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来的假期遇上高棉的微笑(暹粒、柏威夏8日)

equals (绍兴) LV.17
2016-11-24 11:33 291/8
  • 出发时间/2016-11-11

偷来的假期

从同事帮我向领导要来这几天的假期,到出发也就十天左右的时间,勉强算上说走就走吧。在这期间,订机票、订酒店、看游记、看资料,出国旅行准备这么仓促还是第一次。
八月刚把年休假用在的兰卡威槟城的家庭旅行上,虽然,还有不少调休累积着,但是工作还是挺忙以为这个假是请不出的,所以之前就跟同事开玩笑的说帮我请出假我就陪他休年假去柬埔寨。结果,单位领导就这么答应了......答应了......于是不能食言,赶紧向家里的领导请假,然后就是各种预定各种攻略~~~

意料之外的假期,仓促定制的行程,高棉,有缘~~~

行前准备

由于时间比较紧,机票没有什么特别的折扣,加上同事不愿坐红眼航班,所以定下了来回中转的航班~~~
D1:杭州~昆明~暹粒,东方航空;
D8:暹粒~广州~杭州,南方航空。
虽然路上花的时间多些,但是不会太累,价格也还能接受。
预定酒店就花费了比较多的时间,说到这里还在后悔,某天看到蚂蜂窝一家酒店特价,很少见的低价(其他订房网站基本都是600+),一晚200+,因为不了解所以想在去看看评价,结果十几分钟后价格立马变成了500+,然后是600+了。那个后悔啊,别提了,说多了都是泪啊~~~~~~
哭完了,平复一下心情继续看酒店,同事要求住市区方便点的位置,最后定下了Somadevi Riesidence,号称五星,含税包早500+。在地图上看在同一块地方叫Somadevi的有三四家,应该都是一个老板。
至于签证,本来想办电子签,后来看费用与淘宝代办差不多,就还是选择了贴纸签,由于日期临近,卖家建议加急,于是多出几十块。不过办理也很顺利,几天就拿到了。

机票酒店签证搞定后,就得开始做功课了,了解柬埔寨的历史、印度教和佛教概况,这些可以问度娘;然后看了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蒋勋的吴哥之美,棒子制作的神的国度等等有关吴哥的文字和视频资料。当然也少不了参考一些游记、攻略等等~~~
本着休闲、不赶的原则制定了行程计划:
D2:吴哥国家博物馆、暹粒市区闲逛、买吴哥门票
D3:小吴哥日出,小圈
D4:大圈
D5:外圈
D6:柏威夏
D7:暹粒市区休闲,看吴哥的微笑
计划在遇到我们的包车司机后被调整,结果并不十分满意,但是还好并没有大的影响。

PS.  明年吴哥的门票要涨价了,想去的可以了解一下~~~

经验与建议

去之前就知道柬埔寨可以用美元,但是没想到还比较贫穷的柬埔寨消费价格这么高,包括餐馆、超市,感觉有些比国内的价格还高。我们吃的算简单的(基本是两三个菜、两个饭、一个饮料、一个啤酒),价格都在20刀左右,最便宜的一餐在Luky Mall旁边的LyLy Restaurant,10刀左右,可能环境没有酒吧街、老市场附近的餐馆好,但是味道还不错。
暹粒的几天,除了早餐是在酒店,所有的中、玩餐,每一顿我们都是在不同的餐馆,我的口味杂,什么口味都没问题,而且吃的挺好挺多,同事由于敏感体质,所以不喝酒、不吃辣、不喜酸、不喜欢香料(包括咖喱),所以吃的有些费劲(我说他这样少了很多生活乐趣)。特别是柬埔寨的米不太好,有的餐馆的米饭甚至有点陈米的味道,所以他基本是只吃几口,好在还有水果牛奶,所以也还能坚持,不过我是吃的很嗨,来着不拒,包括餐桌上配的辣椒酱

货币,国内换好美元。我是去年换的,所以很划算,那是人民币还在高位,这几个月猛跌,同事去换已经6.7了。在暹粒,瑞尔对美元普遍按4000:1,在LUKY MALL的超市看到是按4200:1,而LUKY MALL门口的冰激凌店是按4100:1。在暹粒6天,包车加门票以及吃饭、买水果,两个人用了不到700刀。

小费,我们入关时都遇上海关要小费,一交护照就听到“小费,美金,小费,美金……”循环播放;出关时我没遇到,朋友遇上了,不过都没给。酒店,我们每天都会在床头柜放一美金。餐厅,我们只在一家给了小费,感觉服务都一般,有的餐厅账单中有另收的税费。

酒店,这次行程一共七晚,都在SOMADEVI酒店,号称五星,硬件稍欠,服务还行,自助早餐品种较少,提供看日出的早餐太过简单(两片面包一只香蕉)。酒店位置不错,离老市场不远,离LUKY MALL很近。

包车,我们实在酒店门口找司机谈的,虽然一开始有计划路线,但是司机给了建议调整,出于信任依照他的规划,但行程结束后感觉并不算优化。所以,不推荐。还是自己制定好,尽量按自己的计划来,司机有可能出于自己的便利考o虑路程和时间。

餐饮,好多餐厅都提供高棉餐,可以试试,主要口味是酸、甜、辣,还有咖喱和香料,东南亚特色,近泰国风味。

娱乐,做虽然街边有很多按摩店,我们都没体验,只是在最后一天去看了吴哥的微笑,在大众点评订的,两人包突突车接送,含自助餐A座219RMB/每人。司机曾经带我们去某门市去订,价格是48刀,被吓了出来。

下面开始照例开始流水账:
这只是粗略游记,简单地贴些照片,很多帖子已经能提供很丰富的信息和攻略了,以后如果想到新的建议会更新在上面的经验与建议里。

中午的航班从杭州昆明中转去暹粒,所以,基本上这一天在路上。东航的联程中转的两程登机牌不是一起打印的,第二程的要去昆明机场办理,也是醉了。还好,下飞机后,在航站楼有人引导,不然要抓瞎。
虽然第一程延误了半个多小时,还好准时抵达暹粒,飞机上没有发入境卡,我们也没问,到了入境大厅有点抓瞎。因为这里的出入境卡揣在工作人员身上,第一次要还说没有,说应该飞机上要。好在不是只有我们没有,后来问了同机的同胞,又去找工作人员要,这才给了我们。小心的照着模板填写,结果还是把离境航班号填错了,结果又找工作人员要了一张。填好之后急冲冲的过关,结果衬衫落在了机场。其实,海关人员忙着要小费,估计出入境卡也都没在看(因为之后抵达酒店发现了一个大BUG)。在出机场的门口,大家都在交一种黄色的表格,上前一看是海关申报单,问了同胞,说是导游给填好了发下来的,麻了,这也不知道哪去领啊。东南亚别的国家也不是必须填啊,也是硬着头皮跟着排队,也就出去了,出去了……朋友的箱子被拎了一下,也顺利出去了。所以,这个申报单是不是没有需要申报的物品就不用填啊?还是工作人员太随意?
到门口就看见酒店人员举着名字在等,打了招呼请他稍等,就在旁边的摊位上办了电话卡,选择了SMART,5刀的套餐,2刀话费,3.5G上网流量。不过经验证明完全用不完,如果需要可以办个最便宜的。
机场到酒店也就20分钟,办理入住也很方便提供护照即可。由工作人员领到房间,大致介绍,本想给搬运行李的服务员小费,可是没进来,后来就给了领路和介绍的。
打开行李,整理东西,发现一个夸张的事情,就是前面提到的BUUUUUUG!
我拿着的是朋友的护照,而上面订着我的出境卡!!!也就是说,我们填好表格匆忙中拿错了护照,但是也顺利通关了!!!所以,为什么大家都说柬埔寨腐败严重,要小费却忽略了本职工作。
换好护照和出境卡后,洗洗睡了。

暹粒的第一个早晨,天气给力,今天按计划要去吴哥国家博物馆,然后市区闲逛,下午休息后去买门票订包车。吃完早饭,看这地图就出发,转过街角,在一路口遇上一个年轻的突突车司机拉生意,我们表示不需要,然后司机问我们去哪,然后给我们指路。这时候又来一个年级稍长的司机,问了两句,就跟我们说他免费送我们去,我们表示感谢并坚持自己走着去,司机依然坚持说他正要去那找人,我们犹豫了一下,表示感谢后上了车。司机载我们到达后就走了,我们再次表示感谢。

我们没有提前预定,所以只能现场买票,门票12刀,讲解器5刀。博物馆内收藏着各时期的神像、佛像,有些就是从吴哥窟各处收集而来,还有介绍吴哥文化的解说影片,可以自助选择中文观看。博物馆内人并不是很多,所以参观过程很舒服,不疾不徐慢慢欣赏。

博物馆出来,我们来到暹粒河边,路经一个貌似广场的地方,很多本地人在这边休闲,路边很多小吃摊,东南亚特有的香料味扑鼻而来。暹粒河不宽,河水浑浊,有几艘龙舟划过,沿河边正在搭建各式彩灯,后来才知道即将到来的事柬埔寨的节日——送水节。
暹粒河边走了一段之后,来到了一座寺庙Wat Preah Prom Rath,不知道是不是送水节的原因,似乎有不少当地人住在里面,我们匆匆走了一圈就离开了,继续向着老市场前进。拐了两个弯,就来到了一条大路上,想着找一家餐馆吃午饭,想起网上提起的高棉厨房,于是问问谷歌,想看看怎么走,一抬头却发现马路对面就是,缘分呐~~~

吃完午饭晃回酒店休息,顺便游了会儿泳,稍微有点凉~~~歇到四点左右,出门去买门票。就在酒店门口就有趴活的突突车司机,直接去谈,买门票加看落日,要价12刀。贵~~~~~之前了解的包突突车一天也才15刀左右。之后说如果后面包他的车,今天可以免费送去买票,但是看日落不行。于是先谈起了包车价格,我们提出要CAR,不要TUKTUK,三天常规,不去洞里萨湖,不去高布斯滨,要价90刀,这个价格还可以。因为之前朋友说想去柏威夏,于是又问了包四天,第四天去柏威夏,司机报价220刀,这个价格应该算是合力。于是也就没有讲价,爽快的定了下来。他的车是辆状态还不错的二手凯美瑞(暹粒很多这种日本二手车,东南亚几乎都是日本车的天下),还给我们看他车的照片,好让我们放心。

小圈

上午的巴戎寺和下午的小吴哥寺是重点,最后我们还在小吴哥的护城河边坐了一段时间,其间一个个的旅行团在河边集合、合影~~~我们再看景、吹风~~~

大圈

第二天的重点是塔布隆寺

外圈

女皇宫的雕刻的确很细腻精美,在巴肯山顶我们坐了许久,有些恐高,我没有上气球俯瞰吴哥。

柏威夏&崩密列

柏威夏寺在柬泰边境的山顶,我们走到了边境的小河边,司机向我们介绍小河的那边就是泰国,自从军事冲突后,这里已经不允许泰国人过来。在这里,我甚至收到了泰国电信公司的短信~~~

市区闲逛&观看吴哥的微笑

回家
吃完早饭,收拾收拾去前台等司机来接。实际上,是司机的朋友来执行送机。回程航班是南方航空,经广州杭州,在暹粒机场两程的机票一起打出来了,所以,广州转机就方便多了,虽然要走很远的路,这方面比去程的东航好多了。
暹粒机场里面有免税店,但是东西不便宜,还有一些小餐厅,如果要在这里解决一顿饭应该也不成问题。

这次旅行促使我去了解柬埔寨的历史和婆罗门教、印度教和佛教的一些常识,也引起我对东南亚国家历史的兴趣,我想,以后有时间我可能会去缅甸老挝以及印尼去了解那里的历史、宗教。

2016-11-24 11:4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1-24 12:27

2016-11-25 12:36

很不错

2016-11-26 22:50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