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往那向往的一片蓝色

出发时间/2016-09-28        出行天数/6天             人物/四个人
人均费用8000RMB

前言

我们要沿着一切风景美丽的道路开过去,带着所有你最喜欢的人,
把那些影子甩在脑后。
去看无限平静的湖水,去看白皑皑的山峰,
去看芳香四溢的花地,去看阳光在唱歌的草原。
去远方,而漫山遍野都是家乡。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行程准备

我们自己做的行程,基本都是按照这个行程走的,门票之类的基本都在网上订好了,哈哈!!所以很方便!!

1、北京—丽江

终于到了出发的日子,29号早上6点到首都机场T1航站楼,换机票托运行李,通过安检,就等着登机了,七点30分的时候开始登机,坐着摆渡车,饶了好几个弯才到停机坪,以为都出机场了呢,哈哈哈!!上了飞机就等着出发了。。。。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丽江机场了,接机的师傅已经在出口等着我们了,在车上还碰到一个自己从北京来旅游的姑娘,我觉得她挺大胆,自己跑这么远的地方!过了一会司机把我们送到了在束河古镇的客栈,由于车不能进去,所以我们只能拖着行李找酒店了,在这里要提醒一下,那条路拖着行李真的不好走,为了不让自己的箱子被托坏,还是背着旅行包去吧。折腾了好久终于找到酒店,放下行李,收拾收拾准备逛古城啦....(ps:客栈管家真的是太热情了,真的像司机说的那样,不能听管家的,差点就吃亏了!!!)

我们到了丽江的第一顿饭是在大众点评上找的一家不错饭馆,叫小饭馆,点了几个云南特色菜,还有自家酿的梅子酒,挺好喝的,呵呵。我喝的那杯酒是度数最高的,事实证明不应该喝酒,因为第二天要去雪山,会有高原的反应的。。。。。。
云南菜好像都是偏辣口,让我和老惠同学这两个不能吃辣的人,真是有点接受不了,所以你们就看到了下面那张西红柿炒鸡蛋的照片,然后我俩就一人吃了一碗米饭,哦,不对,我吃了一碗半的米饭,因为饿啊,嘿嘿!事实证明我也是错的,上雪山之前不能吃太饱,这样也会有高原反应。。。哈哈

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我们开始逛束河古镇,听说古镇好像是要是收古城维护费,80/人,晚上六点半以后就不收了。可是并没有收我们的,算是成功的逃掉了吗,哈哈。在古城里逛逛真的很惬意,也不用很赶,享受一下当地的生活和文化。

因为我们也是当天到丽江,身体也有些累,老惠同学也因为当地的气压,一直在头疼,所以当天下午我们就在古镇转转,品品当地文化,饿了就尝尝当地的小吃。我们去了古镇上茶马古道博物馆,里面展出了都是那个时候走茶马古道用的工具,茶马古道在当地也是非常有名,我觉得有机会可以重走一回,感受一下。
   博物馆出来天儿也黑了,我们就早早的会客栈休息了,为第二天的雪山之行做好准备。(听老惠同学说,到酒店以后躺床上就直接睡死过去了。)

玉龙雪山一日游

玉龙雪山一直是纳西族心目中的神山,纳西人坚定的认为他们的保护神“三朵”就是玉龙雪山的化身。玉龙雪山丽江30多公里,没有直通车,也没有公交车,所以我们就在携程上提前订了雪山的套票,应该算是雪山一日游吧,包括印象丽江+蓝月谷+午餐+索道+大巴接送+氧气瓶羽绒服共760元。网址:http://piao.ctrip.com/dest/t3049.html
   一早出发去雪山,我们坐上接我们的大巴车,大巴车先到服务站,领取羽绒服和氧气瓶,然后就开始一路向雪山开去,在车上,导游给我们讲解了一些注意事项。到雪山入口有工作人员上车来检查票和买票了,因为我们是在网上订的票,导游给了我们VIP卡,拿着卡我觉得可以享受一切VIP服务,哈哈。中午我们也是在VIP饭厅吃的腊排骨火锅,我觉得这个还是相当不错的。车开到了不知道什么的地方,我们这些有VIP卡的人需要换乘另外一辆车去缆车处,乘坐缆车上雪山了,导游在车上跟我们说,因为我们还要下午观看印象丽江的演出,所以时间比较紧张,让我们下山的时候给导游师傅打电话,他帮我们准备好火锅,这样我们到了就可以直接吃饭了,节省了时间,真的觉得这个导游师傅很好,一路上给我们说了很多注意事项,想的也很周到。
雪山门票:进山费:130  雪山索道是:180  印象丽江的门票:290

索道处的海拔就已经是3356米了,其实在这还好不会有高原反应,然后我们就排队坐缆车上雪山了,我觉得缆车越往上走,可能就会有些缺氧了,感觉就是头晕晕的,等下了缆车之后感觉更强烈了,晕的就跟喝多了似的,脚下踩棉花,当时觉得我还能坚持,就没有吸氧,等出了缆车通道之后,就已经什么感觉都没有了,在雪山上就感觉呼吸到了新鲜空气。哈哈

雪山的温度不高,然后就开始了我的作死行为,把羽绒服脱了,还在雪山的蹦啊、跑啊,跳啊,下来雪山之后真的就是头疼的快死了呀。

由于我们是早上去的,雾还没有散开,还看不到顶峰呢。

雾散开之后,我们就远处看看顶峰吧,因为实在是爬不上去了,真的像导游说一样,在海拔4506的雪山上,爬几节台阶跟在平原上爬了好几层似。
    我们在雪山上呆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就下山去吃饭了,因为提前跟导游打过电话,我们到了休息厅之后就直接可以吃饭了。

吃完饭我们就直接去观看印象丽江的表演了,因为是VIP的票,走的也是VIP通道,但是我觉得跟普通票没啥区别啊。。。。呵呵!!
   印象丽江真的很震撼,远远超出预期,来自10个少数民族的500多个非专业演员带来了一场热情洋溢,动人心扉的演出。
  纳西的风俗认为,大丈夫不应为家务事所累,女人应当操持家务,田间劳作,生儿育女,以能吃苦为荣,她们甚至羞于让男人插手家务。在纳西女人看来,自己的男人有学识,能交游,有成就,便是妻儿的荣耀。
    还记得情侣殉情的那段,当《回家》的音乐响起,当家人呼喊着“姐姐回来”时真的有种想哭的冲动“相爱的两人若是不能在一起,就会找一个山明水秀的地方殉情,在那里过着自由结合,过着幸福的生活。
   少数民族都是能唱会跳的,演员都不需要话筒,金嗓子们从观众席的四面八方而来汇集于舞台中央,惊叹于她们如此洪亮又美妙的歌声。
    无一名专业演员,每天要演两到三场演出风雨无休,然而每位演员都热情洋溢,无一偷懒无一懈怠,虽听不清他们的话语,但是每位观众都会被他们的真诚与淳朴所打动,他们就是想把族人最真实的一面展现给远方来客,以饱满的激情来欢迎我们的到来,非常值得一看!!
看演出看的太认真了,没照几张照片,哈哈!!就只能看这两张了

从雪山上下来我们去了蓝月谷,这里的湖水一片蔚蓝,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像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同时它又叫白水河,是因为湖底的河床由白色石灰岩构成,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真的非常神奇。

人家说蓝月谷有小九寨沟之称,真的很飘浪,河水清澈见底。

这是从雪山下来的沿途风景,这片小湖,非常干净。还有成群的羊在这饮水。。。我觉得他们都不怕人。好神奇。

从雪山上下来,我们回到束河古镇,在大众点评找了一家评价很高的饭馆大吃一顿,评价高,人也多,我们去的时候都得排队,其实等了也没有多长时间,就叫到我们了。我们点了一桌子的菜,荤素搭配,不错,他家菜真的挺好吃的,但是当时我由于高原反应,头疼的什么都吃不下。。。。现在想想好可惜啊,尤其是那个排骨可好吃了,由于没吃完带回来了,然后那个排骨就便宜了路边那只狗狗,它闻见肉味,跟着我们走了,后来没办法就把那个排骨给它吃了。。。我的排骨啊~~~
      我就特想知道,咱们大家都在雪山跑啊,蹦啊,为什么你们从雪山上下来都没事,就我有高原反应??(后来知道了,不是没事,是大家高原反应的时间点不一样。。。哈哈)

3 丽江—大理

第三天我们就要出发去大理了,由于之前是在网上订的丽江大理的火车票,所以到火车站直接取票就好了,早上10点的火车,到大理差不多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在携程网上租了一辆车,下了火车之后直接去火车站旁边的租车点去取车取车前一定要看看车的外观有没有刮痕,还有再问问当地的路况啥的。因为本人不会开车,这些事自然就落到那三位司机身上啦,哈哈。。。。

很久没有做过绿皮火车啦。。。向着大理出发!!!

我们住的酒店挨着苍山,挨着大理古镇,去哪都方便了。。。。我们就可以开着我们的小车到处去玩耍了,哈哈

我们的小白。。。。

我们住的酒店的小庭院。。。很别致吧!!

在大理的第一段饭,挺好吃的,具体叫什么名字忘了,哈哈。。。记性不好。我们刚到大理那天,大理下着小雨,所以我们决定就去大理古城转转了,还好我们住的地方离古城不远,过个马路就到了,很方便,哈哈。
  晚上吃完饭,我们决定去大理的酒吧坐坐,听说来云南一定要去云南各地的酒吧去看看,感受一下云南的夜晚。其实本来我们是想去大理洱海的酒吧,但是酒店老板说那边晚上堵车,而且很贵,老板给我们推荐了他朋友开的酒吧,叫做老朋友的一家酒吧,而且不远,就在大理古城里面,酒店老板人很好,亲自开车送我们去的,而且还说回来的时候可以去接我们。开车把我们送到古城里面 ,那里面有一条街都是酒吧,很热闹,对于我们这几个喜欢安静的人来说 ,老板推荐那家里算是很安静的了,但是受了其他酒吧的影响,也很吵,我们在一层找了个位置坐下,跟老板说我们是人家推荐来的,很热情的招待我们,而且这家酒吧可以点歌来唱,但是我看很少自己唱的,都怕自己唱的不好听的,然后我们就去唱了,哈哈。。。。点了好多酒,但是没喝完,老板说可以存在那,也可以带走,后来我还是带走了,晚上回去接着喝。。。

环境不错的酒吧。。。

大理酒吧的“艳遇”。。。。哈哈

第二天一起来,我们开着我们的小白一路向北开往传说中的洱海。我们绕着洱海一圈,看着沿途的风景,听着那首去大理的歌曲,感觉好好,嘿嘿。
我们开车开到了喜洲镇,午饭就在那里解决了,喜洲镇也是个不错的景点,我们相爱吧林心如和任重吃饭的地方就在喜洲

开车绕洱海一周的沿途风景,还有一片薰衣草,好多人都下车拍照。而且山连着云,就像给山戴了个帽子一样,很漂亮的感觉!!!

好喜欢这张老奶奶的照片,看着很慈祥。

这就是《我们相爱吧》林心如和任重的拍摄地点,很多人都进去拍照了。

吃完午饭,然后从喜洲镇开车去了蝴蝶谷。
   蝴蝶泉的传说--很久很久以前,蝴蝶泉叫无底潭。潭边住着父女二人,女儿叫雯姑,聪明美丽如一朵金花。雯姑长大后,和猎手霞郎定下终身。后来雯姑被地主抢走,霞郎打猎回来后拼死将他救出。不料官兵追来,二人走投无路,双双跳进了无底潭。顿时,电闪雷鸣,暴风骤雨。待雨过天晴,潭中飞出一对美丽无比的大彩蝶,后面还跟着无数的小蝴蝶。那一天是农历4月15日。从此,每年的这一天,无数美丽的蝴蝶就会聚集在这里,讲述这动人的爱情故事。这就是有名的“蝴蝶会”。 云南大理蝴蝶泉蝴蝶泉离周城很近,周城是大理州内最大的白族村镇,约有近9000人口,这里曾是大理国王的御花园。村内有古戏台,还有本主庙、文昌宫等古建筑。现已被辟为白族民俗旅游村。
    蝴蝶泉的形成与这一带的环境条件有关。该泉西靠苍山,东临洱海。苍山巍峨挺拔,耸立如屏,山顶积雪,经夏晶莹。云聚生雨,降水丰富,植物每项。洱海总面积约240平方公里,风光绮丽,花枝不断,四时如春。
    蝴蝶泉,是有名的游览胜地之一,风光秀丽,泉水清澈,独具天下罕见的奇观(蝴蝶会)。随着反映白族生活的影片《五朵金花》的传播,蝴蝶泉这一奇异的景观更是蜚声遐迩,驰名中外。
     最佳旅游时间:蝴蝶会于每年农历四月十五举行,届时,成千上万的蝴蝶从四面八方飞来,在泉边漫天飞舞,首尾相衔,蔚为奇观。
    单身游人提醒:在白族人的心中,蝴蝶泉是一个象征爱情忠贞的泉,每年蝴蝶会,来自各方的白族青年男女都要来这里,“丢个石头试水深”,用歌声找到自己的意中人。 来这的游客都要试着找一下自己的意中人,千万不要错过啊。

唯一不明白为啥要在一块大石头上刻上石头俩字。哈哈~~是怕别人不知道那是石头嘛

从蝴蝶谷出来我们就开车去了双廊双廊也是个镇,而且是看日出的好地方,所以我们决定我们的晚餐就在双廊解决了,一边吃晚饭,一边看日落,但是现实不是这样的双廊这个地方好堵车啊,我们就在路边找了一家看起来环境不错,而且能看日出的地方,点了杯水,要点小吃,就等着看日落了。但是我就是上了个厕所的功夫,太阳居然落山了,太悲催了。。。。所以我们就在那歇了会,就开车往回走了,因为从双廊回到大理古城还需要走一段告诉,而且有一段路没有路灯,我们必须得早走,但是走的时候天儿还是擦黑了,只能慢慢的把车开回去了。。从双廊开回我们住的地方花了两个多小时才到,真是辛苦小惠惠同学了,一直在开车!!

在路上我们基本上走走停停,看见不错的景色就停下来照相。洱海真的是个不错的景色,看着海发发呆,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应该算是太阳落山了吧??

第三天早上小蕊蕊同学因为高原反应耳朵疼的不行了,我们只能早上先带她去大理医院看耳朵,医院人还挺多,看病花了五分钟,排队排了半个小时,哎。。。。看完病也中午了,找地吃了云南有名的野生菌火锅,但是我觉得我们还是不适合吃那个东西,结果我吃了一堆鱼丸!
  吃完午饭我们把小蕊蕊同学送回酒店休息,下午我们三个人去了苍山和天龙八部影视城,这两个地挨着,但是只能从苍山下来之后才能去影视城,满满的套路啊。。。。哈哈。上苍山需要坐缆车上去,而且上到一半还得换缆车,人还特多,需要拍一个小时的队才能坐上 缆车。苍山也很高,自从雪山上下来我都有后遗症了,就怕有高原反应。。。但是还好,苍山顶上就是冷,我们都穿着短袖,赶紧照了几张相,就排队下山了。下山也是个费劲的

苍山上看洱海。。。。还能看见整个大理!!

看见这儿氧气出售这个字我都后怕了,有心里阴影了,哈哈!!

这里真的一般,我们转了一圈就出来了,商业味道太浓了!

因为是在云南的最后一天了,晚上回来我们就去吃了有名串串香,好像都上过中央电视台了,哈哈!!这个让我们吃成了火锅的感觉。

6 大理——北京

大理的最后一天有点匆忙,上午起来退房,然后去古城转转买了需要带回去的东西,吃了顿云南的米线,这个米线应该是正宗的云南米线,好大一盆,上来我都愣了!!吃完饭就要去还车了,还好我们把还车地点放在机场附近,还完车去机场也方便,但是那个地方也挺方便的,等把还车手续办完,那里的师傅又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机场。托运完行李,就等着坐飞机回家啦。。。
  云南六天行结束啦,我们也安全的到达了北京!!

出发前你还应该知道什么?

1. 云南每天早晚温差较大(5—18摄氏度),到云南旅游应注意着装,可以穿半袖T恤打底,多带方便穿脱的外套。如果在登雪山的时候不打算租借当地的棉服,可以自己带一件比较厚的冲锋衣。
2. 云南地处云贵高原,室外紫外线照射较强,注意防晒,带好防晒用品。
3. 旅游摄影时,请注意安全,不要到有危险的地区拍摄或攀爬(丽江古城中的水边、桥边或虎跳峡的悬崖边等地)。

引用 小猪-团子 的图片:

2016-11-24 17: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