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Gap Year(2016年10月瑞士-四川-西藏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11

人生中首次长旅,也是第一次在蚂蜂窝发贴

生活的答案从来不在别人的回答里,自己的成长只能靠自己一个人去探索。人生,一半是现实,一半是梦想。努力工作然后去自己想去的地方,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品尝自己想吃的美食。没有一个人的灵魂与他人重叠,生命之美在于其独特之外,不存在谁的境界更高,谁的世界更美。知足常乐,不奢求天天大鱼大肉,但愿三餐可以定时定量,健康环保。
      步入社会的N年里,一直重复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这两年开始尝试在市周边游玩,最久在外市住两晚(但未跨省)。很多人说爱情婚姻会有“七年之痒”,我想说工作也会有。2016年7月辞职开始了自己的Gap Year。
       原计划9月初从云南一路游玩至拉萨,8月12日接到朋友电话临时捎去瑞士,果断加入队伍。只因瑞士是我在2014年就憧憬向往的地方。
       然后在回国前几天接到另一波朋友去西藏的信息,当时犹豫了下,可最终还是马不停蹄赶向集合地(时间正好对得上,路线增加了我向往的稻成亚丁)。从拉萨回来已有十余天,一直不愿提笔,因为很多场景仿佛就在昨天,梦中经常会出现那些去过的地方,现如今很感谢自己的当初冲动与勇气。
     愿多年以后,重翻这篇贴子,能够带我又回顾一次曾经走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吃过的美食,结识的朋友,听他们说自己的故事,而后我也有自己的故事
       关于攻略最早是涉及本地的一个网站,看一些旅行的贴子,然后于2015年初接触蚂蜂窝论坛,在这上面收藏了许多实用的经验,如瑞士就是从2015年初就开始积累保存。当然更多贴子让我蠢蠢欲动,因为真心太美!

附上一段瑞士瑞吉山,登山列车上拍的小视频

卢塞恩周边有两座比较有名的山,一座是皮拉图斯山,一座是瑞吉山。看了一些照片觉得瑞吉山更美一些,所以决定登瑞吉山。rigi山其实2000米都不到,应该说不像阿尔卑斯山那么壮阔,但是登上之后,你就会发现,她不愧被誉为“山峦皇后”,风景很秀美,很清新,有一种别样的感觉。
       登rigi的方法有很多种选择,但是无外乎游船加登山火车的方式。在这感谢售票的工作人员,因为我们包车,故而没有购买瑞士通票,为此咨询了工作人员近半个小时,亲自为我们选择了一条相对不走重复路而且省时间省钱的线路。且最主要体验了瑞士所有的交通工具。
上山
卢塞恩游船到菲斯脑Vitznau        (1小时)
坐红色登山列车到rigi kulm山顶   (30分钟,一小时一班)
下山:
徒步到里吉冷泉rigi kaltbad
做缆车到weggis       (10分钟,30分钟一班)
weggis坐公交车到kussnacht
kussnacht坐火车回到卢塞恩
一张票全部搞定,瑞士的交通真心很好。只要向工作人员说明你想去的地方,然后购买票上各种交通工具都只用出示一张票就可以,每种交通工具上都有相应的人查票瑞士的人也非常热心,有关问路,年青人都会热情帮助。只是瑞士的语种以德语,法语,意大利为主,故而询问最好找年青人。但老年人见到你都会微笑或Say hello。

上帝把最美的自然风光赐予了瑞士,行走在阿尔卑斯山格林德尔瓦尔德,近距离耳闻目睹奶牛脖子上清脆的铃铛声,在绿草如茵的山谷中回荡,很想时间停止在这一刻。

曾经以为很难踏出的脚步,因为有梦,所有出发。用眼睛和心灵的触动来定格最美的风景。旅行中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本有内涵的书。感恩,感谢我所有的队友。

声音回荡于绿绒毯般草原上的牛铃,那车轮和铁轨“嘎嗒嘎达”摩擦正在向上爬的登山电车、阿尔卑斯雪山不时崩塌的冰川、乘风穿越峡谷的阿尔卑斯号角.......  这一段文字是《走遍全球——瑞士》对少女峰地区的描写,如果你去过那里,绝对不会认为文字有丝毫夸张之处,因为少女峰地区就有那么美,甚至更美。在那里,你会真正有一种走在3d立体风景片里的感觉,而你恰恰是风景中的人,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
    此次瑞士行登山时因暴风雪而未能够登顶,只走到三分之二。虽留有遗憾,但我想是我下次远足的借口。
      个人认为:1.瑞士旅游的重点在于自然风光,乡村小镇,而非大城市,象因特拉肯完全是个购物城市,很多中国旅行团停驻的地方。
                        2.风景永远在路上,不要怕走路辛苦。我们虽然是包车,但下午基本上自由徙步。象瑞吉山只有三人去,可风景真是美到无法形象,关键是把瑞士的交通工具一次全体验。
                        3.瑞士10月天气不是很稳定,象我们此次去瑞士就有二天下着雨,其它天也是灰蒙蒙的,且各个区域的温差还是有的。
                       4.风景在路上,因为高速上不能停车,也许错过的风景才是我们最想涉足的。

瑞士篇

人生第一次长旅选择了瑞士,为此准备近两个月(半自助游),签证,机票,保险交给旅行公司,路线,租车,酒店均自己解决。总体来说,此行非常之顺利,虽然中间插曲很多(本身计划8月底9月初云南西藏行,临时转游瑞士)。
        此次路线从瑞士东北穿插西南,具体朋友可参阅或自行修改(瑞士美景太多,等待大家的发现,此次制定路线大多参考了很多旅行网站)其实最初也有委托旅行社全全报价,但同行的朋友要求住的酒店一定在景点附近,且特定的三个餐厅需靠窗,结果均不能满足大家的要求。想省心别省钱,想省钱别省心,想都省,那就只能找个人帮你费心或费钱啦!于是我们团队分工,自己订酒店,餐厅,车辆等。
        以前看过一篇欧洲攻略,大意是说:如果有机会去欧洲,只能选择一个国家那就毫无疑问是瑞士瑞士梦便从2014年初便在我心中萌芽,此生最想去的地方便是瑞士日本,现已完成一个。
    最让我无悔的是登瑞吉山,徙步几公里,站在拉沃葡萄梯田顶部感受庄园的壮观,山顶俯瞰图恩湖全景。品尝了地理杂志推荐的LE Deck法式大餐及葡萄洒,爱蒙塔尔村奶酪火锅,及我觉得最好吃的瑞士酸奶,牛奶,鸡蛋及巧克力。住了几晚奢侈的湖景,雪景房。徒步在有雪山,草地,牛羊,小木屋,鲜花,干净的小路上,一切都如此美好,每座城市的教堂及特有的建筑让人着迷,体验了瑞士所有的交通。此生真的无遗憾!
       如果要我来形容瑞士的美,我真的很词穷,只能说手机或相机无法拍摄她的真正之美,而每个季节的美又不美。瑞士之美是一种整体美,浑然天成的自然之美。雪山,湖水,草原,牛羊,小木屋,热情,低调,美食及一切的一切,都让我着迷,沉沦。如有机会,真心还想再去一次。

旅行攻略:
1、确定旅行目的地
2、确定大致时间——了解什么季节什么时候去最合适。
3、确定这个国家有几个城市想去——找出地图,并且圈画出来。
4、确定行程总天数——预估这些地方一共需要玩几天(结合自己的假期限制)。
5、时间有了,就可以订机票了。(机票越早买越好,防止涨价和卖完)
6、确定整个游玩线路——先去哪儿,再去哪儿,每一个地方大致几天。
7、线路有了,就可以订酒店了。(酒店和机票同理,越早越便宜)
8、机票和酒店搞定后,准备签证材料,办签证。
9、签证出来后,基本就万事大吉了,可以笃定地制定具体的行程(吃喝玩乐)。
10、丰富自己的行程——看蚂蜂窝以及其他网站上的各种相关游记以及书籍。
11、有必要的话,提前在网上购买门票、交通卡、手机卡等。
12、搜集有用的英语地名翻译,以便在交流时派上用处。
13、等一切具备就可以收拾东西出发啦!

瑞士机票,签证,食宿等

机票,签证,保险:因时间仓促,及自己护照的空白签考虑,全全委托旅行社处理。(强烈推荐瑞士航空,服务,飞机餐很好)
交通:委托国内旅行网站在瑞士包了一个车,登瑞士及雪峰购票,没有购买所谓的通票。
住宿:BOOK网站提前预订
食:随机安排,除拉沃LE Deck餐厅,雪朗峰旋转餐厅,爱蒙塔奶酪餐厅提前一个月邮件预订。
有关食小建议:有关瑞士的饮食除了早餐丰盛些(酒店),去其它小餐馆都是比萨意大利面,牛排,再就是蔬菜沙拉等,撇开物价贵不说(正常一餐是约200人民币(比萨沙拉,加咖啡就更贵了)),真的是吃不习惯,象我是南方人,每餐必备蔬菜。餐饮的热水都是收费CH:2块,厕所1块,强烈推荐带个小电饭煲吧,我因天天吃比萨热气的东西,去的第三天嘴巴就打泡了,虽然天天有喝2-3杯酸奶,还有保证每天一水果
       瑞士有个叫COOP的连锁超市,里面的东西很实惠,我竟然看到有铰子还有好多面食。如果下次还有机会去,我一定带个电饭煲,带很多方便面

瑞士航空的菜单搭配的很不错。

很贴心的服务

瑞士行程,酒店

10月11日:惠州-香港-苏黎世-卢塞恩   梦妮坦艺术酒店Art Deco Hotel Montana(地理杂志推荐四星级酒店,可以提前预订湖景房赏琉森湖,然后酒店有无人电梯比较出名)此次瑞士行所有酒店均订包含早餐,可以省去许多事。
10月12日:卢塞恩--瑞吉山  梦妮坦艺术酒店       Art Deco Hotel Montana
10月13日:卢塞恩-龙疆小镇-格林德尔瓦尔德     "格林德瓦日星高山Spa酒店Sunstar Alpine Hotel & SPA Grindelwald
10月14日:格林德尔瓦尔德  --少女峰       "格林德瓦日星高山Spa酒店Sunstar Alpine Hotel & SPA Grindelwald    (因天气原因,未登上峰顶,比较遗憾)
10月15日:格林德尔瓦尔德-因特拉肯-米伦-劳特布龙嫩-维尔德斯韦尔  "阿尔卑斯玫瑰酒店及花园Alpenrose Hotel and Gardens   (改道去登雪朗峰)
10月16日:维尔德斯韦尔-佛伦-施皮茨-图恩-贡腾        "贡滕公园酒店Parkhotel Gunten
10月17日:  贡腾-爱蒙塔尔     "迪伦罗特酒店Bären Dürrenroth
10月18日:爱蒙塔尔-拉沃-穆尔藤-沃韦-蒙特勒    "雷上尉高尔夫酒店Golf Hotel René Capt
10月19日:蒙特勒-日内瓦     日内瓦文华酒店   Mandarin Oriental, Geneva
10月20日:日内瓦-飞苏黎世-飞香港
10月21日:香港巴士返惠州

四川

少不入川,有时候冥冥之中,行走的线仿佛被某种东西牵着。一生中没想过来四川,虽然名字中带有一个“蓉”
      四川的火锅不错,麻中带辣,然后小吃特多,本身自己是枚吃货。人们的生活也挺悠闲,建设,饮食,住宿各方面都不错。

四川行程安排

10月23日:锦里,宽窄巷子
10月24日:熊猫基地,杜甫草居
10月25日:成都-汶川-巴朗-四姑娘山-丹巴
10月26日:丹巴-甲居山寨-金川县-色达五明佛学院-色达
10月27日:色达五明佛学院-天葬台-炉霍(亚拉雪山)-新都桥
10月28日:新都桥-理塘-稻成亚丁
10月29日:稻成亚丁景区

关于交通

在成都包丰田越野车出发,来自不同省份的我们于25日集合成都一起出发,路线也是之前就商讨OK,虽然很多人都有自驾的理想,但一路上所见路况。就象司机所说:你的车子性能好,你的车技过硬,但你不熟悉路及路况,也许老司机花十天,你得花上十五天。我天天坐车都觉得累,开车更累吧!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稻成亚丁景区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让更多的人认识稻成亚丁,相反我是到亚丁景区才知道有这部电影,因为我没看过。先前团队没有增加稻成亚丁这条路线,因为从成都去要绕很大的圈子,得返理塘再上318国道。然后9月的时候我和队长说:如果你们增加稻成亚丁路线,我就跟大部队进西藏。10月在瑞士的时间队长发微信说:兔子,增加亚丁路线了,是否要跟。然后我又果断跟队。
          当时到四川,出发进藏当天才购买红景天,担心高反,结果一队人就我一个人没高反,我想高反其实也没那么可怕,当时我们团队出现高反,是因为在天葬台山上拼命跳,然后当晚就有两人不舒服,一两天也就好了。
        如果说瑞士的美是一种低调,婉转美,我觉得国内的景点不逊色于国外。

关于四川,西藏住宿及饮食

关于住宿:没进四川西藏前,着实担心酒店的配套,后来证实我是错的,沿路所有的酒店热水都有保障,每天都可以和在广东一样天天冲凉,三天洗头。这点我非常开心
      关于吃:四川西藏一路上都以四川菜为主,麻辣,还好楼主生活在湖南17年,辣对于我来说都OK

西藏

离天空最近的地方,去聆听呼吸的旋律与心跳;去感受静静的河,牛羊满山坡;去仰望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雄鹰翱翔高空;去欣赏路边独具一格的藏居,成堆的祈石和格桑花;去目睹布宫前虔诚藏民的朝拜;去体验无边无迹璀灿的星空; 去品尝酥油茶,糌粑;去接触阳光万里,到处都有冰川的雪峰。

近几年进藏的路线很火:1.川藏线  2.云藏线(丙察察估计是现在驴友探求的路线)  3.青藏线 4.新疆青藏线 (一直以来我以为自己会从云南进,西藏出,或最终却促成了第一条路线)
      身边的驴友进藏很多,每年我所有的城市,户外机构都会组织为期半个月的云南进,西藏出,然后还可以从青海广东。但色达亚丁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故而今年9月中旬没和本市户外组织。
        关于西藏的印象缘自于电影《转山》,那是许多骑行者心底酝酿的梦想,在进藏路上我也着实看到许多骑行者和纯徙步者。我没有那个勇气,性别及体力,安全各方面的考虑(害羞)。
        电影《转山》中有一句台词让人印象深刻:“不要有一天我们在对方的葬礼说,当年我们去就好了……”更多的时候,你翻过的,只是心中的一座山。放不下工作的俗人,只能羡慕可以踏上旅程的你们,我不相信一个地方可以洗涤一个人的心灵,但却相信骑完川藏的人都有颗坚强的心。我们大多数都选择做俗人,我也好想踏出脚步,却没有那样的勇气。每个人都有选择怎样生活的权利,努力去做那个自己喜欢的自己。于是我选择踏出圆西藏之梦。
                西藏行程如下:(其实是包车从四川一直出发到西藏
10月30日:稻成亚丁-理塘-巴塘-金沙江-芒康
10月31日:芒康-澜沧江-左贡-原318大桥-72拐-怒江-八宿
11月1日:八宿-然乌湖-波密(米堆冰川等)
11月2日:波密-鲁朗-八一巴松措森林公园
11月3日:巴松措景区
11月4日:巴松措-米拉-拉萨
11月5日:布拉宫,大昭寺
11月6日:羊卓雍措,色拉寺
11月7-8日:普莫雍措

旅行的目的

瑞士是我人生中第一生长旅,然后紧接着四川西藏。旅途中,川藏线队长问我:你来西藏旅行的目的?我当时楞住了,回复说:我只想出来看下不同的世界。因为我没有太多的长旅经验,也害怕独自一个的旅行,故而喜欢和朋友大部队一起。当然路线我会认真考虑参纵。
      有关旅行,我只是从文字中喜欢几段话:
1.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这里”,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你才能了解到,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得更宽广,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生活。---余光中。
2.远行的意义,不是能遇到多少人,欣赏到多美的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在某一个路口,突然重新认识了自己,和世界---艾莉。
      在未出远门之前,我只是单纯喜欢这两段有关旅行的句子。走着走着,我开始能够慢慢地理解其涵意。
      My GAP YEAR选择的目的地,都有一个共同点:瑞士西藏的人都过的悠哉休闲,不象我们一直在为工作,为金钱,家庭,事业孜孜不倦地努力奋斗。故而我觉得西藏人特懒,为这个懒字,一向心直口快的我也经常直接说,最终我在在巴松措,一个开藏居客栈(人生中第一次住客栈)的老板大鹏哥回复中找到答案,他用三个精辟的字回复我:西藏那不叫懒,叫眼中“没事儿”。 后来我细细推敲,的确,人生中的许多烦恼是自己想的多才叫烦恼。
     西藏当地人每年都有政府的补贴,他们的信仰是心中的理念,在色达真心见到许多清修的人(虽然他们可以还俗结婚生子,但至少在清修期间生活还是蛮苦的。藏民对佛的虔诚比我们要真诚,有不少三跪九叩去布宫朝拜。挂在藏民家前的五彩经幡便是印证,听闻他们会将自己赚的钱全捐给寺庙,然后换回这些经幡,谁家挂的越多,说明这家越虔诚,而他在当地的威望越高。
    未去色达前,我以为只有喇叭,而后也发现有觉母。且山下面还有黄色的房子。从未出过远门的我就不停地问自己心中的不解,队友一个个向我解释。

川藏线让我感动的两三事

路上会遇到许多人事,总有一两件让你莫名感触。路上总会听到朋友讲的许多故事,未探索真假,但都是我从没听过的,希望自己的人生中也会有一两个故事。
1.在然乌湖小面馆里遇上一位东北吉林骑行者:从青海骑行到拉萨,再准备从拉萨骑到四川。结账时我顺道给他的面买单,刚开始他执意自己付,然后我就说了一句:遇上便是缘,我只是说佩服他的勇气。
2.在巴松措遇上河南开藏居客栈的老板-大鹏哥,一个已走遍全国,最终定居西藏河南中年大哥。说句真心话,我喜欢西藏蓝蓝的天,白云,星空,还有未开发地方淳朴的藏民,但让我长期生活在西藏,我想我因生活习惯,饮食,民风各种不适应。
3.在返回广州的路上遇上一位做义工的大学生,一个大学毕业就签两年援藏做义工的美丽舞蹈女孩。可是在一年半后她选择了回家,因为做为从小在广东长大的南方女孩还是不习惯西藏的生活,气候等。但她能够坚持一年半时间已让我佩服。
4.在去米堆冰川,租马的藏族小伙子给我们唱了一首歌,虽然我听不懂,但我能感受他的开心。

生命的意义

川藏线上看到以往许多因自然灾害,事故翻滚的车辆掉河里,也有许多河流冲掉的原道路。一路前进,看到很多维护人员在修路,在炎炎烈日下,真心向他们致敬。
    如通麦天险,还有墨脱的嘎隆拉隧道都已通行。而这之前,人们为了穿越这 些路需费时,费力,还要冒着生命危险,给藏民的生活,交通,及我们观光者都带来极大的便利。
     我们也去看了原318纪念碑,上面隽刻着多年前为了修路牺牲的人,一路向前西藏的路上,从刚开始不敢睁开眼看公路,18弯,72拐等,天路真是很多生命,汗水,甚至付出几代人的血和泪铸成的道路。
      希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生命里做真善美的事情,不是只有胜利者的故事才值得被书写,每个生命都有机会被聆听,被看见。只有用心灵才能看得清事物本质,真正重要的东西是肉眼无法看见的。愿祖国越来越富强!

拉萨之印象

束语

韶光太好,怎么走过都是辜负;青春太短,怎么燃烧都是耽误;幸福太远,怎么奔跑都是驻足。唯有旅行,不负此行!如果容许我再过一次人生,我愿意重复我的生活,因为,我从来就不后悔过去,也不惧怕将来。如果有机会,我愿再走一次西藏,再去一次瑞士

梦想之旅!很高兴与你同行!

2016-11-25 11:13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1-25 15:25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