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的西藏2016【(三)吉隆净土】

还记得第一集来珠峰的路吧,返程的时候从大本营走一条土路到老定日,这样能节省一半的时间,当然这次让人崩溃的不是胳膊肘弯,而是这70公里的搓板路,走在上面各种颠簸,实在让人和车受折磨。
       如果说昨天来的时候还有见到珠峰这个心思可以转移一下痛苦,那么今天离开的时候,我们连对这条奇葩路吐槽的力气都没了,各种晕......

停下来,歇一歇,这里想起一件事儿,普布师傅告诉我们,这个位置能看到一座八千级的雪山。
       “希夏邦马峰?”
       “不是”,普布师傅摇摇头,是“秋乌鸦”。
       “秋乌鸦”?我懵逼了,全世界14座8千级雪山我都能信手拈来,居然还有一座“秋乌鸦”的8千米雪山,是我孤陋寡闻了?
       这件事一直到海拔两千多的吉隆广场才想明白。“秋乌鸦”是藏语,翻译成中文就是“卓奥友峰”。当时怎么就没想到这层关系呢,海拔一高,智商明显不够用啊。

你们看看,哪一座是“秋乌鸦”。

海拔逐渐降低,土路结束了,温暖重新归来,大家一个个都恢复了正常。理论上如果想去阿里,你从珠峰熬下来,基本上走阿里就没什么问题了。

中午饭是在老定日吃的,依然是你懂的菜系。
       这里普布师傅又让我感动了,得知还有一位队员高反的难受,不想下来吃饭,我琢磨着先让她吸着氧气吧,至少能舒服点,晚上到了吉隆沟就真的没事了。
       谁知道氧气已经没了,普布师傅让我们先吃饭,他自己一个人来回走了差不多半个多钟头在老定日医院灌氧气,关键是回来后,我问他多少钱,他还跟我客气,一直跟我拖,搞到最后我自己都记不清有没有把钱给他。

吃完饭,慢慢的行驶到了希夏邦马保护区。

希夏邦马峰,梵文亦称“高僧赞峰”, 意为尊者之居。它海拔8012米,是世界上十四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最后一座,也是唯一一座整个山体完全在中国境内没有与邻国共享的8000米以上高峰。
       说来也奇怪,包括希夏邦马峰在内,好几座八千级别的山峰都是很容易就会被人看到的,但是唯独珠峰不行,会非常轻易的被云遮住。看来,世界老大总得有些老大范儿才行。

远远的,一片蔚蓝出现在视线里,普布师傅叫它“屁股措”,实际上是叫佩枯措。

看着好几辆朝着湖边奔去的车子,普布嗤之以鼻。到湖边有啥好看的,到了湖边湖水根本就不是蓝色了,湖水得到高处看才蓝嘛。
       也只有普布师傅才能找到这样的地方,拐了几个弯,顺着几条不多的车辙,看到一个小坡,师傅把车一停,小伙伴们嘴全成了O型。

蓝如碧玉的佩枯措配上美丽的蓝天白云,再加上远处的希夏邦马雪山群。

草原,无边无际,是萧瑟秋天的颜色,是苍茫明黄的颜色,搭配着苍空的蓝色,湖水的蓝色,云朵的白色,雪山的白色,望向世间如此般风景,总觉得心要跟那云,飘走了。

拉萨买的西瓜,本来想晚上吉隆沟吃完饭再吃,没忍住。

还真甜,嘿!使劲吃。

看雪山、赏湖泊、吃西瓜,痛快~~

映衬着磅礴的云、巍峨的雪山,这样的壮美此刻竟然只有我们几个人在独享,太幸福,太奢侈!

告别佩枯措和希夏邦马,
吉隆沟我们来了!

去吉隆沟还需要翻越一座比珠峰大本营更高海拔的山-孔唐拉姆山,这里就是盘山路。

翻过垭口,不久就会到了领限速条的地儿,这里还是要批评一下自己,啥都没有记录,游记的连贯性和代入感大打折扣。

从几乎没有生命痕迹的5000多米孔唐拉姆山垭口,海拔不断的往下降。
       不知不觉间高海拔寒温带的针叶林逐渐变成了阔叶混交林,让我有一种进了墨脱的错觉。

吉隆沟,日喀则五条沟中最深的一道,珠峰自然保护区内面积最大的森林景区,生机盎然、绿色葱茏,有动植物1000多种,素有“西藏最后的秘境”、“珠穆朗玛峰后花园”的美誉,“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便是这儿真实的写照。

在快要进沟的时候,盘山路上一个转角处,瞅见了夕照雪山。我们端起相机的手激动得直哆嗦,各自拿着长枪短跑,朝着合适的位置四散奔去。

20:30分,进了吉隆沟,入住沟里条件最好的吉隆宾馆。晚饭还是川菜,由于连日奔波加高海拔的摧残,2800米的吉隆沟,大家的体感都非常舒服,一些队友想睡个懒觉,其余的人约好明天早上6点半出发去乃村拍日出。

第四天 2015年9月28日
行程:吉隆沟-乃村-吉普峡谷-孔唐拉姆山-萨嘎
今天行程大约400公里。

不到六点半我就下楼了,夕凡比我还要早,坐在大厅,头一句就是,外面好像下雨了,地是湿的,我一想:“坏了,白起早了不算什么,关键,乃村日出没办法看了,我们的行程极其紧凑,错过了就没有了。”
       赶紧跑出去一看,瞅了半天,靠!原来吉隆沟这里刚好是冷暖流交汇处,比较潮湿,都是地面坑坑洼洼的水,并不是下雨,夕凡谎报军情。(后面才了解,他一千度近视,不能怪他)

剩下四个队友到齐之后,我们饿着肚子出发,在一片漆黑中只有我们两辆车往乃村行驶,沿着异常狭窄颠簸的盘山小路爬到了山顶。虽然外面无漆麻黑一片,啥都看不见,凭我的经验判断,这条通往乃村的盘山路异常凶险,十分的难驾驭。
        开了20分钟到达乃村,我们步行到前面的开阔地上,各自寻找最佳机位等待日出。

百度了一下乃村:乃村从地势上看很像是一个被雪山层层包围的如意宝座,由于地势较高、视野开阔,这里成了欣赏吉隆雪岭冰峰、晨云落日等自然风光的最佳之地。

因视角和位置关系,这里看到的雪山冰川更加壮观靓丽。西侧隔谷相望的曲姆古拉雪山面目清晰地矗立在眼前,雪岭连绵、岩峰林立,彰显高大伟岸。

蓝天下,西边的神女峰双掌合十、面南端坐,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西北方日吾班巴雪山峰尖参差、刃脊锐利,像一面巨大的白玉屏风耸立在青山林海中。

北方山垭中,佩枯岗日冰川如一面雄伟的城墙,横亘在两座山峰中间。而其东南方是位于尼泊尔内的格鲁尼峰,它海拔6977米,峰顶分裂为二,状似鱼尾,也称作鱼尾峰,像一条头下尾上、奋力腾跃的银鱼定格在天边。

可惜的是,天气不理想,离百度出来的乃村美景差得远了。

从乃村一个山岩边可以俯瞰整个吉隆沟,它就这样安静地栖息在巍巍雪山的怀抱中,遗世而美好。

对比一下2家小三元的不同之处

这2张是尼康的。

这2张是佳能的,你们喜欢哪一张?

不过很快这份寂静将被打破,新的边检大楼已经拔地而起,不久的将来,吉隆沟将成为继樟木之后西藏第二个尼泊尔入境点,而且因为交通方便很可能一举超越樟木成为出境的首选。
       进沟的公路正在加紧修建,沟里还有吉隆县里许多酒店、旅馆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兴建。不知道这样的发展是值得高兴还是令人担忧,想去的人还是抓紧时间去吧,起码以后肯定不是免费的了。

普布说那片白篱笆围住的楼房就是将要启用的游客中心,想象一下到时候这里清净不再、人声鼎沸的情形,心里有些痛。

盘山路的难度,天亮观察了一下,宽度比一辆陆巡宽二三十厘米,几乎没什么可以会车的地儿,加上吉隆沟天气多雨潮湿,山路极其泥泞。普通小车就别想着上去了,我看有几辆城市型suv,把车停在距离乃村还有几公里的半山腰上,这就是老司机啊,后面的路况不是小车能驾驭的。

早饭后普布驱车带我们来到吉普峡谷,从吉隆出发往西南方向前行两公里就到了。

忘了说,吉隆沟的包子铺,是我吃过最好吃的包子,没有之一。一下点了50个,全都我们给干了,还想打包几个,老板无奈的表示都让你们吃光了啊……

继续度娘:峡谷上方的吊桥是2006年由国际组织援建,并由一位瑞士女设计师设计并指导安装的一座钢索桥,桥面宽1.5米,长度60米,高度超过250米。

吉普大峡谷是吉隆藏布江在岩层断裂和河水切割的作用下形成的,峡谷最深处超过深300米,宽度20-50米不等,终日水声隆隆,深不见底。
       站在吊桥上往峡谷深处看真有有股战战兢兢的感觉。

高反斗士终于在海拔2800米,满是绿色植被的地方,头也不痛了、腰也不酸了、活络了起来,跟我们挥手致意。

全家福:沪甬传奇强占吉普桥的故事!

过了吊桥,就是一个很美的小村庄—吉普村。在藏语中,吉普有“离开,分别”之意。
       相传当年松赞干布为促进蕃尼的友好关系,迎娶尼泊尔的赤尊公主,尼泊尔的送亲队伍一直到这里才依依惜别,吉普村因此得名。

这个村子安静美好得就像世外桃源,蓝天、白云、雪山、牧场、梯田,一片片丰收的狗尾巴草穿插期间,遍地生长的绿色,芬芳清新,还有可爱的孩童们,人文与自然一切都那么的和谐。

普布说沿着山路走到尽头,有座小庙,这是莲花生大师进藏时曾经修行过的一个寺庙,依着一个山洞而建,很袖珍很古朴。

不知道这是啥,能吃么,懂行的朋友说说。

这才是真正的狗尾巴草嘛!!!

楠哥摄影创作中………

要论美貌,二姐闭着眼睛都美出新高度啊。

又被我们逮住拍狗尾巴草,你是有多爱狗尾巴草?

耳边响起李健的《风吹麦浪》。

吉隆沟,吉隆藏语意思是舒适、快乐的幸福之乡,生活在这样美丽的地方确实是幸福的。

实在太美了,负氧离子99.9999%,空气通透的令人发指,跟这里大概能活200岁。

徒步10公里到终点的神庙了,再下去就没路了,是一片原始森林。

神庙,挂满了象征吉祥祈福的哈达,藏区似乎都是这种话,神山、神树、神庙。

当地公安立的警示牌,再往前走穿越原始森林就是尼泊尔了,下面一张卫星图更直观。

好了,人都到齐了,咱们原地返回吧。

这风景,随手一张就是美如画。

这张,我拍这小子的时候,他有点不乐意,故意撅个屁股给我看。

我们回到了峡谷入口,山壁上飞流直下的瀑布映出了一道小小的彩虹。

回到吉隆沟,普布带我们去一家尼泊尔人开的饭馆吃尼泊尔餐,竟然味道很不错。不够的话,饭、菜和汤都可以再添,尼泊尔的大米长长的,口感很好。

帕巴寺是这小镇上唯一的景点了,不要门票。可惜这次在维修,无法进入参观。
再次问度娘:
       帕巴寺  建于公元637年左右。与松赞干布联姻的尼泊尔赤尊公主进西藏时随身带有三尊释迦牟尼佛像,其中的瓦帝桑布之尊被安放在吉隆镇,并为它建造了帕巴寺  。

帕巴寺  整体形状为一楼阁式石木结构建筑,塔身方形,塔中心有楼梯可盘旋至顶。从下至上共有四层,层层出檐,逐层收分,每层檐角上套有黄铜制成的火焰套饰;底层为佛殿,是寺庙的主体部分,由门廓及主殿两部分组成。外环绕以外环廓,内有暗回廓相绕,供信徒转经之用。寺外墙壁和门廓南壁分别绘有三世佛、大成就者、护法神、观音像等早期壁画。
       帕巴寺  在文革期间被毁,后由吉隆县政府批准修复。

吉隆沟很小,就那么几条街道,路上几乎看不到什么人,停在路边的尼泊尔货车。
        在一家小超市买了些零食准备去萨嘎县了,唉,又是海拔4000多米的住宿地儿啊!

等限行的途中,有个游客木制便道和亭子,下车,溜达了一圈,终点有个白度母的石壁画。

“走吧,赶紧着”!我喊道。入戏太深了!!

再次翻越孔唐拉姆雪山,白天的景观十分壮美,昨天刚缓过神都没下车。我去!海拔比珠峰大本营还高。

这儿空气干燥,秋味的草甸子,太适合出片了,随便一照,张张都是XP桌面。如果夏天来这儿,可都是绿油油的草甸子啊。

又是藏区特有的限速规则,现在过去就突破限速单的时间,在这里耗会时间吧。

太舒服了,百看不厌。

晚上7点多到达萨嘎县,跟其他西藏的县城一样,说是县城,只一横一纵两条街而已。我做攻略时已知道这里的艰苦,但普布还是尽量给我们找了当地最好的宾馆。
       房间虽然还算干净,没有空调,热水还是很足够。一楼的房间略有阴冷,但我们很满足了。
        普布把大家带到在宾馆附近的“你懂的饭馆”吃饭,他们仨先去给车加油,也许又到了高海拔地区的原因,大家统一都有点发蔫。
       这里普布的厚道又再一次体现的淋漓精致,考虑到明天神山、圣湖海拔一样很高,几个队员似乎又高反了,我们的氧气瓶,氧气枕头都需要灌满,为了给我们找最便宜灌氧气的地方,普布先去萨嘎县医院觉得太贵,又连着跑了县城好几家药店,都不满意,没吃饭,一直帮我们找。
       最后我再三告诉普布,无所谓,价格略高我们都能接受,先来吃饭,普布这才回来,吃饭的期间,又一直帮我们打电话,订后天札达县城的宾馆。有个这样的保姆司机,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
       萨嘎这样的小县城也没啥可逛,吃完饭,回宾馆休息。吸氧的吸氧,整东西的整东西,明天就到神山圣湖了,想起攻略中经常提到湖边的狂风,告知大家多穿一点,没办法,自求多福吧。

未完待续……

2016-11-24 18:5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1-24 19:26

全是长枪短炮

2016-11-24 20:14

2016-11-25 08:30

佩服

2016-11-25 08:34

真美!

2016-11-25 09:0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28 12:54

引用 雨滴coral 发表于 2016-11-28 12:5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