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英伦,我的深度自驾游(二)

• 出发时间/2016-10-04

五、巨大的杉树

“我好似一朵孤独的流云,在山丘和谷地上飘荡,忽然间我看见一群金色的水仙花迎春开放,在树荫下,在湖水边,迎着微风起舞翩翩;连绵不绝,如繁星灿烂,在银河里闪闪发光,它们沿着湖湾的边缘延伸成无穷无尽的一行;我一眼看见了一万朵,在欢舞之中起伏颠簸。”这湖畔派诗人威廉·华兹华斯的那首著名的《我好似一朵流云独自漫游》中的前两节,这首诗就是诗人和他的妹妹常常在湖去散步,所以写下了描写温德米尔湖区的自然风光的唯美诗句。尤其是开篇那一句“我好似一朵孤独的流云”,灵秀而飘逸,瞬间就把读者带入一个闲适、安逸的浪漫田园风光之中。

温德米尔湖区的景致并不能令游客拍案叫绝,给人一种心驰神往的感觉。狭长的湖区虽然是英国最大的湖泊,但是两岸一望可见,如果和我们江南鄱阳洞庭相比,壮观程度就要逊色很多。其实就是在英国这里原先也是名不见经传,很少有人来着光顾,但是自从湖畔派诗人在这里居住之后,创作了许许多多的脍炙人口的诗句之后,这里才成为了英人引以为傲的风景区。后来哈利波特与阿兹卡班囚徒在这里取景,哈利波特在海格的课上,骑上了一只鹰嘴兽巴克比克掠过的湖面就是温德米尔湖。这样一来这里就更是声名遐迩,每年吸引着上百万世界各地的游客来着游玩。

我和七月住在温德米尔小镇,这里步行至鲍尼斯镇大概一英里左右的路程。清早我和七月一路走到鲍尼斯,路两边的石屋整整齐齐的排列着,虽然都是那样的小巧精致,却又各有各的不同。哥特的塔楼,高耸的大烟囱,丰富的装饰线以及随意排列的窗扇,构成了独特都铎风格建筑。石屋的窗台上,门口的楼梯两侧或者是低矮的围墙上面,总要摆放着几盆正在盛开的鲜花,将整个小屋装点的十分优美。远处的湖边时不时的传来几声鸟鸣之声,碧波的湖水像一块镜子映照着岸边码头停靠着的帆船,这一切构成了一副宁静的画面,给人一种祥和的美感。

在湖区的西岸有一座费雷城堡,据说是一位利物浦的外科医生盖的。在19世纪中叶,很多富人选择在温德米尔湖区建豪宅,这所城堡就是医生用他媳妇的钱自己设计的修建的。 城堡的一侧是一条步行的羊肠小路,这是温德米尔湖区地图介绍的一处重要的步行线路。我们俩显然是对介绍上说的4英里路程没有足够的准备,当真正踏上行程才知道什么是英文的Hiking。沿途其实也没有什么特殊的风光,只是需要坚持不懈的走下去。路上遇到的也是个别当地旅行者,至于中国的旅行团绝不会涉足这里,也让这里显得异常的安静。路边有许多又高又直的杉树,虽然不是特别的粗壮,却也足以让我俩驻足流连了。看着这些杉树,不禁让我想起了电影猩球崛起中的凯撒,它爬上金门大桥对岸的杉树林时的壮观景象。

我曾听说:“把秋裤塞到袜子里,是对秋天的一种尊重”,而生活在温德米尔湖区的英国人显然不这么认为。当我俩完成了4英里的Hiking壮举再次回到小镇的酒店时,天色早已暗下,两旁的小屋也亮起了暖暖的灯光。小镇的中心,餐厅酒吧开始热闹起来,露天的餐厅酒吧坐满了吃饭喝酒的游客。我和七月穿着厚厚的毛衣,坐在背风角落里。看着一帮老外,穿着吊带,露着大腿,手里面端着一杯冰饮,我身上不觉的阵阵发抖。

六、逃婚小镇的跳蚤市场

随意而动,随心而行,从来都是我和七月的旅行风格。离开湖区的路上,七月在导航上发现了一个去处,就是去往格拉斯哥的途中,我们会经过英格兰苏格兰交界处的一个小镇,叫做格特纳格林小镇。想象一下那是1753年的某个夜晚,一个14岁的男孩带着一个12岁的小姑娘,俩人一路上颠沛流离,费尽周折才从伦敦逃到了这里。他们找到了这里的一个铁匠,站在铁匠铺的铁砧前,这时铁匠拿出两块烧红的铁板放在铁砧之上用力的捶打。铁板在高温和热火下融合在一起,小男孩和小姑娘也念完了结婚的誓言,没有繁文缛节,没有亲朋好友,只有一旁响起来悠扬的风笛之声,这时两颗热忱的心终于走到了一起。

这就是著名的逃婚小镇的经典婚礼,从18世纪中叶开始,这样的婚礼在这里几乎天天上演。1753年英格兰实行了Lord Hardwicke's结婚法案,该法案规定如果结婚者年龄未及21岁则需要家长同意方能结婚,而苏格兰的法律则是男孩14岁,女孩12岁就可结婚,只要是真心相爱自愿结合的情侣们,只需在一个见证人面前立下誓言,其婚姻即算成立,因此使得英格兰无数想结婚的少男少女们私奔来此合法成亲,而在最初为他们做证婚人的是一个叫PIPER的铁匠。

我和七月早上从湖区出发前往这个我们临时决定的逃婚小镇,一路上虽然是阳光明媚,鸟语花香,但是走着走着我们就找到了逃婚的感觉。前方的路越来越窄,两旁的林木越来越密集,好像忽然置身于荒郊野外的密林之中。好在前面看到了两个骑车的旅行者,我俩的心里还稍稍的踏实一些,但是路实在是太窄了,我们根本无法从骑车人的旁边经过,不过人家听到了汽车的是声音,就很绅士的下车靠边给我们让路了。走了不远,导航让我右转,转过去没一会就发现一块牌子,写着前方施工此路不通,无奈何只能掉头回去,结果骑车人早就又跑到了我们的前面,当我们再次来到人家身后时,有一次给我们让路了。谁知道这样的情况接连就是三四回,你说这么窄的小破路修身修啊。不过这样体验总算让我明白了结婚不易,且行且珍惜!

一进小镇,就有一个专为游客准备的免费停车场,从停车场下来之后,右手边就是著名的逃婚小镇的中心。这里有一个纪念品商店,一个装饰考究的餐厅,和逃婚小镇的博物馆,里面记录了逃婚小镇的由来和历史。还有一个什么中心,好像是专为来此结婚的游客准备的,在这里可以帮游客设计和举行一场道地的苏格兰婚礼。停车场的左手边有一个只在周末才有的跳蚤市场,我和七月正好赶上了这个热闹的小集市。七月一贯的作风是看到什么盘子、碟子、叉子和勺子就走不动道了,无奈随着她的性子买了盘子、叉子、勺子和两幅小小的油画。我看上了一枚镶嵌着陶瓷的戒指,在我的极力撺掇之下,七月将其收入囊中。在逃婚小镇给媳妇买戒指,我的模范丈夫的形象一下子又高大了许多。我在一个卖CD的小摊前,选了两张经典的英文CD,这样在我们离开这个小镇时,在车上听着悠扬的爱情歌曲,聊着那枚陶瓷戒指的来历,就像刚刚结婚后的蜜月旅行似的。

七、 教堂和墓园

对于格拉斯哥这个苏格兰最大的城市,我唯一的印象就是苏格兰超级联赛的球队,格拉斯哥流浪者队和他的的同城死敌凯尔特人队。当年的英国足球天才坏小子加斯科因从拉齐奥队转会到了格拉斯哥流浪者队, 和来自丹麦的中场核心劳德鲁普一起带领球队连续第八次捧得超级联赛的冠军。至于凯尔特人队,对他的了解完全因为三个人,一个是凯尔特人队的传奇任务亨里克拉尔森,另外两个是中国的球员杜威和郑智。所以格拉斯哥在我的印象中就只是一个足球很牛逼的城市而已。

当我们真正来到格拉斯哥这座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并不是很好。各种火柴盒式的建筑林立,将原本古典的老城深深的包围了起来。而这些现代建筑又是千篇一律,说实话没有北京上海那样的现代气息,实在不像是欧洲十大金融中心之一的城市。就像是国内某一个普通的二三线城市一样,看上去给人一种简陋而又杂乱的感觉。唯一的不同是,当你走在格拉斯哥的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将整栋楼房的外立面作为画布,展示着一幅幅的油画作品。这样的涂鸦也算是一个壮举了,这一点多少的散发出城市的艺术气息。

乔治广场就在我们的酒店边上,这个只有足球场那么大的一个方正广场真的没有什么可看的,谈不到是最伟大的维多利亚城。也就是广场的四周立着几个名人的雕塑,其中最耳熟能详的就是蒸汽机的发明者瓦特。从乔治广场往西再往北,大概也就是2公里左右的路程,就来到了格拉斯哥最著名的景点格拉斯哥大教堂!也就是这座教堂让我这座城市的印象有所改观。

公元6世纪末,苏格兰地区的葛德丁王国的公主与雷吉德王国的王子,俩人私通并导致公主怀孕,葛德丁王国的国王知道后非常震怒,一气之下将女儿从山扔了下去,不成想这位怀孕的公主大难不死,乘小船度过了福斯河并且生下了一个可爱的男孩。男孩从小跟着一位叫做Saint Serf的牧师长大,25岁起开始在克莱德河地区传教。之后这孩子历经坎坷,终于成为了格拉斯哥的第一位主教,这个男孩就是格拉斯哥的守护神——圣蒙戈。圣蒙戈于公元七世纪在格拉斯哥去世,在他死后的300多年后,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他埋葬的地方建起了一座教堂,就是如今的格拉斯哥大教堂。

这座教堂又历经了三百年才完工,期间躲过很多的战乱破坏,到如今成为了英国唯一在宗教改革后能够保存下来的苏格兰大教堂。教堂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风格,里面虽然没有华丽的壁画,精美的雕塑,但是历经沧桑之后,教堂斑驳的外墙更凸显了庄严和肃穆。

就在教堂的后面有一座小山,这里就是著名的格拉斯哥大墓地。从教堂的南边有一条路直通墓地,连接教堂和墓地的是一座小桥,这座桥正对着墓地的大门,送葬队伍的如果要进入墓地,这里则是必经之地,因此把这座桥成为了叹惜桥(和威尼斯的那座桥同名)。格拉斯哥大墓地据说埋葬着五万多人,有三千五百多个墓碑。在这里有富商巨贾,有达官贵人,也有科学家、发明家等等。国外的墓地并不显得阴森恐怖,相反的在落日余晖的照耀下,各种各样的墓碑呈现金色的光感,看上去十分的宁静祥和。

引用 北京菠菜 的图片:

2016-11-24 14:5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1-24 17:25

引用 herowebbug 发表于 2016-11-24 17:25:29 的回复:

回复herowebbug:你也可以自己写啊,我觉得旅行分三个部分,前期的计划,实际的旅行,回归后的游记。这样感觉我的旅行不仅仅是那十几天。

2016-11-24 17:3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1-28 18:01

引用 zhangwj 发表于 2016-11-28 18:01:15 的回复:

回复zhangwj:过奖,多谢了!

2016-11-28 18:02

喜欢你描述细腻的游记!

2016-12-01 03:01

引用 billy60 发表于 2016-12-01 03:01:37 的回复:

回复billy60: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