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里个浪(2016国庆假期浪中岛)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不是前言的前言

蜂友们的游记喜欢先放上几张镇楼图,我这一出门拍照片拍的少的大妈,只习惯来几句废话,美其名曰:镇楼废话。。。。。
        浪中之行订的很仓促,七月底刚从山打根回来,八月初就被海鸟窝马来群的群友们大种草,立马亚航订了10.4号出发去浪中的机票(为什么是10月4号出发呢。。。当然是因为穷咯),度假村也直接找代理订了SummerBay。借用一句群友的话:自从进了海鸟窝的群,天天心都是野的。

关于浪中岛的基础知识

照例先普及下浪中岛的地理位置。首先这个岛不在危险的沙巴,属于西马,离吉隆坡近(香蕉国匪过不来),这个岛跟热浪岛停泊岛三个岛合称为热浪三岛。热浪岛比较大,也因为夏日嬷嬷茶这部电影而名气更大些。。浪中岛在热浪和停泊两个岛的中间,也是最小的一个岛。据说浪中岛水质最好。我去的实际的感觉,确实浪中岛水质在三个岛里最好,但是也挺差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时间不好,因为11月就闭岛了,10月可能就是水质最差的时候。
        这三个岛都属于丁加奴州,飞机需要飞到一个叫做登嘉楼的城市,然后在一个叫做莫浪的码头坐一个小时的快艇就可以到达浪中岛。因为离得吉隆坡近,所以这三个岛也都好多吉隆坡的马来人华人过来玩。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在此也推荐给惧怕香蕉国匪而不敢仙本那的同胞们。订度假村的话,度假村会每天早上来登嘉楼的酒店接客人去码头坐船,船也是免费的。错过时间想去码头上岛的话就得自己买票啦。

至于浪中岛的特点么,我选择来这里的目标就是看鲨鱼!这里的黑鳍鲨特别多。我自从在山打根兰卡央偶遇一次黑鳍鲨后,念念不忘,听说浪中岛能看到黑鳍鲨,立马就订了票。来了之后果然不负我望。如果说兰卡央是个海龟窝,那浪中岛肯定是个黑鳍鲨的窝。每天浮潜看见个一两条成年黑鳍鲨那就是家常便饭,还有五六条60厘米左右长的baby shark每天都在码头的栈桥两侧逗鱼群玩。站在栈桥上就能看,怎么看都腻,我闺女看了五天,还嫌没看够。

这里顺便科普下黑鳍鲨,这是一种体型比较小的鲨鱼,成年黑鳍鲨一搬也就是一米五左右,最大也就能长到两米(虽然小,但是人家确实是鲨鱼而不是鲶鱼,学名乌翅真鲨,英文名Carcharhinus melanopterus)。这种体型的鲨鱼对人是没有威胁的,而且鲨鱼本身是不喜欢吃人肉的,各种被大白鲨攻击伤人的事件,其实大多都是因为鲨鱼视力很差,把浪里的人误认成了它们喜欢吃的海狗……看官们放心,说的是大白鲨,黑鳍鲨这种个头的,视力虽然差,但是也不会来咬人,因为成人跟它差不多大,它害怕

这里除了黑鳍鲨多,nemo也很多,一开始我看见一窝海葵就潜下去找nemo拍照,后来发现太多了,如果每窝都下潜,那就会累死自己……
       在靠近码头的位置,浪中岛镇岛之宝月饼礁石的旁边,还有一大块圆形的礁石,上面就有好几窝nemo,关键是,这个礁石比较高,在下午退潮时,礁石几乎就要露出海面了,这个时候浮在水面几乎都能伸手触摸到海葵(不要摸哦,海葵有毒)。小丑鱼们当然也近在咫尺咯。这种公子小丑鱼非常的勇敢,有人凑近时,它们会从海葵里窜出来骂人,把手伸过去,还可能会冲上来咬你的手(还是要提醒一句,即使这样,也不要去摸它哦)。

浪中岛的扳机鱼也挺多的,而且个头很大!几乎能有60厘米长。扳机鱼在产卵季(3-5月)具有比较强的攻击性,看见它最好跑远点。虽然被它咬一下不会有生命危险,可是掉块肉也是可能的。。。。

下面这个就是扳机鱼(trigerfish),当然这只是扳机鱼的一种,不过浪中岛的大型的都长这样。

好吧,说了这么多危险的鱼,下面先扔几幅浪中岛水下世界的照片压压惊。相机用的是奥林巴斯TG4,照例还是在海鸟窝租的。

想不到手机上的视频放上来效果这么差。。。。凑合看吧。

关于衣食住行的碎碎念

首先是机票,去大马,必然是亚航了,由于八月才订票,价格也不是很美好,最终定下10月4号-9号北京往返吉隆坡,再吉隆坡往返登嘉楼。贴一个价格统计表在这里,这表里有一笔400元的费用,那是我用手机亚航app买票的手续费。这里说下亚航app买机票,它家app很不幸的付款方式只有三种:1.刷信用卡。2.用亚航的一个支付平台付款。3.用那个什么big支付,跟2类似。 刷信用卡有一个很高的手续费,付款金额的10%!用过这个你就会知道网页端支付宝那12块上限的手续费是多么多么的美好。。。那我为啥还要选择用手机app买票呢。。。。因为。。。。很神奇的发现我买的那几张票,app上的价格就是跟网页上的价格不一样,最后总价算下来,即使加上了400大元的手续费,也比网页端买便宜了几十块钱。。。所以,你懂了吧。 最后,别问我为啥要国庆假期去哈,平时票价不是才几百。这个问题的答案很心酸,因为穷人要上班的。。。

提一句签证,一直没机会体验电子签,这次仍然是在佰程给办的纸签。打算明年4月去仙本那的时候体验下电子签。。。
       然后是电话卡,马来的机场都有电话卡柜台卖卡,不过我这次在海鸟窝群里求了两张刚从马来回国的群友的卡,是celcom的,到了吉隆坡机场找celcom的柜台每张卡充值10马币,就足够用了。马来的电话卡基本是这样:开卡时有一个7天或者几天的套餐,这几天过去后套餐失效了,但是卡没失效,在50天内充值的话卡是可以继续用的。50天过后卡就作废了。

再来说说住的情况。首先选度假村,作为一个吃不好整个人都不好星人,选择了summer bay,仅仅因为听说吃的适合国人口味。而且它家价格也是蛮好的,4岁以下的娃还免费,我家三岁半的弟弟又得以打了一次高级酱油。具体总价看上图(两大两小的,其中一个小的免费),单价去某宝翻吧,因为每年价格还可能不一样。

代理是找的小乐旅游,它家是马来华人开的好像。由于到达登嘉楼的航班是下午,需要在登嘉楼住一晚,为了有接机,登嘉楼的酒店我也选择从小乐家订(从它家订就送接机),但是他家代理的就两家酒店,我稀里糊涂的订了一个叫j suite的,不便宜300人民币一晚,结果差的一塌糊涂,卫生间我都不忍进去,本来想洗澡的都忍住了,幸好就一晚。房间也很小,也没有早餐。蜂友们有再去的千万排除掉这个酒店。写到这里不禁想起了在山打根住的400人民币一晚含双早的福朋喜来登,跟这一比简直性价比高到天上去了。事后我也发现,自己的价值观简直就被山打根那一趟给拔高了,那之后看啥都性价比好差。

总体来说,summerbay性价比很高,虽然整个度假村挺小的,房间也很小,但是该有的基本都有,还有一大一小两个泳池可以给小小宝宝玩耍。我家弟弟最满意这两个泳池,在岛上几天几本就是在泳池里度过的。
       下图就是泳池。后面几张是summerbay的随手拍,以管窥豹。

summer bay的大门

下图的右边就是餐厅,人站的地方是每天跳岛游的集合地点,身后是一颗据说百年的莲雾树,我们去的时候结了不少莲雾呢,可惜我也没好意思偷摘一颗下来尝尝。

summer bay很小,其实就包含了上图中的几个部分,餐厅,餐厅对面是潜水中心,租潜水用具和深潜中心。再往里就是第一张图里的两个泳池,泳池两边是客房。最便宜的房型在泳池的右手边,是个二层小木楼,木有阳台。泳池左边是贵一些的房型,有阳台。

下图就是我从房间门口的走廊上看过去的景色,对面是家庭房和泳池直通房。

我定的就是最便宜的房型,房间很小,卫生间也很小,基本就是招待所的级别。洗漱用品只有洗发水和沐浴露,其他一概没有。房间大小如下图。每天有三大瓶饮用水,没有热水壶,不过每层的走廊有一个热水器可以接热水。走廊还备有雨伞,挺贴心。

屋里的插座有一个是国标的,所以没有带转换头也没关系。

summer bay的餐厅旁边有一个小超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用品都可以买到,价格也不会贵很多。我和娃爹在哈瓦那没舍得买50马币一双的基础款,想着买20多马币一双的fipper,结果发现吉隆坡机场的fipper没了,只好穿着运动鞋到了浪中岛,在这个小超市里买了一双12马币的人字拖,不知道啥品牌。

说完度假村里面,来看看门口沙滩的景色。summer bay旁边就是太平洋莎莉,下图中看到的栈桥就是太平洋莎莉那边的。 浮潜时其实可以游过去,不过东西都差不多。

summer bay门口的浅滩海域,有两大鱼群,一群褐梅鲷,个头稍大,聚集在月饼礁石附近,这群鱼下面就挺多大个儿点的黑鳍鲨逛游。另外一群个头比较小,有点像银汉鱼,聚集在栈桥旁边水深不到30厘米的浅滩,黑压压一大片。baby shark就喜欢跟这群鱼玩。

最后来说说summer bay的饮食。作为吃不好整个人都不好星人,饮食是重点考察项目。一价全包的费用里,包含一日三餐自助,还有下午的茶点,因为老在浮潜且对甜点没有爱,所以这个茶点我都没有吃。据说还凑合吧,有四五种小点心。吃茶点的地点在餐厅二楼的酒吧。
       关于正餐,估计这里是雇了个中国厨子,毕竟是个华人老板嘛。早晚餐还有面条吃,味道还凑合吧。还有传说中的老干妈豆豉酱。菜品种类也算得上丰盛了,味道嘛,还凑合,我嘴比较刁,除了第一天吃的觉得很差,后面几天都觉得还不错。不过卫生不咋地,喝茶的白瓷杯子里几乎每个都有没洗干净的茶渍,看在价格的份上,我就不挑剔了。每餐都有水果供应,不过水果挺差的。。。好几天都是不好吃的苹果。

早餐的面条。无辣不欢星人,放了很多辣椒,不过也不辣。

就餐环境

最后说说通讯信号,度假村里没有wifi,今年之前连移动信号都没有,不过我去的时候基站修好了,是celcom的,所以移动信号有啦,celcom的卡信号最好。实测确实这样,我的celcom卡在热浪浪中停泊这三个岛的信号都杠杠的。

另外一个小tip:summber bay入住需要交纳50马币的押金,不刷卡。其他消费都可以记账,最后check out的时候超过100马币的可以刷信用卡付账。跳岛游去热浪或者停泊的时候买东西也是付现金哈,所以蜂友们记得备点马币。

除了跳岛浮潜,度假村里还安排了登山看日出和看蓝沙的活动。看日出这个,我们在岛上住了4个晚上,每晚都下雨,于是一个日出都没有看到。

总体来说,summerbay性价比很高,度假村的费用除了住宿和吃喝,还包含了每天的跳岛浮潜,这一点跟马布的度假村类似。岛上的潜导们都很可爱,幽默且负责,会帮忙照顾小朋友。最大的优势还是会中文啊!全中文服务估计也是summerbay在国人中的最大优势了。在岛上跟着跳岛浮潜的几天,我跟着潜导们学会了如何在水中给面镜排水,如何吐口水避免面镜起雾,还曾被一位潜导指点如何更好的做自由下潜。浪中岛的水质虽然不如仙本那山打根,但是浪中之行的感受还是很舒服的,在这里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自由下潜三四米,追鲨鱼,拍海龟,也体验了人生第一次深潜。闺女也在这里第一次不用救生衣在水里浮潜,拍照。看鲨鱼看个没够。唯一的遗憾就是预定好的海钓因为儿子发烧未能成行。虽然俩娃在岛上相继发烧,但是总体来说,这仍然是一次非常开心成功的旅行。

干货结束,流水账开始-无聊的出发

这次的行程是直接北京出发,北京吉隆坡只有两个时间段,凌晨2:30起飞和凌晨4点多起飞。 我每次都是尽量选2:30起飞那个,因为这样头一天晚上11点多从家里出发去机场就好了,机场熬一熬上飞机睡觉。4点多起飞那趟,你就得1点多从家里出发去机场,熬得太难受。特别是孩子肯定受不了。

深夜候机的弟弟,老司机了,说要去马来西亚了,先掏出防晒霜来厚厚的抹上。。。。旁边的姐姐还在辛苦的写假期作业。

早上8点多降落,出关。为了省钱+省时间,这次没有买托运行李重,四个人三个小行李箱足够用了。不用等行李直接出来,在old town解决了早饭,old town旁边就有一个celcom的柜台,给两张celcom的卡各自充了10马币。好像是包含了3马币的花费,另外就是反正也用不完的流量。。。多少G我真忘了。。。
        吉隆坡的klia2机场,出关后有个oldtown,下面有个斜坡,斜坡下来就能看见一溜各个银行的提款机。提款机旁边就是一个行李寄存点。话说我找遍klia2,都没有找到maybank的机器。最后从登嘉楼返回吉隆坡时发现马来的境内段到达口确实有maybank,但是国际段到达口确实没有。。。最后只好随便选了个提款机取了钱。汇率大概是1.68。

为了去一趟klia2的三井奥莱,我特意把去登嘉楼的机票买到了下午3点多起飞那趟。吃过早饭后就去找传说中的B9站台等免费摆渡车啦。 这个B9站台要下到klia2的地下一层,然后走出航站楼,就能看到。我去的时候不知道为啥在修什么,B9都是用个大白纸打印了个B9黑字在上面。。。然后那个摆渡车间隔时间还挺长,等的我都怀疑我找错了地方。。。。终于在要放弃等待返回航站楼的时候,我都往回走了一小截了,不死心回头看,就发现了传说中的黄色bus。大大的写着三井奥莱的英文。赶紧拖着行李奔过去上车。
        车程大概是15分钟。三井奥莱也不大,下车后别着急进门,门口的旁边有个小房子,是免费寄存点。办了寄存后再进去逛哈。我去的时候这里面也挺冷清的,没几个人,总共就两层的小楼,东西不多。我是一个不太会逛商场的大妈,一切都网购。。。不过还是草草的把上下两层都转了一圈,每个店也进去逛了下,也没见到特别心水的东西。我主要是来买哈瓦那的,哈瓦那的柜台在一层,居然没有店面,在路中间搭了个展台卖。基础款50-60马币。我给闺女买了双99马币的,很美貌。 抠门小农我没舍得给自己和娃爹买,想着返回机场去买20+马币的fipper。。。结果又是找遍klia2没有找到fipper店,问了另外一个店里的人,说fipper店关了。。。结果就是我和娃爹穿着旅游鞋上了浪中岛,度假村还不提供免费的人字拖,差点以为自己要在岛上打光脚了,幸好小超市里有卖人字拖。。好险。。

草草逛完三井奥莱,继续坐摆渡车返回klia2。找了个快餐店解决午饭。就准备飞登嘉楼啦。
娃儿们非要吃个K记的土豆泥,买了一大一小,发现歪果的土豆泥没有咱大天朝的好吃,热爱土豆泥的娃儿们居然都没有吃完。。。

到达登嘉楼,机场蛮有古韵的。除了吉隆坡,马来其他城市的机场都好小。。。。红眼航班还是挺累人的,我和娃儿都挺困了。

走出航站楼就找到接机的车啦,是小乐旅游家的车来负责接机,号称他家全中文服务的,但是来接我们的司机是个讲英文的。入住J Suites酒店。这个酒店比较差,前面干货区讲过了,不赘述。放下行李稍微休息了下,就出门觅食。酒店旁边就有街边的饮食店,但是我想先转转,于是就走了一大圈,最后看到一个叫Plan A的店装修还不错,吃饭的人也还挺多的,就进去了。 进去发现居然只有一个服务生会讲英语,其他人都只会马来语。。。。

饭菜味道都是不错的,而且点了四五个菜一结账才45马币。。。。上图中的干奶油虾也蛮好吃。食材也比较新鲜,我家娃爹吃了没有拉肚子。。。

吃完饭我说去找找唐人街在哪儿吧,于是我们就开着百度地图和谷歌地图走,走啊走,走啊走,然后发现街上几乎没有人,越走心里越发毛。。。。最后走到唐人街了,还是没有人,两边店铺都关着门,阴森森的。硬着头皮往里面走了10米不敢走了,带着孩儿们疾跑回酒店。后来离岛的那天也来唐人街逛了下,白天也没啥人。。。。真不知道这个城市的人都是怎么工作生活的。。。

上岛第一天:大娃发烧了

跟酒店check out完,等待小乐旅游来接我们去码头。认识了一同去浪中岛的一家子,从广州来的。有个6岁的小男孩,正好跟我家弟弟玩。之后这两就整天在summer bay门口挖沙子。。。

在快艇上发现老大比较蔫,在酒店都还好的。一摸额头有点烧的感觉。到了岛上办完手续入住后,进房间掏出额温计一量,果然37.8了。去小超市买人字拖的时候问服务员能不能给煮姜汤,于是服务员推荐了一瓶姜粉给我。如下图。大娃狂喝了两天果然就好。。。返程时候还想着在吉隆坡机场买两瓶带回北京,结果又是没找到。。。话说我这趟在klia2找什么都点背。。。。

给大娃喝了两大杯姜粉泡水,给捏脊两回,她倒是烧的不高,喝了热水出一身汗。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吃午饭。安顿大娃睡觉,娃爹陪小娃在泳池玩,我自己跟着去跳岛浮潜(写到这里感觉自己是个后妈啊。。。) 。下午安排的跳岛浮潜是浪中岛附近浮潜。几天来的浮潜我觉得都没有什么大意思,可看的东西很少,停泊虽然有海龟,但是对于去过仙本那和兰卡央的我们来说海龟已经不稀奇了。真心觉得还就是summer bay门口的海域浮潜有意思的多。

跳岛游时间不长,而且浪中岛附近也近。返回房间看大娃还在呼呼大睡,温度还是烧的不高。我就继续跑summer bay门口的海域浮潜去了。 这次我尝试憋口气自由下潜,竟然很顺利,一下潜到了三米左右的深度。拍下了第一张近距离的小丑鱼。就是下图。太激动,忘了切成水下模式,色彩差了一些。。而且也忘记打开日期戳。

再后来就停不下来了,看到一窝海葵就憋口气下去拍。堪称finding nemo的半个下午。。。。

有喜有悲的第二天

第二天一觉醒来,发现大娃退烧了。今天上午的跳岛安排是去热浪岛周边浮潜。因为有潜导带着,所以这次我负责看着小娃,让不会游泳的娃爹和闺女去浮潜,也让他过过瘾。不过据也算浮潜小司机的闺女描述,热浪岛周边的浮潜点也没啥好看的,有个大扳机鱼,珊瑚很漂亮。别的没啥了。
        浮潜时间也不长。然后上热浪岛逛一圈。喝了杯果汁,坐在laguna的沙滩边休息了下就回浪中岛了。放几张热浪岛laguna的照片,供想去热浪岛的人参考。。

下图是一只在吃果子的松鼠。

从热浪岛回来,不尽兴,于是带着闺女又去门口浮潜,找那群褐梅鲷。于是有了下面的照片。

浮潜完洗个澡去餐厅午饭。悲催的发现大娃又有点蔫,胃口不好。回屋一量又烧了。。继续灌姜汤,捏脊。然后她继续在屋里睡觉,娃爹和弟弟继续玩泳池玩沙子。。。我呢。。。又跑门口浮潜去了(将后妈进行到底)。这一天看到了好多条成年黑鳍鲨。可惜我那最热爱海洋生物的闺女,美丽的海底世界近在咫尺,她却不得不躺在屋里睡觉。。。

一个人浮潜,没人给我拍照,于是我就和豆娘鱼们玩自拍。

下一秒就来抢镜头了

晚饭后闺女在房里休息,我带着儿子参加了看蓝沙的活动。这个活动要从旁边的莎莉太平洋中间传过去,到达岛的另一边,导游会跳到海里划拉一大把海沙上来,然后用手一摩擦,就能看到海沙中间有一些很细小的蓝光闪烁了。光非常的弱,手机是拍不出来的。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生物在发光。

又见大海龟的第三天

这天早上起来,大娃又退烧了。不过吸取了昨天的教训,没敢让她再下水,还是我自己跟着船去停泊岛浮潜,娃爹带弟弟泡泳池,闺女在屋里。。。今天不睡觉了,改写作业吧。。。

停泊岛的水非常的浑浊。不过海龟不少。我们刚下水就看到三只大海龟在啃水草。我憋口气潜下去拍照,被同行的潜导笑,说我下潜动作太笨了。把我相机拿去帮我潜到海龟边上拍了几张。上船后教导我说下潜不能使蛮力,要学会借助自己腰部和下肢的重量下潜。后来我照他说的练了几次,果然潜的轻松了一些,深度也估计达到了4米。

下午本来预约了一个海钓项目,但是临出发的时候度假村说人太多了,娃没法跟着去,那我和娃爹也没法去啦,就往后挪了一天。

中午回到浪中岛吃饭,跟潜导小新预约了一下给大娃拍一组浮潜写真。图就不放了。哈哈。

悲催的是,下午在泳池玩的弟弟突然说头疼,回屋一量,他也发烧了。。。。看症状是被他姐姐传染了。于是回屋继续灌姜汤,捏脊!

人生初体验的第四天-和鲨鱼共游

今天是在岛上的最后一天了,大娃小娃相继发烧,却也没有影响大家快乐的心情。不能下水,站在栈桥上看小鲨鱼们玩鱼群也是极好的。怎么看也看不够的。昨天预约的海钓因为弟弟发烧取消了,我就干脆约了个体验潜!人生的第一次深潜就献给了浪中岛

由于小农,我体验潜的时候没敢带TG4下水,后来发现其实深度应该是可以使用TG4的。但是当时怕万一出问题,前几天的照片毁了就糟糕了。所以没有带。 体验潜时好几条成年黑鳍鲨从我面前游过去,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看到鲨鱼!可是我的手里居然没有相机

晚饭后弟弟退烧了。但是我们也马上结束浪中岛之行,要返回北京啦。

登嘉楼到此一游,大马再见

我定的是5天4晚的套餐,第五天其实没得玩,一早起来吃过早饭就要离岛了。由于飞吉隆坡的飞机是下午5点的,所以特意掏钱让小乐旅游给我拉到水晶清真寺去逛一圈,然后返回唐人街走走,算是登嘉楼到此一游吧。
        水晶清真寺和亚庇水上清真寺差不多,也是水上的。不明白为什么大马的清真寺都要建在水上。。。怕孩子在人家寺里闹腾捣乱,所以我们没有进室内,就是在寺周围转了一圈,拍了个到此一游照就上车去唐人街了。
       在唐人街的光叔肉骨茶解决的午饭。不好吃,差亚庇佑记的差远了。买了登嘉楼出名的小面包,也没觉得有什么好吃的。。。
      吃完饭离去机场的时间还早,就在唐人街上找壁画小巷子逛,很不幸我们只找到了一条海龟巷。。。天气热,走完一条唐人街,又热又渴,钻进一家小店吹空调喝饮料杀时间。登嘉楼唐人街上的店铺估计都是华裔老板,基本都会中文。
       放几张登嘉楼的随手拍,感性认识吧。

想来美夫人这家吃饭的,结果居然没开门。。。据说很好吃。遗憾没吃到。

逛这个用碎瓷片拼成海龟小故事的巷子时来了个阿姨,说她也参与了这些图的制作,拍照片的这幅图就是她做的呢!

最后上飞机回北京啦。这次是今年第三次来大马了,下次估计就是明年啦。去了三个岛,每个岛都各有特点,都是那么的美好。这些如海洋上的珍珠般的岛屿,留在我的脑海里,也会变成记忆里的一颗颗珍珠。
       最后还是放一张全家福,感谢你不厌其烦看到了这里,下次游记再见啦。

哎哟word天,写丢了一点信息。 浮潜拍写真是80马币一个人,体验潜是180马币一个人,半个小时左右。然后海钓我给忘了,好像大人是150马币,随行儿童是55马币。

2016-11-24 15:39

自从进入海鸟窝的群,心真的每天都是野的

2016-11-24 16:29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24 18:26

很不错

2016-11-27 00:41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