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山色半城湖

• 出发时间/2016-07-29

有的人说旅行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逃避,或许短暂的离开是为了更好的去面对。看过的书,走过的路,遇到的人,经过的事,通过一段旅途上的自我沉淀,最终都会融化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出去看一看的渴望,说明他的生活多半已经频临枯竭了,即使平日生活里身心疲惫,走在出行的道路上也会倍感轻松,至于能够走多远呢,心之所想,便是远方。

2016.7.29 星期五

济南站,曾经是亚洲最大的车站,标志性的钟楼是很多老济南人的记忆,由于一些狭隘的思想,它被拆除了。

古时将独流入海的四条大河称为四渎,即黄河、长江、淮河和济水。由于地处济水以南,故曰济南

观澜亭现在已经围起来了,不让登亭了。今年的水确实很足,三孔泉眼不停的冒着,希望它不要再经历曾经连续30个月的停喷了,愿它永不干涸。

杜康泉可以免费接泉水,排起了长队,我不和你们挤了,自己喝个老酸奶,凉爽一下。

李清照生于北方,流落南方,既有北人的率真亦有南人的委婉,加之身为女性的特质,才造就了如此特别的一个人。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这首令赵明诚羞愧难当的《夏日绝句》,倒是我最喜欢的。

了解一下李清照的感情生活,对于理解她的诗词会有不小的帮助。关于她与赵明诚之间的夫妻关系究竟如何,众说纷纭,从中能看到很多现代婚姻的影子,或许千百年来,婚姻的本质没有什么改变,变化无常的只是我们这些想闯进来走出去的人们。至于她究竟有没有改嫁张汝舟,明清两代多有怀疑,现代中除了胡适之外,大部分的观点认为是有的,我还是宁愿相信有的,这才符合她敢于爱恨的性格特点,才会有那场惊世骇俗的妻告夫。在对情感的追求和维系婚姻的方面,大多数情况下女人的付出还是要多一些的。

南新街58号,老舍先生的旧居。普普通通的一个小院子,隐匿在民居中,现在改成了一个小小的纪念馆。这里有他的爱情,有他的作品,有他过的最为惬意的四年时光。他创作出了著名的《猫城记》、《大明湖》、《离婚》等作品。《猫城记》的构思非常符合西方文学的思维,已经让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只是由于他的自杀,才颁给了川端康成。《大明湖》的命运更加多舛,原稿在战火中被焚毁,老舍没有留底稿的习惯,这部作品只有张西山、郑振铎等几人看过,无缘流传于世。直至多年后,老舍才将《大明湖》的精华化作了一部《月牙儿》。

鲁菜是八大菜系中的大菜系,又分为济南菜、胶东菜和孔府菜三个分支。在济南,聚丰德、燕喜堂和汇泉饭店是济南菜的三大老字号。如今除了聚丰德还在勉强支撑着,剩下的已经不复存在了。据说现在还有上年纪的老人到聚丰德摆寿宴,按说味道早已不是那个味道了,或许他们怀念的不是这些,而是那些抹不去的情怀吧。
       春江饭店始建于1984年,也是几十年的老店了,这次过来品尝一下。九转大肠是清朝时期,九华林酒楼首创,发展至今已经成为鲁菜的标志性菜品。春江的九转大肠吃起来不算腻,口感脆,算是做的不错了。

2016.7.30 星期六

大明湖,记得老舍在《大明湖之春》中这样说过,“它既不大,又不明,也不湖。”虽然有点断章取义之嫌,但是说的也好直白哈。

今天听到最多的名字就是。。。没错,就是这个名字:夏雨荷!!!可怕的女人,随处都在呼喊她的名字,简直是魔音穿脑,崩溃崩溃!!!

荷叶生时春恨生,荷叶枯时秋恨成。每次看到荷花总是不由自主的想到这两句,虽然这首诗几乎与荷没什么关系,人生中总会遇到很多错位的事情,对此我们只能表示有些无奈么?

奶汤蒲菜,号称济南第一汤菜,五到八月时节,尤以大明湖的蒲菜为妙。味道和我想的不太一样,份量不小,自己喝不完。

感应泉,用铜钱砸中中间的铃铛,后面泉水就会冒出,我只想说,这大哥命中率太特么高了,我才能拍到喷水。

超然楼,名字倒是不错,不过要40元登楼,我强烈表示不愿意。

济南是老舍的第二故乡,这里理应有他的一个位置。描写小人物的悲欢离合没有人比老舍写的更好,尤其是对京味人物的把握,无人能出其右。他是一个可以低到尘埃里看生活的人,低而不俗,又不失本真,是非常难得的;从他对雀与猫之间的犹豫,能看出他也是一个情感细腻且敏感的人,通常这样的人都经不起折腾,熬不过劫难,遭受的痛苦也是常人的数倍。

武为良将,文亦忠直, 文武全才,唯有稼轩。几乎贯穿辛弃疾一生的挫败感才塑造了他如此悲壮的气质。但是对于他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的前半生,我更喜欢他暮年时期的感悟。他的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更是被王国维奉为人生的第三重境界。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人生中真正的痛苦是很难说出来的,且只有自己才知道个中滋味究竟是什么,所谓感同身受这种话也就是说说罢了,自己经历的事情,旁人是很难感受得到的。人活在这个世界上,终究是要承受着一些东西的,只不过每个人的背负各不相同。

五龙潭公园相对小一些,景色大同小异,不过感觉水质不错,是青色的。

草包包子铺,当地的老字号包子,让我这个草包来尝尝吧。味道还可以,龙井包里面有点茶叶。当地的女子都是一屉一屉的要啊,真心佩服了。

2016.7.31 星期日

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考虑到对泉水的保护,济南市区景区不设地铁,地铁线都在周边,所以乘坐公交车就成了主要的出行方式。
        早晨起来,打算去吃一下济南当地的特色早餐甜沫,结果在我前面的妹子买走了最后一碗,这个郁闷啊,这是什么运点啊。。。

一大早就来到了传说中的“心系情妇波”,山东博物馆新馆从使用的那天起就走红网络,今日一看确实是很像那五个字。。。
       去过很多博物馆了,就没遇到过上千人排队的情景,整整等了五十分钟才进去,莫非这就是文化大省的实力么。
        感觉每个新一点的博物馆都是这样布局的大厅,倒是颇为壮观。走马观花了四个小时,里面的佛像造型展、山东历史文化展和山东考古都值得看看。意外的发现,永恒之城古罗马的巡展已经到这里了,布局都和天津的基本相同,有种重逢的感觉。

华北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中国地区著名的三大天主教堂之一。据说这种哥特式建筑的尖顶能够更加接近上天,我还很喜欢教堂的玻璃花窗。建筑这东西确实是融合的,提前做了功课,果然看到了两个龙头,倒也没有什么违和感。

无论是进入教堂还是寺庙,你可以不信仰他的教义,但是一定要有敬畏感;人若有敬畏之心,方有一救,若没有,则真的就是万劫不复的沉沦人了。

黑虎泉的三个出水口,水源很足,有不少人在打泉水。

走入商业街,发现有很多泉水直接饮用点,尝了一下,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味道真的不错,略微有点甜。

芙蓉街,这里的小吃一条街,半街炸鱿鱼半街臭豆腐,一点特色都没有,不过这里有我要去的会仙楼。爆炒腰花,真是地道,就喜欢这么粗鲁的菜式,没办法。

吃完饭回来的时候,偶然发现了这样的艺术台阶,很惊艳,欧洲和美洲有很多这样的创意台阶,我希望我们的城市也应该多些充满活力的想法,不要千篇一律的那么死板。

溜达的时候偶然发现的,就在五龙潭旁边,不小心就错过了,闹中取静的关帝庙,我喜欢。

2016.8.1 星期一

起大早准备去曲阜一日游,一出门就傻眼了,雨下的那叫一个大,幸亏住的离车站不远,到曲阜去避雨。

曲阜是孔子的故乡,孔庙、孔府和孔林是三个可玩的地方。四十分钟的高铁车程,到站转大巴半小时就到了孔庙。
       孔庙售票大厅旁边是论语背诵厅,十分钟背诵出三十条论语,可以免费,我肯定背不出,就不费这个劲儿了。另外孔姓的人凭借身份证也可以免费。两样都不占,老老实实的联票150元吧。

最开始是子贡说的,如果用围墙比喻学识,我家的墙只是齐肩高,而老师家的墙却有几仞之高,用来形容孔子的学识渊博。后来几经演化,才变为万仞宫墙。

这是孟子对孔子的评价,原意是指一首完整的乐曲,用来形容孔子集圣贤之大成,始终而一。玉字的点在中间是由于玉磬在敲击时,中部声音最好,由此隐喻孔子的中庸思想。

同样也是赞美之词,一进门就是三重夸,看的人喘不过气。

至圣庙,导游解释这个至字,说少一横,表示孔子的学问无边,倒过来写,代表圣人的思想至高无上;我就在旁边听她胡说八道,人家小篆的至字本来就是这么写的好嘛,瞎解释。

弘治碑、成化碑分列左右。据说四大明碑是从北京西山运过来的,也是大工程了。驼碑的赑屃君,你在得意的笑吗,好有喜感喔。

传说中的“勾心斗角”,拍的不好凑合看吧。

杏坛,纪念孔子讲学的地方,因周围遍植杏树而得名。

这是杏坛顶部的里面,也很好看啊。

大成殿是整个孔庙的主殿,现在都是烧香求学业的人们。

大成殿门口的,据说是雍正亲题,我看着不怎么像他的字呢,意思是自有人以来,还未曾有过孔子这样的圣贤。

孔庙是较为完整的建筑群,是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齐名的中国三大古建筑群之一,被梁思成推崇为建筑史上的孤例,不是学建筑的,未能领会的更加深入。

从孔庙出来几分钟的路程就到了孔府。圣府二字据说是严嵩手书,两旁的对联是纪晓岚的手笔,人太多实在是拍不下来。

这是内堂的一副壁画,此兽名唤tan,同贪字,贪妄之兽,已得八仙之宝,还企图吞日,结果可想而知。已经有太多由于贪欲引发的故事在我们身边发生,不过话说回来,欲望这东西,没有大智慧的话,真是很容易被它控制。

从孔府到孔林有一定的距离,出了孔府坐个小电车就可以,十元钱也不算贵。孔林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很多孔氏子孙都埋在这里。

孔子死后,子贡亲手所栽楷树,康熙年间遭雷击所毁,建碑以纪念。

孔子墓,其子孔鲤墓在东,其孙孔伋墓在南,该布局名曰携子抱孙。

游完了三孔,今天发现了很多次类似的情况,家长在游玩的过程中,不停的考问小朋友,要求记住记住,望子成龙之心可见一斑。问题是你自己都不感兴趣的东西,为什么要求这个年纪的小孩子感兴趣呢,提高自己的水平,小朋友耳濡目染自然就会产生兴趣。从孩子的身上还是能看得出家长处于何种高度的。
       准备返回济南,坐的小电车风驰电掣,逆行人行道,惊得我目瞪口呆,哈哈。

晚上在这里吃的,哨子面,酸辣口味,没觉得有那么好吃,可是真火爆啊,在门口就排着很多人。

2016.8.2 星期二

终于尝到了甜沫,甜沫不甜,基本就是咸粥的意思,关于它的名字还有两三个小故事。

泰山的余脉,古称历山,相传舜曾在此处耕田,又叫做舜山或者舜耕山。
        一进门不久就能看见左右分列了十八罗汉的塑像,感觉雕刻风格有点特点。

兴国禅寺的后门有副著名的劝世联,相传是清末秀才杨兆庆所书。暮鼓晨钟,惊醒世间名利客;经声佛号,唤回苦海梦迷人。很多道理,知易行难,还的真正的理解才能做得到,做得好。

究竟怎么读,第一弥化还是第一大弥化,有争议,涉及的知识太多,没法下定论。

一条著名的老街,刘鹗在《老残游记》中形容是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我非常喜欢曲水亭街这个名字,现在的这里已经基本上和历史关系不大了,变成了两旁是茶社小店的街道,与它本来的意境略有出入。

2016.8.3 星期三

早晨没有吃饭,就为了中午吃一下糖醋鲤鱼。现在的服务员真是贴心,端上来先让拍照,再去拆鱼。一瓶啤酒,一条糖醋鲤鱼,一盘辣炒花蛤,一份凉拌田七,全部干掉了,感觉外出时自己的饭量真不小。

珍珠泉,就在省人大委员会的院子里,开始以为导航出问题了,都没敢进去,后来和一帮人一起进去啦。里面锦鲤不少,水很透澈,有种想扎进去的欲望。

就是升级版的芙蓉街,里面基本上就是吃饭的小店,感觉没有火起来。

发现了一个有趣的地方,懒猫咖啡,猫咪主题咖啡馆。里面有22只猫,加菲、虎斑、蓝猫、暹罗都有,品相还都不错,可以逗可以抱,可以拍照,真是千里来撩猫啊,确实很乖。

很喜欢猫这种动物,能够不入六畜之内,至今还未被人类完全驯服,自然是有它的妙处的。敏感而低调,端庄且高冷,温驯还能够不完全依附于人。女人如猫,优雅娴静且富有独立性,是她们之间的共通点,妩媚而自有主张的独身女人和顾及家庭又不失自我的已婚女人都是非常迷人的。

每次准备返程的时候,自己总会空出半天的时间,找个地方静静地坐着,再看一看即将离开的城市。有的地方或许这辈子再也不会来了,那就把这几天的记忆留在这里吧,不想把它带走了,如果以后有机缘再回到这里的话,它自然会醒来。

结束语

通过旅行能让你接触到很多人,看到很多不一样的人生,他们有他们的精彩之处,也有各自的心酸辛苦,在观察他人的时候,你也会落入别人的眼中,就好像卞之琳的《断章》。知道了生活还会有这么多的面貌之后,自然会对自己眼前的那些琐事看得开些,旅行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是能使人的心胸有所开阔,经常出去走一走,会使你对生活的理解走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如果有可能,我想下次去一个满是自然风光的地方,去感受一下不一样的风景,不论是眼中的还是心里的。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