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中原,记2016洛阳少林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是广告

说到为什么会有这篇游记,这就要打个广告了。有时间的亲们拿完攻略后可以移步我的小窝,西藏尼泊尔疯回来时凭着一腔热血写下了这篇西行记http://www.mafengwo.cn/i/6274922.html,结果写high了根本停不下来,这才想着顺道把8月份的河南行记录下来。

行程

Day1 信阳洛阳
Day2 洛阳
Day3 少林寺
Day4 登封郑州

主要景点:龙门石窟洛阳市博物馆,丽景门,少林寺嵩山三皇寨,河南博物院
人均花费:2000

预告片

老规矩,美图秀起来先

地理小课堂

说起这次河南行的原因,其实是为了参加婚礼,婚礼主角一个是我大学同学,一个是我高中挚友,难得做一次红娘促成了良姻佳缘,自然要去见证一番,顺便在河南多玩几天,恰巧公司的Wendy童鞋也有兴趣,就定下了这样两人四天的河南行。楼主坐标魔都,朋友婚礼在信阳的一个县城,因此我们是周三下了班坐了10几个小时的夜间大巴进入的河南

-----------------我是萌萌哒的分割线-----------------

对于河南的旅游景点,相信大部分和我们一样只熟悉龙门石窟少林寺,甚至连少林寺具体在什么地方也不大清楚。
       借一张蚂蜂窝的旅游地图,6所在的地方是少林寺少林寺登封市,登封郑州的一个县级市,所以可以看到郑州洛阳登封还有开封(清明上河图)都是离的非常近的,很适合短途旅行,而且在郑州的机场都有直达这些景点的机场大巴。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规划具体的行程。

Day1 初见

第二天参加完中午的婚礼我们直接坐高铁去了洛阳,也开始了我们行程的第一天。

(说了半天,都没露个脸,差评)

这娃太累了,一上车就睡着了,话说我不会被打shi吧!!!

到洛阳已经傍晚了,打了车就去了离高铁站不远的龙门青旅。这青旅的画风我很喜欢,很宽敞的大厅,很肥的猫咪,人也不多,关键前台妹纸还很萌,我们在青旅也能自娱自乐个半天。青旅附近有夜市,便宜又好吃,如果有行程是坐高铁到洛阳恰巧又要去龙门石窟的朋友,推荐。

Wendy的吃货四宫格

好吧,不黑了,其实正经起来还是很可爱的

青旅有一款啤酒味道不错

Day2 古都

起了一大早去龙门石窟,过程略曲折。坐了53路公交到底站,那里离龙门石窟售票处还有一段距离,大概1公里左右,不想走路的景区有免费摆渡车,但是要等很久。到了景区售票处,还不是真正的景区,你只能再次选择走路还是坐景区车到景区入口,但是这距离可不止一公里,当然也不是免费的,10元每人。路上听一大叔说可以直接坐81路公交到景区的东门,话说我们最后貌似是从东门直接坐公交走的。
       交通说完了,简单介绍下龙门石窟
       龙门石窟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是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与莫高窟、云冈石窟、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摘自百度百科)。龙门石窟景区主要包括西山石窟,东山石窟,香山寺,白园,一票通用,不单卖,一般人游览也是按照这顺序。香山寺和白园在东山,当然你也可以东山进西山出。东西山隔洛河而望,西山石窟是石刻艺术的精华所在。
       龙门石窟曾经有过夜票,不过后来取消了,只能白天游览,具体时间随季节不同,请关注官方信息。

景区入口

进去后是一条长长的绿荫大道,非常有感觉,当然是在人不多的前提下

拍出了一种明信片的风格。其实龙门石窟所处郊区,青山绿水,环境特别好。

游客照来两张

接下来就是大大小小各种石窟了,石窟基本上都要沿路的台阶爬上去在爬下来参观,确实如网上所说,佛像被盗凿毁坏严重,许多头像浮雕都已消失不见。

西山的卢舍那大佛,是龙门石窟中艺术水平最高、整体设计最严密、规模最大的一处,据说是按照武则天的形象塑造的。

很漂亮很庄严对不对,给大家看看实际的情况,已经是一个普通的周五,依旧人山人海,这就是传说中的网上的景点与实际的景点。

而且楼梯爬得要疯,连表情包都被逼出来了

游完西山过了桥就是东山,友情提示,以下照片可能会引起不适,密集恐惧症者慎入。

相较于西山,东山的石窟很少且很小,而且审美疲劳,大部分人都不会再爬上爬下特地去看石窟了,我们俩本着门票不浪费的原则基本上走完了每一个石窟

看完石窟,东山还有两个景点,香山寺和白园。对于香山寺不大了解,一座很普通的寺庙,没什么人气,没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略过,白园是纪念诗人白居易而建,里面有他的坟冢。

逛完所有的景点,从东门出来我们吃过午饭,搜了下路线就直接去洛阳博物馆了。不得不表扬一下,景区门口的物价感人,完全没有宰客的嫌疑。

[小攻略]龙门石窟景区号称智慧旅游的先行者,一路随处可见扫微信听讲解的示意图,我们尝试过但无线信号不大好还是放弃了,全程参观完需要3-4小时左右,东西门都有摆渡车到景区售票处,东门不远的地方有往市区的公交。

要说洛阳什么东西最多,除了牡丹花,那就是博物馆了,如洛阳博物馆,天子驾六博物馆,古墓博物馆等等,其实个人对那个古墓博物馆还蛮感兴趣的,但是由于时间原因,我们只去了洛阳博物馆也就是市博物馆,如下。

里面很大,很干净,人不多,展厅很多,文物不少,而且每个展厅装修的很有特色凸显主题,在暴走了3,4个小时的情况下,我们不由自主的被吸引着逛完了上上下下几层楼。

碰巧遇到一个摄影展

照片很美,特别是配上星空图案的天花板,浑然一体

大家都知道洛阳是古都,是各大古都之一,但大家不一定知道洛阳是十三朝古都,是我国建都朝代最多、时间最长的古都。最近某乎有个帖子问如何看待11月份洛阳发现曹魏墓葬,有位答主的回答深得我心,在洛阳,无论挖出什么东西都不奇怪,因为这片土地的历史实在太悠久了,埋葬了无数不为人知的东西,怒赞之。附张历代都洛年表给大家涨下姿势。

[小攻略]博物馆不需要门票,但要用身份证去换取纸质票(不明白这种浪费资源的意义何在)

逛完博物馆,这一天的行程也差不多了,我们回青旅取了东西打的去市中心的另一家青旅,一般旅行不宜勤换住的地方,但是由于第二天我们要去少林,还是时间原因,考虑到地理位置,我们决定第二晚尝试下洛阳的老牌青旅易家。这是一家开了很久名气在外很多外国背包客的国际青旅,有想了解这家青旅的小伙伴请继续往后看。

出租车司机是个话唠,几句话就说到了吃,强烈推荐市区的一家烩面,用他的话形容就是天上有地下无,吃货惜吃货,想着一会有时间看能不能去找找这家店,谁知到了青旅一看,旁边不就是那XX烩面嘛。收拾完东西,进到店里按司机推荐的点了一通,尝下来,和Wendy交换了意见,嗯,果然,我们道行太浅,感受不了这天上有地下无的美妙。

易家青旅的装修是典型的青旅风格(不要问我啥叫青旅风格)

每次看到这些文字都会被激起仗剑走天涯的豪情,愿所有在路上的人,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豪情归豪情,要我推荐,我倾向于龙门青旅。易家虽然有作为一个老牌青旅该有的所有元素,但总感觉少了些什么,就如同一个处处完美的人会让你觉得冰冷虚幻。

当初选择易家另一个原因是它旁边就是丽景门,一座古洛阳风貌的城楼,被评为洛阳市新八大景,甚至有“不到丽景门,枉来洛阳城”的美誉。抛开这些头衔,这就是一条全国各地都有的标志性商业街,如南京路之于上海,夫子庙之于南京。给大家po两张图随便看看吧。

Day3 少林

天下武功出少林,对少林寺印象最深的就是各大电影电视剧以及王宝强(力挺宝宝)。
       洛阳汽车站有去许昌途径少林寺的车,跟售票员说去少林寺即可,大概需要2个小时左右,我们在睡的半梦半醒之间,睁开眼就已经到半山腰上了,松林密布,云雾缭绕,仿佛一下从城市到了仙境。

门票100元,包括武术表演、少林寺塔林、三皇寨。游客服务中心有寄存行李的地方,50元押金,下午5点前取走。

先po张路线图(来自网络,侵删)

可以看到一路朝上,是武术表演,少林寺塔林,三皇寨,参观完塔林后有到三皇寨的缆车,然后可以看到走完一路就可以到三皇寨景区的入口处,但是就是因为我们带着行李又有时间限制,只能原路返回少林景区。强烈推荐大家走完三皇寨全程,不论是从哪头进哪头出,因为风景真的太棒了。
       言归正传,开始我们的行程。进了景区依旧是一路长长的绿荫大道,看见绿色心情都会不由自主变的美丽。

萌萌的指示牌

路过塔沟武术学校,一个存在于各大晚会的耳熟能详的名字

学校的练武场,自己找亮点

来了少林,武术表演必须要看的,每小时一场,一场大概30分钟左右。人很多,找不到座位的小伙伴坐舞台前方的地上也是极好的,武僧们表演很精彩,可以看出基本功够踏实,但10几分钟的表演完就开始互动推销光盘卖字画了,满满的都是套路。

接着往上走就是少林寺了,下面这张标志性的照片想必大家也都见过

里面有各种大殿,香火还是很旺的,人多,然后也不知道该拍什么样的照片,游客照,太傻,逗比照,不尊重,意境照,那我只能出家了。所以我俩匆匆转了一圈就出来了,请大家自行脑补各大寺庙的样子。

出来走了不远就是塔林塔林是历代高僧的坟墓,对于那些和坟墓合影的人的脑回路,我也不是太懂。

过了塔林就到了缆车入口,缆车需要额外买票,有单程和往返,我们买的往返票80元。缆车上视野不错,但对有恐高的人来说可能会有稍许挑战。到了山顶就正式进入三皇寨景区了。三皇寨是嵩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组成部分,徐霞客曾云:嵩山天下奥,少室险奇特,不到三皇寨,不算少林客。风景确实很好,只是路有一点窄,无法想象旅游旺季时的堵车景象。

开始show time

这是我们的终点,一座吊桥,大概地处整个三皇寨景区的中间位置。

抑制不住开心,蹦跶了几下

剩下的就是漫漫下山回程路了,压线赶在5点前拿了行李去登封市区,找到已经订好的藏经阁青旅住下。藏经阁有一只很有意思的阿拉斯加犬,中文名美瞳,英文名meat,是个吃货,所以每到饭点,老板都会把它栓起来了,不然它看见人吃东西会不由自主的扑上去。

你能相信这样一只庞然大物只有三个月大吗,反正我表示受到了惊吓。

随意找前台小美女推荐了一家吃的,好像叫田园酒店,结果出乎意料,好!好!吃!特别是河南的特色菜酥肉酸汤,现在看照片都能分泌唾液。

青旅文艺风,最喜欢劳累后回到青旅葛优瘫,有电有wifi还有人扯皮

早餐也很棒,给我们准备早饭的阿姨和善又热心,走的时候一直送我们到出门。

Day4 归途

登封有到郑州机场的大巴,登封有到郑州机场的大巴,登封有到郑州机场的大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但是上午下午只有各一班,票价50,要坐这趟车的小伙伴注意时间。
       最后一天没啥说的,行程排的有点狗血,来回折腾去了个闭馆维修的河南博物院。另,郑州道路很干净,整个城市井然有序,有省会城市该有的风范。

写在最后

不知道从何时起在大家口中,河南就是骗子没素质的代表。一路走来,我们遇到的河南人都是热情又豪爽,不宰客不粗鲁,没有碰到哪怕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当初我们是抱着打卡5A景点的心思去的河南,谁知被那里的景和人圈粉。同为华夏儿女,你我相处当有赤子之心。

最后的最后,可爱的Wendy童鞋单身,各位客官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有意者请速与楼主联系。哇哈哈哈哈,真相了word姐,其实这就是一则相亲广告帖。遁。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1-24 14:26

引用 smk_cocoa 发表于 2016-11-24 14:26:07 的回复:

回复smk_cocoa:谢谢支持

2016-11-24 14:28

我的黑料都在你手上了

2016-11-24 16:52

引用 小曦** 发表于 2016-11-24 16:52:15 的回复:

回复小曦**: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24 17:38:20 的回复:

哇噻,中招%#@¥#%%¥……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额,中哪招了?

2016-11-24 17:39

猜中了开头,结尾亮……

哈哈

2016-11-24 17:40

引用 憾生 发表于 2016-11-24 17:39:06 的回复:

额,中哪招了?

回复憾生:这回复快如疾风闪电……@¥#%……

2016-11-24 17:40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24 17:40:31 的回复:

这回复快如疾风闪电……@¥#%……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刚好在看,谢谢支持

2016-11-24 17:41

引用 憾生 发表于 2016-11-24 17:41:31 的回复:

刚好在看,谢谢支持

回复憾生:欢迎再到洛阳来!~~你们看了一丢丢,还有牡丹没有看呢

2016-11-24 17:44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24 17:44:16 的回复:

欢迎再到洛阳来!~~你们看了一丢丢,还有牡丹没有看呢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哈,原来是洛阳本地人,有机会一定去看牡丹

2016-11-24 17:45

引用 憾生 的图片:

2016-11-24 17:46

美铝,名字后面后注册地好不啦~~

2016-11-24 17:4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11-24 17:47:04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引用 憾生 的图片:

2016-11-24 17:5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28 09:56

引用 希大的希范 发表于 2016-11-28 09:56:06 的回复:

回复希大的希范:

2016-11-28 11:23

最后一本书上的不是山西云岗石窟的佛嘛

2016-12-14 20:25

引用 流小氓 发表于 2016-12-14 20:2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