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雅图,除了迷人的城市,还有壮美的国家公园(2016年8月,亲子,自驾,露营,11天)

• 出发时间/2016-08-17
  • 人物/带小孩

去西雅图过不眠夜

旅行从问题开始。
        No.1 为什么要去西雅图
        在八月末选择出行目的地是个难题。正值酷暑,得选个清凉地,否则挥汗如雨的挟着小胖团,再美的景致也得打折扣;连幼儿园的暑期班都关了门,全世界所有的熊孩子们都在四处乱窜,住宿机票上涨,景区人满为患。
        爸爸说:去西雅图吧。那儿有三个国家公园:雷尼尔山国家公园,奥林匹克国家公园,北瀑布国家公园。这位同志如今自驾走国家公园上瘾了。
        妈妈一想:去西雅图吧。去看看那个从名字到照片都十足文艺范的美国西北边陲小城”,去看看某位大摄影师朋友心中的美国旅拍首选地。
        团子一听:去西雅图?好啊好啊!妈妈,那我又不用上幼儿园了吧?…
        No.2 带团子去西雅图玩什么?
        西雅图有那么多特别之处。比如,它是波音飞机的故乡,拥有美国西北最大的飞行博物馆。可截止目前,我们家这小丫头对飞机的兴趣还停留在折飞机上。再如,它是星巴克的发源地,号称城市空气里都弥漫着咖啡香。哦,糟糕,这小夜猫子不会闻了之后更兴奋,真上演一把西雅图未眠夜吧?…经过一番比对筛选,我们选择了国家公园(这是主打)、出海观鲸、西雅图水族馆、奇胡利玻璃艺术馆和太空针塔。
        No.3 这个季节去合适吗?
        如果是单身男女或是蜜月旅行可能会有遗憾,因为一年里有九个月都下雨的西雅图在八月是基本晴天的,没有雨雾蒙蒙中的携手并肩岂不是少了很多情致?但对于亲子游而言,没有比这更佳的时机了,我可不想一手打伞一手挟着小胖团,看着她那双小脏鞋上的泥泞踢得你半身。
        既然如此,还犹豫什么,那就飞吧!

派克市场——西雅图的农贸市场

第一天,到达西雅图已是下午五点,我们办完租车后决定去派克市场看看。因为这不在citypass上,不然首次使用这个通票后我们9天内用不完,后面不好安排。

看着港口处堆叠如山的集装箱,我一眼就发现了China shipping,连忙指给团子看:团子,China shipping,就是中国海运!这是从中国运来的集装箱,当然也有可能要运回中国!(没办法,现在人在异乡,一看到和中国有关的东西就很激动,滚烫烫一颗中国心哟)。团子忙追问:运回中国?那就是要运给我外公的吗?…看来在这颗小小的心里,中国=中国的家=外公,嗯,也对。

仿佛西雅图的游记里都少不了派克市场这张门脸。其实我是很诧异了,就是个海边的农贸市场嘛,就是干净点,整洁点,东西摆放得琳琅满目点,…

嗯,再加上整体风格特立独行点。

反正我们团子是一路睡过来的。她睡过了全球第一家星巴克,排长队等侯进店的鼎沸人声掩不过她香甜的小呼噜,空气中浓郁的咖啡香唤不回她东倒西歪的小脑袋…

她睡过了派克市场门前招财进宝的小金猪…

最后,到了那条“臭名昭著”的口香糖墙,她醒了。作为全美最恶心的十大景点之一,确实十米开外就能闻到疑似口水与口香糖混合的气味。五颜六色的口香糖层层叠叠,有的拼成单词,有的成拉丝状随风飘舞…可是,宝贝,真要凑这么近端详吗?

奇奇怪怪的招贴画昭示着城市风格嘻哈古怪的一面。团子变身“十万个为什么”,不断提问,…其实,这个,你妈妈也不理解耶。

tips:西雅图的交通真是堵,由于是南北狭长,南北向车辆集中,所以上下班高峰基本就是堵城。我们循着导航实在走不动,到了城中心干脆右拐下了高速进了小街,由于西雅图主城区建在海边一面山坡上,所以道路起伏很大,人流密集,单行道众多,所以比较难开。我定的目的地是派克市场,结果真把我送进了市场里面,其实这个市场就是一条临海街道,两边一些摊位和各种商店礼品店咖啡馆餐馆。在这摩肩接踵的地方,我开着车在里面穿行,别说停车位,就是移动都很困难。好不容易挤了出来,心有余悸,这不是中国的农贸市场吗?由于派克市场周围是停车繁忙区,收费较高,路边停车最便宜,是2.5刀1小时,最多4小时,可以用quarter投币,也可以刷卡,每增加25美分也就是1quarter增加6分钟时间。也有很多私人停车场,8刀、10刀、15刀、、、啥都有,看你停多久。

盛夏看雪——雷尼尔山国家公园(上)

如果说西雅图有十分美丽,至少有五分是拜雷尼尔雪山所赐。很难想象,在城市的某个红绿灯街口停车抬首,忽然间看到远方完美锥体雪山于云雾间若隐若现,那份惊艳,是的,惊艳。
        到西雅图的第二天,我们就直奔雷尼尔雪山公园。对于从城市车行两小时就能到达国家公园,某位国家公园痴迷爱好者表示十分羨慕。一路上,时不时在某个转弯就能看见那个白雪皑皑的锥形火山口,再加上时不时就在前车的车牌上看到这座北美富士山(华盛顿州的车牌标志),瑞尼尔山也算是伴随了我们一路啊。

最先让我们驻足的是个火车旅馆。这里大概是一段废弃的铁轨,几节长长的火车厢被改造成了旅馆、餐厅、pizza店。我们对火车旅馆的舒适性十分怀疑,所以忍不住一探究竟。一节车厢为一个房间,居然还是个一室一厅,带储物间卫生间的小套房,炎炎烈日下房间内居然凉风习习,下次吧,下次来一定住住!

tips:其实这个地方是在国家公园外围的国家森林公园,这种有人工遗迹的地方是不能包含在国家公园里面的。国家公园系统包括级别最高的国家公园,以及稍低级别的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娱乐区,国家保留地,国家纪念地,国家海滩,国家历史公园,国家河流等等,甚至还有国家小道,国家公路。可以买一本国家公园的passport,里面有很详细介绍,每到一个visitor center还可以盖章和时间戳,这是小孩子很大的动力,我们家小团子乐此不疲,是与junior ranger的作业同等重要的事情,老美还有三十多岁的人在参加这两项活动。

Longmire博物馆和游客中心。每到一地,先去游客中心了解相关信息,顺便领团子小小护林员的任务书,并在她的公园护照上盖章。这座建筑已有百多年历史,算是雷尼尔国家公园的老祖宗了,大圆石与原木搭建,十分漂亮。

就是于此处发现了具有医疗功效的矿物质泉水,longmire才被开发建成了温泉旅馆。如今一百多年过去了,温泉旅馆早已不在,唯有这泊泊泉眼仍在涌动着无限生机。

看上去就象进行到一半的伐木现场,实际上这是河狸的杰作。这种野生世界的建筑师用尖锐的牙齿咬断树木,垒成堤坝,改变溪流的方向,以保护自己的洞口在水面以下。

密林中的涓涓细流,蕴藏着无限生机。这里靠着太平洋丰沛的水汽,孕育着繁茂的温带森林。
        从longmire出发,沿半山盘旋而上,不一会就到了paradise(天堂)的游客中心。游客中心门口就是绝佳的观景点。

雪峰屹立于林地之上,雄奇秀美兼而有之。
        几位墨西哥老兄自带野餐椅,面山而坐,就着山景喝啤酒,交杯换盏,好不惬意,完全没有徒步的打算。墨西哥人骨子里的对生活随遇而安的潇洒,让我们这些同在红尘中起伏跌宕的凡人自愧弗如。不好意思拍别人,所以这个场面大家脑补吧!

团子背后的建筑就是paradise inn,公园内唯二的旅馆之一,百年老店,风景绝佳,据说超难订。

团子兴奋的向她的雪山奔去。生活在南方的孩子本来就难得见一趟雪,因为圣诞节的缘故她对冬天又多了一份希冀,再加上对电影冰雪奇缘(Frozen)的痴迷,最近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I love winter!(我爱冬天!)

天堂是什么样的?一百个人心中大概有一百种想象。当我站在皑皑雪峰下,看着绿草如茵,山花烂漫,听着鸟鸣啾啾,溪水潺潺,再加上团子那张笑得开了花的脸,心中升起一种认同感:天堂,也许就是这样的吧。

天堂胜景~~Myrtle瀑布。原本我们的计划就是走到这里体会一下雪山就好,来回0.5迈,四十五分钟,正适合小朋友。可美景当前,心里忍不住痒痒的,想着再往前走一点吧。就这样,我们就象眼前挂着胡萝卜的那头驴一样,被美景诱惑,往前走一点,再走一点…

所幸,团子的兴致很高。这一路,闻闻野花…(这种叫不出名的野花真是泌人心脾。家花没有野花香~~铁证如山)

逗逗小花粟鼠…(这种小花粟鼠超萌超逗比,完全不怕人,我毫不怀疑,如果拿个小花生喂它,它会伸出小爪子从我手中接过去。可惜,个头再小也是野生动物,国家公园都是明令禁止饲喂野生动物的。)

在欢快的小溪边洗洗手,顺便哼个小曲…

追赶一下纷飞的蝴蝶…

在雪山下草地上前行的这一路,充满了绿意、祥和、欢快与勃勃生机。虽然我一度很担心,团子的两只小胳膊会被晒成小炭棍。

雪山,似乎就在不远的前方。
        直到,我们沿“Z”字形攀上了一个陡坡…

团子尖叫一声冲向这片皑皑雪坡,滑倒,又大笑着爬起,嘴里不成调的高唱着~~in summer,那是冰雪奇缘里那个梦想着过夏天的小雪人Olaf的出场曲。此情此景还真有几分契合。

直到我们仿佛能亲手触摸到天际那片悠闲的小云朵,我们才明白为什么这条小路被命名为“skyline trail”(天际线小径)。

也就是从这儿开始,绿意渐少,画风突变。道路越来越崎岖陡峭,意味着我们已步入雪线以上。

团子一马当先,昂首向前,完全不像平时那个粘着爸爸抱的小磨人精。她坚信前方的雪山上有“Frozen”的冰雪城堡,里面有她最爱的Elsa和Anna。从这个小小的背影里,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和珍贵。

走到这里,只剩下石砾、冻土与冰雪。我开始琢磨:要不要把这段游记的标题定为“团子的朝圣之旅”?

终于,团子登上了skyline trail上海拔最高的点。而此时,已是傍晚七点,距离我们四点出发已过去了三个小时。日头已西斜,小团子还想沿着陡峭的大雪坡继续攀爬,可实在太滑太陡了。

能够这么近距离接触这些大概一万年都不曾融化的冰雪,已经算是今生的奇遇。看看周围的群山吧,我们高居在雪线之上。

天色已晚,我们得赶在八点半太阳落山前下到游客中心,为了加快脚力,爸爸又一把将团子扛上了肩。父女俩在天际线上留下一个剪影。

转过这道山脊,雷尼尔雪山的火山口就在眼前。这已经是作为非专业人士的我们所能到达的最近距离,留影一张,以作存证。

暮霭四合,云天高阔,骑在爸爸肩上看远方。
        团子爸爸常调侃小团子,以后要出本书叫“骑在爸爸肩上看世界”,谁叫这小家伙老粘着爸爸抱,走到哪里都有她骑在爸爸肩上的照片。如果真有那么一本书的话,就拿这张照片当封面吧,真有那么几分父爱如山的味道。

sunrise——雷尼尔山国家公园(下)

昨晚回到营地天已然黑透,吃吃喝喝,洗洗漱漱,倒下时已过十点。夜半睡得迷糊时,感觉哪里有光射来,半梦半醒间还在迷惑。直到小胖团一蹬小腿翻身坐起要上厕所,我掀开帐篷门,只见一轮朗月高悬,皎皎空中,毫无纤尘,如探照灯般打亮了密林梢头的一方天空。再躺下时,见月光将树影映在帐篷上,落叶漱漱仿佛就在耳旁,旁边一大一小已然沉沉睡去,只觉这帐篷内的方寸地分外安怡。

清晨醒来,又端详了一下我们的营地,草木繁盛,曲径通幽,颇有几分密林私家小营地的味道。

吃饱喝足,赶紧上路,“庄与橙号”观光小车下一站经停sunrise。paradise和sunrise是雷尼尔国家公园内的两个主要景点,基本都位于雷尼尔山的半山水平,只是paradise向南,风光秀丽;sunrise偏北,更为粗犷。两点之间车行一个半小时。
        越近sunrise,我们越紧张,瞅谁都象跟我们抢营地的。没错,最靠近sunrise的白河营地全是先到先得的,如果抢不到,只有开到国家公园外去觅了。我们紧跟着一辆红色讴歌(确切的说是这辆车在路上强行超车超过了我们,白种人也干这事,鄙视)开进了营地。营地共有ABCD四个区,看见已经有车从B区寻觅无果出来,我们当机立断直奔D区。D区入口第一个位置就是空的,可能因为太靠近入口和卫生间,前车都没选。鉴于局势紧张,我们决定先占住碗里的,再去看看有没有锅里的。

事实证明,我们的决策太英明了!我站在营位上,团子爸爸开车又逛了一圈回来,告诉我,这居然就是唯一一个空位。于是,我们安然坐下,看着那辆讴歌又转悠了几圈后黯然离去。

我和团子爸爸赶紧收拾,团子同学趴在野餐桌上忙着写作业,就是她那本junior ranger的任务书啊,怪认真的。

从sunrise游客中心旁的观景点可以远眺冰河,以及被冰河削凿成流线型的山体。说实话,地理当年就没学好,更别提地质了。只能和小团子一样张着嘴“啊啊”了两声表示惊叹。
        然后我们就走上了去shadow lake的步道。

Shadow lake湖畔。
         两三迈的行程,团子最后实在支撑不住了,坐在她爸爸肩上打瞌睡。我们决定提前打道回府,反正带孩子出门随兴就好。
        安静的林间傍晚,支起来的小锅里“卟卟”的熬着稀饭,停着的汽车后座上团子还在呼呼大睡,野餐桌旁团子爸爸惬意的嗑着花生喝啤酒,不远处的小径上还有全套野营装备的旅人行色匆匆的赶往一个半小时路程处的冰川盆地。

第二天一早,团子参加了营地举办的儿童科普活动。一位护林员老奶奶带着孩子们从捡拾松果开始,认识树木,了解动物,最后还玩了个猫头鹰捉飞鼠的游戏。把团子乐得,再三要求明天还要住这里。

昨日从sunrise俯瞰时,发现营地附近有个像绿宝石般翠绿的小湖,应该是往冰川盆地的小径方向,决定去探探。

这条小径位于半山的林木间,山下是滚滚奔流的白河,山上不时有小瀑布淋漓而下,景致宜人。

水流湍急的白河上只有这么个简易的独木桥,一向自诩胆大的小团子也有些踯躅不前。

终于看到了,冰川脚下的翡翠湖!
        真不容易,最后一段根本就没路,爸爸带着团子在灌木荆棘中下到湖边。至于妈妈同志,正站在高处用目光给予他们无限力量。

西雅图的太阳永不落

从雷尼尔雪山回到西雅图市区已是下午四点,我们举着网上订好的city pass来到西雅图水族馆。所谓city pass,就是西雅图市区几大景点的联票,折后相当于原价的50%左右,九日有效。因为打算带团子去的太空针塔、奇胡利玻璃艺术馆、西雅图水族馆等都包含在内,我们提前就买好了。

西雅图的水族馆不算太大,设施也算不得新,但对于孩子来说,坐在大玻璃幕墙前看着五颜六色的鱼悠闲的游来游去,就是件开心的事。

更开心的是在自由触摸区。相较于蒙特雷水族馆而言,这里可以亲手触摸的海洋生物更多。看起来软绵绵的海星居然是硬邦邦的,小丑鱼尼莫的家~~海葵的触手倒真是滑不溜手的,海胆的尖尖刺团子也鼓起勇气摸了一把,告诉我:好扎人!还有sea cucumber(海黄瓜),为这个名字我和团子笑了好久,笑完后我才后知后觉的想到:莫非这就是海参?这样的触摸是新奇的,摸之前带着几分忐忑几分惴惴不安,摸之后有了几分惊喜几分成就感,这大概是实践出真知的启蒙版。

看着工作人员举着长长的金属夹子,夹起一小片鱼肉或是虾肉送到海葵的触手旁,倏忽间就不见了,我才生平第一次知道海葵也是可以这样喂的。
        对面的一位工作人员在喂海胆,小团子忙不迭的去看。大概是团子的眼光太炽热,工作人员阿姨举起一小片海带鼓励团子试试。团子毫不犹豫的接过那片小指甲盖大小的海带,轻轻的压在海胆的尖刺上,1、2、3,数上三秒后放开。(写这部分时我记不清细节又询问了当事人,团子迅速纠正了我几点小错误,记得好清楚啊!)
        从西雅图水族馆出来时近六点,正好赶上阿戈西游轮的最后一班。阿戈西游轮海上巡游一小时,也是city pass上的项目。

坐在游轮的二层甲板上,吹着太平洋的海风,远眺着西雅图的城市天际线,雷尼尔雪山就在城市一边若隐若现。如果还能再来上一根冰淇淋就太棒了,团子同学得偿所愿。

游轮驶过集装箱码头时,一个大钢爪顺着轨道滑动到看着跟小积木似的集装箱上方,精准的扣住四角,提拉,滑走。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种大型机械化操作的魅力。

西雅图的落日极美,大概是因为西雅图湾面对的是Olympic半岛,落日的霞光慢慢洒在山体上,金灿灿的天际有一片山峦的剪影。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但愿日头不要再西沉,让美丽定格在这一刻。

当晚入住于市区预定的旅店,好好洗个澡,露营最大的问题就是很多营地都没有洗澡的地方,而且扎营拔营都要耗费较多时间,市区住一晚休整一下,明日继续我们的奥林匹克国家公园的行程。

众神的岛屿~奥林匹克国家公园(1)

最初听到奥林匹克国家公园这个名字,我习惯性的认为那是一个颂扬体育精神、鼓励健身运动或多少和奥林匹克运动会有点关联的地方。当然,我错得离谱。1788年,英国船长John Meares航海经过此地,看到壮丽的山峰与皑皑积雪,觉得这里必定是希腊神话中众神的寓所,因而将此山命名为Mount Olympus。1938年,Olympic被划为国家公园;1981年成为世界遗产公园;1988年,公园近96%被列为荒原,不准任何形式的开发。

去Olympic的路上,司机同志一直反复念叨着四个字~~田园牧歌,偶尔心潮澎湃时会改成咏叹调~~这真是田园牧歌啊!这种感觉我很能体会,但凡内心情感丰富而语言相对贫乏时,万语千言能逮到哪个词就哪个词吧。西雅图不愧为“翡翠之城”的美誉,城中处处都是郁郁葱葱,看惯了加州没有灌溉就枯黄的草场山头,再看这满眼绿色,当然忍不住惊叹。

Olympic国家公园是露营者的天堂,大大小小十几个营地,散布于公园的角角落落,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先到先得的。最近抢营地抢成习惯了,一进国家公园西南门没多久,看见营地有空位就慌不迭的扎营了,以致于我们当天的游览至少多走了往返一个小时的回头路。但能在这样的湖畔露营,也没什么好后悔的不是吗?

Quinault森林。
        很喜欢走国家公园里的徒步小径。坡不陡,人不多,路不长,就这样随便走走停停,再看看介绍牌了解一点眼前这些花草树木的前世今生。

团子爱上了猫头鹰捉飞鼠的游戏。她一边高喊着squirrel一边撒腿跑开,转个弯就不见人影,逼着她那原本只想慢慢遛达的爸妈只得变身猫头鹰,飞奔着抓住这只调皮的小飞鼠。

Olympic公园保护着华盛顿州长95公里的原始海滩。小小的人儿面朝着浩瀚的太平洋,一缕阳光穿过云层照亮她身侧,那一刻,我心中莫名有些感动:再过十年二十年,团子重游此地时,也许大海不变,沙滩不变,阳光不变,云朵不变,唯一改变的大概只有投在沙滩上的影子,~~该长成大姑娘了吧。

海岸边的柏树,即使被日复一日的海水冲刷掏空了泥土,也依然顽强生长,卓尔不群。生命因特别而更有意义。

来到如此平滑的海滩边,照例是要作画的,尽管待会儿就会被潮汐带走。团子说了:大海妈妈会很喜欢的。

海风凛冽,谁能想到盛夏八月的海边居然要穿羽绒服呢?

今天的晚餐:豌豆香肠+蕃茄鸡蛋+鱼罐头+柴火灶稀饭,饭后甜点当然是露营必备的烤棉花糖,要让团子小猪在辛苦的旅行途中不掉膘,厨师长也是要很费点脑筋的。
        洗漱完毕后天已全黑,抱着裏在睡袋里的小团子在湖畔看星星。湖畔视野开阔,墨蓝色天鹅绒般的星空如穹顶在上,那把漂亮的大勺子一下子映入眼帘。上次看到北斗七星是什么时候?好像还是八年前在云南迪庆梅里雪山深处的雨崩村,也是这样的满天繁星。团子兴奋的看着那个大勺子,满天星星第一次有了具象化的意义。可惜她妈妈对其它星座一无所知,为此,我们特地在游客中心买了一份观星手册,决心将观星进行到底。

寻找小红帽的童话森林—奥林匹克公园(2)

“从前,有个小女孩叫小红帽,她的家住在茂密的大森林里。有一天,妈妈叫她去看望外婆,小红帽独自一人踏上了森林小路…”车从公园主路向右拐上了前往Hoh温带雨林的侧路,车外,郁郁葱葱的树木已经开始挂上丝丝缕缕的树萝,车内,我正在搜肠刮肚的为今天的行程给团子作情景铺垫。没错,我们今天要去的正是世界上仅存的完整温带原始雨林~~传说中最像童话森林的地方。

热带雨林经常听说,但温带雨林就不常见了。Olympic岛地处温带,但从太平洋海面上吹来的温暖而潮湿的空气,被Olympus山脉挡住,丰富的雨水和稳定的融雪形成了山腰处独特的雨林生态。这样的绿色也醉人,不是吗?

趴在溪上的小桥边,看澄澈溪水反射出的粼粼波光,成群的小黑鱼在水中欢快游动。感觉美得都有点不真实,原来清澈的水和碧绿的水草是可以于鱼缸外真实并存的。

在这样如梦似幻的童话仙境里,让我们团子再静静的装一回淑女吧。

雨林中每一缕阳光都被珍贵的分享着,从上至下,不同类型的植物茂密而繁盛的生长。低矮的剑齿蕨的叶片肆意的舒展开来,因为在它们身下,还有更矮小的灌木在等着透过缝隙的阳光。

奇形怪状的枝条上挂满了树萝或是苔藓,真象留着长长胡须的老爷爷。日暮降临,游客散尽时,也许这些老树会打个长长的哈欠,伸个大大的懒腰,聊聊这漫长岁月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天。

骑在爸爸肩上去够一够这道弯弯的拱门。不明白是什么让这棵大树折成如此完美的弧度。

每一个生命都要将能量还给这片雨林,就象这棵倒下的树。新的树在它的树干上生长,汲取它的营养,渐渐长成参天大树:而它则慢慢腐朽,零落成泥,碾作沃土,直到有一天,人们只能从两棵新生大树根系的形状中看出这里曾有一棵倒下的枯木。

地上一篷不知从何处脱落的苔藓,大概是久未逢雨季,摸起来又干又松软,难怪当地人建木屋时就将这样的苔藓铺在屋顶防水层上面,隔热保暖又防潮。

Hoh森林小径外的河流,大概是Olympic众雪峰中的某一个融雪而成。虽不是冰雪融化的盛季,但河水夹着泥沙滚滚而下,仍是十分湍急,却远没有刚才山泉水涌出的小溪清澈了。

团子同学最热衷的水边运动~~投石子。从苏州东山的太湖,到洛杉矶的太平洋海岸,到大提顿脚下的杰克逊湖,只要有水有石子,谁都拦不住团子投石入水的热情。

那晚我们没在Hoh雨林营地扎营,虽然那个营地空得可以打鸟。为了多走一段路,多看一片风景,我们驱车60迈,奔到Rialto海边,在Mora扎下营地。时近六点,营地还有三分之一的空位,我们两个选择困难综合症患者足足转悠了三圈才定了一个营位。没办法,穷孩子面对一桌子的大餐反而不知该如何下筷子了。

海岸高岗—奥林匹克国家公园(3)

Mora营地离Rialto海滩不远,第二天拔营后我们直奔海滩,去欣赏这几百万年容颜未改的原始海滩在晨光中的风采。

Rialto海滩正位于Quillayute River入海口,随水流冲刷而下的大石块与原木散乱堆叠在河岸边。此处属于印地安保留地,也不知是否还有印地安人在此按他们的传统习俗生活。

海滩上一层层鹅卵石铺叠,近海水处小如拇指盖,及至海滩高处已大如女拳,海浪是最精准的筛选仪。小团子捡了两根木棍作工具,在鹅卵石滩上孜孜不倦的刨着宝贝,隔一会儿就能听见她惊喜的喊声:妈妈,我又发现了一块宝石!

海岸边,不知何人利用散落的原木搭建了一个简易的窝棚,里面还有已熄灭的篝火余烬。

不一会,团子就变身小窝棚的新主人,诚恳的邀请我们来她的新家作客。

河边晨雾未散,海上浓雾又起,转瞬间,不远处的礁石就变得影影绰绰了。在这样一片雾气迷朦中,我们告别了Rialto海滩,直奔Olympic的山脊~~Hurricane Ridge 飓风岭。

途经Lake Crescent湖,湛蓝的湖水和湖中戏水的人留住了我们的脚步。伸向湖心的浮桥旁边,几位美国姑娘抱着泳圈嬉笑尖叫着跳入湖水,清澈冰冷的湖水和炽热的艳阳都足以让我望而生畏,但对她们而言,这样的组合正好;

湖畔的另一侧,一个滑艇教练正在教游客如何掌握平衡,如何前进,小团子在一旁跃跃欲试;

湖岸边,一艘游艇正在下水,原来那些马路上常见的拖在拖车后面的游艇是这样入水的…美国人真是热爱水上运动,也算不辜负这片山清水秀,我啧啧地感叹着。

湖边是Marymere Falls Trial 小径。虽然对于终点的瀑布我并不充满期待,但这样的森林小径本身就很具吸引力。

盘根错节的老树根显示着这片林子的岁月与沧桑。

行色匆匆的旅人也可以靠着倒下的大树干歇歇脚。捡到一根粗细合适的树枝当做登山杖,把前面那根太粗不顺手的赶紧扔了。

瀑布下清澈的溪水间还有几尾傻头傻脑的小鱼,东逃西窜还是钻进了团子爸爸的魔掌,小魔星兴奋的叫声直冲云霄:抓到了!抓到了!虽然下一刻,当你告诉她小鱼妈妈会找孩子时,她会依依不舍但通情达理的同意将小鱼放走。可爱善良又天真的娃娃。

在抓鱼的时候,团子把她那心爱的树枝登山杖丢在旁边,结果一个美国小哥哥以为她不要了,就捡走了,小团子发现后跟了人家一路,真的是跟着走了很远,就是不好意思开口要回来,后来多次鼓励才跟小哥哥开口,那小哥哥也很爽快地还给了她,从此团子更加对这根树枝爱不释手,我都忘了最后怎么处理的了,好像是最后一天露营当柴火生火煮饭了,惭愧啊!当然了,是经她小人家同意的。

窄窄的仅容一人通过的小木桥,横跨于溪流之上,小人儿的身影被树梢间透过来的阳光拉得很长。对岸的人们嘴角噙着微笑,耐心等待着小家伙连蹦带跳的走过木桥,这一刻的空气中仿佛都流动着欢快质朴又真挚的音符。

小溪边,有两个支起画架作画的中年人,他们怡然自得全神贯注于面前的画作。抱着团子我悄然靠近看了一眼,以我这绝对行外人的眼光看过去,画得真好。这样的人并不少见,在洛杉矶马里布的海岸边,在去黄石公园的国道旁,在后来Olympic的高岗上,…他们也许是画家,更可能的只是爱好者,…比起我们这些只能用照片留下记忆,多多少少带点“到此一游”意味的普通人,他们将自然之美凝聚于笔尖进行了创作,这无疑是更高的境界了。团子,咱们去学画画吧,有爱好的人生不空虚。

飓风岭的落日和星空—奥林匹克公园(4)

下午四点,终于在飓风岭营地扎下了营。营地居然有半数以上的空位,真是难为死我们两个选择困难综合症患者了。

终于选定了这个背靠幽静山林的位置。不知道对着这片山林大吼一声,会不会有个人猿泰山荡着藤蔓飞过来。
        看了营地公告栏里张贴的通知,今晚九点在飓风岭的游客中心门口有观星活动。团子同学最近对看星星的热情高涨,我们一合计,决定先吃吃喝喝洗洗漱漱,然后上飓风岭观落日赏星空。

傍晚七点,我们驱车沿盘山路上行至海拔1800米的飓风岭,快到游客中心时有一个大拐弯,我们从后方远远望过去,前车仿佛直接驶进了那团红彤彤的火烧云中。

我们跟夸父逐日似的追着落日奔跑,登上山头时那调皮的太阳刚好躲到西面山峰的背后,留给我们的只有这漫天霞光。

这样的晚霞也在团子的小脑袋里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青翠的草地上伫立着陡峭的山峰,三个小人手牵手往上爬,他们的目标应该就是山顶那团红彤彤的火烧云吧。

我们站在飓风岭的山脊上,前方是灯火阑珊的天使港,再远处应该是加拿大维多利亚港(可惜夜色渐沉看不太清);后方是绵延起伏的Olympics山脉,终年不化的冰川在暮霭中发着微光。迎面而来的冽冽寒风似乎能将你扑倒,飓风岭,果然名副其实。

我们在寒风中使劲的折腾着,希望将自己的身影镌刻在天际的霞光中。

果真要时近九点,天才逐渐黑透。在我们静静仰望着那如同坠满宝石的黑丝绒般的星空时,游客中心的门口悄然搬出了几个大家伙~~一人多高的天文望远镜。
        这里确实是个观星的好地方,登高,背风,星空干净纯粹,没有任何光污染。我们在工作人员的示意下挨个爬上小铁梯,借助那些庞然大物,我看到了带着美丽光环的土星,红彤彤仿佛燃烧着的火星,相依相伴的双子星…原来每颗星星长得都不一样,只是距离我们太遥远,才模糊了它们本来的面貌。当工作人员讲解星座时,他手中激光笔的光束好像直接射到了星星上,面前的星空真是一块黑板,这种似近实远的体验有种美丽而奇幻的不真实感。
        观星通常的遗憾是没法用照片记录下这种美丽。团子听出了我的叹息,安慰我:没关系的,妈妈,我帮你画下来!

谢谢你,宝贝,谢谢你给妈妈留下了这么美的星空。

惜别飓风岭—奥林匹克国家公园(5)

晨起,收拾好行囊,我们又上了飓风岭~~这句话说起来怎么有点梁山好汉落草为寇的味道。

第一桩事,去游客中心交作业,领回那枚闪闪发光的junior ranger的徽章。
        然后我们挑了一条不远不近的trail去感受一下白天的飓风岭。

据说飓风岭的风速可达每小时七十英里,可想而知要在这个山头扎根的松树得有多顽强的生命力。

从小径尽头的sunrise点远眺天使港,一片天蓝海蓝。

回望游客中心和游客中心正对的那片拥有十七条冰川的Olympic群峰。

攀上峰顶的父女俩。

返回时邂逅了一头漂亮的黑尾鹿,大家友好的打了个招呼,团子又驻足观望了一会,目送小鹿的身影隐入了树丛,才不舍的结束了这次短暂而友好的会唔。
        终于要和Olympic国家公园说再见了。这一路,我们从湖畔到温带雨林,从原始海滩到雪山冰峰,在风格迥异的自然画册里穿梭来去,享受着从头盘到甜点样样精美的饕餮盛宴。
        回西雅图的路线我们决定走汽渡。不得不说,西雅图是很得上帝眷顾的城市,她除了临海之外还有许多湖泊岛屿,因此汽渡交通十分发达。
        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我们到达了汽渡码头,交了15美元一车的轮渡费,排队等候来接我们的大轮船。心情有点小激动,要知道,我还从来没有坐着汽车上轮渡呢!

船来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照先乘客,再摩托车,最后汽车的顺序登船。大船肚子可以停四列车的大小,团子爸爸按着小黄旗的指引缓缓驶入,怎么好像如履平地?

将车停稳后,司机乘客都可以下车去二楼船舱休息。团子在空荡荡没什么人的船舱里疯跑,逮都逮不住。轮渡要经停一站再到西雅图,我们站在二楼船舷边,观看了轮船与码头接驳的全过程,涨知识啊!
轮船前行,西雅图鳞次栉比的高楼越来越近了,雷尼尔雪山也渐清晰,海风拂过,脑子里闪过一个念头:选择汽渡回西雅图真是太明智了!

北瀑布国家公园

会在这一天到北瀑布国家公园完全是因为一个乌龙。原本我们设定的行程中,今天是坐船到圣胡安岛观鲸,船票是提前网上预订好的。登船时间是早上七点半到八点,八点十分开船。没经验的我们七点十五分才裏挟着还睡眼朦胧的小胖团上车,想想昨晚从码头开回来也就二十来分钟,觉得也还来得及。当我们在西雅图早高峰的五号公路上堵得动弹不得如坐针毡时,才觉得自己真是太天真了。八点过三分,团子爸爸把我们先放在了登船码头,自己去找地停车。码头工作人员一看船票,忙把我们往船上领,可是…团子爸爸还没来啊!我和团子眨巴眨巴着眼睛看着船渐渐驶离了港口…我很沮丧,团子的小眼圈都红了,念叨着:我要去看大鲸鱼!…还好,工作人员帮我们免费改签到明早,也算不幸中的万幸。教训是惨痛的~~出来玩,千万把时间留足啊。
        北瀑布国家公园(North Cascade National Park)在西雅图附近三个国家公园中算是名气最小的。行前做功课时,庄同学查到美国最出名的黄石公园的年访问量是410万人次,西雅图的奥林匹克是330万人次,北瀑布居然只有2万人次?!这怎么可能呢?要知道拥有全美最多冰川的国家公园并不是鼎鼎大名冰川国家公园,而是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北瀑布哦。带着这样的疑问,庄同学坚持在紧凑的行程中安排出一天去探访这养在深闺的北瀑布。看来,择日不如撞日啰。

车行3个小时,终于到了。首先造访的自然是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大门外,团子与一头大黑熊狭路相逢。没错,虽然皮毛已经褪成褐色,但它的肩背部没有那块隆起的肌肉,所以这是一头道道地地的美洲黑熊。防熊提示是这样写的:如果遇到棕熊必须装死(反正打也打不过);如果遇到黑熊,要反击(其实何必呢?反正也打不过,不如也装死)。

在游客中心领取任务书后,团子忙不迭的开始写作业。我们俩趁机研究了一下园区地图,然后,总算有些明白为什么北瀑布到访的人数那么少了。这个国家公园广大的园区只有一条North cascade highway从中间横贯,而真正的莽莽大山只能徒步到达,最短的步道恐怕都得耗上一天功夫。而 North cascade highway及其周边地区准确的说是属于罗斯湖国家休闲区(Rose Lake National recreation),因此,绝大部分如我们一般以休闲为目的的游客,其实没有真正踏上国家公园的一寸土地。

而为什么会这样严格划分的疑问,也随着我们的游览前行迎刃而解。整个 North cascade highway边上的河流修了好几个水坝和水力发电站,这样的人工设施对于着重自然环境保护的国家公园而言当然是不够标准的,所以把有Rose Lake等人工湖的狭长区域挖出来成立了国家娱乐区,供人们进行水上娱乐活动。

抛开那些人工斧凿的痕迹不言,这一江碧水单凭这独特的孔雀绿色就相当有征服力了。

尤其是还有这么给力的蓝天白云相衬…

冰川融雪形成的天然湖泊,又给这壮美的高山峡谷增添了几分灵动。

返程路上,团子撑着困意不睡,就为了到游客中心交作业。工作人员热情迎上前,检查了团子的答题后,弯下一米八几个大个子,将护林员专用的草帽戴在小团子头上,举起右手开始宣誓。这样一个仪式,我已经看了很多遍,可每次都还免不了有些心潮澎湃:为这一刻的神圣和庄重,为工作人员的热情与敬业,为我们家小不点又长大了那么一点儿…

看这踮起脚尖举着徽章时小脸上的兴奋与得意。嗯,好像还真长高了点!

圣胡安岛~~碧海逐鲸

“观鲸”这个活儿对于国人来说可能还带着几分新奇,但在有着漫长海岸线的美洲大陆,早就不陌生了。离洛杉矶不远的圣地亚哥就是个观赏迁徙灰鲸的好去处。只是当你登上卡布里奥纪念碑旁位于海面以上128米的观鲸台,远眺广袤无边的太平洋海面,不免会油然而生一种无力感: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即使是世界上最大型的哺乳动物,当它在大海中畅游时,想在某个点捕捉到它的身影,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位于美国加拿大交界处华盛顿州北部的圣胡安岛就得天独厚得多了。为啥?因为此处是鲑鱼迴游的必经之地,因此除了迁徙过路客外,圣胡安岛周边的普及特海湾(Puget sound)有三群定居于此的虎鲸群。

一早我们就登上了昨日与我们擦肩而过的维多利亚号,从西雅图经海路奔赴圣胡安岛,开始了期待已久的观鲸之旅。

事实上,从西雅图圣胡安岛星期五港口的这头三个小时旅程里,是看不到鲸鱼的。兴奋的看了会儿蓝天碧水海鸟翩跹后,坐不住的小团子蹿到了前甲板的舷窗前,这里摆放着许多海洋生物相关的书籍。其中有一本关于鲑鱼(salmon)的图文并茂,我当绘本给团子讲了一遍。话说salmon也真是一种令人惊叹的海洋生物:它们于雪山湖泊清澈溪流中孵化出来,顺流而下奔向大海,从不到筷子长的小鱼条长成十几二十磅的大肥鱼,然后一路逆流而上回到故乡的那片溪流中产卵,最后,力竭而亡。这样的一生堪称悲壮,读来让人印象深刻。

中午十二点船抵达星期五港,与我们同桌的两位老奶奶下了船,她们要在号称全美度假圣地的圣胡安岛上度过五天的休闲假期,羡慕ing…

而我们的维多利亚号也总算开始了真正的寻鲸之旅。

绕过圣胡安岛往外海行驶,首先出现的就是这群懒洋洋摊在礁石上的海豹。

然后,在三五艘观鲸船的中央,一个漂亮的三角形背鳍划过水面。“killer whale!”团子尖叫。游客全上了甲板,随着虎鲸的每一个动作而大笑、惊叹、尖叫。所有的观鲸船都熄灭了马达,静静的远远的凝视着。他们三三两两,时而出现,时而隐没,也许是在捕食,或者是在玩耍。在海洋公园里,我更近距离的看过他们,那黑白发亮的完美身姿让人惊叹。而此刻,只是这样远远的用眼神,没有跃起,没有旋转,可我心里却充满感动,觉得他们是属于这片海洋的,只有在广袤的海洋里他们才是充满活力的精灵!

观鲸船在星期五港口停留两小时,我们粗粗走了几条街领略了一番小岛风情后,就一头扎进了岛上的鲸鱼博物馆。这座小巧的两层原木建筑已有120多年历史,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团子在博物馆里的儿童活动室一会儿演鲸鱼,一会儿扮海豚,把所有海洋生物演了个遍,又自得其乐的画画看书,我和她爸正好得空涨点知识。目前定居于圣胡安群岛海域的虎鲸主要有三群八十余只,科学家们绘制了类似家谱的族群关系图来明确每头虎鲸间复杂的亲属关系,每一头虎鲸的背后都有一个可以娓娓道来的故事。

站在这还不算化石的骨架下仰望,想象着这种生物还在地球的蔚蓝海洋中穿梭来去,不由得感慨:这样的庞然大物,位于海洋生物链的顶端,在自然界几乎没有天敌,唯一能算得上天敌的生物,竟然是我们~~人类!

返程的路上,团子辛苦的睡了一路,遗憾的错过了一个很美的海上日落。

不过也没关系,只要她的梦里有这片蔚蓝的海就好。

梦幻西雅图,再见!

这次西雅图之旅的最后一天我们留给了这个梦幻多元的城市~~奇胡利玻璃艺术馆;EMP音乐体验馆;太空针塔。
        玻璃的吹制艺术一直令我觉得好奇又神秘,那至硬至脆的玻璃在匠人手中居然可以圆滑柔转得随心所欲,从而塑造出一个个造型别致光彩夺目的艺术品。而走进奇胡利玻璃艺术馆,我所看到的一切似乎没有止步于单个小件艺术品的鉴赏,他们组合、浓聚、凝结成了无与伦比的视觉震撼力。

吊灯饰系列。如暗夜中无声绽放的花朵,蛊惑又梦幻,肆无忌惮的张扬着她的美丽。

波斯天花板,灵感来自十三世纪的中东。站在这样的天花板下仰望,只觉得光彩夺目,目不暇接,仿佛就是你昨晚刚刚做过的那个彩色梦镜般。

Float boat。据说是受日本插花艺术的影响而创作。黑暗中反射的彩绘插花船,仿佛尘世中的一艘诺亚方舟,在茫茫混沌中凝结成夺目的希望,让你无法不目视它。

小团子站在漂浮船前静静凝望,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也许,只是因为这些五彩斑斓的颜色象极了她最爱的棒棒糖。

说来奇胡利的生平委实坎坷,他35岁因一场车祸左眼失明,38岁又在冲浪中右臂脱臼,从此再也无法托举起玻璃吹管。绝望中他另辟蹊径,开始雇用玻璃工匠帮助他完成这一幅幅的艺术构想,而他本人,也就这样一步一步的蜕变成了玻璃造型艺术家。给团子介绍奇胡利的生平时,我忍不住稍加渲染,塑造了一个身残志坚决不放弃的英雄人物形象,转头有点嫌弃自己的又红又专,可没办法,谁叫我是个无时无刻不忘将正确的三观渗透进团子小脑袋里的好妈妈。

最后参观的是玻璃花园。看着映在玻璃球中的绿植和太空针塔,你不得不承认这真是个好创意。
        EMP音乐体验馆离太空针塔和奇胡利玻璃艺术馆很近,在预约等待上太空针塔的空隙里,我们走马观花的逛了一把。
      EMP博物馆原名为音乐体验科幻博物馆与摇滚名人堂,是一座致力于流行音乐、科幻小说和流行文化的历史记录和探索的博物馆。~~摘自维基百科。
        在这里你可以找到很多流行元素的影子,像星战了、魔兽了…

小团子正准备进行时空穿梭,到异次元去逛逛。

被他爸一把拉了回来,说还是先变个形吧…

这个音乐体验馆始建的动因就源于微软创始人之一Paul Allen对同样出生于西雅图的吉他之神Jimmy Hendrix的膜拜。让我感兴趣的是,同样是微软的创始人, Paul Allen有着与比尔盖茨完全不同的人生选择。在成功创办微软后, Paul Allen生了一场重病,治愈后他卖掉了微软股份,开始进行各种各样的投资,像是博物馆、游艇、科技公司、房地产、球队…,似乎在搜集兴趣,什么都来上一点。嗯,到底是该克服疾病继续努力,还是该果断放弃揭开人生新篇章呢?究竟怎样的人生观才是正确的呢?好妈妈表示十分困惑。

三楼的互动体验区里,小团子忙前忙后把各种乐器鼓、键盘、吉他试了个遍。还有一个个单独的混音室,可以自己尝试制作音乐,难怪人说可以在这待上一天呢。

最后,我们顶着强风登上了西雅图的城市地标~~太空针塔,这是1962年为在西雅图举行的世界博览会兴建的。很难想象这么个瘦骨伶仃的建筑居然能抵御时速320公里的强风和9.1级的地震。想想1962年的中国,大概和现在的朝鲜没两样吧,人家就有实力建造这样的建筑,这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确实有差距啊。团子爸爸对于这种城市地标类的建筑没什么兴趣,但如果能在傍晚时分上来瞭望一下西雅图海湾美得动人心魄的日落应该是很不错的。留待下次啰。

回洛杉矶的飞机上再见雷尼尔雪山。我想,它一定是上帝最得意的作品之一,可以从云端时时眺望。

行程安排及相关事项

洛杉矶往返西雅图机票,expedia提前10多天定的,3人总计: $513.60,来回分别是美国航空和Alaska航空。
        租车:还是在rentalcars网站租的mid-size(中型车),送碰撞、盗抢和第三方责任险。10天297刀。机场到租车中心要shuttle转一下,租车公司给了我们一辆现代,车龄刚好一年,车况很好,而且好省油。
       在西雅图市区住的酒店都是一家Extended Stay America,priceline上定的,一是价格便宜,二是这家连锁旅店每间房都有厨房设备,炉灶、微波炉、冰箱、洗碗布洗洁精、锅碗瓢盆(这个需要取前台领,按需供给),对我们这种没有中餐果腹就不舒服的人来说,这点极其重要,自己炒两个菜,用锅煮个稀饭,再来点啤酒,晚餐不要太惬意。所以我们去很多地方都倾向于这家旅店。当然我们选的这家店也有不足,就是周围都是高速,比较吵。不过还可以忍受,大不了塞个耳塞。
       露营装备:三人帐篷、铺在帐篷下的帆布垫、睡袋3个、自充式防潮垫3个、野餐炉(要用丙烷,需要当地超市购买,不能飞机托运),露营灯一个,还有小炒锅,小饭锅,一次性烤盘、一次性碗筷盘杯,小包装或分装的油盐酱醋米,这些装备专用一个大箱子装着托运。
       关于托运:美国国内航班托运都收费,第一件25刀,第二件35刀,随身行李免费,但不能超规格。另外儿童座椅免费托运,这点还是很nice。托运行李需要自己在出发大厅的各个航空公司自助机器上打印登记卡,办理托运条(包括儿童座椅),自己刷卡缴托运费,自己绑行李条,然后排队交给工作人员送进传送带。当然你也可以请求帮助,航空公司的职员还是比较和善的。
        citypass:也就是城市通票,全美有十来个城市提供citypass,西雅图就是其一,可以在9天之内玩市内5个景点,1、太空针塔;2、西雅图水族馆;3、阿戈西游轮;4、EMP博物馆 或 林地公园动物园,任选其一;5、太平洋科学中心 或 奇胡利展览,任选其一。这个票还是很超值,我们在官网上定的,4岁以上小孩需要儿童票。
        我们的安排是:第一天晚上住市区,第二天去雷尼尔山,连续camping两个晚上,第四天下午回来住市区,当天傍晚去水族馆和阿戈西游轮。这种露营和酒店交叉式的安排主要是露营地都没有洗澡的地方,中间回来洗个澡舒坦一下。第五天一早去奥林匹克公园,先开远路从西南口进去,camping3天,第八天傍晚坐汽车渡轮回市区,后面3天,一天观鲸,一天去北瀑布国家公园,还有半天市区看看。本来以为北瀑布国家公园会比较冷,所以没安排camping,事实上失算了,温度跟市区差不多,应该多一天去camping一下就完美了,留下一点小遗憾。

2016-11-24 11:2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4 14:26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1-28 15:55

引用 和平南 发表于 2016-11-24 14:26:06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和平南:一般都是自带炉子,然后在超市买食材自己做,偶尔在中餐馆或其它亚洲餐馆吃一两顿,在美国还是东亚及东南亚的食物适合中国人的胃。

2016-11-28 16:06

引用 sothreeb 发表于 2016-11-28 15:55:30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sothreeb:从洛杉矶出发,也就2000美元多一点,住宿大部分是露营,一晚上只要20刀,吃饭是在超市买好食材自带炉子自己做,偶尔去中餐馆打打牙祭。

2016-11-28 16:11

哇楼主写的好详细啊~照片美宝宝也可爱~先评论一下再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