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川西高原】带着思绪的碎片闯入空气稀薄地带,我想为你写一首公路的赞歌

唐宇星🌚 (厦门) LV.19
2016-11-24 14:37 32544/407
  • 出发时间/2016-10-09

少年,你说此生要做个有故事的人

姑娘。
记得从前你总说,此生要做个像雪山一样的人。
冬披雪,夏戴日。
他挡住每一阵企图肆虐的风,不放走每一朵酝酿雷电的云。
用自己的伤痕累累,换一方宜人水土,造福八百里众生。
你说浮躁的社会,对人对事缺的就是这份担当。
我只是笑笑,你低头不语。
当我在多少难眠的夜里不止一次想起这番话的时候,你却早已和我遥隔大洋。
看不见你时,我剥开时间的洋葱,洋葱负责回忆,我负责感伤。
泪眼婆娑的时候,我才感受到这份担当。
再想起你时,我正颠簸在朝圣雪山的路上。
车扬起尘土,作别旧时光。

强力剧透,在游记里你能看到些什么?

【-塔公-】

【-甲根坝-】

【-新都桥-】

【-稻城-】

【-亚丁-】

【-途中-】

行程安排

DAY1:厦门成都(成都航空EU2736,特价票330+50)
DAY2:成都康定新都桥
DAY3:新都桥—塔公—新都桥
DAY4:新都桥甲根坝—雅哈垭口—新都桥
DAY5:新都桥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稻城
DAY6:稻城—兴伊措—傍河—万亩杨林—稻城
DAY7:稻城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
DAY8:亚丁长线徒步(牛奶海、五色海)
DAY9:亚丁短线徒步(珍珠海)后返回稻城
DAY10:稻城成都(国航CA4216,860+50)
DAY11:成都厦门(厦航MF8402)

除了日程里提到的厦门往返成都以及稻城返回成都三段是乘坐飞机以外,其他时候均为包车。
本打算游览完稻城接着去香格里拉丽江再到泸沽湖的,无奈临时有事,不得不先行离开。这也是我为什么会订稻城返回成都那张贵得离谱的机票。
我觉得出去旅游包车这件事,最重要的是要遇到一个靠谱的师傅,其次是要有一辆让人踏实的座驾。靠谱的师傅不仅车技一流,对路线的规划,观景点位置的分布也要有深刻的了解;让人踏实的座驾,你大可以随他放肆去野,不管是爬山还是过水,普拉多皮实耐操的特点早已经在318传为佳话。
当同时具备这两个旅行包车要素的时候,我们正酣睡在西行的车上。
少年相信我,你真正坐上崭新的普拉多驰骋在高原的时候,你会发现五菱宏光除了惯性漂移过弯快点以外再无优点。

我带了些什么?

摄影设备:

1.数码单反Nikon D750+Nikon16-35mm F4+Nikon24-120mm F4

2.胶片单反 Minolta X370+ Minolta 50mm F1.8+Kodak ColorPlus200

3.手机iphone6

4.减光镜 海大ND1000

5.储存设备 闪迪32G SD卡两张,西部数据500G硬盘

6.三脚架

着装厚度参考:

户外:冲锋衣+厚抓绒衣+排汗打底衣+软壳裤

休闲:棒球夹克+厚帽衫+带绒打底T+冬款牛仔裤

普通羽绒服一件(拍摄日出&星空时)

鞋:Timberland中邦黄靴

高原应急药品:

止痛类:散利痛&布洛芬(克制高反引起的头痛,在高原也可起安眠作用)

感冒药:白加黑

止泻类:蒙脱石散

抗高反类:肌苷片(名义上是治疗肝炎用药,但有增强血液携氧能力的作用)

其他物品:

登山手表(测海拔)

排插(住多人间时方便充电)

强光手电(走夜路,拍星空时用)

雨衣、鞋套、魔术头巾、宽檐帽(防水、防风、防尘、防晒)

马拉松能量胶(远距离徒步快速补充能量)

大兄弟,住店不?

我出门很省,真的。
大概因为首先,单反穷三代,其次,这是我今年第七次出门。
追求高大上的朋友可以直接拉到高潮部分,我保证让你们也高潮。
此致,手动微笑。

新都桥
1.别住新都桥镇,住贡嘎观景台下的营官村;
2.客栈临公路也别怕吵,318国道太难走,晚上很少有车经过;
3.营官村的我选择“等枫来”,老板铁锤哥一肚子旅行干货,做菜好吃得让你想搞基。不时露面的房东甲巴多吉大哥还是营关村村长。

【稻   城】
1.客栈遍布全城
2.我住的“梵禾谷”,因为很早之前就认识了美女老板小瘦;
3.小瘦可以带你去马场骑马,帮你订车亚丁去兴伊措去康定香格里拉
4.楼顶可以拍星空;

亚丁村】
1.推窗看雪山,是个噱头,整个亚丁村都对着仙乃日;
2.多在蚂蜂窝上看看蜂友们的点评;
3.我住那家客栈前台态度很差,需要避开地雷私信我。

一些实用信息

【为啥睡不踏实】
关于高反的预防我在西藏游记里有详细的说明,在这里我想说的是为什么你白天明明不高反,还是会在夜间频繁醒来,睡不踏实。
我们在醒着的时候,自主调节呼吸,我们可以有意识地调整自己的呼吸深浅与频率。
我们睡着的时候,调节呼吸的任务就交给了中枢神经。
但是,中枢神经对呼吸的调节能力并不如自主调节能力那么强,当中枢神经感觉自己调整不过来,会让主人缺氧的时候,你便会被中枢神经唤醒。
为了睡得更香,睡前来粒布洛芬吧。

【关于交通】
如果你不想包车,执意做一名孤独的行者。接着看下去。
康定往返成都:滚动发车,每天班次很多。不堵车全程7.5小时,但是路况复杂,经常耗时10小时左右。
康定往返新都桥:40元一人,坐满就走。放心,在折多山观景台会停。
康定稻城:大巴9小时,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上能提前买。拼车直接联系客栈,车很多,200一人。
新都桥到塔公:在新都桥镇桥头拼车,20元。坐满就走。
稻城往返亚丁:拼车往返80元,找客栈前台。
稻城色达:拼车,300一位,雪山广场附近很多拉客司机
稻城芒康:拼车,220一位,雪山广场附近很多拉客司机
更多信息可以直接可以私信我。

【推荐几家饭店】
1.新都桥等枫来客栈一楼餐厅(我对另一半要求不高,只要她跟着铁锤哥学会农家小炒肉,青椒烘蛋)
2.稻城雪山广场胖大家餐厅(川菜为主,价格实惠,菜量良心,称霸蚂蜂窝的一家小饭店)
3.胖大家隔壁的面馆(牛肉面超赞,老板人很好,很喜欢和他聊天)
4.在成都,咋可能不吃钵钵鸡嘛。叶婆婆钵钵鸡,乐山鲜之味钵钵鸡,重庆森林钵钵鸡,每家店里都找得到当年喜欢过的姑娘的足迹。

【想看风景,该坐哪边?】
成都康定:右边
康定新都桥:左边
新都桥稻城:右边
稻城亚丁景区大门口:右边
景区大门到冲古寺:上山左边,下山右边
冲古寺到洛绒牛场:上行右边,下行左边

稻城爆满,没地方睡觉?】
稻城县医院,说你高反头痛可以躺在病房吸氧。一整晚不过一百多。

其他的你们关心的问题,欢迎在评论里回复给我,我会定期更新到这里。

新都桥,我是光影过客,你是时间旅人

如果你也是个把摄影视作旅行全部意义的痴儿,那你一定会在新都桥迷失。——列夫·托尔斯泰

翻过折多山,便是新都桥
过了折多这道关,体内流淌着沸腾着的就是青藏高原躁动的血。
康定人打小便知道这道理。
倘若你从成都来,在康定下了大巴车,那先在车站门口吃一碗8块钱的干杂面吧。
我打包票小面馆里不知是来自邛崃还是金堂的老板会告诉你他是地道的成都人。
吃饱喝足,来不及等你买完单跟老板寒暄两句,热情的康巴汉子便会把你请上他即将开往瓦泽的桑塔纳。
不管你坐在副驾还是后排,此时你和新都桥的距离只有40块钱。

一路向西,老旧的桑塔纳载着你和同车三两个康巴汉子在折多山上跑得明显有些吃力。
随着手腕上松拓手表显示的海拔从2400m变成了4000m,刚才那个还在康定城里见缝插针的桑塔纳终于消停了。
这一定是一小时之内你第一次看到坐你旁边这个不羁的康巴汉子温柔的一面。
油门还在不断得撞击地板,只是超车这种事情,还是留给平原吧。

车行至海拔近4300m的地方,爬坡路段暂告段落。
转过一个大弯,耸立的白塔和翻滚的风马旗把你的情绪推到了海拔4298m的小高潮。
师傅,停车!
你大喊一声,同车的康巴汉子都笑了起来。
下车走在折多山观景台,一丝缺氧的感觉简直把喜欢高原的你送上了天。
折多山观景台,往西望是青藏高原,往东看是川西山区。
西出折多,过了折多这道关便是你深爱的青藏高原。

短暂狂欢,继续上路。
只是相机里的照片不知不觉从几张变成了近百张。
桑塔纳在折多山的另一面沿着318一路小跑,一直开到再也没有下坡的地方。
车窗外,山体的轮廓从陡峭变得愈发柔软。
直到山脊柔和得在天空只能划出弧线的时候,新都桥就快到了。

藏族村落散布山间,浅浅的小河依偎着公路蜿蜒流淌。
房前路旁矗立的白杨炫耀着高原特有的金黄,秋风拂过,落叶三两。
成群的牦牛融化在高原的骄阳,问候着过往红色车辆的母亲,一辆接一辆。

你说你下辈子想当一只牦牛,拨开晨雾上山吃草,穿过光影回家睡觉。
我说你得了吧,脱掉你大红色的冲锋衣再谈理想。
此刻的你完全沉浸在盆景一般的山水里,上次看到你这副认真的模样还是在李志的演唱会上。
空气稀薄,略微缺氧的感觉不断刺激着平原来客的神经。
在你第十七次被窗外的景色所震撼,不由自主的叫出那声“卧槽”以后,车终于开到了新都桥镇,营官村。

新都桥是一曲属于高原的田园牧歌,最悦耳的部分是前奏和结尾。
前奏是营官寨,结尾是十里长廊。
歌曲的高潮部分新都桥镇近年来从没停止过现代化建设的进程,空气中氤氲的酥油味儿里都夹杂着一丝尘土的味道。
旅游这玩意儿像极了吃臭豆腐,百分之七十的人要的是个味道。
今天的新都桥镇子,早已经伤了老一代川藏爱好者的心,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好在有倒下骆驼的就有站起来的马,近几年营官寨的民宿一直从318公路边一直延伸到了湿地公园。

车刚拐过贡嘎观景台山脚的急弯,你我到了下车的地方。
你说我们住的客栈是整个新都桥最天地良心的,它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等枫来"。
我说人家等了半天,枫没等来,却把你这个疯子给等来了。

等枫来,环境和名字一样情怀爆棚。
老板铁锤哥把客栈建在了贡嘎观景台的山脚。
背靠山坡,面朝国道,偌大的院子里种满了向日葵与格桑花。
选个朝阳的房间,一住就是三天。
每天伴着早出的牦牛身上铜铃的“叮铃”声出门,望着傍晚烧得通红的贡嘎神山归来。
是谁说新都桥只需游玩半天,小伙子别问噶哈,出来我想和你唠嗑。

跟着铁锤哥混,有三个好处,一是住得舒心,二是玩得省心,三是吃得丧心病狂。
从第一天的农家小炒肉到最后一天的青椒烘蛋,想必你早已经将膝盖献给了眼前这位极具综艺气息的胡建男人。
吃完就直接去贡嘎观景台等光影吧,铁锤哥看了看表,显然比我们更着急。
我看着你端着饭碗自顾自得吃着,目光呆滞。

饭饱之后,直奔观景台。
贡嘎观景台门票10元,是营官寨唯一的收费项目。
登上不到100米高的观景台,你一定会在深夜回想起在半山腰上气不接下气的酸爽。
好在登上山顶的风景让你欣喜,高声叫喊后换来的又是一阵涌上天灵盖的眩晕。

太阳尚未西沉的时候,人们的焦点总留在西边的贡嘎
任凭云层怎样翻滚,总有来自北京的老大爷抄着浓郁的胡同腔高呼“出来了嘿,出来了,牛逼”。
山顶又是一阵嘈杂,我已然不清这是第几次听到不同的方言在造谣。
人群再次恢复平静,空气中氤氲着几丝焦虑,但这丝毫不影响我听到十五米开外的少女按下氧气瓶呲呲的声音。

回望康定的方向,翻滚的是云雾,是充沛的水汽。
假期有限的人永远无法在旅途中面对坏天气的时候展现豁达,在新都桥的每一天我都在担心不期而至的秋雨。
不知我在看远方的此时,有多少牦牛又在对我鲜艳的冲锋衣抱以幻想。

在阳光明媚的地方,时间也变得柔软。
很快到了夕阳西沉的时候,摄影爱好者握着相机的手早已出汗,怕冷的少女吸完了最后一口氧气一边抱怨一边离去,北京大爷和天津大爷早已经就贡嘎主峰能不能露出来达成了共识。
没人说话,不知疲倦的风也停止了脚步。

阳光刺破云层,演出在色温6400K的夕阳里正式开始。
除了一年能看300天光影的牦牛,山顶的其他动物都变得躁动了起来。
沐浴光影的康巴大地进入了每天最为灵动的一个小时。
来去匆匆的旅人啊,你可知道新都桥远不止藏寨和格桑花?

你说新都桥如果是个姑娘的话,她一定喜欢喧嚣。
山顶的人群刚从光影的热烈里安静下来,她便在天空划一道彩虹让人群继续狂欢。
没人愿意离去,此时远方的贡嘎悄无声息染上了金黄。

人群像是贡嘎群山的云层,聚散无意。
还没等贡嘎的金黄退去,山顶除了风声只剩下了牦牛作响的铜铃。
你说每经历一次高潮,都会陷入更深的空虚。
我觉得你说得在理,因为我想和你一同去铁锤哥家的餐厅里用五花肉灌醉自己。

看罢夕阳,铁锤哥说再看看日出也就算基本完美了。
我说怎么才算真正完美呢?
铁锤哥说,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新都桥和塔公和甲根坝
我陷入沉思,你和中午一样,单曲循环一般的暴饮暴食。
......
恰逢农历月中,满月高挂,明天注定又是好天气。
五花肉还在胃里翻滚,设好闹钟的你早已经睡去。
3450m的海拔并不足以让你在夜里辗转,夜并不漫长。
推开门出发的时候,格桑花都还在梦里。
顺理成章的,我们成为了整个客栈起得最早的客人。
在空气稀薄的地方,如果清晨的结的霜还没融化,大地就还没苏醒,这一天也就还不算真正的开始。
清晨的你我在寒风中走得有些冷清,直到穿过湿地公园的小桥爬上了山坡。
啃着士力架的你才呢喃一声:草,真特么甜。
看看手表,此时七点二十。

清晨的光影来得比傍晚柔和,阳光透过折多群山上的云层,温柔得像苏格兰折耳猫温暖湿润的舌头,舔舐着光影圣地。
在半山腰俯瞰营官谷地,金黄的杨林忽明忽暗。
空旷的田野上,房和树的影子似时光,都被拉得好长。
河谷对岸的营官还在梦里,偶有人家做饭,升起几缕炊烟。
此情此景,我不由的想起五月的拉萨
爬上拉萨河对岸的荒山,我竟私以为独自拥有了晨雾中的布达拉诗歌一般的清晨。

山的线条在光影中毫无保留,山下的寨子早已晒得透亮。
又一次得,你我将膝盖与下巴都留在了新都桥的光影里。
这个差点被我略过的小镇,意外却又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谋杀我最多快门的地方。

冰每天都在融化,花每天都在盛开。
光影的交响乐一年不止300次的在这里奏响,你说新都桥一定是高原上最细腻的地方,有别于阿里,有别于芒康
光影拉长了旧时光,明暗之间,刚来的人雀跃离去的人感伤。
你说来年夏天还要再见,农家小炒肉,白菜豆腐汤。

塔公,神山脚下一晌贪欢,划过云朵几多

少年,我记得你说过,你打心底里想做一个很厉害的人。
年少时候的你梦想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汉子,左手有盾,右手持矛。
谁曾知道,你的想法和你的身高一样,始终在改变。
后来,你觉得最厉害的是那种说走就走,说日就日的人。
你便背起那个500块钱能在淘宝买三个的登山包,企图逛遍海拔3000米以上的国土。
虽然生活的羁绊让你至今没法说走就走,说日就日。
但你却笑着说,能在雪山下晒着太阳睡上一觉,也算不白活。
我说走吧骚年,我们去塔公看雪山。

塔公位于新都桥西北部,出了新都桥镇拐下318国道,向北行驶30公里。
看得到雅拉雪山的地方,就是塔公草原
塔公,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菩萨喜欢的地方。
相传文成公主进藏时途经此地,随身携带的释迦牟尼佛像突然开口,表示自己愿意留在此地。
众人立即就地按照佛像原貌复制一尊佛像留下。
从此,青藏高原东部这片草原便有了一座被称为塔公的寺庙,塔公草原也因此得名。
如近现代时有铁路交汇的地方就有城镇,在不缺乏信仰的土地上,有菩萨的地方便有人聚集。
塔公乡,千百年来被聚集此处的虔诚信徒们扩大了不止三圈。

你说早点出发吧兄弟,和朝拜的人群一起才算来过这神圣的土地。
于是你我在新都桥的晨雾中搭上了一辆康巴汉子的捷达,车上的其他人都是去塔公寺朝拜的地道康巴人。
车里的藏语歌在两天之内已是第三次听到,车上的人都面带微笑。
你说在有信仰的土地上,人性本就没有太多邪恶,信仰让人学会自律,让人懂得感恩。
车驶离318,穿过十里长廊,一路向北。

快到塔公的时候,车在一座有菩萨彩绘的巨石边停下。
车上的藏族朋友纷纷下车,对着佛像前虔诚的祷告,你也学着他们的样子双手合十,嘴里念念有词。
此时想拍照的我竟感到一丝手足无措。
祷告结束后,你说按照宗教传统,还得围着巨石后只能匍匐通过的岩洞爬上一圈这仪式才算结束。
跟在藏族朋友后面,你钻入潮湿黑暗的转经洞。
当你气喘吁吁地从另一侧洞口探出头的时候,你说这下子你也算活在菩萨庇护之下的人了。
你眼里闪烁的是一种满足,我以前从未见过。

再次上路,尽管语言略有障碍,丝毫不影响你们的交谈。
在短短30公里路途里的最后五公里,车里的气氛变得热烈。
你们聊了天气和饮食,文化和宗教,我想试图参与。
可是对当地宗教信仰我几乎是一窍不通,大概唯一引起共鸣的,我想一定是在酥油味儿弥漫的地方都会不由自主的肃穆。
我说,菩萨喜欢的塔公,一定酥油味弥漫吧?
你们面面相觑,尴尬的气息弥漫在车内,直到拐了个弯,开进塔公。

塔公乡只有一条穿城而过的街道,所有的建筑都从塔公寺广场延伸开来。
区别于新都桥,塔公镇给我的印象更加异域,视线所及之处找不到一座汉式建筑。
恍惚间竟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八十年代的拉萨八廓,仅有的现代感来自于塔公寺门口整齐停放的几辆旅游大巴旁刚下车蹦蹦跳跳的学生妹子。
“你是来圆梦的还是来做梦的?”,从你语气中我竟闻到了一丝火药味。
我马上将目光从学生妹身上挪开,做回了只看远方的忧郁少年。

塔公寺停车场下车,走50米就是塔公寺
塔公寺,全名“一见如意解脱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著名寺庙之一,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康巴地区藏民族朝拜的圣地之一。寺内保存有一尊与拉萨大昭寺相同的释迦牟尼像。
自古有“凡愿到西藏拉萨朝圣而未能如愿者,朝拜康藏塔公寺释迦牟尼像亦具有同等效果和功德”一说,所以塔公寺又有“小大昭寺”之称。
私以为我这样一年之内又朝圣过大昭寺又朝圣过塔公寺的人一定会受到菩萨的倍加关爱。
你说你在拉萨养成了习惯,进寺庙前要先买酥油和哈达,这是远方来客对菩萨的真挚感情。

也许是塔公草原昨夜才下了雨,大大小小的积水布满了塔公寺的院子。
阳光热烈得让平原来客生起了几缕恐惧,他们带上帽子和面巾。
热烈的阳光把塔公寺的主体建筑照得金光闪闪,蓝天的映衬下,金色和红色的寺庙是目光无法挣脱的焦点。
俯身系鞋带不经意间的一瞥,我竟在积水中发现了塔公的另一个世界。
拜阳光所赐,倒影里的塔公寺无比清晰。
又一次对快门的谋杀拉开了帷幕。

蹲着水坑前拍塔公寺的倒影,蹲累了站起来的一瞬间一阵眩晕涌上额头,从里到外的扩散开来,脑海里却还满是倒影里塔公寺的样子,分外清晰。哪里分得清哪里是实哪里是虚。
拍倒影要把相机放得越低越好,贴着水面拍效果最佳。
拥有翻转屏的尼康D750相机是拍着低角度的不二之选,搭配14-24或者16-35超广角镜头。
嘿,少年,世界给你!

塔公寺由大雄宝殿、舍利宝殿、释迦殿、护法殿、观音殿、成就塔殿、莲花殿、塔林、僧舍及绕寺一周的“转经轮”所组成。
五个殿堂,供有不同的五位菩萨
此刻作为宗教发烧友的你早已跑得没了踪影,我只参观了其中的三座。
其中最大,最气派的是正对大门口的塔公寺正殿,也是唯一可以拍照的。

从大殿出来,游客散去大半。
爬上塔公寺 左边的宿舍楼,这里是个拍塔公寺的好地方。
端起相机刚构好图,三三两两的飞鸟就从木雅金塔的方向不断飞来。
找好机会,正好拍下这金顶配飞鸟的绝美场景。

从楼上下来以后,时间接近中午,不仅仅是游客一个没剩下,就是朝圣的本地人也走得差不多了。
光线强烈得越来越难以构图,正打算离去的时候,又碰到了一起来的藏族朋友。
朝圣结束的她显得一身的轻松,想必她心中一定有很多要拜托菩萨的事情吧。
不管怎样,愿菩萨保佑她。

这时,拜完五个大殿的你也回来了。
在我们整理摄影器材准备前往下一站木雅金塔的时候,塔公寺里的喇嘛们念完经从殿里相互交谈着走了出来。
看样子他们还没到开饭的时间,三三两两聚集在院子里,相互交谈。
拍人像的想法其实在心里酝酿多时了,但是语言不通一直是藏区沟通的一大问题。
犹豫的时候,年龄与我相仿的喇嘛俄热,竟用汉语招呼我过去加入他们一起拍照。
拍人像这个想法算是实现了。

塔公寺,沿着塔公寺外围的转经筒顺时针一直走。
木雅金塔和雅拉雪山是我今天最远的目的地。

围着塔公寺绕了半圈,走上公路拐个大弯。
又一次,雪山闯入视线。
没有尖叫也没有蹦蹦跳跳,你拿出手机打开备忘录,说要记录刚想好的塔公游记序言。
你删了又写,写了又删,山腰的白塔在这期间被阳光照亮了不止两次。
你说你的人文情怀此刻达到了阈值,我才不告诉你这一路上你究竟踩到了几次牦牛粪。
此刻的雅拉雪山被流云擦得越来越亮。

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
但凡是来朝圣雅拉雪山的人,不是因为它特殊的宗教地位,就是因为它与众不同的形状。
塔公草原望去,雅拉雪山巨大的山体呈现即将绽放的莲花形,从八美方向望则是皇冠形。
雅拉雪山目前仍然是处女峰,多年以来尽管有多支登山队不断尝试登顶,但均以失败告终。
如卡瓦博格一般,处女峰的称号为雅拉雪山平添几分神秘感。
多年来,我朝拜过念青唐古拉、宁金抗沙、库拉岗日、南迦巴瓦、贡嘎等众多名山,他们的海拔远远超过雅拉雪山。但从外形的角度,雅拉雪山让我惊喜。

公路一直向着雅拉雪山脚下延伸,川V牌照的奥迪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消失在目所能及的远处。
此刻我多想变成一只高原雄鹰,振振翅膀飞向远方,飞向雅拉雪山的臂膀。
想去看看莲花型山体上淡蓝色的冰川,看看至今无人涉足的峰顶藏着什么故事,千百年来不断轮回。
未知总让人感觉神秘,这种神秘感如今演变成了一种魅力,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便是最好的证明。

一路向北,朝着雅拉的方向。
木雅金塔的塔尖从草丛中探出,越来越高越来越近,直到全部露出。
雪山的白,比云朵暗沉几分。枯草的黄,比金塔淡几度。
又名木雅尊胜塔的木雅金塔,坐落于塔公草原上雅拉神山、夏古冬青山、文殊山、观音山等八座神山所环绕的中心,是多吉扎西活佛为纪念十世班禅大师于此灌顶布法而修建的佛塔。
虽然木雅金修筑于1997年,至今不过19年历史。但是在用料上使用了一百多公斤黄金镀顶,颇有几分古时的阔气。
你说你第一次觉得黄金比铂金好看,雪域高原上的金黄色原来一点也不俗气。
我说对啊,一定有人会提着一对黄金哑铃驾着五彩祥云来娶你。

在藏区,但凡是能眺望神山的地方,定会有一座宗教建筑于神山远远相望,千百年来默默守候。
贡嘎山下的贡嘎寺,珠峰大本营旁的绒布寺,仙乃日山脚的冲古寺。尽管他们地处偏远,气候极端,可仅仅依靠虔诚的藏传佛教徒强大信仰的支撑,千百年来却也香火不断。
现今,不仅是朝圣的人群,衣着鲜艳的各地游人也慕名而来,在这雪山脚下的人文圣地一番游览。
木雅金塔修好的那天起,酥油池便再不会干涸,油灯的火苗在风中一摇曳就是几个世纪,它一定记得你出生那天是四月的第二个星期一。
有人说是神山赋予了这片土地人气,有人说人群的聚集让自然景观和人文气息结合显得更加美丽。
此刻你的脸上写满了你爬上小山坡晒着太阳睡一觉的强烈愿望,我说走吧,上山。

沿着小山坡越走越高,回望雅拉雪山方向,金塔与雪山相得益彰。
山脚平缓的草地上藏族朋友围成一圈,似风中的风马旗,翩翩起舞。

随着呼吸越来越急促,木雅金塔离我也越来越远。
更远之处,雅拉雪山的脉络刻在天边。

顶着阳光的猛烈拍打,边走边拍,耗费了一杯牦牛酸奶和三大串牦牛肉的体力后,你又能在朋友圈炫耀说你是那个遇到观景台必上的不讲理少年。
山顶的视线异常开阔,远处雅拉雪山的雪线完全暴露在眼前,近处木雅金塔复杂的建筑结构让人瞠目。

在山顶一躺就是三个小时,下山的时候人群已散去大半。
刚刚还忙得不可开交的马夫终于有时间掏出手机把弄把弄,没车的广场显得有几分空旷。
阳光柔和了几度,再也不像正午时分能刺破时间的锋利模样。天边白云朵朵,在雅拉雪山休息了大半天,纷纷启程,飘向关内方向。
相信此时,新都桥贡嘎山观景台又开始了新一天沸腾。

背对着雅拉雪山的方向,你一步三回头的告别雅拉雪山。
在你眼中闪耀的是不舍,每一次别离的场景在脑海浮现。
多想告诉你孤独的旅人他总是这样,在光线趋于柔和的傍晚时分,他作别,他感伤,因为不得不搭上归途的车辆。
塔公再会,愿香火长盛,酥油飘香。

你爱横断山脉的风,因为它能吹散贡嘎的云朵

你说过,你喜欢横断山脉的风,因为它能吹散缭绕在贡嘎主峰的云朵。——保尔·柯察金

“去雅哈垭口的路难开得很,得把车喂饱了再上路。”
在闹了汽油荒的新都桥生活了三十多年的甲巴多吉兄弟用略生疏的普通话说到。
去雅哈垭口朝圣贡嘎会途经甲根坝,全程不过50公里。
前半程柏油路,后半程弹坑路。海拔一直从3400m攀升到4550m。
再往上,登上杀死无数半月板的雅哈垭口观景台,你就突破了海拔4700m的天际。
那大概是多高呢,大概就只比纳木错的湖面矮了个几十米。

车在斑驳的树影里穿行,地道的康巴司机放起了一曲南方姑娘。
“南方姑娘,你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
车里的的你低声哼唱,此时我竟想把这时光无限延长。
柔和但不失温暖的阳光不时照进车内,在寒风中穿梭了多日的我们都变成了阳光下正在融化的太妃糖,瘫倒在各自的座位上。
路往山里延伸,车在路上疾驰。
云层翻滚的远方,那大概就是贡嘎方向。

公路在河谷里延伸,河道两岸的山体上散步着精致的藏式建筑。
我看着他们靠近,再目送他们远去。
车里的民谣一直没间断过,从《南方姑娘》到《山阴路的夏天》,载着民谣开向远方。

刚过甲根坝田园风光不久,猛地车头一沉,这柏油路也算暂告段落了。
后座对的你显然还没接受这种变化,揉着眼睛在4000m的海拔窥探着窗外。
一条弹坑路,从山脚开始直到消失在山腰。
偶有一辆下山的车辆,司机愁眉紧锁,惊起林间几多飞鸟。
关掉民谣电台,你默默拉紧扶手,用心体会每一次颠簸。
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从县城往返市区每一次吐得昏天黑地的痛苦经历,转眼二十年飞逝,记忆丢失了色彩只剩黑白,更多的细节大概只有肠胃能记住。

我们的SUV在山间土路上行驶的小心翼翼,突然却听见一阵轰鸣由远及近。
在后视镜里我看到一团尘土向我们不断靠近,嘶吼着,难辨车型。
“是普拉多吧?”
“不对,这性能至少是个八缸巡洋舰。”
终于在弯道处,这团尘土靠惯性漂移过弯,超过了我们,毫不减速,很快又消失在尘土中。
整个过程我只看到了“平房补漏”四个大字。
是辆五菱宏光,多吉大哥猛吸了一口烟,目光变得深邃。
之后不管我怎么问,大哥也不再透露只字。
后来我才知道,川藏线上有个规矩。
出来跑车的师傅,但凡是没被五菱宏光超过车的,都不算老司机。
不管你开的是揽胜还是巡洋舰,敢自称老司机的人一定在过弯时见过五菱宏光的惯性漂移,见过扬尘里的“平房补漏”四个大字。

当五菱宏光的传奇在脑海中淡去的时候,车便拐上了亚拢沟钙化滩。
如果我问你中国最著名的钙化滩在哪里,你一定会说黄龙
但要问中国最大的钙化滩在哪里,相信很难有人答得出甲根坝这个答案。

多吉大哥的车沾满了来自甘孜州各地的尘土,只需你靠在车上合一张影,便能接走从康定一直到稻城的地气。

短暂停留,继续上路。
车在弹坑路上越蹦越高,海拔突破4000m,高海拔地区的低气压总在试图撕破你的耳膜。
我突然想起了背包里的小零食,从成都一路到新都桥,他们膨胀得越来越厉害,此刻似乎已经听到了外包装破裂的声音。

路一直在山腰盘旋,弯道稍微急一点都会诧异路怎么修上了天去。
远离了城市,远离了喧嚣与PM2.5,得到的是一份说停就停的坦荡。
只要不挡路,普天之下皆是停车位。
多吉大哥直接把车停在了路上,十分钟内除了一辆摩托经过,再无车辆。

你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颠簸,又在座位上瘫软,即将睡去。
当走过的路越来越多的暴露在车窗外的时候,也快爬上了累死骡马的雅哈垭口。

车驶出急弯,越来越快,刺破浮沉。
贡嘎群峰绵延上百里,毫无征兆得与我们相遇在海拔4700m的雅哈垭口。
这大概是你第一次站在和云层同样高的地方,贡嘎的风卷着氧气含量仅平原地区一半的空气将我们拍打,我说风这么大,可别变天咯。
你说去他妈的什么天气不天气,只要能看到雪山就不算白活。反正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不管往那边走都会遇到阳光和阴雨。

但凡想看更美的景,拥抱更美的姑娘,都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贡嘎娘娘深谙此道。
爬上雅哈观景台,才能看全贡嘎山系,这已经成为甲根坝人孩童时期就达成的共识。
雅哈垭口观景台海拔4730米,与雅哈垭口公路海拔落差150m,距贡嘎主峰30公里。
在铁锤哥眼中,只有在这里能看到最美的贡嘎
但是高海拔地区这仅150米的高差,会无限放大你身体机器的微小问题。
短短150米,你爬了30分钟。你说每走一步你都能讲出一个关于绝望的故事。

当我们气喘吁吁的爬上山顶,天地之间空旷的只找得到我们三人。
空旷的感觉让人激动,让人震撼,让人缺乏安全感。
三种感觉混在一起的时候,我竟感觉鼻子一酸。
远处,翻滚的云雾缭绕在贡嘎峰顶,我猜他们是来自印度洋的充沛水汽,冲破了喜马拉雅的阻拦,带着被珠穆朗玛、干城章嘉、南迦巴瓦划破的肚皮,一边翻滚一边将血泪洒向木雅大地。
主峰大概是看不成了,好在卫峰一座不漏的都露在外面。

贡嘎,又称米雅贡嘎
贡"是藏语的堆积着长年不溶化的雪,"嘎"是白色的意思。
贡嘎意为白色的积雪。
贡嘎山属横断山大雪山支脉的主峰,位于藏东川西。主峰高7556米,是藏东第一高峰。
主峰相对高度达5500米以上,终年白雪皑皑,银光闪耀,数百里外均可看见她那直插云霄、气势磅礴之雄姿。
贡嘎山在藏传佛教中是雪域著名的神山,是一位女神的化身,是珠穆朗玛峰的姊妹峰。
第一次看到贡嘎这个名字是在四川地图上,那时还没上小学的我对这座海拔7556米的大山出现在四川表示难以置信。
那时的我和现在一样,喜欢山不喜欢海,喜欢晴朗不喜欢阴雨。
其实你我都一样,打小时候起就标签化了每一种天气。

如果你去登珠峰,只要你有钱,找几个夏尔巴人,拉都可以把你拉上去。
但你要去了贡嘎,给再多的钱也没人把你弄得上去。
不能开展商业登山活动的雪山近几年来愈发孤独,从2002年到现在贡嘎再无登顶纪录。
贡嘎山就是这样一座有脾气的山峰,虽只有7556m的高度,却成为了登山死亡率第二高的雪山。
迄今为止,仅有24人成功登顶贡嘎,却有37人在攀登中和登顶后遇难,死亡率高达64.8%。
登山死亡率远远超过珠峰的14%和乔戈里峰的30%,仅次于死亡率100%梅里雪山
攀登贡嘎山最惨重的一次山难,发生在1981年,当时一支日本12人的登山队,有8人遇难。

沉默不语了好久的你,对照着贡嘎山地形图琢磨了好久,竟挨个叫出了眼前一座座卫峰的名字。

贡嘎峰,海拔6027米。山形与贡嘎主峰类似。

嘉子峰,6540米与日乌且峰,6376米。

海拔6112米的勒多漫因峰。

5960米的多哥隆巴峰与5962米的无名峰。

6380米的达多曼因与6294米的朗格漫因峰。

7556米贡嘎主峰藏在了云里,流云中隆起的部分大概就是她的位置。

远眺塔公方向海拔5883米的雅拉神山。

垭口上的风总比谷地来得猛烈,你说像极了阴天时汹涌的回忆。
我说你别矫情了姐姐,喝了这瓶乐虎吧。
风越来越大,我看你想说什么,可刚一张嘴,话已随风飘远。
记得你从前总告诉我,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我说我只告诉手持单程票的人雅哈垭口的风有多凛冽。出发前一个月整的那天,你又一次拖着被一件又一件生活琐事压垮的身体用微弱的声音告诉我,你的灵魂早已经死去。我说你从前那句话不如改成:灵车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漂移。

风声越来越大,我一度怀疑他它想要告诉我些什么。
可此刻,我已顾不得这处铺垫那处细节。
只要不把我吹下山去,拍照和呼吸就是我全部的事。

思懿在山顶的玛尼堆上摞上了祈求平安的玛尼石,对着神山双手合十。

云层越来越厚,风声里夹杂着青藏高原中部地区的对话。
远处的山体刚被阳光照亮却又被云层遮挡。
-走吗?
-嗯。
风中的对话简短的再经不起删简。
说完这番话,我们告别了贡嘎,朝着阳光中走去。
有人说,在告别的时候不回头大概是因为不舍,此刻我对这句话报以一万个赞同。

从观景台下来,走进帐篷休息。
十月中旬的川西早已生起了火炉,此时帐篷外新都桥的方向天气晴朗。
挂着各地拍照的车辆来了又走,短暂停留。
已是第三年驻守雅哈垭口的扎西大爷盘着佛珠看向贡嘎的方向,面容慈祥。
这位生活在天地之间的康巴汉子是名不折不扣的神山守护者,从大雪拍满山顶的冬天到疾风骤雨的夏天,扎西大爷日日住在雅哈垭口路边的临时帐篷里,与神山为伴。

走出帐篷,再给多吉大哥拍张照片,只是大哥你真的应该洗车了。
此时已下午两点,再三回望贡嘎神山之后我们踏上归途。
下山的路原本上山容易太多,此时厚重的云层将阳光遮了个严实。
一路无话,南方姑娘们沉沉睡去。

快到甲根坝的时候我们才第一次停车。
潺潺的溪水推动红色的经桶,慵懒的牦牛漫步草滩,阳光小心翼翼铺满山谷。
又是一区田园牧歌在海拔3500米的高原奏响。

继续前行,路边越来也多的各色白塔吸引了我们。
长期以来,由于藏传佛教徒以造塔作为一种修德积福的途经,无论僧俗都热衷于建造佛塔。
佛塔作为一种象征宝物,供信徒顶礼膜拜。
同时佛塔还具有威慑力量,是藏区人们心中能够压制一切邪恶力量的神圣之物。
阳光下,白塔鲜艳的底座与洁白的塔身与蓝天白云一起极其耀眼。

继续往前,阳光又灿烂起了起来,照亮了近处的树和远处的山。

公路上不时有牦牛路过,对我们的车驻足张望。
三三两两的藏族阿妈穿着民族服饰在乡间小道上走过。此时我发现藏区的景致竟还可以这般温柔。
朝着北方继续前行,那是新都桥的方向。

在每个高山垭口直面稀薄空气,我竟独自一人

想必你也和我一样,
心中要么装着那么个配不上的姑娘,
要么装着几个不太容易去往的远方。
似青春期时困扰过你的那三三两两的傻逼,
梦魇一般,挥之不去。
姑娘近在眼前,你和她之间有时隔张纸有时隔堵墙。
恩,你不说我也知道,是比脸皮还厚的纸,比长城还厚的墙。
远方遥在天边,记不清隔了多少座翻腾的山梁。
嗯,你不说我也知道,山的名字叫叫折多,叫高尔寺,叫剪子弯,叫卡子拉。

新都桥出发前往稻城,全程340公里,车行7小时,一路遍布垭口。
先后经过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后,兴许你能看到夕阳余晖里的稻城白塔
横断山脉似汹涌的海洋,灰暗的海水翻腾着扑向远方。
纵使你能驾驭印着“平房补漏”广告的五菱宏光,有能耐何?
山脉绵延不止千里,路却只有一条。
此刻能迅速到达远方的,大概只有思绪。

如果说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的话,那么高尔寺山一定是康巴第二关。
海拔4659米的高尔寺山横在新都桥雅江之间,因其险要的地形,成了川藏交通动脉上的阻碍。
乘车经过高尔寺山,在险要的路段经常可以看到事故车辆的残骸,有的冲入彩林,有的坠入谷底。触目惊心之余无比庆幸2015年底高尔寺隧道的开通。

翻过高尔寺,便下到雅江谷底。
低海拔的雅江县给足我们喘息的机会,这座海拔仅2500米的县城极具赛博朋克风格的格局竟让我有了想留下的冲动。
剪子弯山才不管你冲动不冲动,从有雅江县的那天开始,他就一直耸立在哪里。

剪子弯山最好的观景点是天路十八弯观景台,在观景台散发着恶臭的简易厕所旁边能看到川藏南线教科书一般的公路展线。

作别剪子弯山,直奔卡子拉山
同属于沙鲁里山脉的卡子拉山剪子弯山相距不到100公里,垭口公路海拔4718米。
在卡子拉垭口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
恰逢天阴,翻腾的山梁与云层一起奔向远方。
忧心忡忡的你望向稻城的方向,再也说不出那句“天气的好坏只是心情的附属品罢了”。
小时候,每到阴雨连绵的季节你都会抱怨上学的小路上的泥泞与湿滑。
从那时起,你便标签化了每一种天气。
你的心情,不过是天气的附属品罢了。

理塘驶离川藏线,不久就上了海子山
这是今天这一路上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云层贴紧荒野般的海子山,窒息感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司机停车小憩,除了我以外竟没人愿意下车。
多冷的深秋,多冷的深秋,我在海子山玩泥巴......

从你的全世界淋过,你说阴雨是为别离埋伏笔

从小你便讨厌阴雨天,讨厌阴时节从家里到学校那条小巷里永不间断的泥泞。
你说南方小城的阴雨伴随了你百分之八十的蹉跎记忆,快乐的瞬间,都在晴天。
4岁,第一次被送进幼稚园,拉着湿漉漉的栏杆啜泣。
5岁,穿着新买的红皮鞋走过2月的烟雨。
6岁,你养了半年的热带鱼被冻死在了四川阴雨连绵的深秋。
7岁,学校组织的春游第三次因大雨取消,离立夏还有三天。
......
24岁,你背了两个相机四个镜头在稻城直面了四天的风雨,悻悻离去。
你说相机里不想记录阴雨,因为那唤醒了你心田深埋多年不堪回忆。
我说好,反正内存卡也吃得八分饱了。
于是稻城这部分,只有晴朗与多云。

清晨,地道河南人从一碗满是胡椒粉的胡辣汤开始了自己的一天,而此时此刻远在稻城的游客一边谈论着各自的睡眠质量一边前往傍河。
清晨的傍河,晨雾时而略过杨树林,时而萦绕山间。
我去的时候天气不算好,偌大的河滩,难得遇到游人两三。
眼看日出无望,我们还是决定去兴伊措看看。

海拔4420米的圣湖兴伊措坐落在海子山上,从县城出发驾车沿着S217行驶,先后经过桑堆、蚌普寺、亚丁机场后驶入一处施工便道,再在施工便道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就能远远看到这座高山圣湖。
庆幸的是,刚上海子山我们就与阳光撞了个满怀。
你说,在晴朗的天气里,路过的人都面带微笑。

现在的兴伊措还在开发之中,我们比商业气息抢先一步来到这还有野狼、雪豹出没的上帝后花园。
车停在一处草甸,下车远远就能看到兴伊措的湖水在阳光下闪闪发亮。
一直向着湖边走,朝着蓝色。

邻近湖边的时候,微风徐徐,湖面波光粼粼。
只是可惜了这晴朗的天气,因为刮风彻底看不到纳木错那般的倒影。

远处的海子山深处,云层显然更厚。一直担心云层铺满我们头顶的天空。
顺着湖边的石板路,沿着湖边漫步。

没有污染的湖水十分清澈,湖中三三两两的巨石上竟也也堆上了玛尼石。

从兴伊措回来已时值下午,回到县城天空又是一片死气沉沉的灰。
车里此刻弥漫的失望,我想一定比青藏列车封闭硬座车厢里老坛酸菜面的味道还要浓郁几度。
回客栈睡一觉算了。
有人这么提了一句,没人有别的意见。
毕竟再好的相机遇到这种天气,也只是一只阉割后的泰迪。

小憩之后,已接近傍晚,看着天边有点亮开,我们决定去白塔和傍河碰碰运气。

稻城白塔位于稻城大桥桥头,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叫郎杰曲登。据说在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稻城白塔分为3部分,塔尖,塔身,塔基座,基座安放着一排排的转经轮,以供藏民虔诚膜拜,塔身分为3部分,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其主体建筑为一座高达37米的大宝塔,宝塔底三层宝座共有黄铜转经筒512个。除主塔外,另有一百零七座四米高小佛塔环绕主塔。

到白塔的时候天上已经有了些许蓝色,这给了我们很大举起相机的勇气。
自古以来,转山转水转白塔是藏族地区的风俗,转白塔三圈,是当地藏民每天早、中、晚的必修课。
为了祈求傍晚能在傍河看一次金黄的日落,我们绕着白塔走了好多个三圈。

神奇的是,太阳开始从西边探出身子。阳光不时地从云缝中射出,白塔忽明忽暗,明暗之间,十分耀眼。
此时所有的人都对刚才转塔求来的阳光感到不可思议,一阵快门的打击乐之后,是对信仰力量的啧啧称奇怪。
追着阳光,我们冲向不远处的傍河杨林。

当我们到达傍河的时候,阳光完全从云里露了出来。
青黄相间的杨树林在河畔延伸,影子拉得好长。远处的山快要捅进了云里,山的线条在夕阳下愈发柔软。
中国最美县城,只有此时才是当之无愧。

接连拍了三天的傍河公路,果然阳光下的最美。
酷爱摄影的青哥拿起相机站到公路中线,拍个不停。
这个四川泸州汉子二十几岁的年纪便骑着摩托驰骋过了大半张中国地图,之后回归事业。现在事业有成的他开着自己的豪车再次朝圣年轻时的足迹,在他眼中,年轻时路上的风景和故事,并不是一辆宝马车能够填补的。
有的时候错过这个村,也许下一个店就遥在隔世了。
在最正确的年纪选择远方,才是最好的不浪费。

路蜿蜒着往远方沿着,青哥还拿着长枪短炮在不远处创作。
夕阳之下,他的爱车闪闪发亮。

拍罢傍河,天色有些暗去。
坐上青哥的宝马,我想去雪山广场吃胖大姐饭店的川菜了。
胖大姐对我的吸引力,一是来源于物美价廉,二是它地处雪山广场,吃完饭就能去广场看看热火朝天的锅庄舞。在稻城的两天我都这样渡过。

锅庄散场,和三三两两的人群一起消失在小巷深处。
终于回到客栈的我略显疲惫,翻看相机里照片时竟沉沉睡去。睁眼的时候竟已经早上五点。
上弦月的日子里,星空总要等凌晨时分,月亮落下的时候才能看见。
我迅速穿好衣服爬上客栈楼顶,赶着日出前的最后半小时自拍了张星空。

从清晨到凌晨这一系列景色看下来,这一天稻城游虽称不上完美,但也算是完整了。

飞机腾空,你问我谁不曾梦想过仗贱走天涯

当氧气含量仅平原一半的山风再一次撩拨着风马旗,揉着惺忪睡眼的新都桥一定正酝酿着更绚丽的光影,
扎西大爷也许刚走出帐篷张望贡嘎山系。当国航客机一周之内第三次呼啸着在世界最高的机场滑跑,强烈的推背感将我从梦境带回现实。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四川人,这竟是我第一次用心感受这深藏川西秘境的美景。
还记得第一次背包上路是在2012年大二的时候,当时一个人背包穿过森林沙丘和草原去到了呼伦贝尔,就此拉开了四年间遍布内蒙古西藏新疆青海等地的漫漫旅途。
四年间,手里的相机从入门变成了全画幅,有背负系统的背包比100块天猫爆款舒服了太多,穿上冲锋衣也敢直面空气稀薄的垭口。路上的一切似乎都变得越来越好,只是那种快乐,真的随着年龄的渐渐增长,不断流失。
“这么多年我一个人一直在走,路上的天气和故事让我忧愁。”
仅仅把逼哥李志《定西》的歌词改动四个字,便唱出了多少人的无奈。

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明天的苟且和后天的苟且。
不翻过这一页,你就永远读不到下一节。
2016年,我再也不想压抑我对远方的执念。
每个年龄段有每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毕竟,一脸胡渣挺着肚腩的中年人扔下老婆孩子在青旅和过往少女搭讪,这是我们所不希望看到的。
少年请你相信,让你执念的地方,每分每秒都在远方吟唱。
少年你要记住,捏住鼻子的时候,缺氧的是肉体,停止远行的时候,枯萎的是灵魂。
2017,我在路上等你们。

更多

1.欢迎关注我的另一篇宝藏游记《西藏,是远方,更是故乡》,http://www.mafengwo.cn/i/5535787.html
2.游记中所有摄影图片均已上传作者本人签约的商业图片库,请尊重劳动成果哦我的哥;
3.合作,转载,交流请直接私信。

2016-11-24 14:51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24 14:51:34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24 14:52

沙发竟然被抢走了!

2016-11-24 15:38

引用 唐宇星🌚 的文字:

旅游这玩意儿像极了吃臭豆腐,百分之七十的人要的是个味道。 我不止一次透过熙熙攘攘的人群看到丽江个体户老板眼中的惆怅,那是一种既失去了古城味道又失去了金银财宝的感伤。

剩下百分之30呢?

2016-11-24 15:54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24 15:54:11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剩下百分之三十去哪儿都拿个手机自拍,才顾不上味道不味道

2016-11-24 15:56

引用 唐宇星🌚 的文字:

想尝尝这个胡建男银的手艺

2016-11-24 16:16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24 16:16:04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真的 太好吃了 三天在那儿吃了四顿饭

看第一段的时候,就被莫名打动。照片拍的也很好。攻略的细节做的很到位。

2016-11-24 16:31

引用 佛与刺客 发表于 2016-11-24 16:31:36 的回复:

回复佛与刺客:谢谢支持,因为在计划下一次旅途,所以这篇游记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2016-11-24 16:32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1-24 16:16:50 的回复:

真的 太好吃了 三天在那儿吃了四顿饭

回复唐宇星🌚:嗯 我还是不知道到底好不好吃

2016-11-24 17:52

高原的天空就是美

2016-11-24 22:00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11-24 22:00:22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是啊 秋天的蓝色 夏天的云朵

2016-11-24 22:01

如果长曝可能拍出流云飞旋的效果

2016-11-24 22:02

引用 星垂野 发表于 2016-11-24 22:02:57 的回复:

回复星垂野:对的 当时是徒搭 不好意思占用别人太多时间

2016-11-24 22:04

摄影师们对地上的一滩水都是大爱呀。美文,美图,跟你领略了不一样的新都桥

2016-11-25 10:37

引用 拎Y冲 发表于 2016-11-25 10:37:26 的回复:

回复拎Y冲:原本打算在新都桥待半天 最后一待就是三天。意外。

2016-11-25 10:43

哎呀好厉害的样子

2016-11-25 16:50

引用 极之美-晓晨Melody 发表于 2016-11-25 16:50:48 的回复:

回复极之美-晓晨Melody:随他姐姐

2016-11-25 17:38

求助楼主:你们从新都桥到雅哈垭口的包车是单包的吗?还是从成都开始就是这辆车?

然后桥车能上雅哈垭口吗?

多谢

2016-11-28 18:01

引用 huajianno2 发表于 2016-11-28 18:01:27 的回复:

然后桥车能上雅哈垭口吗?

多谢

回复huajianno2:轿车可以上  很多面包车都开上去了。新都桥能联系到车的。

2016-11-28 18:04

2016-12-05 13:5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2-06 00:03

2016-12-06 00:06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2-05 13:59:23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2-06 00:08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2-06 00:03:22 的回复: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回复yinzdai:谢谢夸奖

2016-12-06 00:09

引用 Jo是一碗肉 发表于 2016-12-06 00:06:24 的回复:

回复Jo是一碗肉:

2016-12-06 00:09

2016-12-06 00:10

四川人果断收藏!

2016-12-06 00:12

引用 展昭2代 发表于 2016-12-06 00:12:10 的回复:

四川人果断收藏!

回复展昭2代:谢咯 老乡! 欢迎关注我微博 大爷您闪光灯弹起来了嘿

2016-12-06 00:18

引用 老烟斗0409 发表于 2016-12-06 00:10:24 的回复:

回复老烟斗0409:谢谢啦

2016-12-06 00:18

厉害了我的哥。
没有照片拍摄信息非常可惜。

2016-12-06 00:28

引用 导演就是基友多 发表于 2016-12-06 00:28:33 的回复:

厉害了我的哥。
没有照片拍摄信息非常可惜。

回复导演就是基友多:是啊 蚂蜂窝目前还是以旅行分享为目的的平台,大多数人还不会关注参数。

2016-12-06 00:43

小时候很喜欢下雨。每逢下雨天就喜欢到楼下淋雨,然后回家被骂个狗血淋头。然而那只是小时候。所以 你好,旧时光;再见,旧时光。

2016-12-06 01:13

哦不对。留言的基调应该是——师傅你好流弊哦[吼嘿][吼嘿][吼嘿]

2016-12-06 01:14

2016-12-06 01:15

嗯。博主是一个有故事的少年!请收我为徒!

2016-12-06 01:18

引用 小阿飞。 发表于 2016-12-06 01:18:47 的回复:

嗯。博主是一个有故事的少年!请收我为徒!

回复小阿飞。:好想问你一句,你愿意供稿吗?

2016-12-06 01:23

大师傅的文风让人好生喜欢。看过了那么多矫揉造作再着平铺直叙的文字了,碰到你的如沐西北风啊,往心头一猛子打了三生鸡血。

看完全文(哦真的只看了文字没有关注pic)(毕竟大师的图还需要评论吗)的比较中心的感受是——真的,只有孤独的人才能写出这样的文字。挺好的。请一直下去。爱你么么哒!比心!

2016-12-06 01:24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23:19 的回复:

好想问你一句,你愿意供稿吗?

回复唐宇星🌚:稿费怎么算

2016-12-06 01:25

引用 lanalan 发表于 2016-12-06 01:23:46 的回复:

回复lanalan:我也不知道这种文风讨不讨喜,就我自己而言还是挺喜欢的。

2016-12-06 01:26

引用 小阿飞。 发表于 2016-12-06 01:24:39 的回复:

回复小阿飞。:是让我一直孤独下去吗? 还是一起去爬贡嘎?

2016-12-06 01:27

于是我又回去看了第一张图,如果大师和大师的影子同时出现的话,就非常棒了![吼嘿]

引用 小阿飞。 发表于 2016-12-06 01:25:21 的回复:

稿费怎么算

回复小阿飞。:卡的密码是你的生日

2016-12-06 01:27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26:58 的回复:

我也不知道这种文风讨不讨喜,就我自己而言还是挺喜欢的。

回复唐宇星🌚:说真的 喜欢死了哈哈哈哈哈 大师傅你慢慢来

2016-12-06 01:28

引用 lanalan 发表于 2016-12-06 01:28:33 的回复:

说真的 喜欢死了哈哈哈哈哈 大师傅你慢慢来

回复lanalan:那我就放心了。

2016-12-06 01:30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27:37 的回复:

是让我一直孤独下去吗? 还是一起去爬贡嘎?

回复唐宇星🌚:第二人称用惯了的话是会越来越自闭越来越孤独的哈哈哈

2016-12-06 01:30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27:58 的回复:

卡的密码是你的生日

回复唐宇星🌚:啥子卡 公交卡?

2016-12-06 01:31

引用 小阿飞。 发表于 2016-12-06 01:31:07 的回复:

啥子卡 公交卡?

回复小阿飞。:社保卡

2016-12-06 01:34

引用 小阿飞。 发表于 2016-12-06 01:30:44 的回复:

第二人称用惯了的话是会越来越自闭越来越孤独的哈哈哈

回复小阿飞。:不是说不能和你抢自闭?

2016-12-06 01:34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34:54 的回复:

不是说不能和你抢自闭?

回复唐宇星🌚:来。一起自闭起来!

2016-12-06 01:35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34:36 的回复:

社保卡

回复唐宇星🌚:可以买药?

2016-12-06 01:37

你生活在厦门吗?

大师就是大师,拍得真美啊!我等渣技术真的很羞愧!😂

2016-12-06 01:45

引用 萤火虫的微光 发表于 2016-12-06 01:37:11 的回复:

你生活在厦门吗?

回复萤火虫的微光:对的 暂时在厦门工作

2016-12-06 01:45

引用 姚小妖 发表于 2016-12-06 01:45:20 的回复:

大师就是大师,拍得真美啊!我等渣技术真的很羞愧!😂

回复姚小妖:出去玩 开心就好了

2016-12-06 01:46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1:46:39 的回复:

出去玩 开心就好了

回复唐宇星🌚:也对,不过我莫名就是很羡慕拍照好看的人😌哎哟,居然还没睡,夜猫子啊!

2016-12-06 01:50

引用 姚小妖 发表于 2016-12-06 01:50:02 的回复:

回复姚小妖:才下夜班 惨

2016-12-06 01:50

下夜班就看到自己上了蜂首,其实也不算太惨😏

2016-12-06 01:54

2016-12-06 05:13

期待更新亚丁 部分

2016-12-06 05:24

简直是人家仙境
问下楼主,看楼主一个人去的,包车费是一个人承担?还是找人拼车的?包车费用多少?需要额外承担司机吃住吗

2016-12-06 05:33

2016-12-06 06:12

2016-12-06 06:24

2016-12-06 06:44

拍照技术真牛!看见那几头低头吃草的牛牛,我想今后不会再吃肉了、穿皮质的衣服、鞋子了!非常感谢您,从照片里带给我这股勇气和力量!

2016-12-06 07:48

2016-12-06 08:41

莫名的觉得有点点像黄晓明

2016-12-06 08:43

塔公寺里有这样一潭水吗?

2016-12-06 08:45

引用 Fxm_ 发表于 2016-12-06 08:41:12 的回复:

也是在厦门的?有微博吗

回复Fxm_:微博 大爷您闪光灯弹起来了嘿

2016-12-06 08:46

引用 最饿_身重 发表于 2016-12-06 08:45:58 的回复:

塔公寺里有这样一潭水吗?

回复最饿_身重:去的前一晚下了场雨 这滩是没干的雨水

2016-12-06 08:46

2016-12-06 08:47

引用 DIDI菇 发表于 2016-12-06 08:43:13 的回复:

莫名的觉得有点点像黄晓明

回复DIDI菇:现在还和他有联系,很时尚的一个小喇嘛

2016-12-06 08:47

引用 唐宇星🌚 发表于 2016-12-06 08:46:39 的回复:

去的前一晚下了场雨 这滩是没干的雨水

回复唐宇星🌚:原来如此,不过能拍出如此清晰的倒影,真漂亮

2016-12-06 08:49

2016-12-06 08:51

厉害了

2016-12-06 08:59

真美!

2016-12-06 09:00

2016-12-06 09:00

引用 最饿_身重 发表于 2016-12-06 08:49:52 的回复:

原来如此,不过能拍出如此清晰的倒影,真漂亮

回复最饿_身重:角度找好了 还是不错的

2016-12-06 09:03

引用 阿珺 发表于 2016-12-06 05:13:34 的回复:

回复阿珺:

2016-12-06 09:04

引用 Sam哥 发表于 2016-12-06 05:24:26 的回复:

期待更新亚丁 部分

回复Sam哥:谢啦 准备从云南会来就接着写

2016-12-06 09:04

引用 丹丹的旅行 发表于 2016-12-06 08:40:41 的回复:

专业就是专业😄

回复丹丹的旅行:不敢不敢 也就是一个爱好罢了

2016-12-06 09:0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06 09:00:0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12-06 09:05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06 09:00: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