,要使转经筒转动一定要十个八个人一起拉动。每当有游客想要拉动转经筒的时候在旁边祈祷的藏族人都会过来一起把他转动,可能他们觉得让转经筒转动就能为他们带来平安、好运。

逛完独克宗古城后晚上回旅社例牌玩小游戏(宿香格里拉国际青年旅舍)

旅社老板养的两条柴犬,大哥叫阿龙,小弟叫阿虎。两兄弟十分呆萌,怎么逗表情都一样。

第二天,出发普达措国家公园。
旅社有包车的司机联系方式,来回每人车费30元,大约半个小时的路程。普达措公园门票是130元,环保车120元,那么进去一次普达措的费用总共是280元,这环保车的费用真心坑,收了门票钱还要收车费,而且收费还那么高,坐车的时间也不长。
要注意的是早上去的话最好多穿一件外套,因为早上山里真的很冷。普达措的海拔最高有4100多米,在景区门口会有氧气瓶买,里面商家通常会怂恿你去买,但个人觉得根本是用不上,同队的东东买了一瓶根本没有,懊恼自己被坑掉了。
去普达措最好准备一些干粮和水,园区内饭店都比较贵,而且园区内会遇到小动物,碰见了可以适当可以喂一下。

第一站 属都湖,步行约3.3公里

第二站 弥里塘风景台 观光车在这里停靠10分钟让旅客拍照。

这里真的很舒服,而且空气好得没法说了,蓝天白云、草原、森林,太棒了。

第三站 碧塔海,步行约4.4公里。如果不想走的话可以坐里面的游船,票价是50元一人。

下午四点钟出了园区回到旅社,晚上吃过晚饭后大家一起在旅社喝喝茶聊聊天。因为东东(右1)明天就要结束旅程了。来到这里,大家也陆陆续续到达了旅程的尾声,大伙儿都很不舍得。从丽江泸沽湖再到香格里拉,差不多10天的相处时间,大家都产生了感情,路途中彼此照料,一起装逼,一起逗乐,到真正要离开的时候大家都有种莫名的失落感。不过一段旅程始终都有结束的一天,康仔常说我们相识是一种缘分,那么就相信缘分会在将来的某一天让我们再次聚首。

第三天 纳帕海、纳帕草原
纳帕海属湿地生态类型保护区,而纳帕草原是中甸县最大的草原,也是最富于高原特色的风景区之一。
纳帕海的方式可以选择租电瓶车和包车,我们选择了在独克宗古城里租了几辆电瓶车自行出发。费用是70元一辆。需要注意的还是电池的问题,虽然纳帕海没泸沽湖那么大,而且全是平路,但从独克宗古城到纳帕海还有一段挺长的路程,我们环湖回程的时候有一辆车差点就断电了。

湖里有很多破旧的房子,大概以前是有人居住的,现在全都变成了历史了。

高原地区满街都是牦牛、羊、马,牧民们大部分都是放养的,没有人管。去普达措的时候曾经问过司机大哥,这样放出来不管不怕人偷吗?司机大哥说没人会偷的,也不敢偷。因为偷这些大型禽畜必须用车来运,而且当地人不会干这种事情,进出香格里拉的主要道路很小,发现有小偷的话从道路监控跟踪就跑不了了。

结束了纳帕海后回到旅社,晚上又要送别了两个哥们大鱼和小苏。这两个逗逼我们叫他们CP组合,旅途中他们两个真的带给了团队不少的欢乐,而且还特别照顾人。
隔天清晨6点钟,因为我们要赶上稻城亚丁的包车,他们冒着寒冷起来跟我们道别,每个人都很不舍。就这样,我们离开了香格里拉,离开了两个小伙伴,继续我们剩下的旅程。

稻城 亚丁

关于稻城亚丁,这是我今年才从同事口中得知的一个地方,那时候对这里又陌生又好奇。
他说 ,那里是眼睛在天堂,身体的地狱。
他说,哪里有雪山、冰川、海、草甸、河流、森林,美得好不真实。
稻城亚丁风景区, 位于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香格里拉之魂”和“最后的香格里拉”,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香格里拉稻城亚丁的方法有三种,1,坐飞机(因为近几年稻城已经开通了机场,所以能直接到达)。2.坐包车,车费大约150元一人,时间约6-7个小时,而且全程山路,颠簸得很。从青旅可以联系两地往返的司机,具体价格可以跟司机商量,我们是坐上了亚丁返程车,所以便宜几十块。比较推荐包车这一种出行方式,虽然路途真的很辛苦,但如果坐飞机就不能看到沿路的美景了,而且包车可以随时叫司机停下来拍照。3.客运车,香格里拉每天都有到稻城的班车,不过班次不多,具体要查看当地客运站信息。

清晨6点就出发了,开了一个多小时到了这里看见了日照,美呆了。

这里崇山峻岭,当太阳照射山顶时突然觉得这世界好奇妙,只有置身此地才能感受得到当时那心情。

下午一点多到达亚丁风景区售票口,购买门票之后坐上景区旅游观光车到达晚上的住处(宿尼玛国际青年旅社)。
亚丁景区门票270元的套票,里面包含门票150元还有旅游观光车120元,套票有效期为3日,就是说只要你不出景区门口,你可以在亚丁里面待3天。不过到了景区里面还会有一处观光车收费点(80元),这里是自愿性收费,可以交费乘车,也可以自己徒步进去(大约10几20公里吧)。

乘坐观光车到达第一个站点,仙乃日神山观景台。

亚丁村的2号站下了车后找到了晚上要住的青旅,这边景区比较原生态,所有的住宿条件都差不多。需要注意的是用水用电的问题,这里的水电比较紧张,游玩完回来后最好自备热水,充电宝充好电。也要早点洗漱,高原地区洗澡是会有危险的,所以尽量要洗得快。还有到了景区内尽量不要跑,这里的海拔3900以上,平时走路的时候也会喘气,所以更不要提能跑了,很容易高反。

到达旅舍安顿好后已经差不多四点了,这时要出发其他景点时间有点赶,所以只能明早再去了。
旅舍的三楼看到仙乃日的日落,感觉还不错。

亚丁景区总共有两条主要线路
第一条长线,也是最艰辛、最漫长的一条线路,全程以徒步为主,来回大概用时6-7个小时。如果觉得自己走不了这么远而又想看到美景的话,还有骑马这种方式,费用好像要500元。长线景点主要以央迈勇神山、夏诺多吉神山、诺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为主。
第二条短线,这一条比较轻松,来回用时1-2小时,景点主要以冲古寺、仙乃日神山、珍珠海为主。
游玩需时自备登山棍、干粮、水也可以在商店购买自热便当。
需要注意的是高反问题,长线最高海拔有4600-4700米,徒步时注意保暖,到了山顶上就算出汗了也最好不要脱衣服,山上风大,吹两下很容易感冒。随时注意自己身体状况,不要走太急,多喝水,觉得自己会有高反的话可在上山前购买氧气瓶,反正就是量力而行,觉得身体不适就要停下来,高原地区不要太勉强。

早上7点钟,从亚丁村2号车上车到达扎灌崩,然后正式徒步长线。

路面上结起的冰花

就在眼前的央迈勇神山,多么的宏伟。

这样的天,这样的云,这样的景,我已经无法再形容了。

徒步的过程中看到一小群野生的小鹿,只要你不去吓它们,它们不会走太远,也不怎么怕人群,可能已经习惯了吧。

经过一段平路后正式登山,地面上全结冰了。

其实如果有能力还是建议徒步走,这样才有旅行的意义啊。看着他们骑着马,虽然能看到美景,但完全是另外一种感受。体现不出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上山的人不是特别多,可能也是我们走得太快了,根本没怎样休息,为了景色一直冲。

发现了一处小瀑布,果断躺下来享受一下日光浴。

眼看牛奶海已经在前面了,心情一下兴奋起来,爬了三个多小时终于到达了。

〔牛奶海〕
又叫俄绒措,是亚丁三大圣湖之首。湖状如水滴,湖水清莹碧蓝,色泽纯正,山止成瀑,四周雪山环绕,因湖边一圈呈白色,故名“牛奶海”。

到达目的地,我已经无法表达眼前所看,照片也没法完全表达这里的美,就让我尽情享受吧。

太阳啊,照耀我吧。

从牛奶海到达五色海还要再走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小伙伴们看完牛奶海后又继续马不停蹄的赶往五色海。

五色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是藏区著名的圣湖,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
五色海水质清澈,但总体没牛奶海漂亮,其实有很多人说看完牛奶海就不用看五色海了,不过都已经走到这个点上了,不来看一下总有一点遗憾。

这里应该差不多是整段路线的最高点了吧,海拔4600多,很有意义的一张合照,可惜就只剩下我们几个了。

稻城亚丁,海拔4600多米,徒步6个多小时,翻越了3座山,到达牛奶海,五色海。从来没想过自己可以坚持把整段路走完,只为了一份执着,一个意义。
稻城亚丁,我来过,我挑战过。
稻城亚丁,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从山上调整完后差不多12点正式下山,下山是也要注意安全,不仅全是山路而且很陡,也没有护栏,旁边全是悬崖峭壁,比上山的时候更困难,而且膝盖受力较大也会疼。

下山后又重新经过洛绒牛场,早上来到这里的时候光线不足,而且地面上结了冰,所以没发现这里有多美。可是现在阳光照射在草甸上一遍金黄,何谓是另一番景象,十分的美。难怪人家说稻城亚丁,每个季节都会有不一样的景色。

下午2点,结束了稻城亚丁的长线,小伙伴依然精力旺盛,决定要把短线也走完。我也不知道当时那里来的体力和决心,就这样跟着走了。

从扎灌崩到达冲古寺,然后经过一条很长的楼梯栈道就到达珍珠海

〔卓玛拉措〕
卓玛在藏语中是“仙女,度母”的意思,而卓玛拉措又叫坐度母海,珍珠海。严格意义上说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仙乃日〕
仙乃日雪山是亚丁景区三大高峰之首,是四川第五大山峰,海拔6032米,巍峨伟丽,雄剑如削,直插云霄,峰名意为“观世音菩萨”。
可能因为季节的关系,旁边的白杨树差不多已经枯萎了,旅舍的住客跟我们说,如果正值时节,当阳光照在仙乃日神山上,整座山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再加上四周白杨树金色的黄叶,简直美呆了,很遗憾没有遇上这样的美景。

结束了稻城亚丁的整个线路,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旅舍,休息一整晚后明早出发稻城县。

亚丁稻城县很方便,从亚丁景区可以坐客运车或者包车到达,包车费用50元一人,时间大约一个多小时。

稻城,大团队的最后一晚,明天大家就要分离了。我、阿明、康仔、小斌要从稻城到达成都然后再回程,而小露跟峰哥继续出发梅里雨崩徒步。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很想跟着他们继续旅程,可是出来时间长了,旅程始终也是要结束,留点遗憾下一次再来吧。

不知道是浪开了心还是怎么样,每天晚上都会看回手机里的相片,看看每一段旅程和每一个人。从一个人出来遇到一大群人,现在只剩下我们四个人,最后又变回一个人,那种复杂的心情百感交集。

稻城成都是我这辈子坐过最长时间的客车,而且还是座位车,不是卧铺。
稻城成都每天只有一班客车,早上六点钟正式发车,费用是270多元,时间大约是17-18个小时,如果选择坐客车的话最好提前一到两天的时间订票,因为车票真的很紧张,如果不想坐客车可以选择飞机或者包车,包车的费用比较贵,大概要3、400元。
如果不赶时间的话稻城成都走国道318其实可以去到很多景点的(其中包括雅安康定新都桥理塘等),这里是骑行者的天堂,而且318这条线的风景也很不错的,它被誉为最美国道。

坐客车的悲哀,什么景都是一瞬即逝,只有服务站才能停靠,看到美景拍不了,很不是滋味。

山上雾大雨大而且还遇上了堵车,在车上十分难受。
结束长征后晚上12点多到达成都

成都

成都,在我的印象里是一个喝喝茶、打麻将、吃火锅,生活节奏慢,而且很多美女的城市。曾经有想过压力比较大的时候买一张机票就为了来这里吃个火锅逛一下街头的想法。有道是少不入川,老不出蜀,这里才是一个比较适合生活的城市,也是我为什么这么辛苦也要选择成都是我的终点站一样,为的就是想从这里为这趟旅程画上一个完美的句点。

天公不作美,每次来到成都都下雨,所以最后一天就在武侯区附近逛了逛。再一次去到锦里,还是老样子,临街小铺的,不过比那些古城都好,感觉就是不一样。其实成都还有很多值得去一下的地方,在这里就不详细说了。

晚上一大班人围着打火锅,我想说就是这个味儿了,真好。

最后一夜,在青旅又认识了几个朋友。有的才刚刚出发终点要到西藏,有的是过境,在这里逗留个3、4天,而我们,这里就是这一趟旅程的终点。

11月8日,正式坐上归程飞机,在飞机上很大感触,我想这旅程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在以后日子里回想起来原来我也有那么难忘的一起出行。2016年10月19日至2016年11月8日。27岁,在路上。

引用 Qi_xoller 的图片:

有点像棉花堡 这里的水可以像棉花堡一样进去不?

2016-11-24 15:23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24 15:23:23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可以的,不过不定时进水,我去的时候就遇不上了。

2016-11-25 00:22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11-25 13:25

引用 ella_cuilei 发表于 2016-11-25 13:25:11 的回复:

回复ella_cuilei:谢谢支持!

2016-11-26 10:56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