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常港澳台(上)——薄荷岛篇

evelyn (北京) LV.16
2016-11-24 15:57 481/11

写在前面

初到薄荷岛,是在四年之前,那是当时刚工作一年的小C,用第一笔小存款,带着还在读书的我完成的第一次出境游。一转眼四年时间过去,期间我们也到过许多其他的地方旅行,然而对薄荷岛,总还是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旅行是探索是发现,也是重温是回忆,故地重游,对于我们俩来说这还是第一次。

四年之前的游记传送门在这里哦:http://www.mafengwo.cn/i/1049633.html

关于薄荷岛

先上一段百度百科对薄荷岛的介绍吧:“薄荷岛(Bohol Island)是菲律宾第十大岛,距离宿雾麦克坦岛70公里,是个珊瑚岛,碎珊瑚被海水冲成的沙滩,不是像面粉那样的细沙,但即使在暴晒的烈日下,踩上去仍是凉凉的。沙滩雪白雪白,把海水映得层次分明,近处是浅浅的绿,远处是深深的蓝。宿雾薄荷岛菲律宾7000多个岛屿中最美的一个,这里的沙滩可以媲美马尔代夫;这里海水清澈,是世界潜水爱好者的天堂;这里有奇特的巧克力山、世界最小的迷你眼镜猴、落差3000尺的海底悬崖、可爱的海豚群。巧克力山是薄荷岛独有的景色,也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所谓“巧克力山”是由1268个大小山丘组成的广阔区域,从高地观景坪举目远眺,这些小山丘会呈现出棕褐色,就像平地上放着一颗颗大大小小的巧克力,非常有趣。”

对很多人来说,提起菲律宾,首先想到的是长滩岛薄荷岛虽然不如长滩岛那样声名在外,不过自然风光可是一点也不比长滩岛差哦,椰林树影,水清沙白,而且物价很低,这四年来都没怎么涨过。不过薄荷显然更适合玩水,不管是浮潜还是深潜,薄荷较长滩都更好一些。如果对玩水的兴趣一般,只是想找个小岛娱乐休闲一下,那长滩岛则会更合适,因为薄荷岛的娱乐项目并没有长滩那么多。薄荷岛最热闹的地方就是Alona Beach了,很多的酒店、饭馆都开在海滩边,如果晚上在海滩边吃个饭,或者在沙滩上来个马杀鸡的话,吹着海风,听着小曲,那绝对再惬意不过了!除了传统的跳岛游、看海豚等海上项目之外,你还可以在这里包车体验巧克力山、蜜蜂农场等陆地项目,以及此行最最让我惊艳的看萤火虫项目。这次我们在薄荷岛主要是发呆、fun dive和看萤火虫,在下面我会详细说明哦!

交通方式

此行我们菲律宾段的行程为:
0920 北京-马尼拉
0920 马尼拉-塔比拉兰
0925 塔比拉兰-马尼拉
0926 马尼拉-台北

北京马尼拉的往返是之前我的抢票小王子小C早就买好的,本来计划只是四五天的短游,后来一冲动还想再去台北看看,就这样冲动成了20天的完美长假。年轻需要冲动,有些事情如果现在不做,又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啦!

四段航程都是宿务航空,行李和吃喝都是需要额外购买的。特别提醒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此行我们发现现在宿务对手提行李的重量检查得很严格了,每件行李都要过的,略有小超重还有希望过关,如果超得太多的话,还是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了哦!

签证

菲律宾签证所需材料非常简单,只需要准备好护照、机票、在职证明、照片、上次入菲的签证以及零钱就可以在使馆直接办了,出签率接近百分百吧,不太会有拒签的情况。如果持有美国等发达国家有效签证,可以在菲国停留7天。小C和我的澳签因为还在有效期,所以我们选择了澳签入境。行前还特意给菲律宾使馆和北京海关都打了电话,使馆说停留不超过7天就没问题,海关表示这事我们听使馆的,我们就信心满满的出发啦!

酒店

薄荷岛我们选择的是Eco Hotel,这是一家新开不久的酒店,主打环保风,比如把矿泉水瓶改造成花瓶种植物啦,用酒瓶塞做钥匙链啦,理念很健康。位置在我们上次住的Swiss Hotel步行三分钟的距离,去三岔口和Alona Beach都比较方便。房间虽然是窗机,但是制冷效果不错,噪音也不大,可以媲美空调了。缺点是房间隔音一般,也可能跟我们住门口第一间有关,早上能隐隐约约听到外面的声音。我们订的是每晚不到200元,总的来说,还是性价比很高的一家酒店啦!

Day 1 看片的节奏,到哪都不能变

不管预留多少时间收拾行李,每次出门都是匆匆忙忙的,不管列了多么详细的行李清单,走到半路也总会发现少带了点什么,这好像是我们俩旅行不变的定律。这次是在去机场的半路上,我发现忘了拿外套了。。就这样在一路的寒冷中,奔向那个温暖国度吧。

凌晨坐上熟悉的黄色小飞机,就开启旅程啦!长途飞行我一定会带的几个法宝:充气U型枕、眼罩和耳塞,不过现在我可能要加上外套这一项,防止下次再忘记了!U型枕可以大大提升飞行睡眠质量,MUJI的靠枕也很舒服,不过因为体积有点大,不如充气的带着方便了,眼罩的话推荐一次性蒸汽的那种,热热的蒸汽能缓解夜航的疲劳,随用随扔也很方便,耳塞当然是防止身边有熊孩子等噪音源。有了这些,红眼航班也不怕,第二天照样是活力满满的元气少女好么!!

其实夜航有时反而能看到白天看不到的景色,比如上次飞吉隆坡的飞机上,我们见识了远处巨大无比的闪电,极其壮观极其震撼。这班黄色小飞机则是非常适合看日出,想看日出的话呢,就选左边的靠窗座位,当你从睡梦中醒来,第一眼看到的是红灿灿的日出时,旅行的热情一下子就被点燃了!

到了马尼拉机场,澳签顺利入境,然后就是一系列:换比索、买电话卡、吃早饭,完美接驳下一班飞塔比拉兰的飞机。短短一个小时的飞行,便到了塔比拉兰了。

如果酒店不负责接机,或者没有提前预定接机的话,从机场出来也会发现很多招揽生意的包车,商量到合适的价格上车便是。我们两个人包了一辆7座车,从机场到酒店400p,如果觉得司机不错的话可以留下联系方式,之后送机或者其他需要用车的时候联系起来也会方便些。

到了酒店大概是中午十二点左右,不由得感慨真是好充实的一天啊!短短12小时,已经从北京机场折腾到薄荷岛的酒店了,换成平时的周末,可能根本没有离开亲爱的床半步呢!因为下午还有Check Dive的计划,所以我们抓紧午休了一下,午饭吃了街边的烤鸡,四年之前第一次吃到就对这个味道念念不忘,今儿一尝,嗯还是那么香!

小C已经有几个月没有潜水了,我自己上一次潜水更是在一年半以前了(等等,所以他背着我潜水来着??),所以腾出来时间做一次Check Dive既可以适应一下环境,也可以让Dive Master了解你的水平,为第二天的满满的三潜做好充足的准备。

潜店我们选择了老牌的汉潜社,这个潜水店是比较早就在薄荷岛经营的一家了,也算是老字号,价格应该算是薄荷岛最低的了,目前看家的负责人昵称土匪,留着一点络腮胡子还是很有样子的。虽然在网上还能够看到很多批评汉潜社的帖子,但是人已经换了,我个人觉得潜店的人都很好,工作人员也都非常友善,特别是完全的信任,都不用预付款,先来潜水,什么时候确定要完成最后一潜后再来店里付费,真的是非常人性化,充分显示出了薄荷人民的友善和信任。

我们来的时间也算是赶上薄荷岛的雨季,今天晚上不下雨,当然不能辜负好天气啊!和两个朋友果断决定去塔比拉兰市区转转,在路边拦了车,往返600p。到市区要开差不多三十分钟车,一路都是漆黑一片,我们直接到了市区最大的购物中心ICM(Island City Mall),在这里,两位常驻菲国好盆友请我们吃了大餐,各种烤串大虾爽的不得了啊~

商场正好有电影院,菲国的电影票真是便宜得可以了。电影院很像我们小时候那种放映厅(一不小心暴露年龄啦),分上下两层的,虽然跟咱这边五星级影院比不了但却有一种怀旧复古的感觉。正好赶上这段时间釜山行大热,国内又不上映,刚好在这看了!20多块的价格,近乎包场的体验,还要啥自行车!

Day 2 潜水潜爽了

今天的行程安排就是潜水,按照之前的潜水计划,我们要前往位于薄荷岛东南方向的帕米拉坎岛,螃蟹船航行大概四十分钟到一个小时。

还记得四年前在薄荷岛,第一次在巴黎卡萨体验浮潜,正当我们被各种小鱼环绕感到新鲜不已的时候,突然就漂到了大断崖的分割处,一秒钟前还是深度不过三五米的清澈海水,阳光能一下子直射海底,下一秒便是深不见底的大断崖,往下只能看到一片蔚蓝,有点壮观又有点恐惧。虽然后来也去了其他的地方浮潜,再后来更是把重心放在和大海更加亲密接触的深潜上,然而那次浮潜带给我的惊喜和震撼始终没什么可以取代。现在如果让我推荐一个浮潜的地方,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首推巴黎卡萨。

我们今天去的帕米拉坎岛,被当地人亲切的称为“Pami”,这个蔚蓝海洋中的小岛十分适合浮潜者。传说以前的岛民靠捕鲸为生,后来被政府禁止了,所以就转行变成了一个一个的服务业从业者,比如当地的小黑和船长之类。

还未抵达帕米拉坎岛,只是在旁边进行了一下停留就让我们感受到了她的美。没有喧嚣聒噪的车水马龙,没有小商贩的强买强卖,只有安静的沙滩和纯透的海水以及几页扁舟。在这里不需要什么无敌兔,随便手机一拍也能够“出大片”,后期不需要多少调色,因为这本身就已经很美。

今天的第一潜潜点叫做蛇岛,Snake Island,顾名思义,就是以海蛇著称,几乎时刻视野中都能看到海蛇的存在,心理上还是有一些怂的,因为海蛇是剧毒物种,随便一口都不需要去医院抢救的,直接享受人生最后一小时好了。海蛇虽然是致命的,但是只要不去招惹它,它一般是不会攻击人类的。海蛇也需要隔一段时间到海面去换气,因此视线不能光停留在海底,还要时刻观测你的前后左右上下,是否误入了海蛇的往返路线。

三潜过后,身体还是有些疲惫的,特别是第三潜过后,就到了下午三点多,太阳已经不如中午时候足,加上返程时候风很大,所以还是有一些凉意,为了避免感冒影响后面的游玩,还是要注意保暖的。

Day 3 最美的是和你一起躲过雨的突突

经过了两天满满的行程,又是赶路又是潜水,今天我们一致决定好好休息一下,以发呆为主。我们住的酒店旁边有一个小卖部,卖一些日用百货,零食水果,也供应午饭和晚饭,很多当地人来吃。虽然地方不起眼,但是味道真的不错,特别是鸡肝超级超级好吃,我每次都是奔着鸡肝而去,再要一个鸡腿,完美~在薄荷岛这几天,胃基本都是被这里或者烤鸡填满的。如果我们不在小卖部,那我们就在烤鸡店,如果不在烤鸡店,那就在去烤鸡店的路上,哈哈哈哈哈~

还有一家冰淇淋店,好像叫Buzzzzz??很醒目的,冰淇淋好多口味,如果拿不准可以试吃,我们几乎吃了个遍,味道都不错,基本是每天一支的节奏。

懒懒的下午,我们漫无目的地走啊走,到了一处叫Linaw Beach Resort的地方,这儿也是个酒店,不过位置比较偏,但看设施什么都挺不错的,还有一片自己的海滩。往回走的时候看天色不好,正担心没带伞要变落汤鸡了,刚好就路过了一辆tutu车,又刚好我们上车的下一秒就下起了瓢泼大雨,你看啊旅行就是这么有意思,因为下雨搁置了今天本来计划的萤火虫行程,但是遇到这辆tutu避免浇成落汤鸡,又忍不住因为这份幸运窃喜,谁能说这不是更好的安排呢?

Day 4 真的来到了童话世界

上次在薄荷岛的时候,我们租了一辆小摩托,也没什么目的,就是骑到哪里玩到哪里,玩得挺开心的。今天我俩一合计,干脆再租一辆啊,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350p的价格,租到了一辆特别萌的粉粉小摩托,自动挡,特别好骑。

以前看游记,曾看到过一个“D开头的沙滩”,作者说那是个好地方,又很神秘地没有直说在哪里,不过!这次!我们严重怀疑找到它了!像个世外桃源一样,是一片鲜有游客到达的地方,反而有不少当地人在乘凉休息、打篮球什么的,沙滩、水质都非常不错,本来我们只打算自己随便在海里玩一玩,没想到一个小黑过来招揽生意问要不要包船,50块人民币不限时包船的价格真的让我们没有理由拒绝啊!更何况还加送了两个椰子,更何况椰子是现场爬上树摘的,那叫一个新鲜!

太晒了我就没有下海了,小C练习了自由潜水,我在船上乘凉看海喝椰子,难以想象这一切只要50元!哈哈,为了好玩,具体哪个沙滩我也不透露啦,不难找的!

薄荷岛最后一夜,我们选择了浪漫的萤火虫行程。看萤火虫要不下雨才行,所以不妨安排在前几天,这样即使下雨了也可以往后顺延。看萤火虫需要从Alona Beach这边坐车回到塔比拉兰市区然后继续开15-20分钟到达河口,这里才能够看到萤火虫。传说一只萤火虫的寿命只有2-3个月,而且是在特定的季节才会出现,他们喜欢栖息在Mangroove Tree,就是所谓的红树林地区。没有看过萤火虫之前,我们以为萤火虫就是书里描述的那样,一闪一闪跟个电灯泡一样。但是真的看到一群萤火虫的时候,真的感觉就像是在一个童话世界!太美了!很梦幻,又浪漫!有的小萤火虫还会飞到你的手心,看着它微弱的灯光一闪一闪,同船的老外不断惊呼“so cute",非常非常奇妙的体验,所有的语言、照片都不能够表达出亲眼目睹的感觉。

大概开船十来分钟,就可以看到几棵树上布满了萤火虫,真的是布满了!就好像圣诞节的时候,树上挂满了灯!一闪一闪,虽然每个点都很微弱,但是凑到一起就格外漂亮!在夜晚静谧的船上,树上的萤火虫,天上的星星,一切都太完美了,强烈推荐这个项目!萤火虫!

因为闪光灯对萤火虫是有害的,而且它们的灯光太微弱正常拍摄拍不出效果,所以下面萤火虫的图是网上找哒 ~给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写在最后

离开薄荷岛后,我们在马尼拉又停留一日,就飞台北啦!因为马尼拉治安不是很好,所以我们没有过多去游玩,不过这几年也去过好几次还算比较熟悉,所以如果朋友们有什么关于马尼拉,或者薄荷岛的问题,都可以留言或私信噢,我们一定知无不言。

重游薄荷岛,就这样在萤火虫星星点点的浪漫中画上了句号,在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们还会选择再回来,希望那时候,你还是像今日一样,安静,美丽。

薄荷岛,期待下一个四年之约!

2016-11-24 16:5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4 17:25

引用 evelyn 的图片:

2016-11-24 17:3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11-24 16:50:51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谢谢呀

2016-11-24 23:36

引用 hyacinth_曦 发表于 2016-11-24 17:25:52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hyacinth_曦:哈哈哈谢谢!

2016-11-24 23:3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8 11:54

引用 zujixh 发表于 2016-11-28 11:54:58 的回复:

回复zujixh:我们这次的行程就和游记写的是一样的哈,如果想体验巧克力山包车游、跳岛浮潜看海豚等项目可以参考我上次薄荷游记噢

2016-11-29 00:19

那个海滩是哪你不透露,照片你不补几张嘛?!

2016-11-30 00:15

引用 解析卡 发表于 2016-11-30 00:15:08 的回复:

回复解析卡:照片我后来一翻,十张有八张自拍,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