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旅行--奔走甘肃,只为遇见那一片金黄灿烂

• 出发时间/2016-10-10
  • 人物/情侣/夫妻

本文作者

序言

HELLO,猪唛郭又来啊。
继五月份去了一趟科隆,今年10月份和区生来一次计划已久的旅行。
已经种草两年的地方,感觉我再不踏出那一步,恐怕以后再也没有了当初的冲动。
由于我个人比较喜欢异国风情,所以这些年来一直都是国外游,这次也算是我和区生的第一次国内行。
额济纳旗-胡杨林,由于它具有惊人的抗干旱、御风沙、耐盐碱的能力,能顽强地生存繁衍于沙漠之中,因而被人们赞誉为“沙漠英雄树”。人们夸赞胡杨巨大的生命力是“三个一千年”,即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
憧憬上这个地方,只是偶然间看见金黄灿烂中那一点红,我愿置身其中,那画面超美。

先上几张预告片

预告片

行前准备

由于是国内行,省去签证等一系列麻烦,直接在携程网订机票,订住宿就ok。
鉴于甘肃的景点比较零散,自由行基本要么就是自己租车,要么就是包车。由于我和区生都不喜欢去人多的地方,所以敦煌的莫高窟,鸣沙山等一众著名景点不在这次行程内,制定了基本行程后,以嘉峪关为落脚点,往酒泉,往内蒙古,往张掖跑,四天时间,行程可谓满满的。我们选择了包车,包车师傅的电话已经留了两年了,今年终于联系他了,哈哈,是个很敬业的司机-侯哥,还很喜欢摄影。

时间:由于胡杨林只有九月底到十月底之间叶子变黄,叶子落下景点就关闭了,这也算是季节性旅游旺季,所以必须要有心理准备。对的,就是每一处都一定会看到一片片的人头,这也是我对国内游没啥兴趣的原因。基本叶子最黄的时间在十月初到十月中,每年时间不同,有早有迟,上两年十月二十几号叶子也掉得差不多,额济纳旗也闭园了。今年竟然11月叶子还没掉完,黄得特别灿烂。而我的理想时间是10月17号那一个星期,可是星期一我又要送我家老大返学,最后唯有选择10月10号,由于放完国庆,刚好周末返学,天时地利人和。上天保佑,叶子变变变黄吧。

机票:由于飞嘉峪关每天只有一班机,毫无悬念。去程:早上6:40起飞,在西安经停,再飞嘉峪关,预计到达12点30分。
返程:下午18:50起飞,依然在西安经停,凌晨12:50分到达广州白云机场。(貌似现在航班时间改变了,大家上携程网查查看)

住宿:由于嘉峪关不大,而且还挺落后的,所以住宿选择那个位置也没所谓,基本两三百的宾馆已经挺干净的,合自己心意就OK。嘉峪关没有夜生活,夜晚公路萧条,而且很冷,也不要想着逛夜市了。最后我们选择了城镇中心的宾馆。至于额济纳旗,由于旅游旺季,宾馆价格高而且环境也不太好,房价紧张,必须提前订,随便四百多的也只能算叫做将就住一晚。

装备:
女孩子必备一条红👗,必须要。
进入十月,由于嘉峪关昼夜温差很大,所以有 â€œæ—©ç©¿æ£‰è¢„午穿纱”的说法。大家要携带的衣物应该以轻便、防风、保暖、体积小的衣物为主,尽量带一些可以重叠穿着的服 è£…。戈壁,沙漠,等地区风大要注意防风保暖。不要带厚重且不防风的衣物,所带衣物如:
长袖T恤
棉布或牛仔布衬衫
锋衣抓绒衣
单夹克牛仔裤
保暖内衣或薄毛衣裤
冲锋鞋
头巾 çº±å·¾ é®é˜³å¸½ å¤ªé˜³é•œ æš–水瓶
润肤露 é¢è†œï¼ˆå¤©æ°”太干了,必备补水面膜)防晒(紫外线真的太强了)
蜂蜜(天气干燥,而且饮食偏辣)
综合上述:我带了冲锋衣各一套,然后薄羽绒各一件,其他薄衣服若干。然后每趟旅行我都会准备一套情侣装跟区生合照。

都说爱拍照的女孩特别zhi æ•´ï¼Œè™½ç„¶æˆ‘们只去四天,最后塞满一个29寸行李箱外加一个旅行袋装爬冰川装备。区生只能感叹:呵呵。

摄影装备:神器I6s,尼康7000,镜头:50 1.4(很少用,懒得换镜头)广角16-35。
自拍线,自拍器,三脚架。

计划行程

10月10日:D1天:悬堂寺丹霞(又叫鬼脸丹霞~文殊寺石窟~嘉峪关结束(宿嘉峪关)

10月11日:D2天;金塔胡杨沙漠公园~东风航天城~黑城遗址~怪树林(宿额济纳旗)

10月12日:D3天;居延海看日出~额济纳旗胡杨林(宿嘉峪关)

10月13日D4天;七一冰川

—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â€”

好啦,废话少说,去片。

游记正文

出发前一晚还发生一段小插曲,手机收到东方航班发来的一条短信,说班机有故障要改签,上面有改签电话,当时我在房间收拾行李准备明天一早出发,然后看到这条信息我停下来发呆,哈哈,然后区生回来了,我跟他说了这个事,由于一天只有一班机,改签基本整个行程就乱了。忽然发现我们还是挺冷静的,先上携程网发现那个航班并没有停止售票,而且价格贵得惊人,单程就要五千多,所以出行还是早计划早订票的划算,我们两人来回的机票一共才五千多。区生致电携程网站的热线咨询,然后告之航班并没有改变,照常出发。竟然收到诈骗短信,幸好没上当,哈哈。
一场虚惊后,已经快12点,继续收拾行李,六点40分的✈️,计划三点半起床,四点钟出发机场,我还要不要睡了。

10月10日

三点半准时起床,四点15分出发,五点10分到达广州白云机场。托运行李后,找地方吃早餐等待登机。

坐了10分钟bus,露天登机,此时太阳刚刚出来。

飞行时间差不多三小时,九点多到达西安咸阳机场。落机后温度瞬间下降十几度,只是依旧抵挡不了臭美的心,继续露腿。本来飞机是经停的,如果无理解错误应该是再上回原来那个飞机再飞嘉峪关,但不知由于是人数不够还是怎么回事,反正不是上回原来的飞机,然后等另外一台机,只是这台由重庆飞过来的飞机由于台风延误,结果整整等了刚好三小时,后面的行程也因此打乱了。幸好区生买了延误险,每人赔偿300,第二天600元妥妥到账,省了一天包车费用,也算是小安慰。

飞过一片片戈壁沙漠,快四点终于到达嘉峪关机场。

拿了行李,与包车师傅联系,由于侯哥临时没有空,安排了他的表弟崔哥接待我们。先把行李放去酒店,由于已经四点多了,原本安排的行程肯定走不了,所以去了附近的嘉峪关关城,虽然对历史不太感冒。

嘉峪关关城还是挺著名的,一路上许多旅游团队,只是我们真的对历史建筑没啥兴趣,然后我们见到旅行团就掉头走。

对于一路碰见都是冲锋衣,我还是穿得比较清凉的。有太阳的时候感觉还可以,太阳下山后马上冷得打震。

整个嘉峪关关城十分雄伟壮观,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成重叠并守之势,壁垒森严,与长城连为一体,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一百里一城的军事防御体系。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从初建到筑成一座完整的关隘,经历了168年(1372-1539年)的时间,是明代长城沿线九镇所辖千余个关隘中最雄险的一座,至今保存完好。

关城出来太阳已经下山,天气太冷,毫不犹豫选择川菜馆,只是感觉口味好重。
麻辣牛肉,牛肉太麻,而且一点也不嫩。

麻辣虾真的跟我们广东口味差别很大。

手撕包菜也不太好吃,只能说,不太符合广东口味。

由于餐馆离宾馆只有两个街口,饭后打算走路回去,饭前就让师傅回家了。虽然吃了一顿辣,一出门那个冷真的让人受不了。一边打震一边移动,嘉峪关真的很落后,四周黑漆漆一遍,商铺也不多,能看见一间小卖部也不错。翻到宾馆直接冲凉睡觉,明天开始奔波的旅途。

10月11日

六点半起床,七点准备出门,包车师傅崔哥已经在门口等候。今天我们出发内蒙古,途经酒泉。来嘉峪关怎么能不试试拉面,于是崔哥带我们去吃占国拉面,这家连锁品牌在嘉峪关也是比较出名的,虽然才七点多,已经有不少人在吃早餐,我们选择了最基本的牛肉拉面,加了一点点辣,真的不要太美味,连汤也喝光光了。

早餐后继续上路,向酒泉-金塔沙漠公园出发。
清晨的戈壁公路,格外清爽。

一早室外温度只有6度,我把外套脱了,贴了一块暖宝宝,然后带齐装备披了一个披肩下车,瞬间精神爽利。

感觉甘肃景点的票价偏贵,全都100大元以上,购票进入园区,由于金塔沙漠公园很大,最好购买乘车卷,里面有很多景点,自由上落车,由于时间关系,我们直接在最后的胡杨林公园景区内下车。这一遍胡杨林规模虽然跟额济纳旗胡杨林规模没法比,而且树龄只有五十年左右,但发朋友圈好多人都觉得这片胡杨林比额济纳旗的美,因为有湖水倒影,天空湛蓝,树叶金黄灿烂,黄蓝相间,相得益彰。而且这个景点比较小众,不算多人。但凡遇见无论师奶大婶美女无不穿红色外套,红色冲锋衣,红色羽绒,红色头巾。
因为红黄实在太配了。

虽然金塔沙漠公园的胡杨林未算很黄,但也非常美。

拍了几张,轮到我换上红裙上场。

奈何积水比较深,跑不到我理想的位置拍照,由于我拼命的往水里踩,结果导致有一只鞋子进水了。

许多人觉得这照片搞笑,区生是时候要减一减肚腩辣。

本来打算要区生换情侣装,奈何天气太冷,免得把大力士冷到了,没人帮我拿装备拿三脚架。

金塔沙漠公园真的很大,就这样逛一逛已花掉2小时,由于我们下午还要赶往内蒙古,于是10点多就准备出园区继续赶路,原本计划行程经过航天科技馆进去溜溜,由于我们没啥兴趣直接跳过,中午在路边的餐馆吃饭,两人依旧三菜一汤,哈哈,只是那紫菜蛋花汤,在这边吃中餐真的不敢恭维。

下午两点多到达内蒙古额济纳旗,额济纳旗属于内蒙古阿拉善盟的一个旗。我们的目的地是黑城遗址和怪树林,目测景区门口已经沦陷,旺季出行真的人多得不要不要。购票进内,有两个位置上车,一个是去黑城遗址,一个是去怪树林的。我们计划先去黑城遗址再去怪树林看日落,基本行程都是这样,挤上去黑城遗址的车,大概坐十几分钟bus到达。
黑城遗址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其实就只剩下外面的建筑框架,里面一片荒芜。周围也是戈壁与小型沙漠。

入口处有骆驼供骑,20元一次。

骆驼的主人说骆驼很怕红色,几乎要盖住它的眼睛我才能坐到它的背上,叫我在上面别乱动。骆驼一站起来的瞬间真的要扶稳,20元走一趟其实也不贵。幸好在这里坐过了,在额济纳旗胡杨林沙漠王国里面坐一次100元,呵呵。

黑城遗址里面人太多,我还是跑到旁边的小沙漠玩玩沙拍拍照。

特别喜欢区生帮我拍的小人照。不好意思,准备刷屏了。

哈哈,干嘛呢。

由于在小沙漠玩疯了,快五点才准备出去坐车去怪树林,结果在候车亭惊呆了,只可以讲国人太给力,满满的七八条队,等车几乎花了大半个小时,去到怪树林太阳快下山了,然后几乎80%景区的人都堆在怪树林看日落,说好的出大片呢,拍不到人头也不错了。

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位于额济纳旗西南28公理处的怪树林,因90年代初黑河上游无度用水,造成下游地下水位下降,达2000亩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被当地称为胡杨的坟墓。胡杨千奇百怪,神态万般,或挺拔、或似苍龙腾越,令人惊喜不已,叹为观止。太阳下山,夜幕降临,简直分分钟出大片。

徒步穿越整个怪树林园区可以直达景区门口,不用另外再坐BuS,毕竟最后一班bus是7点15在黑城遗址出发,赶不上就没有车坐出来了。

晚上崔哥带我们去吃蒙古餐,也是这几天除了拉面外最好吃的一餐。区生饮奶奶食包包,我吃羊肉凉粉,炒羊杂点完一份又一份。

饭后直接去宾馆休息,然后被告知满房了,那间宾馆帮我们在另外一家订了一间更贵一点的,开车送我们过去,领到房后惊呆了 æœ¬æ¥åŒºç”Ÿä¸ºäº†ä¾¿å®œä¸€ç‚¹è®¢äº†åŒåºŠæˆ¿ï¼Œè¿™é—´è¿˜æ˜¯ä¸‰äººé—´ï¼Œç„¶åŽæˆ¿é—´çŽ¯å¢ƒæ˜¯æˆ‘住过国内最差的,竟然还要四百多一晚,额济纳旗的房价有多高。

10月12日

今天因为要出发居延海看日出,五点钟起床,五点半出发。
居延海是额济纳旗的一个奇特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
由于早上气温只有4-6度,然后一直在湖边呆着等日出,所以一切装备围巾手套必须带上。一早飞奔在路上,崔哥特别给力,超越一众车队,因为这个点这条路,都只有同一个目的地。

一路甩开一众国人,购票后跟着人流走,虽然没有路灯,天还没亮,但天上的🌟🌟亮晶晶,依稀能看得见路。门票60元,摆渡车20元,日出大约7点15分,由于游客超级多、售票混乱,所以最好在6:30前赶到,走大概15分钟的木板路到大路上,排队坐摆渡车到达最里面的芦苇湖区木桥上找位置等待日出。

几乎冻僵了太阳终于露面了。

之前了解到居延海有海鸥,所以特意买了一包面包。

🌞已经升高了不少,游客慢慢散去,我们也从最里面的芦苇丛慢慢往外面走。由于早上过来的时候天黑漆漆的,现在才看清楚这里是很大的一片芦苇丛区。延绵几公里,在水上搭建的木板路走大概半小时可以到达坐摆渡车首站。

第一次看见一个湖感觉这么舒服,海天一色,宁静致远。

走到渡头看见可以坐船游览居延海,我对数字天生不太敏感,忘记多少钱一个人了,反正我拉住区生去坐船,区生是这样的。

游完船,继续坐越野车爬山坡直达景区门口。途经铁路拍照留念,吃完拉面直奔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

—— â€”— â€”— â€”— â€”— â€”— â€”— â€”—

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建立时间:1992年建立了"额济纳旗七道桥胡扬林自然保护区"(省级),1999年改名为"额济纳旗胡杨林自然保护区"。
在黑水河和白水河汇聚而成的额济纳河上,每隔两三千米就分布着一道桥,一共有八道桥。桥边胡杨生长茂密,但每道桥的景色却各不相同,行走其间,就像穿行于一条流光溢彩的金色海洋之中,浪漫不已。

景区里面非常大,如果要全部逛完,起码要一到两天时间。一到七道桥是胡杨林园区,八道桥是沙漠王国。一道桥在景区外面,购票进入景区后从二道桥开始,二道桥范围也非常大,走完也差不多花一个多小时。一进来就看见金黄灿烂的胡杨,如果金塔沙漠公园的胡杨树属于幼儿园阶段,那么额济纳的胡杨林基本已经成年了。

逛完二道桥在出口处有候车亭,坐Bus,一路往三道桥,四道桥,五道桥,六道桥,七道桥,八道桥是终点站。其中一、二道桥有水,以倒影为特色;三道桥以红柳海为特色;七道桥胡杨树龄最大,八道桥以沙漠风光为特色。
我们直接坐到终点站-八道桥-沙漠王国

500大元每人坐直升飞机游览沙漠王国,姐姐心痛钱啊,看看就好。

最后花了100元每人坐了一趟沙漠越野飞车,在沙漠堆中左穿右插,吓死宝宝了。

听闻七道桥的胡杨最黄,逛着逛着就开始准备姐姐的自拍合照,只是在国人面前,姐姐竟然害羞了。

七道桥没拍过少照片,因为实实实在太多人了,而我又不喜欢拍亲戚照。

偶然发现区生偷拍的,姐姐太猛了。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逛完七道桥又坐车回到二道桥慢慢逛。

卑师奶大妈望着,我竟然不知道如何摆Pose。

情侣👫树

五点半前出来了,开始赶路回嘉峪关。差不多400公里,预计五个多小时,上车后一路飞奔,崔哥辛苦了。

停在路边看日落。

欣赏完戈壁公路的日落,我们又继续赶路,终于在晚上11点半赶回嘉峪关。在酒店附近小卖部采购一些食物明早爬冰川,马上洗洗睡了。

10月13日

今早依然早起,六点起床,带齐装备,六点半出发。继续占国拉面,今天的目的地是张掖的七一冰川。又在清晨的戈壁公路等候日出,远远看到雄伟的祁连山脉,甚是壮观。
由于时间关系,选择了七一冰川。其实八一冰川比七一冰川冰雪覆盖率高,而且比七一冰川漂亮,建议有时间走走。

开始进入山区石头路,手机没有信号。

到达七一冰川景区售票站,签了生死状,等候安排上山。由于第一次爬高山,安全起见还是购买一支氧气瓶。

崔哥担心我们出现高反,一再叮嘱我们步伐要慢,一定要保持呼吸平稳。第一爬高山,心情还是蛮紧张的,走一会停一会。

今天太阳很猛,一点也不冷,爬着爬着,我把冲锋衣脱了,穿两件衣服也觉得很热。

以下是区生专场,穿了冲锋衣不想露面了。

随着越爬越高 ï¼Œå‡ ä¹Žèµ°å‡ æ­¥è·¯åˆå–˜å¤§æ°”,又停下来休息了。还没走一半路程已经吃掉四条🍫了。

再有200米就到达4300米的据点了,加油。

再有50米-

yeah

这次旅行,三脚架坏了,自拍器也坏了,合照也不能停。

打开🎒,吃完准备的午餐,1点左右我们就准备下山了。

爬山没有吸氧,下山才吸氧。
区生说还没试过,要感受一下。

三脚架坏了变了爬山杆,下山后就直接扔了。

上山走走停停几乎用了两个半小时,下山一路未停一小时到达山脚,由于我们要赶飞机,没有停留直接回嘉峪关了。

心心念念戈壁草原中的羊群,去程没有看到,返程终于让我们碰到了。
天仓仓,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图中的是藏獒

返到嘉峪关,寄了明信片,再吃一次占国🍜,准备开始返程。

航班没有延误,在西安机场准时起飞,转机真心累。

凌晨十二点50分抵达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结束这次的胡杨之旅。

拖了一个多月,游记终于三天内完成。
再次感谢各位浏览点赞收藏的朋友,祝你们开心快活每一天。

本篇游记共含6584个文字,245张图片。帮助了名游客。 举报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24 17:25

引用 xusin 发表于 2016-11-24 17:25:42 的回复:

回复xusin:谢谢你啦

2016-11-24 17:27

引用 猪唛郭 的图片:

2016-11-24 17:42

引用 耳东冬天 发表于 2016-11-24 17:42:32 的回复:

回复耳东冬天:谢谢

2016-11-24 17:49

尼康d7000??高手啊,拍鸟拍的那么好....
我就没拍到过飞鸟.....对焦来不及

2016-11-24 21:4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24 21:47:37 的回复:

尼康d7000??高手啊,拍鸟拍的那么好....
我就没拍到过飞鸟.....对焦来不及

回复缘遇清秋:我还是第一次拍鸟,感觉还可以,台机几年前就买了,也不经常拍,年底打算换过一台了。

2016-11-24 21:49

引用 猪唛郭 发表于 2016-11-24 21:49:15 的回复:

回复猪唛郭:好吧,我用的也是这个机子,买了一年多还没有摸熟

2016-11-24 21:58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1-28 09:56

引用 xiaoema 发表于 2016-11-28 09:56:25 的回复:

回复xiaoema:谢谢

2016-11-28 12:58

好幸福,楼主可以加下好友吗?

2016-12-21 16:44

引用 PatrickVy 发表于 2016-12-21 16:44:43 的回复:

回复PatrickVy:

2016-12-23 10:14

引用 猪唛郭 发表于 2016-12-23 10:14:09 的回复:

回复猪唛郭:我私信您加一下好友咯

2016-12-23 15:45

帅哥美女哈~~好看好看

如果谁有嘉峪关或大环线的问题可以随时M我~随时解答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