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匠带着我游台湾(台中、小琉球、垦丁、花莲、太鲁阁、九份、十分、野柳、台北)

雅雅 LV.6

就算是只玩无聊的游戏
我也不 不会介意
                                                                                 ————熊宝贝乐团《环岛旅行》

大学的时候舍友推荐的这首歌,从此一直有个环岛旅行的梦想,如今终于跟爱人实现了。

一、旅行准备(从过完年一直到出行前)

1、台湾通行证。在天津出入境管理局利民道服务大厅办的,过完年还没出正月就去办理了,早上人非常多,由于离单位很近,所以下午去办的,人相对少一些。先排队照相,填表,再排队办证。需要带户口簿、身份证并提交复印件(未满16周岁的免交身份证),户口簿要求复印首页和本人页。证件新申请和换发30元/本;一次签注20元。这些内容都可以从天津出入境管理局官网(天津市公安出入境服务网网页链接)查询,建议大家去之前查好,除了利民道点,其他站点是可以网上预约的。取证是在寿安街服务大厅用身份证自助取证。基本上3月时就办好了。
     2、入台许可证。通过万能的淘宝,中青旅(网页链接)办理的,两个人手机客户端下单花了454rmb,客服发了一个材料包,我们按照要求和意见,选择了铁匠是主申请人,我是随行人的方式。铁匠所需材料:去银行办了一个存款财力证明,通行证,G签,通行证的白底免冠照片,身份证正反面,紧急联络人身份证,与紧急联络人关系证明,个人信息表,结婚证。我的就简单了,只需要:通行证,G签,免冠照片。这些材料,可以用照片发给中青旅客服,等了大概不到一个月就拿到了入台许可证。入台许可证可是在台湾的身份证,非常关键,建议大家把彩印那份收好,多印几份黑白普通的,在接下来旅游购物时方便使用。
    3、高铁包车。还是万能的淘宝,由于翻不了墙,我家铁匠求助于淘宝。而且订的是早鸟票。
    4、电话卡,依旧是万能的淘宝,我真的不是托儿,办了中华电信9天无限上网,111rmb。到最后两天用不了了,后来到台中,又办了一个大哥大,资费比电信的贵,但是两个人真的不能只用一个卡,之前想的太单纯了,到了宝岛才知道电话才能是安全感,如果走丢了,还能找到。
    5、住宿。每个民宿都在不一样的途径订的,有携程,有booking。所以订单很容易乱了,预定时候一定要两人商量好,不要订重,不要订漏,记录好了就可以了。
     补充第6、台币!我们办了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在台湾atm取钱,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很实用。还办了招行的全币种卡,实时汇率。去之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7000台币。提示:中国银行兑换台币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廉价机票一点经验

买便宜的机票,我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为了更高的性价比而已。这里总结了一些我平时购买便宜机票(特价机票)的方法,一点拙见,仅供参考。:

1、提前买票
    【国内航班】提前30~60天预定可能最便宜,也就是起飞前1、2个月。这个时候是国内航班集中监控出单率的时候,会对价格作出降价调整,以保证机票能卖完。
    【国际航班】提前170天左右预定,也就是提前5到6个月。
TIPS:周四往周一返,可能是国际航空最便宜组合,比其他时间段要便宜20%。(自己发现的小规律,不准不要打我)

2、常留意一下航司的官网
特价机票和优惠活动都会在航空公司官网第一时间放出来,这是其他代理网站所没有的。此外,航司通常都会有季度大促/年度大促/会员日,而且廉价航空促销的频率会比传统航司更大一些。

3、用一些学生党/穷游者比较喜欢用的特价机票的抢购软件。

我就是选择用这种,几年来,我尝试了几十种机票搜索引擎。体验还不错的只有:

①天巡网(航线覆盖全球航司,但搜索起来比较麻烦,要经常观察,换不同的时间和起飞地,勤劳的鸟儿才有虫吃);

②带我飞APP(航线以亚洲为主,但方便且直接显示最低价和起飞时间,不需要变换时间搜索。而且不用下载,微信公众号“带我飞”也有入口)。

3、利用多个网站进行比价
对自己目的地和出行时间非常确定的情况下,使用比价网站,是一个提高效率的办法。但至少要查看两家比价网站才能找到最低价。

①天巡网——覆盖1200多家航空公司和旅游网站,是覆盖最全的网站,支持模糊搜索(去哪儿也有这样的功能),但是搜索起来比较麻烦。

②带我飞——航线以亚洲为主,但方便且直接显示最低价和起飞时间,不需要变换时间搜索,而且不用下载,微信也有买票入口。

阿里旅行——阿里获取官网活动比较及时。

4、选择廉价航空
有些航空公司的票即使不特价也便宜,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廉价航空”。但很多人对廉航存有误会,觉得它们不安全。廉价航空之所以便宜,是因为他们的服务(例如飞机餐、行李托运)都是需要另外购买的,而且“退票、改签、改期”的门槛比较高,你给的仅仅就是机票+税+机建燃油。
春秋、吉祥、亚航等都是比较出名的廉价航司。

5、去携X,去X儿等大型OTA的特价专区看看
但是要提醒您一下,不要抱过多希望,因为这里的机票要么没有你要去的目的地,要么就是与你的出行时间是不符合的。有一些是去一个多月都不回来的,有一些是第二天就回来的,反正时间各种尴尬。

6、注意各大航司会员日
各大航空公司都有自己的会员日,这一天机票价格几乎能刷到全网最低。
第①步,提前注册会员
对于大部分航空公司来说,注册会员毫无门槛,只需去官网注册会员,便能预定会员日的特价机票。
第②步,牢记各航空公司会员日
一般情况下,个航空公司的官网会至少提前2到3天在官网发布会员日活动信息。
第③步,抢不到票先别慌,一定多时段查看!
会员日抢票活动一般都是当天0点开始,但如果没有抢到票,先别慌,再等等,多时段查看,有时还会有部分人抢了票但未付款,也可以捡到遗漏。

7、尝试换一下出发地
在时间和精力允许的情况下,可以试着将出发地换成周边的城市。
有一些不成文的普遍规律,出境游话,在香港澳门起飞的机票会比较便宜;天津起飞会比北京起飞便宜。

8、可以尝试“共享航班”
共享航班就是说,如果A和B建立共享航班,你就可以在航空公司A订到B的航班,这种航班经常有更低折扣。定共享航班,一定要去看看合作双方官网的价格。因为他们的价格可能也会有差异,百度知道上就曾经有人贴出这样的问题。

9、购买甩尾票
“甩尾票”也就是临出发还没有卖完的票。
国内航班普遍来说,起飞前的周二机票可能最便宜,因为航空公司通常会在起飞前的那个周二盘点航班是否客满,如果仍有很多空座位,他们通常会在这天降价。
TIPS:但是这个不适用于有明确出游时间/需办签证的出境游旅客。

10、人多可以考虑团体票
团队机票是指10人以上预订机票,一般需要提前申请,各航空公司会根据当时航班的销售情况以及团队人数安排确认折扣舱位和票价。大部分时候比个人票便宜,办理登机手续时可以走团体通道,方便。

11、使用移动端购买机票
为了获取移动端顾客,有些网站的机票用APP搜索出来会比PC端稍微便宜一点,或者有一些小优惠/小礼物/代金券。但价格不会相差特别远,这个不算是购买特价机票的途径,只能算是省钱小方法。

注意事项:
①关于退票:很多航司的特价机票到了退票环节就会出现例如手续费这样的坑。购买时一定要注意”改退和行李规则“。
②关于诈骗:不要轻易相信任何陌生人的”1折转让机票“,不要被低价迷惑了头脑。
③关于付款:付款一律选择第三方支付方式,不要选择私自转账。机票预订后,不要亲信400开头的银行转账电话。
关于廉价航空的安全问题:在飞机方面,廉价航空并不是使用老旧淘汰的飞机或是较差的飞机,而是和一般航空公司一样使用波音或是空中巴士系列,廉价航空在安全这一点是和传统航空公司无差异的。廉价航空所有的救身衣、氧气面罩等,全部一应俱全,起飞前也会有空姐亲自示范使用方式。

二、旅行中&DAY 1

1、DAY 1。6月1日,从天津滨海机场(15点10分)飞台北,经停香港,停留4小时20分钟。最终到达台北6月2日凌晨0点40。之前从网上查到“只要是乘坐飞机或船舶抵港,并当日离港的人,都可以退离境税,不过有些航空公司的机票是不包含离境税的,那样就不能退税了。但是前提是要入境,因为退税柜台在T1出发厅。可退每人120HKD现金。”但是,我们到了香港,稀里糊涂顺着指引就进入转机通道,并没有入境,所以在里边就无法现场办理退税的。我们询问了咨询台,告诉了我们一个香港退税的官方网站,说可以把申请打印出来,寄到香港政府,然后会寄回一个支票。后来鉴于实在是觉得太麻烦了,就没有操作。ps:从台北回去时,经停香港时间短,也没有退税去,120港币一个人,我们俩人来回两趟就是480港币啊,算了就当支持香港发展吧。所以再有去香港机场转机的,一定要问清楚工作人员,先不要着急进入转机通道

DAY2 机场露宿夜

2、DAY 2。6月2日,到达台北由于是凌晨,没有大巴等交通工具,我们就选择在机场凑合一宿。

在机场才知道,原来有好多人睡机场啊。待过的这几个机场冷气开的都很足,所以建议大家,如果在机场候机时候,一定要带个外套,我也是看了之前别人的游记才知道的。所以特意带了睡袋和浴巾。
     6点,机场开始人多了起来,我们洗漱了一下,之前订的高铁1505次,07点39发车,08点16到达台中高铁站,从台北桃园机场坐大巴到达桃园高铁站,大家不要以为这在一起,其实是还有20分钟的大巴车程。从台中高铁站打车到台中智选假日酒店(火车站旁),这酒店是从booking订的,台币2200,酒店服务员太热情,太温柔了,心情棒棒哒。寄存行李洗漱后去了宫原眼科,台中中山路20号。离酒店很近。因为之前攻略是铁匠做的,我还以为他要带着我看眼睛治近视去[表情],后来才知道是一家非常有名的冰激凌店。

去往台中的高铁票

智选假日酒店,房间很大,要的是沿马路的,如果要公园那边还有再付差价。

宫原眼科的外景。

超大份的双球加配料!太爽了!

宫原眼科,不看病,却卖冰激凌

第二站,去了东海大学。因为台中是第一站,我们找了一家7-11办了悠游卡,台中的BRT用悠游卡全程免费,所以从火车站坐BRT到了东海大学。这所大学太森了,这就像是一个在森林里的大学。很美。最有名的是路思义教堂。东海大学还有个乳品小栈,可以去吃一下,大学农场自己产的牛奶和牛奶做的冰棍。去的时候天气非常好,特别美。废话不说,上图!

路思义教堂

东海乳品小栈,冰棍,鲜奶。

第三站高美湿地。
东海大学坐BRT到达台中火车站,从台中火车站坐公交到清水站,清水到高美湿地的公交非常不好等,在清水就有很多出租车司机蹲守,于是决定跟几个大学生拼车去高美湿地,一个人200新台币!
好贵!算了,为了美景值了!大概四点到达高美湿地,顺着栈桥走到滩涂,在此提醒各位,一定要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从栈桥上是不能随意下去的,一定要到指定位置才能下海。跟铁匠挖了小螃蟹,不过逮到了拍拍照就放回大海了。转了一圈,时间差不多刚刚好,回到岸边的亭子里,找了个高位置,等待日落。不多说了,上图,超美!

这张有没有一种草原即视感!

第四站,逢甲夜市!这是我们在台湾第一次逛夜市哦,从高美湿地拼车到逢甲夜市,依旧200台币一人。到了逢甲,就犯了“选择恐惧症”,花样太多,不知道吃什么,跟铁匠商量了下,就开始寻找卤肉饭!找到一个陈妈妈,排队人挺多的,那就它吧!卤肉饭不像大陆的那样,很小一晚,有点偏甜口,像我这饭量去台湾,都成大饭量了!所以有点了一份面。逛到八点多,我们坐公交车会酒店,台中的公交8公里以内免费,但是从逢甲夜市到台中火车站实在是有点远,所以超过了,如果真是穷游的又不怕浪费时间的,真的可以坐几站,下去,换一辆车,再坐。

逢甲夜市,我来了!

台中的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感觉就是景美,天热。好辛苦好辛苦!

DAY 3.今天的目的地是小琉球。

琉球可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铁匠走到哪都跟人家炫耀,我们去过小琉球了,你们都没去过吧?[表情]因为我们住在台中火车站附近,所以我们用最经济的方式到达台中高铁站,从台中火车站坐坐655次火车,台中-新乌日(新乌日火车站有通向高铁站的通道,非常便利)。08:12-08:19耗时7分钟到达高铁站。车票现去现买就可以,不像大陆车票紧张。

台中火车站

然后从台中高铁站坐1615次到左营高铁站,8:50-9:48到达高雄

下高铁后,坐捷运到美丽岛车站留影。

美丽岛车站。最美的穹顶。

然后坐捷运到小港,转9117次公交到东港站。实际上,东港的客运站与去小琉球的港口还有一定距离,所以要打车过去。
      中午饭:东港客运站7-11对面有一家小食店,连空调都没有,不过,当地的老人都在这里吃,看来一定很地道吧,招牌就是烧肉饭和三文鱼汤。万万没想到,这一餐这么好吃,烧肉饭很香,鱼汤超级鲜美。如果要去小琉球的话,建议在这吃一顿吧。

到达东港港口,才发现我们有一点失策了[表情],这里轮渡的船票是可以让民宿提前订票的,而且比直接我们从那里订票要便宜一点,但是我们事前完全不知道,而且民宿老板也没有提及,零经验!只能买没有折扣的普通往返票。公营的全票200,往返380,民营的230,往返410。如果找民宿订的话,差不多应该用公营的价坐民营吧。所以,提示各位:事先联系民宿老板问清各个细节非常关键!奉上我们之前查到的从东港到小琉球小轮船的运营时间图。

刚起航,海水还不是很干净,一路过来会越来越干净!

琉球美丽的海港

我们订的向阳民宿,民宿老板很年轻,很热情,上船时候打电话联系的,下船时,他已经骑着摩托车在等我们了。因为我们没有台湾机车驾照,只能租电动车。租一天是500台币,租车的老板人也很好,承诺没电随时可以给他打电话送电池。谢天谢地有他这句话啊。车子动力太强悍了,陡坡不惧啊!
     到达小琉球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民宿会帮忙联系租车、观看潮间带、夜游(不是游泳,而是环岛骑行)、浮潜和BBQ等,潮间带就是三四点,会有专门的导游来带,那会实在是太热了就没有订,我们让民宿老板帮忙定了浮潜和夜游。浮潜是下午五点多,浮潜的费用是300台币一人。
      说到浮潜,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是民宿老板和老板的朋友也在鼓励我,教练也说不会游泳没事儿,穿上浮潜的装备,就开始紧张,走到海边,这会海浪比较大,而且是珊瑚礁,很不平,进到海里时,一个浪打过来,把小腿磨破了,当时除了紧张,没有别的感觉,教练很细心,按照教练讲的我尝试着把腿浮起来,用嘴巴呼吸,很快就适应了。原来浮潜的诀窍就是:放松。因为穿的救生衣绝对不会沉下去,大可放心。当时没有带手机下海,教练给我们用水下相机拍了照片,免费刻了盘,超棒!海水太清澈了,有桌子大的两个绿毛龟,有小尼莫,还有各种鱼,太美了,太神奇了!强烈推荐浮潜!这是台湾行的第一次浮潜。

浮潜以后,时间并不晚,我们骑着电动车,想绕到小岛的西面看日落,迎着风,太爽了,这一路果然会找到美景的,找到了一个超级美丽的民宿,好像是得从台湾本土的一个网站上能定到。话不多说,上图!

日落

晚饭,在小食店吃了地道的海鲜和海菜。不算美味,但是还可以。第一天晚上参加了夜游,小琉球看着不大,但是转起来也要绕很久!看到了陆蟹(陆蟹有毒哦,千万不要食用),看到了一种魔鬼花,看到了正在树枝上睡觉的小鸟,看了星星,还看了海星。这里真是一座宁静的小岛,不到八点,小岛就没人了,完全是生活气息特别浓厚。导游很少接待陆客,会讲很多台语的笑话,有点摸不着头脑,不过鉴于我跟铁匠是大陆的,他还是跟我们讲国语。基本听的懂。
     这里生态太好了,淡淡的海水味道,静静的海风,旁边坐着一个心爱的人,这完全就是世外桃源
美丽的海港!

陆蟹

大概九点多,夜游就结束了,我们乘着海风骑电动车回到了民宿。看到美景,心情很棒!

DAY 4.今天的目的地是垦丁!

铁匠真是好心情,早上六七点就起床,自己骑着电动车环小岛玩耍去了。八点多回到民宿叫我起床。兴高采烈的跟我讲清晨的小琉球,我看他拍回来的照片,非常懊恼,自己贪睡,错过了美丽的景色。还好他拍了照片!PS:铁匠清早出门也是有挫折的,因为电动车没电了!没电了!想想也是,实在是骑车跑太多了,还记得我前边讲过租车行老板的承诺吗?铁匠实在没办法只能给老板打电话,老板虽然还没开门,但是还是给他送去了电池,感动的他啊!泪流满面的。

小小的一座岛,却到处都有庙。

小陆蟹就这样在马路上疯狂的奔跑。骑车的朋友请小心哦。

民宿有早餐,我们吃过早餐,就离开了小琉球

再见,小琉球
    垦丁我来了!
    从小琉球回到东港渔港,打车到大鹏湾坐垦丁快线,这趟车非常不好等,我们俩人在大鹏湾等了四十分钟,才等来。

这是事先从网上找的时刻图和票价,但是因为在大鹏湾等车,并不能掐准大巴车从左营过来的时间。

而且有很多车是不进大鹏湾的。所以,我觉得这是很少有人想去小琉球的原因吧,因为去一趟小琉球实在是太麻烦了,而且出岛去垦丁也不太方便,当然如果不怕花钱那这些都不是问题了,可惜我们是穷人。只能考虑这些公共交通设施。刚才打车来的司机也提议给我们送到垦丁的,BUT,很贵,所以果断放弃。
     坐着垦丁快线,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垦丁。终点站离我们民宿还有一段距离,我们订的民宿,在船帆石,叫夏威夷民宿。所以我们打车过去。一开始,我对这家民宿充满了无限的向往,因为铁匠特意订的是海景房,想象下躺在床上望出去就是海的样子,美极了!但是,我们到了以后,就开始心情不愉快了。到达垦丁这家民宿已经一点多了,很热很热,还没有吃饭,早上坐船坐车有点晕晕的,而且憋了一路的尿,就想赶紧回民宿休息休息方便方便。然并卵,这家民宿的女老板,太规矩了,以至于我们觉得又点小教条,民宿有个规定,三点才能入住,[表情]而且不让我们使用卫生间哦,人真有三急啊,心情跌倒谷底[表情],老板娘让我们去旁边的旁边的旁边的7-11解决,所以,我们只好把行李放在门口,狂奔至7-11.其实我们的房间明明是空的,不明白为什么要我们等到三点。
      7-11真是万能的![表情]太赞了,在台湾每一家7-11除了不能住宿以外,什么都可以,可以吃饭,可以邮递,可以交水电各种费用,可以买火车票,买演唱会门票,PS在这可以给大家一个小经验,因为大陆是不能用台湾铁路官网的,所以如果想提前买高铁票又不想在淘宝花手续费让人家帮忙订的话,可以上7-11的官网订票。
       既然不能回民宿,我们在7-11吃了简餐,然后从楼下租了电动车,垦丁的物价比小琉球贵,租车是650台币.而且,车子没有小琉球好骑哦,因为这边没有像小琉球那么多陡坡,所以动力上没有改造,爬个坡,拧到头,时速就降下来了。租了车子时间还早,就骑车游玩去了。
       鹅銮鼻!这里基本就是台湾的最南端了,我们骑车第一站来到了这里。因为这里就是梦中适合拍婚纱照的地方,太向往了。鹅銮鼻公园是需要买门票的,因为之前在台中办理了青壮卡,所以可以半价。门票才20台币,超划算。但是呢,我家铁匠丢三落四的毛病又犯了,找不到青壮卡,买了全价票。

搞笑!
     从鹅銮鼻公园出来,骑车子继续沿着马路走,会有去最南点的指示牌。其实呢,去最南点并没有什么优美的风景,而且一路还要走进去,蚊虫很多,这个点如果大家没有时间可以不去。

最南点的风景,一般。
       逛完了鹅銮鼻已经四点多了,因为早上从小琉球走的时候担心车上轮船上冷气太足,还穿的长裤子,可是垦丁是热带啊,太热了,抓紧时间回民宿,换衣服。

很简约的民宿,看着很干净,但是有一个的问题——蚂蚁!好多好多蚂蚁,无处不在的蚂蚁,所以行李箱都不敢开口。可是看到阳台外的景色,什么蚂蚁啊,不开心啊,都抛之脑后了。上图!

窗外美景。
     天还没有黑,我们就去船帆石附近转了一下,有一个小海水浴场。
     铁匠拉着我,走在沙滩上,很幸福。
     天要黑了,我们去垦丁大街!继续夜市走起。

很有名的波波pizza

有一家臭豆腐排队人很多,我们也去凑热闹,结果呢,只能说不太适合铁匠的口味,太甜了,甜臭甜臭的。

鲨鱼咬吐司

这道菜叫作:就是爱芒果布丁吐司
逛完垦丁大街,垦丁的第一天就结束了。

DAY 5.继续垦丁。

电动车真是个非常棒的交通工具,省事儿!骑上车就奔向了第一站白沙湾。这一天就是个跨越,从黄皮肤向黑皮肤的跨越[。

浪很大,风很大,太阳很大,租了个伞200新台币,在海边玩耍着。悠闲的度过了小半天。
     既然去了白沙湾,那么猫鼻头也是一定要去打卡的。从白沙湾到猫鼻头骑电动车一刻钟就能到了,看猫鼻头要去观景台上,一眼望去,实在是太美了。

远处那块石头就猫吗?好吧自行想象吧,海天一色,风景真棒!如果凉爽一点就好了。[表情]太热了!
      到了午饭时间啦,要吃垦丁的海鲜一定要去后壁湖的海鲜市场。人超级多!选了一进门的左手边第二家,老板一直在推荐,我们俩人耳根子又软,结果呢,就是下图这样,点了一桌子菜,太多太多了,隔壁桌四五个人的都没有我俩点的多,当然money也花了好多好多,一顿饭就1300台币呢。友情提示下各位,去后壁湖呢,一定要坚持自己原则,不要听老板过量的推荐哦。[表情]不过呢,还是挺物有所值的,生蚝、三文鱼、海鱼,一次吃个够。

有没有觉得三文鱼切的跟麻将那么厚,很值!对了,那个海鲜面也非常好吃!
       吃饱了饭,我们骑着电毛驴,寻找浮潜店,我们还要浮潜!
       这次浮潜熟练多了,这次完全是享受,把手机放进防水袋里,就下海了。垦丁浮潜的人比小琉球多,海里小鱼多,太喜欢浮潜的感觉了,恨不能自己变成小鱼,游进大海里。

请大家原谅我浮潜的渣图,所以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明白那种美妙,又一次很棒的浮潜体验。[表情]
     接下来,我们骑着电驴奔向了恒春古镇。其实就是想要看看《海角七号》阿嘉的家,看完电影是非常向往这种带有日式味道的建筑。起到了恒春,看到了南门,去了阿嘉的家,不过说实在的,阿嘉的家真的没什么可逛的,这栋房子其实是人家私人房产,如果参观,女主人还会收费50台币,女主人在门口卖各种明信片之类的,而且,如果不买明信片,在那里盖章,女主人还会有些计较,我们买了几张,准备寄给朋友,突然觉得什么东西一旦变得商业化,那就很没劲。就当去打卡了。

恒春古镇的南门

阿嘉的家门口

阿嘉的家全景
      今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顺着垦丁大街,填饱了肚子回到了船帆石。

DAY 6.今天的目的地是花莲!

花莲,我们选择的是拼车,而且是选择沿海线。好像大部分人选择纵谷线,我跟铁匠对山区不是很感兴趣,所以选择了沿海线。是铁匠之前从网上订的,这个包车公司是台湾很大的一个公司,叫做台湾宝岛自由行包车团队,可以从微博上能搜到。车子是大众的T5,目测车子很新,司机叫阿立,早上8点就到民宿来接我们了,这一车是一共8个人,沿着台湾海岸线向花莲行进。
      途中会路过几个景点,景点之一——多良车站。这座台湾最美丽的车站,因业务清淡,自2006年7月1日起废站。可是就算是废站,他的美丽仍然吸引了很多很多游客。蓝天、白云、大海、山、细长铁道,会让你停下来等一等。太美了。

我们来的时候,刚好有一辆火车经过,可是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火车就过去了。好遗憾。
      美景之二——三仙台。就是文章一开始铁匠摆pose那!还是那句话,太漂亮了。我们去的时候云雾有点大,但是一点也不妨碍壮阔的景色,岛上有三座山峰,相传当年吕洞宾、何仙姑、铁拐李再次休憩,被称为三仙台。通往小岛有一座八拱桥。我们去的时候,桥面正在维修,也就没有上去。就在沙砾滩上赏景,岸边上人不多,潮湿的海风,没有任何喧嚣的味道。

景点之三——石梯坪!就是本文的第一张图片。石梯坪给我的感觉像是到了冰河世纪的世界尽头,阿立司机兼导游带我们登上了最高的平台,他说这里拍照效果非常好,教铁匠如何拍照,沿着还那边是悬崖,沿海的岩石是白色的,拍出来照片给别人看,都会觉得像是站在冰上。

海浪拍到岸边的声音,很雄厚。突然有一种敬畏大海的感觉。
      东南沿着海岸线,下午五点多,我们终于到达花莲。司机直接会送我们到民宿,我们的缪斯民宿,地址是中强街151号。这家民宿,是我们入住这么多民宿最为满意的一家。老板是老板,管家是管家,入住时,给我们讲清了所有我们关心的细节,热情的服务态度,让我们感觉像是到了家。这家民宿宽敞明亮,缪斯有两家,一馆和二馆在中强街的两侧。由于这家民宿离黄金三家圈有点远,老板细心的为我们准备了免费的自行车。有了自行车,到哪里都觉得方便、自由。

这是房间的样子,楼下的大厅我们没有拍,有兴趣的可以从网上搜一下。实物跟照片一致。最关键老板、老板娘人特别好。

这是一馆的管家给我们的,细心的拿笔给我们讲美食在哪里。有了这张图,之前攻略的地址什么的都弱爆了。
      简单洗漱后,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深入到美食之都花莲

铁匠抓拍的说我是哈利波特!
      废话少说,上美食!
      第一家:一品扁食。扁食就是云吞、馄饨了。

可以从上边的美食地图上寻找这家哦。

量不多,但是好吃,是少有的适合北方人口味的食物。
      第二站——回澜薯道。有麻糬,最招牌的还是紫薯冰激凌。不是很甜,有淡淡的紫薯味道。很多人去买伴手礼,看着也不错。

味道很清新。
      第三站——瑞穗牧场。我们没有走纵谷线,所以没有看到牧场。这家是瑞穗牧场的一个专卖店。在台湾,任意一家7-11的牛奶饮料都是瑞穗牧场的,类似大陆的伊利蒙牛吧。我们在这家买了伴手礼,有牛轧糖、有香皂。还买了冰的纯牛奶。味道很新鲜。

牛奶很纯真!
     第四站——来成排骨面。逛来逛去的又饿了,吃面吃粉去。

这是来成排骨面的菜单,是一个很本土的店。
      第五站——庙口红茶。你能想象到红茶就像是自来水那样,拧开水龙头就流出来的吗?太神奇了。买了红茶、三明治和中式马卡龙。红茶三明治非常好吃,但是中式马卡龙太甜了,甜到很腻。本来是买了做明天早餐的,但是有铁匠在,留不到明天啦。还好,最后留了一个三明治让我当早点。(民宿有小冰箱哦)

小红裙总是那么显眼[表情],已经晚上9点多了,还有很多人排队。不管是来旅行的还是当地人,都迷恋这庙口的红茶。喝完这口红茶,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花莲给我们的感觉就是很包容,来了半天就感觉很快融入到这个城市,很快记住回家的方向。

DAY 7.今天的景点是太鲁阁。

也是提前从淘宝上订的拼车。太鲁阁拼车一个人800台币。一车8个人,来自天南海北,相聚即是缘。司机很棒,一路山道,开车平平稳稳,为人风趣幽默,轻轻松松的,这才是开心的旅行的心态。
      美景之一——清水断崖。

断崖“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断崖形状如鞘,绝壁万丈,脚下白浪滔天,形式甚为险峻。为太平洋西岸大海崖区。清水断崖气派雄伟,号称世界第二大断崖。”摘自百度百科。没错,清水断崖太险峻了,看到大海的颜色一下子就深了,这意味着,这里的海边就是深海。所以,这就是花莲没有海水浴场的原因。根本无法游泳。这里的大海只可远观!
      美景之二——长春祠。太鲁阁公园的路是很难修的,据说当年很多人修路时牺牲,这是专门为修路的先烈修建的。说这里流出来的泉水是先烈的眼泪。所以有时候旅行不只是玩乐,还多了一份崇拜和敬仰。

山上的心,让我觉得山是有感知,海是有生命的,就像生活在这的人,他们也是这般敬畏自然,没有人武逆自然的规律,所以这里才这么生态!
       美景之四——太鲁阁的山谷瀑布。其实从长春祠开始我们就已经进入了太鲁阁国家公园,但是还没有正式的爬山。我们会沿着白杨步道,穿过隧道,路过白杨瀑布!我们去之前,山里下了大雨,所以瀑布的水是石灰色的,不清澈。但是仍然十分湍急。

美景之五——水帘洞。这次步行的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水帘洞。在进太鲁阁公园之前,司机就推荐我们在便宜的地方买了雨衣,多亏了雨衣,这里神奇到在洞里就是在下雨,洞里是不允许打伞的,因为步道很窄,之前就有打伞戳到别人眼睛的。这里的水从山洞里流出,汇成小溪在洞口,超级凉。原以为今天要爬山就换成跑步鞋,结果还是得下水,想念我的小crocs。光着脚淌水,太冰了,甚至有点受不了!

看到这懂行情的不禁会问,怎么不去公正包子?我们去的时候,当地人都知道公正包子被人举报了,停业修整中。周家包子和公正包子紧挨着,据说公正的老板是从周家包子出去的,所以当地人都是认周家包子的。想想也是,两个强硬的竞争对手,紧挨着,谁能不嫉妒谁?公正歇业了,周家超级火,队伍排队啊,快赶上大陆了。再说说味道,包子又是发甜口的,真想问问老板有蒜或者是咸菜吗,太甜了,很不适应。
     说实话周家包子没有吃饱,继续逛!
      我们骑着车子往火车站方向去,路过了一家王记茶铺,门脸并不是太显眼,但是很想进去看看。一进去,才发现来的太值了。这家茶铺可以吃饭,可以品茶。对于没有吃饱的我们俩,点了一份鸡排饭套餐,还点了一壶金萱茶。金萱茶太好喝了,清香、清甜,如果细细品尝,会有一种淡淡的奶香。喝完茶问一下茶具,清香味更浓。对于花莲这样一个湿热闷热的城市,夜幕降临,品上这样一壶金萱,仿佛能将自己拉回清爽的春季。燥热的情绪,也被这一壶茶浇灭了。强推!

夜晚,回到民宿,花莲就这样结束了,又有一个城市留下了我跟铁匠的足迹!

DAY 8.目的地九份。

这已经是来台湾的第八天了,原本预定的是花莲到瑞芳的火车,可是鉴于之前体力消耗太大,而且天是在是太热太湿,身体逐渐不太适应了。所以昨天仍旧找的台湾宝岛自由行车队订的拼车。每个人1000台币,幸运的是,这个车虽然能乘坐8个人,但是那天只有4个人定了这条路线,所以等于跟两个姐姐包车啊。

晒一张路途上的美景。
      途中经过了苏澳冷泉、南方澳渔港,一路下来都是山路,如果晕车,一定要车晕车药。
      大概下午两点多到达九份。在自在客订的是九份的悠然居民宿,地址是汽车路76号。非常日式的民宿,老板是个阿姨,很热情很温柔,很细心的给我们介绍九份的小吃,并且给了我们自己手绘的地图。我们的房间是面向山下的,一直能忘到大海。景色很棒。

太阳从窗户里晒进来,懒洋洋的日式风格就这样出现了。
     九份老街的店铺四点半基本就关门了,所以放下行李,赶紧出发。这个民宿离老街很近,九份是山城,马路是转来转去的,但是爬楼梯就不一样了,直上直下,所以赶紧爬了两个楼梯就到了老街街口。来到九份当然是冲着芋圆来到。赖阿婆芋圆非常火爆,我们第一次路过的时候,还有绿豆沙和红豆沙,等再绕回来,已经没有绿豆沙了。真的很好吃,豆沙糯糯的,芋圆Q弹Q弹的,加了冰,瞬间冷下来的芋圆更加紧绷。感觉在大陆尤其是北方吃芋圆都是奢侈,我们一下子在这吃了两碗。直到现在我还深深的想念着那碗芋圆。

不巧的是,这条街另外一家芋圆名店正在治丧中。
      美食之二是鱼丸伯仔鱼丸店。其实这条街上有好多卖鱼丸的,但是我们看着这家人最多,就进去尝了尝,果然,味道不错,点了干冬粉和鱼丸汤套餐,这家店也是过去吃了一次,回来又吃了一次。干冬粉的料很好吃,本不能吃辣的我,因为着实受不了台湾的湿气,加了点辣椒酱,太好吃了!不是纯辣,是甜辣的,在我接受范围。鱼丸又是Q弹的,鱼味很浓。

一碗粉一晚汤,量很小。
     美食之三——阿珠雪在烧。就是卷花生和冰激凌。很甜。

其他的就没有觉得很好吃了,不一一赘述。
       吃完美食,当然要走一下文艺风了。又是茶馆,超级棒的茶馆,比花莲的棒!叫做九份茶坊。网页链接这是他的官方网站,这个茶坊的老板是一个画家,据说当年经常来九份采风,买了一栋老房子,改造成了茶坊。当然,这不只是一家茶坊,还有陶瓷坊。茶坊这栋建筑也很有特色,我们明明从上边进去的,可是出来的时候,感觉就水平下降了好多。有点像是重庆的建筑,立体式的,从哪儿都能出去。回到正题,说说茶。这里卖茶的姐姐,不是卖茶,是在跟你聊茶、品茶,几乎把所有的台湾本土茶叶都给我们泡了个便,当然,铁匠和我依然痴迷于金萱茶。淡淡的奶香,能解渴,能解暑。除了卖茶叶,这里也是茶馆,可以泡一壶茶,坐在观景台看着日落喝茶。

太阳落山,九份的夜景,据说越夜越美丽。

这就是千与千寻的场景,据说,阿妹茶馆里能看到最美的景色,但是进去就收费。觉得很商业,没有进去。
      九份就是这些,本来一座很小镇,现在已经被深度开发了。现在想想,除了美食,其他的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

DAY 9.今天目的地台北!将转完一圈。

我们与昨天拼车的姐姐一起包了车,一车是7000台币。我们两家平分。司机还是昨天的,这几天一直在坐这个车队的车,车都是大众T5,非常干净,车很新,司机每次都会主动下来开车门、提行李。服务很棒!
      今天的旅程是九份-金瓜石-猫村(猴硐)-十分-野柳-台北
      第一站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免门票。“因为早年产金闻名,而成为一座著名的小金城,是台湾的产金地。从它的崛起、历经繁华,到金尽人散,没落萧条,前后才不过一百年的时间,就好象是一部剧情,鲜活的影片,留给后人无限的思念。”梁朝伟的《悲情世界》就是在这里拍的,据说这里曾经十分繁华,但是随着金矿的开采,资源变得匮乏,也就落寞了。也幸好停止了开采,才留下了美丽的风景。

走出金瓜石,会有这样的一个瀑布,还能看出因为含有金矿,这里的土地是黄色的,不远处汇入海洋,也是金黄的水。
      第二站:猫村。其实猫村并不叫猫村,叫做猴硐。猴硐是平溪线的一站,如果坐火车,可以经过这个以猫作为主题的火车站。穿过火车站,这里就是猫的村庄。每个角落都能看的猫咪。

猴硐车站

无处不在的猫咪。
      喜欢猫咪的朋友这里是必去的哦,外边的店里有很多猫咪的周边产品。
      第三站——十分。这个离幸福只有0公里的地方。
      来这里最主要的目的还是放天灯,许愿,就像在《那些年》里那样,跟喜欢的人一起在天灯上写下心愿,诚心许愿。

静安吊桥。像这个吊桥名字一样的环境。

掐着点,拍火车。
      第四站——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新北市,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形成了一些地质景观。其中最有名的也是野柳的标志就是女王头。科学家预估女王头的脖子会因海水以及风、雨等自然现象而变得越来越细,在2040年前后断掉。所以,这里能看一眼就去看一眼吧,几十年以后就断掉了。
      野柳地质公园是为数不多的几个需要门票的公园,80台币一张票,没有青壮卡的半价票。

台北我来了!司机一直给我们送到了台北的上引水产,品尝了超级无敌爽的海鲜美食。一进这个海鲜市场我都惊呆了,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卫生、这么干净的海鲜市场。市场的工作人员都着工作服,非常认真。

在这可以买海鲜给加工,也可以去另一边买直接做好的。

琳琅满目。

真心不贵。都是鲜的。

生蚝,也不贵。

跟两个姐姐一起分享晚餐,吃的太爽了。太好吃了!!现在写游记,嘴里还流口水,好没出息。[表情]
     吃完了晚餐,简单的逛了一下夜景,入住台北京站国际酒店式公寓,在booking订的,一馆离着台北火车站很近,在市民大道上。当然还有一个二馆,在光复南路上。我们这一天就是当时没有问清楚,司机带我们去了二馆,结果错了,又折腾回去。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看清楚地址哦,对于人生地不熟的我们,有一个地址,也方便当地人带我们过去。

DAY 10 台北。

这是我们在台湾的最后一个旅游日了。今天的主要目的是shopping。大家都知道台湾的大型商场对于我们来说都有退税政策,所以在台湾大型商场买东西更优惠。
      第一站生恒昌免税店。先坐捷运到达昆阳站,从昆阳打车或者坐公交过去就很近了,当时我们打了UBER,花了80台币。去这里一定要带着入台证,我之前说过要多打印几份,在今天会派上用场,只需要在登记时给他们看入台证原件和往返机票订单,在购物结算时只需要拿出复印件就可以了。给朋友亲戚买了东西,东西是要再机场提货。免税真的很划算。提醒一下诸位,这里交通不是很方便,出来的时候可以让保安帮忙叫车,或者自己叫UBER,不然很不好打车或者等公交。
      第二站国父纪念馆。坐捷运过去的,铁匠是很执念的认为中正纪念堂是没有必要去的,如果一定要纪念一个人物,那应该是国父孙中山,所以我们来到这里。当然,这里相对人少一点,也是有交接仪式,但是很冗长。纪念完了国父我们奔向下一站。

第三站诚品书店,地址台北敦化南路一段245号。我们是逛完了国父纪念馆走过去的,不远,20分钟就走到了。这是我们早就计划好了的地方,铁匠买了一些书,而我直奔音乐CD区,周杰伦的第一张到现在的专辑,一样一张,哇塞,太爽了~~~而且有退税啊,退的也很爽。

11张专辑全收~
      第四站新光三越。位于台北南京西路的一家时尚购物百货商店。是主要的shopping的地方。在这里光顾着买东西了,没有拍照。对了,提醒大家退税的时候,需要出示入台证的,复印件就可以。还是那句话,多复印几个。退税是一家店满三千元就可以退税,一个人一次不得超过两万元。大概可以退将近百分之五。
      第五站台北101.台湾的地标性建筑。去观景平台是要收费的,500台币一个人,晚上看夜景的人很多,大家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因为等电梯像是等公交车一样,很耽误时间。

第六站宁夏夜市。这是我们这次的最后一个夜市了。这个时候已经快十点了,但是人依旧很多。我们直奔胡须张,去吃地道的卤肉饭。

饿坏了。
     接着又去一家店吃了蚵仔煎,之前从来没吃过。感觉牡蛎还是生的。不太习惯。

天太热了,吃点冰的去。甘记刨冰,传统豆花。

甜的豆花哦,北方都没有的。
     回到宾馆已经快十二点了,累成狗,从宾馆订的明天一早的送机服务,没办法,虽然八点的飞机,但是大概五点多就得出发。所以回到宾馆就抓紧收拾行李。晒一下今天的成果。

DAY 11.回家。一早四点就起床了,司机五点半在楼下等着,到达桃园机场6点半,办理了托运安检,去生恒昌机场店去取买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