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心之所向——云南11月12天之旅~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昆明

• 出发时间/2016-11-07

前言

大学期间几次都想去云南旅游,最后都因行程变更不是去了越南就是去了泰国,更有一次已经把机票、住宿都订好了因为毕业中期答辩不得不取消,从越南泰国旅行完后想写的游记也都因为懒癌发作没有写,而毕业时也没有毕业旅行就一头扎进了繁重的工作中,每天从早到晚的机械式劳作和快节奏的魔都生活最终让我对自己真正想要长久做下去的事情产生了怀疑,便毅然辞职并给自己放了一个长假,和老妈直奔心中所向之地——云南,去体验那醉美的湖光山色。

墨镜、帽子、围巾、口红必不可少,都是拍照必备啦~那边紫外线也很强,随时都须抹防晒霜。
少什么都不能少帽子,总有那么一两天头发油油的戴上帽子就看不到啦,还能凹个造型。而且在香格里拉还不能洗澡,怕会高反。

先放几张图让你们感受下美景~

行程安排

这次的行程加上来回共12天,当时觉得昆明机票比较便宜便以昆明为起点和终点,如果要省时间的人可以拿丽江做为起点,以昆明为终点,从上往下玩,这样可以省去像我一样又要从丽江返回昆明的行程时间,毕竟想去泸沽湖香格里拉都以丽江为出发点。我在湖南一个小城市,所以先坐高铁到长沙,在火车南站坐磁浮列车直达机场20/人,再在长沙昆明

这次因为还要去香格里拉,为了防止高反,在药店买了红景天提前一个星期服用,应该还是有好处的吧,反正上了雪山后也没高反。

Day1:长沙--昆明 ---------------------------------17:50-20:05 加燃油等一共400/人
            昆明机场坐大巴到火车站----------------大巴 13/人
            昆明火车站--大理火车站-----------------K9692次  23:15-07:35 105.5/人
Day2:大理--苍山-洱海---------------------------参旅游团  80/人
Day3:大理--双廊--环海--------------------------包车 25/人  历时1小时20分
Day4:双廊--玉几岛--南诏风情岛--丽江------ 双廊--丽江79元 历时2小时
Day5:拉市海--丽江古城-------------------------拉市海花费200多/人  古城门票80元/人
Day6:丽江--泸沽湖------------------------------拼车50/人 门票100/人
Day7:泸沽湖--------------------------------------纯玩拍照
Day8:泸沽湖--丽江------------------------------拼车50/人
Day9:丽江--香格里拉---------------------------参香格里拉2日游旅游团  500/人
Day10: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丽江------------参香格里拉2日游旅游团
Day11:丽江--昆明-------------------------------火车
Day12:昆明--娄底-------------------------------火车

此次行程2人一共花费9000多。

大理

大理慢吧精品客栈   90/晚
大理市银苍路17号,近红龙井。
这家客栈在蚂蜂窝上看到据其介绍说为旅行圣经《lonely planet》大理住宿“首选”推荐的客栈,看了图后感觉还不错便选了这间。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客栈是此次旅行中厕所最干净的一个,赞一下,WIFI速度也还行。就是位置有点偏,需要找找,往一个小巷里拐一下,一定要看门牌号。附图~

我住在顶楼,有阳台可晒衣服,也可以看到后面的洱海。

由于这次以昆明为中转站,从长沙飞到昆明后直接当晚坐了最晚的火车K9692到达大理,这样就省了一晚住宿费,嘿嘿~晚上23:15-早上07:35,到站后出火车站在左侧买票,等着坐通往古城的大巴,大巴上有人讲解介绍大理的风土人情,在这边称女性为金花,男性为阿鹏,大家都很忌讳老这个字,所以就算是老人,也是喊金华、阿鹏。在大巴上看周边风景的时候便觉得大理古城这边是块风水宝地,两边是连绵不断的山脉,听说一边是苍山,当地居民都住在山脉前,地很平坦,而出门便可以看到中间的洱海,风景很好,真是依山傍水。

听过一大串方方面面的介绍后感觉大理的旅游业被管制得还是很正规的,还有一个微信公众号,讲解者让我们感兴趣的人关注后可在上面订所有的车票、门票,不过事后我没有在上面订都是自己订的,所以不知道好不好,另外还赠送了古城内的小电瓶车门票,由于古城里都是石块铺的路,之前看游记说不建议带行李箱,但我和老妈还是每人带了一个行李箱,正好可以直接坐电瓶车到达客栈,从古城口走进去有点远,所以其实还好,想要带行李箱的带个20寸的就好啦,需要提的话也不会那么累。像背包客一样一直背着大背包的话还是很累的。稍作休息后便在古城里开始乱逛,早餐吃了大理特色美食:烤乳扇,甜甜的,一股牛奶味。另外还有一个当地特色食品不记得名字了,囧~

大理古城不需要门票。

有名的扎染。

大理丽江古城随处可见鲜花饼,听说嘉华鲜花饼很好吃,后来在丽江看到,应该算是比较大的连锁店,蛋黄鲜花饼还不错。不过大理可看到玫瑰花原料的鲜花饼店比较多,丽江卖盒装鲜花饼的比较多,所以想吃这种现做鲜花饼的抓紧机会在大理古城吃噢~

古城内卖花和编彩辫的大妈许多,喜欢的可以尝试一下。

洋人街牌坊对面有一家蒙自源米线,许多游记、攻略里都提到了它,原本以为是当地的一家苍蝇馆子,结果是连锁店,米线卖得比较贵,但是味道一般。之后还吃了饵线,可以说是和糍粑、年糕一样质感的米线,不太能接受,感觉一般,没有糍粑好吃啦~

当地的梨子,当时买了吃了一下,感觉不是很好吃,皮很硬,不是很甜。

嫁接在蓝莓上的葡萄,都叫它蓝莓。挺甜的,以前在苏州博物馆那边玩的时候也看到许多人在卖,好吃~可以多买。

个人觉得大理古城没什么好逛的,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

苍山

到了古城门口的时候被当地拉人的金花喊去报了一个团,80元游苍山洱海。注意:其实整个行程下来,无论便宜的团还是贵的团都有介绍买东西的环节,不过都没有强迫买,全凭自愿,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啦~但是看到好的东西,比如茶叶、雪花银还是可以买的,也算是顺便支持下导游工作。

洱海

在洱海游船上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对面的苍山雾蒙蒙一片,很美。

第二天在古城内拼7座的小车去双廊,25/人,古城内到处都有当地居民在拉客,直接问就好了,不用去特定地点找。

柠檬小树客栈    135/晚
大理双廊双廊村365号
客栈还不错,环境很好,直接临在洱海边。

到了大理怎能不买风花雪月牌啤酒,就冲着这么美的名字不喝也要拍个照纪念下嘛~当然,我属于后者,在高原地区本来就不能喝酒的我更不敢喝了  不过在大理丽江地区一般不会有高反。

给老妈拍美照咯~整个行程下来许多人都以为我们是姐妹,我该开心吗。。。

吃完饭后租了一个充电的二人座小车,由于是下午才租的,和老板讲价讲到160,到晚上8点归还。租完车后就可以环湖啦~但是往往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之前在游记上看到2015年双廊这边就在修路,现实是现在还在修路,许多地方都不许进,根本无法环湖,双廊古镇也整个都在修建,无法观看,所以只好由老妈开车在洱海一侧来回开了几遍。

洱海的景很美,但到了泸沽湖后感觉那里更美。

由于订了第二天下午2点双廊丽江的车票,第2天上午便去了玉几岛和南诏风情岛,走路过去较近。两个岛都需要门票,只去了南诏风情岛,可临时在大众点评网上订票,会便宜一些。

在南诏风情岛上可以看到杨丽萍的住宅。

丽江

丽江出尘入梦客栈   188/晚  含早
中国云南丽江市古城区七一街八一下段84号
这个客栈很不错噢,很有特色,在要入住的前一天就有客栈小哥打电话向我确定到达时间,当天会到古城大门口来接我们,一人左右手提着我们俩的行李箱一直到客栈,好样的!客栈比较偏,所以来接还是挺好的。

下午2点的车从双廊丽江高快站,到了以后听说古城要门票,但是早上7点前和晚上7点后不用检查门票,暂时还没想好要不要买门票,便先去了拉市海。下午四点多才到地点,正好可以看到日落,很美。骑马走茶马古道有点坑,而且一直坐在马上很颠簸。

从拉市海玩完回来坐车到丽江古城,丽江古城比大理古城大很多,管理也很完善,车辆不能进入,时不时会在城内看到手拿餐盒走路送外卖的外卖小哥。

象形文字东巴文。

丽江古城内还有几场表演,在四方街。

丽江古城大水车处出来一直往前走可前往黑龙潭,在那可以更好的看到玉龙雪山。虽然在丽江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

泸沽湖

泸沽湖湖思茶屋国际青年旅舍   98/晚
宁蒗泸沽湖洛水下村湖边码头
客栈是青旅,据说已经开了很久,但是房间环境很一般,WIFI信号特别差,不建议住。不过从客栈一出来就到了泸沽湖边,很方便。

泸沽湖是在丽江古城内的旅游社报8人座拼车来回的团走的,听说大巴去的话不能送到住的客栈,事后证明这个决定是非常明智的。

泸沽湖要100元/人的门票,进了后,司机师傅让我们下车给我们讲解事宜。下车后才发现师傅也是一个团体,有10辆左右的车。车队队长给我们介绍了一些当地的风俗人情,注意事项,让我们不要去参加摩梭家访,之前有女生被骗参加摩梭家访被强制消费了8000多才脱身,也不要随便去当地的寺庙游览,有可能会被讹,还有一点,不要叫师傅司机,因为在他们那边司机是指拉猪狗的人,师傅才是开车的人。师傅说我们可以报他们的团游泸沽湖,30/人,游泸沽湖的路线比较弯曲,道路也窄,最好不要自己骑电瓶车,游完后可以去吃当地的下午茶,然后去当地的摩梭人家做客了解当地文化,晚上参加篝火表演,100/人。听后感觉不错,我们整车人都报了名,环湖+游览摩梭村。师傅先送我们去客栈入住放行李,几十分钟后再来接我们环湖。

不得不说,颠簸了4个多小时的山路来泸沽湖是值得的,因为真的很美。第一个景点是草海,走婚桥。

第二个景点是情人滩,很美。

第三个点为里格岛,可以看到一个爱心的形状。

泸沽湖处于云南省和四川省交界处,师傅在此处停了下来让我们拍照。

晚上参加摩挲村寨篝火晚会,很好玩。

由于第一天已经环湖过了,第二天就和老妈在湖边逛了逛,拍了许多照。

许多鸭子在湖里畅游。

没想到在泸沽湖也看到了这么有标志性的网红白色桌凳,赶忙上去拍了几张。坐在上面晒着太阳静静欣赏湖水已是平日里不敢想的极大奢侈。

小狗跟了我们许久,最后也在这躺下来懒懒地晒太阳,望着湖面静静地思考它的狗生,拍它的时候斜眼睨我,一脸傲气。

泸沽湖,东方女儿国,神秘的走婚制。

摩梭人信仰藏传佛教,所以每年会对格姆女神山进行转山,而且夜不闭户。

停在湖边的人力划桨木船,100/人。

树皮炒蛋里的树皮。

泸沽湖丽江的早上看到了很美的白云,但是在泸沽湖期间没有特意早起看日出或日落。

早上起来许多人在湖边拍照,怎么拍都拍不够,也拍不出它的美。

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拍出来一定很美,还有许多人特意带着三脚架和大炮在湖边码头拍照。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二日游行程:坛城-土司盛宴-石卡雪山-藏族文化介绍、药材介绍-虎跳峡
由于是淡季,参团500/人
这次去香格里拉的路上遇上堵车一直到下午四点左右才到,行程上玩的时间略微有压缩。

回到丽江后又去古城逛了会儿,由于报了香格里拉二日游,旅游团会在出发的前一晚打电话告知时间、车牌号和上车地点。在车上,藏族导游给每人发了一瓶氧气和一件防寒服,氧气会让我们在到达香格里拉前吸完,因为海拔一直在变,从丽江的两千多米到虎跳峡的一千多米,再到香格里拉的三千多米。不过我偶尔吸了几次,没有吸完。另外导游说的这瓶氧是在低海拔注入的,不适合在石卡雪山吸,容易爆炸,其实不是的,我们去石卡雪山的时候换了一个导游,那个导游说并没有问题,还是可以吸的。不过害怕会有高反的可以在石卡雪山山下再买一瓶氧气,防寒服也一定要租。到了山顶才知道风大得吓人,完全感觉要被吹跑,而且吹得你感觉呼吸困难,导致我一个劲地吸氧害怕会有高反,头发也被吹得打在我脸上很疼。

香格里拉建议还是跟团比较好,那边交通、住宿不是那么方便,景点之间隔得很远。去之前妈妈一直在担心导游会不会强制消费,因为之前有很多关于香格里拉不好的报道,但和导游两天的相处下来感觉他人很好,虽然第一天上午他的话让人感觉他很凶,但其实不是,人很诚恳,说话比较直接,在独克宗古城的时候一位70多岁的印尼老人摔伤了眼角,他陪老人去医院给他办手续,照顾他,晚上土司盛宴我们其他人都快吃完的时候他才和老人过来陪他吃完饭才上车,后来也没有强制消费,我和老妈自愿买了一些藏红花,他给我们把价钱压到了100/克。他也希望我们能告诉其他人,香格里拉并不是像新闻里报道的那样肆意宰客,强迫消费。

站在高处可以看到前方连绵不断的雪山,其实在那边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雪山,想想当地居民每天一活动随时随地一抬头都可以看到雪山真是幸福。

独克宗古城因为之前被大火烧了,现在都在重建,导游就让我们去转了一下最大的转经筒。台阶略多,走的时候注意速度,不要太快。我和老妈一起拉着转经筒旁边的布绳拖着它顺时针转了3圈,转的时候心里很虔诚地默念。

虎跳峡

第二天回丽江的下午去虎跳峡上段,台阶很多~1000度阶,导游给了1个小时时间,本来不打算下去看了,在上面拍了会儿照后还是觉得该下去一趟,到了河边后感觉很值,很震撼。建议到了地点后先下台阶去河边近距离感受它的汹涌,上面的景色可以在上去后再拍照。这样不会那么匆忙,1个小时对于我们来说刚好。

丽江束河古镇

回到丽江后由于订的是第二天晚上到昆明的火车,白天决定在丽江再逛会儿,便去了之前想去的束河古镇,在忠义市场坐公交40分钟左右到束河古镇站,再走10多分钟到景区,看攻略说要交40元门票,但到了后发现不要交门票可以直接进。确实如很多人说的,古镇很安静,但和丽江古城比起来也很小,大同小异,没有什么特别值得逛的,也没有拍什么照片,而且离其他景点也比较远了,并不推荐住在束河古镇。

昆明

逛到晚上在忠义市场附近坐公交去火车站坐火车到昆明。第二天白天在昆明火车站附近坐44路公交1个多小时到终点去滇池看海鸥~云南民族村紧邻滇池,可直接从滇池走到民族村,想要去民族村玩的可以提前12小时在携程或大众点评订票,比现场买优惠10多元,而且想要仔细逛了解各民族文化的可以安排一天时间噢。买完票后领一张地图,可照着地图上的推荐路线走,还有好几场表演,我和老妈当时是下午去的只看了大象表演,还是很不错的。

结语

在我心心念念了这么久后,终于下定决心抓住时机带着老妈一起去了,成为一段难忘的经历。有机会一定会再去滇南。

在网上看到一句话,“所谓的世外桃源不过是梦想的生活”,赞成!年龄越大越想探索生活本身,也开始慢慢懂得许多人对生活、自由的追求,繁杂的工作束缚了整个身心让你疲惫不堪,也不意外会有这么多人喜欢高晓松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喜欢陶渊明的世外桃源,自古至今,从许多方面来说,古人、今人追求的东西又有什么不同,只是对生活,恐怕穷其一生也难以参悟,难以有所舍得吧。只是愿你能抓住最想要的东西,勇敢舍得。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25 12:25

引用 tanyanbo 发表于 2016-11-25 12:25:51 的回复:

回复tanyanbo:谢谢你的鼓励,第一次写,不够详细,希望能让你有收获

2016-11-25 14:59

lz你很可爱,你是那种外表低调内心小闷骚的人吧,我懂得~期待你更精彩的旅行!

2016-11-25 20:29

👍逻辑清晰、拍照技术一流。

2016-11-26 07:08

2016-11-26 23:33

文字简朴,图文并茂

2016-11-27 08:35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28 01:03

香格里拉的两日游多少钱呀

2016-11-28 02:13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1-28 09:56

引用 loststh 发表于 2016-11-28 01:03:18 的回复: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回复loststh:😁说走就走还是需要勇气和代价的

2016-11-28 11:02

引用 GaraGara-GO 发表于 2016-11-28 02:13:22 的回复:

香格里拉的两日游多少钱呀

回复GaraGara-GO:500一人,因为现在是淡季,可以讲价。

2016-11-28 11:03

引用 mihu2 发表于 2016-11-28 09:56:13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