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OS2013至2014—马来西亚—NO01.西马 (马六甲&怡保&金马伦&槟城 )

索 (paradise) LV.15
2016-11-24 16:13 482/5

一、妖言妖语

老爷某晚突然谈起了印尼和大马的榴莲,电视中新加坡的地小物资富饶全靠周边岛国和中国的补给,他说原来榴莲有那么多品种,丫头,跑了那么多地,吃货的你应该有所收货吧,的确每年的5-10月左右便是大马的榴莲季,或许大多认为泰国是榴莲天堂,金枕头等常规款国内均有,吃过目前最赞的,便是偏些许苦甜回味却清香无比清甜无尽的马来榴莲,各州的,即便是,每州不同山头的土壤孕育出的榴莲拥有着专属的特点,甜至发腻&甘甜&清苦……总有一款适合你~

华丽丽遭遇了大Boss很可爱和蔼的老人,只会冲我微笑且一见面就开了两榴莲让我慢啃,随后又毫不犹豫把私藏货取出,忒特别的榴莲打开恍若西瓜,一整颗随下手捞•••黄昏海边战斗力明显下降,只啃了两颗后撑肚~

某天约饭时随心一句“见一次就少一次”惹得友人颇为介怀,其实想表达的是,我们每个人都“按部就班”地走在自己生命的轨道上,或有交集或成平行,无论亲情友情爱情或是自身,都需时间&精力去经营去维护去升级,还好不算太晚…

几天前,老姐说,你还是和15年前刚相识时一样,胖嘟嘟阳光着,如向日葵般阳光着,想笑就笑说哭就哭~是吗?是吧~多面性,随时光流逝肆虐舒展着:不想说输给了时间,因为,更期望赢得逐渐健全完整的人格~

三照为红屋前帮某人完成任务拍的,一开始的拒绝因不喜不熟的人儿对自己咔咔咔,他说为参加一活动MS日本宁发起的主题“带上帽子前后”……没成想无论是帮忙拍的还是随后被偷拍的,都成为了大家和ME的小爱,若出发点是善意的,那便好好配合…

春临,油菜花开,身边奇葩们纷纷复苏,某妞竟在ME大快朵颐时语重心长滴教育起来:妞你看吧,没房结婚结啥婚&有房结婚结啥婚…婚姻的意义的确,生娃身材走样&生活琐事心烦气噪,如同小陆那晚在魔都所述,除了物质上的门当户对,优质的“圣斗士”们更看重灵魂的契合,精神层面的门当户对;而按雷总的教诲:对付你们这些各矫情的妹子们,就该把你们各个空降到陌生环境没人帮助没有扶持无法抱团,尝遍了冷彻寒,女汉子自然妥协屈从现实,安安担待安安稳稳的转变为软妹子…
周遭变迁,本性会变?本心,竟如何?

二、概述

马来西亚分东西马两部分,西半部即位于马来半岛的领土部份,旧称马来亚,又称马来半岛,北临泰国,向南与岛国新加坡通过桥梁和堤坝相连。隔马六甲海峡它与印度尼西亚的苏门达腊岛相望。南中国海将其与东马之间隔开。其主要景点和旅游城市有:吉隆坡马六甲槟城、金马伦高原、云顶高原、停泊岛热浪岛兰卡威
 东马(马来语:Malaysia Timur)由沙巴砂拉越纳闽组成,通称沙巴砂拉越(沙砂),面积200,657平方公里。地理上,东马西马的位置被南中国海所隔,这间接导致人口密度和发展指数低于位于马来亚半岛的西马。然而,东马因此保存了丰富的天然资源。东马被称之为乡下之风,还有非常多的著名潜水地点,比较著名的有:卡帕莱、马达京岛等,和西马的繁华相比到这里更能体会到马来西亚沙巴淳朴风格。

总结大马对于升天平的ME而言,过于繁琐的信息碎片化如何筛选难题一枚,走的是常规线路基本独行女宁无碍:
第一回—杭州亚庇,再飞槟城,转马六甲吉隆坡回杭;
第二回—杭州吉隆坡,转马六甲怡保至金马伦至槟城。回杭。
两者的差别在于第一回单打独斗,第二回会友为主。
1、若喜自然喜欢海滩,直接东马找个中国游客少的岛屿待着别移了,若有人文情怀喜美食爱与当地人交流的,西马晃荡着足矣:
2、马六甲槟城的过夜大巴条件So Nice ,两城中转可选择,中途会在吉隆坡停驻,大巴的交通业脉络十分发达且落座条件都很不错,唯一要注意的便是,中间停留点少得可怜尽可能别喝啤酒之类;
3、亚航的机票便宜,但尽可能行李往大件选项购买;且临时决定去的话,无需选亚航,第二回莫名多了几天假期仅提前了一个礼拜签证加急&机票搞定,事后发现其实临近起飞日期再次购买性价比不高;
4、羽绒服,飞机&大巴的冷气有多充足试试便知,当地石油价真心便宜;防蚊液,薄荷膏(曼秀雷敦&小蜜蜂),虎牌清凉油&白花油是必需品,基本路上都能自救或帮他人;防晒霜,一般第一天会记得,其后实在懒得,连画皮都懒得一副墨镜走遍,故素颜的确很丑但却舒服,大宝记得,百灵;润唇膏,骄阳似火下的必需品。

PS:电影务必记得一看,IMAX大屏RM15不到,且片源基本与海外同步,有些敏感话题大马照样影院上映~

四场电影均晚点半小时后进入正题,RM12且全是最新影片至少早国内3个月,所以你们懂得~

三、我们的故事

大多故事发生在西马,对于天生路痴的ME却一直把东西马颠倒,直至此刻写此帖才顿觉…相较东马风光,西马更多的是人文魅力~

各地除东西马间走航运外(机票So便宜)各公司大巴均能到达,跟国内不同这里的巴士归非国有乃私人公司所以行走便有了众多选择,一般晚点1小时左右是正常的,车座设计非常之舒适但空调十足,就是不懂为嘛友人们自驾或飞行或电影超市餐厅等冷气忒TM足了差点冻感冒,羽绒服是绝对必须的!只要你足够耐心大巴旅行是不错的选择,司机都很NICE但不守时是常态~

当地马来人若再晒得黑黝些,MS很神似尼泊尔形式阿拉伯中东,相遇的几趟大巴司机都很壮实,为独行添了几分安心~

好开省油空间大,性价比一流,菜鸟级绝对没问题,大家都超谦让Nice得很,推荐自驾

1、马六甲
① 明芷:行走首次的SOS,你毫不犹豫伸出了双手,谢谢~
第一回的最后一站选择了马六甲,抵达古城时才早7点,却因不懂规则一般民宿帮工八点多开工,BOSS有电话可联系但最好9点后,太早基本都扑空,前半小时还为一抵达时红屋大钟准点报时而窃喜着,或许该地和ME频道对上,而一顿美味后N条巷子的穿梭暴晒着阳光(大马12月的其后骄阳似火)却没有一个适宜的住所顿感无穷挫败,仿佛整座城市狠狠拒绝了我…

就在我犹豫是否该离开提前去吉隆坡作休整时,我们相遇,按明芷(MZ)的说法:SoSo你这怪咖一见我竟然第一句问”妞,帮我管下行李箱好不,我去找房间“…的确,她一开店门便被刚好路过的ME截胡了,得应允后立马两箱托付于她…第一回的民宿坐落于她家族经营的商铺斜对面(马六甲河畔)

取行李时顺带咨询附近有什么可玩可吃的,她笑着问要不晚上一起上课吧…好呀…于是,ME人生首次的佛学系统课程始于马六甲
第二回:吉隆坡直接大巴转战马六甲,这妞早已在大巴总站安静等候,一到立马开逛开吃,暖暖;吉隆坡予我的概念,如同魔都过于商业化现代化,没有丝毫吸引力,且因为年前MZ说她最终重返吉隆坡再次拼搏人生而或多或少发生改变,或许第三回我会有此停留…

这里的佛学课基本每周均有,几类经文穿插系统授课,国内与之相比实属逊得可以,课后大家自发留下打扫公共场所连卫生间都细心照顾,这样的环境怎能叫人不爱上。:
相比国内主持方丈等僧人与众生Face To Face 来之不易,这里的佛教如国内基督教更显得平易近人,一切皆水到渠成~

教材基本台湾出品,大略翻开了第一印象,直白理性,明芷的每张段落均有笔记或心体,这位聪慧静谧的女子每晚都如此坚持着,她说,她在找寻也将坚守下去~

第一晚,继续疏导金刚经具体某小段经文,这些年坚信着一个观点,那便是必然存在着类似外星人之类外太空的生物甚至是神灵的存在,至于其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的具体表现形式迥异。心经抄写大致懂些,金刚经难难难.《金刚般若波罗蜜经》来自印度的初期大乘佛教,因其包含根本般若的重要思想,在般若系大乘经中被视为一个略本;本经说“无相”而不说“空”,保持了原始般若的古风。般若(bō rě),梵语Prajna的音译…

第二晚:印度教思想史总结,三小时多的丰盈,脑洞无限打开,一年的课程内容今晚梳理顺序,似乎是为我量身定做•••每次瞧那些复杂的教名上千种各自信仰,只想飙泪•••划重点时一阵窃喜,妞问为何如此欢愉,答-若按此节奏你看书睡觉都来不及哪有时间恋爱,顿时•••

来年再赴佛堂,会友为主,当晚却有嘉宾主讲汉传佛教的相关思想…机缘奥妙,在国内高高在上的主持方丈&得道高僧对于普通大众MS些许遥不可及,人都见不到面更别说近身聆听教诲~,而在外,主持方丈等都会在佛堂大厅里根据事先安排好的课表等,为信众或有心的普罗大众释经解惑,想,这或更能体现:在一个充满了死忙、离弃、怀疑及不信的现实世界里,是否真的有古典及洁净感的情感存在。

课前的相识&课中的专注&课后的笑容:只有先酱酱,才能有酿酿•••小杰真想把你打包了,虽然你一直坚持叫姐姐不肯叫阿姨…

再次相逢时,你执着地指着ME长长的小拇指轻声说着,太长了太长了比去年长好多,相较成年间的打趣“长胖了自信了好多变美了…”小杰,你的世界,阿姨ME很想做一次深入的挖掘,与他好好告了别,慧根慧命不是人人均有,真心看好他的未来。

② 苏姨
明芷斜对面的民宿,原本该正九点开门,本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态度按了下门铃,没成想,保洁阿姨—苏姨按老习惯勤快着拖地了,得知一早见面便立马拽我奔赴附近各个大街小巷一一指点哪里好吃好玩,或许她不能忍受唯一一位在她地盘混日子的华人妞路盲+懒惰,一直二楼阳台打发光阴,落地才惊觉原来鸡冠花就在身边自己的地盘,要不放你屋子别了露天挺好;遛完我回去立马开喂我,给自家种的百香果自家私货咖啡,幸好之前海边被喂过,于是,华丽丽拒绝~

深夜的马六甲河总比白昼时分更为动人:马六甲河蜿蜒地从城市中穿过,流入马六甲海峡,也把城市分为了东西两块。

③我们仨
因明芷白天工作非常忙,第二回继续白天老城独自穿街走巷,在郭老师的画廊里相遇且同时被郭老师邀请同喝咖啡同聊,因驻留而相识,随后三人行游人文~

郭老师在海边说的那句:相逢便有因有缘,世界那么大人口那么多,为何偏偏是我们相遇相识呢,天定~

④ 慢慢地我们或许会成为曾经自己眼中奇怪的人儿:健忘的ME早已忘记你的中英文名,第一次快离开大马的前一天在民宿相识,小绵羊的你刚香港读完大学被抽中了澳大利亚打工一年的游学中转去目的地,你诉说着遗憾的新西兰名额有限,ME似懂非懂英文很烂YOU中文非常之烂,却也手舞足蹈比划了N久,晚上吃饭时明芷差异捡到一枚真正意义上的小鲜肉,于是中文很好的姐姐团”无耻“地谋划着要不要让YOU出道,毕竟180出头的个子配上爽朗的笑容健硕的身型还是很有料,你的绅士温度表现在拍合照时你总屈下大半个身子符合我们的娇小,你总帮提着东西边走边叹说你们太能吃了,你总是在人群中轻而易举把散落在各处瞎晃荡闲看的我们凑齐,你默默地干起了最终的扫尾工作只因粮食很辛苦,你说明芷的温柔我的懒散说着为何ME戴眼镜不美…彼此的微信中从不交流彼此却知对方接下来的生活,某天你说SoSo一年期满了我回香港了,你说很累工作很艰辛你不想靠家人的力量而是凭借自己,于ME你是位有理想有志气的小弟弟,你总是会隔个大半年或一年突然冒出来说几句问候好又消失不见,活着就好,活着或许哪天再遇见~

2、怡保的暖
人工写的车票必然重复售票•••并且目的地买错了,两个不同车站•••想不好要不要跳车•••大巴上唯一的华人大姐原本以为值得信赖,却没想是位现代老鸨,说了我不是小姐你见过那么肥的小姐么•••但你长的那么漂亮•••差点上了贼船,眼泪都框框里打转了酝酿着大哭一场,么成想遇见了骑士大哥组,一车人坐不下,帮叫了出租车帮买了上高地的大巴票,一路紧跟在车后面只为保我安全到民宿,连Check in都帮代劳了•••明天回程还有专车接送•••送别时大声嚷着你别再独自来大马了,笑着大声说不,他们都笑了“好下次我们来接你”。

同屋的意大利美妞Davia自打我一进屋就立马八美食图叫我快去找吃的,回来再一起喷她的环球旅行~

①陈大哥与他的小伙伴,刚准备开吃时他俩竟停好车来陪聊,从秦朝聊到了最近国内几场变革至印度日本航天事业发展趋势,他们感慨着大陆妹子不简单•••然后就莫名其妙被叫明早早起带去喝早茶看啥米什么洞洞,笑绝,老娘只想睡懒觉喝杯咖啡就进山晒🌞遇见何人何种遭遇,天数,结果,第二天,奇幻旅行继续~

3、金马伦的惬
① MR.TC:明芷介绍的当地友人,深夜守在巴士站旁,你说一眼瞧见忧虑的我便知到了,的确临时加场很不靠谱,我说若饿着心情会很不好,于是你开车一个个山头寻觅记忆深处的美食,且不停追问饱了没,哪堪!感谢 ^-^

明芷和他同一心理课程学习时相识,同喜玄学佛学相关事宜,沟通还算没啥米大问题…土二代,细皮嫩肉丝毫不见农民的影子,其好兄弟志明一针见血:天赐,天之骄子父母的掌心肉,故得名,其家中良田&帮工&姐姐&爹妈,故才铸就“闲得”追寻精神境界的大龄剩男~

②MR.JC:一路唱着志明啊志明啊志明,春娇在哪里?若非你一大早就等在民宿前,若不是你坚持推荐,ME应早已放弃植物园&草莓园&野茶园……谢谢^-^

相识也颇为喜剧,若不是入夜车坏了他及时雨出现,若不是他坚持着一定要来接我而不去开早铺,想或许会错过该地N多好吃好玩的…行走至今的感受,若对方真CARE你待你,好好回应;对于不CARE的,无需花心思,人心就这么点大,好好待喜你爱你的,即可~

③ 吉隆坡的你们: 一日游最后的接客安排没成想三位亚裔青年登车,两男一女的搭配在随后翻山越岭中横生一个ME,他们看着我脚踩着拖鞋行走,我看着他们仨同学间的情谊,为何当初大学的我们只会在家绣十字绣或是阅读或是电视,未曾想过趁年青走出去瞧瞧~

我们来张搞笑的吧;好呀…姐,你比我狠;没有最,只有更…这便是认知~

4、槟城的任性
①蔡大哥
相识:昨为了欢送新加坡三位好"姐妹",顿兴起跑去败了榴莲木瓜,用蹩脚英语+手舞足蹈搞定后,老板一句你是华人?!•••奇幻之旅始-感谢伊虹妹子精心书写的计划线路,Tanjung Bungah Pasar那个开车至少四十分的历程在榴莲Boss蔡大哥的询问下路盲的我豪言壮语骑单车搞定•••然后他老人家坚决说要带我去•••原本以为玩笑话,却有了随后不到九点的MorningCall,惊觉他说的认真做得更认真!于是,丰盈极致…
相处:第二回,因临时决定加了金马伦&怡保,留给槟城会两友的时间有限,而蔡大哥的游览计划过于详尽,随心的ME又不喜按条条杠杠走尤其没有需将就的小伙伴,于是乎,海没出岛没去,基本把第一回走过的线路重新丰满了一下下,连看电影的位置,也因觉得合坐的第一排还不如分开的中间黄金位,执意分散坐,不肯K歌宁要电影等,谢谢大哥一直的包容妥协,每回都把气鼓鼓的你逗笑治愈,特有成就感。

你老说,索儿老了来哥这一起老去…你的厨艺非常赞,尤其素食,曾经的浪费在天竺行和你的孜孜不倦教诲下,基本能做到尽可能不浪费;你喜欢游车河,从山的另一边眺望整一城市的所有面;坚持执着的另一面必柔软践行~

②魔都铃子
壁画前独自对墙一通猛拍的你,与同样独行的ME,中餐海鲜米线晚餐印度烤鸡,就这么简单彼此勾搭上了,相识的第二年一起进了魔都派出所,随后携行大不列颠。此刻回念,不由想笑,或许,所谓人生,便是不知不觉中有人离场有人登场。

③伊虹妹子和她擎天柱老弟
亚庇集市上的相识,第二回槟城的再度相陪,现在的你没有辜负曾经的生物专业转向日本深造,彼此期待或某一天岛国重逢,你说他很不靠谱,老弟想参军了便不读书了就去了,退役后一面教会服侍周末教导儿童一面寻找自我,现在的他在新加波学做西餐大厨,我说安啦擎天柱头戴“厨师帽”一定很帅气,且别看他大块头实质细心地很,行李箱超重了亚航查得紧他却弯下了腰玩起了A与B行李箱互换游戏,最终妥妥搞定,他却很鄙视地掀起着说,SoSo你一点都不女宁连个箱子都收不好…我们终会幸福滴,不是么~

④张姐&姐夫&头牌&linda&容若兄
广州&深圳&新加坡…短暂的两日同行,最好的散伙饭,一直愉悦着心满着,谢谢~

这个时代终究是速度过快了,发生和消失都很迅速,彼此给彼此下的结论也太快。让人感到身心愉悦的风景,也仿佛带着生命,一处鲜活的风景,总是与什么发生着联系,这种联系,可能是过去的延续,记忆的延续,是人与人,人与物的联接,也可能是无数联接重叠缠绕在一起,复幽深远;感恩大马路上相识的你们,即便是在当下的生活中,彼此时不时探下脑袋关心问候一声,或是突然出现在彼此的世界里小聚一下~

按奇幻旅行中的说法,有信仰便是好的;曾有过学太多却样样不精的迷茫,但这趟行走用事实证明了无需另走他路,神学香道美学佛学游记茶道书法音乐美食等等,这所有的一切都是无国界的,且更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引用 索 的图片:

2016-11-24 17:2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25 09:26

东马OR西马?人文OR自然?

2016-11-25 09:37

很不错

2016-11-27 00:40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