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向左转曼谷、清迈、大城(内附机场、双条车、火车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1-11

小象镇楼

时值泰王驾崩一个月之际,我们开始了泰国的9天之旅。
对于泰国其实是很陌生的,遥远的热带国家,好像很像西双版纳,好像有很多大象,水果一定很便宜。
真正对泰国有开始的了解是通过泰剧。上大学那阵子风靡泰剧,最喜欢的两部《明天我依然爱你》和《花环夫人》一今一古足以让我对这个和中国文化相近又颇有不同的地方向往已久。
这次的行程是:
11.11出发
11.12-11.13曼谷
11.14-11.17清迈
11.18清迈大城火车
11.19大城
11.20返回

清迈看到的指路牌

因为是自助游,又是带着妈妈两个女性出行,所以先开始还有些担心,不过泰国人民真的很友好,除了做一些出租车、蹦蹦车有遇到加价的问题,其余还真是什么都没有遇到。其实旅行中由于语言、风俗的不同难免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而也会感到没有安全感,不过由于旅行就是设置着必须要发上解决问题,所以也会学到很多道理。

先说几点到了泰国后的感受
1) 泰国人在公开场合都小声讲话
2) 曼谷的主景区(市中心)没有地铁,可以考虑公交出行,回来的时候除了用google map查,还可以问车上司机或售票员是否去华兰彭火车站,那里有地铁。
3) 泰国每天早上都会奏国歌,如果看见所有人都定住请也入乡随俗
4) 清迈曼谷的火车请一定提前购买,我们买的时候当天和第二天的夕发朝至火车已经卖完,只好坐白天的车,倒是也欣赏到了风景
5) 大城的野狗真的比较多,但是白天一般还是比较安全
6) 大城曼谷的火车只能当天买,班次比较多
7) 如果去寺庙的话可以照像
8) 泰王驾崩在泰国是一件非常大的事情,民众主要都会穿黑白色,但是游客没有限制,但尽量不要穿大红色,旅游完全不受影响(不过也没有去club或者是看show不知道有没有影响)
9) 清迈没有公交车,可以选择从清迈机场出来可以选择乘坐共享minivan去宾馆。清迈机场很小,走到国际出发的尽头9号门会有售票人员。40b一个人,集够10个人走。

泰国本地人民装束

曼谷

曼谷仅仅停留了两天,不长也不短。曼谷的地铁/轻轨主要有三个系统,所谓三个系统就是乘坐时各买各的票。地铁是从华兰彭火车站出发,比较重要的站是Sukhumvt站,这里是Terminal 21商场,同时又是换乘主要商场所在地Siam的地方。两条轻轨换乘是不需要出站的,主要站点是可以坐船赏湄南河和通往大皇宫的Saphan Taksin,而最后一条线路是机场线。曼谷的地铁都是自助卖票的,买之前要想好在哪站下,可以去窗口兑换硬币。

乘船照片,可以看见河对岸的寺庙

因为在曼谷的时候时值周末,大批泰国民众也纷纷乘船赶到大皇宫送别国王,所以船上的人格外的多。每一站都会用泰英两种语言播报,郑王庙,大皇宫两站还有中文报站。这里还有需要注意的是郑王庙是位于河的南岸,大皇宫等都是在北岸,因此参观完毕想要过河的话请在下船处往前走200米。

寺庙内部,请拖鞋、摘帽子、不要带太阳镜

据史料记载,泰民族主要是从10世纪开始从中国西南部移居到现代的泰国境内的。泰国的历史深受东南亚地缘政治的影响,特别是西边的缅甸和东边的柬埔寨。事实上,清迈一直到19世纪都一直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或属缅甸控制,因而清迈人的方言与曼谷地区有所不同。14世纪因为元朝的入侵西部的缅甸王朝衰弱,而东部的吴哥也一蹶不振为泰国在这一时期的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客观条件。这时建立的王国可以说是泰国第一个主要的王朝叫素可泰王国,大致在清迈曼谷中间,离清迈较近。素可泰王朝和清迈的兰纳王朝同时存在。15世纪时素可泰王朝逐渐被南方的阿瑜陀耶王国(遗址位于距曼谷两小时车程的大城)取代。位于大城的王朝成为了东南亚的商业中心,当时还有很多外国人居住在大城大城王朝1767年遭到柬埔寨王朝军队入侵衰落,历史的车轮经过位于曼谷市郊的吞武里王朝来到了今天的却克里王朝。却克里王朝的国王一直从拉玛一世到刚刚去世的拉玛九世。虽然泰国也不可幸免的受到英法等殖民者的侵略但却幸而一直未完全沦为殖民地。

正在维修中的郑王庙,50b一人门票

郑王庙外壁上的中国瓷器

泰国人大部分都信佛,泰国的寺庙真的非常多,让人想起了伊斯坦布尔的清真寺。虽然两种宗教大不相同,但是庙中或清真寺中的虔诚的身影都是似曾相识。郑王庙目前在装修之中,但也能看出这个建筑与曼谷其他金碧辉煌,屋檐成三角形的建筑大有不同,这是因为郑王庙代表了高棉的建筑风格,庙宇的外壁用中国瓷器。其建筑仿造了重神居住的须弥山

已是11月下旬,泰国仍是炎炎夏日,中午温度高达35度,而且烈日当头,此刻真的是无法在外暴走,只能回宾馆休息晚上再出来。我们住的宾馆位于chit lom附近,离购物区siam很近,中午尝试了位于Central Embassy的大名鼎鼎的建兴酒家,建兴酒家有几家分店这是其中之一。因为我和妈妈都不爱吃椰子味的菜肴,所以基本泰国游90%的菜都不和我们口味了所以也没觉得这家好吃。Central Embassy是很高档的商场,全都是大牌子。顶层是餐饮区,有很多家餐馆,价格与国内相比也便宜,环境很好非常推荐。

建兴酒家的海鲜火锅比较清淡很好吃

第二天我和妈妈很早起来去大皇宫,因为只有早上是最凉快的,然后中午回宾馆休息下午再出去。泰国因为还在服丧期,有很多志愿者为前来祭拜国王的民众准备零食和水,我们这些游客也沾光。皇宫附近也有类似一个广场的地方,还有一些政府机关。不过这些楼的大小和北京相比都不在一个数量级,但是有些建筑,比如国防部都很有殖民建筑的风格。

好像是国防部,在大皇宫对面

大皇宫是泰国皇室以前居住的地方,由于有些区域还用于公共事务,所以只是部分开放,游客需从北门进入。现在是国丧期,国王停灵在皇宫之中,所以现在能对外开放的只是玉佛寺区域。皇宫里人很多,不过大部分仍然是旅游团为主,可能因为正好是国丧期,很多国人都选择去别的国家游览所以并没有遇到很多国人。泰国的景点几乎都是对本国人免费的,外国人参观大皇宫500b(约合人民币100元,比故宫还贵40.)

这个区域以前有可能也是对外开放的,但是现在是泰国人吊唁的地方

大皇宫是由现王室的第一任国王拉玛一世建设的,建于1782年,整体建筑是长方形的,现在的王室并不在此居住。玉佛寺与大皇宫同一时期建成,这一区域占皇宫总体的四分之一。每年按照热季、雨季、凉季三季变换的时间,泰国国王或王子亲自为玉佛更衣以保国泰民安的隆重仪式。玉佛寺的旁边还有藏经阁以及吴哥窟的模型。而后面行政大殿的建设可以看出很明显的泰国风格与西式建筑的融合。

在皇宫旁边还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寺庙那就是卧佛寺。寺内卧佛身长46米,高15米,非常壮观。卧佛寺也是在拉玛一世时建造的。寺庙本身很大,很多游客都互相询问究竟卧佛在哪里,卧佛是在入口一直往里右手边的一座大殿之中。

维基百科卧佛寺的平面图。入口大致在图中22的位置,卧佛位于16处

佛寺前和青蛙玩的猫

清迈

旅途的第三天早上我们做泰国航空从曼谷飞到了清迈。来之前就想好要将旅行变成一场休闲放松的度假,清迈这个城市也是特别惬意,适合放轻松慢慢游览。清迈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一个是城中心,也就是古城,几家非常有名的寺庙都在古城之中。此外还有城东的夜市区及Ping河,城西就是非常有名的宁曼区,再往西是清迈大学和素贴山。一般游客都会住在宁曼路和古城里面,这也是比较推荐的。如果有四天时间的话,可以两天在古城,把古城的寺庙和夜市好好玩一下,然后两天在宁曼路,宁曼路有很多漂亮的咖啡馆,餐厅,还有购物中心,然后抽出大半天时间去素贴山及皇宫。

清迈时恰逢水灯节,因而那两天的游客也比较多,不过很有节日气氛。

清迈我们主要住了两家宾馆,都是在在宁曼路上。一家叫Nimman Mai Design Hotel,另一家是Yantarasri Resort。两个宾馆距离也不远,跟双条车司机讲的时候可以说巷子的名字,比如soi 6,有些司机不清楚具体酒店的名字。这两个酒店都是设计非常好的boutique hotel,住着非常舒适,非常推荐。

清迈机场交通

这个就是之前提到的在清迈机场的共享minivan,因为清迈机场的出租车是出了名的宰客,所以我们决定选择这个算是公共交通的工具。如果是白天到达乘坐都完全没有问题,很快就会凑齐十个人,然后在十个人的宾馆一个一个停。我们的宾馆在宁曼路,是司机最后一个去的宾馆。他先是去城东,然后绕城里最后才去的宁曼路。后来车上就剩下我们两个人还想骗我们说刚才机场售票的听错了以为我们要去近的宾馆,要每人再多收40,我们假装没听见也没给他钱。如果大家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打投诉电话。

清迈古城内一共有分别是大佛塔寺、帕辛寺、清曼寺、盼道寺和素贴山上的金山寺。清迈的寺庙与曼谷是很不一样的。前面提到过清迈历史上是独立于泰国的,属于兰纳王朝,它的历史与缅甸的联系更近。兰纳风格的寺庙修建都是围绕着佛塔建立的,佛塔中多是高僧或国王的舍利。而寺庙大殿的屋脊有龙纹,窗户也是使用兰纳风格的木雕。

龙纹屋脊

清迈的一所学校

清迈古城基本可以通过走路游览,如果能租一辆自行车则是再好不过了。而宁曼路则是一条大街然后可以拐进小巷子去一些安静的咖啡馆或饭馆,非常惬意。

古城院落

宁曼路上超好喝的拿铁和椰子蛋糕

清迈双条车攻略

这里再说一下清迈市的交通。我觉得清迈规划好行程然后定好相应的宾馆很重要,因为几个区域之间要做双条车,虽然清迈曼谷相比确实凉快一些,但是中午仍然是烈日炎炎。清迈出行基本就是靠双条车,出租车非常少。双条可随时拦截,然后问司机如果顺路的话就可以上车了。我们的经验是司机一般不会乱要价钱。有时候早晚因为堵车可能会多家10b
宁曼路—古城 20
宁曼路—古城东门/夜市区 30-40
宁曼路—火车站 60-70
宁曼路—清迈大学20
清迈大学—素贴山往返好像是80,这一段是明码标价的所以不会错,如果去皇宫一定要早去,好像3:30司机就不去皇宫了。

清迈这座城市应该是适合任何季节来得想要放松心情的游客。古城内各家都开满了鲜花,街上也散布着树木的香气。清迈的游客特别多,基本一半是游客,一半是当地人。不过当地人的生活似乎没有收到这接踵的游客影响,当地人也并没有希冀通过这些游客赚钱。任何景点的门票都不超过50b,我们在国内旅游时每每总是要将景点的门票算作旅途的budget但在泰国几乎完全不用,而吃住也比国内便宜不少。

清迈火车站

大部分旅客都会选择乘坐飞机或者火车返回曼谷,我们也不例外。清迈火车站在城东,从古城坐车要15分钟左右。从清迈曼谷的火车一共5辆,大部分人都会选择3辆夕发朝至的火车中的一辆。不过一定要记住提前买票!!!我们就是因为没有提前买票所以只好坐白天的车,景色也很好,不过确实时间比较久,除非火车控,建议还是坐下午3点多那班,还可以看看山里的风景。买票时需提供护照或复印件。
时刻表可参考http://www.railway.co.th/home/Default.aspx#

清迈火车站,很小吧,但是很漂亮。途径的火车站都非常小,但是站上打扫的很干净,而且有很多盆花朵、盆栽,泰国人真的是非常会生活。

僧侣候车室

清迈曼谷的火车基本前面一半都在山路中,火车并不是想象的由北向南开,而是先向东开。火车有三节车厢,每一个车厢都有一个乘务员会提供早餐、午餐和下午茶,服务真的非常贴心。沿途会经过很多个国家公园和小巧可爱的火车站

途经火车站

大城

如果说曼谷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快捷的轨道交通、高档商场、拥挤的人潮,清迈则像丽江青岛这样美丽的旅游城市,拥有文艺的咖啡馆、绚丽的古迹和淳朴的当地人,精致而又迷人,而我们下一个目的地大城则是一个历史古镇,这里不仅有昨日的遗址还有现实的贫穷。

我们到达大城时已经天黑了,一下车就看到了火车站内游荡的狗。虽然都是一些大狗,但是只不过是想向人要一些吃的,所以并没有任何凶相。一下火车早已经有当地的电动三轮车车主上前询问目的地,我们并没有理他,想首先解决明天回曼谷的火车票,不过售票员告知他们只卖当天的票,叫我们明天再来买。

大城这座古城四面环水,我们选择了在城西角的Baan Tye Wang酒店。说是酒店其实是一个华人老妇人开的家庭宾馆。这座酒店价格并不便宜但是真的是这座小县城中隐藏的玫瑰。环境优雅、房间干净,前面还有一座荷花池,我们还享受到了一顿精美的早餐,这里非常适合和家人来度假。

Baan Tye Wang酒店

大城游玩最适合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或摩托车。主要的景点比较集中,所以自行车也可以搞定。古城中的菩斯里善佩寺(有三座矗立的佛塔)、玛哈泰寺(里面有著名的佛头)、拉布拉纳斯(一定要进到地下去看壁画)和城西的一座有卧佛的遗址都值得一看。城外也有几座佛寺是值得一看的,但是骑自行车前往恐怕有些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