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风景篇】虔诚地触摸大自然

• 出发时间/2016-10-03
  • 人物/其它

西行记 风景篇

此次西北之行,翻越祁连山脉,穿过冰沟森林,置身天空之境,游走青海湖畔,一路走来,大自然令我感受颇为强烈,情不自禁留下太多文字。现在都流行几行字,一幅图,而这风景篇有些冗长,适合与我一样注重精神世界的人读,不爱字的可以观图,片子尽管修饰,却不足以表现场景,小小的感受一下即可。

转山

湛蓝湛蓝的天空下,一个娇小的身躯一步一步努力地向前走,只为了追寻那遥远的答案,每一步都显得那么虔诚,当年玄奘取经大概也是如此,这一路我翻山越岭都只是为了探索,触摸那些没有感受过的空间。.

银峰缭绕—远眺祁连山脉

兰州开往张掖的路上,经过武威后没多久,雪山就露出了美丽的身姿,难怪此地如此之冷,在武威就听说前几天下过一场雪,说是山里一旦下雪,气温很难回升,雪就难以融化。所以,当年隋炀帝一行经过扁都口的时候,冻死了一半人以上,连他姐姐都冻死在这祁连山脉中。(此事源于河西走廊纪录片中)我都能想象漫天飞雪从天而降铺盖大地,困在山中的古人瑟瑟发抖的场景。
望向窗外,天幕下银峰围绕着,仿佛还流溢着袅袅颤音,整个山脉白雪皑皑,田地都盖着雪被,我们似乎进入了白色的奇幻世界,这不就是冰雪奇缘么。不知道地里种着什么,也不知道这雪会不会让来年有个好收成。我们的大巴行驶在蜿蜒环绕的盘山公路上,一步步往上,又会一步步往下,犹如飞机下降时的样子,这人,这物还真是沧海一粟,不值得一提。此时与飞机观景离山脉近了一步,角度也发生了变化,飞机上俯瞰,看云霄之下,顶峰至下;路上观景置山脉之侧,看高低曲折,万千屏风之形色。真是所谓角度不同所见所闻完全不同呀。美丽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白色的世界很快露出了黄色的尾巴,眼前白色山峰,黄色山脊之间夹着一条弧形的公路,而我们便置身于雪山冰峰之间,从任何角度看过去都煞是美丽。只是大家还是那么留恋,那么期盼着开到雪山面前,膜拜这皎洁又伟岸的巨人之身。都说山是神仙下凡所变,此时我们似乎被各路神仙保护着,内心颇有那么一份安定,一份崇拜。
自然是伟大的,他的伟大在于简单直接稳定而不可抗拒,人类无论多么努力改造,多么值得炫耀,仅仅是食物链的顶端,在大自然面前,规律面前依旧渺小,逃脱不了自然界的掌控。我不知道有些人何以认为人能够凌驾于自然界之上了。随着公路角度及旁边山脊的植被的变化,眼前的画面时而黄时而绿,尤其是收入相机通过PS后更加鲜艳。所有人都忙于拍照,尽管如此,再美的照片,再美的文字,都无法表达眼前令人震撼的山脉之形与色。

神奇の山岩-张掖丹霞地貌公园

此行最美丽的山石——丹霞,当地人称红色的山,是干旱地区一种奇特的山景。百度说,丹霞地质构造是岩石堆积形成的,是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加之特殊的地质结构、气候变化以及风力等自然环境的影响,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中国丹霞地貌总数达790处,集中分布在东南部、西南部以及西北部干旱区的26个省区。其中,张掖丹霞地貌面积达536平方公里以上,是我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简单说,这就是个由无数石头堆砌着无数山坡的公园,来这里就是看美丽的石头。这个石头的神奇之处就是光照下散发无数种颜色,主色调为红和黄,但色彩饱和度层叠递进,明暗分明。这么多七彩石头都汇聚在这里,那可谓是山海,而且是天然的,比人造的花海、林海更显珍稀。
到门口的时候天气还是如此阴霾,我们都特别失望,期盼着太阳公公能赏个脸,当大巴驶向观景台时,太阳公公居然真的赶来了,阳光越来越强烈,照射在岩石上,闪着彩色的光芒。这阳光来得太及时了,我们所有人的内心都想为太阳公公鼓掌。站在观景台,远望四周,陡峭的山岩延绵不绝,一眼望不到边,山岩石壁上棕红黄绿的条纹层次分明,整齐得如同涂了色一般,任何角度看过去都像是一幅幅油画,鲜艳夺目。置身于这七彩山岩之中,犹如闯入了仙境,登陆了火星。任何位置都有想要记录画面的欲望,可是拍下的照片只是山海的一角,根本无法表达此处的壮观。

这里随处可见摄影爱好者施展技术,网络也有许多这里的照片,照片是无法与实景媲美的,虽说颜色的修图后更显鲜艳,但雄伟的气势,无限的风光即便是航拍也无法表现。在这里还时常能看见骆驼载着人,行走于奇石中,那真是如同进入当年丝路贸易兴盛时期,仿佛看到了西域与中原来往的商队。坐着骆驼,戴上纱巾,拍张构图型的照片真是很有纪念意义。四号观景台可以看到热气球起飞,慢慢升上天空,越来越小,有一份浪漫,有一份希望,逆光拍摄会很有感觉。

由于我们要赶路就没有留下看日落,但在公园门口,我还是看到了,太阳落山,天幕拉下,光与云划破天空,分成明显的两界,光明与黑暗、天使与魔鬼,就在这一线之间,似乎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天堂渐渐远去,直到最后一缕光也被天幕遮盖,通向天堂的道路至此封闭。

雪山之巅-卓尔山风景区

远眺雪山之巅后总有一种想要靠近他的欲望,就像想要得到自己心爱的人一般。因此,当我们知道可以住在雪山下感到格外惊喜。清晨的雪峰令人兴高采烈,站在老乡家的阳光房中间就能看到巍峨的雪峰屹立着,冰雪之纯净犹如圣洁的仙女,望着她心灵都能得到洗礼,连鸟儿都忍不住要从她身边飞过,想要吸取这神圣的精华。屋子里一群文艺女青年通通跑出去望着雪山刷牙拍照,为了发朋友圈装逼。热闹的早晨开始了新的一天,这一天上午的主要任务就是爬雪山,到达山顶就会离雪峰更近了。
高原爬山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在马蹄寺时就已有体验,爬起来能感觉到费力,像我这种心跳快的物种没爬多高就会气喘吁吁。尽管我是队里的后进分子,但我也不想拖后腿,还是尽量爬得快一点,直到我感觉喘不过气的时候,有个小伙伴给我喝了一口热乎乎的红糖姜茶,整个人就满血复活了,这是个好东西,强烈种个草。
站在山坡上的任何地方都能看到那个洁白的仙女,她一直在那里俯瞰众生,哺育众生,传递着大自然的力量。站在山顶俯瞰,秋季的枯草黄为主色调,深一点的是黄土地,浅一点的枯黄的草地、深浅混合的是茂密的树林,层层迭迭,明明暗暗,黄色主调之中也会有绿色,那是些四季常青之树和些许仍顽强着没有变黄的小草;还会有红白相间之色,那些都是大大小小的房屋,错落于山间,而那群星一般的白色波点是羊群正在吃草,一条长长的泥土黄上泛着银光的丝带是八宝河,圈着卓尔山、牛心山这些群山,滋养着整个八宝镇。这一片都是丹霞地形,因此层次分明,山间峡谷依着河流,会有村落、小镇。祁连县就建在山间的低洼之地,整个县城都映入眼帘,这是我们看到却没有走过的一个小县城,高处望着好像乐高搭出的迷你童话小镇。工厂、学校、道路都特别清晰,规划建设得像模像样,还有一个特别奢华的建筑,也不知道谁一双火眼睛睛看到那是皇冠假日酒店,富丽堂皇,看上去跟“贫穷”一点关系都没有。

从山上下来的时候,为了看到与来时不一样的风景,为了亲临那片胡杨林,我们选择了一条陡峭之路,从山顶望下去似乎是没有路的,但走着走着也不觉着危险了,为了拍到一张自己满意的照片都不惜往山边再挪一步。这真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呀”。

天上人间-4210高地

告别雪山,我们将要到达那个更高的地方4210海拔的垭口,希望能触摸到遥远又广阔的天空。与所有的山路一样,盘山而上,只是这次能够更加清晰的感觉到高度差,感觉到路面的坡度,感觉到整个人像比萨斜塔一般。海拔4210米的垭口并不可怕,下车之后,完全没有感觉,只有呼呼的冷风在耳边呼啸,但阳光的陪伴会让人温暖许多。继续往高处走去,似乎离天空越来越近,近得似乎一伸手就能触摸到,天也越来越蓝,一丝云也没有,蓝得那么不真实,好像进入了画里。远望对面的群山,横看成岭侧成峰,近处山峦依旧如丹霞地貌层层交错,远处的山峰与云海交融,山与天的界限是那么模糊,好像站在峰顶就能置身云海之中。幻境大概就这么产生的,其实,人与天隔着行星、隔着银河系,遥远着呢。就算人类造了太空飞船,能在太空自由飞翔,人还是人,只是地球万物食物链的最顶端,不如山恒久,不如水长流,不如花草树木年复一年永不变更。人会生,也会死,一世过去就会忘记所有,不再认识曾经的自己。

暮光之城-冰沟森林

高处不胜寒,我们回归地面寻求新的探索,便来到一片茂密的森林,一个人影都没有,只有成群结队的高耸树木、漫无边际的石滩、奔腾不息的河流,两棵倒下的老树正好架起一座独木桥,一丝人工雕琢的痕迹都没有,这原始的风光胜过任何森林公园。大家都兴奋地在水边玩耍,有人小心地走在独木桥上,如果要到达对岸必须走过这树木。对岸的树林更高更密集,地上沉积着厚厚的鲜绿的苔藓,站在树丛中,依然能够感受到阳光的射线,向远方瞭望丛林中闪着绿色的光芒。我仿佛来到暮光之城,仿佛看到血族的爱德华和深爱他和孩子的贝拉,仿佛这里也会上演一段人鬼情未了。再往前走,能看到一片洼地,地底都是由石头组成,洼地过去就是大山,估计春夏季这里会储满了山上的雪水和雨水。

转水

好想一直留在这天空之城,做个很长很长的美梦!

原始亚马逊-路遇浅滩

去茶卡盐湖的道路是一片一望无垠的草原,无数水滩零星地落在草原上,其实西部虽然天气干燥但水源并不算特别枯竭。我们选择了最美的一个浅滩休息拍照。他们都是这里普通的一个自然地理结构,但我们而言却是美丽的原始风光。滩底是普通的岩石和泥土,水很浅,若是夏天,可以光脚趟着水走过。远远望去,水倒影着天蓝蓝的;走近抚摸,水清澈透明。男生们都在打水漂,一个厉害的男生一次可以打7,8个,大家都仿佛回到孩童时期,在如此纯净之地,人的心也变得纯粹起来。此时,牧民赶着牛羊过来,牦牛都栖息在水边饮水,仿佛来到亚马逊平原。

辽阔の湖泊-远望青海湖

途中还会遇到青海湖与铁路交相呼应的一段路,司机让我们准备好相机。随后,事实证明,在这样的车速,面对这样遥远的景色,几乎拍不了,还不如用眼睛好好记录下这日本漫画里常见的画面——蓝天、碧水中的铁路沿线。尽管青海湖离我们很远,但依然能够感受她的魅力,关键在于大,太大,特别大,大到可以用辽阔,用广阔来形容,像大海一样,不愧为中国第一大内陆湖。布满白云的天空盖着浅蓝色的水面,近一点,黄绿的草原上长长的铁道伸向遥远的西藏,走一段有一个电线杆,守卫着这片土地,多美水彩画呀,也只能放在记忆里了。

天空之境-茶卡盐湖

经过辽阔的草原之路,终于来了所有人梦寐以求的天空之境,茶卡盐湖。这里叫天空之境一点也没错,所有的美丽都源于天空之美,湖的美也是天空的倒影,而盐湖因为盐的折射率高,倒影更加清晰,显得湖如明镜一般。进入景区中央,你就会由衷的赞叹。什么叫海阔天空,什么叫碧海苍天,无论怎样的赞美都不足以形容此时此地我内心的惊叹。这时候天似乎离我很近,云也近在眼前,但天空之广又显得那么遥远。广漠天空飘着朵朵白天,描写起来也就是这么简单,但视觉所能触及的整个空间都是这样,那似乎这里就能触摸到地球的边缘。我们走的道路两边各有一片超大的湖区,湖底都是盐结晶,湖水很浅都是前几天积累的雨水,脚踏进湖里,不到膝盖,水中倒影着蓝天白云,颜色在水的调和下更浅一些,许多人走进湖里拍照,会舞蹈的女孩子摆个芭蕾动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真是绝色佳人。

道路中间有条长长的铁轨,铁轨上时儿有小火车驶过,在这一片文艺小清新之地真是无比应景。我和小伙伴很想走到铁轨的尽头,可看着很近,怎么都走不到,由于时间的关系还是放弃了。茶卡盐湖真的是拍照圣地,适合清秀的女孩子拍个人写真和闺蜜照,真挺有收藏价值的。

虽然我们到达时阳光灿烂,但由于来之前几天雨水不停,湖里积水太多,完全成湖,看不到天空之境的镜子;尽管如此,丝毫没有影响盐湖的天籁之美。该庆幸的是,到的这一天晴空万里,阳光温暖,气温有所回升,还是让我们感受到这仙境。喜欢拍照的小伙伴来到这里,一定要穿鲜艳的裙子,冬天一定要穿一件鲜艳的风衣,带一条仙气的长裙和一条飘逸的丝巾,拍完一定不会辜负你。
最后小小科普一下,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盛产盐,储盐量达4.48亿吨,氯化钠含量高达95%,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85年,我还特意舔过,真是咸的,走的时候还带了一袋子盐,说是加热后敷在关节可以治疗关节炎。

浩瀚之蓝—青海湖

伴着夕阳站在湖边,凉风习习,眼前都是蓝色,可以说是忧郁之蓝,也可以说是深邃之蓝,或者清冷之蓝,此事无关色,只因赏景之心。这蓝色光照之下由于角度不同使得明暗分明,呈现青色和绿色,似乎有谁调了色。安静地坐在湖边一定能忘记所有的悲伤,理清所有的忧愁。天与湖之间线条明晰,绵延的山与我们所到之处的山脉一样,依旧屹立着,藏民们对这些山山水水都很敬重,甚至崇拜,青海湖也是他们心中的神,湖边的玛尼堆,只要刻上藏传佛教的六字真言也是神石。藏民们对大自然的尊重是我们中原人所不能及的,如果我们有他们那颗虔诚的新也许会更珍惜现在的环境,地球也会更美,人与动物的关系也会更和谐。

日落将至,夕阳划过天空,蓝色天空增添一抹抹桔色的晚霞,犹如母亲的怀抱一般温暖。几个神学爱好者在阳光下,坐在玛尼堆边探讨着宗教轮回人生,几个好动的男生还在水边打着水漂,直到晚饭。
青海湖有许多观景点,我们选择了黑马河,据说这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而且避开了大多数人都会去的”二郎剑“,今夜我们会住在这里等待

唯一的遗憾-日出

每每到一个美丽的山水之地,人们都会想要看日出日落,丹霞的,草原的日落都让我很是难忘,青海湖的日出却让人有些失望,云层太厚,没有看到完整地看到太阳升起。但是太阳升起之前和之后云的变化倒给人惊喜,都变成拍云了。听小伙伴说,幸运的时候,光照下能够看到青海湖成9色,我从早上到中午一路上盯着湖也没有看到,就看到了3色,这是此次唯一的遗憾。

入庙

令人惊叹的石窟-马蹄寺

到了马蹄寺,那鲜绿色绵延不绝的山脉定会让你惊喜,我看到红色拱门上写着金色的“马蹄寺”三个字,才相信这是寺,而不是什么森林公园。当大巴车驶入寺中,准确地说应该是群山之中,此时应有惊叹,原来寺也是可以如此辽阔的。这片山绿油油的,这种绿特别明亮,比中原的山鲜艳,整个一下午我都在绿的世界里度过,我还是第一次对大自然的绿色有如此强烈地感受,大概只有浓郁鲜亮的油画色彩才能表达。有些地方,站在那里还能看到不远处的雪峰,鲜亮的绿色抹上一缕银白,真是天然的嫁衣。也有些地方,可以看到绿色的山坡上密密麻麻的白色波点,那是羊群,蜿蜒的灰色马路像是山神的腰带一般。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所以,我们每辆车上都有一位身着民族服饰的裕固族美女做向导,裕固族,这个名字是恩来总理所取,寓意“富裕巩固”,听到这你是不是觉得这名字特别没意思,我当时就这想法,哈哈。重点是马蹄寺又从何而来呢,说法众多,导游的版本是因为山上发现天马蹄印,也会带你去看的哦。
(关于马蹄寺的石窟介绍,历史故事以及宗教发展将在宗教篇详细讲述)

雪山中的温暖-阿柔大寺

阿柔大寺没有马蹄寺那么声名远播,也没有马蹄寺那么雄伟壮丽,更没有马蹄寺那么巧夺天空,他原本就是草原上的一座普普通通的静房,30年后扩建成为正规寺院。许多旅行者经过这里都因为他的平凡而错过了。在我们眼里,这里很特别,不是因为这里是纯藏传佛教圣地,不是因为这里有别家寺院里没有的蒙古包,至今我也不知道因为什么,只感觉到一股无形的力量。
阿柔大寺坐落于祁连山脉之间的草原,寺中主要有金顶红墙的土房经堂,庙门上都挂着布满彩色花纹的幡;还有些许深红色的蒙古包和帐篷,与所有藏传佛教寺庙一样也少不了8座白塔和转经筒,秋季在这一片茫茫的枯黄草原中古老的红房、斑斓的幡显得格外温暖。经堂内陈设如所有藏传佛教寺庙一样,供奉着佛像,挂满了唐卡,佛像前点着酥油灯,与塔尔寺相比显得精致小巧,这已经是祁连县最大的佛寺了。每个蒙古包里也供奉着大大小小的佛像,师父一一都带着我们参观了。这个师父也是传说中十分乐于布施的丹巴师父,百度上也看见许多人写到他。
我们在这里待了很久,男人们都去跟小沙尼打篮球去了,我哪儿都不想去,只是找了块风景绝佳之地,安安静静地待着。躺在草坪上望着蔚蓝的天空中云朵翩翩起舞,没有高楼大厦的遮挡,天是那么大,大到无法帐量无法估量。坐起来,抬着头便是绵延起伏的雪山,这一大片山脉此时都披着雪衣,黄黄的草原,灰黑的山脉,银白的雪峰,延伸着,一直延伸至远方,远得无法望见,无法想象。转过头去,依然是一望无垠的起伏山脉,鲜绿的,就像马蹄山,山上飘着经幡,这里的山常飘着,风吹一次就诵经一次。被群山包裹着真有一种天塌下来也有人顶着的安全感。身旁羊群和牦牛都挤在一起吃草,暖融融的,有种家的祥和,有种宁静的归宿感。好想就这么一直坐着,好想时间就此停止。人虽要离开,但纯粹的笑容一直留在雪山下这个温暖的地方。

圣洁之路-峨堡镇

去往阿柔大寺的路上,我们为了饱餐一顿而在一个叫峨堡镇的地方停留,食物不是重点,值得介绍的是这里独有的美景。由于四面环绕雪山,造就了一座圣洁的小镇。浩瀚湛蓝的天空下,巍峨的峰峦连成一片塑成一座悠长的屏障,披着银白的袈裟,保卫着小镇,镇中宽阔的马路边白玉兰路灯整齐地排列,两侧低矮的房屋错落有致。沿着公路望过去,那简直是一幅天然的油画,摄影爱好者一定要来这里拍拍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漫天繁星-西北星空

西部地域辽阔特别适合夜观天象,住在八宝镇那晚10点钟以后我们跑出去看星星,也有人一早就架好了设备,准备拍下只有这辽阔土地上才有的漫天繁星。高楼林立的都市天空能看到几颗星星就是稀奇之事,只有这样布满小房子的广阔土地上才能看到群星汇聚,才能认出他们是谁。大家都在找大熊座和小熊座,一位学物理的女孩指着那颗最亮的星星说那是金星。有人拿出了星图APP,来对照天空,其实,他们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一夜可以与繁星作伴,享受着宇宙的浩瀚无垠。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4 17:25

引用 zlqzhang 发表于 2016-11-24 17:25:50 的回复:

回复zlqzhang:6-8月算是最好的季节,也是旅游旺季,到处都是绿色。9-10也可以去,虽然冷点,但可以接受,是秋色,到处都是落叶黄。我在攻略篇会详细介绍气候和温度。

2016-11-24 19:5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1-28 11:54

引用 south_ 发表于 2016-11-28 11:54:52 的回复:

回复south_:用脑子记就好啦,我只是为没去过的朋友做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