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次净化心灵的川西行

我和“稻城亚丁”之缘

去年寒假去了云南旅行,在去香格里拉的大巴里遇见了一对父子,四川人,和他们的聊天中得知了一个世外桃源――稻城亚丁,简短的聊天,也给我心里埋下了一个种子,我知道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去的。
       所以,现在,我来了,稻城亚丁

此次川西行的一点经验和收获:

1:此行原本是直接奔稻城亚丁,机缘巧合坐上一辆和我相同目的的自驾游一家人,就这样一路走一路玩,将川西一路美景尽收眼底,真是意外的惊喜。
        2:此次川西行是在最热的七月底去的,我还特意带了件羽绒服(偏薄)和长袖户外功能内衣。最后发现全部穿上还是有点扛不住川西那边早晚的温度(温差很大)。
        本人建议:夏季去的话带一套功能内衣(或薄款内衣一套),户外抓绒衣一件(或毛衣),轻薄羽绒服一件,裤子随意(最后是防凤防雨的),别的季节去还要多带点衣服。
        3:川西一带藏民较多。特别是那些康巴汉子特别彪悍团结,出门在外吃点亏也别和他们闹事,不值得,当然他们也不会不讲理,所以也不用担心,我们此行就顺利开心的玩回来了,只是在中途观景台停下来看风景时会有藏族青年和小孩过来卖点东西,五块十块而已,就当帮帮他们,还有一次要烟抽的,有的话给几根,没有的话和他们说几句好话,都不会为难你,总之一个原则: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4:川西一带天气变换之快出乎你的想象啊,特别是稻城,前一分钟晴空万里,后一分钟倾盆大雨,过几分钟又是晴空万里,简直颠覆我的世界观,所以雨具(防水指数高点的雨衣最好)是必须的,鞋子也最好多备一双(或者买一双防雨鞋套)。
        5:个人觉得最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高反,川西一带海拔比较高,平均三千米以上,高的也有五千多,所以担心高反的可以备点高原药,如果出现头痛呕吐的现象最好就医,我原以为以我的身体肯定没有问题,而且我以前去过雨崩村徒步过,所以一直没在意这点,但是这次也出现轻微高反(头痛),但不严重,我照常爬完了亚丁三神山。
        本人建议:高反没想象那么恐怖,轻微的高反完全不影响行程,反正视你个人情况而定,但是严重的一定要就医。

总之,旅途中会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发生,这才是旅行的魅力,也希望热爱旅行的朋友们能收获一段精彩的经历,我相信,那一刻,你是幸福的。
        路在脚下,
        风景就在前方,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预告片(没有经过任何修饰的原图)

第一次写游记有点无从下手,也没能力用丰富多彩的文笔来表达川西之美,尽我所能将我的所看,所想,所悟呈现给爱旅行的朋友们,有什么不解和想法都可以随时找我交流。

详细行程配美图

D1 合肥南――成都

今天就出发去四川了,坐在从合肥南到成都的动车D2373(08:00――19:17),心情有点小鸡冻,马上就能领略到天府之国之美了,不过有点小郁闷的是刚买的单反三脚架居然忘了带,果然粗心大意真是我的特长。
        晚上住成都好久不见旅舍宽窄巷子店,床位20,很干净,老板是一个小帅哥,家庭旅社类型,挺温馨的,还有电影投影仪可以看大片,从去哪儿预订。

成都武侯祠,在这里你会发现诸葛亮的地位似乎很特殊,君臣合葬,景点包含武侯祠,汉昭烈庙,惠陵,却以武侯祠统称,这里面有很多东西值得你来探索,走进三国,走进武侯祠。

锦里,没有太多感触,就是吃得多,不过我不是吃货。

杜甫草堂,很有历史感,想感受人文气息的朋友可以多在里面看看,也许会有很大的收获。

宽窄巷子,很有特色的两条街,有各色各样的人,有琳琅满目的商品,还有一些民谣歌手悠闲的弹奏着吉他,总之,你来了,也许会有更多的发现。

D2 成都―雅安―泸定

上午从客运站坐车到雅安与杰哥会合,中午一起吃了顿饭,我抢着出了钱,就当答谢他们带我一程,他们三个人:杰哥和姐小两口,还有一个杰哥的朋友。计划自驾西藏,川进青出,很精彩的旅程,可惜我时间不够,即使这样,川西一行也是精彩万分。
        今天的目的是泸定,红色革命地,永远无法忘记飞夺泸定桥的惨烈和勇士们的舍生忘死,今天我也来瞻仰下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

红色名城泸定,没有威严的城墙,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有的仅仅是那一份沉重的历史等着你慢慢来体会,我们都不过应该忘记这个小城和那个小城里么故事。

如今人们可以安详的在上面行走,殊不知当年的勇士是如何艰难度过这六根毫无木板覆盖的铁索链,那滚滚的大渡河河水不知道淹没了多少红军将士,我们应该怀着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给予他们最高的敬意。
        今天的话题有点沉重了,接下来让我们正式开始领略川西之美吧,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D3 泸定――雅江

原计划今天直接开到稻城,但是由于距离太远而且会因为赶时间而玩的不尽兴,于是决定今晚住宿雅江
        今天的行程还是很让人留念的,有情歌圣地康定,巍峨的折多山,摄影天堂新都桥还有塔公草原,

还记得那首康定情歌么?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会去跑马山溜溜的!

海拔四千多的折多山垭口让炎热的夏天在这里根本得瑟不起来,我穿了一件羽绒服居然还有点吃不消,看来以后的准备还要充分点,不然出门在在太不方便了。

杰哥两口子,很有趣,老是打击对方,这种生活方式还是挺轻松的,希望你们一起这么幸福下去。

看看,马儿都舒服的打盹了,不过下车拍马的时候有个藏族青年去杰哥车旁要烟抽,还要的不少,不过杰哥和他好话说了几句也没为难我们,出门在外,和气生财,这是杰哥教我的,老江湖就是不一样。

摄影天堂新都桥,听说秋天来更美

塔工草原,一般般,没有所谓的大草原,不建议去,反正我们是后悔了。

在雅江住宿的宾馆里拍的,性价比一般,本来看完房间不想住这家宾馆的,但是老板娘居然把她老公叫下来,虎视眈眈的站在旁边看着我们,看着我有点心虚,杰哥不想多事,就决定住这家了,这里的风气确实彪悍。
        本人建议:这边的宾馆大部分都是有人在外面拉客,最好不要跟着她们去看房间,看完了不住会有点麻烦,还是自己直接找宾馆去看。

D4 雅江――稻城

今天终于要到最初的目的稻城了,那种期待的心情无法表达,一路上风景很美,下午到达稻城时还给我送了一场暴雨,还夹带冰雹,过几分钟又是晴空万里,总算领略这边的多变天气了。

公路序列篇:我和杰哥的合影,这一次的川西之行突然让我喜欢上了公路摄影,那种一望无际的感觉让人陶醉。

为了拍这张我也是拼了,前面的车以120码以上的速度向我开来,我在杰哥连声催我下,终于拍了张满意的退下去了。

我和姐的美照,杰哥在旁边“微笑”的看着我们,这应该是祝福吧

天路十八弯,真的很佩服那些筑路的勇士,造出如此伟大的工程。不过真为那些骑行川藏线的朋友捏把汗啊,你们辛苦了!

杰哥一家人的合影,阿姨真是热爱生活,一直晕车还坚持过来了,只为了看看这绝色的美景,不过我相信川藏线和青藏线的景色绝对会让任何的困难变得不值一提,因为这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

这边所有的石头上几乎都有藏文和图案,没有详细了解过具体意义,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咨询下当地人,应该挺有故事的,不过我知道这块大石头上的是藏传佛教六字真言唵(an)嘛(ma)呢(ni)叭(ba)咪(mei)吽(hong),在藏区多念一念应该是驱邪吧。

在稻城住宿的梵禾谷客栈拍的双彩虹,这家客栈是我住过最舒服一家客栈,是住的气氛让人很舒服,瘦瘦老板娘和义工们都很热心,很好相处,还带我在稻城好玩的地方玩,下次去的话再去她家,床位也很便宜,三十多一个床位(八人间)。

D5 稻城周边游

今天去了老板娘瘦瘦推荐的景点――兴伊措,一个还未开发的景点,还帮忙叫了越野车(来回一个人一百),因为她说底盘低的车不好进,将信将疑的出发了,最后还是彻底相信了,那路无法用烂来形容,我都感觉昨天的饭都快颠出来了,不过最后看到那一汪高原上的湖泊,配上那蓝天白云,我觉得再让我颠几次都值得,听说明年路就会修好,那个时候就要门票啦。

有没有一种天地万物任我行的赶脚

这几张是司机兄弟用他的爱疯6sp拍的,在他的手机上是动态的,很有意思,但是发给我们就是这样的了,不过还是拍的很有feel的,赞一个!

高原上的一汪湖泊,神圣的让人想要膜拜,真希望这么一块处女地不会被污染。

如果有时间,有机会的话一定要环湖一圈,非常的有意义,用心去感受,你会收获一段难忘的经历,这次我就带着遗憾走了,突然的一场暴雨让我们只能悻悻的离开了,也许有遗憾才会很期待吧,默默的这么安慰下自己。

从兴伊措回来后有点头痛,躺床上休息会没有用,于是又自虐般的出去租了辆自行车游览稻城,下面请跟随我的图片先领略下美丽稻城的魅力。

傍河,有一大片油菜花和青稞,微风徐徐吹来,在落日的余辉下特别的有意境,我都有点不舍得离开这片安详的仙境了。

色拉草原,不大好找,经过油菜花田一直往上面骑,经过好多当地人的房子,如果找不到可以问问当地人,天气好的时候还是很漂亮的。

万亩杨树林,听说秋天来特别美,放眼过去犹如一个金黄的世界,让人不禁陶醉于此。

白塔,藏族人所供奉的佛塔,对于他们来说,白塔是一种信仰的寄托,在稻城的这个白塔就有很多信仰者每天过来转塔,记住:不管是转湖,转塔等等都是顺时针的,因为佛家讲究向右绕(顺时针),代表对佛家的敬意。

D6 稻城―亚丁(短线)

早上八点就和杰哥开车从稻城出发去亚丁了(包车去统一价一个人50,客栈老板都可以帮你联系),大约十二点就到了早就从去哪儿定好的亚丁杰东后书杨宾馆(亚丁门票包含观光车票好像是三百左右,床位70元一人),在这里美美吃了顿蛋炒饭(一份28,已经是这里面最便宜的),就出发爬亚丁短线,目标珍珠湖和仙乃日雪山,出发!!!
        本人诚心建议:多带点干粮,也可以带点泡面,这里面统一价10元一桶,所有的东西物价都好贵。还有体力好的话一天爬完两条线完全没有问题,只要你早点从稻城出发就可以了,我就非常后悔没有一天爬完,因为第二天下雨爬长线太痛苦了,而且没看到雪山,心酸呢。

亚丁杰东后书杨宾馆门口拍的双彩虹,当时正吃着饭呢,给我激动的饭都扔那了。

重庆美女小龙女,在稻城梵禾谷认识的,因为相同的目的一起爬完了亚丁短线和长线,挺有个性的一个妹子,还被路上笑称为“愤怒的小鸟”。

还记得这个场景么?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求婚的地方,我好像错过了什么。

今天就要和杰哥他们分开了,他们将自驾进藏,祝福一路顺风。

亚丁短线体力一般的也只要两个小时左右也能来回,走走拍拍应该也只需要三个多小时。

D7 亚丁长线

一觉起来下雨了,那种心情真是让人恶心,不过没有办法,穿着雨衣就出发了,买了电瓶车的票(来回应该是80,不坐电瓶车要多徒步好几个小时)先到洛绒牛场,再徒步上去,体力好的来回四个小时左右。

爬完长线回洛绒牛场坐电瓶车回到起点,再徒步一段时间到景观客车停留点,坐车到宾馆取了行李回亚丁风景区门口,门口多的是回稻城的车,一个人50(一个多小时车程),不会被坑,统一价。

D8 稻城休养一天

上午在客栈和义工们吹吹牛,下午义工波波带我去马场,马场位于傍河附近的一个山坡上,风景出乎意料的美,只有骑马要钱,我这穷学生只能穷游了。

爬到马场上面的山坡特别带劲,站的高看的远,而且还美,不过时间有限我只爬了一座山,因为着急回去客栈吃自助火锅(客栈提供,一个35好像,很有氛围)。

D9 稻城――成都

终于到了离开的日子了,昨天让老板娘帮忙联系的旅游大巴到海螺沟(两百大洋一人,想直接回成都的可以去客运站买直接回成都的票,好像是二百八十多,当天走当天到,可能要十二个小时左右到),本来计划回去的时候经过海螺沟看有没有人品看到日照金山,结果遇到崩塌封路,只能拦车回成都了,到半夜十二点多才到,居然坐了十八个小时,心碎💔。

途中遇见云海,第一次见到如此景色特别激动,下车咔咔的拍了好多照片,最后在司机的催促下意犹未尽的离开了,这总算是今天唯一值得高兴的事。

D10 成都――温州

此次川西行到了这里算了告一段落了,经常在网上看到关于旅行的意义,我不喜欢旅游,我更喜欢旅行,喜欢行走中的未知,喜欢行走中的相遇,喜欢行走中的感动……,总之,别停止行走的脚步,路在脚下,风景就在前方。
       第一次写游记,比较粗糙,有很多想表达的表达不出来,希望今后我的文笔能随着我的脚步不断前行,也希望此篇游记能帮到“在路上”的朋友一点忙,那就够了。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25 12:26

引用 胜过七级浮屠 发表于 2016-11-25 12:26:01 的回复:

回复胜过七级浮屠:一个月前就下雪了,你可以加她微信daochengfanheguke,我去稻城住的客栈老板娘,人很不错,有什么不懂的都可以问她

2016-11-25 15: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1-28 09:56

引用 xiaomoyaoxingfu 发表于 2016-11-28 09:56:20 的回复:

回复xiaomoyaoxingfu:是的,旅途总是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