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记】走吧,去青海撒欢——六个人的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6-12

小序

毕业前8个月
我说:咱们来一场毕业旅行吧。
她们说:好!去哪里?
我说:青海怎么样?有山有水,有草原有沙漠。

毕业前4个月
论文还没开始撰写,找工作的找工作,考公务员的考公务员,每周学校还要点名,考勤查的比上课还严。
我说:咱们什么时候走?
她们说:谁知道,等论文答辩完再看吧。

毕业前1个月
好不容易凑起来的时间,又被舍友突然改变的公务员面试时间打乱。改签车票,和包车师傅商量行程变动,找老师改假条。

历经折腾,6月11日,我们寝室的六个人,终于一个不落地,拖着行李箱,踏上这次约定已久的旅程。

先晒美美哒合照
我们卖的了萌↓

我们耍得了疯↓

我们扮得了淑女↓

我们装得了汉子↓

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我们已经各奔东西,不知道下次齐聚是在何时何地。所以这次毕业旅行,是我人生中珍重而美好的记忆。

行程

6月11日:晚上乘火车西安西宁
6月12日:白天塔尔寺,晚饭马忠食府;
6月13日:青海湖两日包车游:西宁—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夜宿);
6月14日:黑马河看日出—查卡盐湖—金沙滩—西宁市;
6月15日:上午马步芳公馆(没开门),下午北禅寺、清真大寺,晚上火车西宁西安

费用

一共四天的旅行,人均800多,加上旅行前买的帽子防晒霜等,加起来不超过1000。
车费:为了尽量节省,我们来回青海坐得火车硬座,为了避免劳累,第一天和第四天的行程都比较宽松。
住宿:第一天连锁快捷酒店,第二天青海湖边住的藏式蒙古包,第三天青旅,加起来三晚人均130多,都是比较便宜的。
包车:因为6月15号前不算旺季,在天猫上几家比较选了最便宜的一个七座车,每天650。
门票:塔尔寺和查卡盐湖都有学生票,青海湖从牧民家进的,40一个人(比很多游记里说的贵)。

小贴士

1、注意防晒!注意防晒!注意防晒!特别是查卡盐湖,就待了一个小时晒得皮肤都疼。
2、如果想看日出一定要带羽绒服。如果住蒙古包晚上一定要把第二天穿的衣服放在枕头边,方便第二天直接在被窝里把衣服穿好,因为真的超级冷!
3、可以带一包茶花的鞋套,蓝色无纺布的,套着鞋套走到查卡盐湖里脚不会被盐粒咯的疼,等拍照的时候再脱掉放一边就行,注意不能是塑料的,旁边会有人管。进查卡盐湖一定要多带纸,方便一出盐湖就把脚上的盐擦干净,免得对皮肤不好。
4、在金沙滩玩的时候检查一下不要把手机放口袋,舍友们的手机耳机孔里全灌的沙子。

游记

六月的西安,已经热的像桑拿房一样,看到青海的天气预报时,我已经想不起来十几度究竟是个什么感觉。没想到就在去火车站的路上,大雨倾盆而下,本来以为的避暑之旅变成躲雨之旅。
        晚上在火车上刷手机,看到学校道路被雨淹成了河,根本无法走路,不禁庆幸。
        没想到,这份好运气一直持续了四天,在天气多变随时可能下雨的青海,我们竟一路蓝天白云相随。

Day 1

下火车先吃早饭垫肚子,找了家兰州牛肉拉面,之前听说因为青海海拔高,所以面煮不熟,这次亲身尝试,证明这个传言是真的,面吃着有种黏牙的感觉。
       订的酒店就在火车站附近,放下行李洗漱完,直奔塔尔寺。

第一站:塔尔寺
       酒店和火车站附近都有人问去不去塔尔寺,可以直接还价然后拼车过去,比坐汽车方便很多。因为我们是六个人,坐小车不方便,所以还是从火车站走了好远,找到坐汽车的地方,又倒了趟车才来到塔尔寺门口。西宁的火车站修建的不错,比西安站好得多。

来塔尔寺一定要听讲解,否则都是走马观花,有条件可以请个导游,没条件可以像我们一样蹭团。蹭团必须要get到技巧,一定要跟一个老年团,否则你这个还没仔细看完,一眨眼导游都跑到几百米外讲下一个了。

塔尔寺里面禁止拍照,也不能拍穿着红色袈裟的喇嘛,所以只能拍一些外面的建筑。

这里的每一个寺门都色彩缤纷而又不失庄重。

塔尔寺里拍婚纱照的新人。

塔尔寺中有许多转经筒,顺时针每转动一圈代表诵读经文一次。转经筒小到脖子上带的小拇指粗细的,大到几人环抱才能围住。

塔尔寺里随处可见五体投地磕头的信众或者僧人,每次都先念六字真经双手合十,再把身体完全匍匐到地面上,每一个人都动作标准,神色虔诚。
        有很多是远道而来的藏族牧民,连续几个月用这种方式向佛参拜。据说若在佛前许过愿,还愿时要用十万个长头来报答。年轻人要用三四个月,年龄大一些的要话费近半年时间。

塔尔寺有三绝——唐卡、堆绣、酥油花。每一种都像这里的建筑风格一样绚丽无比。制作酥油花需要在寒冷的冬夜把手泡在冰冷的水中,对僧人的身体伤害极大,听导游这么讲完,再看到美丽的酥油花作品,我只剩下感慨,而没什么欣赏的心情了。
        这张图就是酥油花

第二站:马忠食府
        离开塔尔寺已是下午,我们坐车到大名鼎鼎的马忠食府吃饭,性价比真心不高。手抓羊肉还不错,甜醅太硬,一杯的价钱在外面小摊可以买一大袋子,量大而且很好吃。都说青海酸奶好吃,这几天我吃了三家,估计是吃不惯,感觉还不如超市买的,但是这里的纯牛奶真的很好喝,又浓又香,超市随便一袋两块钱的,比什么特仑苏金典的好太多。

Day 2
         今天是青海湖之旅的第一天。
        我们起个大早,打包行李,吃早饭,买路上要带的零食干粮,一直忙活到八点半,司机小马哥按约好时间出现在路边。两天游青海湖中的行程、吃住全部是小马哥安排的,我们省心省力。

这是路上的一处瀑布,水是从山中间流出的,因为拍照的角度的问题所以看不出来。

六月初的青海已经被青草覆盖,只是草尚不算浓密,而此时,远处的山头还被皑皑的白雪覆盖着,蓝天白云青草雪山相映,美不胜收。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高原反应,跑到小山顶的时候我们个个气喘吁吁……

从山上下来,继续开车向前,不久后远远的看见一抹纯净的蓝色从远处蹦出来,像宝石一样闪耀,那种净比天空还纯粹,一条薄薄的金黄色长带将天空与湖水分离,那是金沙滩。本来还有些昏昏欲睡,这一刻我们全都清醒了。
        青海湖,我们来了……

青海湖景区有正门,绕过景区沿着湖走,全都是一家家牧民圈起的地方,养着牛马,种着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等到七八月油菜花开时,这里一定美不胜收。听小马哥说,这里的牧民七八月份一个月收入都在千万,而此时,千万富翁正拿个破凳子坐在路边,脸庞黝黑,穿着迷彩服看上去像个民工。
        交过钱,车穿过油菜田,一直开到青海湖边。此时已经是下午一点多,我们用一张旧床单当餐布,铺在青海湖畔布满沙砾的草地上,拿出各种吃的喝的围坐在一起野餐,有美景相伴,何等惬意
        吃饱喝足,补上防晒,从行李箱取出拖鞋换上,奔向那蓝色的湖水。

像不像一群人手拉手投湖自尽

青海湖的水清澈见底,能看到青海湖独有的湟鱼还有大大小小的石头。虽然穿着拖鞋,但石子依然咯脚,水的浮力很大,跑的时候一不留神拖鞋就会飘起来,那个酸爽……

玩累了到岸边坐着,小马哥给我们拍照片。

美美的裙子下面是长短不一的各色打底裤,这个姿势太二了!

好吧,要二一起二!最后一个就是人高马大的小马哥。

舍友花蝴蝶一样的大裙摆快被我们玩坏了~

和下面这位仁兄比,我还算很白的

他是骑行游青海湖的,看上去一身肌肉,路上我们也有遇到骑行车队,佩服他们。

湖边可以骑马,还有各种山地车,都是几十块钱一圈,老板人很好说话,我们没玩也借我们拍几张照片。

这里随处可见经幡,风中飞扬的色彩本身就是极美的画卷,好喜欢这种杂乱的撞色感!

沉醉于美景,几乎忘记时间,直到小马哥叫我们。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这里,车驶过黑马河小镇,停在不远处的一家名叫“黑珍珠”的蒙古包客栈,这里将是我们今晚住宿的地方。

这是藏式蒙古包,所以是方形,两人一间,每张床都不小,比我想象的好一些。客栈新开不久,老板娘因为自己太黑,所以取名叫黑珍珠,我们是那几间屋子的第一位客人,因为进去才发现,屋里连灯泡都还没来得及安上。
        马路对面不远处也是青海湖,趁老板娘给我们做饭的功夫,我们又跑到湖边。

青海湖边随处可见的花,小马哥说这就是狼毒花。

拍马屁!

我们就这么嬉闹着,直到日落……

小马哥这个动作酷毙了2333333

太阳渐渐坠落,换给青海湖一片墨蓝色的天空,天气渐凉,我们打着哆嗦回到蒙古包,老板娘已经把菜炒好,每一份的量都很足,土豆片满的几乎要从盘子里溢出来,牦牛肉绝对是青海的一绝,肉香有嚼劲,回味无穷!
        晚上就我们一拨客人,一边吃饭一边聊天,老板娘有副好嗓子,不管是这里的民歌还是流行歌曲都能信手拈来,我们六个人也都各自唱了首家乡的歌曲。
        吃完饭,我们意犹未尽,老板娘在外面升起篝火,叫来附近的两户牧民,男人在外面聊着天,看我们围着篝火,在漫天星辰下笨拙地扭动身体,跟着老板娘学跳舞,一直嗨到十点钟。

“睡吧睡吧,明天六点还要到湖边看日出呢!”

Day 3

青海湖的日出无疑极美,看着太阳一点点从天际跳出,墨蓝色的湖水被撒上金色的光斑,水浪一股接一股拍击着脚下的石块,不时看到鸟儿从头顶飞过,飞向远处的阳光。沉醉其中,不知时光……

这是舍友的姿势多么帅气!

这是我的姿势,多么像青蛙!

这是舍友的pose,多么温馨!

这是我的pose,多么像要投湖自尽,或者下了个金黄色的蛋?
        迷之尴尬……

早饭也是在客栈解决的,白粥馒头咸菜鸡蛋,吃完饭,正式开始今天的旅程。

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我们六个都没什么高原反应。
        下一站目的地:期待已久的查卡盐湖!

这里是中国有名的天空之镜!
        作为今年刚修整完的景区,确实不像之前游记里说的要走很长的黑水。大门到盐湖有大概一千米的距离,所以完全不必要坐小电瓶车进来,可以省点钱。本来想坐小火车到盐湖深处的,据说那里拍照效果更好,遗憾的是小火车一个小时一趟,我们刚好错过了一班,等下去太浪费时间,我们决定向里走走看,能走多远算多远。

盐湖边上的盐雕,好想舔一舔试试。

小火车的车轨,在不行驶火车地时候,可以在这里拍照。

拍照的时候一定要小心脚下的黑洞洞,踩进去会把腿割破。从湖里一出来,小腿和脚上就是细细一层盐,还好舍友包里装着就一卷纸,赶紧把腿上的盐粒擦干净。

走出查卡盐湖,坐上车,开始原路返回西宁,顺便去金沙滩滑沙。
        和想象中的一望无际的黄色沙漠完全不一样,这里的沙漠点缀着很多绿色植物,所以没有大漠的豪放感,不过体验一些沙漠娱乐还是足够了。
        滑沙十块钱一个人,不限时间次数,我满怀期待地走进去,结果看到一道搭建在沙丘上的高耸的木梯,足足有上百阶。
        想要滑沙?好啊,先从这里爬上去!
        第一次爬的时候,到中间真想放弃,爬上去的时候想,就滑一次,死也不再爬了!
        结果莫名奇妙跟打了鸡血似的,滑了三遍……

千万不要把手机装到口袋带进来,沙子会灌到口袋、鞋子,甚至耳朵里!
        所以这里只有小马哥给我们照的一张合照。

返回西宁已是傍晚,小马哥把我们送到之前预定的青旅,还给我们推荐了附近的一家炮仗面。我们本来想在那儿解决晚饭,没想到去了一看,因为封斋所以店提前关门了!只能在附近的一家炮仗面解决晚饭,只能说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差距,第二天上午我们念念不忘去了小马哥推荐的那家,真心好吃的快把舌头咬下来!

青旅有个很文艺的名字,叫“诗与民谣”,老板多才多艺,会好几种乐器,为了一个美丽的藏族姑娘辞职从成都来到西宁。青旅是复式,有个阳台,有时候会弄烧烤,离火车站也很近,唯一的缺点就是没有电梯,老板人瘦瘦小小,却能一口气帮我们把行李箱抬到五楼。
        洗过澡,我们躺着架子床上聊着天,像在宿舍里一样,直到困意袭来。

Day 4
        美美地睡个懒觉,懒洋洋地起来洗漱,收拾好行李,把东西寄存在青旅。我们一身轻松地开始第四天漫步西宁的悠闲之旅。
        吃完炮仗面,步行前往马步芳公馆,没想到景点修缮不开放。看不了玉屋子,我们决定去北禅寺走走。

第一站:北禅寺

这是土楼观,中国第二大悬空寺,几间寺庙建在一座大山中间,周围有九窟十八洞,因年久失修,这里处处透着古朴的气息,和山下新建的一处富丽堂皇的寺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上山的道路有些危险,围栏破旧低矮,到处写着禁止攀登,要不是前面有几个男的开路,我们也不敢上去。

这个台阶已经围起来不让走了,所以只能从旁边的小路绕上去。

路旁的土墙。

为了安全,悬空寺现在没法上去。

壁画在经历无数年风吹日晒后已经脱落了许多,但仍看得出它曾经的精美。

第二站:东关清真大寺

从土楼观带的满身尘土,在这里似乎被清洗一空。
        清真寺中寺里的人做免费讲解,半个小时一次,建议大家一定要听,在之前我对伊斯兰教的了解仅限于一些饮食上的忌讳,但是听完他们所尊崇的比如极其规律的生活作息、每年收入要贡献出一部分给需要的人等等,心里多少还是有些触动。

我们去的时候还不到做礼拜的时间,寺里只有几个人在补中午没有做的礼拜,有个才三岁的孩子,跟在爸爸身边认真地学着磕头,萌萌哒。
        在附近吃完牛肉拉面,正听到清真寺的钟声响起,提醒附近所有人礼拜的时间到了,近千人聚集在清真寺中央宽阔的场地,跪在毯子上安静地祷告。这里作为全国最大的一个清真寺,这幅场面有着着难以想象的壮观。

END

拖着行李箱往车站走的时候,我想和青海下一个约定。
        待下次油菜花将青海湖畔点缀成一片金色,我会再来一次。

引用 爱吃土豆粉 的图片:

2016-11-24 17:4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24 19:25

引用 谭小潭 发表于 2016-11-24 19:25:51 的回复:

回复谭小潭:用的最普通的索尼数码相机,照片大多数都调了下亮度,有的微调了自然饱和度。

2016-11-24 19:44

2016-11-24 21:35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