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24-0913大巴尔干21日跟团游纪实和观感

2016-11-24 14:59 343/2
  • 出发时间/2016-08-24
  • 人物/其它

2016年8月24日至9月13日,有幸参加了亲属和她的老同事及朋友组织的大巴尔干跟团游。
     所谓巴尔干半岛,按照网上百科的介绍:它是欧洲南部三大半岛之一(另两个分别是:以西班牙葡萄牙等国所在的伊比利亚半岛和以意大利等国所在的亚平宁半岛。位于南欧东部。西临亚得里亚海,东濒黑海,南滨伊奥尼亚海(地中海的一个海湾)和爱琴海,东南隔黑海与亚洲相望,北以多瑙河、萨瓦河为界,西至的里雅斯特。面积约50.5万平方千米。包括阿尔巴尼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保加利亚希腊马其顿等国家的全部国土,以及塞尔维亚黑山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罗马尼亚摩尔多瓦乌克兰土耳其的部分土地。

本次行程是包括前南斯拉夫的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下同)、塞尔维亚马其顿黑山这六个国家,加上罗马尼亚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这三个国家,共九个国家。另外,由行程的便利,首站先到意大利威尼斯,中途进入希腊北部塞萨洛尼基,最后进入匈牙利的赛格德,并从布达佩斯回国,前后共十一个国家。
       这些国家有精美的自然风光,悠久而繁杂的历史人文,况且此行中除了希腊外,其他都曾是苏联、东欧式的社会主义国家,上世纪50-80年代这些国家的文化也给自己留有影响,特别是电影“多瑙河之波”、“第八个是铜像”、“瓦尔特保卫塞拉热窝”、“桥”等都在记忆中存有情结。这些国家政体变化已经二十多年,如今还留有哪些那段历史的痕迹,当今的状况又如何,也是这次参团一个动机。
      本次旅游活动历时21天,除来回均由阿联酋迪拜转机,乘了4次飞机外,其他都是乘大巴车。详细行程见旅行社出团通知摘要。

巴尔干21日行程
D1 24/08
北京-迪拜
参考航班:EK307  PEKDXB  2355/0415+1
8月24日晚21:00,首都机场集合,23:55搭乘国际航班飞往迪拜

D2 25/08
迪拜-威尼斯
参考航班:EK135  DXBVCE  0915/1335
凌晨04:15抵达迪拜机场,转机飞往威尼斯。抵达后接机,入住酒店。
夜宿:Hotel Apogia Sirio Venice 4*
ia Circonvallazione 109,30174 Mestre - Venezia威尼斯意大利

D3 26/08
威尼斯-(286km,2h)-布莱德湖-(54km,0.5h)-卢布尔雅那
早餐后前往布莱德,游览布莱德美丽的湖光山色。乘船抵达莱德湖心小岛★及岛上教堂(入内),后乘车前往参观湖边石山上壮观的城堡★。乘车前往斯洛文尼亚首府卢布尔雅那游览卢布尔雅那,这是一座令人流连忘返的美丽小城,虽然面积不大,但却拥有大都会城市的各种特色。游览龙桥、圣尼古拉教堂、三重桥、普列舍伦广场,城市广场、巴洛克式的市政厅和罗巴喷泉。
夜宿:Radisson Blu Plaza Hotel Ljubljana 4*
Bratislavska cesta 8, 1000卢布尔雅那斯洛文尼亚

D4 27/08
卢布尔雅那-(52km,0.7h)-波斯托伊纳溶洞-(189km,2h)-萨格勒布
早餐后乘车前往波斯托伊纳,参观欧洲最大的溶洞-波斯托伊纳溶洞★(入内)(茜茜公主夫妇及众多欧洲贵族曾经光顾于此!)。步行并乘坐电动小火车参观地下奇观。之后乘车前往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抵达后游览圣史蒂芬大教堂、石之门、圣马克教堂、总督广场、上城;这里处处有着历史的痕迹,述说着过往传奇故事。广场上的市集与咖啡厅座随处可见,将历史与现实联系到一起,所到之处无不让人感受这个城镇闲适的生活步调。
夜宿:Esplanade Zagreb Hotel 5*
Mihanovićeva 1, Donji Grad, 10000萨格勒布克罗地亚

D5 28/08
萨格勒布-(130km,2h)-16湖-(119km,1.5h)-扎达尔
早餐后,乘车前往世界遗产--十六湖国家公园游览:十六湖国家公园又叫做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因为主要湖有16个,所以也称为“十六湖国家公园”。湖泊沿河道上游到下游,一个一个的连绵串连起来,茂密群山中,无数瀑布层层越过钙华堤,连成十六个美如童话仙境湖泊。水中树木,钙结古铜物质,光洁可爱且不朽烂,形成罕见水底玉树奇观。1949年为国家公园,197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遗产保护名录。
夜宿:Hotel Kolovare 4*
Bože Peričića 14, 23000扎达尔克罗地亚

D6 29/08
扎达尔-(158km,1.7h)-斯普利特
早餐后乘车前往克罗地亚第一大海港、疗养和游览胜地—斯普利特,它坐落在亚得里亚海的达尔马提亚海岸中心。游览戴克里先宫★(游览时间:约2小时左右),宫殿建于公元305年。占地3万平方米,宫墙高达17—21米,宽2米,宫殿正门6根大理石柱是远涉重洋从中东运至,工程浩繁,宏伟壮丽。
夜宿:Hotel KATARINA 4*
Matice Hrvatske 4, 21204 杜格普利耶(克罗地亚

D7 30/08
斯普利特-(229km,3h)-杜布罗夫尼克
早餐后,乘车前往杜布罗夫尼克。抵达后,前往杜布罗夫尼克最重要的公共海滩巴涅海滩 ,也是东西海滩俱乐部的所在地。197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之后参观中世纪老城和它的城墙。我们将看到主教堂宫殿和欧洲最古老的药房所在的圣芳济会修道院★
夜宿:Albatros 4*
Od Žala 1, 20210 察夫塔特克罗地亚

D8 31/08
杜布罗夫尼克-(130km,2h)-莫斯塔尔-(129km,2h)-萨拉热窝
早餐后,乘车前往风光旖旎的波黑中世纪小城莫斯塔尔。抵达后参观古莫斯塔尔桥(老桥),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老城中的清真寺及土耳其时期的房子。由圆形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古城库君斯鲁克在老桥的两侧延伸开来,城中随处可见出售地毯、珠宝首饰、传统服装、领带和烟斗的小店。之后赴波黑首都萨拉热窝
夜宿:Hotel Hollywood 4*
Dr. Pintola 23, 71000萨拉热窝波黑

D9 01/09
萨拉热窝-(141km,3h)-杜米托尔国家公园-(100km,1.7h)-波德戈里察
早餐后,乘车前往杜米托尔,参观杜米托尔国家公园★(入内)。它包括杜米托耳山丘、塔拉峡谷、苏西卡峡谷、德拉加河以及科马尼卡峡谷平原的地势较高地区。该公园已于1980年被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换乘吉普车★塔拉河河谷 也在杜米托尔国家公园范围内,长80公里,深1300米,是仅次于亚利桑那州大峡谷的世界第二大峡谷。乘车前往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
夜宿:Ramada Podgorica 4*
Save Kovačevića 74, 81000波德戈里察黑山

D10 02/09
波德戈里察-(86km,1.5h)-科托尔
早餐后,乘车前往著名的迪尔地耶维卡桥—前南斯拉夫著名电影“桥”的拍摄地,亲眼目睹那座印在我们脑海中的壮美的大桥,感受 “老虎” 和他的战友当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之后前往黑山被录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小城科托尔。抵达后,参观老城。它位于亚得里亚海科托尔湾南端,众多古迹与中世纪建筑被威尼斯共和国时期建造的城墙所环绕,而从当地建筑物的风格上就可以明显感受的到威尼斯文化对城市的影响。
夜宿:SLOVENSKA PLAZA 4*
Trg Slobode 1, 85310 布德瓦黑山

D11 03/09
科托儿-(201km,3.8h)-地拉那
早餐后,前往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抵达后地拉那市区游览:斯坎德培广场,哈奇艾特海姆清真寺,建于1830年的钟楼和拉纳河上的独孔桥。饱览众多的城市建筑及街道风貌,参观前领导人恩维尔.霍查曾经的住所。
夜宿:Whitw Dream Hotel 4*
Rr. Elbasanit, 1000地拉那阿尔巴尼亚

D12 04/09
地拉那-(292km,4.5h)-斯科普里
早餐后,前往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参观这座马其顿备受欢迎的城市。在其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曾有过多个不同的化身,无论是罗马人、拜占庭人,还是奥斯曼人、南斯拉夫人,都给这座城市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迹,遗留下风格迥异的文化和建筑,在这里您可以看到重建于15世纪的瓦达河大桥,传统的集市,始建于15世纪的穆斯塔法帕夏清真寺、St.Spas教堂、土耳其时期的kara城堡,特蕾莎修女纪念碑,纪念馆。
夜宿:OK Hotel 4*
Trg Slobode 1, 85310,Budva斯科普里马其顿

D13 05/09
斯科普里-(243km,2.8h)-塞萨洛基尼
早餐后,前往希腊港市- 塞萨洛尼基塞萨洛尼基希腊北部最大港市及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州首府。该市有大量古希腊遗迹,保存有4世纪砖-大理石结构拱门,以及城市和要塞的围墙。市内著名的建筑有建于1430年的高33米的白塔、希腊东正教大教堂、希腊军分区司令部,有建于1925年的亚里士多德大学,其哲学、神学和考古专业在世界上均颇负盛名。纽约时报一月份公布的2011年不容错过的41个最佳旅游目的地,这里位居排行榜第38名。
夜宿:a.d. Imperial Palace Hotel 4*
13 Antigonidon Str.,54630塞萨洛基尼(希腊

D14 06/09
萨洛基尼-(236km,3h)-里拉修道院-(128km,2h)-索菲亚
早餐后乘车进入保加利亚,前往里拉修道院参观。保加利亚境内著名的里拉修道院★,是保加利亚最大的修道院,位于海拔1100米的里拉山上,始建于十世纪,由修道士圣约翰主持修建。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后前往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游览总统府大院,参观宏伟的金顶建筑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这是这座城市的最亮点所在。
夜宿:HILTON SOFIA 5*
1 Bulgaria Boulevard, 1421索菲亚(保加利亚

D15 07/09
索菲亚-(221km,3h)-大特尔诺沃
早餐后,继续游览索菲亚:参观因地震而遭破坏的圣索菲亚大教堂,美轮美奂的圣内德利娅大教堂(又名星期天教堂)。之后前往保加利亚第二大城-维利克塔尔诺沃。参观查雷威兹城堡★(入内),城堡曾经是保加利亚第一国王的宫殿,宫殿内的教堂有着精巧历史绘画;参观工匠街(约30分钟),欣赏保加利亚特有的手工制作工艺。
夜宿:Hotel “Premier” 4*
1, Sava Panev str., 5000大特尔诺沃 (保加利亚

D16 08/09
大特尔诺沃-(182km,3h)-布加勒斯特
早餐后,前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抵达后市内游览:参观胜利大街上的革命广场、共和国宫、老王宫,现为国家艺术博物馆,亲历感受89东欧剧变里罗马尼亚的流血革命。外观议会宫,又称人民宫,耗资数亿美元,拥有众多个房间、大殿及办公室,其建筑规模为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仅次于美国国防部的五角大楼。
夜宿:RIN Central Hotel  4*
55A Traian Street, Sector 3, 030573布加勒斯特罗马尼亚

D17 09/09
布加勒斯特-(171km,3h)-布拉索夫-(145km,2h)-锡比乌
早餐后,乘车前往参观神秘的吸血鬼城堡★(入内),居高俯瞰山谷、倚着高山耸立的城堡,是凭谁也逃不过城堡主人的眼睛。之后前往布拉索夫,游览位于老城区内建于13世纪的黑色教堂,该教堂具有哥特式与罗马式双重风格;游览市政广场。之后赴锡比乌
夜宿:CONTINENTAL FORUM SIBIU 4*
Unirii Nr. 10, 550173锡比乌罗马尼亚

D18 10/09
锡比乌-(420km,6h)-贝尔格莱德
早餐后,游览锡比乌具有800年历史的老街,大广场、小广场、谎言桥。之后前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
夜宿:Hotel Zira 4*
Ruzveltova 35, 帕里卢拉, , 11000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

D19 11/09
贝尔格莱德-(220km,2h)-赛格德
早餐后,游览贝尔格莱德:外观卡莱梅格丹城堡,“胜利者”塑像,参观铁托纪念馆★(入内),圣华沙教堂(教堂分为新旧两部分,旧教堂内彩绘壁画,充分表现艺术精华,而新教堂外型雄伟,以伊斯坦堡圣索非亚教堂为蓝本而建,二次世界大战后曾经停建一段时间,现在内部仍在装饰装修中)。之后赴赛格德。
夜宿: NOVOTEL SZEGED 4*
6721 塞格德, Maros utca 1, (匈牙利

D20
12/09 赛格德-(174km,2h)-布达佩斯-迪拜
参考航班:EK112  BUDDXB  1600/2330
早餐后,前往布达佩斯,参观布达皇宫--曾经为欧洲最大的哥特式皇宫,马迦什教堂、渔人堡。之后前往机场搭乘16:00国际航班飞往迪拜

D21
13/09 迪拜北京
参考航班:EK306  DXBPEK  0405/1525
迪拜机场搭乘04:05的国际航班返回北京,15:25抵达北京机场。

行程中共组织观光了9个世界遗产,其中文化遗产7个(克罗地亚斯普利特古建筑群及戴克里先宫殿、克杜布罗夫尼克古城;波黑莫斯塔尔老城的老桥及周边地区;黑山科托尔古城为核心的自然保护区和文化历史保护区;希腊的塞萨洛基尼早期基督教和拜占庭古迹群;保加利亚里拉修道院;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多瑙河沿岸和布达城堡区);自然遗产2个(克罗地亚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黑山的杜米托尔国家公园)。另外,在意大利威尼斯停留期间自行观光了威尼斯水城这个世界文化遗产(意大利威尼斯及其泻湖),并在经过马其顿奥赫里德是略微感受了一下奥赫里德地区的自然和文化遗产双遗产(湖畔小憩、午餐)。
      线路行程是由旅行社拟定,再由团员提出修改意见,最后确定的。
      这个团都是由退休的21人组成。 核心成员他们已经按这种方式出行了6、7次了,遍及世界五大洲。包括我在内共有8人是第一次参团。
      所住酒店除2次当地5星外,其他均是当地4星。
      下面是这次出游的纪实和观感。

D1 北京--迪拜

我们乘坐的是阿联酋航空(Fly Emirates)的航班,它不是三大航空联盟(星空、天合和寰宇一家)的成员,自成体系,但飞机的软硬件都很好(当然我们团还是遇到些问题,本文在后面会专门提到)。北京-迪拜是空客380-800型,每排10座,但每排和座位间的间距较长,中国人坐上去很合适。空乘人员神态可鞠,餐食丰富可口(见菜单照片)。

到达迪拜等待转机时间是5个多小时,该航空公司对继续乘坐该公司航班的乘客等待转机时间超过4小时的,提供1份免费简餐(见照片)。

航空公司提供的迪拜机场用餐券。

这是是在迪拜机场就餐的餐馆和提供的餐食。

迪拜-威尼斯乘坐的是波音777机型,亦很舒适,餐食也很好(见菜单)。

D2 迪拜--威尼斯

迪拜当地时间9:15 我们飞往威尼斯(Venice),到达威尼斯是当地时间13:30,待我们入关取出行李乘上大巴车到达在梅斯特(Mestre)区的Hotel Apogia Sirio Venice 4*酒店下榻,才15点。
       意大利的4星酒店就相当于欧洲其他发达国家的3星,房间狭小、设施、备品简单(见照片)。

看到时间尚早,和我一起同行的亲属又没有来过威尼斯水城,于是我们决定自行游览,同时成行的还有2位团友。先到酒店前台要了1张地图,并问清了车站位置及售票的烟店地点,就出发了。6站地,往返车票1.5€。前4站是在梅斯特区,每站很近,最后2站很长,是通过长堤到达水城的中心圣马可区的罗马广场汽车总站。
       我以前曾2次到过水城,都是乘船从码头进出,跟着导游走走大街和广场,再乘当地特有的人工游船-贡多拉游览的。这次邂逅威尼斯水城是从背面的陆路进入,自己走街串巷,找找路标、品味小桥流水,一步步走到各景点,还是别有韵味。当然著名的圣马可广场及大教堂(晚到了一步,关门不让进了。)、钟楼、总督府、叹息桥及斯拉夫堤岸,都是要看的。还有里亚托桥,以前只是从贡多拉船上远观了一眼,这次可桥上桥下的好好看看了,就是人太多了。沿河岸走着还新看到了黄金大楼,土耳其市场的老建筑。这是热门景区,攻略介绍很多,恕不多述,简单发几张照片大家随便看看吧。

从下面看里亚托桥(Ponte Rialto)。

在桥上看运河。

上桥和桥下的人们。

里亚托桥边上的鱼市场(下午都收摊了)。

圣马可广场( Piazza San Marco)和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

总督府(Palazzo Ducale)的回廊。

黄金宫(Ca' d'Oro),正式名称为圣索非亚宫(Palazzo Santa Sofia))是威尼斯的一座古老宫殿(现为法兰盖提美术馆),被认为是威尼斯大运河上最美丽的宫殿之一。它通常被称作“黄金宫”,是因为曾经用镀金来装饰外墙。
  黄金宫的主要立面面向大运河,风格是花枝招展的威尼斯哥特式。附近这种风格的其他建筑物还有巴巴罗宫(Palazzo Barbaro)和Palazzo Giustinian。威尼斯建筑师推崇的这种典雅的直线型风格,直到16世纪末巴洛克风格盛行,仍未被完全取代。
  威尼斯哥特式风格外观上具有的拜占庭式建筑。在黄金宫的底层有一个凹进的柱廊,可以直接从运河进入门厅。柱廊上方是“贵族层”主人房间的封闭阳台。阳台上用科林斯柱式来支撑一排精致的窗户;这层阳台上面又是一层类似的封闭阳台,但是设计更为轻巧。

水城随手拍。

闲游到近19点,随便找了一家露天餐馆吃了顿晚餐。我的亲属要的是匹萨,我还是习惯吃咸肉奶酪意面,加上1瓶水,总共34€(见图片)。

饭后天色已晚,想回到罗马广场,水城的路太难认了,东窜西钻,4个人还走散了!周折了好久,总算是都在广场凑齐了。乘车回到酒店已是22点多了。
       这一天真是丰富,团队游中还捎带自由行,新的体验。

D3 意大利威尼斯-斯洛文尼亚

今天有2项日程,先是从威尼斯斯洛文尼亚波斯托伊纳观光溶洞,午餐后再到首都卢布尔雅那观光市容。

第一站 威尼斯-斯洛文尼亚博斯托伊那溶洞

早餐后,乘上全程都是同一辆的大巴车(见照片),9点出发(导游讲:这是规定每天行车8小时,太早到下一个住地还不能吃晚饭,再动车司机就超时了,所以基本都是9点发车)。一路下来证明导游讲的并不靠谱,多次都是21点才吃上晚饭。

出团通知上的行程原是先看布莱德湖,但司机讲不如先去看波斯托伊纳溶洞,次日再去看布拉德湖路线更顺。这样,我们就先去看溶洞。

路况很好,一路高速,很快就到达与斯洛文尼亚交界的边境口岸。斯洛文尼亚也是申根国家,对从意大利入境的人员车辆不怎么管,导游下车把大家的护照交口岸窗口,盖了章就进入了,也就是10分钟,这也是我们这次过边境最痛快的一次。

入境后又行走了约一个多小时,当地时间(下同)11点左右就到了溶洞景区。

世界上统称的喀斯特地貌就来源于这一地区,波斯托伊纳溶洞(Postojnska jama)距首都卢布尔雅那西南54公里的波斯托伊那市,是欧洲第二大溶洞。开发较早,已近200年。洞长21公里,洞深115米,至今已接待3700万人次观光。随近年中国游客的增多,这里还提供中文的简介和中文讲解的耳麦。
      中国的供人观光的溶洞也很多,相比之下,这个溶洞的不同特点是:第一,需在洞内先乘2.5公里的小火车(现为电动)穿梭在各式各样的钟乳石间后到达观光区,而国内多是步行,或乘电瓶车。第二,全部照明仅为白光照明观景,感受钟乳石自身的魅力。而国内基本采用彩色灯光照明,以渲染景色。第三,在洞内有一天然大厅,每年举行千人的音乐会,大大增加了文化氛围。第四,景区终点处设有一个邮政所,在等待乘车出去前可以买些邮品做纪念,也可在此寄信、寄明信片,真是第一次碰到。由于光线较暗,又是匆匆浏览,加上自己的傻瓜相机,照的效果很一般,发几张大家看看吧。

洞外景色。

雅致的卫生间外观。

等待进入的游客。

乘坐的电动列车。

各种各样的钟乳石景色。

最后一张溶洞上的桥是由第一次世界大战时俄国战俘所建,称为俄罗斯桥。

观后,就在景区的快餐店吃当地的快餐(因在斯洛文尼亚,我们都简称为斯餐,下同)。品种有香肠匹萨或意大利番茄肉末面+汤。

第二站 博斯托伊那溶洞-卢布尔雅那

餐后,乘车前往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

卢布尔雅那(Ljubljana)是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首都和政治、文化中心。位于西北萨瓦河上游,群山环抱的盆地之中,多浓雾。卢布尔雅那面积902平方公里,人口约27.2万人(1992年)。
     在 1955年,南斯拉夫总统约瑟普·布罗兹·铁托授予卢布尔雅那市“英雄城市”的称号,因为人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显示出来的英雄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卢布尔雅那成为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的首府。1991年十日战争后,南斯拉夫人民军撤出,斯洛文尼亚取得独立,仍以该市为首都。
     到达卢布尔雅那后,安排我们主要观光了游览龙桥、圣尼古拉教堂、城市广场和所在的巴洛克式的市政厅及罗巴喷泉、三重桥、普列舍伦广场等。
    龙桥(Egon Kase),这座石桥建于1901年,是卢布尔雅那的标志建筑和吉祥物吉祥物。四个桥头装饰有青铜的翼龙。

卢布尔雅那教堂(Ljubljana Cathedral)也被称为“圣尼古拉大教堂”,临近卢布尔雅那中央市场和市政厅。卢布尔雅那教堂为卢布尔雅那的地标性建筑,非常的容易辨认,其绿色的圆顶和两个钟楼便是最大的特色,在很远的地方便可望见。这是一座哥特式大教堂,南墙装饰有圣母哀悼基督,还有几块墓石。教堂的内部装饰整体体现了巴洛克风格,壁画绘画于18世纪早期,祭坛天使非常具有特色,引人注目。

卢布尔雅那城市广场(Mestni Trg),卢布尔雅那的中心广场,广场不是很大,中间是巴洛克式的卡尼鄂拉喷泉建于1751年,仿效罗马那瓦纳广场的四河喷泉,底座的三组雕像分别代表斯洛文尼亚的三条河流萨瓦河(Sava), 克尔卡河(Krka)和卢布尔雅那河。广场旁的市政厅(Magistrat)建成于1718年,为文艺复兴式建筑。

卢布尔雅那三桥(Tromostovje)和鞋匠桥(Cevljarski most),是横跨卢布尔雅那河上最古老的桥,大约建于公元13世纪,白色的桥均是经过19世纪修复后的样子。

普列舍伦广场(Presernov trg),圆形的广场以斯洛文尼亚伟大诗人普列舍伦命名,如今斯洛文尼亚的国歌就是采用他的诗歌作词。诗人的青铜雕像竖立在广场旁边,沉思的诗人头上是高举手持月桂树枝的女神。

坐落于普列舍伦广场上的圣芳济会报喜教堂(Franciscan Church of the Annunciation),于2008年被列为斯洛文尼亚国家文化遗迹,是斯洛文尼亚最重要的大教堂之一。圣芳济会报喜教堂建造于1646年至1660年间,代替了之前的一座教堂而建造,为巴洛克早期建筑风格,红色的外边使其更加的宏伟壮观,呈现长方形并矗立有尖塔。我们没有入内观光。

另外,我们还去了共和国广场(Trg republike),广场是斯洛文尼亚的政治中心。广场旁最大的建筑是议会大厦,高大的摩天楼分别是卢布尔雅那银行和文化会议中心大楼。巨大的平台是1991年6月25日斯洛文尼亚宣布独立的地方。

我们看到的其他市容还有:
   木偶剧院

远观城堡(Ljubljanski grad),高居市中心的小山丘之上,最早建于12世纪,曾多次被毁,至今仍在修复之中。乘缆车可到城堡上以俯瞰全城。我们的行程中可惜没有安排。

卢布尔雅那大学

大学对面的广场处挖掘出的古罗马时期的井。

前南斯拉夫时期所建的露天大市场。

这天恰逢周末(星期五),下午三点半就下班了。教堂旁的市场人群熙熙攘攘。

更多的人们则是坐在河畔或街边悠闲地品尝咖啡等饮品,以消除一周的工作疲劳,放松心情。

结束了全天的活动,找了家中餐馆吃晚饭,饭菜就是普通家常菜,六菜一汤,没有照相,看看外观吧。

晚餐后,入住Radisson Blu Plaza Hotel Ljubljana 4*酒店。这是名副其实的4星级酒店,在世界各地多有连锁店,简单看看吧。

警示

今天是正式的巴尔干旅游的第一天,就发生了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我的亲属在卢布尔雅那街头被几名妇女给偷窃了!丢失了全部的几百欧元,更要命的是放在一起的护照也被偷了。发现后的当晚导游陪我们去当地警察局报案(接待的女警察称这已是当天这个警察局接到的第15起报案!),又在可能丢失地点的附近寻找,还翻了N个垃圾箱,因为是周末,街头的人巨多,垃圾箱早都满满的,有些已被换过,还是没有找到,只好返回酒店。没有了护照,意大利申根签证也就没有了,其他国家都不是申根国家,每出入一次边境口岸都要看护照,盖上出入境章!这样我的亲属就走不成了,只能就地照相(没带备用照片),通过当地中国大使馆核实国内身份后,办理临时回国证,再自行买机票黯然回国。
    大约一个月后大使馆来电称护照已被警察找到送使馆,但问了一下国内出入境管理局,称只要是开了临时回国证明的,原护照就作废了,都需重新办理新护照。估计再办理欧盟签证和出境还需把警察局开的证明、大使馆开的临时回国证明及新护照一起带上才行!麻烦极了!
     亲们,巴尔干本身就是吉普赛人聚居的地区,偷窃是他们立命最拿手的技能。前往旅游的朋友,千万保管好自己的护照、钱财。而且,鸡蛋一定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切切!

D4 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

这天的日程有2项:上午先去斯洛文尼亚著名的景点-布莱德湖观光。午餐后,则乘车前往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观光。

第一站 卢布尔雅那-布莱德湖

早餐后,乘车约40分钟就到了布莱德湖(Bled Lake )景区。按网上百科介绍:布莱得湖是在大约14000年前,由于阿尔卑斯山脉的冰川地质移动而形成,湖长2120米,宽为500-180米,最深处为30米。布莱德湖位于斯洛文尼亚西北部的阿尔卑斯山南麓,“三头山”顶部积雪的融水不断注入湖中,故有“冰湖”之称。布莱德湖水碧绿清澈,湖畔悬崖上古堡耸立,自然与人文美景相映成趣。人们登上小岛制高点,凭栏远眺,远处的阿尔卑斯山层峦叠嶂,一直伸向天际,美景尽收眼底。
      我们先去看城堡,城堡内提供有中文的简介(见图片)。

站在城堡上俯瞰整个布莱德湖就像人们所说是“山上的眼睛”。湖心岛加上面的教堂更像是画龙点睛之笔。

城堡背后是阿尔卑斯山层峦叠嶂。

看过城堡,下到湖边乘船前去湖心岛。导游给我们讲了一个关于湖心岛的凄美传说:相传在16世纪时,一对富有的青年夫妇从外乡游玩到这里,并陶醉于布莱德地区的湖光山色,定居于此。他们笃信基督教,用自己的积蓄修缮了破旧的教堂,过起了幸福、甜美的生活。但不久后,为抗击奥斯曼土耳其人大举入侵,丈夫应征入伍,走上了保家卫国之路。然而,离家已经几年的丈夫没有给相思断肠的爱妻任何音信。尽管如此,妻子坚信他会履行承诺,一定会回到美丽的布莱德湖,一直在默默等待和苦苦思念中度日。9年后,终于传来了丈夫已战死疆场的确切讯息。伤心欲绝的妻子变卖所有家产,花钱铸了一口大钟捐给湖心岛上教堂,以寄托哀思并祝福所有和她丈夫一样“为美好生活”而抗争的人们。但就在大钟装上船,从湖边往湖心岛运送时,突然狂风大作,船倾斜致使大钟沉落湖底。直到今天,人们还能隐隐听到来自湖底的钟声“当然,巨钟沉入湖底只是传说,但是主人公则却确有其人。后来,痴情的妻子离开了布莱德湖区,最终去世在意大利罗马。”
      今天,湖心教堂里有一口重达178公斤的大钟,是那位妻子死后,当时的大主教捐给湖心教堂的。缘于那个美丽的传说,年轻的游客,特别是情侣们都不忘敲钟许愿,祈祷爱情天长地久。
       为环保需要,湖上的游船和运动的船都需人工划,下图是游船。

上岛后走到教堂需爬近90级台阶。

进入教堂区的门票。

教堂的钟楼。

教堂内向外观景。

传统的青年情侣许愿钟下,团友萌发童心多在此拉绳敲钟,不知许的什么愿?

布莱德湖给人的感觉是清新恬静,湖光山色令人回味无穷。若能在这儿住上几天才可慢慢地享受,可惜我们只能是两三个小时的走马观花,也是跟团游的不足。
    午餐就在湖边不远的中餐馆--北京饭店用餐。装修装饰与景区还相配,菜还是普通的家常菜,就不表了,看看外观吧。

第二站 布莱德湖-克罗地亚萨格勒布

午餐后,我们就结束斯洛文尼亚的活动,驱车前往我们日程中第二个旅游国家克罗地亚观光。
   经过近2小时的行程来到两国的边境口岸,斯洛文尼亚出境较方便,导游收齐每人的护照,下车去办好出境章就走人了。由于克罗地亚虽然是欧盟国家但不是申根国,前行500米左右,到克罗地亚的入境口岸,就需每人自己拿着护照下车到窗口依次办理入境手续。前后用了半个小时,算是很正常的了。我们这次所到国家多数不是申根国家,有的连欧盟都还没有加入,出入境手续较繁,加上近年来中东非法难民增多,口岸管理更为严格,后面会讲到。
       到克罗地亚观光的首站就是其首都萨格勒布,我们到达时已是18点了,幸好当地是夏时制,天色尚早,基本没有影响观光。
       按网上百科介绍:萨格勒布(Zagreb)位于克罗地亚西北部,坐落在萨瓦河西岸,梅德韦德尼察山脚下。是克罗地亚首都,同时也是克罗地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整个城市由三部分组成:由教堂、市政厅等古建筑组成的老城;由广场、商业区、歌剧院组成的新区;二战后发展起来的现代化市区。
      按照我们到达后的行程依次做个介绍。
      我们下榻酒店为Esplanade Zagreb Hotel(摄政萨格勒布休闲酒店)五星级。位于中央火车站对面的托米斯拉夫广场(King Tomislav Squar)西侧200米,古典风格,豪华气派。

放好行李,乘着天还亮,急忙观光市容。出酒店几步左转即是托米斯拉夫广场背后拥有浪漫和各种风格并存的环境氛围中的剧院广场。

克罗地亚国家剧院(The Croatian National Theater)

哈族宫殿(The Palace of HAZU)。这是弗里德里克.施密特(Friedrich.Schmidt,1877-1980)建立了这座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从真正意义上它是萨格勒布唯一的宫殿。现为国家画廊。

绿色广场--兹里涅瓦茨(Nikola šubić Zrinski Square),也称之为城市中心公园。这里除了哈族宫殿还有大片的绿地、喷泉雕塑、花草树木。

广场上有萨格勒布第一座喷泉,于一八七八年喷水。

广场一端还有一座四面的气象罗盘(据说是按照奥地利维也纳的样子建的),显示着当地的时间、气温、气压和温度。

接着我们来到上城区和下城区的交界处,也是城市的中心--耶拉季奇广场(Ban Josip Jelacic Square)。广场的中央矗立着克罗地亚民族英雄班·约瑟夫·耶拉西奇(Ban Josip Jelacic)的巨型雕塑。一八四八年耶拉西奇带领当地民众击败了匈牙利人的入侵,使克罗地亚第一次成为统一的国家。广场周围是建造于十八、十九世纪的巴洛克建筑,五颜六色,华丽精美。

接着向上走,很快来到圣蒂芬教堂,也称萨格勒布大教堂(The Zagreb Cathedral)。大教堂始建于十一世纪。一〇九四年,匈牙利国王拉迪斯拉夫一世宣布成立萨格勒布天主教区后而兴建的教堂。在十三世纪的时候,教堂被鞑靼人毁坏过;一八八〇年萨格勒布的大地震,教堂再遭重创,次次灾难,几经修复。二十世纪初新曾建了两座哥特式塔柱,这座壮观的天主教堂成为了我们今天看到的样子。萨格勒布大教堂是克罗地亚最高的建筑,是萨格勒布的标志,人们在城里任何位置都能看到那高高的双塔。十五世纪末奥斯曼帝国入侵波斯尼亚和克罗地亚的时候,在大教堂附近修建了许多防御工事。
       大教堂和右侧的主教官邸,以及教堂内部。

教堂前是一个广场,广场中央是圣母玛利亚纪念柱(Holy Mary’s Column),带有喷泉的柱基上装饰着四尊金色的天使。

教堂的另一侧是古老的防御工事和粮仓。沧桑的古墙上挂着停摆的时钟和一座封闭的城门,恰有一对年轻的恋人坐在那里缠绵,给人感觉像穿越时空的恋情。

从广场向西穿过一个有音乐雕塑的休闲广场和美食街,去看古罗马时期的城门--石之门。
音乐休闲广场和美食街。

又经过了据称是领带的诞生地(也有说斯洛文尼亚是领带的诞生地)商店。

在来到石之门之前,观赏了萨格勒布十大雕塑之一的屠龙的圣乔治塑像(St.George kills the Dragon)。

石之门(Stone Gate )它是老城仅存的一座城门,建于罗马时代。在十八世纪上半叶,一场大火把石门里的“内容”全部烧毁,不可思议的是圣玛利亚的圣像却完好无缺。现在石门内设有一祭坛,圣玛利亚的圣像仍贡奉在那里。见门的两端和内景。

然后我们来到圣·马克教堂(St. Mark Church)。它是在罗马风格基础上修建的,因有三个中殿而成为独特的哥特式建筑。教堂的屋顶是由两个臂章和衬底组成的彩色图案,这两个臂章分别代表中世纪克罗地亚的三个古王国,其设计思想带有典型的斯拉夫风格。小教堂的四周是克罗地亚政府办公机构。

教堂东侧是议会。

西侧是政府。

教堂对着的大街的西侧是市政厅,当日恰逢周末,有许多新人到此结婚登记,门外是等待祝福的人们。

沿着街道向下走不远,竟然是离婚博物馆。

这条街道走到底就是著名的洛特尔萨克塔(The Lotrscak Tower),它曾经是老城城墙的一部分。至今上面还设有一尊大炮,当然,不是用来守卫城门的,而是用来报时的。直到现在,每到中午十二点洛特尔萨克塔就会打炮鸣响,以此象征性重温那段历史。鸣炮报时到今天持续有一百多年了,已经成为萨勒格布的一个传统。

塔下的平台可观看夕阳下的萨格勒布

这一天的观光就全部结束了,返回到城市中心广场东侧的中餐馆用晚餐,还是就看看餐馆就行了吧。

晚餐后,各自回房休息。

D5 萨格勒布-普利特维采湖-扎达尔

清晨来到酒店附近的托米斯拉夫广场和对面的中央火车站散步,悠闲中随手拍了几张照片供大家看看。

今天的日程就1项,观光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之后乘车到扎达尔市附近入住。

第一站 萨格勒布-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早餐后,乘车前往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观光。该公园由于是由十六座湖泊连接而成,俗称“十六湖国家公园”,又有“欧洲九寨沟”之称。
     普利特维采湖群(Plitvice Lakes National Park )是数千年来流经石灰石和白垩上的水,逐渐沉积为石灰华屏障,构成自然的堤坝,后者又创造了一系列美丽的湖泊、洞穴和瀑布。
     湖群地形按高低可分上湖区和下湖区,上湖区坐落在白云石亚地层的山上,四周均环绕着茂密的森林。下湖区处于两条山脉间的峡谷中,其内16个互相连接的山地湖泊,总长10千米,面积为217公顷。公园海拔502~636米 。各湖高差悬殊,从第一湖至第十六湖高差达135米,诸湖之间形成瀑布群,其中最大瀑布落差达76米,并呈梯状一节节飞流而下。湖泊两岸断壁悬垂,湖与湖之间又有蜿蜒的木桥相连,既便观赏,又提供了游览捷径。
     途中在一处雅致的酒店小憩方便一下,看到其餐厅正在把乳猪和羊上下吊在一起烤,看着有点意思,供大家欣赏。

11点半我们到达公园门外。由于景区内只是在P3有一个快餐店,我们需从P1进入乘船到P2观光完上湖区回到P2再乘船才到P3,时间会较晚的。这样我们事先备好三明治、水果和饮水就在入园前先野餐后再观光。

公园入口和景区门票。

入园后沿路向下走约5分钟,来到P1码头。乘船去P2观光上湖区。见渡船和远处的P2码头。

上湖区有12座湖,湖泊被浓密的森林环绕,并通过许多瀑布连在一起。虽没有我国的九寨沟湖泊的颜色深浅变化多,但可近距离观赏到跌水从茂密的绿色植被中穿过,可以说是各具体色、各有所长。不足的是景区的栈道太窄,又要通行,又要观景拍照,甚为局促。景色在各攻略中描述较多,就不多写了。发几张照片大家看看。

游览过上湖区,绕回到P2,继续乘船到P3,登岸后在此休息一下,可以买些纪念品。恰好遇到一对当地的老年表演团队到此为游人表演民间歌舞(免费),游人亦可加入。我们团的74岁老教授兴致勃勃的也加入其中。

之后,我们接着游览下湖区。下湖较小、较浅,植被不太多。通过下湖上的萨斯塔威(Sastavci)瀑布,湖水流入克罗纳(Korana)河,普利特维采之水从76米高翻腾而下,也汇入了克罗纳河。说是下湖,观看却要爬很长一段上坡路。所谓76米高的瀑布落水量很小,令人失望。

走马观花的看了五、六个小时,对我们这些退休老人来说爬上爬下这麽长时间还真是很累了,幸有美景伴随,觉得还是很值得。

第二站 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扎达尔

观光完美丽的世界自然遗产“十六湖”,接着乘车前往下一站-古城扎达尔附近的酒店下榻。
       酒店名为:Hotel Kolovare(科洛瓦尔酒店)。 Hotel Kolovare酒店坐落在扎达尔(Zadar)的一个宁静的地区,提供带阳台的空调客房。Lungomare海滨长廊就在酒店门前,海滩距离酒店有2分钟步行路程。另客人步行15分钟即可抵达扎达尔(Zadar)的历史中心区。

晚餐就在酒店吃西式自助餐,品种多、内容很丰富。餐后就在海边走走,然后就休息了。

警示

今天又发生了一件令人遗憾的事。上午大家乘车刚出发不到半小时,团里一位年过七旬的李先生称自己的假牙忘在房间了,导游立即打电话给酒店查询,答复是没发现!老年朋友们,出行最好写个备忘录,记在手机内也行,临行前看看,这样就会好得多!

D6 扎达尔-斯普利特-察夫塔特

按照出团通知是今天就是从扎达尔斯普利特,观光戴克里先宫。直到昨天晚上快要入住时,导游说,观看斯普利特只要半天,上午就在扎达尔自由活动到10点半,然后出发去斯普利特午餐并观光。并简要的介绍了扎达尔的概况。听到这个变化值得高兴,增加了一个自由观光地点或在酒店修整的时间,美中不足的是出团通知中没有写,事先就没有做功课。虽然导游在车上有个简介,毕竟印象有限。
      这样,今天的日程就变成了2项。

第一站 扎达尔

扎达尔(Zadar),这里受威尼斯统治时间较长,建筑风格也是。有威尼斯飞狮标志的城门;教堂;有古罗马时代的遗迹;光亮的老石板路和现代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新地标-太阳敬礼及海风琴。
       全团大约有10余人,步行到古城中心观光。从酒店要了张地图刚进城就掉了,只好跟着感觉走。拍的照片多数也不知是什么,都是回国后对照其他资料才搞清楚。发些照片供大家看看,名称有可能有误。
      我们经过一个小的要塞进入城中。

接着来到五泉广场(Square of Five Wells)。

我和两个团友一起沿着海边的城墙看看海湾,又下到城内看看市容。

老城门(Zadar City Gate)。

罗马辩论广场(Roman Forum)及圣多纳图斯教堂(St.Krsevan)。

圣阿纳斯塔西亚教堂(Cathedral of St. Anastasia)。

最后看了现代的标志性建筑:太阳敬礼(The Greeting to the Sun)。它白天吸收太阳能,夜幕降临发出光亮,就是一座太阳能圆形剧场,这样人们就可以在这里举行露天音乐会了。

太阳敬礼的建筑旁的海边还有一个别致的现代建筑-海风琴(Sea organ)。
       这是建在海岸边上70米长的白色石阶,它们看上去没有什么独特之处,但是当海水涨到合适的水位,静心倾听,大海正在为你奏响一首奇妙的乐曲。原来,这是一架经过精心设计的海浪管风琴,白色石阶下暗藏35个大型风琴管,大海就是风箱。海水拍打和潮汐涨落会在风琴管中自动形成气压变化,美妙的乐声也随之产生。很多游客专程来扎达尔听大海的演奏,甚至选择在这里举办婚礼。
      可惜当时我们带的地图丢了,又限于时间快到了,就没有去找。过后才发现真的就走到相距不足百米的地方,可惜了。回国后从网上下载了2张图片,聊以自慰,也供有兴趣的朋友参考。

附:扎达尔导游图。

匆匆忙忙一看,对这座古城印象甚好。  时间快到了急忙赶回酒店。出发前往斯普利特

第二站 扎达尔-斯普利特

斯普利特(Split)是克罗地亚第一大海港、疗养和游览胜地,它坐落在亚得里亚海的达尔马提亚海岸中心。重点游览的戴克里先宫,宫殿建于公元305年。占地3万平方米,宫墙高达17—21米,宽2米,宫殿正门6根大理石柱是远涉重洋从中东运至,工程浩繁,宏伟壮丽。1979年,斯普利特古建筑群及戴克里先宫殿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
      行车1小时后到达斯普利特,先到一个中餐馆吃午饭,还是家常菜,看看外观吧。

午餐后,来到戴克里先宫(Diocletian's Palace)的金门外。在那儿竖立着建于十世纪的斯拉夫宗教领袖格雷戈留斯(Gregorius of Nin)雕像。抚摸雕像的左脚趾会带来好运,所以左脚趾已经被摸的锃亮。好奇的人太多,咱就不凑这个热闹了。

金门入口。

宫城内有十字大道交于中心,道南是寝宫和陵墓,道北是宾馆和兵营。大道两旁筑有拱廊,中央大道通寝宫处还设有大拱门,气势威严。
      我们从金门进入后就沿着南北走向的主道向南走到中心。很快就看到了宫殿广场及从古埃及运来的石柱,还有个狮身人面像。

穿过宫殿广场继续向南,则来到露天的穹顶的圆形宫殿。露着顶,采光肯定好,但下雨怎么办?不得而知。这里现在成为民间歌手表演的地方,殿内的音响效果甚好,游人多在此驻足聆听,然后买他们的歌曲光盘。

随后我们来到一个平台,观看原宫殿的层数,据导游讲共有四层。

然后我们走到原戴克里先陵墓,五世纪时陵寝被移除,改为教堂的背面,还有十五世纪建的钟楼。

之后就是自由漫步。有团友通过教堂爬上钟楼(3欧元),俯瞰全城,借他们的照片给大家看看。

我则是随意漫步,走走古街道,浏览现为卖各种商品的摊铺的原地下建筑,再看看古城门、
古街道。

地下商城(中央大拱门)。

保留最完整的银门。

现为地下商城入口的铜门。

西侧的铁门。

看过古宫殿后,走到海滨大道,看看其他市容,还有一些威尼斯时代的建筑。

海滨大道的路边风景也不错。

观后,乘车到斯普利特的郊区入住。下榻酒店的名称为:Hotel Katarina(卡塔琳娜酒店) 4星级。中规中矩,看看设施吧。由于住的是新楼,房间里WiFi信号很差,一定要到楼下的公共区域才能用,有些不方便。

这是酒店院内的自助加油机。

晚餐是酒店自助,餐后到附近的奥特莱斯店转了转,中国人现在口味高了,那儿本来就小,东西虽然便宜,但可买的真是不多,只当散步了。回来后就休息了。

D7 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察夫塔特

今天的日程还是在克罗地亚活动: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察夫塔特。主要活动地点是杜布罗夫尼克

早餐后,乘车前往著名的古城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Dubrovnik ),古名“拉古萨”。克罗地亚东南部港口城市,最大旅游中心和疗养胜地。位于风景绮丽、气候宜人的达尔马提亚海岸南部石灰岩半岛上。倚山傍海,林木茂盛,是具有中世纪风貌的古城。始建于公元七世纪。中世纪为杜布罗夫尼克城市共和国中心,在亚得里亚海和东西方贸易中起过重要的中转站的作用。1979年杜布罗夫尼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遗产名录。更有意思的是:杜布罗夫尼克克罗地亚的一块飞地。除一面临海外,陆地周边均为波黑共和国的领土。所以,从斯普利特杜布罗夫尼克虽然只有230公里,但由于需进出波黑边境都需过边防海关。走了整整3个多小时。我们在波黑的小镇-涅姆(NEUM)小憩,这也是波黑唯一的临海城市和海港。沿岸风景很美。

待我们来到杜布罗夫尼克已是中午,先进城吃午饭。是吃的克罗地亚餐(克餐)。有海鲜汤、墨魚意面和冰淇淋甜点。

午餐后,在导游的带领下先后看了古城门-派勒门(Pile Gate;餐前进入时先看了)、古城的另一端的著名海滩-巴涅海滩(Banje Beach)、古城内的钟楼、教堂、修道院等,然后买好等城墙的票,让我们自行登城墙观光。下面依次给大家发几张相关照片。
    古城的游览图。

派勒门。城门上有城市守护神圣弗拉霍的雕像。

进城后的第一个主要古迹:大欧诺佛喷泉(Large Onofrio Fountain)。

小兄弟修道院-Franciscan修道院(Monastery&Museum  ),内有欧洲第三古老的药店(建于1317年)。药店内和里面的博物馆不能照相,拍拍外观和修道院的庭院。

主街道和钟楼(Bell Tower)。

钟楼前广场北端的Sponza宫(Palace Sponza)。

Sponza宫(Palace Sponza)对面的布罗夫尼克大教堂(Cathedral of the Assumption of the Virgin Treasury)。

还有广场中的奥兰多石柱(Orlando Column)。

穿过古城的后门,普洛挈门( Vrata od Ploče) ,观看著名的巴涅海滩(Banje Beach)。

冒着烈日,走了好远的路,所谓著名海滩实在是名不副实、太小了,人挤人。

其他街景,有特色的窄巷子,和去年在意大利西西里岛上的很相似。

穿民族服装卖小商品的妇女。

走完地面爬上城墙,别有一番景致展现眼前。
登城墙的门票。

深浅两色的橙红屋瓦令人醒目。

城墙外高高的岩石上勇敢的人们在游泳。

城墙上高高的塔楼(Minceta Tower)。

俯瞰下面的窄巷。

别致的餐吧遮阳布帘。

远眺Lovrijenac堡垒(Fort Lovrijenac)。

远观了著名的老港(Old Port)。

几位没有登城墙的团友随导游乘船在海湾一游,远观了满是森林的小岛——洛克鲁姆(Lokrum),根据传说,狮心王理查一世在1192年十字军东征时返回英国时因船只沉没而在此处上岸。岛上有要塞、植物园、修道院和著名裸泳浴场(他们看没看见裸泳的人不得而知)。

从城墙上下来已是热汗淋淋,连忙找一个街头餐吧,花了相当于40元人民币买了一大瓶带汽矿泉水,一口气喝完。

喝完水还是感到缺点凉爽,又跑去花了1.7欧元买了一个冰激凌,味道好极了!

第三站 斯普利特-察夫塔特

古城的观光给人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结束后乘车前往18公里外小镇察夫塔特
       下榻酒店名称为:Remisens Hotel Albatros(莱米欣斯阿巴特罗斯酒店) 4星级。酒店坐落于海滩对面,距离察夫塔特(Cavtat)中心800米。房间很大,有阳台、室外泳池,海滩有游泳场,非常好。

晚餐在酒店吃克式自助,还有穿民族服装的演唱。

晚餐后几个团友结伴去看看察夫塔特(Cavtat)古镇。见从酒店要的古镇简图。

本还想按地图在古镇中间的街道逛逛,但一看要向上走一段,且灯光昏暗,我们就放弃了。原路返回,到酒店休息了。

D8 克罗地亚-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

今天的日程安排内容较多,先是从克罗地亚察夫塔特前往波黑的古镇莫斯塔尔观光,然后再乘车到波黑首都萨拉热窝参观。

清晨早餐前后,我们在住地遛弯,海滨风景清新恬静,让人舒心。

第一站 察夫特特-波黑莫斯塔尔

9点整,我们告别了察夫塔特、也是告别了克罗地亚,乘车前往波黑共和国的小镇莫斯塔尔
       莫斯塔尔(Mostar )为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南部城市。在内雷特瓦河畔,东北萨拉热窝约80公里。莫斯塔尔以一座古老石桥著称。老桥是一座曾有427年历史的石拱桥(始建于1566年,毁于1993年),横跨流经莫斯塔尔老城市中心的奈莱特瓦河,桥宽4.55米,桥长27.34,桥拱最高端距水面20米,桥两端各有一个石砌桥头堡。老石桥的风貌与周围以古老石头为主体的建筑和大河卵石铺砌的古街道相和谐、呼应,充分展现了16世纪波斯尼亚的古朴风情和艺术风格。老桥将居住在河两岸的穆斯林族和克罗地亚族居民联系在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1993年9月9日,波黑战争期间老桥被炸毁,1996年战后即开始筹备重建和恢复,2001年开始重建施工,2004年4月27日工程竣工。重建和恢复工程所用石料沿用了沉入河中的部分原始石料,不足石料和其它材料均从当地取材,其材质和效果基本与老桥原始状况相同。
      来到莫斯塔尔,车就停在古镇外。我们步行进入古镇,因已到午餐时间,先去吃饭,当然是波黑餐了。午餐是蔬菜沙拉、肉肠、土豆片加烤饼和冰淇淋。

午餐后,先从餐馆向上走到古老的清真寺观看。

然后转到清真寺的后面,从河的上游观看老桥及上游风景。

之后向回走,上老桥并观看桥的两侧风光。

下桥后,又走到桥下游向上看。

岸边的餐馆很有创意的把树根画在了墙上。

剩下的时间就是漫步传统的库君斯鲁克街道。由圆形鹅卵石铺砌而成的古城库君斯鲁克在老桥的两侧延伸开来,城中随处可见出售地毯、珠宝首饰、传统服装、领带和烟斗的小店。

我买了一个瓷挂盘和木框冰箱贴,还可以吧。

当然也有憾事,见到邮局准备买明信片还不收欧元,需算好钱再到外面的兑换点换成当地货币才行。时间有限,只好放弃了。回到停车场附近见有一座教堂的观光塔,登顶需6欧元,没时间,又放弃了。

在这开始看见前南斯拉夫的波黑战争创伤,令人伤感、沉思。

附:莫斯塔尔旅游图。

告别了风景如画的内雷特瓦河上的古桥、沿岸建筑,喧嚣的老街,乘车前往波黑首都塞拉热窝。

第二站 莫斯塔尔-萨拉热窝

经过2小时的车程,来到波黑的首都萨拉热窝(Sarajevo )。它是波斯尼亚-黑塞哥维那的首都和经济、文化中心。位于在中部萨瓦河支流博斯纳河上游附近。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的古城。自己最早听到这个名字是知道在1914年6月28日奥匈帝国国王储在此被塞尔维亚爱国者刺死,这个事件成为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而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前南斯拉夫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借这次观光能了解多少历史,引起多少电影场景的回忆。
       还是跟着导游的步伐一处一处的看吧。首先引入我们眼帘的捷克人设计、具有摩尔人风格的市政厅(city hall )。而按照网上介绍:市政厅建于奥匈帝国统治时期,为三角形的建筑,内部是伊斯兰和奥匈帝国风格的混合体。一战期间被改造为国家图书馆。波黑战争期间,1992年8月25日的夜晚,市政厅遭到塞族纵火,90%以上的图书馆馆藏被烧毁。在欧盟的援助下,1996年开始重建,2014年5月9日重新开放。

然后,我们沿着博斯纳河向下走约1公里,便看见了引发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拉丁桥(Latinska ćuprija)。1914年6月28日上午10时,塞尔维亚青年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的拉丁桥北端向奥匈帝国的斐迪南大公夫妇射出了两颗子弹,大公夫妇旋即毙命。从而触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南斯拉夫时期被称为普林西普桥。波黑独立后又改回拉丁桥的名称。现在的桥梁修建于1798-1799年。桥边的建筑就是事件的博物馆。

接着我们便主要观看前南电影《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的一些外景地。
钟楼(Bell Tower)。

加齐 胡斯雷夫清真寺(Gazi Husrev Bey's Mosque ),恰值礼拜时间未能入内。

剩下时间基本是萨拉热窝的老建筑了,挑有代表性的照片,发几张看看。
国王清真寺(查阅网上介绍似不一样)。

土耳其浴室旧址。

奥斯曼帝国时期兵营。

塞比利喷泉小亭(sebilj喷泉)坐落在老城市场广场上,建于1891年。

萨拉热窝会议纪要确定的老城区与新城区分界标志:  W—现代化欧式建筑;E—土耳其式风格的建筑。

周末的工匠街。

天已渐渐黑了,结束了当日的活动,前往酒店入住。   路上波黑战争的遗迹随处可见,令人触目惊心!

下榻酒店名称为:•Hollywood Hotel(好莱坞酒店) 4星级。在城市郊区,外部环境杂乱,房间内不错,就是分区太多,不太好分辨。

D9 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黑山

今天的活动安排与出团通知不同,共有两项观光内容。进入黑山后,先是观看杜米托尔国家公园,然后观看著名的迪尔地耶维卡桥—前南斯拉夫著名电影“桥”的拍摄地。也是从这天起连续多日都是长途乘车。

第一站 萨拉热窝-黑山杜米托尔国家公园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Durmitor National Park ):它包括杜米托耳山丘、塔拉峡谷、苏西卡峡谷、德拉加河以及科马尼卡峡谷平原的地势较高地区。该公园已于1980年被列入了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塔拉河河谷 也在杜米托尔国家公园范围内,长80公里,深1300米,是仅次于亚利桑那州大峡谷的世界第二大峡谷。它是一座美丽绝伦的天然公园,它由冰河形成,分地上地下河。沿塔拉河峡谷行走,可以看到欧洲最深的峡谷,在浓密的松林中点缀着清澈的湖水,隐藏着大面积的特色植物。

由于路途较远,我们早8点即出发,考虑较近的什切潘波列口岸不一定开放,多走了1倍时间从较远的比莱恰口岸入境,再绕回来,共用乘7小时的车,来到杜米托尔,参观杜米托尔国家公园。中途在叫Pnjeka的加油站休息小憩,见到了行程中最具特色卫生间(不分男女,全是单间)。

以及附近美好的风光,看到最清澈的河水。

后又经过比莱恰和普卢日内两个冰蚀湖(隔着车窗照的不是很清楚)。

杜米托尔国家公园是开放式的公园,在公园内走了近2小时才到我们午餐处,已是下午3点了。午餐是:肉糜胡萝卜丁汤、炖小羊排(嫩极了!)、蔬菜沙拉和冰淇淋。大家一致认为“黑餐”最好吃!同时看着窗外的风景,一扫长途乘车的疲劳。

午餐后换乘当地的小面包车游览公园景色。山中峡谷幽深,牛羊遍布在绿色的草原上,时常见到成片的度假区,令人心旷神怡。可惜天公不作美,阵阵雨水飘然而至,影响观赏。

更不巧的是前方路段出了车辆事故(据悉人没事,车完了),但路被封上了,后面的美景看不成了。

第二站 迪尔地耶维卡桥

这样,导游临时决定将第二天观光的大桥项目改在今天。我们又驱车前去观光塔拉(Tara)河上著名的迪尔地耶维卡(Rijeka)桥—前南斯拉夫著名电影“桥”的拍摄地,亲眼目睹那座印在我们脑海中的壮美的大桥,感受 “老虎” 和他的战友当年曾经战斗过的地方。

第三站 迪尔地耶维卡桥-波德戈内察

观后,我们回到午餐处,重新坐上大巴车,乘车3小时来到黑山首都波德戈里察(Podgorica ),已是21点多了,顺便看了土耳其占领时期的古钟楼。

晚餐安排就是在钟楼附近的当地最著名的餐馆,里面人满为患,不提前预订,就要等很长时间。吃的是肉汤、烤香肠和冰淇淋。

晚餐后入住酒店。我们下榻酒店的名称是:Ramada Podgorica(华美达波德戈里察酒店) 4星级。这是家连锁酒店,在国内也有。属于标准化的4星级酒店。

第二天清晨从酒店的阳台上可见斜对面的公园,据说还是中国援建的。

D10 波德戈内察-科托尔-布徳瓦

日程安排上就1项活动:观光海滨古城科托尔。但我们来到住地布德瓦,方得知这里也是一个海滨古镇,入住后看还有时间,就自行前去游览了。

第一站 波德戈内察-科托尔

这天去科托尔本可以走大路到巴尔,再沿海岸折向布德瓦科托尔,但路径长,且第二天还要走回头路。于是司机决定带我们走路径短但险峻的翻越洛文芩山到达科托尔的25道拐山路。见黑山地图。

洛夫琴(Lovćen)山是黑山的发源地。我们走上了这条号称“卡塔罗之梯”(Ladder of Cattaro),的山路,它以拥有25个掉头弯而闻名。目前正在扩建道路,所以上山就很不好走。过了山顶一路是之字形的道路,道路的等级较低,且时常有车交汇,坐在上面较刺激,导游说他去过多次科托尔都没走过。好在风景十分秀丽,分散了我们心中的焦虑,加上司机技术熟练,才使我们顺利下了山。

科托尔(Kotor)位于亚得里亚海科托尔湾南端,众多古迹与中世纪建筑被威尼斯共和国时期建造的城墙所环绕,而从当地建筑物的风格上就可以明显感受的到威尼斯文化对城市的影响。中世纪教堂、罗马建筑等古迹与游览胜地。科托尔是亚得里亚海沿岸保存中世纪古城原貌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其历史自然与文化保护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抵达后先进城用午餐:海鲜汤、海鲜意面(快吃完才想起来照相)和冰淇淋。

午餐后参观老城。见老城旅游图。

首先是铭录有铁托名言“不要拿走我们的东西,我们不会拿走你们的(大意)”的古城门入口。

雕有威尼斯飞狮标志的城墙。

进城门就能见到的钟楼。

钟楼下的耻辱柱(The Pillar of Shame),据导游讲,当年犯罪的人任人羞辱、不吃不喝的要在上面绑上2天。

再向里走上几步就是建于1166年的圣特里芬大教堂(科托尔大教堂 Kotor Cathedral )。

威尼斯公爵的宅邸(The Duke’s palace)。

当年拿破仑的官邸。

建于1195年天主教、东正教二合一的卢卡教堂(St. Luka)。

圣尼古拉斯东正敎堂(Serbian Orthodox Church of Saint Nicolas )。

这之后就是自由活动。我们几个团友,决定爬古城墙,虽然时间不够爬到顶,但机会难得,走上一段也好,买票上山(门票3欧元)。城墙上俯瞰老城和海湾还是相当不错。

再发几张城内随手拍的街景。

老城外的市容也很好看。

城边上的水果蔬菜摊也很诱人。

第二站 科托尔-布德瓦

观光完科托尔,我们乘车前往住地布德瓦(Budva)。原以为布德瓦就是科托尔郊区的一个地方,到达后才知道它是黑山最有名的旅游胜地,以美丽长达11,310 米的海岸沙滩、丰富的夜生活和独具特色的地中海式建筑而闻名于世。布德瓦因其2500年的悠久历史而成为亚得里亚海岸边最古老的定居点。关于布德瓦的老城,有许多不同的故事和传说,学者和历史学家们认为布德瓦老城从前是一个小岛,后来小岛与大陆之间形成了一个地峡。见布德瓦旅游图。

我们先到下榻酒店,名称为Hotel Slovenska Plaža Lux(斯洛文尼亚力士广场酒店) 4星级。该酒店就是一个海滨度假村,距受欢迎的Slovenska Beach海滩仅步行2分钟路程。酒店内住的多是前来度假休闲的人们,酒店前台得知我们只住一晚,显得有些惊讶。整个度假村很大,绿地和其他公共活动场所很多,住宿分好几个区域(如下图分别标有不同颜色),还分为3星级和4星级,走不好就转向了。房间设施简单,不够4星级标准,可能是度假休闲的标准吧。

安排好住宿后,看时间尚早,约了几个团友先到大堂要了张旅游图,就急急忙忙的沿着海滨去看古城。古城距酒店不远,步行约15分钟就到了。没有导游,只能是随便看看街景,相关的历史典故就只能回来再查阅了。

回来后就在酒店吃自助,一般般了。之后回房休息。

D11 黑山布德瓦-阿尔巴尼亚地拉那

今天就1项日程,乘车赶到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观光。

早餐后,乘车沿海岸线经海港城市巴尔转入山区到达边境斯库台。出发不久即看到布德瓦附近著名的圣斯蒂芬岛(St.Stephan Island),网球大满贯冠得主德约科维奇结婚的地方。

经过2个多小时来到边境口岸,出境没有费多少事,来到入境处,司机拿着导游事先准备好的一大包物品先进到办公室,待他出来后导游才拿着大家的护照到前台窗口办理入境手续,时间不长就办好了。难怪在车上导游就说阿尔巴尼亚腐败很严重。看一下口岸吧就可见一斑。

入境后就是阿尔巴尼亚的斯库台地区,而斯库台湖是黑山阿尔巴尼亚的界湖,也是巴尔干地区最大的胡泊。我们本应在这儿吃午饭的,顺便看看湖景,可惜路边没有能接待的餐馆,只好继续前行,总共用了5个小时终于到了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欧洲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而地拉那(Tirana)又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全国一半的人口依然从事农业种植,五分之一的人口在国外工作。地拉那15世纪成为居民点,1614年形成城镇,1920年被定为首都。全市树木掩映,有公园和街心花园200多处,数条林荫大道从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广场向四周辐射。广场附近有清真寺(1819年建成)、索古王朝的王宫、民族解放战争博物馆、俄罗斯式建筑文化宫和国立地拉那大学。当年被誉为欧洲一盏社会主义明灯的国家现在是什么样了呢?据说1992年阿尔巴尼亚发生剧变后,地拉那街头的列宁和斯大林雕像、霍查的巨型铜像从此消失了,国家历史博物馆壁画上的红五星也不见了。此后的几年里,市内新建的楼房不断增多,满街都是奔驰二手车,为欧洲人均占有率之最(据说都是到境外打工人员走私带回来的)。

刚入城,国家的山鹰雕塑就映入眼帘。

来到城市中唯一的中餐馆吃午饭,上的却是本地餐(阿餐):蔬菜汤、烤鸡肉和甜点,以及瓶装矿泉水(其他地方有的给散装冰水)。

午餐后,开始游览。首先看的是所谓的独孔桥(令人失望)。

前面是游乐场的地拉那大学。

然后沿街观看总统府(原霍查住所)。

议会。

总理府(霍查原在此办公)。

之后,驱车一路下来,到达城市的中心-斯坎德培广场(Skanderbeg Square )。许多标志性的建筑都在这儿。

国家历史博物馆(National History Museum ),导游鼓励我们入内参观,了解该国的发展史,收费。因时间有限大家都没有进。

国家文化宫及歌剧院。

著名的民族英雄-斯坎德培雕像。

广场周边有很多威尼斯式建筑,现都是政府部委的办公楼。

广场东侧的中间位置还有著名的哈奇.艾特海姆.培清真寺(Xhamia e Et'hem Beut )和钟楼。

当然,我们也看了当年社会主义时期存留的一些痕迹。位于园林绿地中用中国援助的水泥和钢材建造的地堡。

现已移到美术学院背后院中的列宁、斯大林及女游击队员雕像。

由霍查女儿设计的金字塔造型的原霍查陵墓(1992年巨变后已移出)。

观光中不仅是看到老的建筑和标志,新建的高楼和新设施也很多,最让我感到新颖的是路口的交通红绿灯。不光是灯在变换,灯杆上也有LED灯同时显示相同的颜色,使得车辆和行人更加宽泛的观察到指示标志。

剩点自由活动时间本想到市场看看,可惜到那儿已经关门,只好沿街随便走走,在一家工艺品店看中了一个瓷盘,买了下来。

观光结束后,乘车到距地拉那中心4公里(郊区)的酒店入住。酒店名称:White Dream Hotel(纯白之梦酒店) 4星级。酒店不大,房间设施也比较袖珍,有的客房卫生间转身都很困难。

晚餐就在酒店,有点小惊喜的是饮料除了矿泉水外,每桌还上了一大扎蓝莓汁,真是给点阳光就灿烂。所谓的“阿餐”餐食为:蔬菜沙拉、番茄肉末意大利面、烤鸡肉配土豆及水果。量太大了,实在消受不了,剩了很多。

看过地拉那也就算游览了阿尔巴尼亚,明天将前往马其顿共和国。

D12 阿尔巴尼亚地拉那-马其顿斯科普里

今天还是1项日程,从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乘车前往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观光。

早餐后,乘车前往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虽然只有300km,但与前几天一样,多是山路,相当于我国的县乡道路。过边境前先洗洗车,店主的大孩子在帮着洗车,并与洗车的主人的孩子照相。

也和我们的司机-匈牙利人亚诺什合个影。

恰逢有婚车经过,很喜庆,新娘很奔放,从车顶窗举出红头巾向我们展示,随手拍。

花絮:导游被拒签了!

来到阿尔巴尼亚边境口岸,司机再次拿着准备好的物品,送到房间里,外边导游也就顺利的办好出境手续。前行到马其顿口岸,导游进去办了很长时间都没有出来。良久,只见一位边境女官员陪着导游过来了。原来,除了导游,我们所有人的护照都盖了入境章,办好手续。导游却被拦下了!事后得知,他是中国护照,没有办理相关签证,但有匈牙利绿卡。以前到这儿都是一般工作人员办理,拿着匈牙利绿卡也就蒙混过关了,这次是领导带岗,特认真,死活通不过!这下可惨了,全团除了司机外,都没有到过马其顿和首都斯科普里。马上联系地接社安排其他导游在斯科普里等。司机也在联系他在那儿的朋友接,毕竟市内不很熟悉。导游又和司机交代午餐的安排、晚餐地点和下榻酒店的地点,和领队交代其他事项。然后只能和我们再见了!导游自己也惨了,据他第二天晚上再见面时所述,他只好步行几百米返回阿尔巴尼亚边境,费了很多口舌才又让其入境。然后又搭车回到地拉那。那儿又没有直飞我们再一站的航班,乘国际长途大巴才在第二天晚上赶到我们的再一站:希腊塞萨洛尼基
导游在口岸女官员的注视下与司机道别。

在口岸前后折腾了1个小时,这才继续前行。从早9点整整用了5小时进入到马其顿的边境城市奥赫里德(Ohrid)。它是一座景色秀丽、气候宜人的古城。奥赫里德以它曾经一度拥有过365座教堂,从而每天都可以去不同的教堂做礼拜,因而得名“巴尔干的耶路撒冷”。保存至今的只有23座,拜占庭时代的建筑显示了这座城市几百年间的辉煌。圣索菲亚教堂从11世纪到18世纪一直是马其顿整个地区的教堂,教堂内的湿壁画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这些壁画向人们述说着早已逝去的那个时代的情况。在过去奥赫里德是东罗马帝国的中心和拜占庭教堂的所在地。旅游业在城市产业中占主导地位。可惜我们只是路过,没能观光。只是借助午餐,来到在美丽的奥赫里德湖畔小憩,略微感受一下。奥赫里德湖是巴尔干半岛第二大天然湖,也是最深的湖(最深处304米)。它位于阿尔巴尼亚与南斯拉夫联盟边境,有l/3在阿尔巴尼亚境内,2/3在马其顿境内。湖长30千米,宽12千米,面积365平方千米,海拔695米,是一个山顶湖,湖岸陡峭。水源主要来自山泉,因而它可以说是欧洲少见的未受污染的淡水湖。
     1980年根据文化和自然遗产遴选标准C (I), (III), (IV) ; N (III)奥赫里德地区及它的文化历史和自然景观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这些都是回国后才在网上了解到的,还是有些遗憾。

我们被安排在湖畔的一家餐馆午餐,“马餐”倍棒!包括蔬菜沙拉意大利面卷肉汤、烤鸡肉配土豆条,甜点是鸡蛋饼卷甜巧克力酱。

午餐后,大家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奥赫里德湖,乘车前往目的地斯科普里。又经3小时车程终于来到斯科普里。先找到新当地导游亚力山大.阿利克斯和司机亚诺什的当地朋友马丁,然后他们带我们参观这座马其顿备受欢迎的城市。这时已近黄昏。
       斯科普里(Skopje)在其2500年的历史长河中曾有过多个不同的化身,无论是罗马人、拜占庭人,还是奥斯曼人、南斯拉夫人,都给这座城市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迹,遗留下风格迥异的文化和建筑,我们重点看了重建于15世纪的瓦达河大桥,始建于15世纪的穆斯塔法帕夏清真寺、圣克莱门特教堂、土耳其时期的kara城堡,特蕾莎修女纪念碑和其他市容。

我们在新导游亚历山大.艾利克斯的带领下,由领队客串翻译,开始与出团通知上大致一样的参观。首先是圣克莱门特教堂(Church of St. Clement of Ohrid)。它是典型的东正教堂,建于1972年。在1990年,为纪念教会的守护圣人奥赫里德圣克莱门特诞生1150周年,教堂被奉献给奥赫里德

然后乘车上山看kara城堡。其中古堡的大石墙建于6世纪的罗马时期,小石城是建于十五世纪的奥斯曼土耳其时期。

站在城堡上可以俯瞰全城,亦可看到对面山顶上建于2000年,高70m、宽33m的十字架。

山上还有一张本市的旅游图。

走下城堡,来到穆斯塔法·帕夏清真寺(Mustafa Pasha Mosque),又赶上礼拜时间,未能进入,看看外观。

天渐渐地黑下来了,我们跟随着导游进行夜游。依次参观了奥斯曼时期的土耳其浴室外观(现为博物馆)。

奥斯曼时期土耳其客栈旧址。

在老城与瓦尔达尔大桥接口处的广场见到2个喷泉雕塑,其中靠近老城的喷泉雕塑上站立的是马其顿的强力国王菲利普,下面坐着是他和他的夫人及幼年儿子-后来的亚历山大大帝。

另一个体现的是母爱的雕塑。

接着就走上建于十五世纪的瓦尔达尔老桥。大桥也把老城和新城的连接起来。

过桥后就是一个布满雕塑的市中心大广场。背靠河坐着的是 巴西尔一世:拜占庭帝国马其顿王朝开国皇帝。

另一侧站着的是两位圣徒:St.CYRIL 和 METODI。

市中心大广场的音乐喷泉上的武者不知是谁?但下面的群雕及周边狮群甚是精美壮观,估计是亚历山大大帝吧。

广场的另一端坐着的据说还是菲利普国王。

广场外不远处的大街上满是涂鸦的是马其顿门。

整个城市无论广场还是街道绿地布满雕塑,发几张随便看看吧。

最后我们来到特蕾莎修女纪念馆。特蕾莎修女,(Mother Teresa of Calcutta),出生在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族人。1910年8月27日—1997年9月5日,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尔各答穷人服务。因其一生奉献给解除贫困,而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并被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在2003年10月列入了天主教宣福名单Beatification。目前德蕾莎修女的名称也变为真福德雷莎修女(Blessed Teresa)。
       由于太晚了,纪念馆早已关门,只好在门外的雕塑前拍了张照。

之后我们又到特蕾莎修女的出生地看了看(当时天太黑,碑文说明没照清楚,后从网上下载的)。

斯科普里的观光匆匆看完了,非常感谢当地导游亚历山大.阿里克谢客串的讲解,虽然要经领队翻译一遍,费了些时间,但他的讲解的详实,很受用,人也热情。当然领队的翻译也准确、简洁,很精彩。

告别了导游,已是晚上9点了,赶紧去吃晚饭。当然还是“马餐”:蔬菜沙拉、牛肉泥配土豆、甜点及冰水。

晚餐后,乘车来到下榻酒店,名称是:OK Hotel(OK酒店 ) 4星级。是一个非常简洁的酒店,楼下2层是商务办公用房,且只有一部电梯,还基本从外面上不去,刷房卡都不行。早餐也极为简单,连常规的3星级都不如。房间倒是不小,设施也还好。

D13 马其顿斯科普里-希腊塞萨洛尼基

日程的安排1项活动:从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乘车前往希腊北部的塞萨洛尼基观光。

早餐后,前往希腊第二大城市和北部最大港口城市- 塞萨洛尼基(Thessaloniki )。经3小时车程来到边境口岸。由于有意大利的欧盟申根签证,领队还是很顺利的办好了入境手续。
       由于希腊马其顿有早1小时的时差因此进入希腊就是当地14点了,就在路边服务区吃快餐。6-8€不等,任选一种。

快餐后,上车赶路。又经过1小时的车程来到塞萨洛尼基
     该市有大量古希腊遗迹,保存有4世纪砖-大理石结构拱门,以及城市和要塞的围墙。市内著名的建筑有建于1430年的高33米的白塔、希腊东正教大教堂。其中4一6世纪的15座基督教堂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到达后,先入住。下榻酒店为a.d. Imperial Palace(阿德皇宫旅馆) 4星级。酒店位于塞萨洛尼基的历史和商业中心的中央区,地理位置便利观光城市最重要的古迹。看看酒店简况吧。

放下行李就到大堂要了份旅游图,大家急忙出门观光。没有了导游,成了自由行!地图还是希腊文的,先到海边看看景再说吧。

水滨码头地区和建于十五世纪的白塔(White Tower )。

看完白塔,下一步只能是按照出团通知上写的去看:希腊军分区司令部和建于1925年的亚里士多德大学。领队去问附近的当地人,回答的极为令人失望:军分区司令部是军事禁区,你去看什么?大学倒是离这里不远,向内走右转就是,一大片都是校区。大家想了想,还是照导游图上示意有古建筑的地方走吧,能看什么算什么。这样,每到一处先看有没有说明(英文),再看场景,半懂不懂的走了2个小时。我按顺序将能大概说清的展示一下,也可能有误呀!

公元前二世纪至公元一-三世纪的古希腊和古罗马遗址。

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早期基督教和拜占庭时期的建筑。
伽勒里乌斯拱门(Arch of Galerius)。

圆顶教堂(rotunda)。

churches of Acheiropoietos教堂。

拜占庭时期浴室(Byzantine Bath)。

圣潘特雷蒙教堂(Church of St. Panteleimon)。

圣迪米特里奥斯教堂(Agios Dimitrios )。

市容转完后,天已渐暗,回酒店用晚餐。“希餐”不错:烤奶酪夹心面包、蔬菜沙拉、烤鸡腿配米饭、米糕甜点和带汽矿泉水(导游没在,估计是领队有些不落忍,上了些高级点的饮品)。

晚餐快用完时,失联2天(据说是手机没有电了)的导游风尘仆仆的赶到了,领队和大家也算松了一口气。

D14 希腊-保加利亚

早餐后,今天原本只有一项日程,前往保加利亚里拉修道院观光,然后赶到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但导游觉得昨天没有赶到,让大家自由行了一把,他感到没有尽到责任。于是决定带我们到昨天没有看到又不宜步行走到的,位于上城区的古罗马城墙看看,并俯瞰一下全城。这样当日就变成了日程中就有了2项内容。

第一站: 塞萨洛尼基

位于上城区的古罗马时期的城墙。

俯瞰城区。

第二站: 塞萨洛尼基-保加利亚里拉修道院

观后,10点半驱车前往保加利亚,走了3个小时,进入保加利亚,出入口岸还算便利,接着又走了3小时,还是没到里拉修道院,加上堵车,就在路边一个塞尔维亚族人开的餐馆吃饭。吃“保-塞餐”。餐食是:牛肉汤、烤牛肉肠配洋葱。还喝了正宗的保加利亚莫斯里安酸奶。

午餐太实在了,全是肉和高热量、高蛋白。饥肠辘辘的我们大大的饱餐了一顿,就是女团友太多,食量小,多堆给我们,食量再大也消受不了!最后都打包让导游带走了(据说是留给司机了)。
       之后又走了2小时来到里拉修道院。
       里拉修道院(Rila Monastery): 位于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以南约60公里处。198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里拉修道院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占地0.088平方公里,是保加利亚最大的修道院,它始建于公元10世纪。很像中世纪的城堡,布局严谨。保加利亚里拉修道院的修道士最盛时上万人,后来几百人。如今里面只有8个修道士。半圆形的 4 层楼又分为东西南北四部分,共有 300 多个房间,过去曾经同时供上万名朝圣者在此住宿,其中突出的是北侧的厨房,烟囱高 22米。而柱廊为文艺复兴式。
       如今的里拉修道院是建筑、艺术、宗教、教育的中心。它由 11座建于不同时期的教堂、20座建于14世纪—19世纪的住宅楼、防御塔和一座半圆形的 4 层楼所组成。其中最早的建筑是1335年修造的防御塔,塔高22米(一说25米),分为5层,全部由红砖和石头砌成。塔的窗户很窄,塔身有无数射击孔。
        建于1834~1837 年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坐落在里拉修道院的中央,内有 3座大殿;两个唱诗台分列两侧,上方为 3 个穹顶,外面有柱廊环绕,十分壮观。
       此外,里拉修道院里还有圣卢卡斯庙和圣胡安教堂等古迹。圣卢卡斯庙是由圣卢卡斯教堂、多塞尔圣母堂和一所修士学校所组成的。而圣胡安教堂则是在 10 世纪一个自然洞穴——圣胡安洞穴的基础上修建起来的,圣胡安的墓就在里面。
       我们到达时正下着雨,加之天色已晚,很是阴沉。但已进入修道院大门,看见里面的建筑还是令人震撼。黑白相间的廊柱、拜占庭式的黑色拱廊顶、深红色和淡粉色交替的墙砖和浅黄色屋顶墙配以白色的窗边,绝对冲击眼球!

拱廊内顶和墙壁上的绘画也很靓丽。

教堂内不得拍照,一位团友只好在门外向内拍了一张。

钟楼。

主教堂周边的建筑又是一种近似的风格。

修道院内外来的传教士。

修道院的入口和外观。

第三站 里拉修道院-索菲亚

参观完里拉修道院,雨是停了,天也渐黑。之后又走了2小时,当地时间晚8点到达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连忙吃饭,总算见到中餐馆了。西餐虽好,但连续多日的肉食也想换换口味了。都是家常菜,但还是被大家一扫而光。

等到了下榻酒店已是22点了。酒店名称:Hilton Sofia(索非亚希尔顿酒店) 5星级,这是我们第二次住五星级酒店,也是最后一次。

酒店等级多一级差距太大了。奔波了一天,好好享受一下,睡个好觉吧。

D15 索菲亚-大特尔诺沃

今天有2项日程,先是观光保加利亚首都索菲亚的有关景点,然后乘车到达特尔沃诺观光查雷威兹城堡及工匠街。

第一站: 索菲亚

索非亚(sofia)是保加利亚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这是一个风景迷人的旅游胜地,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
       我们上午半天时间也就是看看教堂、浏览下市容。见酒店拿的旅游图

首先是参观宏伟的金顶建筑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Sveti Aleksandar Nevski),这是这座城市的最亮点所在。教堂内照相需交费,进去看了看,没有什么特别的,就没有卖摄影票。

然后左转去看因地震而遭破坏的建于4世纪的圣索菲亚大教堂(Church of Sveta Sofia )。入教堂要捐款(谁说只有中国的庙宇要收费,这也一样!),起价好像是0.5欧元。我们的导游是基督徒,一个劲的窜了我们多捐。照相还要另收费。算了,随便看看得了。

路上看到教堂侧面有座伴有长明火的历代无名烈士纪念碑。

它的街对面是东正教学校。

回到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导游指着教堂背后远处深绿色屋顶建筑说那是老的王宫(回国后在网上查是前皇家印刷办公室,是一栋19世纪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现为外国艺术馆National Gallery for foreign Art )。

接着我们转到右边的一条街,来到另一个广场。广场中央竖立着据导游说是保加利亚民族英雄查.奥斯特罗维契(音译,在网上没有查到)将军的雕像(回国后在网上查该广场名为:沙皇解放者纪念碑广场 Monument of Tsar Liberator,雕像为沙皇亚历山大二世)。

雕像的正对面是国家上议院。

上议院的右面(西侧)是国家科学院。

上议院左边(东侧)是索菲亚大学。

之后,我们沿街步行参观总统府等建筑外观,一路上就我能记下的建筑名称,逐一介绍。
意大利大使馆。

紧挨着的是奥地利大使馆。

接着我们来到一家玫瑰制品店。保加利亚盛产玫瑰,其制品也就很多。我们大家都在这家店买了一些精油、面霜和擦手油一类的玫瑰制品。

由清真寺改建的圣尼古拉教堂(Temple Sveti Nikolay,也称俄罗斯教堂)。

路过一个街口,竟然看见了一个还在使用的交通岗亭,够古董级的了。

军官俱乐部。

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

国家美术馆兼大剧院(据网上有关介绍,这才是老王宫,现为国家艺术宫)。

第三国际(共产国际)领袖季米特洛夫的原陵墓旧址(1989年国家政权巨变后被移出)。看着原址仍是光秃秃的一片,感到政治人物真是盖棺也不一定就定论,没准100年后又给他再立个雕像呢!

陵墓旧址的对面就是原保加利亚共产党的总部大楼(现为国民议会大厦)。

又向前走了一段,远观了九世纪时的罗马教堂。

回到大街上,发现在马路中间有建筑物。问导游得知是二世纪的古罗马时期的教堂和被钢化玻璃罩着的古罗马地下建筑遗址。因为没有时间了,只能隔着马路随手拍了2张。

旁边的大街为Nezavisimost大街,这里就是市中心了。竖立着城市的标志性雕像-索菲亚女神像(Monument Symbol of the City of Sofia ),手臂上的猫头鹰代表智慧。

顺便说一下,在我们下榻酒店的对面是国家文化宫。

看完上述街景,我们原路返回,途径总统府时,正好是换岗时间,发几张照片一并看看吧。

这些观光结束后,急忙上车回到昨晚吃饭的餐馆午餐,还是家常菜,恕不表述了。

第二站: 大特尔诺沃地区的维利克塔尔诺沃

午餐后,乘车3.5小时到达大特尔诺沃维利克塔尔诺沃,参观查雷威兹城堡。
       查雷威兹城堡(Tsarevets Fortress )是依山而建的,保加利亚查雷威兹城堡也曾经是第二个国王的宫殿,非常雄伟的壮观。城堡的选址看出是那个时候的战略要冲。
       穿过城区,就看见进入城堡的唯一通道和城门。

又过了一道城门,见到城堡的示意图。

接着就能看见层层的防御工事和山顶的教堂。

我们几个人是先沿着左侧的道路走到城堡的西端(路线虽然长些,但较平缓)看主教的官邸遗址。一路上到处可见城堡的遗迹和残坦

这之后,我们折向东北缓步走上原国王宫殿遗址。

然后接着向上爬,来到城堡的核心--教堂所在地。

教堂内的绘画令人惊奇,画的全是现代派变形体的壁画。

城堡地面上架的大钟。

墙上的城堡标志。

从城堡远观城区。

外面环绕的河流

观看完城堡,回到城区的边上,参观古老的工匠街,在这可以欣赏当地特有的手工制作工艺,有一定的民族性和观赏性。

我在这儿花了2.5欧元买了一个标有保加利亚标志的木制挂盘。

一天两地的观光结束了,在这居然能找到一家中餐馆。虽然也是家常菜,实属不易了。

餐后就找下榻酒店,黑灯瞎火的绕了好半天,总算找到了,酒店在一条小街里,大巴车进不去,酒店开来辆小的封闭拉货车,倒运了3次才把大家的行李送到酒店门外。
       酒店名称:Business Hotel Premier(普瑞米尔商务酒店 ) 4星级。虽说是2012年刚装修过,据入住的有些团友说,房间极小,且设施有些都不好用。第二天的早上用餐的地方极为狭小,找个座位都很困难,而且内容极为简单,连一般的二星级酒店都不如。各位朋友请记住该酒店的名称,千万别选这里!!!

花絮:住宿安排的意外插曲!

看到这儿的朋友可能感到奇怪,介绍酒店简况的部分竟是团友说的。是的,不知地接社还是酒店的原因,导游、司机和我没有了房间!待大家都入住后,酒店另给我们安排了其他地方,而且还是分2处住。按理说,酒店有责任,就应给我们安排到更好的地方,结果导游和司机住什么我不清楚,但让我住的竟是一个简易小客栈。(联想起去年我在意大利西西里巴勒莫预订的家庭旅馆也因临时住不开,就把我和同伴安排到附近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住了,也没多要房钱。这才叫重信誉!)酒店的伙计把我领到客栈楼下,打开电梯,按好到客栈接待处的电梯楼层按钮,示意我上去办手续即可,然后他就走了,去送导游和司机了。等我出电梯看到一间像传达室的房前,要房间钥匙,对方根本不理会。问我是哪儿来的。我只好用笨拙的三脚猫英语告诉他是哪家酒店介绍来的,对方又打电话向酒店核实,好长时间都没接通,自己守着全部行李忐忑不安的站在那儿等着。直到电话接通后核实好了,那个接待员才拿钥匙带我走下一层楼,到房间入住。
       这是一间双套房,共用浴室和过厅。旁边那间也不知有没有人住。我要上卫生间是否还有把自己房间的门锁上!纠结了半天,听听另一间没什么动静,算了,别费那个事了,放心大胆的用吧。
       房间倒是简洁干净,就是街的对面是一家闹吧,音乐声震耳欲聋,令人无法入睡。都快12点了,没办法来到房间外的小阳台抽根烟吧。只见楼下的人行道上站着四个穿黑色圆领衫的彪形大汉在那说着什么,看的人心里直发毛!赶紧回房躺着吧。一直到12点半,闹吧的音乐停止了,这才勉强入睡。不巧的是半夜4点又被国内的电话吵醒,没办法又到阳台抽烟,只见还有3个人仍在下面说话!这一夜可怎么过呀!

从客栈阳台看街对面的闹吧。

D16 保加利亚-罗马尼亚

今天的行程是从保加利亚大特尔诺沃-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观光。
      早餐后,经3小时车程来到边境口岸鲁塞,通过多瑙河边境大桥,到罗马尼亚口岸久尔久市。每过一个关基本都要30-60分钟。
     见从车上照的多瑙河两国两岸的景色。

然后前往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Bucharest )。又走了1小时抵达布加勒斯特。这时已是中午,先吃午饭。是一家中餐馆。

午餐后市内游览:实际上就是逛大街。见旅游图。

先按叫上名的建筑先后为序:议会宫(Palace of Parliament),又称人民宫,耗资数亿美元,拥有众多个房间、大殿及办公室,其建筑规模为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仅次于美国国防部的五角大楼。

对着议会宫的是统一大道。

议会宫广场两侧的都是政府部委等办公楼。这些建筑多是仿法国巴黎的建筑风格。
广电部和国家安全局。

之后乘车来到布加勒斯特大学(Universitatea din Bucureşti)的历史、数学、物理学院外,下车浏览校区建筑外观。

1989年巨变时遇难者纪念碑。

剧院门前的雕塑。

全国公路零公里标志。

十九世纪天主教堂。

纪念乔治.恩涅斯库的雅典娜音乐厅(Romanian Athenaeum)。

现为戏院的原共和国宫。

现为国家美术博物馆的原王宫(The National Museum of Art of Romania)。

竖立有卡洛一世雕像的广场,背后也是布加勒斯特大学。

之后来到前罗马尼亚共产党总部大楼和前面的革命广场及旁边的抽象广场。

十九世纪的东正教堂。

国家银行。

导游说是海军军官俱乐部,回国网上查为国家军事博物馆(National Military Museum )。

其他的街景。

半天的布加勒斯特浏览就算完成了,去下榻酒店晚餐、休息。酒店名称:RIN Central Hotel(RIN中心酒店) 4星级。是2011年重新装修过的,内部设施设备尚好,就是进酒店的台阶太高,没有机械设备搬运行李,连方便拖拉行李箱的坡道都没有,全靠人扛上搬下的,对我们这些都已退休的老年人太不适合。

晚餐就在酒店餐厅,当然是“罗餐”了。吃的是:牛肉、土豆、西红柿、豇豆汤;蔬菜沙拉;烤猪肉。

酒店周边没有什么可看的,早早休息了。

D17 布加勒斯特-布拉索夫-锡比乌

今天全天继续在罗马尼亚境内活动。日程为布加勒斯特-布朗城堡-布莱索夫-锡比乌。观光的地点为2项:布朗城堡和布莱索夫。

第一站:布加勒斯特-布朗城堡

早餐后,乘车4小时来到参观神秘的布朗城堡(Castelul Bran ;又称吸血鬼城堡)。布朗城堡位于罗马尼亚中西部,位于布拉索夫30公里远,这里原是匈牙利国王于1377年开始兴建的,本是用来抵御土耳其人的防御工事。1382年建成后,这里逐渐成了集军事、海关、当地行政管理、司法于一身的政治中心。这座城堡更为人们熟知的名称是德古拉城堡(DraculaCastle),那是因为19世纪末爱尔兰作家史托克(BramStoker)撰写了一部非常著名的小说《德古拉》,故事就以这座城堡为背景,而主人公正是吸血鬼德古拉伯爵。这部小说多次被搬上荧幕,其中以《惊情四百年》较为忠于原著。正是因为这个故事深入人心,于是人们已经把这座城堡定义为吸血鬼城堡。
       到达后已是午餐时间,用餐就在镇里的一座能远观城堡(走到城堡入口后反倒是看不见城堡全貌)的餐厅二层用餐。是一家具有匈牙利风味餐食:牛肉蔬菜汤、酸菜卷肉末、玉米喳子拌奶油+咸肉、甜点是:酥油面包浇果酱奶油。特好吃,就是甜点太甜了点。

从餐厅看布朗城堡。

发几张城堡的照片吧。
城堡入口处。

庭院的绿地和上城堡的砌石路。

近看城堡的外观,城堡下的十字架据说是用来镇鬼的,上面画着些图案并写满了文字,也许是驱鬼咒语。

城堡内的房间、摆设和天井院。

说实在的,对于我这种既没有看过小说《德古拉》,又没有看过电影《夜访吸血鬼》的人,看布朗城堡就和看普通的城堡没有什么区别,联想不了文艺作品中的情节,留不下什么特别的印象。

第二站:布朗城堡-布拉索夫

观光布朗城堡之后乘车半小时到罗马尼亚中部城市布拉索夫(Brasov)。当地有很多历史建筑。如当地著名的“黑教堂”(Biserica Neagră),就吸引了很多游客到来参观。而这城市自1968年起成为“金鹿国际流行音乐节”的主办城市,迄今已举办多届。
       我们先是游览位于老城区内建于13世纪的黑色教堂,该教堂具有哥特式与罗马式双重风格。“黑色教堂”是闻名全国的古建筑,为特兰西瓦尼亚地区的最大天主教堂。1689年被焚毁,石墙被烟熏黑。重建后,,外墙仍呈黑色,“黑色教堂”由此得名。

没有安排进入教堂内观光,看看外观后导游带大家到议会广场(Piaţa Sfatului)并对广场的主要建筑做了介绍,而愿意观看古城区绳索街(Rope Street )的就随导游去那儿看看(日程之外的项目)。据介绍这是欧洲最狭窄街道之一,街宽132公分,一人行走尚有富裕,两人迎面相遇,必得侧身相让,方能互不擦撞,街长830公分,因有些微弯曲,此端望不见彼端,行走其中隐约传来微弱的脚步声,不免揣想远处的来者……。

之后返回旧市政厅所在的议会广场自由活动。广场上正在举行音乐演唱活动,也不知是不是“金鹿国际流行音乐节”的一部分,自己就随便听听、到处走走。

看看时间还有,在广场上的游客中心想要份旅游图,可惜没有!就到广场旁边的步行街转转。远处山上还标有布拉索夫的字样。

步行街。

回到议会广场,经团友介绍在这家土黄色餐馆内免费上了卫生间(广场上公共厕所收费0.5欧元左右),请朋友们记住吧。

第三站 布拉索夫-锡比乌

布莱索夫给人的感觉真不错,可惜时间有限,不能仔细观赏。
      之后,驱车3小时来到住地,罗马尼亚西部山城锡比乌。下榻酒店名称:Continental Forum Sibiu(大陆酒店) 4星级。酒店外观很气派,房间简洁。位置也不错,距离主要景区只有500米,步行3分钟。

晚餐就在酒店隔壁的快餐店用餐,品种不多,名称都没记住,随便看看吃的什么吧。

晚餐后,几个团友散步去看了看。由于第二天还要观光这里,届时再请各位朋友们看照片吧。

D18 罗马尼亚-塞尔维亚

今天的日程就是是观光罗马尼亚的小城锡比乌,然后前往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

第一站:锡比乌

早餐后,我们游览锡比乌锡比乌(Sibiu),这个建于800多年前的城市也被称为橡树之城,是特兰西瓦尼亚地区日耳曼民族最集中的地方,古老的城堡、珍贵的文物,处处体现出中世纪古城的绚烂气度。这里也是罗马尼亚爵士之都,每年都会举办国际性的爵士音乐节。文化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锡比乌已当选为2007年欧洲文化之都。锡比乌还是罗马尼亚最繁荣的城市之一,也是外资在罗马尼亚投资最多的城市。
       我们实际上就是在城市中心走了走。主要看的是:大广场(包括市政厅、天主教堂、博物馆、酒店)、小广场(可见哥特式建筑的教堂)、谎言桥(传说要是说谎的人过桥,会从桥上掉下来)等。见锡比乌旅游图。

从酒店出来,也就是500米左右,来到大广场(Great Square/Piața Mare)。
市政厅(City Hall)。

布鲁肯撒尔博物馆(Brukenthal National Museum)。

天主教堂(The Catholic Church)。

钟楼(council tower),据导游介绍,历史上的战争时期,钟楼内可储存大量的粮食,供其内人员用。

广场中间的喷泉。

广场上的餐馆以老建筑和新遮阳构件并存不悖,结合完美,使人看上去很协调。

穿过钟楼下的拱门便来到小广场(Little Square/Piata mica)。小广场实在太小,只是摆放了三、五个摊铺。但是看看远处的带有鲜明的眼睛窗的老屋衬着哥特式教堂的尖顶建筑还是很养眼的。

欧盟和国旗中间的雕塑是市徽。

过了小广场就是谎言桥(Bridge of Lies)。看来走过桥的人都很诚实,至今没有听说有人掉下来。

桥的另一侧就是下城区,较为破旧。

其他建筑、市容和街景。
路德会圣母大教堂 (Lutheran Cathedral of Saint Mary/The  Evanghelica Cathedral),据导游介绍:铺有花色琉璃瓦的教堂都是有圣绩的。

Orthodox教堂。

酒店附近的老城墙。

地面上标有市徽的井盖(其他国家的城市也有)。

带有艺术感的通道

从酒店去大广场的街道,上午的街上空无一人。

昨晚却是喧笑热闹的另一番景象。

第二站:锡比乌-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观光1个半小时后,回到酒店装上行李就走,行车近2小时,来到午餐地点:德瓦(Deva)。难得提前吃上午饭。可能是后面没有合适的就餐处。这是一家中餐馆,据悉附近有中国投资建的工厂,常有国人在这用餐,用需求。家常菜。

餐馆边上的环境不错,餐后在此休息了10分钟。

午餐后行车2小时,途径:蒂米什瓦拉(Timisoava),又行车2小时到达边境:代塔(Denta)。罗马尼亚出关用了30分钟(扫描护照留存),而塞尔维亚入关却用了1小时20分钟。估计是近年难民潮,夹有很多偷渡的,口岸查的严。入关后又走了2小时,总算来到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先解决吃饭吧,又是中餐馆。名叫全聚德!也还是家常菜,没有吃烤鸭。第二天中午也在这里用餐,这儿就不表述了。
       餐后已近22点,连忙入住下榻酒店:Zira Hotel Belgrade(贝尔格莱德济拉酒店) 4星级。酒店设施设备尚可。

D19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匈牙利塞格德

今天的日程就是在贝尔格莱德半天活动,剩下的是赶路。

第一站: 贝尔格莱德

早餐后,我们用半天时间观光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贝尔格莱德(Belgrade)地处巴尔干半岛核心位置,座落在多瑙河与萨瓦河的交汇处,北接多瑙河中游平原即伏伊伏丁那平原,南接老山山脉的延伸舒马迪亚丘陵,居多瑙河和巴尔干半岛的水陆交通要道,是欧洲和近东的重要联络点,有很重要的战略意义,被称为巴尔干之钥。它是塞尔维亚的经济、文化、教育和科技中心。贝尔格莱德的历史街区和建筑是最具吸引力的,包括塞尔维亚国家博物馆、贝尔格莱德国家大剧院、泽蒙、尼古拉•帕希奇广场、卡莱梅格丹堡垒、塞尔维亚国会大厦、圣萨瓦寺、约瑟普•布罗兹•铁托墓等。限于时间,我们仅浏览了三处。见旅游图

首先是观光圣萨瓦大教堂(Hram svetog Save),据悉是世界上最大的东正教堂。教堂占地面积很大,有大片的绿地和喷泉。进入到教堂内,里面也很大,又比较新,看着很空旷,有些失望。但随人流走到地下一层则感到大不一样。里面站满了人,神父们在前面述说着,人们在围观着。看着很有人气,但少了些庄重肃穆。

看过这儿之后,我们又驱车来到卡莱梅格丹城堡(Kalemegdan Fortress)。位于萨瓦河和多瑙河汇流处的古城堡“卡莱梅格丹”是城史的最好见证,也是贝尔格莱德标志性的游览景点与休闲场所。该城堡历史上曾经过多次修缮和扩建,至今仍可见古罗马、奥匈帝国的建筑遗风,但目前所存大部分遗址则主要是土耳其统治时期修建的。由巨大的石块组成,自凯尔特人统治时代就是军事重地,地势险要,城墙内在1945年矗立了胜利者雕塑纪念碑。城堡外面是公园绿地,中心要塞现为军事博物馆。见示意图。

公园内的景致。

胜利者纪念碑。

萨瓦河及远眺其左岸。

萨瓦河与多瑙河的交汇处。

城堡的外观。

从城墙走向要塞的途中可见土耳其人建的八角屋。

穿过钟楼下的拱廊进到要塞内,地面上摆放是各个时期的重武器。据说科索沃战争期间打下的美军第一代隐身飞机F-117的残骸摆放在室内,我们无暇参观了。

在城堡公园内的纪念品摊位上我花了8欧元买了个小木框挂盘,中间的图案是穿着民族服装的塞尔维亚男女,是用处理过的彩纸缠绕成型,粘上去的,好玩吧。

最后参观铁托纪念馆。这里曾是铁托的别墅。博物馆内有铁托的生平图片、实物,二战期间和建国后的活动。他任总统期间收到的礼品和他过去的花房现为他的墓地。
      纪念馆外观,雕塑的向心六根石柱象征着六个加盟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

院中大片的绿地、花丛和铁托的雕塑。

展室中陈列着铁托收到的各种礼品,其中也有中国送的象牙工艺品,以及他的一些生活用品。

他的墓地和悼念图片及思念物品。

贝尔格莱德的观光结束了,在浏览的沿途还见到科索沃战争期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联军轰炸遗址-原国防部大楼的残坦。

中东难民的营地。

可惜没有时间去中国塞尔维亚大使馆原址去凭吊在科索沃战争中被美国导弹炸死的烈士们了,让我们远离战争,珍爱和平

午餐还是在昨晚用餐的地点。这次除了家常菜外,特意增加了烤鸭和椒盐鸭架子-全聚德吗!虽然鸭子切片的刀工糙点,吃着还是倍感亲切!

警示

在我们游览卡莱梅格丹城堡时,我们的一位团友在准备购买当地的纪念品小摊处被人偷去了钱包内的现钞多达上千欧元!上车后才发现,为时已晚。
       亲们,外出旅游注意保护好随身的财物!再次提示:巴尔干地区是吉普赛人的聚集地,加上现在又新增了大量的难民,都构成对游客威胁!一旦损失了,把本是件愉悦身心的事,变成了懊恼沮丧的事了。好在护照没有被偷,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不用像我的亲属那样提前打道回府了。

第二站:贝尔格莱德-匈牙利塞格德

餐后就告别了贝尔格莱德,赶往下一站:匈牙利的边境城市塞格德。走了1.5小时后到塞尔维亚边境苏博蒂察(Subotica),休息20分钟后又走了40分钟到达边境口岸。出塞尔维亚口岸只用了20分钟(扫描护照留存),很顺利。没有想到进入匈牙利这个欧盟申根国却耗费了大量时间。每个人都要拿护照下车接受查验,车辆另外接受海关人员带着狼狗上车检查,平均一车需10分钟,我们前面有10余辆车。不时还有全欧盟乘员的车辆插入(优先)。等待入关时看见货车通道处,海关人员都趴在车下用手电筒仔细检查车底的状况。导游说,就是近年难民太多,怕车上有偷渡的难民。待我们入关后,整整用了1.5小时。
排队等待的车队。

来到塞格德又是20点多了,晚餐是“匈餐”:鸡肉汤、卷心菜沙拉、炖牛肉配面疙瘩、甜点(饼卷香蕉泥配巧克力酱)。

住地距晚餐处不远,下榻酒店:Novotel Szeged(诺富特塞格拉酒店) 4星级。酒店的设施设备均可。

酒店就坐落在Tisza河畔。清晨在酒店阳台和到河边照的景色。

D20 塞格德-布达佩斯-阿联酋迪拜

今天是这次旅行在境外的活动的最后一天。早餐后即乘车前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一路高速,1.5小时后就到了。因下午需乘飞机离境,因此只安排了在布达一侧的活动。自己以前曾经到过这里,就是随团重温一下景观。基本上就是在渔人堡附近的几处看看。随便发些照片看看吧。
       渔人堡(Halászbástya)是一个新哥特式和新罗曼风格的观景台,位于布达一侧多瑙河河畔的城堡山。最早这里曾是个鱼市,后来渔民们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而修建了此堡,作为防御之用。它修建于1895年到1902年之间,设计师是弗里杰·舒勒克(Frigyes Schulek)。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渔人堡近乎毁灭。1947年至1948年之间,弗里杰·舒勒克的儿子亚诺什·舒勒克负责了修复工程。
从塔和观景台,可以看到多瑙河、玛格丽特岛、东面的佩斯,以及盖勒特丘陵(Gellért Hill)的全景。

对岸的主建筑为议会大厦。

堡内广场上的圣·斯蒂芬国王雕像(King St. Stephen’s statue),(斯蒂芬的斯拉夫发音为伊斯特万,所以也译为伊斯特万一世)。他是匈牙利第一个天主教国王(公元1000年加冕),同时也可以说是匈牙利国的建立者。

位于渔人堡一侧的是马加什教堂((Mátyás Templom )。公元1255至1269年由当时的国王贝拉四世(IV Bela)(玛尔吉特公主的父亲)所建的新哥特式的美丽教堂,是布达佩斯的象征之一。15世纪时,Mátyás国王在南侧建了一座尖塔钟楼,整个教堂便被命名为马加什教堂。因为历代匈牙利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又有“加冕教堂”之称。在16世纪土耳其占领期间,教堂被焚,后被土耳其人用作主清真寺。教堂的现貌完成于1874至1896 年。
       这是一座造型别致的建筑。它抛弃了传统哥特式建筑的对称结构,独具匠心地将高高的钟楼修建在教堂的一角,这使得整座建筑一下子变得轻盈,少了其他教堂的沉重与拘谨。历代匈牙利国王的加冕仪式皆在此举行,故又有“加冕教堂”之称。
  教堂的拱顶尤为壮观,皆由彩色玻璃镶嵌而成,拼成美丽的图案,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教堂内部的彩绘玻璃和壁画,更是不能错过的重点。

在教堂钟楼旁的是黑死病纪念碑,黑死病是欧洲历史上最为恐怖的瘟疫。把它修在教堂旁也表达了人们祈祷逝者安息,去往天堂的愿望。

最后是看王宫(royal palace budapest ),王宫内部在整修(前次来看里面也是空荡荡,没多少东西),外面正在为展览活动搭建摊位,乱糟糟的。真是没什么可看的。
       宫墙上立的世界遗产目录标志。

王宫的入口。

围墙角上的雄鹰雕塑。

王宫侧后的马加什国王狩猎雕塑。

其他顺便看到的市容街景。
王宫对面的总理府,恰好有外事活动,铺上了红地毯。

远观连子桥。

保留文艺复兴式的建筑。

它的旁边是内有百米深酒窖的老屋。

二战时的德军司令部。

火车站。

全国公路零公里标志。

观光后急忙赶到火车站旁边的中餐馆用餐,时间紧迫,菜都提前上好,抓紧吃。

餐后赶到机场时,距登机时间只剩1.5小时了(阿联酋航空是起飞前1小时停止办理手续)。

花絮:办理登机时遇到的意外!

在办理登机手续的过程中,我和另外2位女团友被拒绝办理登机牌,声称是机票未确认而取消了!领队交涉了一阵也未果,只好去楼上航空公司的办事处再进行交涉。这时距登机时间不足1小时了,柜台都关闭了,因知道我们还在交涉,还留了一位人员在等待。一位女团友极为不安,担心要留在机场过夜了。我还宽慰她说,放心吧,即便走不成,旅行社也不会把我们撂在机场。这时领队回来了,交涉成功!关键时刻显出领队的作用!真不知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看来阿联酋航空的管理还是需提高才行。我们办理了登机手续进入候机厅时已经开始登机了,真是有惊无险!

D21 阿联酋迪拜-中国北京

到达迪拜,仍是免费快餐,就是麦当劳的一个汉堡和一杯可乐。转机后顺利地回到北京,结束21天的大巴尔干之旅。

观感

1. 实地感受巴尔干为何会成为欧洲火药桶

巴尔干地区,欧洲大陆历史上的各个强国扩张时都要选择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从古罗马帝国、威尼斯人、东罗马的拜占庭帝国、土耳其的奥斯曼帝国和奥匈帝国,直至近代的纳粹德国意大利,都在不同时期和地域统治过这里。加上当地各国相互厮杀与占领,分分合合,造成民族、宗教、文化习俗大相径庭,甚至是水火不相容。古罗马早期对基督徒的迫害;神圣罗马的十字军东征对穆斯林及拜占庭帝国的攻占,波及到亚的里亚海沿岸地区;奥斯曼土耳其对拜占庭帝国的占领也逐步推进到整个巴尔干地区;奥匈帝国与奥斯曼人的多年征战;第一次世界大战在这里引发;二战时期纳粹意大利德国都把战火点燃到这里。历史上其内部各国的征战也很多就不讲了,对我们最具影响的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前南斯拉夫战争(最后分裂成六个国家)和美国主导的北约对塞尔维亚科索沃战争。
       我们所到之处,到处是古城堡,从一个侧面就能看出这都是为战争准备的。每到一处都能看出当地宗教场所,有些是以天主教为主,有些是东正教为主,还有些是以清真寺为主,更多的是几种宗教并存的。平时相安无事,一旦遇到极端分子就能演变成不可控制的战火。1914年6月28日塞尔维亚人加夫里洛·普林西普在萨拉热窝暗杀了弗朗茨·斐迪南大公(奥地利皇储)和他的妻子索菲·霍泰克,这起事件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直接导火线。1991年3月1日一名波黑穆族居民手持冲锋枪朝正在东正教堂举行婚礼的塞族人群扫射,新郎的父亲当场即被打死。接着,教堂外悬挂的塞族旗帜也被烧毁,也加速了波黑战争的爆发!其后果是不需多言的。
        这些都让人感受到,和平多宝贵,包容更难得,而我们强大的祖国是保障和平稳定的坚强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