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南疆行(三)金色帕米尔

2016-11-24 15:33 119/2
  • 出发时间/2016-10-08

本次行程的前两段:
(一)罗布人村寨和轮台塔里木胡杨林公园:http://www.mafengwo.cn/i/6335468.html
(二)温宿大峡谷,塔克拉玛干沙漠: http://www.mafengwo.cn/i/6342482.html

奥依塔克

早上七点从喀什出发,九点出头到达奥依塔克附近的一个村庄拍摄日出

奥依塔克出名的是红山公园,不用进入公园,沿路就可以看到红色的山体。

上面在盖高速公路,而我们却行驶在老旧的破路上。回来后得知这条路是通向新落成的巴基斯坦巴达尔港。

白沙山流沙河

奥依塔克到布伦口这一段由于在修路,车开的很慢,从喀什出发,花了六个小时,终于看到了传说中的白沙山。

午餐就在毡房里吃的团餐,50元一位。附近也就只有这里可以吃饭,要么就靠自带干粮了。

慕士塔格峰

白沙湖再向前开,海拔开始上升,冰川就在不远处。

远望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地上的河流大概就是冰川融水吧。

卡拉库里湖,观看慕士塔格峰最佳地方

塔合曼乡黄金大道

来到塔合曼乡,路边整齐的金色白杨在列队欢迎我们。头两天没有看到大片的黄色胡杨,到这里算是补偿了,其实,这里才是金色帕米尔的开始。

阿拉尔金草滩

下午七点,经过整整十二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塔县,来不及到客栈放行李,直接奔向金草滩。

金草滩位于塔县县城的东面,塔什库尔干路的尽头,古石头城下面。塔河弯弯曲曲流过这片草地,形成湿地。上面铺有木栈道,可以近赏草滩河流,远望雪山,地势开阔,景色迷人。我们来的正是青草变黄的时候,名副其实的金草滩。最好的是这里是免费的。

我们来到不一会儿,太阳就沉到山后去了。

河水倒影金色的山顶。

最后来个慕士塔格峰日照金山,结束这个充满惊喜的一天。

从塔县到瓦恰乡

今天的行程是沿塔河深入山区,先走X613,然后过塔河,走X614,经班迪尔乡去瓦恰拍摄土林。
按照摄影团的惯例,天不亮出发,在G314与X613的交叉处,塔河在这里有一段比较宽阔的河面,导游戏称为野鸭湖。

太阳渐渐升起,再现日照金山

平静的水面完美倒映了金色的山体和天上的云彩。

拍完日出,沿塔河一路前行。

一路上不时停车拍摄,这里的山体几乎寸草不生,河水却是非常的清澈。

这一段河水出奇的蓝。我们即将穿过这座桥拐入X614。

过桥不久,有一大片金色白杨林吸引大家的注意,再度停车。

这里的羊很有意思,羊肉味美,长相也很有型。与北疆的大尾羊相比,羊毛和羊角都要漂亮。

又一个不知名的村子,就在塔河旁。帕米尔这里的植被几乎无法在山上存活,只有河边才能生长。

光秃秃的山体,一点都无法蓄水,表面都是雨水冲刷的沟壑。

到了瓦恰的边检站,没有边防证无法通过。真不知道这次的组织方是怎么安排的,一天的行程为了拍摄瓦恰土林,居然不办证,过不去。而且,边防士兵说,从来没有旅行团来过。
天无绝人之路,正好当天附近村子有人家结婚,我们哈萨克族的导游发挥语言优势和个人魅力,说通主人让我们进去拍摄,并给我们提供午餐,不然真不知道今天会如何收场。

面对如此漂亮的黄叶,忍不住多拍几张。

走了,羊儿前来送行。

再访金草滩

早上七点出门,下午五点回到塔县。客栈里短暂休息一下,看看外面天气天气不错,决定上去石头城拍日落。

走在这样的大道上,心情格外舒畅。

走到石头城景区门口,觉得花四十大洋看这个石头墙有点不值,再加上夫人昨天有点高反,担心爬山会吃不消,于是决定还是下去金草滩好了。

前一天从金草滩的北边进去的,今天是从南边进入。一进来就有惊喜,满地的黄叶,姿态万千的白杨,立马觉得比爬山更值得。

河水倒影

从下往上看石头城,免费。

穿过盐碱地,远处是慕士塔格峰。

日落,最美丽的时刻,两台相机全没电了,最后这张山顶已有一点红色,比昨天要多彩。

塔合曼日出

和昨天一样,今天又算错路程。早早来到最靠近塔县的塔合曼观景台,离日出足足还有一个小时,真不知道这次的行程是怎么规划的。还好今天不太冷,观景台背风,于是无聊拍拍星空下的雪山,因为是十六,月亮还没下山,拍不到银河。

太阳渐渐升起,雪山顶显示出红色。

月亮依然不肯退位

月薄西山

乡村晨曦

从观景台下来,车行十分钟左右,看到一个漂亮的山村。

远处的雪山,暖暖低低的阳光,田里的牛羊,还有金色的白杨一起构成美丽的乡村画卷。

再见帕米尔

再见壮美的塔什库尔干。

回程在白沙山附近去参观了柯尔克孜族民居,这里房屋整齐又崭新,应该是当地的示范村吧。

帕米尔,意想不到的壮丽,我们来的正是白杨黄叶最茂密的时间点,来一场冷空气,黄叶就会掉光,大大弥补了没有看到金色胡杨的遗憾。

行程的细节没有规划好,很多景点,都没有足够时间去体味,给户外打负分。

南疆的景点多,而且分散,很多小路上的景色,比如X613,比知名的景点更有特色,做足功课的话是自驾或包车更加合适。帕米尔最佳时间,以今年来说,就是我们来到十月中,而塔里木胡杨林要十月二十日之后才是最佳,所以我们的行程反向走才是对的。

去年北疆,今年南疆,太喜欢新疆的景色了。期待明年有时间能够环天山走上一圈。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11-25 09:26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