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所未有~国庆5天贵州之行(贵阳+荔波+西江+安顺)

Miss.M (佛山) LV.15
2016-11-24 10:37 633/6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言

云海贵地三尺夷
                  黄果雄伟乌江奇
                      朝显青龙天际游
                         夕映游人过花溪

今年7月份就开始计划着贵州自驾游,由于小伙伴临时有事就不了了之了。国庆小长假,想到满满的人从众𠈌……就开始头疼。可是……可是……还是决定要去浪一浪~
        这真是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放假前两天才下定决心去浪,然后问题来了,车票抢不到,机票涨价了,酒店订满了,人又多,贵州的景点距离远,交通不便……虽然一直偏爱自由行,可是为了省去一系列的麻烦,最终还是选择了跟团。花了一天时间去看去哪儿网、携程等网站的跟团游,最后选定了去哪儿网里的良品旅游,贵州5天游。

行程+住宿

【行程】
08.02~广州南→贵阳
08.03~贵阳荔波小七孔→凯里
08.04~西江千户苗寨→安顺
08.05~黄果树风景名胜区→贵阳
08.06~贵阳花溪湿地公园→青岩古镇广州

【住宿】
Day 1~尚客花语酒店
Day 2~新世纪酒店
Day 3~加特力酒店
Day 4~蓝天美景酒店

出行准备

出门在外最好不要带太多的行李,能不带的坚决不带,背一个双肩包足矣。以下简单列举一下需要带的东西:
1、身份证、银行卡、少量现金
2、换洗衣物(十月初的贵州天气相当舒服,温度保持在19到25度左右,中午有点热,早晚比较凉爽,穿oror都可以。)
3、薄外套一件(很有必要,白天可以防晒,晚上可以保暖。)
4、穿一双舒适鞋子(贵州山路多呀~)
5、、充电宝、耳机、
6、日常用品:旅行装护肤品,防晒霜(白天的还是相当火辣辣的),小瓶洗衣液、纸巾+湿纸巾
7、感冒药(昼夜温差大),蚊怕水和无比滴(山间蚊虫多~)
8、手机软件:滴滴打车、地图、去哪儿网、携程。

Day 1~启程

由于报团时间有点晚,旅行社那边只能抢到16点05分的票了,接近十点才到达贵阳北站。幸好旅行社有接送服务,下了高铁就有来接我们,大概半个小时就到了酒店。check in后放下行李马上去觅食~

贵阳,是一座“山中有城,城中有山,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都市。只是对我们而言,贵阳城更多的是我们的中转站,悄悄的来了,也悄悄的走。

无意中发现贵阳最出名的店——老凯俚酸汤鱼(省府路店)竟然就在酒店的附近,实在太惊喜了。进去一看,客人还是相当的多,不过奇怪的是我们进去后竟然没人招待我们,后来才知道过了十点后就不招待新客人了,明明就在眼前都吃不到,气死人啦。

留一手特色烤鱼,据说也是贵阳比较出名的店,可是大晚上实在不想吃烤鱼了。

老面馆,被它的装修吸引,很有年代感。点餐的时候又纠结了一番,要不要点肠旺面呢,虽然有点重口味,但它毕竟是贵阳有名的菜呀,还是要尝一尝的,不然就白来了。果断的点了肠旺面,顾名思义就是肥肠,血旺,面。9元一碗,分量挺多的,面条是碱水面,口感还不错,肠跟血没有特别的异味,还是可以接受的,不过有点辣和油,总的来说这面还是比较重口味的,实在吃不习惯。

Day 2~荔波 小七孔

一觉好眠7点准时在酒店楼下集合前往荔波小七孔。途中吃了个午餐,接近一点才到达景区停车场。景区的停车场停了密密麻麻的车~车~车~那就是说景区内都是人从众𠈌……

旅客人数已超过景区的承载量,暂时停止售票!!!

终于等到门票和观光车票了。小七孔景区很大,景点之间要坐景区内的景观车。 如果身体不是特别好或者时间特别充裕的话建议买观光车票,毕竟这全程走下来还是比较吃力的,而且大部分路段的景致也没什么特别,坐车浏览就可以了。

大门就在眼前,可是就是进不去。还要努力躲避各种的插队、人挤人、踩踏……不得不吐槽,部分国民的素质有待提高。

小七孔有两个门——东门和西门。我们是从西门进东门出。导游给的线路图如下

进了景区大门继续排队坐观光车。

上车后不禁长长叹了一口气,实在太不容易了~

第一站:卧龙潭,原名翁龙潭,喀斯特暗河——卧龙河的出口处。

卧龙潭是一个园弧型的人工水坝。水从园弧型的顶端落下,排列整齐,形成一个大的水帘,水色碧绿,跌下的水花像断了线的珠子。

潭边怪石奇树林立,古木森森,潭外水声轰鸣,雾雨蒙蒙,四周高山紧锁,水潭犹如地底深渊,即便是发洪水时,潭面也犹如镜子般平静。

由于受时间限制,我们只能选择性的去看想看的景点了。

第二站:古莱里欢乐谷。新开的景点,不去。

第三站:鸳鸯湖。主要是给游客撑船的,不去。

第四站:翠谷瀑布。瀑布从山间倾泻下来,可惜水流太小了,完全感受不到它的气势。

第五站:水上森林。时间有限没打算游览,可是乘车点很远,我们一直沿着水上森林的外围走,走了足足2公里才到前往小七孔古桥的乘车点。(PS:走到半路的时候才发现里面的路跟外面的路是相通的,超级后悔没有在里面走。

第六站:68级跌水瀑布。

第七站:拉雅瀑布。拉雅是布依族的语言,是美丽的泉源之水的意思。瀑布的水落在石头上再溅起来的,形成阵阵的水花,颇为壮观。

第八站:小七孔古桥。桥长40米,桥身玲珑,桥体拱形,桥腹七孔,小七孔因此桥而得名。古桥历经几百年的洪水冲刷,依然完好屹立于响水河之上,可见其造桥的工艺之精秒。

坐等其他团友的时候发现了很虐狗的一幕~

到达景区东门集合,准备前往凯里

Day 3~西江千户苗寨

一觉好眠7点在酒店集中,9点就到达西江千户苗寨啦。西江,听起来像是一条江的名字,在此不得不普及一下“西江”这个名字的来由。据说在几百年前,苗族分支西氏族迁徙此地,西江的“西”指的就是西氏族,然而当地已有赏式族,西氏族向赏氏族讨来的居住地,“江”在苗语中通“讨”,西江由此得名。

景区大门。

进了大门后要排队坐观光车。幸好排队的人不算太多。

门票和观光车票。票要保管好的,因为景区大门到苗寨门口的往返以及观景台往返的车票都需要刷票乘车的,票不见了是要重新购买的。观光车票是20块钱一张,可以坐4次。如果在乘车点买单次票的话是5块钱一次。(如果体力和时间充裕的话建议只买景区大门到苗寨大门的车票,景区到观景台的路程建议徒步,大概二十分钟左右。)

导游给的线路图。

达到下车点,苗寨寨门。

西江属于典型的河流谷地,清澈的河水穿寨而过。西江的河称为白水河,据说河水里住着一条神龙,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而建造风雨桥是为了将龙截住,不让神龙顺流游走,保佑西江人们世代安宁。

风雨桥,西江千户苗寨很有特色的建筑之一,因行人过往能避风雨,故得其名。以前的风雨桥主要是木质结构,经不起洪水肆虐几次冲毁,如今的风雨桥经过修葺,主要以水泥和木质混合,使得风雨桥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大大增加。西江千户苗寨现在有六座风雨桥,连接着白水河两岸。每一座都有不同的名字,而且那些字都是不认识的生僻字。

弱弱问句,这座桥的名字叫……

苗寨因深藏大山之中与世隔绝,所以一直保留有自身民族所独特的文化习俗。它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和田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这样的街道很熟悉,只是在不同的地方也就有了不同的感觉。

贵州的特色小吃——滋粑,现砸现卖,好像很厉害的样子啊~

热闹非凡的主街,商业气息扑面而来。旅游业的兴旺推动了商业发展,丰富了商人的荷包,改善了原居民的生活条件,却也带走了属于这片土地原有的滋味。

苗寨内的街道,看得出来已经不知翻新过多少遍了。

一号风雨桥附近的田园乡间,绿油油的一片,心旷神怡。

穿过一号风雨桥就到了前往观景台的乘车点。可是排队乘车的人很多,我们果断选择徒步上去。

半山腰的景观相当不错~

本以为要错过的西江演出竟然在半山腰上一览无遗,看到表演场边上挤破头的观众就有种想偷笑的感觉,这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呀。苗家男女青年都身着民族服饰,轮流表演着苗族歌舞,当寨子里老人用这里独有的语言唱起苗族大歌时,有种莫名的感动,淳朴的人民从来都是用歌声和舞蹈去传达着感情,生活在这里的苗家人,好似天生的歌者和舞者,用自己的语言和文字生活,宗教信仰是对自然的崇拜。 (PS:每天的苗族歌舞表演有两场,分别是上11:00 和17:00,时长半小时左右,场场爆满,不容错过。)

到达观景台,可以在这俯瞰整个苗寨。观景台上非常热闹,大批游客聚集在此,我们非常困难的找到了一个满意的角度拍摄完后便下山去了。

“以美丽回答一切!看西江知天下苗寨!”这是余秋雨对西江千户苗寨的点评,不知大家对此有何想法?

幸好乘车下山的人不多,我们就可以省去了徒步的麻烦。

苗寨两旁特色吊脚木楼成排,特色苗族服饰店、苗乡银饰店等都是这里的特色。

到达西江饭店体验苗寨内的长桌宴。长桌宴有着几千年的历史了,每个进寨子的朋友都会有苗族妹子给你呈上一杯苗族同胞自己酿制的糯米酒,席间还伴随着苗族妹子的敬酒歌,不断地向远方的客人敬上她们的美酒。

很特别的蛋,据说要把蛋往自己额头敲三下,把它敲碎,然后许愿就可以实现愿望的。(PS:这蛋超级硬,压根就敲不碎,坑~

长桌宴的出品实在有点不敢恭维,不过整体的氛围还是很特別的。

敬酒场面热闹非凡,不亦乐乎。对于敬酒,虽然我不爱喝酒,虽然我有点小洁癖,可是……盛情难却~

其实西江并不大,几条街下来很快就能逛完了,而且基本上都是千篇一律,没有很特别。我们逛得差不多就离开苗寨了。

前往安顺。check in后在附近找到了一个疑似美食街的地方。这回我们吃的是贵阳比较有名的烙锅,像点烧烤一样点许多的菜,但是老板会把这些菜炒熟然后烩在一起,再放到锅上,热乎乎的,味道还不错。

Day 4~安顺 黄果树风景名胜区

一夜未眠不得不吐槽一下酒店,空调温度太高、被子太厚、蚊子太多……总之,整个人都不好了。

都说贵州“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到了黄果树瀑布景区竟然下起了下雨,突然心情就有点低落了。不过还是按原计划前往第一个景点——陡坡塘。

温馨提示:
(1)关于门票:景区门票160元一人,学生票80元一人,包括三陡坡塘、天星桥、大瀑布三个景点。每个景点都要检票,如果是优惠票还要检查证件,所以门票记得保存好。
(2)关于车票:三个景点的路程很远,需要坐景区观光车,观光车票在买门票的时候一起买。售票处旁边也有私家车可以坐,注意不要被坑就可以了。
(3)关于雨衣:在景区会有很多人卖一次性雨衣,在水帘洞里面和大瀑布底下可以用得着,主要看个人需求。

先去体验一下6D电影。其实所谓的6D电影就是一个十分钟左右的小短片,介绍了黄果树瀑布的形成与发展。观看过程中我们坐的动态座椅会配合影片模拟情境进行探险,碰上撞击时,座椅还会模拟撞击,甚至还可以制造出飘雪,挺有趣的。

看完电影感受一下新鲜的空气~

陡坡塘瀑布位于黄果树瀑布上游2公里处,它比黄果树瀑布还宽4米,有105米,落差仅21米,是黄果树瀑布群中瀑顶最宽的瀑布。83版的《西游记》片曲中沙僧牵着白龙马,唐僧师徒涉水过的情景就是从这个地方拍的,场面非常壮观。

前往第二个景点——天星湖景区。天星湖景区很大,是黄果树风景区中已全部开发的景区,即:天星盆景区、天星洞景区和水上石林区。游览路线有半程和全程,如果时间允许建议走全程,后面天星洞还是比较漂亮的,如果怕不够时间,前面可以走快一点,留点时间去观赏后面的景点。

这里石笋密集,植被茂盛,水到景成,集山、水、林、洞为一体。有大大小小的天然山石及水石盆景。近处石林,远处群山,倒映碧水之上。

第一次见到长成丛林的仙人掌。

一条三公里的石板小道,穿行于石壁、石壕、石缝之中,逶迤于盆景之上。据说盆景区内的水位是固定不变的,水中的石块是天然形成,有些石块经过加工后铺成道路,露出水面供游人行走,那就是著名的景点“数生步”了一块石头是一步,一步是一天,总共365块形态各异的石头蜿蜒在水中,正好是一年。

低头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一块~踩三下,据说会带来好运哦~

盛开的花儿如此的娇羞~

据说摸一摸可以带来好运~

传说中的美女榕~

据说此处就是西游记里高老庄猪八戒娶媳妇的取景地,觉得眼熟么?

这个景区叫盆景区,摆放的都是超大型的盆景。

紫薇???那尔康呢???

三角梅~

前往水帘洞。可是排队的人很多,而且排队进去的路狭窄而漫长,又刚好遇上限流,估计要排很久才能进去,而且一旦排队了,后面人越来越多,是不能往回退的,我们就没有进去了。

原路返回,徒步往下走。大瀑布内有世界上最长的扶手电梯,总长340米,大家可以选择步行下去看大瀑布或者坐扶手电梯下去。大瀑布的路线是先下坡,再上坡。建议下坡时别坐扶梯,徒步下去可以欣赏沿途的风景,看完瀑布可以坐扶梯上坡或者继续徒步上坡,反正路程也不远。扶梯双程50元,单程30元一人。

远眺黄果树大瀑布,还是挺壮观的。

一路河道上奔流不息的瀑布水发出的水流声音,越来越大,不一会就听到暴雨般的声音,那就是我们向往已久的黄果树瀑布发出的声音。

这里就是大瀑布了,高77.8米,宽101米,虽然感觉水量不是很足,可依然挡不住它的壮观与磅礴。难怪徐霞客在其游记中写道:“高峻数倍者有,而从无此阔而大者。”

天一直下着蒙蒙小雨,再加上瀑布底下感受到喷出的瀑布水花,在大瀑布走一圈就会发现全身都湿的差不多了,并且由于前一晚的睡不好,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

连接两边的软吊桥,走在上面会摇摇晃晃。

观赏完毕,前往贵阳

到达酒店放好行李后,我们马上打滴滴前往省府路的老凯俚酸汤鱼。大概八点多到达,本以为到了就能吃的了,结果发现竟然还要排号,没办法,为了品尝特色美食还是乖乖的去排号了,等待的过程中刚好碰到同团的两个小伙伴也来吃酸汤鱼,于是就愉快的结伴了。

第1行①:酸汤鱼。州人擅长制作酸味,喜食酸食,通常酸汤由泉水和田里的香糯熬成。老凯俚酸汤鱼最为出名,由槽辣椒,中草药,以及番茄熬成酸汤,再将各种鱼类下锅一起烹饪。酸汤飘香四溢,鱼肉入口即化。不过个人觉得并没有特别惊喜。
第1行②:米豆腐、红糖糍粑。米豆腐个人不是很喜欢。糍粑外脆里糯,蘸着红糖吃,口感很不错,但一定要趁热吃。

第2行①:青岩玫瑰冰粉。冰凉爽滑,还有淡淡的玫瑰香味萦绕而出,再加上调味用的芝麻、花生、糖酱,更是清凉香甜。
第2行②:糕粑稀饭。糯米粉的糕粑配合藕粉、果仁的稀饭,芳香清淡,香甜可口,甜而不腻,个人比较喜欢。
第2行③:豆腐圆子。造型像巧克力的它居然是个豆腐,外脆里嫩,加上独特的酱汁,味道有点怪怪的,可是又觉得挺好吃的。

饭后散散步,前往甲秀楼。甲秀楼,贵阳的地标建筑,始建于明万历26年,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了。它修建在一块形状像鳌的巨石上。取名“甲秀楼”用意深远,点明贵阳山水甲秀黔中,而且激励人们科甲竞秀,人才靠出。

华灯初上,在这里看甲秀楼的夜景,别有一番滋味。

Day 5~花溪公园+青岩古镇+归程

一觉好眠前往花溪公园。

流水,小桥与倒影~

花溪大桥~

前往青岩古镇青岩古镇始建于明洪武十年(1378年),已有六百多年历史。

古镇的建筑格局是由无数的小巷所构成,巷中全是青石板路。

古城依山傍岭,城门城墙全用石头建筑而成,整个古镇有非常浓重的历史文化气息。

厚重浓郁的宗教文化全国罕见,大约300多年前,各种宗教云集于此,现今的青岩镇境内还存在本土宗教、佛教、道教、天主教、基督教等多种宗教并存的现象。

爬上古长城去,可以鸟瞰小镇的全景,小镇并不是建造在一个平面上而是建造在高低不平的山坡面上,从高处望去,整个小镇的格局给人一种在别的古镇中难以看到的立体美感。

参观完毕,前往贵阳北站,踏上归程。

后记

每一次的离开都是充满期待,
                         每一次的结束都是恋恋不舍。

五天的贵州之行已经结束了,也给国庆小长假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人的一生就像一场旅行,也是一场修行。生活,修行,且修且行。行,不是为了修,而修,却是为了行的更远。如果你困扰于眼前的生活,那就给自己一场旅行吧,旅行会让你发现很多超然于世俗之外的东西,因为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PS:请原谅本人拙劣的文笔,写游记只是为了记录旅途中的点点滴滴,勿喷。)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1-24 12:27

引用 gavinwsy 发表于 2016-11-24 12:27:06 的回复:

回复gavinwsy:如果要去黄果树瀑布,最好暑假去,听说水量会比较大,会比较壮观呢,而且贵州的天气也不会太热。

2016-11-24 14:13

引用 Miss.M 的图片:

2016-11-24 15:20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1-24 15:20:19 的回复:

回复老言:

2016-11-24 15:28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1-28 09:56

引用 chuqingppp 发表于 2016-11-28 09:5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