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国庆游】期待之上的一次旅行

• 出发时间/2015-09-30

两个工作党国庆出游,贵州这个地方我们期待很久啦,时时刻刻在留意着车票,当我们决定买票的时候,国庆当天的票还是被卖光了。何小姐主要是想去镇远古镇和千户苗寨,她对悠悠古韵、历史久远的古镇建筑很感兴趣,我呢主要想去镇远古镇和黄果树瀑布,想要看看祖国大好河山,一草一木,于是把3个景点紧密地安排在这6天的旅行时间上啦~提前买了9月30日出发,在一天里面把后面全部行程的来回车票都买齐了,从镇远古镇,千户苗寨一直到黄果树瀑布,不走回头路,6天5夜的国庆游就这样倒计时中了。

9月30日  广州南-贵阳
10月1日  贵阳-镇远
10月2日  镇远-凯里
10月3日  凯里-安顺
10月4日  安顺-贵阳
10月5日  贵阳北-广州

广州出发!Let's go!

本来啊,我们应该是一起在广州南出发的,2点多的高铁票,晚上8点多到达。但是我误点啦,去到高铁都走啦(捂脸),只能等6点多的一班车,晚上23点来到贵阳北站,真的很偏远荒凉的地方,还没完全开发好,周边都没有24小时的便利店,难怪地下停车场那么热闹,很多人多晚都会打车去火车站那边市区。何小姐比我早了2个小时,她受不住那些旅馆兜客的诱惑,跟着老板走了,走了,,,,,我去到的时候坐在何小姐联系好的老板的摩托车后面,心里想着这女人怎么这么大胆就这样跟别人跑了啊~就不拍给卖了你嘛~贵阳北站对面的一个山头上,摩托车上颠下颠,左拐右拐,才拐进旅馆,是店主自己的家,应该是自己建的独栋小别墅,好朴素,好简陋,一层有几个房间,都有人住进来了,只有一个公共厕所,这条件还能接受啦。进去何小姐入住的房间,完全没有生气,那一刻何小姐简直是貌美如花,心地善良,妥妥的解语花啊~累到摊在床上不想动了,精神一放松直接躺下去睡了。

贵阳火车站吃吃吃

一大早去到贵阳火车站,在德克士里磨蹭时间,点了套餐,刚好这段时间是过万圣节前夕,就推出了南瓜套餐,里面有南瓜拿铁,南瓜派,和一份鸡腿,味道很微妙~

10月1日 镇远古镇

去之前我倒是查过黔东南的天气,说到10月4日才下雨,国庆前半段还是有阳光的。但是实际上去到贵阳北站已经开始下雨了,冷风夹杂着细雨,凉飕飕的。一大早,更是狂风暴雨,6点半左右起来,没想到店长也在这个时候叫我们,让我们坐他们的面包车赶去贵阳北站,连洗漱都没有时间,就收拾行李出发了。
       真的好早,天还灰着,狂风暴雨拖着行李,店长帮我们拦截了一辆261公交车,一路坐到贵阳火车站,路过一个市区叫花果园,想着最后一天就在这附近住着吧,离贵阳北站也近。在德克士吃了2个多小时的早餐,,,,才到我们坐火车,一个小时就到镇远站了,我还挺喜欢镇远站的大楼,建筑风格一眼就能认出来是马头墙、砖石木雕、层楼叠院、髙脊飞檐的基调。

镇远站旁边有个志愿者服务站,可以去问一下,里面站岗的妹纸应该都是高中生,好积极,好热情。坐公交车1路直达镇远古镇(又称:太极古镇),从县委到祝圣桥之间,哪个站下车都行,我们在县委站下车,去到客栈还是有点距离的。

我们的客栈超级漂亮,站在客栈门口就感受到古色古香,本来就带着靠近祝圣桥和看到青龙洞全景的目的选择旅馆,进到我们的房间,看到里面的布置,简直满足到不要不要的了~

田园式的房间布置,和镇远古镇这里的环境融合在一起,坐在小阳台上,眺望对岸的青龙洞古建筑群,心旷神怡,每一处的景色,都看不厌,静静地坐着也能坐一个下午。

我们住的客栈在最热闹的路段上,走两步就是青龙洞的观景台,站在青龙洞对岸,把整个青龙洞尽收眼底。
刚来到镇远的时候,还有点毛毛雨,去到客栈,那黄昏,那夕阳,把整个古镇揉进了它温暖的怀抱里,美不胜收,我们赶紧洗漱化妆,出门拍照了

祝圣桥的景点每一处都流连忘返

镇远古镇这里,也有一些清新文艺的咖啡店,小酒馆,引人流连忘返

古镇拍照的必备品,当时在凤凰没买来戴过,现在就要弥补一下,当一天的花姑娘~

夜晚降临得也特别快,周边的灯光也早早地看了,光影交错映在舞阳河上,更带有一种神秘感

镇远吃吃吃

这是我们来到镇远的第一餐饭,尝试当地最出名的酸汤,这间酸汤火锅店就在舞阳河的河边,香气四处飘散,隔了好远好远都能闻到酸辣的味道,饿虫都被勾出来了。
酸汤火锅有酸汤鱼,酸汤牛肉等等其他的种类,酸汤鱼要2斤起卖,太大了,我和何小姐都觉得会吃撑的,只能放弃,选择了酸汤牛肉。坐在河边位置,等着上菜的时候,恰恰然地吹着凉风,看着澄澈潋滟清澈的河水,对岸巍然的石屏山,心情很舒畅,时间在那一刻过得很慢很慢,自己也融入了这历史久远的水乡古城里,感受到古朴气息。
捧上来的酸汤火锅在瓦斯炉的加热下不断地沸腾翻滚,阵阵酸辣的香气扑面而来,我和何小姐已经忍不住了,把牛肉全都放进去,酸辣的口味让我们大开胃口,里面的佐料还有香茅,使味道更上了一个层次,一斤的牛肉不够,还来多一斤,实在太好吃了。

喝不起茅台酒,就来一瓶茅台啤酒,一瓶茅台啤酒15元,在景点来说也不算贵,和其他的啤酒有丝微的不同,入口回甘而不涩,和酸汤火锅很配。和何小姐干一杯,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外旅游过的国庆节呢,意义非凡啊~

这顿饭将近两百大元,我和何小姐都觉得有点贵,其实啊,当我们去到苗寨的时候才发现,比起苗寨里吃酸汤火锅,在镇远古镇吃的火锅真的是不贵了,而且闻起来的味道也香很多呢~
以致于我们结束旅程回去之后,心里也念念不忘在镇远吃的这顿酸汤火锅,在偶然的机会下,和不能吃辣的朋友去海底捞吃火锅,番茄火锅熬出来的汤底的味道真的很接近在镇远吃到的酸汤火锅的味道~

早晨在祝圣桥走走,在桥脚的小摊位休憩,点了一杯荔枝冰,喝上一口,不止冰凉这么简单,浮在上面的两颗无核荔枝肉,脆甜可口,还有股淡淡的酒香味,这是被酒酿过的荔枝肉,感受到不一样的滋味,在一杯荔枝冰上尝到这么多层次的口感,我和何小姐都被惊艳到了,旅途结束之后,每次谈起来都镇远,话题都少不了它

这碗豆腐花当我和何小姐问了老板娘是甜还是咸的时候,得到咸的答复,冲动之下点的,在我们广东豆腐花无疑是甜的,是被当成甜品的一种,在这里就得尝尝咸的,我和何小姐都是第一次吃,豆腐花是带了点渣,也不像广东的豆腐花那样光滑,入口顺溜的,即使再怎么喜欢香菜和花生,还是对我们甜的豆腐花更热爱一点

在来之前,做好的攻略里面有这道比较出名的地方特色菜—丝娃娃,一捧上来,周围的人视线就离不开我们一桌,我们也觉得太招摇了,一个大早上,早餐也太丰盛了,红红绿绿的颜色好缤纷好丰富,忍不住,抱着很大的期待,我和何小姐就开始动手了,有点像北京烤鸭,但是要自己来,拿起白色的面皮,把自己想吃的小料放在面皮里,包起来,蘸一下碗里的蘸料再吃,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可能不太符合我们的口味,蘸料味道不重,也尝不太出来是什味道,包裹着的馅料各有各的味道,并不是很相融的,最后面皮都吃完了,我们就直接用筷子去夹自己想吃的小料了

贵州这个地方啊,最出名的是它的牛肉粉,酸汤牛肉粉,卤汁牛肉粉,能开店的,味道都不会差到哪里,而且每家店的口味都不一样,大大提升了我们的期待,进去点一碗牛肉粉简直就是中奖等开奖的心态,去到哪间店里,我们都能点上一碗牛肉粉,在我和何小姐心里,仅仅次于酸汤火锅呢

镇远的最后一顿还是牛肉粉,哈哈哈,虽然说我和何小姐对于这里的牛肉粉情有独钟,但是这里的选择其实也不多,这次点的是香辣牛肉粉,也不是很辣,很暖胃

10月2日 千户苗寨

苗寨的路程需要转多趟车,在镇远客栈的老板也建议我们直接打车到苗寨的,但是到达凯里火车站,外面的出租车喊价40元一个人,那个狠啊,我们还是选择了耗费一点时间转车。先坐公交车去凯里客运站,大概5分钟就到了,司机大叔很好人,每到一个站问我们有没有下车的,没就不停了,路程时间都缩短了一点。到达凯里客运站,买凯里到苗寨的大巴车票,即走还是要等1个小时才发车。

越靠近苗寨,车子的速度就越慢,弯弯曲曲的小路上满满都是小车,就算是打的的也是塞车呢,好在我们选择了大巴,塞了2个小时呢,相比宁静的镇远古镇,现在终于感觉到国庆的人多了,到达苗寨的大门口,这个被山包围的村落。

到达大门口了不等于到苗寨,进去苗寨还要坐一趟旅游巴士进去村落。旅游巴士很快就到达苗寨真正的大门口,一看建筑物就特别不一样,只有苗族人家才有的木质吊脚楼建筑群,在售票处买了门票才进去,到达旅馆也差不多8点多了。

网上预定的客栈,不是很满意,在很陡的半山腰,拿着行李往上爬很可怕,而且不值,于是想逛逛商业街,找吃的同时,也去看看其他的客栈,真不愧是国庆节,贵的要命啊,看到人家的点钞机,唰唰唰地响,900元一晚,屈服了,还是老老实实随便住一晚好了

8点多才吃好的晚饭,越夜越精彩,路上还那么多人,我们也不想这么早回旅馆,慢吞吞地跟随着人流逛夜街。逛了一路美食街,发现人流都往上山的方向去了,我和何小姐一听现在还有车上山,立刻跑去排队,毕竟错过今晚的夜景,明天就没时间看了。等车的队伍比我们想象中的长,绕了一圈又一圈,但依然不能阻止我们前往的脚步!!

没想到这么夜,还有那么多人排队上观景台啊,我们完全不用担心夜晚上山的恐惧感哈,旅游小车开上山,山风阵阵不断扑面而来,好兴奋~

很快去到山上的观景台,好多人!!!

我们找到好位置拍照,一直驻在那里不走了,站在那里静静地欣赏,苗寨村落全部映入眼中,仿佛就像一个小人国,发光的小房子呈阶梯状不断把山包围起来

千户夜景,真的是美不胜收~

去之前,问过最后一班车是12点半,我们准备下山的时候已经过时间了,但是工作人员还是把我们的票子撕了,毫不死心站在那里等,最终被我们逮到最后一辆车,哈哈哈,机智的我们还有位置坐。从山底到旅馆还有一段路,已经是寂静无人的小道上,只有我们两人的身影

带着兴奋的心情回去,一路上和何小姐都在抒发自己的情感,好多共鸣啊,虽然人真的真的多到恐怖,但是依然遮盖不了这里的淳朴风景。

回去洗漱都已经2点多了,早上也在6点多起来,只为捉紧时间,早上一出房间往外看,炊烟袅袅的寨子真舒服,这就是生活在这里的村民每天早上的日常啊

苗寨的风景还是要在山上俯视,才能尽收眼底。又坐旅游小巴上山一趟,感受早上不一样的风景,早上还是那么多人,但是观景台上的人都穿上了苗寨特有的民族服饰,色彩鲜艳,花枝招展的

千户苗寨吃吃吃

刚来到苗寨,我们两个人饥肠辘辘,随便找了间小餐馆,点上一碗五香牛肉粉和几串烧烤,这次的牛肉粉不是酸汤的,也是很好吃的,牛肉大块有嚼劲,汤底暖呼呼的吃得好舒服啊,还有几串烧烤,衬着茅台啤酒,好好吃

香喷喷的腊肉勾引住我的脚步,这块腊肉是我拖着何小姐软缠硬磨要尝试一下的,不是烟熏的腊肉插在蒸笼上,厚厚的肉还能那么软嫩,大开胃口,超好吃的,我和何小姐都赞不绝口啊

在一条商业街上往往会有很多类同的店铺,瓜子酥的那些,一条街就只看到这一间的鲜花饼店,顿时,我和何小姐心动了,礼盒好看,鲜花饼的名字好听,送人多好啊,立马买两个试试看好不好吃,有茉莉,玫瑰,桂花三种口味,除了玫瑰的花香比较重,其他两种都只是甜甜的味道

来到西江千户苗寨,我们也绝不错过品尝独具特色的西江千户苗寨“长桌宴”,感受一下“长桌宴”上苗家的民俗风情~ ~

一个人50元,不算贵,抱着很大的期待坐在那里等吃啦,其实重点还是感受气氛啦,菜品什么的味道是挺一般的,但是苗家阿哥吹奏乐器,苗家阿妹唱着敬酒歌热情地来敬酒,把气氛都超热起来了

吃过长桌宴,再悠然地走回宿舍,时间也就没剩多少了,而且要离开的时候,发现越来越多人涌进来,害怕坐巴士时间赶不上,上了一辆的士直接开去凯里火车站了,人均30元,还行了,下山的路超级顺畅,看看对面上山的路,超级塞车,车龙比我们来的时候还长

10月3日 黄果树瀑布群

凯里安顺的火车,4点多的票子,坐到晚上的11点才到达安顺,一出站,风萧萧兮易水寒呐,比我们想象中的冷好多,比我们呆在镇远苗寨还要冷几倍简直从,狂风吹过来,人差不多就要站着挡风,走不了了,路上只有我和何小姐两个人的。
在来的途中临时预订了7天酒店,离火车站不远,拐了个弯就到了,但是我们就走的心力交瘁,7天服务真好,办理了入住登记,有牛奶送。我是第一次入住7天,觉得有牛奶送好窝心的服务,好开心,何小姐就淡定得多了

洗洗睡就差不多2点了,入住时问过前台,预订去黄果树瀑布的包车有可能没位了,还是有机会的,虽然渺茫了点,假如自己去的话,转车等车也需要差不多2个小时了,漫漫长路等我们去到可能什么都没怎么看就到时间坐火车走了。早上5:15来电话告诉我们还有座位,要不要去,去的话5点半出发,我的妈吖,当然去了,瞬间醒了。回想起来啊,真的好庆幸接听了这个电话,毕竟一看是个陌生电话,还妥妥地打扰了宝贵的睡眠,没有按掉不听真的太好了。赶紧洗洗刷,没睡几个小时,在这个房间没待几个小时,想想黄果树瀑布肯定在郊外的地方,回来也要下午2、3点,收拾行李,把房间也退了,行李放在前台里面保管了。

小面包车里不止我们,还有三三两两的小情侣,母子和闺蜜组合,坐车昏昏欲睡,6:30就到了,天还没亮呢,我们的司机是罗老大,貌似是司机头头来的,载我们到达了黄果树瀑布景区。景区里默认的是套票(含三个景点),一是天星桥景区;二是黄果树瀑布景区;三是陡坡塘瀑布景区。第一个是天星桥景区,司机罗老大他们是不进的,在景点出口等我们。伙同一个独身来的妹子一起进去,自己要开始摸黑进洞了,真的是要弯腰前行,无时无刻在山洞里拐弯,这个时候手机的手电筒帮上大忙了

在天星桥景区里有一个很出名的景点,就是高老庄,高老庄是中国古典神魔小说名字《西游记》中的一个地名。在小说中,猪八戒下凡化成人形暂居的地方就是高老庄。西游记86年的电视剧版本中的拍摄地点,清晨来到这里看着一潭安静的湖水,碧波荡漾,栏杆环绕,很有意境,旁边有几座小茅堂。唤醒了记忆中电视剧中拍摄的地方,和眼前所看到的重合在一起。

走了差不多2个半小时,罗老大也说给我们的时间也是大概3个小时,直接在出口坐黄果树景观车到洞的正门口,这时候已经9点多了,天亮了。
去到黄果树瀑布群中最重要的黄果树瀑布,已经有几个旅行团在排队了,罗老大推荐★路线:一直走,不要停,不要拍照,到达观景台往左走,一定要往左走,才能更快到达水帘洞,往右走会下去另外一个观景台再上去水帘洞,会被大部队甩开的,给的游玩时间大概3~4个小时。
真的这一刻你会发现被洗脑了,完全信任了,

一路上看到很多人开始穿雨衣了,我们表面上很淡定,但是内心好焦虑,我和何小姐都认为这样的旅游景点怎么会没人兜售雨衣,寻寻觅觅终于看到一位阿姨在卖雨衣,惊喜着奔过去,5元一件,又不贵,果断入手。穿戴好之后,就进入排队状态,一路上,都能感觉到瀑布像雨水一样由雨点变狂风暴雨,眼睛都睁不开,我和何小姐拍照的时候都需要好大勇气哈,好厉害!!真的好像导游说的,当你看过黄果树瀑布之后,其他瀑布简直就是小意思,哈哈

水帘洞真的是一个天然的小窗口,从内往外看,唰唰唰的水声好大好大

走出水帘洞,其实没怎么湿身,跟着人流下去观景台,换个角度看瀑布,这个观景台是以仰视的方式观看的,没什么水花

11点多,往出口走的时候,开始人流控制了,进来的人和出去的人中间用条锁链隔开,后面的人不能超过前面,只能老老实实排队了,感叹我们来的时候真好

坐上罗老大的车子去往最后的陡坡塘瀑布景区,由于在第一个,我们这一车的人步伐相似,差不多时间出发回程,所以罗老大和我们约定好了,我们这班人结成一支队伍联盟,颇为熟脸。在去的过程中,罗老大跟我们介绍,这是一个小瀑布,进去300米看到瀑布之后,不要往前走了,直接返还走回头路出来了,罗老大一直强调这点,我们一直不当一回事,最后罗老大拿出杀手锏★再往前走就要走上3公里才到出口了,吓得我们怕了,还有团友开玩笑,看了最大的瀑布,小的瀑布不看也算了,哈哈,游玩★时间:半个小时

一到达陡坡塘瀑布景区,兴奋的我们小跑过去了,一路上只有我和何小姐蹦啊跳啊,简直就是脱缰的哈士奇。远看就一览瀑布的全面貌,正面近看瀑布也是澎湃的,但是刚刚看到黄果树瀑布激动震撼的心情还没平复过来,不用半个小时就出来了,附近还买到这个布依族特别的小袋子,其他地方好像也没有了,10元2个,讲真,去到这些旅游景点,有些特色的民族风小饰品,小布袋的,真的不要吝啬自己的钱包,一定要买买买!!回去派手信都不够,想问何小姐讨一个也没有了!!

坡塘瀑布景区是1983年版西游记片尾曲拍摄地,而且在附近还建了西游记四师徒的雕像,惟妙惟肖的,这个雕像也是我拉着何小姐过来瞧瞧,拍照的,要不然她不来了,哼哼

罗老大开车带我们回去酒店,还不到2点,还顺路载我们去火车站了,好评,整个游玩时间刚刚好,很舒服的,毕竟我们早早就订了4点半的车票

黄果树瀑布吃吃吃

到达安顺火车站,已经深夜11点多,出了火车站真的是北风凛冽,冷风打在脸上好像刀割一般,真的是体会到饥寒交迫的境地啊,在廖廖无几的道路上,只有我和何小姐两个人走在路上,看到自己的灯光下的影子,好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差不多旅馆前,有几个搭帐篷泛着暖光,热气腾腾地冒烟,简直就是我们的绿洲啊,进去里面点了砂锅牛肉粉,暖呼呼的,好幸福啊

10月4日 贵阳市区花果园

坐上火车,6点多到达贵阳火车站,别看外面长得和广州火车站一样,人多乱哄哄的,,但是里面的内置简直可以和高铁站媲美。找了一辆摩托车去到花果园热闹地区,和摩托车司机闲聊的时候,发现司机大哥白日是快递员,晚上下班之后才做摩托车拉客生意,哈哈,好牛逼哄哄啊

花果园那一带是新开发的CBD,好多栋商务楼里全是酒店,完全不用担心找不到好的酒店。我们随意找了一间名字不错的酒店,乘电梯上去时,何小姐按错楼层了,去到另外一间主题酒店,我也愣愣地没指出来,进去之后发现超级梦幻,而且是新开的,好多主题房间里面的设施都是新的,价格都好便宜,200~500之间,,瞬间被诱惑的酒店,好喜欢啊,选择了超级少女心的粉红色Hello Kitty主题房间,好兴奋,两个人都变成小话唠,我们的激动得都无法言喻了,住住住,嗷呜

先去逛逛花果园的

早上的花果园看的很清楚,宏立城集团的艺术中心

贵阳市区花果园吃吃吃

这道地方小吃叫烙(niang)锅,全名水城烙锅,是西部名小吃。按名字来说,本应该在镇远古镇这些有河的地方找到的,但是只有一间也只在夜宵中经营开业,惋惜地没吃到。没想到住在花果园酒店附近,有一条小吃街,越夜越热闹,我和何小姐好开心,绝不能错过这次了,不畏寒冷啊,一路哆哆嗦嗦地逛过去,看到烙锅这两个字,脚就定在那里了,不走了。
这里的烙锅是自己选择菜色的,我们简单地选择了比较推荐的牛肉,香干,蕨菜,金针菇,茄子,笋干,魔芋等等,一端上来就觉得好像点多了,好丰盛,放在中间凸状的黑砂烙锅,这种只有在贵州才有的带沿的中间高边沿低的烙锅别有一番滋味,在寒风中吃热气腾腾的东西,慰劳饿晕的肚子,真是太幸福了,虽然这味道实在是普通了点~

在这么寒冷的时候,我们依然选择了冷饮。。。。在外地喝到贡茶,感觉奶味比我们要重

早上在贵阳市区吃那顿早餐实在是太搞笑了,本来想说在贵州那还不是吃牛肉粉,何小姐心累,说不要再吃牛肉粉了!!谁知道我们出来的早啊,什么早餐店都没给我们开,想吃都不给你吃,哈哈哈。最后进去了必胜客吃早餐,两人一脸懵逼,我和何小姐都是第一次吃必胜客的早餐,而且还是在外地吃,哈哈哈,必胜客的早餐吃到的和看到的都差不多,可以想象的味道,奶茶可以续杯,续了2、3次就走了,不敢在家那边那样猖狂了,续个10来次太嚣张了。

吃过早餐返回酒店,拉着行李箱坐车到贵阳北站,准备坐高铁回广东

手信推荐

就是这个小布袋,在黄果树瀑布景区内买到的,穿着布依族服饰的婆婆在卖,你可以不信她说的什么手工做的,但是不可否认这种小袋子好可爱的,布袋上面的小人偶也是布依族的服饰,小小的一个,装零钱最好不过了,也是很值得送礼纪念,淘宝也找不到的~

后记

这次国庆期间6天5夜的贵州游,奔波与兴奋并存,一路充满着各种惊喜,这一秒说要赶路跑啊,下一秒就说等一下站好拍个照先,而且我和何小姐两人是第一次一起旅游的,本来还以为会有各种磨合,但是没想到我们这么合拍,你说东我不会指西,我说西你一定会跟我向西,哈哈,默契满满的。平底鞋踏青石路,长裙轻抚路边花,只有我们俩的旅途,也许能走到地老天荒。

2016-11-25 08:59

真美!

2016-11-25 09:0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11-25 09:26

何小姐在此

2016-11-25 13:04

2016-11-25 22:57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1-28 01:03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