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挺进大别山,走明堂山玻璃栈道,赏鹞落坪漫山秋色

对酒当歌 LV.19
2016-11-24 17:04 562/7
  • 出发时间/2016-11-04

11月4日下午五点半,我们一行32人乘车从文化广场出发,长途奔袭近千里挺进大别山,于晚上十点半抵达岳西县河图镇。

河图镇位于皖鄂两省交界处,318国道贯穿东西,211省道直跨南北,合武高速环山而过,交通便利。这里曾是中国工农红军第28军的重建地,属典型的革命老区,也是安庆市面积最大的山区重镇。
  分配完房间,组装好车辆,吃点东西便带着期待,听着潺潺的溪水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5号)早上六点起床,到门口逛了逛。天色已经亮了,但小镇四周依然一片静谧安详。山上流下的溪水向着下游义无反顾的奔流不息,此时的朝霞却渐渐露出了笑脸,似乎在欢迎着我们这些远方的客人。

早饭后,志强带着骑行的队伍向着妙道山整装出发啦。我则带着剩下的人员乘车前往司空山,去拜谒这传说中的中华禅宗第一神山。

八点半,在前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写的“禅宗第一山”的大石头前照了几张相后,我们踏上登山古道。

经查阅资料,司空山名字的得来是由于周朝时期的淳于大司马在此隐居而得名的。后来,中国释教始祖,也就是如来佛祖释迦牟尼一苇渡江后,来中国传教。他的徒孙释教二祖慧可在此隐居修道。山上有传衣石,为慧可传衣处,现存有“二祖禅堂”。因此,这座山也称为‘二祖山’。佛教说四大皆空,因此,这座山也叫四空山。

后来,司空山二祖慧可大师传衣钵于三祖,即天柱山名僧灿大师。因此,天柱山也被称为‘三祖山’。我们脚下的这些石级都是唐宋时修的登山古道。十点钟至观瀑亭,可见一条白练飞流直下,此处距离山顶1200多米的海拔大约已经三分之二。

挥别司空山,正是:福地灵山藏古寺,方砖条石附青苔。风吹翠竹流禅意,脚踏青阶写沧桑。

途经天峡景区,下车小憩。

中午时分经天峡到达明堂山,吃饭、休息!骑行的队友也赶到饭店汇合。2:30左右买票登山,志强则带着8人饭后继续前行。
  “明堂山”因相传汉武帝封禅古南岳——天柱山时,曾设祭拜之“明堂”于此山而得名。民间因其隽秀婀娜的山形与天柱山的雄伟挺拔相呼应,且同属皖地、仅隔百里,有“两山竞长,相约为偶”之说,故又称天柱山为“公皖山”,明堂山为“母皖山”。又因其主峰石壁上有一天然雄鸡图案,且由北望之群峰形若鸡冠,故又名“鸡公山”。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依然乘索道上山赶往新修的玻璃栈道,去体验一下尖叫的感觉。

明堂山高空栈道由绝壁栈道、玻璃栈道、玻璃屋、玻璃眺望台及玻璃桥构成,总长1300米,宽1.5米至2米,落差达400米。沿崖壁修建,环绕主峰景区(天子峰、神女峰、圣母峰)一周,形成“四面看景”的独特风光。走在栈道上完全有“信手拈来云一片”的感觉,更能感受到身在悬崖之中的心跳~
  踩在透明的玻璃上,像是踩在云上,又害怕,又刺激!

来体验的人非常多,每个人走过玻璃栈道的表情都不一样,有脸部僵硬的,有轻松自如的。看看大家,就不用那么害怕了~路面采用的可是三层钢化夹胶防弹玻璃,每平方可承重600公斤!真的很安全,不用担心掉下去!可是......
  最浪漫的事情,是把生命放心交付给玻璃栈道,尽情享受青山与云海!

晚上七点半在青天乡大酒店住下,吃饭,大家推杯换盏,畅谈今天的见闻和感受有,真是骑也悠悠,游也悠悠!

第三天早上依然六点起床,在青天乡街上的小吃铺吃的早饭,每人一个茶叶蛋,两个包子和一碗肉丝面,管饱!
  七点多沿着蜿蜒曲折089县道,大伙儿来到坐落在鹞落坪村境内的红二十八军军部旧址景区,此时这里已经人头攒动了。
  1935年2月,省委常委、皖西北道委书记高敬亭在岳西县凉亭坳第三次组建了红二十八军,继续坚持大别山的革命斗争。1935年夏,高敬亭率红二十八军转战中进入鹞落坪,见这里崇山峻岭,山高林密,易守难攻,便决定在此建立根据地。紧接着在此创立山林医院、红军被服厂、小型修械所和红军商店,这里便逐渐形成了红二十八军大本营和中心游击根据地。二十八军政委高敬亭常住在鹞落坪东冲湾聂家老屋和门坎岭汪家老屋,这里便成了中心游击根据地。

此后,红二十八军便以此为依托,转战于鄂豫皖3省45个县,从而坚持了艰苦卓绝的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让革命的红旗高高的飘扬在大别山上。这里也是1935年至1937年红二十八军坚持鄂豫皖三年游击战争的大本营。旧址内山峦起伏,林木苍翠,绿水长流,风光迤俪。

之后,我们来到了鹞落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鹞落坪,北与霍山县接壤,西与湖北英山县毗邻,有“一鸡啼三县,一脚踏两省”之称,属于大别山主峰分水岭主段,这里有很多的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古老的地质历史,复杂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独特多样的生物资源及自然景观。

在大门左侧有一条两车道的水泥路向前延伸,这便是到十里画廊的必经之路。步入其中,茂林修竹、溪谷萦回、流泉飞瀑、碧潭清影、云雾缭绕,是大别山特有的自然风景区。

一条河流,在鹞落坪蜿蜒前行。沿河两岸,青青的翠竹、火红的枫叶、金黄的菩提、白得耀眼的芒花,阳光在枝桠间闪烁,星星点点,绿的、翠的、红的、黄的叶子飘飘洒洒,落在溪流中,溪水清澈见底,载着这些秋叶浩浩荡荡,向鹞落坪的深处去。可惜溪流太小,河床两旁的石头都裸露出来,溪流在石头上撞击,在河床的分叉处,形成一小段飞瀑,各色的叶子从飞瀑上倾泻而下,如绣花的绸缎一般。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五颜六色的景致。溪边漫步,流水潺潺,鸟鸣声声,人在画中行,赏心悦目。

大家欢呼雀跃着,美女们更是拿出准备好的各色纱巾,争相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与鎏金叠翠的自然美景融为一体,定格成为永恒。

此时的鹞落坪,秋色已点缀其间。色彩斑斓的华丽的颜,似燃烧如火的红叶,在秋风中,在静默淡淡的山雾中,让人领略红枫粗犷豪放。

火红的五角枫,从山崖上倾斜而下,一支枫叶伸向路边,好像鹞落坪的使者,站在路边欢迎我。我忍不住大声欢呼,心,激动不已。阳光照射在红枫上枝桠上,红艳艳的,叶子鲜艳,充满光泽,色彩富有质感,仿佛吸允了大自然的精华,酝酿了很久,才在才秋阳下展现最美的一刻。秋风微微吹拂,红叶就袅袅婷婷、飘飘洒洒而下,一路欢歌,一路笑语,哼着小曲儿,在地面,在草尖,说笑着,奔跑着,追赶着。山崖脚下,铺满了厚厚的红叶,踩上去软绵绵的,躺在草地上,那些红叶就在你的身边飞舞、旋转,远远望去,仿佛动画的世界。抬头望着蓝天白云,五彩的山体,火红的枫叶,又是一幅天然的油画。

步行约五公里便到了十里画廊的入口,这是个小水电站。鹞落坪十里画廊其实就是沿着山体修建的一条连绵十里路的水渠行走,水渠的水清澈见底.是佛子岭水库的主要供水。
  水渠名叫燎原渠,这个季节是喧闹的,一个个的脚步敲打着她的身躯,好象敲响着丰收的战鼓,清清的水流被她引到了山的另一边,那里的五谷因她而丰饶。秋天的鹞落坪十里画廊是绚丽的,红的枫、黄的衫、翠的竹、紫的花,漫山遍野地簇拥着,就像那画家信手涂抹的调色板,五彩斑斓。

大家虽然走在窄窄的水渠坝上有点心惊,但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而忘记了脚下的危险。虽然有些惊险但还是顺利的走了出来,与之前来此等候的大车汇合。

午饭就在出口处的十里画廊农家乐吃的,结束后大约两点四十,沿着新开通的旅游公路经白马尖到霍山的单龙寺大别山东入口上高速返回,八点到家,结束惊险刺激而又回味无穷的愉快旅程。
  此行虽有艰难,但更有欢乐,旅途中的种种值得大家长久回味,这不正是我们大家一致的追求吗?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24 19:26

2016-11-24 19:59

第一顶!老乡真棒!

2016-11-25 09:27

2016-11-25 10:35

支持鼓励!

2016-11-25 10:39

8顶送出

2016-11-27 19:5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