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枫叶行

2016-11-24 17:38 448/5
  • 出发时间/2016-11-16

行程简图

DAY1 上海至佐贺至鸟栖奥莱

春秋航空至佐贺。
预计2小时,提前半小时抵达。
机场炒鸡小,航班只有这一次,飞机只有这一架,窗口只有三个。

入了关之后门口有绿色的大巴,是专为这次航班开的机场至佐贺市区往返巴士。
具体时刻表见下面链接。
因为有两班车,所以不用担心会乘不上,最多第一班满了多等一会儿坐第二班。
上车直接找位子坐,下车时付钱,丢在司机左手边的一个塑料盒子里就行。
单程600日元。
你也可以跟司机说,要往返票,你给司机1000元,司机会给你两张券,一张丢到盒子里,还有一张保存好,从佐贺返回机场的时候再用。

大约半小时抵达佐贺巴士中心。
也就是佐贺市中心。
直接转JR去鸟栖。
九州的JR线基本上都可以用西瓜卡,所以先去自助机上充值。
可以稍微多充一点,因为便利店和很多自动贩卖机也都可以用西瓜卡。
我们这次6天的行程充了5000,JR铁道大约花了3000。

直接预订了鸟栖奥莱边上的酒店。
步行距离10分钟。
因为酒店必须4点以后check in,所以把行李箱放在酒店就直接去了奥莱。
鸟栖奥莱不算大,品牌也不多,还有很多日本本土品牌是不能免税的,但是总体来讲东西确实便宜,逛吃逛吃到晚上8点关门打烊,我们出来了。

DAY2 鸟栖至神崎至长崎

睡醒起来吃了早饭退了房间之后拎着行李去神崎。
也是我们这次行程的重头戏,一年只开放八天的九年庵!

先插播一段关于九州铁路的坐法。
我们到过的除了最小的连个刷卡机都没有的肥前鹿岛站以外,其它站都至少有4条铁轨,就是4个のりば,自己到底要去哪个のりば等车,除了看方向以外,还要去时刻表上看班次,时刻表会告诉你到底去哪个のりば等车。
然后,因为我们是全程用西瓜卡的,所以并没有买JR指定席,所以在站台上还要注意找哪节车厢是自由席,只有自由席的车厢才可以进。
再然后,因为同一个方向可能来的是特急列车,可能是普通列车,如果来的是特急列车,你还要在车站的特急券的机器上补领一张特急券。我们没领,一次出去了,一次被抓住了补钱。
总之,九州小火车坐起来蛮复杂的。

回来说九年庵。
九年庵原本是个私家园林,造了九年才造完所以叫九年庵。
大概是房子主人觉得自己的园子实在太好看了,所以每年的枫叶季都会开放差不多一周时间供游客欣赏。
具体的开放时间随枫叶红的时间而变动。
具体可以看官网,每年10月份会公布。

去九年庵的话,首先JR铁道坐到神崎站。
出站之后在对面有一个寄放自行车的小房子,可以寄放行李箱。
一个箱子150块日元。
下图蓝色棚子的这个小房子就是。

寄存好行李之后走到这条马路的拐弯处就是去九年庵的巴士。
日本的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
上车的时候有个机器,拿整理券,整理券上印有一个数字,就是表示你是在哪个站上的车。
然后公交车前面会有一个电子看板,每过一个站票价就会跳,你只要看你整理券上对应的那个数字下面跳出来的票价是多少,就是你要支付的票价。
日本的公交车不是站站停的,你下一站要下车的话,记得按下车铃,每个位子边上都有。
下车的时候将整理券和钱一起丢到司机边上的盒子里。
下图这个转弯角就是等车的地方。

巴士坐到仁比山神社下来。
然后穿到马路对面,有个广场的地方,先去拿张整理券。
然后拿着整理券随人流上山,到门口有人问你要整理券,然后把门票给你,门票是300元。

九年庵一圈晃完之后,差不多下午1点左右。
回到拿整理券的那个广场。
这里很多人搭了棚子卖各种小吃啊,饭啊,面啊,饮料。
我们在这里买到了炒鸡大的栗子。
插播,日本的马路上基本都没有垃圾桶的,这里也是,所以吃完东西以后将垃圾还给卖东西给你的小店,千万不要乱丢。
见下图炒鸡大的京丹波!

解决了午饭我们就坐巴士回到神崎站,然后取上行李去长崎了。
结果在肥前山口转车的时候,我把随身的背包忘记在车上了。钱包、护照、酒店预订单等所有东西都在背包里。换了车之后车都开了大半站路了才想起来。
想着据说日本的火车上丢东西一定能找回来,倒是也没有特别慌张。
于是在下一站肥前鹿岛下了车,去车站找小哥,跟小哥讲清楚了是几点从哪里出发的火车之后,小哥打电话去上一个站台问,果然有人捡到我的小书包交到了上一个站的小哥手里。
于是我再坐车回去上一个站的小哥那里领回小书包。
这已经是我在日本第二次丢包了啊,感觉日本跟我的包有仇。

然后我要说,长崎站出站的时候,我们的西瓜卡被卡了,刷不出去。
小哥跟我们说这段不能用,我们也没想明白为什么,他帮我们卡消了履历,然后补了钱,出来了。

出了站之后,走几步就看到了观光案内室。
问他们拿了免费的去坐缆车的环城巴士券,这个巴士会在几个大酒店停靠,以及在长崎站前停靠,一共有4班,拿券的时候需要选好去坐哪班,回来的时候坐哪班。
然后再买了第二天的电车一日券。500元。
长崎的有轨电车是在马路当中的,坐一次120块,我们想着一定能坐回老本买了一日券,结果没想到买买买就把时间买光了,哪儿也没去成,浪费。。。

到酒店check in之后先回到长崎站吃晚饭。
顺便逛了下商场。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就到长崎站前去等免费巴士。
大概10分钟左右就到了坐缆车的地方。
缆车的原价是往返1350元,但是到官网打印一张打折券就可以往返1100元。
官网见链接。
等待的时候边上的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如果你要搭乘几点的免费巴士就必须在几点前下来。
不过,是日语的。
听不懂的话只能自己算时间了。
我们是周四去的,没想到还会有那么多人,而且还都是日本人,没想通。
其实上去没多久拍了几张照片就下来了,但因为下的人多,等了两部缆车,所以差点赶不及巴士。

DAY3 长崎

今天的任务就是买买买。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饭,拿上一日券,坐上电车到观光通站下车。
然后就开启了买买买模式。
等东西买完了才发现已经下午3点了,拎着东西去找长崎名物,吃冰激淋的店。
隔壁桌日本人看到我们堆在沙发上的东西说了一句,中国人又来爆买了。
我们才每人买了两塑料袋好么!这叫爆买么?叫爆买么?没见识~

先吃了点饭垫肚子。
这个把炒饭和意大利面放在一起的也是长崎名物,脑洞实在是有点大。
吃完就轮到我们的重头戏了,一米高的冰激淋!
我们从3点半吃到5点,吃完啦啦啦啦啦啦~
然后店家发了一张证书给我们。

吃完冰激淋我们先坐电车回酒店放东西。
放完东西又坐电车去了大波止的商场逛优衣库。
又买了大包小包之后再回酒店放完东西已经9点多了。
然后下楼找了个弄堂里的小店吃了顿冲绳料理。
嗯。。。奇妙的味道。。。

DAY4 长崎至谏早至岛原至云仙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吃了早饭退了房,拎着行李去长崎站坐JR去谏早。
在站台问了工作人员能不能用西瓜卡,工作人员说可以。
更疑惑了,昨天为什么不可以?
因为错误的预估了距离,我们拖着行李去北御门吃饭,半路被暴雨堵住,最终还是拦了辆出租车
将行李放在饭店前台,没想到吃完出来发现人家帮我们箱子都擦干了。日本人的服务啊~真心佩服~
北御门是家吃鳗鱼饭的百年老店,鳗鱼真的是超好吃啊~
我们点了三种不同做法的定食。
除了鳗鱼都好吃没话说,那个茶泡饭真心是好吃,一碗饭全吃完了。
走的时候顺便买了三袋他家自制的茶,好喝。

吃完饭天也晴了,超给面子。
拖着箱子走了大约10分钟,来到岛原铁道的本谏早站。
这个岛原铁道不能用西瓜卡,基本上就相当于他们当地的公交车,只有两节,一路晃荡,后门上车拿整理券,下车付钱。
在岛原站转公交车去云仙的时候,捡到两个同胞,问我们借小额日币坐公交车。
出门果然要靠自己人。
从他们口中知道原来岛原这几天刚好在鲤鱼祭,蛮有意思的。可惜了我们事先不知道,没安排时间。

云仙是一个温泉小镇。
有三个酒店是正对地狱温泉的,富贵屋、九州、宫崎。
就是推开房间窗户就能看到地狱温泉。
我们捡到的同胞听说我们住在富贵屋,愤愤不平,他们木有定到~

地狱温泉的那个气真的很大。
所以拍到一组简直寂静岭的照片。
走着zou

晚上乘人家不住酒店只泡温泉的人都走了之后去泡了大浴场。
露天。
包场的节奏。
超赞。
酒店的晚饭也超赞,早饭也超赞。

DAY5 云仙至肥前鹿岛至佐贺

吃完丰盛的早饭之后到巴士站等车去谏早。
这里设有一个买票的地方,可以不用纠结没有零钱了。
结果又捡到了昨天那两个同胞,他们也回谏早转车去长崎。
重点是,他们这次充分准备了零钱,但是等错了地方,等在了马路对面的巴士站,如果不是我们又捡到了他们,他们就乘反方向回岛原去了。。。
啊,再次感叹,出门在外还是有自己人好办事。。。

我们在谏早刷了西瓜卡上车。
在车上碰到了列车员问我们要票,我们说我们是刷西瓜卡上来的,他说这段路不能用西瓜卡,于是我们在车上补了票,他叫我们拿着票去站台把西瓜卡的履历清掉。
于是我们终于在肥前鹿岛这个站搞清楚了状况,这个站小到连刷卡的地方都没有,连个轧机都没有,进出全靠自觉买票啊,所以这段路才会不能使用西瓜卡,因为根本没机器给你刷出去啊,伙呆!
所以当然的,我们的履历也没能在这里消掉,站台工作人员让我们去佐贺消,说佐贺是大站。
从魔都出来的我,听说佐贺是个大站,简直是瀑布汗,那就是个乡下小站好不!

出了肥前鹿岛站,走到对面的祐德巴士中心。
刚进去,小卖店的老爷爷就热情的迎过来了,把我们的行李箱接过去放好,给了我们六张公交车票,告诉我们三张这里上车的时候用,三张回来用,然后再给了我们一张公交车时刻表,告诉我们坐哪班车去,坐哪班车回,然后按了个计算器告诉我们一共多少钱,完毕,一气呵成!

祐德号称是日本三大稻荷之一。
大还是真的蛮大的。
我们已经爬了蛮高了,鸟居还是只看到平成。
估计昭和还在很里面。

从昭和出来之后,我们在那小破站的购票机上买了车票回佐贺。
到车站找工作人员消了履历,去我们的酒店。
嗯。。虽然稍微远了点。。但是酒店是真心不错。。
四季彩,很和式,早饭之丰盛比富贵屋还要过。。。

放好行李之后去季乐吃饭。
到佐贺怎么能不吃佐贺牛?
事实证明,贵有贵的道理,佐贺牛确实好吃呀,入口即化。

DAY6 佐贺至上海

在佐贺巴士中心等去机场的巴士。
用上了来的时候买的往返券。
欢欢乐乐的回上海了。

最后

九州的火车真的是他的特色。
这六天里我们坐了无数的火车。
当然,跟我们的动车是不好比的,不论是速度还是噪音还是稳定性,跟我们的高铁更是不好比的。
就当在国内坐绿皮车就可以了。
但是火车好看还是好看的,很多人特意买了JR周游券来坐火车想想也是有道理的。

2016-11-24 19:0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11-24 19:26

像我这种懒人真的是全凭图片决定要不要去一个地方的!!问楼主女生准备一个人去6天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唔 可以求个楼主联系方式吗!!微信/QQ/微博都好,想要私信多了解一些行程细节和注意事项 感激!!

2016-11-26 16:1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1-28 11:55

引用 低空飞行 发表于 2016-11-26 16:11:48 的回复:

回复低空飞行:一个人去6天啊?其它没什么要注意的,就是多准备零钱。我的围脖名是卷毛阿布,你可以加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