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光16日,体验那些黑白照片里的艰苦岁月

2016-11-24 17:16 409/11
  • 出发时间/2016-11-04
  • 人物/其它

前言

旅游和旅行的不同有很多。
与我而言,旅游的意义在于带着一颗享乐的心去欣赏与钢筋水泥丛林不同的心旷神怡;旅行的意义在于带着一颗探寻的心去体验与周遭习以为常的生活迥然不同的感受。
这一次,我怀揣着想旅游的心,开始了一段旅行的路。
希望将这一段不平凡的体验记录下来,去讲述这个国人很少涉足、世界上最上镜的国家的故事。

仰光之后,先先后后写了很多所见所闻和感想,都夹杂着很深的个人情感。这个地方的一切仿佛在重现那些只有在黑白影像中存在的我国80年代,那个我并没有经历过的年代!忽然开始理解父辈人为什么一直坚持着勤俭节约,开始明白妈妈为什么一直在感慨“现在的社会真好”!
我不是一个很会拍照片的人,在途中听到几个外国大爷大妈拍夜晚的大金塔说“蓝调没了”,当时还百度了“什么是蓝调”。在这里你将看到的照片,也许不美,构图也很差,只是我在途中有感而按动快门的一瞬间,我所尽力展现的,是一个真实的,有故事的缅甸
我把缅甸十六天的所有足迹,都留在了仰光!甚至在行程的最后几天自制了问卷在仰光的火车站、商场、湖边、路边去调研,只因对这个城市有太多的好奇!
对于这座城市,我更想写的,是体验,而非攻略!

初识缅甸

缅甸是个怎样的国家,来之前我一无所知。我想应该和去过的东南亚国家是一样的,一面繁华一面落魄,有美景,有幸福的人们!
来到这里的第一个清晨,我被大象和老虎的叫声吵醒,之后走出那个富丽堂皇的酒店,看到外面的世界,那一刻,我是震惊的!
蓝天白云的美景下,是破旧的发霉的矮楼房,这座缅甸第一大城市市中心的路,又窄又脏,穿着平底鞋步行都有可能摔倒!
我终于知道为什么前一天夜里机场到酒店的traffic jam 那么漫长——路窄,路况差,人和车一条道!

当天我在我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你如果不出来,你永远不知道,在你的世界之外,还有一些人,这样生活着,在这样的环境中!去发达国家是放飞心灵的话,来到贫穷的国家,便是在荡涤心灵。这种震撼,别人的描述永远不如亲身经历......”

在这里,走在街头的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沉默的,偶尔会说一句“天哪”来表达对所见之景无法用其他语言描述的惊讶。
曾经看过一篇缅甸的游记,鄙夷作者的矫情,通篇感慨,全无干货。
而今,在仰光的十几天,我却更愿意在走在街头,坐在河边,而不愿意去理会攻略和干货。不由得想对我鄙夷过的作者说一句对不起。

这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国度。80%以上的人都信佛!随处可见的寺庙和佛塔,让人对这座城市心生敬畏!路上随处可见的小佛龛,经常会有信徒在旁!
和敬佛设施的完善及人性化相对的,是城市基础设施的匮乏!
当我走在著名的皇家湖公园看到美景之下的湖水都是垃圾,湖上的栈道摇摇欲坠,几乎没有一节没有被破坏;当我走在路上看到脏到发绿的水,并且散发出一阵阵恶臭;当我看到这里的人们衣服上布满破洞,晚上围坐在一起看电视;当我在已是深夜却没有几个路灯的街头,走很远都找不到一个店面去买零食……忽然,走过这么地方,第一次,想去深入了解这个国家……

回到酒店闭门不出,用了两天搜集缅甸的信息,网页,统计数据,甚至包括缅甸近一年多的报纸……
去探寻,一个资源丰富,地理条件如此优越的国家,为什么这么穷?……

在最后的几天,我们还做了五十份问卷,在街头做调研。希望通过问卷和交谈了解更加真实的仰光

缅甸,这个历史悠久的古国,经历了战争,殖民,社会主义,军政府统治,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如今依旧经历着闭塞和贫穷!好多人说在这里能看到八九十年代的中国!当我走在这里,看着那些那些只存在于黑白照片的年月生动的出现在我眼前,不得不感谢祖国的快速发展!
飞机上的杂志说这是一个国穷民富的国家,而处处可见的流浪者和茅草屋,让人觉得,这个富,可能是内心富足!

这是个发展极不均衡的国家,日均工资2.5$的国家有公务员戴十几万$的手表!有衣衫褴褛的人在街头顶着烈日步行去很远的地方,有开着豪车的人在破旧的街道上呼啸而过!报纸还在说争取“居者有其屋”,有很多人连茅草屋都没有,住在废旧的火车车厢里车站里或者其他地方,有些地方却有风景优美的独栋别墅在茅草屋中耸立!……

这里的天空是那么蓝,云是那么白,那么美!而这里的人们……是不是有和我一样的心情抬头欣赏这一片天!

在世界各地都全球化同质化的今天,这里的人们依旧习惯穿着民族服饰"longyi",女人们将角掖入腰间的穿法叫“特门”,男人们腹部打结,叫“笼基”,男女老少都裙角飞扬的景象,也许只有缅甸还可以看得到!
这里的女人和小孩会在脸上抹“特纳卡(Thanakha)”,一种黄香楝的树枝磨成的粉,能够保持皮肤嫩滑,防止粉刺和日光。这种独特的护肤方式在我国的云南边境,泰国的一些地方也能看到。未婚的女性会涂满前额和鼻梁,结过婚的只涂两颊,中年妇女涂上半部分,寡妇涂一半脸,年老的女人则可随心所欲的涂或者不涂!
这里的人上到王宫达官,下到贩夫走卒,都不穿鞋,以此表达对佛祖的虔诚——上可知天,下可会地,我心坦诚,一心敬佛!他们认为鞋和袜子都是对佛祖的不敬,平时都穿拖鞋,进寺庙,当地居民的家,都需要光脚!外国领导人访缅都会是光脚上镜!

缅甸的边界,有一个喀伦族(Karen),那里的孩子从五六岁起就给脖子套铜圈,一年增加一个,越长越美,最长的到70厘米。关于长颈族,有很多传说。有些人说说这种怪异的装扮是为了吓跑在森林里转来转去的饥饿的老虎。还有人说是男人故意把他们妻子的脖子弄长的,为的是不让她们被敌对部族掳走。还有人说这样的打扮像一种他们尊敬的神。
不管这一风俗的由来是什么,如今,长颈族存在的唯一原因,就是金钱。他们用这种接近自虐的方式,给游客展示这种残酷的美,赚取生活资金。
这样的长颈族人,在云南瑞丽泰国夜丰颂省都可以看到。

这个国家仍旧保留着旧社会对妇女的态度,妇女在这里被当做三等公民,来仰光的飞机上看到一个旅游指南,“如果去当地居民家做客,女人是不能和你们一起吃饭的,不要坚持邀请,这是对风俗的不尊重”!
然而,这个国家之所以能够结束军阀统治,走上民主道路,却是一个瘦弱的女人——昂山素季牺牲掉家庭和自由换来的。她9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却被缅甸军政府软禁而无法领奖,由不被缅甸允许入境的儿子代替领奖!这样被软禁的日子前前后后长达二十多年,她甚至没有机会去见身患癌症的英国丈夫最后一面!缅甸街头到处都是昂山素季的挂历,人们亲切的唤她作“MAMA”。一个瘦弱,优雅的七旬老人,依旧在为缅甸的发展鞠躬尽瘁着,被平民们爱戴着!
这个国家曾经是军阀统治而今已经走上民主道路,执政党是民主联盟,民盟主席是前面提到的昂山素季,缅甸宪法规定配偶是外国人不能竞选总统,所以她“垂帘听政”!然而,军人依旧掌握着军权,国家的发展依旧没有完全掌握在人民手中,所以缅甸边境有少数民族在不停的起义,不停被镇压。然而在这“乱世”中与当地居民谈及未来,他们都对这位“MAMA”充满期许和信任。“有MAMA在,一切都会好的”是我听过最感人的话。

著名导演吕克·贝松(Luc Besson)将昂山素季的故事排成了电影《The Lady》。由杨紫琼出演昂山素季。也正是因为杨紫琼演了昂山素季,缅甸政府拒绝她进入缅甸境内。

曾经在一次TED的演讲中听到,越是贫穷的人,生活反而越安逸。对这句话,我不完全同意。要想安逸,起码先解决生计问题,在生存需求已经解决的前提下,没有对其他事物的需求,这样的生活最安逸。也就是佛家所说的无欲无求。
而这个长期闭塞的国家,现在就近似的处于这种状态。他们所追求的就是吃饱穿好,以及虔诚敬佛。他们并不羡慕富豪,在他们的心里,寺庙的住持是周围人中最崇高的职业。

此行中遇见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伙伴们,有辞职环游世界的马来西亚女孩,有来暖和地方避寒的德国情侣,有扛着长枪大炮不停咔嚓的韩国摄影发烧友,(感觉出国旅游最爱拍拍拍的也许不是中国人,只是长得像,所以背了锅)也有跟团出游的美国爷爷奶奶……大家在一起都会讨论这个国家人的种种陋习,会交流出行的感受!
曾经以为裹着头巾的女人都很保守,然而见到的马来西亚女孩却open且热情!总是觉得白种人天生的高傲,然而此行中见到的他们都礼貌友好,他们会对为了一条裙子和店家一遍一遍地讨价还价,也会不怕脏去尝试路边摊……我以为乱世里的人都是危险的,然而来这里这些贫穷的人的热情和无私却让我感觉到和预期并不一致的安全感!忽然觉得生活中太多的刻板印象,需要多走多看去打破!人和人之间心理上没有隔阂的话就会没有距离!
生活有不同种姿态,有人山珍海味,有人粗茶淡饭。有人灯红酒绿,有人黄卷青灯。有人朝九晚五,有人天南海北。大家追求的表象不同,但是内在却是一样的,那就是美满!有些人的美满是金银满钵,而对于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来说,他们的美满却是在油尽灯枯之时,能够为景仰的佛祖献上自己这一生的积累和荣耀。
大家追求的都是殊途同归的美满!

穿在仰光

缅甸全年气温变化不大,最冷月(1月)的平均气温为20℃-25℃;最热月(4、5月间)的平均气温为25℃-30℃。各地气温年较差也不大。缅甸雨量丰沛,降雨多集中在西南季风盛行的6、7、8三个月,其次为5月、9、10月,大部分地区年降雨量达4000毫米以上,中部为雨影区,年降雨量不足1000mm,是缅甸的干燥地带。5-10月各地的降雨量占全年降雨量的90%-95%左右。由于受季风的影响,缅甸全年可分为热季(3月至5月中旬)、雨季(5月中旬至10月)、凉季(11月至次年2月)。
我们来的是最冷的季节,也仍旧热到快中暑。所以来缅甸,是不需要厚衣服的。
不过这里的寺庙都不允许穿短裤进入,再加上缅甸蚊虫很多,又有登革热,所以最好穿长裤。去曼德拉和蒲甘看日出的话带个长袖外套即可。

食在仰光

也许正是那种质朴的单纯追求生存的心态让这里的人们对生存的环境并没有多大的需求。于是缅甸的街头可以用脏乱差概括。人们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
仰光的人行道上摆满了各种小摊。尘土飞扬的工地旁依旧少不了各种摆满油炸食品的小吃摊。小饭馆里也因为油烟和潮湿发霉而看起来并不舒适。
这里的人极爱嚼一种特制的槟榔,当地人人嘴里牙上基本都是血红色的液体,之后随地吐,路上到处都是类似血渍的东西!他们酷爱油炸食品,包括炸各种昆虫……虽然好多游记里提到了小吃摊的美味,但是作为吃货的我,却始终没有勇气去买任何一种小吃去吃。于是在仰光的这十几天,我吃了本科毕业以来最多的泡面和汉堡,有时候会因为考虑到健康问题不 吃junk food,可每次在酒店餐厅看到端上来没有味道的面条,都会后悔应该吃泡面!

仰光有很多不错的中餐馆,味道不亚于在国内吃到的,火锅也很地道。夜晚的China town很热闹,各种烧烤和砂锅。缅甸的果敢族,95%以上人的血统是汉族,所以果敢菜也是思念家乡味道时候的一个不错的选择。
缅甸盛产牛油果,在国内二十多块一个的牛油果在仰光1-3人民币就可以买到。这里的水果都不贵,一个9kg的大西瓜也只需要8人民币左右。

住在仰光

仰光整体设施较差,酒店高低档差别很大,几乎没有中档。
高档酒店的价位在100刀左右。早餐丰盛。酒店设施齐全,WiFi,健身房,泳池应有尽有。
低档酒店价位在30刀左右,据说低于国内快捷酒店的标准。
我们此行住了两个酒店,第一个是rose garden,一晚105刀。位于皇家湖附近,步行不到十分钟就能到。周围很荒凉,距离最近的超市2+km。酒店外围是仰光动物园。窗外一片森林,每天早晨都有动物的叫声充当闹钟。服务很好。早餐丰盛,每天都会变菜式。但是中午饭真的很难吃,面条米粉都是9刀一碗,清水煮,浇点鸡汤或者鱼汤。
第二个酒店是central hotel。对外报价一晚105刀,我们的协议价是80刀。地段极好,但是设施普通。
位于仰光CBD。楼下有肯德基爷爷,对面是著名的昂山市场,百盛百货,illy,还有超市。周围写字楼林立,隔壁是香格里拉大酒店。到圣三一大教堂500+m,小金塔800+m。圣玛丽大教堂900+m,中央火车站也在1km以内,中国城2km左右。但是早餐不丰盛,住了一周,基本没有变过花样。中餐晚餐从来没去他那里吃过。
这边的空气很潮湿,所以床单被罩都是潮湿的,电吹风是很必要的,除了吹头发,还可以吹衣服。

缅甸全国的宽带覆盖率仅0.3%,如果在国内网络已成为必需品的你来到这里,请不要为酒店断断续续的wifi信号斤斤计较,有网已经应该谢天谢地了!
缅甸的电力设施极差,基本上规模的店铺都有发电机,而其他地方一天要停电很多次!夜间路灯灯光昏暗,照明全靠车灯。据说在缅甸的一些偏远地区白天是不供电的!

行在仰光

仰光依旧使用着英国日本殖民时期留下的设施。交通工具是双腿、公交车、小火车、出租车
公交车:有两种,一种是大巴公交,没有门,没有空调。售票员挂在外面吆喝。车上的标志全是缅语,包括数字,缅甸的数字不是阿拉伯数字,是一些圈圈。另一种是小车,没办法形容这是什么车。看图吧。我没有坐过任何一种公交车,因为看不懂数字。
租车: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司机随口要价,一定要讲价。一般起步要价1500-2000ks,最多的到机场也就6000-8000ks,司机要价之后一般讲价都是减500-1000,如果很离谱的要价,就减2000也是可以的。我们遇上一些景点门口的司机,要价4000ks,其实我们最后2000ks就到了。如果价钱不合适,果断的扭头走,他们会叫住你。这里堵车很严重,出行一定要留足够的时间。

购在仰光

昂山市场:正如大家所了解的,缅甸盛产宝石!出产世界上品质最好的翡翠和红宝石,国家近一半的外汇收入都来源于宝石!我住的酒店对面就是著名的昂山市场,号称外国游客的购物天堂,翡翠,玉石,红宝石,珍珠,小叶紫檀,让人眼花缭乱!有一两美金的小纪念品,也有几万$的首饰摆件!市场里的店主基本都会说中文,甚至好多店铺的名字都是中文。足见国人的购买力对这个国家的影响也是如此巨大。昂山市场里的商品同质化很严重,然而在不同的店铺,价格却相差千差万别。我们在市场里面看了一个红宝石吊坠,问了四个店铺,价格分别是100+美金,200+美金,300+美金,500+美金。被这市场乱象吓着的我最后决定哪家都不买。希望下次来之前能够好好研究一下红宝石。另外昂山市场还有一些画师,画很美,很多游玩的外国人都会买画,因为我住所飘忽不定,所以只好忍痛割爱。
Myanmar plaza:新开的仰光最大的商场。规模大概和国内的万达广场差不多大。会有一些雅诗兰黛、兰蔻、娇韵诗之类的品牌,但是再高级的就没有了。所以在缅甸购物还是很不容易的。
免税店:仰光的免税店会有一些当地的特色手工艺品卖。至于护肤品、酒之类的种类很少。

昂山市场  plaza

游在仰光

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
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方艺术的瑰宝,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也是缅甸国家的象征。大金塔坐落在仰光的最高点,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它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Kakusandha)的杖,正等觉金寂佛(Konagamana)的净水器,迦叶佛(Kassapa)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
金塔通体布满金箔,建造时用了7吨黄金。建塔以来,由于虔诚的佛教徒们日复一日地向塔身上捐嵌金箔,至今塔上的黄金已经增至60多吨,比许多国家中央银行储备的黄金还多,而且还在不停地增长,是一座名副其实的黄金塔
塔的顶端建有一个巨大的金属宝伞,重1250公斤。宝伞上挂有1065个金铃和银铃,随风摇动,发出悠扬悦耳的铃声,为佛塔创造了一种神秘氛围。缅甸是一个盛产珠宝的大国,金属宝伞下面又装有一个镶嵌着7000颗红、蓝宝石等多种珍贵宝玉石的巨大宝石球。宝伞上面有一颗76克拉的大钻石。
塔基周长433米,周围有由木石建成,风格各异的64座小塔和4座中塔,塔有四个入口(mouk)皆有石狮把守。
门票:8刀
观塔风俗:
1。脱鞋。在缅甸,进入寺庙都需要拖鞋。可以自己带个塑料袋把鞋提在手里,也可以在购票处的存鞋柜寄存。收费1000ks,而且如果上塔下塔的门不一样,找鞋也不方便,所以最好还是把鞋带身边比较好。
2.顺时针绕行。
3.浴佛。缅甸的生肖和中国不同,是按星期划分的。顺时针饶塔的时候,会看到外围有一圈小佛像,就是所在的星座的守护佛。当地人会用水浇到生肖上面祈福,即浴佛。
4.脚不要朝向佛像。坐在佛像前最好跪坐或者看别人怎么坐。
和国内的寺庙游客多于信徒不同,即使在缅甸的最著名的大金塔,你看到的更多的也是信徒。在这里,你会真切的感受到什么叫做虔诚。大人小孩都会背诵佛经,嘈杂的寺庙里到处能看到旁若无人修行的人。而这些佛塔和佛像外层金光闪闪的金箔,也向我们展现着这里人的虔诚。

苏雷宝塔
门票:2刀
苏雷宝塔建于2200年前,仰光市以此佛塔为中心向四周延展,可以说这里是仰光市中心的中心。
位于闹中取静的市中心,塔高46米.塔身镀金.塔基呈八边形。据传建成于2000多年前迎接圣物的和尚自印度返回后,以Kakusana菩萨时代的保护神Sule的名字命名。塔内塑着瑞光大金塔所在圣山的守护神司雷的神像。
苏雷宝塔在路中间,前面有一个人行天桥,在天桥上看塔是最美的。夜里这里金光闪闪,很壮观。看过大金塔小金塔没什么必要购票进入。周围有很多殖民时期的建筑,可以沿途欣赏。

圣玛丽大教堂 圣三一教堂

缅甸是一个对各种宗教都很包容的国度。在仰光的大街上随处可见教堂。最著名的两个就是圣三一教堂和圣玛丽大教堂了。
圣玛丽大教堂始建于1895年,属于新歌特风格建筑,是仰光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曾有多名英国神父先后在此传教。教堂的外观虽然由红色砖石筑造,加上两个尖塔,显得非常惹眼、非常西式,但是内里的飞升拱廊和五彩的装饰,融合了多种东南亚元素,结合一起给人一种庄严、典雅的感觉。教堂位于苏雷宝塔东北侧一公里。
圣三一大教堂建于1886年,历时8年建造完成。教堂建造于英治时代,因此其建筑风格透露着浓浓的英式传统风格。教堂采用红色的砖墙,白色的尖塔,远远看去,端庄大气。位于昂山市场旁边,可以一道参观。

茵雅湖  皇家湖

白天的茵雅湖没什么特别,烈日当头,蓝天白云,无他。傍晚却是美的无法形容。来到仰光的第一天,在车上看到了日落时的茵雅湖,就对这个地方念念不忘。茵雅湖就在Myanmar plaza对面。每天午后都会有很多小情侣在这里看夕阳,谈情说爱。据说是仰光的晒幸福胜地。

皇家湖,这里的国人更加习惯叫它大湖。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是散步的好去处。水上有木质栈道,走上去咯吱作响。木板都已经因为年代久远而很多折断了,铁丝固定着,走在上面提心吊胆。远处风景很美,但是近处水质却污染严重。荷花枯萎了,留下一池腐烂的死水。

仰光环城小火车

环城小火车是上世纪二战以后日本人留下来的,因此车厢上的标语仍旧是日语。
运行时长:3小时
设施:蒸汽车头,无车门,无空调,有小风扇
车票:200缅币(1块多人民币) 还有一种100缅币的票价
不同票价,车厢也不一样。一种类似大巴车,中间是走道,两边是双人座椅;另一种是车厢两边各有一排长椅,中间走道相对较宽。
买200缅币的票哪种车都可以坐。我们此行就体验了两种车厢。因为第一次上的中等车厢实在太挤了。虽然是缅甸第一大城市,仰光的交通却并不发达。公交车常常是人满为患,而且价格并不如小火车实惠。于是小火车成了当地人主要的交通工具。而来这里的游客也大多数会来坐小火车,希望在火车上的三个小时能让自己更好的了解这个城市。
33°的温度,没有空调,在即将中暑之前我们挤下车。正在车站准备出去打车回酒店吹空调看到又来了一辆车,经过和车站工作人员多次确认,确认是环城小火车,我们又再一次启程。
第二次上的车和第一次的车厢是不一样的,座位很少,中间空地大,空气流通很好,而且人也少。后来才知道我们用200缅币的票上了100缅币的车。有座位!
印度的外挂火车吸引了很多人去拍照,而仰光的外挂火车显然没有印度那么火爆。车速很慢,没有门,于是很多乘客在列车快要到站的时候会挂在车上慢慢跳下去,也会有一些没有来得及上车的乘客在行进中爬上列车。然而,火车的台子很高,在不动的状态下,我也是要靠别人拉才能上车的。
不过体验了一把外挂拍照的感觉,风呼啸而过,远处的美景尽收眼底,真的惬意。

夭折的蒲甘之行

关于蒲甘的照片都是来源于网络的,如果作者觉得不妥,请私信我,我会立马删除。
照片上的蒲甘很美。是我来缅甸本来最想去的地方,一直在做攻略,最后却并没有成行。原因如下:
计划去的这周周末赶上了缅甸的传统节日,全国放假。于是,我没有买到JJ express的bus票。本打算包车前往,一天100刀,两夜一百天250刀。但最终放弃是因为无论是大巴还是包车,都是夜间行车,车程10小时,缅甸境内并没有高速,路况不是很好,我有晕车的毛病,而且仰光的司机都爱开快车。而包车还有一个要考虑的就是,整个行程中不换司机,本来10小时的路就已经很辛苦了,何况往返,中间还要带我们玩,可想而知这么长时间的驾驶是多么不安全。还有一种交通工具是飞机,螺旋桨小飞机,听别人说飞机很惊心动魄,还不如坐汽车安全。于是我最终放弃了心驰神往的地方,期待等缅甸建设得更好的时候再去。
JJ express是仰光最好的bus公司,车上有饮料和糕点提供。买票可以选择在淘宝,也可以在所住的酒店预订,淘宝140左右,酒店19刀。车站离城区很远,需要打车前往。大概需要半小时。返程时可以让大巴在酒店接,入住酒店之后让酒店前台给票面的电话打电话预约就行。其他地方的bus票也是一样的订票方式。对其他地方没有很感兴趣,所以没有研究。
需要提醒一点就是定好行程提前订票。

注意事项(货币、签证、风俗)

缅甸旅游行程大致是仰光蒲甘→莱茵湖→曼德勒,之后飞走!当然逆方向也是可以的!
缅甸对入境方式管控较严,陆运来的必须陆运回,空运来的空运回!
签证
缅甸实行电子签,网上申请,三个工作日出签,签证费50美金,也可以在淘宝找人代签,只需要二寸电子照片,护照首页照片就行,380一个人!出国前准备好护照,电子签打印版,行程单打印版!缅甸的机场特别小,不存在走错的情形,跟着人潮走,就会到海关!
货币
缅甸货币美金和缅币都可以,并没有攻略上说的对美金那么严苛的规定,但是缅甸美金的汇率并不划算!带一张储蓄卡(银联、visa、master都可以),取当地币。很多人都会问我关于境外取现卡里币种的事情,卡里存人民币也是可以在境外以实时汇率取当地币的,只是会收取手续费。境外取现手续费包括两部分,一部分国内收(根据各个银行的规定收费不同,具体看下图),一部分国外收(但大部分国家已经取消收费,具体还是见下图)如果我的图片里没有你要去的国家和有的卡,百度有很详细的答案。
2016年开始,银联对境外取现的额度的规定是年限额等值10万人民币,每日限额等值一万人民币。
缅甸当地可以刷卡的地方很少,吃饭购小商品都需要现金付款!尽量计划好取款数量,再换回去很不划算,据说还要收手续费!

城。会。玩。

2016-11-24 18:26

很棒啊

2016-11-24 18:37

2016-11-24 19:50

缅甸的小飞机都是安全的,而且很稳!有机会可以试试!

2016-11-25 10:29

引用 莫儿 发表于 2016-11-25 10:29:34 的回复:

回复莫儿:是吗?有机会去坐坐

2016-11-25 22:36

引用 V.V 发表于 2016-11-25 22:36:34 的回复:

是吗?有机会去坐坐

回复V.V:是的!前几周刚刚坐过~

2016-11-26 00:18

请问您去的时候缅甸免签吗?

2016-11-26 10:45

引用 Cx 发表于 2016-11-26 10:45:17 的回复:

请问您去的时候缅甸免签吗?

回复Cx:不免签,电子签

2016-11-26 21:46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1-28 17:5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5 08:41:12 的回复:

缅甸 不错 有大象的国家~
可以加楼主微信 了解一下缅甸吗?  对那里感觉很神秘.. 尤其看了电视剧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