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九寨依然是迷人的

Jay (天津) LV.6
2016-11-24 14:19 727/15
  • 出发时间/2016-11-14

今年的九寨初雪来的极早,原本深秋十月的美景早早的冬眠去了,留给我们的是有些萧萧瑟瑟的凄冷,但……是,哈哈,淡季(11月16日)的第二天,天气逐渐转暖,我们虽然在初冬却也赶上了深秋的尾巴,Lucky!
早早就打算要出游一趟,和好友一拍即合,快速选定了九寨,这个一直向往已久的地方。确定好行程,便速速定了机票和酒店,其他的事宜只要掌上app就可以全部搞定,极力推荐“”简途“APP,微信也有,目前业务覆盖四川云南海南泰国。大巴、门票、接送机,行车助理都是大学生,要颜值有颜值,要文化有文化,绝对有别于导游。没有任何推销,完全从游客角度考虑,帮游客规避旅途的各种风险,让大家玩的既开心又放心,赞赞赞!
好像有点跑题了,绝对不是做广告哦,装上APP用起来就知道她的好了。(*^__^*) 嘻嘻……

行程

先承上路线,供大家参考,6天自由行……

第一天
天津飞往成都,天气给力所以航班准时起飞,2个半小时就到了成都。因为是晚上的航班,到达成都已是晚上10:30,所以就提前预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成都国仕商务酒店),这家酒店有接机服务,所以比较方便。酒店设施一般,没有一次性洗漱用具(成都很多地方都是这样,不知道是环保还是级别low的原因)。

第二天
睡到自然醒,收拾行李开始成都之旅。从机场到成都市内大约15公里的路程,可以坐公交(没有直达,需要转车),也可以打车(滴滴APP更合适)。我们选择了二合一的方案,是不是很会算呢(*^__^*) 嘻嘻……
成都市内的酒店我们选择在青羊区的杜甫草堂附近,因为转天去九寨的车子在这里发车。酒店坐落在浣花溪路旁的一条小巷里,比较安静,距离大路口很近只有200米,出门拐一个弯就是公交总站,有很多线路方便去各个景点。

成都市内游

第一站:杜甫草堂
门票从APP定可以优惠一点,需要讲解随行的可以在景区服务大厅买票,耳麦讲解20元每人,服务员随行讲解60元每人。
走进草堂,处处是排排的竹子,一簇簇高大挺拔,走在清幽的石板小径上,聆听头顶的鸟鸣、脚下溪流的潺潺声,还有鱼儿争相吃食的吵闹声,可谓是仙境,换做我也能当个诗人!
整个园子不大,徒步走下来大约一个半小时。其中有草堂书屋,可以购买明信片直接邮寄。

第二站:宽窄巷子
从草堂出来直奔宽窄巷子,各个景点之间公交地铁都很方便,一般一两站地就到了。听说宽窄巷子里面小吃很多,茶楼、酒店各具特色。不过我们没等进巷子,在旁边的小路上就吃到了地道的成都小吃:酥酥麻麻的锅魁、麻麻辣辣的酸辣粉、香香麻麻的担担面,吃起来很是过瘾。就两个字“麻”、“香”。价格嘛,比巷子里便宜一倍哦。

吃饱了去逛街喽……宽窄巷子是东西走向的两条步行街,旁边还有一条井巷子,正在装修中。宽巷子和窄巷子直接有一条连接的小路,开了一家熊猫特色店,各种熊猫纪念品,可谓应有尽有,而且很潮很范很萌很Q,可以满足各个年龄朋友的购物需求,只是价格嘛……呵呵
各种诱人的小吃,走起……先来份三大炮,听个响

第三站:人民公园
吃饱喝足,溜达到人民公园,歇歇腿、品品茶、挖挖耳朵(官价20RMB),舒服……
人民公园就在宽窄巷子斜对面,公园里有最接地气的茶楼,比宽窄巷子里面便宜很多哦!25元一碗茶一壶水喝个够。坐在湖边的竹椅上,啧啧的喝几口,哈哈不是酒是茶,原来这就是成都人的惬意,领教了。推荐“竹叶青”,超级苦也超级去火,吃了火锅不怕上火,上火就喝竹叶青……广告一则,请略过。

第四站:锦里
从人民公园到锦里有直达的公交车,在武侯祠站下车便是。锦里比宽窄巷子更具小吃街盛誉,最好晚上来,夜景很好看。锦里里面不止一条街,因为是晚上来的,一路摸着石头过河,走到最后才发现,来的路是茶馆、饭店和小商店,到了尽头才是小吃店,还有露天的酒吧,在返回的途中有条岔路才是正宗的小吃街。龙抄手、怪味面、豆花、串串……很多小吃,价格不是很贵,两个人三四十就能吃的饱饱的。

九寨沟之旅

第三天
开启九寨之旅,十个小时的大巴还是很具挑战的。晕车的朋友考虑一下明年开通的高铁,可以从成都直达九寨。一大早7点预定简途的大巴车已经在百花潭公园西门恭候多时了,行车助理小冯亲切和蔼,服务相当到位。大家都是第一次高原旅行,很多注意事项都是听这位小哥讲的,经验多多。比如:不能空腹走高原,进高原不能睡觉,容易有高反。虽然不晕车,但是海拔升高后又是走的山路,十几道拐,不晕车的也会头晕,缺氧的感觉多少有一点。沿途经过汶川、茂源、叠溪海子、松洲,然后进藏(阿坝州的藏族区),听着小哥的一路讲解,了解了很多沿途地区的地域文化。
一路下来,中途休息三到四次,这里提醒大家,厕所每次都要收费(官价1RMB)。在叠溪海子有饭店可以吃到热饭,免费添加热水,在超市可以买那种加热盒饭(第一次听说),价格和进到九寨里面一样(15RMB)。建议大家路上带点水果,解渴清爽,对高反来说吃了感觉会好些。

这是新建汶川县城

据说天好的情况下,可以看见海子底下的村寨,听着有点瘆得慌。

大牦牛,打扮的像个妞

一路沿着茶马古道进藏

到了九寨沟已是晚上5点,小哥带我们去了一家藏族饭店,吃了一顿正宗的藏餐。喝着酥油茶、品着青稞酒、大块朵颐,哈哈哈,牦牛肉真是嚼不烂啊,整块往下咽。我觉得餐桌上最好吃的是萝卜炖羊肉、烤土豆,还有大白菜(甜甜的味道),一边涮锅一边欣赏节目。藏族帅哥个个都是能歌善舞,颜值啊颜值,看迷了眼
这家餐厅叫“走进臧家”,可以从简途APP预定,价格赶上优惠,一人只要100RMB,还是很合适的。来一趟九寨体验一下藏民的豪情与好客是值得的。酒足饭饱,可以到旁边看九寨千古情的表演,听说还是很不错的,不过这次我们没有去看,想着早早休息,养精蓄锐,转天进沟。

第四天
第五站:九寨沟
住宿就定在了九寨沟县城的民家小楼,因为整个县城就在山沟沟里,所以酒店饭店都是在沿途的山坡上建的,坡脚下就是潺潺的流水。酒店卫生还不错,就是空调太不给力了,十一月的九寨晚上最低可达零下,没有暖气只能靠电褥子和空调。一晚上睡得口干舌燥,嗓子冒烟,没办法只能多喝水多吃水果。县城有很多超市和吃饭的小店,买东西很方便,只是价格不说大伙也应该猜到了。
租车很多,打车一般不打表,直接议价(从九寨县城到景区大门一般是20-30RMB),不过那里的司机还是很淳朴的,我们没有遇到什么坑蒙拐骗之流。
因为是在简途APP预定了景区门票,可以直接在县城指定地点凭身份证取票,所以转天一早,我们第一波早早来到景区直接进入九寨沟(淡季大约8点放人),不必再排长长的队伍,所以说啦……简途简途,太方便了。
简单推荐沟内的游行路线:
因为九寨沟是Y字形,从景区门口直接大巴上行先游览右侧分支,到最顶端的景点(箭竹海),然后顺行往下反向游览,至少感觉下山比上山要容易些。每个景点之间可步行栈道,可坐大巴。建议坐大巴,步行的力量还是留给每个景点转圈圈拍照吧。右侧分支的景点多,景色最为好看,比如珍珠瀑布、熊猫海,整个右侧分支大约用时3-4小时。
中午到达诺日朗中心,转乘大巴去左侧分支。左侧景点不多只有长海和五彩池值得一看,不过每个景点都不大,不需要徒步多少,只是看看,拍拍照。
然后大巴直接返回诺日朗中心,开始最下边分支的游览。这条线路景点也很多,有些可坐在大巴上一掠而过,比如犀牛海、老虎海,有些值得下来慢慢欣赏,比如树正海、芦苇海,这一分支大约用2个小时就可游完。
最后乘坐大巴返回景区大门口。
下面按照游览顺序上图……

总结一下九寨沟的游览感受
来这边就是看水,特别是翡翠绿、孔雀蓝的海子,还有气魄的瀑布,看过就不用去其他地方看啦,(*^__^*) 嘻嘻……评价够高吧。
看山看树最好还是深秋季节,因为植被种类多变色时间不等,可以在同一时间看到不同颜色的植被,映在水里极美。
天气最好是太阳当头照的日子,拍照光线会很好,能看见水底石头的颜色和朽木上浮游的植被。当然一早的雾气会很大,越是往高走雾气越大,不过也是另一番美景。
总之九寨很值得来,不论什么时节都有她迷人的一面。我们是淡季第二天进沟,属于初冬了,植被基本是灰黄色的,不过赶上天气很暖,下午又出了太阳,照片拍出来还是美美的。今年初雪下的很早,听说是在十月底,所以远山顶上白雪的痕迹依稀可见,算是看了初雪的美景吧。

第五天:九寨返回成都
一天大巴,各种累各种睡……中途2元的厕所不得不上,但上了就再也不想去的地方。现在是早上8点半,晒一张厕所旁边的景色吧,朗朗晴空明月当空。

一路无语,傍晚便到了成都,入住宽窄巷子附近的汉庭新店。后来才发现,我们歪打正着住在了一条小资街(奎星路),有很多有名的小吃、咖啡馆,还有街道两旁的涂鸦,更是增添了几分文艺范。

为了犒劳一下自己,火锅走起…… 大众点评搜一搜,周边很多店铺,评价都很高,捡了一家距离最近的火锅店,这里说明哦,成都的火锅不是很辣但很麻,喜欢爽辣的朋友可以选择重庆火锅,那叫一个辣。我和朋友都是不太能吃辣的,所以选择了成都火锅,来这边怎么也要辣一次啊,于是点了鸳鸯锅。后来发现,不辣不好吃,必须三流,边吃边流才过瘾。流眼泪、流鼻涕、流哈喇子 O(∩_∩)O哈哈~,再配上几道小吃,又甜又粘的糍粑、外酥里内的酥肉。吃火锅记得和王老吉或者酸梅汤,免去上火起痘痘的烦恼。之前助理推荐了一种饮料,据说很有效,叫一维豆奶,不过我没有尝到。

大熊猫繁育基地

第六天
第六站: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大巴提前简途预定,方便便便……从宽窄巷子出发到熊猫基地大约30分钟车程,一定要早起去哦!9点之前入园可以看到熊猫进食,也是最活跃的时候,不然吃饱了就睡了。园中的熊猫好像没有想象的那么多,可见到十几岁的熊猫妈妈,一两岁的幼年熊猫,当然最萌的就是几个月大的熊猫宝宝了,超级可爱,还有尾巴长长的小熊猫。园子不大,一上午3个小时就能逛完,整个基地是竹林笼罩,空气相当的清新,可惜了,当天的雾霾天减分不少。
第一次近距离观察熊猫吃竹子,感觉它好聪明哦,捡起一棵竹子,顺着各个小支用嘴巴捋下一把竹叶含在嘴里,然后在顺序捋下其他小支,当嘴巴叼满了,就用另一只手一把攥住,然后一口一口慢慢的嚼,每一口都咬得整整齐齐,嘎吱嘎吱的,真香!
第一次知道熊猫喜欢睡在树上,是爬树高手。躺在树叉中间,怎么舒服怎么呆着。脑袋耷拉在树叉外面也能呼呼大睡。
第一次看到那么萌Q的熊猫宝宝,执着的骑上摇摇马,又忽悠一下被摇摇马摇下来,太可爱了!

川大

最后一站,我们去了四川大学望江校区,也是最老的一个校区。为了圆朋友当年的大学梦,我们特意走进校园,体验了一下书香文化的气氛。

最后再吃一顿正宗的川菜,就在汉庭对面还是奎星路的一家店叫“少年老味道”。大众点评能找到,推荐麻辣凉粉、高压锅炖牛肉,宫保豆腐能做成宫保鸡丁的味道。其实这条街每家店天天都很火,不到饭点就来排队拿号了,很多外地游客包括成都人都来这边吃。

注意事项

总结一下:
1. 穿衣
十一月中旬成都白天都在十几度最高到二十度,但多是阴霾天,因此比较阴冷。一件T恤加件外套Ok啦。
九寨里面白天出太阳的话很热,但早晚会比较冷,至少冲锋衣,穿羽绒也不会觉得热,感觉一天至少三季。
2. 饮食
高原需要多喝水,不要怕上厕所(*^__^*) ,因为缺水的话高原爬山还是很耗体力的。进沟一定要带热水,里面没有卖的哦。
成都小吃可以在宽窄巷子、锦里边逛边吃,如果觉得贵的话,在景区外围的小街道也有地道的小吃店,价格便宜味道也不逊色。特别推荐奎星路,可以吃火锅、串串、小吃,还可以喝茶喝咖啡,住快捷酒店,一条街全搞定。位置离宽窄巷子不远,步行最多十分钟。
成都的茶楼很多,上面提到的小吃街就有,边喝茶边看戏。不过便宜又接地气的还数人民公园里的茶楼,坐在公园湖边喝个够。
3.住宿
大家一般习惯把酒店定在交通便利,或者根据转天的行程,定在发车站附近的地方。这里不多说了,快捷的、高档的,手机APP全都搞定。
4. 交通
成都的交通比较便利,每个景点都可以地铁公交直接到,公交2元,地铁起价4站内2元,一共4条线路。去熊猫基地城内有旅游巴士在宽窄巷子有发车点。其他成都周边的景区,建议大家“简途”一键预定全搞定。
5.随身物品
洗漱用品最好随身带,有些酒店是没有的,特别是九寨沟的住宿相对简单些。
防晒要做,高原不知啥时下雨啥时出太阳,所以防晒霜50P以上。
雨具要带,或者冲锋衣保暖又防雨。
保温瓶必带,喝点热的,不闹肚子,呵呵!
感冒药、高反药、拉肚子药必带,发现成都的药店都不是24小时的,这个有点,额……
6. 特产
最后再说特产,成都热闹的景区街道都会有成都特产专卖店,但是促销打折的力度会不同,靠近景区的会稍微贵一点,景区一公里远的就会便宜点,大家可以自行比对。在特产店,个人觉得火锅底料可以买回家尝尝,比较地道,一大块能吃好多次,还可以炖菜,实惠又不贵。
在去九寨的路上会在个别县城村寨停靠,路两边会有当地的土特产,助理说几十元的牦牛肉就不要买了,因为没有正宗的,除非在藏民家里能吃到自家畜养的,正宗的牦牛肉要几百元一斤。银器首饰也就算了吧,不识货……最多买点山货,花椒是当地的特产,四川的各种香料还是比较有名的。

对了,最后列一下费用,平均每人消费3K RMB,还算合适吧(*^__^*)
飞机往返: 1260/人
住宿6晚: 1000/2人
成都到九寨大巴: 249/人
九寨门票+观光车: 160/人 (淡季)
熊猫基地: 大巴+门票  76/人
市内景区: 杜甫草堂  60/人
吃饭: 2人6天  小吃300+大餐500
购物:: 150/人
交通费:公交+地铁+滴滴 150

其他的信息想不起来要写些什么了,希望能帮到准备去四川游完的蜂蜂们,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提问,我会及时回复大家的,谢谢!

2016-11-24 15:52

2016-11-24 16:5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4 17:25

哈哈哈,么么哒,棒极啦

2016-11-24 19:31

写的非常好非常详细

2016-11-24 20:12

引用 ssnowna 发表于 2016-11-24 19:31:40 的回复:

哈哈哈,么么哒,棒极啦

回复ssnowna:

2016-11-25 08:41

引用 lewis 发表于 2016-11-24 15:52:03 的回复:

回复lewis:谢谢!

2016-11-25 08: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4 20:12:04 的回复:

写的非常好非常详细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11-25 08:44

引用 阿司匹林 发表于 2016-11-24 17:25:43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阿司匹林:行动吧

2016-11-25 08:44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24 16:50:0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

国庆自驾九寨沟肯定堵得不要不要的,我知道九寨沟只有一条路,车一多,堵得水泄不通,太多人想要去看九寨沟美丽的景色,国庆又是大假,大家都聚在一起了!!!我之前去九寨沟遇到的出租车刘师傅我非常不错,对九寨沟黄龙若尔盖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山路驾驶经验丰富,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确实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接送全是提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素质非常高。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去九寨沟黄龙若尔盖大草原自由行包他的车准不会错。强烈推荐。

2016-11-25 21:0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28 18:01

您好啊,您的游记很详细。想问一下高反有什么要注意的啊?还有成都可以买到高反药吗?什么牌子比较好?

2017-01-08 11:12

2017-04-06 14:48

引用 winceci 发表于 2017-01-08 11:12:56 的回复:

回复winceci:高反不厉害,没什么感觉,如果晕车的话就去不了了,因为大巴10小时。高反药当地也能买到,或者出发前提前准备,高原安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