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记

每个人都有追求自由的向往,当你背起行囊,说走就走,你会踏上一段身心疲惫却无比兴奋的旅途,走走停停,忘了城市的打拼,没有熟悉的身影,哼着许巍的[雪莲花],此刻你只是你……
                  演唱:许巍
          心中那自由的世界
          如此的清澈高远
                                      ……

第一天金平县

早晨8点左右醒来,甩了一碗6块钱的米线便开始踏上回家的旅途。
       早点过后是八点半了,有个突发奇想让我为之付出,匆匆忙忙把行囊里回家时穿的衣服鞋子换成睡袋帐篷等徒步装备,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游。
       出发之前是没有想过徒步去蛮耗,是没有计划的冲动行为,属于冒险行走。前天倒是准备利用假期时间去猛拉泡温泉。

走了好久,天气越来越热。
        这一张是金平县中心地带。

自驾最多一个半小时,平时坐班车两个多小时,骑行五个多小时,轻装行走十九个小时左右。重装徒步好像很漫长……

走走停停才走了十多公里,就快12点整,我是不是该好好休息一下,提示牌还有51公里,我想去丫口检查站再休整。

中午两点左右,转了这个弯,终于,是终于看不到金平啦!!!

金竹林隧道

金平不知道在哪个方位,丫口看不到了,大瑶山在后面。大瑶山是个好地方啊,公路两排都是新式民房,住在这里居高临下,美景尽收眼底啊。

没计划蠢蠢欲动踏上路途,金蛮二级公路带来的是身体和心灵的折磨,代价是双脚报废,精神分裂。
        每次出发前心神愉悦,途中身体疲惫不堪,都会痛苦挣扎一番。
        沿途风景再美也没有欣赏风景的心情,这时会停下来休整下,看看远处的蓝天瀑布河流近处的哈尼梯田,躺在大自然的怀抱中,想想每次旅游带给自己的意义。

金竹林隧道长两公里多,声音嘈杂,空气污染严重,隧道里没有人行道。是平时坐在车里感觉不出的恐怖。

天气炎热连续上坡走到下午2点左右,又是38公里连续下坡。

啊得博乡

这个乡在金平算比较富裕

高兴寨

公路在不远处,斗志昂扬啊。走一个小时休息15分钟,后面休息频率越来越越多,大概40分钟小休15分钟,连续小休4次后大休30分钟。
        食物也是临时路边买的,有馒头2个,军用压缩干粮500g,山楂条180g,带的饮用水比较多,有个2L水壶,再加两瓶480毫升的矿泉水,就这样上路慢慢的流浪。
        途径有人的地方,首先想到的是水的补给,像大瑶山我讨了些盐巴和水,像啊得博有个风景观光台,在哪里向店家要了些加盐的白开水。
         为什么带着这么多水,一个是天气热喝水比较多,其二想要通宵走到蛮耗镇而准备的。

军用压缩干粮,干吃很难入喉,基本上是一口干粮一口水的咽下去,味道一般,很能充饥,有个坏处是导致我便秘,四天没有蹲厕所

细心观察,附近的野花盛开,河流奔腾,泉水涌流不止。

我躺在块大石头上,看着蓝天,静静的闭上眼睛,这时没有压力烦恼,只有蓝天和我。

沙衣坡

高兴寨和沙依坡是我影像最深的一段路,我称它为绝望弯道!虽然一直是下坡路段,火辣辣的太阳却让人不好受,站在公路上看着下面不远处的公路,没想到走了几个小时抬头一看,哈哈整个人都不开心啊。
       这个旅途行程安排,正常一天重装徒步30公里左右,当时估计徒步到晚上12点可以在蛮耗镇住旅馆,实话想洗个热水澡,这样需要徒步六十多公里,是正常情况的两倍,要不然就是慢悠悠地走,后来我就慢悠悠地走啦。
        一路上,好心人很多,途径哈尼田,金竹林,大坡等死亡隧道,还有走了3个小时发现刚刚走过的公路就在头顶的绝望湾。
        路上遇到主动要搭我一程的两口子,送我吃的,给我水,半晚邀请我回沙依坡吃饭还提供住宿的牵牛美女,主动邀请我住宿借我单车的地址勘察大哥,感谢你们!

大坡隧道

黄昏来临,路上经常看见牵牛的人,他们会主动跟我交流,有些还邀请去他们家吃饭过夜,谢谢热情洋溢的叔叔阿姨,你们的笑脸温暖我心。
         路上错过好几次适合搭帐篷的空地后,就没有找到合适的,没有计划的行程,天又快黑了,开始担心找不到平坦的空地搭帐篷,加快脚步,有人就询问附近有没有旅馆或吃饭的地方,有位老人告诉我再走十来公里有个吃饭的地方。
        从金平县城徒步大概48公里到大坡隧道,用时不到十二小时。
        这是我选择休息的地方,两三家木头搭建的房子,第一家老板刚好在吃饭,见我便邀请我一起吃,穿穿衣服换双鞋,吃着一桌的菜,整个人轻松幸福。
         老板同意后便在路边搭帐篷。晚上没有睡着,大卡车声,隧道的吼叫声,凌晨2点鸡叫声不断,猫声,5点多彻底崩溃,人群吵杂声,如果不是忘记带长裤要收帐篷去下一个目的地了,白天温度40左右,深夜气温下降至10度左右。明天继续,大概再徒步20公里就到蛮耗。

客客气气的老板,吃饭不收取任何费用,以为我没钱坐车,愿意帮我出车费。还同意我在他家门口搭帐篷。

走过来的日子里,失去过很多,得到的却很少。这次徒步之旅是一段美好时光。

第二天

喜欢登高远眺,像海边看地平线视野开阔,犹如世界尽头。

收拾干净,开始第二天的行走。

梦想在远方,路就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成为想成为的人,不是说说而已。

哼起小调进去最后一个隧道,这隧道不长却算的上最肮脏的,炎热的空气伴随着刺鼻的异味,直接找毛巾捂住口鼻,还是无法呼吸,更让我无法忍受的是眼睛都要半眯着,大卡车经过像是沙城暴,直接紧闭双眼停止脚步!

蛮耗就在眼前吧,目测4公里左右,忍忍就过去了。

自恋一下,让你们说去吧。

旅途圆满结束

这是一场没有计划的徒步之旅,如果重新走这条路,我会毫不犹豫选择老路(省道212),老路是进入金平最早的公路,叫弹石公路,基本用石头铺垫,在深山老林中盘旋沿着或向河流延伸,没有隧道更不像二级公路建设在山腰之上,这条路瀑布多,路更险峻,更加惊险刺激,风景如画,车辆稀少沿途经过村庄多。

徒步蛮金路线图

晚上露营地点。

金平县简介

金平县位于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南端,是集边境、山区、多民族、贫困、原战区为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是一个多民族的家园有着苗、瑶、傣、哈尼、彝、汉、壮、拉祜等8种民族和1种至今尚未确定族称的“莽人”。

金平县各个民族有各自的节日:苗族的花山节,瑶族的盘王节、目莲节、干巴节,傣族的男人节、泼水节、金邦节、偏米节,哈尼族的干拖拖、昂玛窝、苦扎扎节,彝族的火把节、阿背节(姑娘节)等。

金平有国家级开放口岸金水河,距越南封土县城18公里,距莱州省会三塘市56公里,距越南北部历史文化名城奠边府市195公里,边境线长达502公里,居全省第二。

蛮耗镇简介

蔓耗镇境内最高海拔1309米,最低海拔镇机关所在地150米,海拔高差1159米,形成了三种气候带,海拔600米以下,属北热带气候,年均气温22.9℃;海拔600米至1309米的辖区为南亚热带气候和中亚热带气候,年均气温在18.7℃。全年最高气温41℃,最低气温15℃,年平均气温为23℃,年降雨量为1280毫米。由于光热条件优越,适宜香蕉、芒果、木薯、花生、甘蔗、小米辣等热带经济作物的生长,是发展热带作物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
蔓耗镇政府以东为国家级热带雨林保护区,以北为省级董棕林保护区,其面积高达1500公顷,森林覆盖率达23.9%。1996年蔓耗被列入“省级风景名胜旅游区”、“省级热带旅游保护区”(2002年11月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千里边疆文化长廊”。跨入全国《1000名名镇》行列。

文字描述出自百度和百科。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1-28 17:53

引用 茉茉2013好 发表于 2016-11-28 17:5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