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悠游记~岘港沙滩&顺化皇城

数峰青 (深圳) LV.6
2016-11-24 16:26 556/3
  • 出发时间/2016-10-02

越南玩,源自想利用起国庆的7天假期。我觉得旅行的意义不是“看景点”,而是“在路上”的那份心情,当心情被“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搞得魂不守舍时,旅行也就失去意义。国内的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太可怕了,国庆假期我第一次把目光瞄向国外。

行前准备

【目的地确定】
国庆只有7天,俩宝都要上学,太远的地方肯定去不了,因此目的地初步选定在东南亚,找个海滩休息一下。我家的穷游传统会优先考虑机票价格,毕竟机票开支是旅行中的一项大开支。
3月份左右,趁着空闲,我用携程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三个国家之间搜索机票。偶然发现香港往返越南岘港的机票只要1800人民币左右,不过去程需要在河内转机,回程需要在胡志明转机。我对于岘港一无所知,不要紧,有百度、有蚂蜂窝、有穷游网嘛。
岘港,位于越南中部,越南第四大城市,当年越战美军的登陆地点。沙滩绵长,度假胜地。更吸引我的是离岘港不远就是越南的古城——顺化。不仅可以海边休闲,还可顺便领略一下历史文化遗迹,很符合我们远行的口味。OK,就确定越南岘港作为我们2016年国庆节出行的目的地!定飞机票!

【酒店确定】
和文化领略游、城市观光游、亲子公园游、自然探索游不同,海滨休闲游中酒店舒适度是最为优先考虑的内容之一。既然机票节省了费用,就把节省的钱用在住宿上。这次旅行是一大家六口人,包括我们四口及我的父母。在booking.com上遨游的过程中,发现岘港富丽华别墅度假酒店,海边的五星级酒店,有独栋的泳池景别墅,三个大套间,带游泳池。如果单独定房间,我们至少需要3间,而别墅酒店一大家可以住在一起,又舒适又划算。我在3月偶然看到这家酒店时,价格是4晚人民币11000多,包六个人的早餐和下午茶,不过需要预付,但已经是超级划算啦!定酒店!事实证明,这家酒店真得很棒!

【签证准备】
越南需要签证,但比较好弄。我们在淘宝上用佰程预定了签证,只需要提供护照照片,以及符合要求的个人照片电子版,人民币245元。不过越南的签证不是贴在护照上,而是给一张独立的签证纸。据说中国新版护照的地图上有与越南争议的南海越南拒绝在上面盖章,倒想出这么个主意。

【包车准备】
我们会拿出一天去越南的古城顺化,有了去年冲绳旅游包车的经历,这次我决定依旧上淘宝包车。定了七洲自由行的包车。一天10小时,包中文导游,13座中巴,1320人民币。由于我们是10月2日晚上到岘港,尽管攻略上说机场到市区打车也就30多人民币,但我这里上有老下有小,第一天地形不熟悉,保险起见,还是预定了接机,13座中巴,169块人民币。

1——转啊转,到岘港

深圳香港香港河内河内岘港,我们的去程可以用“转啊转”形容。
10月2日上午9点半,从深圳出发去香港机场。深圳湾口岸过关人群汹涌,没有两个多小时是过不了关的。暗自庆幸我们包了辆7座车直接过关。

香港机场一贯的整洁和高效率。

机场的味千拉面成了出行的第一餐。

下午2:30的飞机准时登机起飞。

第一次乘坐越南航空公司的飞机,和我们的南方航空同属天合联盟(Sky Team),南方航空的明珠卡可以积累里程,不过一定要在柜台上说明,不会自动积累。越南航空的机身颜色,说蓝不蓝,说绿不绿,简直无法形容,后来到越南后才明白,叫不上颜色的颜色还真不少呢。

越南的时差比我们晚1个小时,1个半小时左右的航程,越南时间下午3点到达越南的首都河内(Hanoi)。全家人都是第一次到越南

两个百万小富翁!在河内机场的货币兑换处,我们兑换了一些越南盾。越南盾可能是世界上币值最小的货币之一,1越南盾约等于0.0003人民币,有个简易的算法,越南盾去四个零(去掉万),然后乘三,即是人民币。例如越南盾最大币值是50万,约合我们150块钱。

河内机场有两个航站楼,貌似一个国际航班,一个国内航班,我们需要做摆渡巴士到另外一个航站楼乘坐河内岘港的航班。这是国际航站楼,比较新。

这个是国内航站楼。

国内航站楼比较显陈旧。

15点到河内,后续飞岘港的航班是20:30,转机时间有点长,关键是机场很小,不仅没有可逛的地方,简直可以用门可罗雀形容了。

孩儿妈练起自创瑜伽了。

1个小时左右的航程,到达岘港

我们定的车准时在机场接我们,的确是离市区很近,也就20分钟左右到达酒店。

酒店的欢迎果汁相当有特点,预示经过疲惫的旅程,一系列的美好要随之而来了。

2——走啊走,逛市区

第二天一大早,似乎全家人都在睡懒觉,我决定爬起来去跑一下步,顺便熟悉一下地形。

酒店的别墅区,分三个区(Diamond,Ruby,Sapphire)。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定酒店的时间比较早,我们住的S46正对着酒店的游泳池。

饭厅、客厅都比较大。

每栋别墅自带一个小游泳池。

晴朗的天空、幽静的小径、清新的空气,跑起。

RUN RUN RUN,@Danang。

早餐需要乘坐电瓶车到餐厅,小宝好像还没睡醒呢。

富丽华酒店的自助餐种类比较丰富,西餐、中餐都有,越南米粉也少不了。出门旅行,酒店早餐真的是太重要太重要了。

提到越南的美食,第一个想出来的估计就是越南米粉。

根据网上攻略,出发前再和酒店的工作人员确认一下行程是否合理。千万不能放弃酒店工作人员,他们是本地人,比攻略还攻略。

我们乘坐出租车前往市区。岘港的出租车分5座和7座,我们一家正好坐7座出租车岘港不大,坐出租车基本上哪儿都能去了,几十块人民币以内都能搞定。感觉出租车挺正规的,我们几天在酒店叫的车,都打表,也没发现绕道啥的。

我们首先到岘港大教堂(Danang Cathedral),这座粉红色的天主教堂是岘港的标志性建筑,可惜去的时候没有开门,无法进去参观。

老爸这个天主教堂前阿弥陀佛的pose遭到大家的痛批。

立马改成无限忠心向着党的pose啦。

俩宝对教堂可是一点兴趣都没有,终于找出个扔帽子游戏来。

小宝谁给照相都不行,非要把爷爷给他拍的相片删了,看把爷爷急的。

岘港教堂旁边就是汉市场,走着过去就行。

感觉就像N年前火爆神州的小商品批发市场。

小老板能熟练地用汉语介绍价格。如果想在越南买些小纪念品,这个市场再合适不过了。

10月的岘港天气还是很潮热的,俩宝想回酒店玩。这时附近的人力三轮车夫锲而不舍地推销三轮行有了结果,我们决定坐三轮车游岘港。1辆车1小时15万盾,大概45块人民币。人力车夫们接下这大单显然很高兴,指挥着给我们全家人合影。

走起!小风阵阵,挺爽。

岘港市区的楼普遍不高,和天朝很多县城相似。

穿行在岘港的大街小巷,全然没有堵车啊。

感觉没有啥交通规则。

汉江穿岘港而过,桥上这个金龙据说也是岘港的标志。

越南印象🇻🇳摩托车的国度】不知道越南人如果离开摩托车会怎么样?到处是摩托车,估计也是和国家的整体经济实力相对应。

俩宝旁边这位剪刀手车夫是这群车夫的带头大哥,也是他用英语揽的生意。路上自我介绍自己是多年前的大学生,学工程的。这么看越南这就业形势也不容乐观啊。

晒晒我的人字拖,刚刚在缅甸仰光买的,在缅甸发现人人一双人字拖,越南虽说没那么夸张,那也是相当多啊。貌似脚应该再晒黑点才入乡随俗。

估计我们这5辆车也是一道风景线吧,引来路人的回头呢。

沿着汉江前行,岸边很多咖啡厅,这一片是很小资的地方。

偶尔冒出的现代化建筑让这座城市和时代同步。

估计是越南的国家机关吧,几天下来,发现越南的公共机构建筑的颜色基本上是这样的黄色。

虽说中途也去了一家纪念品商店,估计是他们拿回扣的地方,不过买不买随自己,时间长短随自己。轻松惬意的一个小时,最后到达这家在当地比较有名的商场Big C。5辆车,给了100万盾,带头大哥不愿找,希望给个饭费,想想人家这1小时钱挣得挺辛苦,又帮我们照相。不找就不找吧,算起来1辆车1小时60块人民币,带来这么新鲜的旅行经历,真心不贵啊。

早餐吃得好就是不一样,到中午大家都不饿,路边来个这种炸香蕉的小吃,回酒店直接下午茶了。

悠闲的下午茶时间。

下午茶过后,该休息的休息,该下水的就下水啦。游泳池就在房间对面,基本上是包场啊。

根据蚂蜂窝上的介绍,晚上我们去美溪海滩边的这家4U restaurant吃海鲜,其实就是深圳的海鲜排挡。不过网上有朋友说4U for You是4U的山寨版,我也没搞清,不过路上的确看到过一家4U Palace,感觉高大上许多。攻略上有名的幸福姐海鲜其实就在马路对面,只不过不靠海而已。越南海鲜比深圳的便宜20%-30%左右吧,味道和深圳差不多。

美溪海滩估计是在搞什么活动,这一段道路封路,吃完晚饭我们散步走出这段封路路段。

穿着越南传统服装——奥黛的姑娘。奥黛是越南的国服,不过我感觉其实它是旗袍的一种改装形式。
越南印象🇻🇳啥都学,啥都不承认】且不说奥黛是旗袍的一种翻版,越南历史上一直是中国的藩属国,受汉文化的影响很大。跨入近代,越南的国旗是一颗星的西红柿炒鸡蛋;国徽和我们也超级像;国家政策的革新开放,怎么看怎么像学我们的改革开放。但越南似乎不情愿承认和中国的历史渊源,更不情愿承认向我们学习的事实。

前边一个,后边一个,当地人摩托车的利用效率就是高。

壮观的摩托车存车处,感觉一下子回到当年我们的自行车存车处。

海边的一座古庙,全是汉语。其实越南古代长期使用汉字,13世纪根据汉字创造了喃字,17世纪葡萄牙西班牙法国的传教士开始拼音化,法国人最终修订了方案。1945年越共取得政权后,就全部废除汉字,改用拼音了。越南废除汉字和韩国废除汉字有一拼,狭隘的民族主义硬生生割裂自己的历史传承。

3——看啊看,游皇城

第三天上午9:30,我们包车出发,前往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中的越南古皇城——顺化顺化岘港大概120公里,途经海云岭及灵姑湾,这段路程被《美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点之一。我们离开岘港不久,就开始翻越海云岭,到达最高点海云关。

海云关是1826年越南阮朝修建,如今只剩下座破败的关门,看样重建的,普普通通的红砖,乍一看像炮楼,让我难以把眼前这座建筑和越南第一雄关联系起来。

不过海云关的地理位置真是比较险要,站在海云关上,可以一边俯瞰顺化,一边俯瞰岘港。海云关像炮楼,旁边这个就真是炮楼了。

小宝迫不及待的要爬上小炮楼。

上去后又有点害怕了。

好吧,全家上炮楼。

老爸老妈就别爬炮楼啦。

海云岭下山就直奔灵姑湾而去,盘旋在蜿蜒的山路上,外边的风景不错,远处海天一线。不过这段路如果是租摩托车来应该会更好,外国人在越南不能租汽车,但租摩托车没问题。

走的这段路是越南的1号公路,恰巧我们8月份在美国刚刚自驾了加州1号公路,其中Big Sur路段也被《国家地理》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点之一,我感觉Big Sur还配得上这一称号。而岘港顺化这一段,尽管风光不错,但列为人生必去就真的勉为其难了。我只想说,小编,你没来过中国吧。

山脚下的灵姑湾,再次演绎蓝天白云沙滩。

老妈的咏叹调。

蜿蜒而来的铁道,在灵姑湾的衬托下,显得好有feeling。旁边的小帅哥就是我们此行的导游,越南小伙儿小黎。汉语水平只能说是一般般,咬字不清楚,听着费劲。

火车来了!

缓缓而来的蓝皮老火车,沿着海边慢慢地行驶。突然想,这要是配上高铁,画面该有多不协调啊。

继续行驶在越南的1号公路上,这应该是国道吧,双向4车道,不封闭,路况还可以。了解一个国家,呆在大城市是不可能的,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他的乡村,我们此行虽说没有机会,但看看道路两侧,一个真实越南的轮廓也会出来。

经过越南30年的革新开放,经济应该是得到了很大发展。路过的村庄虽也显破旧,但已经远比我刚刚去过的缅甸的村庄强很多。

越南不仅海多,沿途湖也不少。

路上有不少这样的店铺,刚开始以为他们卖汽油呢。后来问导游才知道是一种精油,估计是顺化特产吧。

沿途看到不少这样的学校,基本上都是黄色的建筑,感觉越南学校的建筑还是不错的,政府重视教育的体现?不清楚。

沿途的宣传画颇有中国文革时期宣传画的特点。

红色宣传画上的工农兵学商。

胡志明的画像不仅仅只出现在越南的货币上,沿途的宣传画、政府机关的墙壁上,都有胡志明的画像。

一路上感觉政府机关的楼都是最好的。

进入顺化
越南印象🇻🇳穿得真多】本以为处于热带,人们着装应该比较凉快。但发现路上骑摩托车的人基本上是唔得严严实实,有的夸张地穿着绒衣。应该是防晒,稍后我们用自己的受伤经历验证了防晒是有多重要。

顺化市区感觉和岘港市区差不多,比较低矮和陈旧。已经是中午,我们在顺化皇城旁简单吃个饭。

顺化皇城,是越南最后一个封建王朝——阮朝的皇城。皇城始建于18世纪初,1803年阮朝开始大规模扩建,一直延续到1945年阮朝被推翻。顺化皇城据说是模仿紫禁城而建,护城河外,见到来越南以来最大的一面越南国旗。

烈日炎炎下,向皇城挺进。

顺化皇城的午门,形制上还真有点像,山寨肯定的了。

通往太和殿的路上是典型中国特色的牌楼,虽说略显单薄,但柱子是铜柱。

阮朝皇宫的主殿——太和殿,威严的感觉是找不到的。大宝见到第一反应是僭越,“他们怎么可以用黄色的瓦?”的确,作为附属国,山寨就山寨吧,但这黄瓦可是宗主国皇帝的专用色。估计清朝晚期,宗主国的控制力也江河日下了。太和殿里居然不让照相,有点小家子气。

太和殿正殿背后,一张清代的中国地图,最后用汉语写着中国清代疆域只到海南岛,西沙和南沙是越南领土。众所周知,中国越南南海问题上有争议,但争议归争议,旅游景点上还宣誓主权,给我的感觉更加小家子气,再换句话说,是没有民族底气。

没想到,离开太和殿继续往前走,顺化皇城是如此破败的场面,再没有一个成型的建筑群,取而代之的是断壁残垣和生生不息的野草。

看样修剪野草是这里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

两侧的走廊显然是新修的,在旁边的废墟的映衬下,更加簇新起来。

小宝依旧不愿被拍照,躲来躲去,还暗中监视。

顺化皇城的门,斑斑驳驳,用模糊的颜色追忆唏嘘的历史。

野花盛开,远处的八角亭充满沧桑。但通过七洲自由行安排的导游基本上啥也没介绍,估计他也不太懂。七洲自由行这点上挺不靠谱。

越南10月份的阳光还是非常猛烈,俩宝迫不及待地想回去了。

回程穿行了越南最长的海云岭隧道,大概2个小时左右我们回到岘港,发现路边有很多面向大海的躺椅,原来是喝椰子和甘蔗水的小摊点。我们入乡随俗,要求导游停下车来喝一杯。

一杯7000越南盾,大概2块1人民币。10月初越南傍晚的海风已经很强劲了,喝着甜甜的甘蔗汁,面朝大海,虽说不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但感觉生活也是美好的。

折腾了一天,晚餐大家都不愿意出去了,别墅里有全套做饭的家伙,只可惜我们无米下炊。但有面下锅啊。~~方便面。我们又在酒店的意大利餐厅买了披萨,这顿中西合璧的方便面披萨晚餐被大家认为是越南吃得最舒服的一餐。

这位越南帅小伙是别墅区的管家,每天都会来一趟问问情况怎么样?第二天是小伙儿的生日放假,晚上跑过来告别。

4——游啊游,泡酒店

岘港附近还有一座古镇——会安,据说也值得一游。不过我们参观过皇城顺化,领略到越南的历史,感受到越南的今夕,就不打算继续奔波了,这一天就泡在酒店。

岘港沙滩绵长逶迤,沙子又细又白。酒店有专属的沙滩,感觉救生员比游客还多,算包场吗?

兄弟俩玩冲浪板玩得不亦乐乎。

海浪袭来,我们似乎没有俩娃淡定。

老爸老妈休息。

海滩玩不够,回来后直接跳进了别墅的小游泳池。

兄弟俩在酒店足足折腾了一个上午加中午。今天的下午茶还有个重要的任务,大宝还有些作业需要完成,中国娃辛苦啊。不过度假时写作业的确是辛苦事儿,兄弟俩上演起表情帝游戏。

小宝都看得这么入神,莫非真是玩游戏呢?

关键时刻还得当爹的出马,方法吗?许诺写完回去接着游泳。

阳西下,诺大的游泳池就我们三个。

老爸老妈也在酒店当回模特。

晚上选择酒店沙滩上的西餐,因为按照酒店的介绍,沙滩上有越南的传统演出。但......竟然把周几记混了,昨天是表演日。看样旅游真是有日期混乱症存在。

5——打道回府

今天该打道回府了。酒店的管家早上来告别,安排电瓶车到酒店大堂,还热心地帮我们一家人合影。这是家值得推荐的度假酒店。

打车前往岘港机场,真的好近。40块人民币左右。

回程依旧需要转机,这次还是南辕北辙,要飞到岘港南边的胡志明市转机。好吧,这次越南之旅倒是丰富,首都和第一大城市都到了,只不过是擦肩而过。

飞1个小时左右到胡志明机场,果真是越南第一大城市,机场的规模比河内大多了,也显示出现代化的气息。

胡志明飞香港要2个半小时,到达香港已是晚上9:30,连夜过关返回深圳

昨天在沙滩上疯玩,没有涂防晒霜的大宝和我,开始领略到皮肤晒伤的滋味,皮肤红的像煮熟的螃蟹。夜深,孩儿妈在网上查到皮肤晒伤的紧急处理方法,把毛巾浸在绿茶水中,然后冷敷。悄悄留张照作为本游记的结尾吧。

【完】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24 19:26

引用 breathingyoga 发表于 2016-11-24 19:26:01 的回复:

回复breathingyoga:DAY1:到岘港;2:岘港市区闲逛,可以选择包车,市区不大,打车也方便;3:包车去顺化皇城,当天往返;4:酒店;5:回程。游记中每个目录里就是行程的记载,希望能帮到你。

2016-11-25 14:4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