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关风,下关花。苍山洱海,不负年华。

落小花 (上海) LV.5
2016-11-24 12:31 255/4

行程安排

和闺蜜一起出行,三个妹子一台大戏~
注明一下我们三个在一起属于重度拖延症患者,一个小时的行程可以拉成三个小时……所以有些内容确实不多,但真的耗了时间~

9.15——9.21  环洱海 7天6晚自由行。自驾。(一定要事先对当地有一个了解,熟悉地图,不然就是乱转了,我们是环洱海,所以对洱海边几个游览点的方位都了解了一下,我做了个简易图……大家看看大致知道自己是怎么个路线就行。)

大理火车站到大理古镇(洱海门):16.5公里
大理古镇(洱海门)到苍山:8.5公里
大理古镇(洱海门)到三塔公园:3.5公里
大理古镇(洱海门)到喜洲:18公里(公路)
喜洲到海舌公园:5公里
大理古镇(洱海门)到悦湾(我们住的酒店):40公里
悦湾到双廊:27公里(途径挖色)
悦湾到机场:21.5公里
悦湾到火车站:26公里

中途换了一次酒店,三天游洱海西面,就住在大理古镇作为中转,两天游洱海东面,选择靠近机场和火车站的位置,方便回程。

不推荐住双廊:(游客太多,酒店是可参观的,除了玉玑岛——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就在上面,但是路过也能看全了,私密性差,参观玉几岛另付10元,不能进到岛上的建筑里;酒店多在洱海边,从入口走进去非常不方便,不通车,地面多泥土路,石头路,拉箱子也不轻松,下雨的话更惨;到处都在新建客栈,乱,吵,环境不行。)
当然,如果只是去双廊度假,住在洱海边,看风景,在酒店里吃喝玩乐,也是种享受。

人均:5000元

9.15 到达昆明   昆明半日游

夜班火车去大理大理也有机场,但是离古镇远,没有火车站过去方便)

9.16——9.18  环海西
大理古镇,苍山,喜洲

酒店:栖居客栈(人民路 近洱海门

9.19——9.21  环海东
双廊,挖色

酒店:悦湾度假酒店(近机场)

饮食:好多没吃过的野菜,一定要吃,
            不单独推荐了,没有不好吃的,随便点
            菌类,鲜花饼,米线,饵丝
            酸汤鱼(用木瓜或青梅调味),柠檬鸡

自酿酒:玫瑰酿,桃花酿,木瓜酿等。
喜洲有家金花饭店,老板娘自己有酿。还有玫瑰蜜木瓜酱啥的。买了当手信不错。)

1.昆明半日游

我和闺蜜不在一个城市,15号各自出发在昆明机场汇合。大概10点。
之后带打的直接到火车站,我们买当天晚上10点左右的火车去大理。(早上5点多到)昆明大理的火车很多,很好买。

行李寄存在火车站,很便宜,5元一件。
先打的去吃午饭,东春小锅米线。朋友推荐的一家小店,米线非常入味。

吃完去了翠湖公园,当地一个比较大的公园,由几个小岛组成,随便逛逛很惬意。晚饭附近找的:石屏会馆,进门以后是个小院子,有露天席,属中式建筑。

晚上就坐火车咯,睡一觉正好,就是路上停的站比较多。一阵一阵地醒。

2.大理古镇,才村码头

16号到18号,是住在大理古镇的。

16号一大早就到了大理火车站,正常是有去大理古镇的公交的。由于到的比较早,公交还没有运行。于是提前订了一个车,到古镇是57元。

大概6点多就到客栈了,我们订的是 栖居精品客栈,在人民路上,近洱海门。一家叫外婆的猫猫果儿旁边的巷子里拐进去,走到底。地方算偏僻,闹中取静。房间选的二楼带阳台的,435元一晚,我们三个妹子住一个大床。

古镇有许多小型别致的客栈,带独立院落。每个小客栈房间都不会太多,很安静。闹区的话,也有很多客栈,是允许游客进去参观拍照的。

我们到的太早,老板娘还起来给我开门,煮米线吃。7点后陆陆续续有游客下来吃早餐,客栈的早餐都是老板娘亲手准备的:米线,饵丝,鸡蛋,面包,豆浆,牛奶。品种不多,但是很好吃。

办好入住,在客栈里休整。客栈有独立小院子,有露台,晒晒太阳,喝茶聊天,看书发呆,这就是完美的大理生活吧。

客栈靠近洱海门,算是在古镇的边缘,人民路路口,巷口对面就是有名的 我在大理等你。出门沿人民路一直走,饭店非常多,几乎不踩雷,都是当地特色。午饭选择一家云南菜馆:云•醉美,也在人民路上,看名字就想进去试试,花了200多元。算是很贵的,因为点了一个炒杂菌就145,吃完也不知道是什么种类。

吃饭之余订了一辆车,神州租车,吃完就去取车了。300一天。(5天一共1500元,加油190元)取车点在三月街口苍山门那里,走过去也不远。租车是有异地还车服务的,多出50元,app里选择还车地点,火车站,机场,或是其他还车点都可以。很方便。

当地有电动车可以租的,20到30一天,环海的话非常合适,走走停停,拍拍照。环海西路很窄,窄的地方就一辆车宽吧,有些路段是沿着洱海边的,有些路段是从小村子里穿行过去的,汽车其实并不方便。人一多就会堵住。电动车可以到喜洲往返。我们还要去双廊那边,就直接选择了方便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懒。

下午就去了古镇附近的才村码头,看依山傍水之景,沿洱海边随便转转。所到之处皆是美景,醉人醉心。累了,就随意找家咖啡馆休息。

这边说一下:我们是环洱海深度游,在大理古镇住3天,每天都会回到古镇作为中转,所以没有特意安排时间逛大理古镇。在每次出发前准备,和回来休整的时候都有闲散时间可以逛。

晚上回大理古镇吃吃吃。鸡丝米线,饵丝,烤饵块,石烤香肠,鲜花饼等等等等,根本吃不过来。
逛逛人民路,选个静吧喝喝小酒,听听民谣小调。那时候总感觉一不小心就会偶遇宋冬野。(如今是不可能了~)

3.苍山,天龙八部影视城

第三天起了个早,安排是去苍山,顺便去山脚下的天龙八部影视城,傍晚回古镇的五华楼看日落(五华楼的城墙上可以俯瞰整个古镇,落日余晖里,整个古镇都泛着金光,想想都美)。

带着自己完美的计划,下楼吃老板娘煮的米线。

然后回房准备,出门已经10点多了,为什么这么晚?因为我们有拖延症啊……

苍山 门票40元;感通索道120元(往返,含苍山门票),中和索道100元(往返,含苍山门票),苍山大索道292元(含苍山门票+往返索道240元、天龙八部影视城门票52元)。

去苍山请买大索道,最方便,一直坐到顶,往上游览。下来可以坐索道到山腰,山腰也有景点。回到山脚下还可以逛天龙八部影视城。

大索道真的很长,穿过云雾。可以直接俯瞰整个大理古镇和洱海。

海拔近4000米,容易高反的朋友还是需要注意点,一般人都ok的。
缆车下来的地方3900米,山顶还要往上步行一段距离,不远。刚下缆车风很大,我们觉得衣服穿少了,就买杯咖啡热乎一下。但是一路走上去,太阳虽然不大但很热情啊,一点也不冷了,大晴天来的朋友请注意一定要防晒防晒防晒。在山上就是一路逛,一路玩,女生出门,就是拍照呗。半个小时的路大概我们疯了一个半小时。山顶有个洗马潭,小湖,为山顶的风光增色不少。好风好景好疯癫。

疯癫的照片就不上了~自黑成分太严重~

天龙八部影视城,为《天龙八部》拍摄投资兴建的一个大型影视拍摄基地。

里面内容还是很丰富的:主体建筑有城墙、城门、皇宫、王府、大理街、女真部落、西夏城,神仙姐姐的雕像等等。里面的构造啊历史文化什么,百度百科里写得很全很详细,感兴趣的可以看看。我们就当景点参观的。

有表演,有小吃街,我们也在这里随便吃点米线饵丝啥~嘴馋,没办法。

按原计划回到大理古镇五华楼那里。但是这一天云多且后,太阳落山落得不明显。我们并没有看到余晖洒满小镇的壮美景象,真的是要看美景全靠天……
其他要去的朋友,祝你们幸运~

在城楼上,可以看到两边有特色的客栈和咖啡店。

回古镇里逛了复兴路,洋人街,买买小东西,吃吃吃~
买了些水果和啤酒回客栈,晚上上了三楼露台,聊天,整理照片。女生都这样吧~时间都花在了选照片发朋友圈上~

大理啤酒很诗意啊——风花雪月。

4.环海西路:三塔,喜洲,海舌公园

第四天啦,同早起,然并……

今天就是自驾游啦,上午先去崇圣寺三塔公园,然后一路沿环海西路(洱海边),到海舌湿地公园,喜洲
如果走大路,大理古镇到喜洲只要半个小时。我们走走停停,花了一下午,到喜洲吃晚饭返回的。

三塔公园,门票85元。
古镇开车过去10分钟。

说三塔,就是正门进去正对三座塔,后面就是寺庙,但真的非常大,往山上还在扩建,里面佛像是纯金打造的,整个寺庙雄伟壮观,而且在这里举行过很多大型的活动,很多有名的高僧都来。据说这里是唯一一个许愿不用还愿的地方,而且一生只能许一次。信的人一定要去试试。寺庙里不让拍照哦。

接着就沿环海西路了,好多人起电动车自驾的,会路过一些客栈,洱海边有人弹吉他唱歌。
路过村子得话,有好多小巷子都可以直接通往洱海边。人少,景美。我们一路走,一路停,一路拍照。

到下午2点多,我们终于感到饿了,就在路边的白族农家吃饭。那边的居民很淳朴,还让我们参观他们的院子,路边看着没什么,进去是两个大院子,真的壕啊。

我们点了一个特色酸汤鱼。好大一份,只要58元。另外两个蔬菜,一共100不到,还给我们吃了他们自己做的辣白菜,太实在了。

吃完继续上路,享受着美景,到海舌公园。顾名思义,像舌头一样伸出,是一处延伸到洱海中的狭长半岛。一个免费的生态湿地公园。
喜洲3到4公里。如果大家选择住在喜洲的话,自驾过去也很方便。

公园不大,秋冬的时候看洱海枯木的最佳场所。我们去的时候算夏末吧,水草和树叶都还在。

喜洲以白族居民为主,算是保存比较完整的白族村落。民居基本形式是三合院和四合院,三开间的“坊”是建筑的基本组合单元。喜洲以四方街为中心,集合了大部分重点保护民居和保护民居,同时包括了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严、董、杨三家大院。至今保存比较完整的明、清、民国间建造的民居就有99院之多,喜洲民居特别注重建筑内部的艺术装饰,屋檐、木雕门窗、精致的照壁、彩画、大理石画、古井等,非常精巧和美观,使喜洲民居充满了艺术的魅力。

有名的是扎染布,刺绣,白族服装。
感兴趣的可以到旁边一个周城村,看看当地居民的扎染工艺。

喜洲古镇有一处参观是要收费的。60吧,我们没去,由于我们太拖延,到那天快黑了,就在四方街那处转转,也更能感受白族人的生活。

四方街有一家很有名的饭店:金花饭店。就在街口,里面家常菜很实惠,我们三个人一顿晚饭86元。老板娘送了我们自酿的玫果酒品尝。我们试了玫瑰酿和桃花酿,味道不错,很香甜,酒精度数低,木瓜酿的话酒精度数就高一些了。我们在那买了一些玫瑰酿和桃花酿,矿泉水瓶那么大吧,20一瓶,买5瓶还送一瓶,比其他地方便宜(大理古镇和双廊都有卖),好多代理商都是从那里买了再加以包装,价格就上去了。老板娘可以帮忙寄快递。

老板娘根据季节回自己做一些干果,蜜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加她微信购买。虽然后来我也没有再买~

酒足饭饱就直接开车回大理古镇啦。半个小时就够啦。古镇再随便逛逛,买点伴手礼。回客栈理照片~

5.悦湾度假酒店

第五天,睡到自然醒。慢生活么。退了房出门吃午饭。就在客栈不远处的小段厨房。也是当地家常菜,还有自制的桑葚酸奶。那里的菜都是用其他食材调味的。

悦湾酒店在环海东路的文笔村。不在洱海边上,但是看洱海的风景绝佳,对面就是大理古镇。我们从大理市这边过去,开车大概一个半小时。海东的路有点类似环山公路,比海西好走很多。

到酒店大概2点半吧,酒店我们是提前预订的,让他们给我们留了三楼露台景观房最中间的一间。二楼还有泳池。两晚2000左右,酒店偶尔给折扣。

下午在酒店休息,拍照玩。

晚饭就是在酒店里吃的,外面淅沥小雨,我们也就不高兴出去了。

6.双廊,挖色

是最后一天了吧,环海东路,到双廊,回到挖色看落日,说挖色可以看到大理最美的落日。

早饭酒店吃的,相当丰富,可以拿回房间吃,早上的大理美到爆,还有幸看到了玉带云。

出发双廊,天气还是很好的。

双廊在文艺妹子心里是个神奇的存在,去了还是挺失望的。没有什么景点,到处是客栈客栈客栈~到处都在修建新的客栈,破坏了好的景致。灰尘也比较多。

最出名的属于海地生活吧,有个白长条桌很出名啊,凡是去了的都会留个影。很难找,要从小巷子穿行好久。看到以后……居然要排队拍照,太傻了。这还不是旺季。我们在那喝了个下午茶就走了,没有去排队……

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还有几个名人画家开的酒店都在一个小半岛上,玉玑岛,上去参观收10元,就沿着酒店转一圈,看外部结构。

另外有一个南诏风情岛,门票50元,要在码头坐船去船票100到140不等。就像一个岛上公园,有观音像,南诏行宫,太湖石等等,主要就是参观南诏行宫了,我们不感兴趣,没去。

我们从环海东路一路过去,看到了不同角度的苍山和洱海,而且有当地人会在洱海边布置道具,长条桌啊,渔船啊,还有捕鱼的那种鸟,我不认得……游客过去是可以拍照的,有些免费,有些收5到10元。人不多,好多人安排去双廊都是从喜洲过去的。环海东路相对而言人少很多。

经过挖色镇的时候,还看到了小普陀。一个小岛上的寺庙。

双廊的时候1点了吧,就在进正门的左手边第一家吃了饭,叫什么忘了。各式蔬菜都是摆在外面的,看着点,好多不认识,还点了一个松针。还吃到了仙人掌……真的,云南野菜好多,感觉解锁了新的吃货地图。

玉几岛出来,附近有家卖东巴纸灯的店,挺特别的,东巴纸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和小伙伴们买了一个回来。我买的扇形的,光的亮度可以根据扇形的角度调节。完全合上,就像本书。放在床头~

双廊的照片没怎么拍。买了点有民族特色的小纪念品。

回来在挖色吃的晚饭,本说看落日。多云,没落日,哭~
还是农家小菜,不贵。

晚上回酒店,我们在二楼泳池边休息,喝喝小酒,风花雪月,还有我们在喜洲买的玫瑰酿,理理照片,疯癫玩闹。看着对面的大理古镇灯火通明,很是舒心惬意。有句话怎么说的?旅行最重要的不是去了哪里,而是身边的人是谁。

7.结束是为了新的旅程

21号早晨,我和小伙伴就各种回程咯。酒店到机场和火车站的距离差不多,半个小时左右能到。

和小伙伴们say goodbey.下个旅程不见不散~

谢谢大家耐着性子看我叨逼叨啊,很多都是流水账,重点不明确,以后慢慢改善~

比个心~❤️

lz能不要黑那个呼唤月亮的妹子么😂😂😂

2016-11-24 13:27

引用 同小類 发表于 2016-11-24 13:27:20 的回复:

回复同小類:不能~

2016-11-24 20:36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