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微笑的印度洋眼泪——8天斯里兰卡自由行

蓝黑奇迹 LV.11
2016-11-24 14:26 680/9
  • 出发时间/2016-11-01

这是一段关于锡兰的记忆,每一次旅程都是崭新的,也是一次重生,记录下这段旅行,为了日后翻看它时能够穿梭进这段美妙的回忆。
   先放上几张镇楼的照片:

行程准备

斯里兰卡印度洋的一滴眼泪,它没有令人绝对惊艳的大山大水,却有最真诚的微笑,原始的生态,处处弥漫的茶香让人沉醉,这里的海滩和高山吸引着大批欧美的旅行者。斯里兰卡马尔代夫有更悠久的文化,比印度更纯洁干净,尽管这里依然很落后,但热情友好的斯里兰卡人带给了我们美好的体验和感动。我们正是抱着对斯里兰卡风情的期待定下了这次旅程。
   接下来是干货晾晒时间:

签证
   中国公民入境斯里兰卡需要从斯里兰卡签证中心官网办理电子签证,非常方便快捷,填好个人信息提交后,签证中心会发来一份邮件,即签证的电子版,打印下来入关时交给海关即可,拿到签证可以说是不废摧灰之力。但是付款环节是问题多发段,需要一张境外付款的信用卡,极有可能出现无法支付的情况,如果懒得用翻墙软件的话,就用万能的淘宝吧(终于来到正题了),淘宝上办理斯里兰卡签证的套餐比比皆是,还可以顺便订购一下保险,签证办理价格在250元上下,仅比官网的30美元贵一点点。
   总的来说,斯里兰卡的签证几乎等同于落地签,甚至便宜于泰国的签证价钱,拒签这种超小概率事件完全可以忽略。签证细节可以参考http://www.mafengwo.cn/i/3026265.html

机票
   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都有直飞斯里兰卡科伦坡的航班,除了价位稍高的国航外,亚航、国泰航空和斯里兰卡航空等都是极佳选择。
   我最钟情的亚航廉价航班一般都要从广州吉隆坡转机,基本要耗费一天的时间,因此尽管价格望眼欲穿,却也只能忍痛割爱了。登陆斯里兰卡航空网站却有意外收获,斯航从北京往返科伦坡的航班隔一天有一班,恰好能覆盖我们计划的行程时间,而且出发时间极致理想,凌晨出发早晨落地的红眼航班,回程是下午出发晚上到达,不用耽误任何一天的时间,而且价位也很合理,双人往返不到7500rmb,付款也直接可用银联卡支付,个人觉得是启程斯里兰卡的最佳选择。
   附上斯里兰卡航空从北京出发和回程的时间:北京科伦坡,0:20—5:45,飞行时间7小时55分钟;科伦坡北京,12:45—22:15,飞行时间7小时。

这里还有一个小插曲,我在填写信息时犯了个脑残错误,把名字竟然写错了,邮件询问斯里兰卡航空得知竟然无法改,只能申请退款,但必须再先买两张同样的机票,就这样我们花了几乎1.5w焦急地等待退款。还好斯里兰卡航空的服务人员很耐心,邮件回复的很快并且解答的很详细,在退款的天数范围内就退回了全款,不然这就要成了亚洲范围内最贵的航班了

交通
1.包车
   这是斯里兰卡非常普遍的游玩方式,下飞机后就可以找到众多等待客户的包车司机,也可以从lp上找到推荐的一些明星司机的联系方式,一天一车大概400rmb左右,也是很便宜的价格,司机的餐饮不用解决,大多数的酒店或民宿都会提供司机的住宿(这点应该算是斯国的特色了吧)。
   包车可以最大程度节省在路上的时间,也可以自由地向司机要求路线,但我觉得这样仿佛被囚禁在了一个小圈子内,无法真正融入斯里兰卡的生活中,也因此会错过很多的人和事,旅行路上最大的魅力莫过于未知,遇到的每个人和事也许都充满了惊喜,如果完全是为了追求舒适,那么锁定包车司机是头等大事。
2.公共交通
   乘坐每个地方的公共交通是最能领略当地风情的手段之一,当然要有足够的耐心等待班次,能够忍受拥挤和异味。斯里兰卡的大巴非常的发达,也难怪,除了首都外的城市,拥有私家车的人很少,所以从很早到很晚都有大量运行的大巴车,来往于一些重要城市的车次更是频繁,坐大巴完全不需要提前订票,但最好在始发站上车,否则极有可能没座,尽管友好的斯里兰卡人也极有可能为游客让出座位。
   各个城市间的交通可以参考http://www.mafengwo.cn/i/5456894.html

火车毫无疑问是来斯里兰卡旅行的人们不能错过的体验,高山茶园线和沿海线是两段仅在梦中存在的线路,沿途的美景让人沉醉,单纯的享受已经完全超越了它交通工具的职能。斯里兰卡的火车网络也很发达,但火车只能算是10年前中国的水平,放在那时的中国也只能算是最慢的绿皮车,沿途停站无数,当你错过一站后,你还有机会坐taxi赶往即将到达下一站的列车。
   火车分为一二三等座位,一等座只有一节车厢,基本是游客专属,属于全封闭空调车厢,需要提前较长时间预定,车厢末端有一扇大的观景玻璃,但遗憾地是不能把身体部位伸出窗外,更谈不上让游人朝思暮想的挂火车体验了。比起一等座,二等座显然人气更旺,座椅舒适,最重要的是门窗全敞开,你可以坐在门口,双脚伸到车外,零距离感触茶园上方最清新的微风,二等座不需要提前购买,发车前一小时之内购买即可,没有座位号,座位先到先得,但相信我,门口的站位更加抢手!三等座几乎全是斯里兰卡当地人,很少的游客会出现在这里,真正感受斯里兰卡民俗风貌的地点,座位是绿皮车的经典长座席,在这里你也许就是明星,友好的斯里兰卡人会热情地让出座位并与你聊天,还会分出食物,肯定会是一次不同寻常的旅程。
   无论是大巴还是火车,车票都便宜到令人发指,三等座坐三个多小时仅需各位数字的人民币,兜装100元人民币完全可以环游半个斯里兰卡
   斯里兰卡火车官网http://eservices.railway.gov.lk/schedule/homeAction.action?lang=en
   附上几条重要线路(康提努沃勒埃利耶努沃勒埃利耶埃勒加勒科伦坡)的时刻表:

tuktuk
   突突车就是斯里兰卡的出租车,也是这里一道特别的风景,几乎主宰了城镇内的主要交通,即使是首都科伦坡也是百万突突过马路的壮观场景,甚至有些tuktuk还有跑长途的服务。tuktuk的要价带有随机性,宰客现象天下皆有,砍价是必须的,可以在google地图上查好按照每公里50卢比的价位进行参考,毕竟tuktuk是来这里旅行不可能避开的交通工具啊。。。
   我们还看到一个关于包tuktuk的警示牌,罗列了所有的利弊,是不是很有趣。

路线
   兰卡的旅行地比较分散,这也是包车行业之所以出名的间接原因,路上的时间总要花费,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旅行者不在少数,因此制定好计划路线是有必要的,可以最大限度的达到时间换空间。兰卡的主要旅行目的地如下图:

兰卡的热门城市集中在中部山区和西南沿海,北部地区尚未开发旅游,这里一直是泰米尔族的控制范围,2009年北方刚刚结束内战,因此这里还是一片原始风貌,位于东北沿海的亭可马里却是例外,这里已经成为有名的度假胜地,不走寻常路的朋友可以另辟蹊径。
   我们行走的还是一条比较常规的路线,从山区到海滩,最风情的兰卡足以收入眼底,具体的交通线路在后面介绍吧。

住宿
   来到斯里兰卡一定要体验这里的民宿,不单单是因为这里上档次的酒店少,而是这里的民宿都各具特色,都仿佛一个大花园,热情无比的主人会为你准备丰盛的早餐和无限的锡兰红茶,你可以小资一般地边喝茶边看外面的风景,还可以与店主畅所欲言,对于钟情民宿的我来说,兰卡的民宿令我回味良久。
   还要说一句,这里的民宿充其量就是如家的水平,单从房间质量来说似乎有些显得价格偏高,但它的附加服务又会让你觉得物超所值,所以选好住处一定会为自己的旅程填彩。简单描述+推荐一下这些我都很满意的民宿。

康提: Hantana home stay
   坐落在康提的山上,早晨可以从阳台上看到一片雾蒙蒙的仙境之景,这里静谧优美,绝对是比住在康提湖边更棒的决定。老板充分展现出斯里兰卡人民的热情,提供康提范围内车接车送的免费服务,他的儿子跟我是半个同行(electronic专业),在美国上大学,因此这是一个比较富有的家庭,他对中国很有了解,并且用着我们的微信,最赞的是这里的早餐几乎可以达到饕餮盛宴的级别,一张大桌子几乎排满,吃完早餐可以直接忽略掉午餐,兰卡风味和西式风味应有尽有,各式的果酱和饮品,新鲜的水果,好吧我承认我订这家就是来吃饭的。

努沃勒埃利耶: Thuring's holiday bungalow
   本来打算预定这里最火的民宿海蒂之家,结果那里早就被预定完,但取而代之的,终究没让我们失望,这是一个新开的民宿,坐落在山上,是一所崭新的公寓,也是全程房间质量最好的一处。老板是个非常年轻的羞涩的小哥,里边的装潢一派英伦贵族风,书架上摆满了逼格很高的书籍,还有一些桌游玩具,窗外的风景更是无可挑剔,尤其是薄雾笼罩下的清晨,地点也算不错,走路到格雷戈里湖只需5分钟,但到镇中心可能要走的久一些。

埃勒: Welcome Inn
   这里好似仙人居住的地方,它隐藏在山间小路旁,只有两间客房,由一对年轻的斯里兰卡夫妇经营,从阳台上看去是一片茂密的森林和远方高耸的山峰,环境极致的优美和安静,在这里发呆可以忘记时间的存在,山里的猴子时不时地爬到阳台上,仿佛是与世隔绝的一片地方。店主小哥坐的早餐让人极其享受,略显羞涩的小哥热情无限,很幸运在埃勒这样一个时间放慢的村镇能住在这里。

蒂瑟莫哈拉默: Yala Freedom Villa
   这里只是我们为了摆脱长距离奔波的一个落脚地,但这家住宿也无可挑剔,仅有的两间客房坐落在一个大庭院里,是两间漂亮的小木屋,外面是一大片花园之景,早晚还会有三只孔雀过来玩耍,在这里吃早餐可以见到孔雀东南飞的景致。老板是个肤色黝黑的憨厚汉子,极度热情,穿着一身兰卡特色的衣服,服务的非常周到细致。这里可以走路去到Tissa湖,只是去镇中心稍远一些。

加勒: River Park Inn
   这是一次美好的入住体验,民宿所在的院落被一片茂密的植物包围,经常会有小松鼠前来造访,这里位于加勒古城和乌纳瓦图纳海滩的中间,地点还算不错,比起加勒古城中的住宿更具性价比。
   老板是一个很有故事的人,他有着20多年旅居欧洲的经历,奥地利斯洛文尼亚塞浦路斯都留下过他的足迹,他很享受开旅店的工作,非常的细心热情,早在去之前就给我发了一封长邮件,耐心地告诉我如何到达,甚至还有坐tuktuk讨价的情况,到达后给我们看了他手绘的地图,为我们介绍周围的景色和海滩,推荐给我们一些超市和红茶。我们的聊天非常愉快,他敞开心扉地讲述了很多个人经历,而且很懂得享受生活,做得一手好饭,收藏了众多音乐,会在我们吃饭时播放优美的中国曲子,在我们离开时还送了三个纯椰肉的椰子,一度让我们恋恋不舍,以至于回国后还会邮件联系。总之,在这里的居住,让我们在加勒接近两天半的时间显得更加惬意。

科伦坡: Amazing Grace Residence
   首都的民宿当然高大上,这是硬件设施最全的一家,厨房设施一应俱全,但价格也最贵且不带早餐,科伦坡的住宿普遍都很贵,这里仅仅是为了第二天去往机场的一个中转,所以只是考虑了一下位置,它周边餐厅、超市、银行都很近,距离机场大巴乘坐点也不远,是一个不错的中转站。

美食
   之前看其他蜂友们的游记都说斯里兰卡的食物让人崩溃,还一度让我俩这种吃货心存忌惮,但是旅程中斯里兰卡的美食还是让我们爆出了吃货本性,这里的主菜接近印度的口味,具体情况在正文中再记录吧。主要提一下这里的咖喱、水果和酸奶。这里的咖喱中混有一种特有的香料,与国内吃到的咖喱简直是两种物质,比想象中的要好吃太多;吃水果在斯里兰卡如同喝水,热带丰富的植物带来了黄金椰、牛油果、芒果、木苹果等众多水果,价格都便宜的惊人;试过斯里兰卡的酸奶才知道我们平时喝的都是兑水货,这边的酸奶纯正稠密,媳妇每天至少要消灭4小盒,从不喝酸奶的我这回也无法抗拒。

货币
   斯里兰卡的卢比(Rs)与人民币的比例是21点几:1,基本可以用卢比数除以20来换算成人民币,我们在国内换了一部分美元,然后在机场兑换,听说汇率更划算一些,也可以直接用人民币兑换。另外机场的ATM也可以用银联卡直接提取卢比。兰卡国内的大多ATM可以用visa和mastercard的卡取现,但是如果是信用卡要高昂的手续费,只有少量的ATM有银联的标志,ecommercial bank可以成功取到,最好在康提加勒科伦坡这样的大城市取够数量,多余的还可以在机场换回。
   信用卡在斯里兰卡使用并不普及,不推荐使用,美元也只在有限的酒店和餐厅才能使用,因此清空一下钱包吧,准备装上厚厚的一打卢比。

其他
1.兰卡的安全并不用过分担心,这里的人们很单纯友好,对待游客十分热情,不过夜晚的兰卡比较黑暗,路灯非常少,夜生活基本没有,所以尽量避免走夜路的囧境。
2.兰卡的蚊子略显猖獗,尽管每家旅社都配备蚊香蚊帐等,但自己最好带上花露水风油精之类的防蚊用具。
3.插座与国内不一样,但每家旅社都会有转换插头,所以完全不用担心。
4.抽烟的朋友们有福利了,烟在兰卡被视作“轻奢”,哈哈,所以烟是你坐tuktuk车或者买东西时的砍价神器,还可以通过烟交流一下感情嘛。
5.高跷渔夫作为斯里兰卡的一道著名风景现在已经几乎沦为表演项目了,只有旅行团才会去造访,个人观看需要缴纳一定的费用,个人感觉丧失原汁原味的文化没有必要再去关注了,着实有点可惜。

DAY1 康提

庆幸自己再一次选对了出发时间,北方的上空即将被雾霾笼罩,我们成功地逃脱到了温暖的锡兰,7小时40多分钟的飞行不算长,睡一小觉后就已经到达了,办完手续后在机场办电话卡。dialog是这里最大的运营商,径直走到这里,晚一点的话就会排长队,专门为游客推出的1200Rs的套餐,100多分钟的通话和9G的3g流量,虽然兰卡的3g信号不太稳定,不支持看一些视频,但除了一些山区上网基本可以满足。
   机场离首都科伦坡不近,但离尼甘布很近,因此尼甘布成为下飞机后的首个落脚点,不过我们并不打算在此停留,打上tuktuk车10分钟即可到达巴士站,坐上前往康提的大巴。尼甘布发往康提的班次多且密,而且是始发站,完全不用担心没座位。兰卡的大巴都放着特色的音乐,车门全程不关,无论是车还是两旁的街道都仿佛穿越回了我国的十几年前,嘈杂的车站呈现出一副脏乱差的模样。

电话联系了民宿老板来接,这是我们第一次感受到锡兰人民的热情友好,“微笑的锡兰”是这里一张永恒的名片。安顿好后,我们就开始了一天的闲逛,午饭在康提评价最佳的white house用餐,一楼主要是面包甜品,二楼是主餐区,一派贵族气质,点了印度特色的食物,印度薄饼蘸上咖喱口味的料,第一顿印式餐开了好头,价格也非常亲民,这样一顿饭合人民币不到100元,以后的经历告诉我们100元左右就可以在斯里兰卡吃到一顿很中意的正餐了。

没想到吃完却下起了瓢泼大雨,此时正值雨季,我俩买把伞继续风雨无阻的前行。雨天的康提湖少了些许惊艳,湖周围茂密的植物却很抢眼,兰卡优异的自然环境造就了这里丰富的动植物,水里这玩意后来从老板那里求证是鳄鱼的近亲,树上那只看起来像鹈鹕。

佛牙寺是康提最有名的游览地,毕竟康提斯里兰卡的文化中心,但我们都对寺庙向来无感,转而选择了市郊的皇家植物园,这里号称亚洲最大的植物园,里边有n多种珍藏的植物,兰卡不愧是野生动植物的乐土,大大的植物园被浓郁的植被包围,一圈没转下来就快天黑了,只好回程了。

想要了解一个地方最纯粹的风土民情,就去逛当地的菜市场,这里有最市井的兰卡生活,康提的地标钟塔附近有这里最大的菜市场,里边有众多的水果和蔬菜,还有特色的生活用品,虽然很破但极具风情,让我想起了一些电影中的菜市打斗场面。临走时开两个黄金椰,每个只合两三元,一饮而尽。

上午曾经询问过老板:康提除了white house外还有什么吃饭的建议吗,老板回答到white house。。。好吧,晚饭继续在那里解决,这次继续点传统的印度餐,吃出了感觉就不停歇。
   吃完后康提又下起了雨,老板接我们回住处,并告诉我们一个好消息,明天去狮子岩将有两位德国女士同行(之前在邮件中说过第二天要包车去狮子岩),这样就可以分担车费了,哈哈。。。就这样,在安静的雨夜里睡过了斯里兰卡的第一晚。

DAY2 狮子岩

清晨的窗外如同仙境一样,很快老板一家准备的早餐又给了我们大大的惊喜,早晨的饕餮盛宴我还是头一次吃到,我俩与两位德国女士同坐一桌,很快我们就是一同前往的旅伴了。

包车从康提狮子岩所在城市锡吉里耶需要两个半小时左右,如果是乘坐公共交通需要先坐车到丹布拉,然后转乘到锡吉里耶的车,下车还要坐一段tuktuk,十分倒腾。
   狮子岩是来到斯里兰卡不容错过的地点,这里展现出古锡兰悠久的文化和历史。曾经斯里兰卡的王子卡西雅弑父篡位,但担心兄弟报复,便在这块巨岩顶兴建了这座空中皇宫避居。为了安抚父亲的亡魂,还命令人在悬崖以父王钟爱的皇妃为模特,画了许多至今仍艳丽如初的半裸仕女图,但是最终弟弟还是找到了他,他离开巨岩去应战,却全军覆没,用恶心夺来名与利,终逃不过恶下场。
   那块巨大的岩石还是着实惊艳了我们,绿树和红土交相辉映,周围的古城池凸显了沧桑的历史感,这里野生动物都长出了个头,大猴子和蜥蜴肆意横行。

爬到岩顶上需要走20多分钟的台阶,岩底的两只狮子爪是狮子岩的标志。

岩顶上的风景豁然开朗,远方的丛林尽收眼底,顶部的城池轮廓清晰地展现,依稀能想到这里曾经的辉煌年代,很多的兰卡年轻人在狮子岩顶放松聊天,这里的风清新凉爽,望着远方的风景尽情发呆吧。

回程途中其中一位德国土耳其混血女展现出了西方人的活跃,我们一起找到了让她从早惦到晚的黄金椰,她连椰肉都挖的一点不剩了。
   我们经过丹布拉时在那里一座著名的寺庙里上了一回100Rs的天价厕所,也许到了欧洲人传统的下午茶时间,两位德国女子患上了咖啡瘾,我们也在路上一家饭店喝起了饮品。交谈中得知两位都是在慕尼黑工作的,德国人一年有五周所谓的年假,秒杀我大天朝,她们可以有充足的时间出来旅行,而且每天八小时的工作也很灵活,一周只要完成40小时的工作即可,当听到我们假期是多么少后她俩也表示震惊,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啊,你们tmd真让我痛(羡)恨(慕)啊!

回程途中康提又下起了雨,老板一家人准备好了丰盛的晚餐(晚餐不包含在房费中,不过旅舍中提供的午餐晚餐性价比都极高),这一桌比起早餐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那盘让人垂涎欲滴的蜂蜜鸡腿。吃饱喝足后,我们又伴着窗外的雨声进入了梦乡。。。

DAY3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今天就要离开康提向中部山区进发了,康提作为兰卡的文化中心有很多人文风光,并没有像山区那么秀丽的风光,早晨check out时还有一个小插曲,原本应该给老板的一半包车费我给了昨晚的司机,司机以为是小费便收下了,幸好老板及时与司机沟通才避免了我的意外损失,我离土豪还差的远呢。老板一直把我们送到火车站门口才离开,他的确是一个热情负责且时髦的人,在康提为我们带来了很棒的感受。
   从售票窗口买好二等座,只等那列让游客朝思暮想的高山火车了,我还看到跟我们一起前往车站的德国土耳其混血女的背包上绣了很多地方的国旗,应该是她走过的地方,东南亚已经被她走遍了,看来亚洲一直是西方旅行者的圣地。
   兰卡的火车经常晚点,好在是始发站康提,空座有很多,没有坐到风景更好些的右侧,不过列车开上山后我们就已经不想坐在座位上了,时不时地坐在火车门口或者干脆像一个当地土著一样挂在门外。随着海拔的提升,景色变得越发梦幻,茂密的丛林迅速地穿梭,阳光下的小火车仿佛闯入了一片郁郁葱葱的原野,所有游客无不惊叹起来,错落的茶园让外边的风景达到巅峰,我们的列车像是驶入另一个空间的画卷中,茶香不断地飘来,沁人心脾。沿途的小站都被装点的十分精致,外边的人都会向坐在门口的我们打招呼,车上的兰卡民众会主动过来为我们照相或者要求合影,前面的一位小哥拿出了小吃与我分享,媳妇与一个兰卡小baby玩的很开心,送给了她很多糖果,三小时的列车路程根本坐不够。

兰卡的火车不报站,比较稳妥的方法是开着google地图即时查询地点,光顾看风景的我俩到站后几分钟才反应过来,好在这里下车和上车的人都很多,要不就要演绎人在囧途了。努沃勒埃利耶是我们的目的地,需要在Nanu oya站下车,距离市区还有6-7公里左右,可以沿着出站的路出去坐公交,我俩直接和一位tuktuk司机谈好价位直奔民宿,路上司机看到美丽的茶园景色还会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努沃勒埃利耶已经呈现出一派田园风光,这里几乎被高山茶园包围着,有着极其养人的生态环境,这里的英伦风吸引着众多西方游客。

我们的民宿又一次选在了山上,距离市区里的格雷戈里湖只需走五分钟,羞涩的小哥老板为我们安排好房间后我俩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闲逛。远方的云雾不断地飘向湖面,乌云笼罩,暴雨将至,湖对岸的树在雾气中像是巨大的水墨画,缥缈虚幻。

我们租了半个小时的脚踏船,半小时1500Rs,再加上进入湖边的一圈步道还要交200Rs,这是赤裸裸的捆绑消费啊。不过湖边建设地非常好,就像一个大公园,一对斯里兰卡母女凑过来开心地要求合影,中国游客到了兰卡俨然有明星的感觉,哈哈。

刚下船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雨线都看得一清二楚,我俩就坐在湖边的小吃亭里惬意地吃东西,等待这阵雨的结束。湖边还有一个赛马场,这里受英国殖民的影响还是很深的,难怪房租装饰和生活习惯都带有英伦贵族风。

晚饭时间我们来到了tripadvisor推荐排第一位的Grand Indian餐厅,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家传统的印度风味餐厅,这里离湖有一段距离,走路大概要15分钟左右。
   这家餐厅从装饰到做派逼格尽显,六点半才开门,而且室外的餐桌上放置了被预定的标牌。还有一小时的时间才到,我们来到隔壁同属这家的咖啡馆,同样的考究,点了两杯卡布奇诺浓郁香甜,价格也很便宜,外面又下起了雨,屋内喝着温暖的咖啡也是一种奇妙的享受。

晚饭我们点了招牌的印度餐Crab Masala配Garlic naan,这种脆脆的饼像极了小时候吃的鞋垫饼,沾上特色的咖喱海鲜,美味异常。这里的米饭颗粒比较硬,十分顶饱,隔壁的两位中国游客可能点的餐不合口味,看着我们又加了两张饼都清光餐盘羡慕不已,这顿饭一共消费2100Rs左右,绝对的物超所值。

晚餐后打了一辆tuktuk,司机并不认识路,自信满满的我指挥他前进,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小路上,司机似乎都发毛了,不断地问我:Are you sure?好在这次没有出差错,顺利地到达,憨厚的司机最后一直笑着思考要多少钱合适,300Rs成交,并未划价,毕竟大雨天走如此崎岖的路司机也不容易啊。晚上跟媳妇坐在客厅里玩了会童年时的脑残桌游——置骰子走地图,便回房睡觉了,位于山区的努沃勒埃利耶晚间还是比较冷的,所以长袖一定要带一件哦。

DAY4 努沃勒埃利耶—埃勒

早晨起床后,小哥已经为我们准备好了早餐,从客厅的窗户望去山间薄雾笼罩,一片仙境,真是美好的用餐环境。

上午我们准备去往努沃勒埃利耶最著名的茶厂mackwoods,距离市中心大概半小时的盘山路,可以包车或tuktuk前往,我们听从了小哥的建议去镇中心的巴士站坐去往康提科伦坡的巴士,从mackwoods下车即可,单程一人只要60Rs,半小时不到就可以到达。车站对面就是著名的粉红邮局,1894年建造,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古典的风格,是一个出大片的地点,我跟媳妇分别寄了一张明信片后就向茶厂进发了。

一路上风景如画,山里的雾气还未散去,错落有致的茶田散发着迷人的清香,山间的采茶女持着特有的工具为茶园注入了灵动的气息。mackwoods之所以出名或许因为那块酷似hollywoods的大牌子,遗憾的是mackwoods的牌子已经拆走了,这里已经换了新的东家,不过美丽的景色并未褪色。茶园和流水美妙地结合在一起,勾勒出这片锡兰红茶的最佳产地。

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茶厂生产的部分车间,锡兰红茶的问世要经过数道工序,不同的茶叶部位能够产出不同的茶品,进而售出不同的价位。

每一位到这里的游人都可以免费品尝正宗的锡兰红茶,当然也可以购买,不过这里毕竟大多针对游客,价格要比市场上的高一些。如果购买红茶的话,最好选购上面标有Ceylon Tea的,明显的标志是一个狮子图案,这就是品牌的保证。

在茶厂玩的时间有点长,比旅馆check out的时间晚了一些,不过老板小哥并未在意,临走时还帮我们叫了一辆tuktuk车,兰卡人的纯真热情一次次感染着我。
   我们要去火车站坐高山茶园火车的最经典段—努沃勒埃利耶埃勒,这一段将经过比之前更美的高山风景,遗憾的是外面一直下着大雨,无法开窗户也无法坐在门口,而且欧美游客非常多,我们只能一路站到埃勒。在沿途的一个小站上,之前在康提遇到的两位德国女子也上了我们的车厢,得知她们的目的地也是埃勒,看来这里一定是西方人钟情的地方。火车的行驶时速不到15公里,一路都在浓雾中爬坡,很难想象我们会乘坐火车穿梭在如此奇妙的景色中。

到达埃勒后,找到一辆合适价位的tuktuk带我们到住处,我们的民宿本身就是一道风景,它隐藏在山间,俨然一处世外桃源,一个欧洲人热情地迎接了我们,我还一度错以为他是老板,其实是我们的邻居。真正的主人出来为我们亲切地准备了红茶和咖啡,我们坐在可以称为观景台的阳台上享受这极致的美景。

那个欧洲人和夫人来自丹麦,已经住了好几天,他们还将继续前往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我们就这样愉快地交谈了起来。他们在北非利比亚工作,老板为他们放了一年的假期(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啊),两人可以尽情地旅行,目测他俩都是35+的年龄,但并没有也不打算要小孩,过着一种理想化的生活。他还告诉我们在丹麦有一半人都是没有工作的,都是拜国家优厚的福利所赐。我也想到了北欧国家冠绝全球的高物价,但生活的幸福指数也享誉世界。
   这对丹麦夫妇操着极标准的英语,相比斯里兰卡人带有浓重口音的英语,听着太舒服了,我问到他们埃勒如此受欧洲人喜欢的原因,他们告诉我主要是因为这里有着宁静原始的环境。lonely planet中把埃勒描述成最接近英国田园风光的小镇子,这里也瞬间赢得了我的好感,看来论享受生活没有人能比得上闲暇时间充足的欧洲人。
   聊到快天黑,我们借了丹麦大哥的伞出门觅食,来到镇上最火的餐厅cafe chill,里边极具西方特色,灯光昏暗,音乐动感,里边的店员都打扮的很潮,二楼是一个小酒吧,这里来晚了甚至要排队。我们点了很流行的 Lumprais(类似于荷叶包饭)和Seafood fried noodles,我还喝到了兰卡特色的LION啤酒,媳妇点的混合鲜榨果汁更是这里不可错过的饮品,2300Rs的价格非常的亲民,结账时店员叫着媳妇要求合影,让她再一次体验了成为明星的感觉(左边那位像不像范佩西)。

回住处要走过一段很黑的山路,只能借助手电,但却发生了一件奇妙的事情:一只小狗一直在我们前边领路,一路护送着我们到达了住处,后来才知道这个聪明的家伙正是店主所养,不禁感慨连斯里兰卡的狗都这么热情友好。夜晚的埃勒漆黑一片,只能听到流水声和动物们的叫声,真正的原始风光,这或许就是埃勒这样一个小镇如此让人着迷的原因吧。

DAY5 埃勒—蒂瑟默哈拉默

早晨在一片鸟叫声中醒来,一晚的雨终于换来了好天气,猴子们也爬到了露台上玩耍,店主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早餐,我在这里第一次尝试了兰卡的酸奶,混合上木瓜香蕉等水果,简直人间美味。
   那对丹麦夫妇与我们共同进餐,我们聊起了中国,他们曾在十年前到中国旅行,并称北京是非常美丽的城市(他们一定不知道现在的雾霾),这位丹麦女士最钟情的中国美食竟然是饺子,她描述饺子时的神态让我觉得饺子这个我早已吃腻了的食物让她着了迷。他们对于中国充满了好奇,但也很了解,甚至对我们曾经的计划生育政策了如指掌。
   在这样一个晴空万里的上午,我们听从了丹麦大哥的建议,去登离镇子不远的小亚当峰。徒步小亚当峰的强度并不大,半天来回绰绰有余,只有一条主路通往峰顶,路上会遇到很多欧洲人,他们已经把这当成了一次晨练。论景色,小亚当峰远远比不上我国的大山大川,但最吸引人的就在于这份原始和宁静,远处的山峦脉络清晰,近处的高峰层次分明。

山顶的景色永远最佳,视野变得更加开阔,微风拂动着一草一木,简单而精致的高地田园风光。

远处的乌云却悄然而至,天空又飘起了濛濛细雨,来到兰卡的第五天场场雨都没拉下,虽然雨季的兰卡雨水来的快去的也快,但下雨毕竟影响了媳妇拍照片的质量,哈哈。
   午饭我们来到镇子的Downtown Rotti Hut餐厅解决,刚到餐馆外边就变成了滂沱大雨,很是幸运。这家传统的斯里兰卡餐厅也很有人气,我们点了Seafood rotti和一份意大利面,意大利面中放有不少的奶,这才想起刚刚菜单中cream一词,吃的并不习惯,好在另外的Seafood rotti正中下怀,印式咖喱一次次俘获我们的胃。

午饭后就要离开埃勒这个我钟情的小镇了,将要从中部山区过渡到南部沿海,这段路程规划起来很让人头疼,从埃勒加勒需要7个小时的车程,而且车次不太多,所以决定先在蒂瑟莫哈拉默过渡一下,从埃勒到那里只有早晨一班车,其余的时间都需要倒车,好在我们提前与一个兰卡的小哥订好了接送,5000Rs的价格行程两个小时左右,还算划算。退房时媳妇给了民宿老板的小孩很多糖果,还有些恋恋不舍的感觉。
   一路上海拔逐渐降低,山区风光已经变成了稻田民风,周折了一阵总算到达了我们的住处,这是一处让人能够静下心来放松的大花园,小木屋门前是一副花园景致,还会有各种鸟类和孔雀造访。

蒂瑟莫哈拉默有风景美丽的tissa湖和很多大大小小的非著名湖泊,一般游客都把这里当做去亚拉国家公园的中转站,到了这里会有各种当地人来拉客参加他们的亚拉公园safari,这可以弥补无法去非洲野生国家公园的遗憾,这里的招牌就是金钱豹,不过出现的概率很低。safari从早晨五点开始,中午12点结束,门票+车费一人5000Rs左右,不过我们来到这里就是想过渡并放松,实在不想四点多就起床去游猎。决定好策略,休息了一下就去tissa湖边转转,这里湿热的海洋气息已经全面袭来,山区那种凉爽的清风荡然无存,十几分钟走到湖边,夕阳已经基本落下了,仅露出一点余晖。

晚上走到镇中心(20分钟左右),采购了一些零食并找到了可以插银联卡的ATM,也是为了晚上的一顿大餐,在离住处不远的refresh seafood restaurant用餐,点了一份两人量的海鲜拼盘(小份),里面居然包含了鲨鱼肉,另外一盘泰式海鲜炒饭,餐厅又赠送了一份薯条,这是玩命吃的节奏呗。这顿饭也是此行中消费最高的,共6900多Rs,海鲜的味道还可以,不过这里的餐厅明显由于很多游客的到来哄抬了价格,还是无法和朴实的中部山区相比的。

DAY6 蒂瑟默哈拉默—加勒

早晨睡到了自然醒,在屋外吃早餐时看到了院子里“孔雀东南飞”的一幕,蒂瑟莫哈拉默本来就是我们落脚的一站,并没有安排过多的行程,这里有很多租自行车的店面,可以骑车逛湖一周,佛塔那边是原野的风光,骑行是很享受的事情。
   我们想稍早一点到达加勒,可爱的老板主动开车送我们去车站,并带我们来到tissa湖边拍照片,湖不小,最吸引人的区域是湖中心那几棵树所在的地方,这种树冠像一顶大帽子,是这里一道奇特的风景线。

在这里媳妇再次体验了当明星的感觉,两个兰卡姑娘特意骑着摩托过来要求合影,受宠若惊啊

为了坐11点去往加勒的巴士,我们提前十分钟来到了站牌。不得不说我们民宿的老板很友善,告诉了我们最佳的乘车方案,从这里整点时刻有去科伦坡的巴士,在加勒下车即可,只需要3个小时不到,由于没有直达车,传统的乘车方案是先到matara转车,然后再前往加勒,此方案需要花费5个小时以上。
   顺利地搭乘了大巴向港口重镇加勒进发,一路上又是大雨滂沱,画风已经完全转变,几乎是一路沿着海岸线前行,汹涌的印度洋卷起层层巨浪袭向岸边,猛兽一般的印度洋真是名不虚传。到达加勒雨依然不肯停歇,果断叫了一辆tuktuk载我们到住处,根本忘了老板曾在邮件里讲给我的划价攻略。老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用他自己制作的手绘地图为我们讲述了加勒周围的景色,以及如何到达,不得不提下这里的老板Udeni,一个很有故事的品味男,和他相处的几天非常愉快,为我们的加勒之行增添了许多回味。

雨停后我们前往加勒古城,加勒古城是这里最具人气的地方,也有着浓浓的历史气息,城堡是16世纪的葡萄牙人建立的防御要塞。站在城墙上能够近距离感受印度洋的嘶吼,当地的青年也都把古城当做活动和谈情的地点,汹涌的印度洋可以让所有人都敞开心扉。灯塔作为这里的地标搏得了很多眼球,几棵椰子树把灯塔点缀成了天然的明信片风景,但是阴沉的天气下我们已经看不到印度洋的落日了。

古城里有很多教堂,充满了殖民地风情,我们从城墙下来时已经天黑了,准备明天再来,古城正在被无法抵挡的商业化侵占,各色纪念品店和宝石店的商品琳琅满目,会两句汉语成了这些老板的必备技能,可见国人的购买力,我们简单转了转小巷子就准备回去塞饭了,毕竟购物对我们来说就是浪费时间,不过这里的建筑还是很有特色,充满了古典的风情。

出门前和老板约定了晚饭的时间,回到后就闻到了香味,老板为我们做的这份海鲜面堪比在希腊扎金索斯的那盆海鲜意面,里边的海鲜并不少,此外还提供了可乐和LION啤酒外加酸奶甜品,更不可思议的是有情调的老板为我们放了中文乐曲,中午没吃饭的我俩简直望眼欲穿,又没出息地让老板加了半盘面条。

饭后与老板Udeni聊天,他之前旅居过欧洲很多国家从事酒店工作,其中包括奥地利维也纳这样一个音乐之都,难怪这里的装饰和音乐都是如此考究。同时他也是一个很有个性的理想主义者,两鬓斑白的他至少40+的年龄,由于机缘的巧合至今未婚,因此他把时间都花在了经营旅店上,他用细心和投入打造出了这样一家booking评分9.2好评众多的民宿,这比大部分古城内的住宿评分高出很多。

DAY7 加勒

下了一夜雨的加勒终于迎来了大晴天,斯里兰卡的热浪总算到来,乌鸦和松鼠都在清晨赶到了我们的阳台嬉戏,这个大花园迎来了最生机勃勃的时刻。

老板精心地为我们准备了早饭,面包、煎蛋、红茶和水果成为兰卡早餐的标配,非常的养生。

阳光为我们的海滩之旅开了好头,我们来到了距离住处不远的jungle beach,顾名思义,这是一处穿过茂密丛林才能到达的海滩,这里的海水水质一般,但上边的丛林让这里的海滩增加了原始的味道。
   印度洋的大浪稍不留神就会让自己湿身,不会游泳的我俩都落得湿身下场,媳妇放在沙滩远处的包都险些被海水卷走。我的短裤基本已经湿透,索性脱去上衣,玩个尽兴,开始奋力抓捕藏在大岩石缝里的螃蟹,半天终于到手了一只,简直是现代版的鲁宾逊啊

海滩耍够了又来到前方不远处的佛塔,这是日本人援建的,在这里可以看到这边海滩的全貌,是个不错的观景台,这里再度看到了大蜥蜴肆意横行,兰卡真是动植物的天堂,他们享受着这里的阳光和雨水,正是良好的生态使得兰卡人没有了去动物园的必要。

午饭时间我们来到了紧临乌纳瓦图纳海滩的bedspace kitchen,这家餐厅在tripadvisor中排在乌纳瓦图纳的第一位,兰卡茂盛的植物使得餐厅有了天然的优势,我们感觉像是在热带雨林中用餐,旁边椰子树上的猴子们正在上演人猿泰山,很奇妙的感觉,旁边的一个歪果仁用夸张的神态向我推荐chicken burger这道餐:It is amazing!我们听从了他的建议,果然很棒,薯条炸的香脆可口,这顿午餐绝对是味觉视觉的双重享受。

斯里兰卡的南部有众多优质的海滩,此前计划行程时特意做了一番比较,我们选择了离加勒不远的乌纳瓦图纳海滩,我们住的民宿实际上就位于乌纳瓦图纳。此外,南部的坦加勒和美蕊莎以及西南部的黑卡杜瓦和本托塔都是比较热门的海滩,看过此前的评价还是觉得乌纳瓦图纳和美蕊莎是兰卡南部最优质的海滩,而且游人并不是很多,美蕊莎是一个欧美人钟情的小渔村,那里可以预定出海观鲸的活动,一般在11月以后。
   在乌纳瓦图纳海滩我们见到了此行中最蓝的海水、最柔软的沙滩以及最洁白的浪花,时而在躺椅上休息,时而下去追赶巨浪,这个下午过的十分放松。

今天是我们在兰卡一周来第一个没有赶上雨的整天,临近日落时我们又来到了加勒古城,这里比阴雨下的昨天更加热闹,城墙下有练习板球的少年,远处板球场上也有训练的年轻人,板球作为斯里兰卡的国球是众人喜爱的运动。城墙边聚集了无数的乌鸦前来晒太阳,乌鸦在斯里兰卡被视作神鸟,是吉祥的象征,它们可以制造出巨大的声浪,让要塞顶上的牛都不能淡定了。

夕阳洒在城墙下,把古老的墙体染成了温暖的金色,很多兰卡情侣都坐在悬崖边上凝望即将坠入印度洋的落日,这也许就是他们平静生活的一部分,画面宁静美好。渐渐的,太阳消失在了海平面上,只留下不肯散去的晚霞和轰鸣的巨浪,城墙上的游客也即将结束美好的一天行程,只留下一队拍婚纱照的中国人忙碌的嘈杂声,加勒古城就这样迎来了安静漆黑的夜晚。

晚餐选择了靠近古城的环球大饭店,这是在中国游客中小有名气的餐馆,老板是一个福建人,已经在这里经营了接近10年,不过后来听Udeni说餐馆的厨子都是兰卡人。这里的菜类并不多,基本就是中国的口味,我们点了一盘老虎虾,一条石斑鱼,一盘兰卡特有的菜以及一份西红柿蛋汤,典型的中餐结构,吃的很尽兴,价格也不贵,算是从印式风味中脱离了一次。

回到River park inn,老板已经备好了我们昨天买的黄金椰,与老板谈了谈今天的见闻,他也继续打开话匣子,给我们上了一节关于椰子和红茶的课,告诉了我们当地的一些红茶品牌,怎样挑选红茶(购买锡兰红茶要买标有BOP的,这是用茶叶的尖端部位制成的佳品,其次是标有BOPF的)等等,并讲给我们采椰子的人的辛苦以及椰子的分类。他还拿出了一个完全长熟的椰子给我们吃,这种纯椰肉椰子简直像是椰蓉糕点,喝惯了椰子的我们觉得新鲜无比,他承诺临走时送给我们三个椰子,真是一位性情中人啊。

DAY8 加勒—科伦坡

在加勒的第三天艳阳高照,吃完老板为我们准备的早餐后,我们第三度杀向了加勒古城,期间逛了一下海边的鱼市,尽管没有尼甘布鱼市规模大,但依然很有特点,货架上摆满了印度洋中产的巨大的鱼肉,甚至还有鲨鱼肉,看着有些惊悚,但这就是兰卡的牛羊肉,嚼起来非常凿实。

媳妇对斯里兰卡女性特有的服装——莎丽情有独钟,想找到古城那家租莎丽的店,遗憾的是几乎逛遍了古城也没能找到,只好转一转这里的特色小店、教堂和学校,遇见了很多穿着校服的白衣飘飘的学生,感受一下这里曾经的殖民风情。

午饭就近选择了古城内的fortaleza餐厅,这是一家古城内口碑很好的餐厅,只可惜我们没有点对餐,这也是全程唯一一次不尽如人意的用餐,不过这家餐厅还是很不错的,还是应该问一下具体的菜品,当时为我们服务的小哥英语发音有点惨,所以。。。

度过了一个慵懒的上午,下午就要和加勒告别了,也即将和斯里兰卡告别了,老板Udeni兑现了承诺,包好了三个椰子送给我们,我们也很感谢他,并互相送了很多祝福才离开。

加勒科伦坡我们选择了火车,坐的是下午的第一班,这一路基本是沿着海岸线行驶,车速比高山茶园线要快了不少,如果不是周末的话不用担心没有座位。我们买了二等座但直接坐在了三等座的车厢,全是兰卡当地的民众,市井气息浓重,很有意思,友好的兰卡人还会让出靠窗户的座位来。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海滩不时地出现在视野里,有名的千与千寻海上小火车场景其实只在快到科伦坡的一小段,从远处看仿佛真的火车行驶在海上,略显可惜的是此时的兰卡天黑的早,并没有拍出很好的效果,不过一定是绝妙的体验。

快到科伦坡时还经过一段紧靠铁轨的贫民窟,见识了最底层的兰卡人民生活状态,不过他们依然很乐观,冲着火车上的我们打招呼,孩子们也在疯跑着追闹,这个民族把最纯真的一面毫无保留的展现出来。
   到了科伦坡仿佛回到了熟悉的环境,虽然无法和现代化大都市相比,但这里就是斯里兰卡的最大城市,一切设施应有尽有,我们住的民宿甚至还配备了各种厨具。我们来到附近的大超市采购了一番,就来到紧临住处的The mango tree吃饭,这是一家传统的印度风格餐厅,前菜是特有的酥饼,主菜我们点了钟情的鸡肉masala配印度薄饼,终于一扫中午的阴霾,吃的太爽了,此前还一度担心我们会不适应这里的餐饮,到现在看来一切多虑都是多余的,吃货的本质是永远变不了的!

从科伦坡到机场大概有35公里,可以在火车站对面的bus terminal坐机场大巴187路,要坐上面标有express的,这是走高速的空调车,据说这条通往机场的高速是中国援建的,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条高速。但是快速的187路也并没有开多快,一小时才到达机场。机场换好了厚衣服,马上就要告别温暖的兰卡了,迎接我们的是即将到来的阴郁的寒冬,再见了,微笑的锡兰!

尾声

斯里兰卡比起隔壁的马尔代夫印度,也许并没有曼妙的海景和悠久的文化,但这里用微笑吸引着世界的旅人们,每个兰卡人都露出发自内心的单纯的笑容,他们用友好和热情点缀着这颗印度洋的眼泪,我们总被这里的人民所感动,留恋这里纯真原始的气息,兰卡之行注定会成为人生旅途中一次无比温暖的回忆。
   我们的旅途中也因为结实了这么多的人而充满乐趣,有时候打动自己的不仅仅只有风景,每天的未知和惊喜都会解脱疲惫的身躯,也知道了自己对于世界有多么的无知,幸运的是我们总是能鼓起勇气计划旅行,美丽的世界就在眼前,我们不曾停下脚步。。。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11-24 19:25

引用 masakivivi 发表于 2016-11-24 19:25:53 的回复:

回复masakivivi:只要写出第一笔就容易多了~

2016-11-25 07:36

羡慕你还能到处跑出去玩,我现在和今后三年哪也去不了了

2016-11-27 00:10

引用 浩 发表于 2016-11-27 00:10:05 的回复:

回复浩:我猜是马上要当爹了吧哈哈,我们也是趁着没有小孩赶紧疯够了。

2016-11-27 17:00

请问你们这一路上都是tutu车 吗?看到你写的合适的价格一般是多少呢?想问问包车没有必要吗?

2016-11-28 11:04

引用 寂寞很吵 发表于 2016-11-28 11:04:29 的回复:

回复寂寞很吵:我们全程都是大巴和火车,tuktuk只是在城市里坐,相当于出租车,我个人觉得没有包车的必要,因为斯里兰卡交通网络很方便,如果你想更舒适一些的话可以选择包车。包车的价格你可以查查,应该也不贵,tuktuk可以按每公里50卢比砍价。

2016-11-28 11:34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28 12:53

引用 霜天难晓 发表于 2016-11-28 12:53:52 的回复:

回复霜天难晓:谢谢关注,也期待你的游记,我的下一篇也许要等到半年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