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单车环湖旅行

2016-11-24 17:52 495/7

前记

今年暑假和一个好朋友前往青海湖开始了环湖旅行
    青海湖海拔3000多米  虽然还是夏天  但是早晚还是挺冷的  最好带一两件厚衣服  骑行时一定要戴一个适合自己的头盔  路上会发生很多意想不到的意外 (比如我骑行到半路发现前快拆轮没安好  当时庆幸前轮没有飞出去  还有在黑马河我和益深晚上回住的地方因为路黑益深不小心掉进路沟里幸好路沟不深没有受伤) 晚上除了小镇上有路灯  基本上就是午马黑了  不要赶夜路很危险

刚到西海镇的时候感觉到有点吃力  但是睡一晚上就好了  高反不是很明显  但还是建议前一星期吃点红景天

最后提一下单车怎么晕过去  我觉得骑着自己的单车去旅行比租车更有意义    一般火车站旁都有个行李托运中心  你只需带上省份证和🚲去填个表就可以了   托运分快远和慢运  快运一般1天就可以到  慢云至少3天 价格当然也有所不同   快运大概100多  慢云大概只要50   如果不急的话  推荐3天前去火车站办理托运   到了西宁后凭票据领车就好了

我们的路线图

1 踏上旅程

经过24个消失的火车到了西宁...还好我是卧铺啊    草率的吃完午饭后我们搭乘大巴直接到了青海湖旁的一个小镇—西海镇  这是在当时一家兰州拉面拍的我

PS.    西宁火车站旁有汽运  可以直接到从西宁到西海镇   可以自己在大厅平身份证自助买票  价格多少忘了  不贵    单车可以带进去  但是司机会找你要20块  每20分钟发一辆车

我的骑伴 大学社团认识的  他大我一届  机智锐敏 人称益深 出门在外全靠它罩着我我才能完好无缺的回来

到了西海镇发现这的人好少啊  空气真清新啊  旁边就是大片的草原啊  好多🐴.....

天黑了  回去睡觉💤

PS.西海镇住宿一般青旅酒店都有  青旅30一晚  酒店差不多100一晚   吃的还是蛮平价的  人均20一餐  当地有许多单车俱乐部提供租车服务   价格也在40到100一天不等

2 青海湖 我们来了!

再西海镇休整了一晚  早上在当地过早吃了羊肉泡馍  汤是真的好喝啊啊   吃完后我们就上路了

但是此时开始下雨了...也许是青海湖太神圣  每一个进去的旅客都要经过一番洗礼    我们换上雨衣继续在雨中前行

骑过金银摊后  我们第一次目睹到了青海湖的片貌

远变可以看到湖边

快骑到二郎剑时  我已经感觉体力布置了 累的想倒地就睡 益深却说他还好  当时已经中午了  我感觉再不吃饭就要饿死在路上了  但是当时的饭店好贵  于是我们两个人一起点了一份炒饭分着吃完了  此时我发现前轮有问题  原来蹭碟了.....当时一万头草泥马在我内心奔腾啊  相当于我捏着刹车起了50多公里  解决了蹭碟的问题后之后我们就往前继续骑   找了一家吃饭的地方吃饭   当晚在江西够住宿  第一天骑行70公里

金灿灿的油菜花

江西

PS.江西够住宿青旅30一晚  酒店100左右   酒店有独卫  青旅一般都是茅坑  吃的平价  水果超便宜!

3 前往黑马河!

吃了早饭后我们出发了   左手边是连绵的山丘  右手边就是青海湖

我们走到湖边拍的

差不多晚上到了黑马河  一共骑行70多公里  但是我们因为住宿发生了分歧  益深想去切但大叔家住  但是最后还是在黑马河住了下来

在黑马河的岔道口有一条通往湖边的公路  那里是观日出的最佳地点

PS.当地有很多这种帐篷住宿  价格一般在30至50每人一晚   吃饭的价钱话比之前的地方略有增高

在黑马河我们遇到了一个广西来大四刚毕业一个人来旅游的的  之后我们又相处了几天  乃至最后一天住的也是同一家宾馆

4 翻阅橡皮山!

没有看成日出  有点遗憾...

出发去茶卡  橡皮山海拔3800米  是从黑马河至茶卡盐湖的必经支路  一般都会选择在当地拼车前往  价格一般在70到100每个人  车程大概30分钟  我们两个最终选择骑过去

路边休息时偷拍益深

三个小时后终于登顶了

山顶处拍的

之后的一个小时行程简直爽的不要不要的   20多公里的下坡   50码的速度真的很爽

越过这座山  基本上就进入柴达木盆地了  盆地里的植被和气候相比青海湖旁发生了巨变  当时温度差不多有30多度了  热的人都快蒸发  由于太阳光线太强眼镜也开始有点疼痛了

基本上没有什么人  只有稀疏的牧民的房子  还有呼啸而过的汽车🚗  剩下的就是戈壁滩和环绕的山脉

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就在茶卡镇的旁边 只有大晴天且没有风才可以拍到网上那么吊的图哦  开放时间全天  可以一直呆到晚上拍星空⭐⭐  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云也多了起来  没有看到星空 有点遗憾...  可以下到湖中随便走  还是很有趣的   门票学生证可优惠   PS.如果想要拍出好看的照片的话  建议早上或者下午去   中午游客一般就多了起来 水面就会起波纹  拍不出镜子的效果

PS.茶卡镇是当地唯一可以吃饭住宿的地方  此地酒店住宿高的离谱  高德地图上显示这只有一家青旅  不过他家青旅只有3个小帐篷  价格50也比之前略贵一些

我们住的是小帐篷  晚上邂逅了一个自称苏轼的传人  大叔准备准备继续骑下去直到西藏  因为路线不同  我们第二天就分手了 住大叔路上平安吧

ps.总的来说这条路线难度挺大 气候地形变化巨大    沿途很少有补给  骑行时一定要做好充分准备   最好在黑马河带点吃的    瓶装水最后带4瓶

5 继续环湖

第二天因为赶行程我们就拼车返回黑马河 偶遇到一个中年大叔  在车上闲聊中知道他喜欢摄影  并对他的摄影技很钦佩

到了黑马河我们继续环湖公路环湖  我自己觉得环湖西路是环湖公路风景最美的一段路 从公路上往下看湖水 阳光穿过云层撒到湖面上  碧蓝的湖水变成了碧绿的颜色  看的让我陶醉

旁边有小路可以近距离接触青海湖   这一段基本上是石头滩  路比较好走  而且湖水清澈  下到湖中真的就不想上来了

五颜六色的锦帆  当时看环青海湖公路赛时这一段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下午4点左右到了羊奶索嗨村  旁边有一个寺庙  还有赫赫有名的鸟岛  我们找了住的地方后放下行李休息了一下就前往鸟岛

鸟岛并不是一座孤岛  他与湖岸边的陆地相连  每年春季会有成群的候鸟来次交配繁衍后代   但是我们去的时节太晚了  甚至一根鸟毛都没看到

鸟岛的门票假印象里还是有点贵的  从羊奶索嗨村出发的话还有大约10公里的行程

鸟岛博物馆中陈列的各种标本

鸟岛周围基本上都是湿地

天黑了  加速!

照片的左边是鸟岛方向  电闪雷鸣  风也大了起来  如果晚回来一点  估计就淋成落汤鸡了

PS.羊奶索嗨村是个理想的休息地  当地藏民家修了一些房子当做宾馆来做生意  价格和青旅差不多   吃饭也可以在当地藏民家吃  挺实惠的   个人觉得酥油茶挺好喝的

6 别了 !青海湖

每天都累的跟狗一样  所以骑行的话每天还是要早点睡的  第二天就会有力气

我们那天9点出发  因为这一天基本上都在骑车  沿途景色也没有之前好  所以基本上没拍多少照

青藏铁路  碰巧碰到了火车

补胎

上图所示是刚察县   是青海湖旁比较大的县城  吃住都有  但是我和益深当天下午3点就到了   周边也找不到好玩的 就打算直接骑回西海镇

PS.图中是原始居民所侍奉的神鱼  此鱼一年只长一斤肉  生长十分缓慢  是国家保护动物   但是当地也有黑餐馆售卖  价格不菲

于是我们离开刚察镇我们继续往前骑

大概5点多的时候   身后黑云压城  我们赶紧攒足了劲往前骑

骑过了一座山后  后面的乌云看不见了  青海湖也看不见了

之后的一段路程可谓相当难骑   有好几个特别逗的坡   当时太阳已经落山  在山上又冷又饿  不时还有大货车从你身边近距离呼啸而过

就是那一天我把我驼包里所有能吃的都吃了😃😃

晚上九点多回到了西海镇   真的已经累成狗了  环湖也就告一段落了

后记

总得来说  第一天从西海镇到二郎剑和最后一天从刚查到西海镇的路最难起  图中有好几个上坡  对体力消耗挺大的

当地居民大都是有信仰的  大多数藏民都是很善良的

西宁有很多的清真寺  当地一半以上都是穆斯林  最夸张的是当我们三个去一个住宅区找住的地方时 上了电梯 之后停到二楼的时候上来了7   8个穆斯林正巧去做祷告   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们   总得来说西宁挺有异域风情的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西宁的盖浇饭真的很良心  真的满满的一层羊肉

去了之后对那里的牦牛酸奶和孜然羊肉盖浇饭上瘾了

终

2016-11-24 19:04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24 19:26

引用 德布罗 发表于 2016-11-24 19:26:08 的回复:

回复德布罗:基本上就拍了这些

2016-11-24 19:27

2016-11-25 08:48

很不错的攻略

2016-11-26 07:59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6-11-26 07:59:44 的回复:

回复Toshihiko Chen:谢谢😁

2016-11-26 08:00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