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马盖地——hey,大家伙们,一起游啊。

• 出发时间/2016-09-09

前言。

杜马盖地,这个名字第一次听到时以为是哪个小众国家,了解过后才知道原来是芒果干国的一个地区名,随后各种微博微信软文的狂轰乱炸式安利,这个地方越来越被大家知道啦。
        选择这里,源于去年的某一天,看到一张和鲸鲨一起游的照片,感觉超给力,于是出现了以下对话:
我:顿,你怕鲸鲨吗?
顿:还好吧
我:那让你和他一起在海里游呢?
顿:what?什么鬼!#%@&……!
        哈哈哈,于是就定下啦,今年的海岛目的地就是他啦,杜马盖地
人物介绍:
我:处女座典范,不做计划会死星球人,乐忠自由行,喜欢吃吃吃拍拍拍,在吃货和自由行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
顿:我家猫先生,白羊座典范,攻略方面基本为甩手掌柜,只负责搞定机票网站,行程中的摄影师&搞笑担当&休闲呼吁者,本来不喜欢出游折腾的他被我带的也经常出远门儿了,tku for always be with me
        分工和以往一样,攻略和各种细节我负责,顿负责机票网站等IT男擅长的项目,合作愉快
按惯例先上些美图,这趟整体高于预期,可以说是出乎意料。

杜马盖地到底怎么样?

很多人知道这个地方都是源于微博上一篇人均3000赶超马代之类的帖子,有的人去了觉得很赞,也有人去了觉得被坑的,那么杜马盖地到底怎么样呢?去过以后我觉得还是可以和大家客观的评价一下的。
          首先,3000元的人均要住苏米龙全程优质,那是不可能的,估计那是好几年前的价格了吧,苏米龙现在一晚在1200RMB+,再加机票等,这个价格是绝对拿不下的了;其次,杜马盖地目前还是一个比较原始小众的旅游地,当地的旅游设施和硬件并不发达,如果是定位高端游的话,这里并不是很合适,和马代普吉这类成熟岛屿来比较,会有落差;最后,来杜马,一个很重要的前提是:不要太容易晕船因为杜马盖地本身其实是一个中转地,半天就能逛完了,风景美、有看头的是她附近的几个小岛,都是需要坐0.5-1小时的船,不是每个地方都有大船,如果本身就是很容易晕船的朋友,那么全程应该会比较苦楚吧。。。如果带老人小孩的话,一些潜水项目可能就不太方便了,我们去APO岛的时候碰到了一家老小,小朋友和老人都不能浮潜在船上等着,两口子也就浮潜了一次就上来了,然后全程在船上休息,当然这也是一种旅行方式,但感觉两头都没有玩尽兴吖。
          综合下来,如果要体验潜水跳岛等所有项目,那么更加适合朋友、情侣或者小两口出行;如果单纯泡酒店休闲度假,那么一家老小也都适合

干货。

机票:
       本趟四飞都是宿务航空(土豪可略过),除了马尼拉-上海的晚点3小时,其他3趟都是准点起降,座位也还宽敞,在廉航里可以打五颗星,推荐。建议大家提前关注宿务的微信公众号,经常会有特价活动的推送,我们这次就买到了部分特价,还是很给力的。
上海-马尼拉 9.9     01:05-04:40  RMB328/人
马尼拉-杜马 9.9     07:00-08:25  RMB350/人

杜马-马尼拉 9.16    16:40-18:10  RMB91/人
马尼拉-上海 9.16    20:40-01:05  PHP2149--顿,6199PHP--我(当时特价只剩一张,果断先买好,之后就没有再碰到300RMB+的特价了,我的回程只能买了高一些价格的)

四飞两人机票折合为RMB1365/人(廉航,每人7KG免费随身行李,托运行李需要另外购买),有的是提前几个月买的,有的是提前1个月买的,其中上-马、杜-马以及顿的回程段抢到了特价机票,没有特价的结果就是国内段1个小时的飞行居然超过了国际段的价格,呵呵哒

签证:某宝直接办理,5个工作日出签,RMB210/人。

换钱:
       看了前辈们的经验,在国内换了美金,到马尼拉机场换的,有几个柜台,可以都看看,我们用美元换比索的汇率是6.98,刷卡消费的汇率是7,后面临时在当地换了点钱,汇率很差,6.23,看鲸鲨点的汇率居然低到只有4!WTF。。。华夏银行取现要收当地手续费,汇率也不是很划算,建议大家还是多备点美金在身上,刷卡消费也是不错的选择。

交通:
        在当地交通就是船+突突,往返各个岛之间坐船,在杜马盖地坐突突,市内一律10P/人,机场-鲁宾森超市50P,sibulan码头-鲁宾森超市100P。在锡岛上租的摩托车300P/天,突突150-200P一趟。
        下面两幅图能比较直观的了解到杜马盖地以及附近几个岛,也是之前看游记里mark下来的,分享给大家。

一日游:
          本趟参加了2个一日游,都是去之前就比较期待的,体验过后感觉也不错,个别记忆是会终身难忘了
1、苏米龙岛。
       从sibulan码头坐船到oslob码头,慢船62P/人快船70P/人,再坐黄色大巴30P/人到苏米龙专属码头,码头处报名,节假日2000P/人,平日1500P/人,包含往返船票、中午自助餐、一条浴巾、浮潜装备租用、一杯饮料。我们是周五下午去的,结果也收了2000P,员工解释9号当天是他们本国的节日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呵呵哒。
2、APO岛。
       在哈罗德宾馆隔壁的潜店报的名,1200P/人,包含往返车、船、午饭、一日三潜,有小黑教练带着,会帮忙拍照,人很好。

衣食:
        30多度的天气,即使在雨季,每天也只有一场快雨,大部分时间还是很热很晒的,衣服参照海岛标准即可,浮潜用具和防晒衣我们都带了,还是挺有必要的,然而依旧被晒出新高度一定要及时补防晒!!!                                                                                                                                                                     吃的方面是这趟唯一不是适应的了,很少蔬菜,肉类以炸和烤为主,而且一大早早饭居然有炸鸡感觉不太健康(尤其是对于我这样在减肥的人儿阿),反正见着蔬菜就多吃点儿吧,下一站未必能见着了

主要行程。

本趟行程9号-17号,掐去飞行占用的最后一个凌晨,总共游玩8天,费用总计RMB7500/2人,包含所有费用(签证机酒食住行),性价比非常高,和当地消费低脱不了干系,景色很赞,人很nice,当然谁也不想的最后还进了趟医院,可怜顿的手指甲了好在医生护士人都很不错。除去这点,这次真的可以说是完美假期了
        发了不少照片在朋友圈,好在朋友圈里没有非理智人士,其实撇开政治,人民们都是很友好的,当地条件挺落后的,很多人家电视机都没有,老百姓们压根也不知道领导们在忙活啥,我们也特意在酒店看了新闻播报,人压根也没提天朝哪里不好啥的,所以放一百万个心去玩儿吧,安全着呢

DAY1:鲁宾森超市---苏米龙一日游
DAY2: 西利曼大学---杜马城区闲逛
DAY3:APO岛一日游
DAY4:锡基霍尔---COCO酒店休闲
DAY5:COCO酒店休闲---环半岛骑行
DAY6:环半岛骑行
DAY7:oslob---医院---海钓度假酒店休闲
DAY8:看鲸鲨---海钓度假酒店休闲---回程

本着海岛度假休闲游的宗旨,安排的活动和景点并没有很多,光在酒店休闲就有2个整天,但全程下来还是有些累,可能是因为浮潜以及坐船太耗费体力,所以如果有老人小孩的话,建议少去一个岛,就在酒店里好好休闲几天是很不错的选择。

住宿。

本趟总共换了6家住宿,有踩到雷也有特别推荐的,一并分享给大家。(洗漱用品建议自带,大部分宾馆没有)

day1-2:Go Hotels   定于booking,RMB98/天(特价),推荐。
       这家就在当地最大的超市隔壁,吃逛都很方便,房间和国内连锁酒店类似,超市和宾馆的保安挺给人安全感的。寄存行李50P,到城区任何地方都是突突10P/人,宾馆偶尔还有特价活动,下次去的话,还会选择这家。
       房间面积不大,照片也忘了拍,借网站图片一用。

day3:哈罗德别墅  定于agoda,RMB124/天含早(早餐可以忽略不计),不推荐。
         当初定这家是为了定APO一日游以及第二天去码头方便,但入住体验很一般,房间设施一般服务一般,而且突突10P去哪里都很方便,没有必要为了便利换到这里。
         入住后发现卫生间下水道堵了,联系前台说人不在房间的话没法修,换了一间结果还是有点堵。唯一的优点就是位置还不错,可以步行到西曼丽大学和海滨大道。
         照片没拍,借网站图片一用。

day4:Coco Grove    定于某宝,RMB398/天含早,超级推荐。
        Coco是此行我最满意的酒店了,环境和服务都一流,早餐也很棒,是个泡酒店的好地方,这次呆了一天感觉太少了,下次去的话会选择在Coco多住几天专门泡酒店休闲。

day5-6:Xylla Guesthouse(西拉宾馆)  定于booking,RMB71/天,推荐。
          选择这家是看到booking对她的评价很高,又这么便宜,就定了一天先试试,好的话直接和老板再定一天。到了以后发现比想象中好很多,老板超级朴实,厨房做的东西也平价又好吃,总体物超所值。但毕竟房价摆在这里,如果追求舒适的朋友们可能就不适合这儿了。没有热水,距离海边有一段距离,夜生活为0。适合租车/摩托,喜欢安静的小伙伴们。

day7:奥斯洛布海钓度假酒店  定于agoda,RMB395/天含早,推荐但是一定要注意房间的风扇!!!
        这家说起来真是爱恨交加,去之前很是期待这个悬崖酒店,到了也很满意,but!房间风扇太低,老公一进房间没多久就把手指削到了,去了当地医院包扎,回国以后去医院才发现甲床断了,那个手指指甲以后可能长不出来了。。。。。虽然酒店工作人员当下处理还让人满意,但这事儿确实是糟心,去过东南亚去过欧洲去过西伯利亚,居然在菲律宾发生了流血事件,真是
         酒店提供每天早上去看鲸鲨的免费接送服务,公共区域的环境很赞,总体还是推荐的。

好啦关键信息和干货都分享完啦,能看到这儿的亲们都给一朵小红花接下来就是每天的具体行程和花费喽。

Day1 苏米龙 终于见到你

9号凌晨1点的红眼航班,8号下班到家收拾好行李,预约了易道10点半出发,11点多到的机场,过关人数还好,很快就到候机室啦。
       廉航都不包含托运行李,我俩一人一个书包+随身包即可,省去了托运费以及等待行李的时间,带的衣服也有部分是可以穿了就丢的,边走变丢,空出书包装当地买的东西,最近几次出行都采取这个办法,很便利哦,推荐。

飞机上的空调开的巨冷,所以务必长袖长裤出行,为了减轻书包负担,直接穿着潜鞋就登机了哈哈哈。跟着我走南闯北的小猫裤,依旧坚挺着3个半小时的飞行,准点到达马尼拉机场,到的时候天还没亮。马尼拉机场转国内段,必须先出关后到到达层,再办理登机进入国内段候机室,不能直接转。

到了到达层,对面就有几家换钱的柜台和ATM机,汇率相差不大,找了一家最高的把美金全换了(事实证明汇率最高的在最边边上吖),折合下来的汇率大概是6.98。
           换好钱第一件事就是买电话卡,换钱的附近就有几个台子是卖卡的,我买的是smart的7天无限流量卡,300P,工作人员会帮你把卡换好,发短信开通套餐。8天无限流量的是500P,想想还是买的7天的,就差这么1天没网就没网吧
PS:第二天收到短信大概意思是流量不足50M了,还以为买错了卡还是怎么的,刚好鲁宾森里有smart的营业厅,进去问了下,营业员说是当天流量不足50M了,每天流量是800M,所以也不知道这个无限流量是怎么定义的,大概每天能用完800M的人实在不多吧

办好2件关键事情,我们就办理登机牌进入国内段候机室了,找了半天也没见着快乐蜂,回国的时候发现快乐蜂等快餐在4楼,候机室内的吃的价格比4楼的美食广场要高一些,选择也少很多,下次转机就直接去快乐蜂吧。

1个半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准点到达了杜马盖地,机场真的很迷你,超越了之前去苏梅车船联运的那个小机场,目测只有2条冲向海里的飞行跑道,可以参考国内小县城的客运站感觉。下了飞机直接走到到达室,没有行李,所以径直走出了机场。
       出口有很多突突车司机在趴活,当然价格是比外面大马路上要贵一倍左右的,走个两分钟就能到大马路上了,参考了以往游记里的费用,决定开启还价功能决定先来个大挑战,50P/2人去鲁宾森,路过了几台车都拒绝了,最后还是碰到了一个憨厚的师傅,以这个价格成交了。

可能是拼车的关系,事后再也没碰过这个价格,师傅和拼车小哥人都很nice,看见我们要上车小哥马上坐到对面更小的位子上去了,问价格的时候师傅居然说价格depends you,顿总结了一下,估计是他们只要一车总费用达到预期了就行,不用看人头
         机场到鲁宾森25分钟左右,Go Hotels就在鲁宾森隔壁,所以突突司机基本都知道的。到酒店才9点多,不能提前入住,于是我们寄存了行李(行李寄存50P),先去吃早饭然后苏米龙走起。

PS:入住的时候出了个小插曲,前台貌似对价格不是很清楚,我把booking预定单拿给她看,上面是含税价格,她用计算器算了好几遍意思这个价格不含税,要额外支付税费,我们也很坚持,于是她说她再确认一下,晚上我们回来时再说吧。结果回来以后换了个人,还是老样子,后来打了个价格比我们预定的还要低,最后我们让她再去确认清楚,才OK。。。这芒果干国前台很任性的感觉

房间面积不大,但还算五脏俱全,这么低的价格,已经很满意了。
         寄存好行李,换好衣服,先去鲁宾森看看,据说是当地最大的shopping mall了。一楼是超市、餐厅和一些衣服鞋子专卖店,二楼是电影院、餐厅、手机商店、儿童乐园等。确实在当地算很齐全的大型商场了。除了超市和快乐蜂,其他店面都是早上10点开门,晚上8点关门。
         只有快乐蜂开门,所以一大早就去炸鸡店了顿吃的热狗套餐,我是鸡块套餐,味道还行,鸡块很嫩,一起198P。

吃好也10点了,去二楼转了转,网上很火的椰子冰沙开门了,买了一瓶试试,对我来说有点太甜了,没有再买过。

从鲁宾森出来,打了个突突到sibulan码头,100P,比去机场远了大概1/3的距离。杜马盖地有2个码头,要去苏米龙、宿务、oslob,就要去这个更远的sibulan,去锡基霍尔在市内的码头即可。下面这个图很直观。

事先在网上找了苏米龙的时刻表,结果当天脑子有点晕掉了,以为11点到sibulan码头就行,可是这是人家苏米龙专属码头的时刻表吖!结果只好在专属码头等了半个多小时,坐的12点半的船。

去oslob分快船慢船两种,和码头工作人员说要去苏米龙就行,他们会告诉你要买到哪里的船票,我们是哪个更接近就选哪班,到Lion码头,62P/人,整点出发,半小时左右到。

船上空间还行,也不是很晃,坐我们前排的小姑娘一直回头在看我们,笑起来真的太可爱啦然后顿就这样逗她逗了一路,小姑娘都笑开花了哈哈。顿强调是他魅力大,我觉得吧小朋友应该是对体积大的会移动的物种比较感兴趣

到了码头刚好碰上一辆黄色大巴,在游记里看到过据说黄色大巴安全又便宜,赶紧问售票员是否到苏米龙,他示意我们先上车,到的。然后就OK啦。慢慢悠悠的收好车钱我们也快到了,30P/人,大概十几分钟,会停在苏米龙专属码头的那个路口。

从主干道到码头的小坡,很多游记里看过这个小水泥坡啦,终于来到这儿了。

沿途有很多三角梅,热带feel就扑面而来了

苏米龙附近的海域属于杜马盖地这一圈质量比较好的了,海水碧蓝清澈,很漂亮。码头附近的海也挺美。

一日游的流程是:码头处报名,节假日2000P/人,平日1500P/人,包含往返船票、中午自助餐、一条浴巾、浮潜装备租用、一杯饮料。我们是周五下午去的,结果也收了2000P,员工解释9号当天是他们本国的节日也不知道真的假的,呵呵哒。
         因为现在苏米龙的住宿已经远不是当年的价格了,1200起跳的房间不含早,岛上消费也不低,所以盘算了一下我们还是决定参加一日游,虽然一日游的性价比也不高。。。所以来苏米龙到底有没有必要,就要看大家的预算和预期了。至少我们去了之后感觉这个小岛除了贵,其他没哪里不好

报好名,会每人发一个防水的纸手环,上面有各个消费项,参加一个就会划掉一个。码头等候区的环境不错,很多躺椅摇椅,也有淋浴房和更衣室,可以提前去换好泳衣啥的。
           坐下以后,服务员很迅速的就会端来饮料,还挺好喝的。

登岛前,工作人员会大概讲解一下整个小岛的区域和游览路线,对菲式英语感兴趣的朋友可以认真听听

很准时的12点半出发啦,15分钟左右的船程吧,途中意外碰到了吃好食正游回家的大鲸鲨!大家都很激动呢,第一次看见这个大家伙,想着几天以后就要和它一起游了,兴奋又紧张,毕竟它快有船这么长了!
         上岛后先解决午餐,在岛上最大的餐厅里,自助餐正常消费的话好像是100RMB+/位。自助餐有点惨不忍睹,我连拍照的兴趣都没了就知道有多惨了菜品不多,味道也一般,顿也没吃多少,最后想着晚饭可能会很晚吃的前提,干了一盘辣椒肉沫拌蛋炒饭,就这两个菜是觉得还能多吃点的
          吃好饭就开始了小岛环游,岛真的不大,半个小时就能走完了。

岛另一头的人形沙滩,当天有点小阴天,没有太阳,所以没有预期的那种水清沙白的感觉。这里是岛上2个浮潜点之一,挺多人在浮潜的。

厚厚的云层把太阳和蓝天都遮住了。

和螃蟹船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从白沙滩上来路过一个小平台,有几个工作人员在聊天,于是请他们帮忙拍了个合照,没想到还挺专业估计平时没少帮人拍。

岛上还在施工,估计是在拓展新的房间,绕过装修工地,走到了岛的另一侧,这片很安静,误入了住客的别墅区域。于是静悄悄的赶紧走过。

在自家门前看看海、坐坐吊椅,还是很惬意的。哪天豪了可能我还会再回来的

别墅区走出来,就到了公共区域啦,主要就是餐厅和游泳池所在的那一大片。吸引很多人来的原因之一应该就是无边泳池了,确实很美。

大泳池边上带着2个小的按摩池,其中一个没开,这个也很少人去,基本被当做拍照取景地了

接下来就是和泳池的亲密接触啦。
          别看在热带温度有那么高,可是水温一般,刚下水还有些冷,游泳的人不多,只有零星几个,大部分是坐在泳池边的躺椅上听听歌看看书。
          顿继续抱着他的kindle,也不知道他的古龙小说里相爱相杀到第几集了。。。我也游的很欢畅。
PS:池子是坡度的,靠近海的那边很深,估计有2米多,不会游泳的朋友要注意安全。

碰到一个超可爱的小baby,看着就1岁左右吧,他爹地很自豪的说这已经是他第八次游泳啦就是太认生了,好心爹地把他抱过来一起拍照,小朋友一脸抗拒,诶,怪阿姨还是不勉强了

隔壁座的大叔在放歌,听听歌看看海水里游游,心情美美哒

终于顿也抗拒不了啦,舍得放下他的kindle一起来水里玩儿会儿了,正好用用刚上手的gopro,广角拍照效果挺给力

泳池这块的海不错,水很清也很开阔。

游了好一会儿,决定到岛上的湖边看看,这里可以体验双人划船,看起来很多蚊虫的样子,就没划。

湖对面的海域就是另外一个浮潜点了,有浮潜用具和救生衣可以领,浮潜三宝我自带了,登记了名字领了件救生衣。这片浮潜点的海水很浅,水下的珊瑚伸手可及,各式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小鱼儿也还算多。

浮潜了十几分钟,没穿防晒衣,手臂已经有点点痛了,赶紧起来回去啦。(浮潜时穿防晒衣or潜衣是非常有必要的,这个时候物理防晒打败一切防晒霜)

最晚回去的船是5点的,浮潜好继续去泳池游了几圈,就准备去码头等船了,泳池走到码头很近,下个坡基本就到了。沿路有些凉亭吊椅,有时间的话休息休息看看海,也是很棒的度假方式。

很准时,船到啦。

太阳已经渐渐下山了,我们也准备离开苏米龙返回杜马盖地去了。

回程船上的自拍
           看到隔壁的棒子小情侣你侬我侬,顿也就很配合的拍起来了
           anyway,tku for always be with me

回程本来也想坐黄色大巴,天色渐渐黑了,想想还是早点回去吧,于是和突突司机商量好价格,150P送我们到lion码头,当时他一直强调6点就有船,你们一定要赶上,我们还以为6点是最晚一班赶急赶忙的,到了码头发现,整点都有船的,估计他当时意思是离我们最近的一班是6点的吧。回程坐的是大船,70P/人,25分钟左右到sibulan码头。

火速买好票登船,开船时天基本已经全黑了,大船很稳,推荐带老人小孩的朋友选择大船。以至于快到了我才知道,开始一直以为是晚点在等人呢,没感觉到船有在动

到sibulan后100P到鲁宾森,在超群解决了晚饭,下图合计284P,很经济味道也很适合中国胃,云吞面很好吃,配的辣椒酱也超级赞。

吃好晚饭商场里逛了逛,就早早回去休息啦,今天也算奔波了一天,第一印象很不错。
         苏米龙,终于见到你,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会再回来的。
         晚安,杜马。

Day2 杜马市区一日闲

今天的计划就是逛逛市区以及把明天的APO一日游定好。
          住在go hotel,每天的早饭都是在隔壁鲁宾森解决,快乐蜂很早就开门了,其他的店都要10点才开,不想一大早的再吃炸鸡啦于是就先逛逛,等着超群开门。
          商场一楼的大超市8点就开门的,应该是当地最大的超市了吧,东西还挺多的,逛了逛打了个样,准备最后一天来采购手信带给亲朋好友

可爱的饼干货架

终于等到了10点超群开门,对昨天的馄饨面印象深刻,于是早上又点了一份,顿吃的大拼盘,还有几个猪肉烧麦,一共251P。菲律宾上菜速度一般,所以吃超群这类连锁快餐,感觉也不错,至少在很饿的时候,连锁快餐是首选喔。

从鲁宾森出来,打了个突突到西曼丽大学,杜马也是一座大学城,西曼丽大学是其中最出名的一所。学校有好几个校门,进校园要押护照在门口,登记好信息,门口保安每人发一个吊牌,就可以进去参观拉。

校园里人很少,十分安静,经常能看到小鸟儿在地上散步和远处排列乐器的学生们。
           绿化很好,炎炎夏日里在校园里散步,也没觉得特别热。

不一会儿就走到白色教堂拉。蓝天白云配着草地教堂,很和谐。

按惯例的游客照一定要来一张小贴士是这些个绿色排椅看起来是木头的,实则是钢的,在太阳下一直暴晒,一屁股做下去的时候简直要焦了,千万注意垫个东西再坐阿

大热天的树荫底下乘乘凉,逗逗猫,也不错。

教堂对面的视角,尽头就是海了。
         周末博物馆不开门,所以也没能进去参观,在树荫下碰到只小花猫,和她玩了一会儿后,就返回进来的校门取了护照去下一站啦。

叫了个突突直接去这家按摩店,在几篇游记里都看到过,直接拍下招牌的照片给司机看,他就知道了。其实这家店离大学很近,其中一个校门走出来5分钟应该就能到了,在7-11便利店和快乐蜂对面的那个路口,往里走100米就能到。
         下午1点开门,我们到的时候12点多,还以为他们周末不上班还是怎么的呢吓一跳,后面敲门问了问才终于放心啦。早饭吃的太晚一点都不饿,于是到对面7-11喝喝饮料吹吹空调,1点多进店,避开中午的酷热

做了一小时的泰式全身按摩,手法还挺地道,力道很不错,全程也没一点儿偷懒的。隔天又来了一次,还追加了半小时,不知道是不是这个也要看运气,第二天那个按的就比较一般了。反正还是推荐早一点去按哦,估计晚了她们也累了,没气力了

至于价格,请看下图,真是最良心的马杀鸡店了,比之前在泰国做的还要便宜!全身按摩加精油才190P,30人民币都不到。。。。在上海一个小时的盲人按摩至少也要90+了,难怪第二天顿喊着要做2个小时才行
       下次再来,估计每天都要来一次了

做好按摩叫了个突突去哈罗德别墅报名隔天的APO一日游,潜店就在别墅办理入住的隔壁。
           APO岛的一日游,每人1200P(涨了200P),包含午餐,一日三潜,可以用他们的浮潜三宝,也可以用自己的。报好名,今天的大事算搞定了,然后询问了下前台能免费寄存行李,晚上回来再办理入住,OK。

哈罗德的住宿条件实在一般,要说优点,就是方便去潜店以及离大学、码头、海边近了。从哈罗德出发去这几个地方,步行10来分钟都能走到。
           打开Google一看,码头就在附近,于是直接走到了码头询问了一下去锡岛的船期,之后就慢慢悠悠逛海滨大道了。

市区的海边没有沙滩,所以近距离的下海是不太方便了,就在海滨大道上走走逛逛,看看小孩儿捞海胆。本来还计划去钟楼,结果坐突突几次都路过过,离海边不远,于是就没有特意过去了。

海边走着走着发现好多女生手里都提了一袋蓝色盒子,有的有七八盒呢,突然想到好像在游记里看到过这个包装,是当地一个小吃,于是问了个女孩儿是哪里买的,也去店里买了一盒试试,果然很好吃呢软糯的外皮里是黄油似的内馅儿,而且连吃几个都不腻店面是类似国内甜品咖啡店的那种装修,纯净水自助,饼干是140P/盒,点了杯柠檬茶也只要30P。
        去杜马的朋友们不妨试试,好吃不贵喔。

在店里吃了会儿休息了一下,继续到海边逛逛,结果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好在虽然是雨季,也只是飘过一阵雨就算下过了

云层很低,海面很平静。
             海滨大道上很多石椅,我们也找了一块休息,顿依然继续看他的kindle,我则到海边拍照看海,也是和谐

海边有几块这样的牌子供游客拍照的。

翻了下Google,发现大名鼎鼎的mooon cafe就在附近,于是晚饭就在这儿解决吧。为了避免晚高峰,我们5点就过去店里了,是当天晚上的第二位客人,还有个老爷爷是第一名

mooon的装修还挺走心的,氛围不错,木质的菜单封面也有点意思。菜价普遍不贵,两个人吃吃100出头能撑到

mango shake,60P/杯,每餐必点的,好喝。顿的青芒果有点酸,还是芒果的好喝

因为只有2个人,所以没点招牌的大肋排,我点了份服务生推荐的猪排,顿看到安格斯肉眼几个单词就挪不开步子了,于是在猪肋排出名的店里点了份牛排,好像是400P+,单价算比较高的了,事后证明味道一般,主要是5分熟端上来感觉有8分,稍微太老了点儿,配的土豆泥奶香很足,分量更是足。猪排的确挺好吃的,有点清香,一点不腻,配的蒜片饭也不错。还点了份洋葱圈,没错就是这么原始的圈和快餐店里的洋葱圈是两码事儿。
       晚餐总计消费854P,味道不错,性价也高。

吃好饭在餐厅路口对面的大灯牌也是地标处照了个像,就打突突回鲁宾森啦。
           晚上的鲁宾森热闹了不少,仔仔细细的把2层楼都逛了遍,买了冰箱贴钥匙扣,还买到了超级划算的bench家的bra,满意的回宾馆休息了

Day3 APO 一路颠簸 还好没放弃

早,今天起了个大早,6点半要到潜店,退房很快2分钟搞定,鲁宾森门口一直会有很多突突等着接单的,问好价格10P/人,在6点40赶到了店里,大家都在选脚蹼和浮潜工具了。浮潜三宝我们自带了,选好救生衣和脚蹼,工作人员会给一个大网袋,自己装好,下午返回店里的时候给回他们就行。
        开始还纳闷为什么要这么早来,事实证明这也不算早,时间刚刚好了。等大家拿好东西已经差不多要7点了,车子加个油,安排下位置,7点多了才出发。坐在皮卡车的后面,一排五人满满的,20多分钟的路程感觉特别长8点多终于到海边啦。
       早晨的海边,很静谧。

APO岛一日游,1200P/人,包含往返车、船、早午饭、一日三潜。之前看游记里是1000,现在已经涨了一点啦,但是全程下来,感觉还是很值的。(晕船人士慎选)
       上船的扶手很原始,这创意给满分
       建议不要坐船头,浪很大,船头的朋友们后面一直湿身。

离岸啦,岸上的风景。
         这一片的海比较平易近人,不像市区的不能亲近,也不像岛附近的浪那么大,所以下次再来的话,就来道因海边住个两天,看看海,也不错。

开船以后工作人员会用菲式英语把注意事项说一遍,然后把面包水果、奶茶红茶摆出来大家自己去取,吃饱后就静静的等待吧PS:建议别吃太多,不然一会儿吐的更多啊···
        APO岛看似不远,实际要开40多分钟,海上浪出奇的大,船晃的很厉害。座位也是先到先得,我和顿属于无座人群,只能靠着驾驶舱,好心的船员让出驾驶舱里的座位,让我进去休息估计是看我当时已经满脸的生无可恋了吧。。。从来不晕船的我这次居然中招了。

从早上的皮卡到翻滚的螃蟹船,一路颠簸,终于到了APO附近。。。有很多小只螃蟹船,岛附近的海水很蓝,碧蓝碧蓝的,风景很不错。

第一潜就是在岸附近,好心的船员给了药给了提神油,但可能当时我还在晕船呕吐后劲中,好几个船员路过问我是否ready?我直摇头,然后他们遗憾了笑了笑就去带别人拉。等我终于缓过劲儿来,自己下海时,完全忘了要找小黑带我这回事儿,海浪依然很大,即使穿着救生衣,也是被浪一直拍着晃来晃去好歹我也是泳池可以游10个来回的人好吗,面对这大自然,真是汗颜了
         于是第一潜就在要被拍晕的过程中结束了
         回来的船友们分享了他们录的视频,真的看到大海龟啦,在海里游的可快了。

碧蓝的果冻海。

没看到海龟,必须多拍的照片弥补内心的不满

第一潜回来也接近中午,到了放饭时间。午餐是每人一份炒面,外加一个白煮蛋。味道么可以忽略不计,大家都吃的不多,我把里面的胡萝卜丝白菜全挑出来吃了白煮蛋也搞定,毕竟下午还有2潜呢,要有体力呀。

吃过午饭稍事片刻,就开始今天的第二潜了。休息了好一会儿,也不晕船了,这次必须要跟紧小黑,好好把握住!于是喊上顿,跟着位打过几次招呼的小黑一起下海了。小黑特别卖力,一路带队,帮我们拍照,潜到水下拍一些海底生物的近照,全程将近一个多小时!虽然没能看到海龟,但还是很谢谢他啦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接触到海底这些漂亮的珊瑚,各种各样的小鱼儿们,真的太精彩了!

全程就是这样,小黑在前面扯着绳子,对面的救生圈可以带3个人。水性好的可以不用救生圈,比如全程就在小黑附近自由自在的游游拍拍。

第二潜的水质我觉得是最好的,水很清,海底的珊瑚也很漂亮,鱼的种类也很多。

蚌壳。

nice的小黑,人真的很好,一路带着我们足足潜了1个多小时。有点后悔,应该给他多点小费的。

后排的两位朋友们。顿和另外一个老外美女一路基本就是这个状态,两人指来指去的,我笑称他们两是海底苦命鸳鸯,哈哈哈

多待会儿搞不好能在洞口捡珍珠

害羞的尼莫

发现了一个心形珊瑚耶

海底很多这种蓝色肉海星。

终于敢自由划翔的顿

爱大海,爱自由。

珊瑚群们。

以下特写都是小黑潜下去拍的,看到什么特别的东东了他就会示意拿过gopro下去拍,赞赞的

萌萌的尼莫,总是喜欢看镜头,一脸懵逼状

各式各样的珊瑚们。

与珊瑚群的合影,小黑拍的很不错呢

海底有很多这种大海参,小黑特意拿了一只给我们感受一下,还特别强调,not for eat
     真的好大一只,和平时吃的那种不一样。后面2只已经投来炙热的眼神,当然,是对那只大海参的

海胆也是随处可见的,个头也都很大,一簇簇的。

第二潜是时间最长的一次,一个多小时回来,大部分人都在船上休息了。还剩最后一潜,很多人都不去了,想着还没见到大海龟,心不死,于是继续跟着小黑下海了。这次是one by one的专门服务,哈哈,他们真的好敬业,即使只有一个人想去,也很鼓励,不会说人少就算了。

但第三潜的海域水下质量一般,没有二潜那么清澈透亮的海水,海底鱼儿的品种也比较少。小黑还是很敬业的带我游了一整个圈,虽然最后还是没能见着海龟,心里已经很满意了
         下面这张图里仔细看看,有没有发现不一样的大海星

深潜的朋友们。
特别喜爱海岛和潜水的朋友们倒是可以来考个OW,这边的费用好像挺合算的。

一日三潜全部结束,yeah~

没有看到海龟,但是看到了从未见过的成片成片的珊瑚群,各种小鱼儿,心情美美哒

小黑主动要求合个影,超级nice的人,谢谢你

就这样,今天的APO岛一日游接近尾声了,回程的船依旧很晃,努力到船尾拍了张APO的照片,后会有期

回岸后大家依次下船,工作人员分配车辆,海边的孩子们跑来螃蟹船边玩,画面还挺有爱的。

又坐了20多分钟皮卡到达潜店,还好东西后到隔壁办理入住,房间就不提了,真的不推荐。洗漱了一下换好衣服,突突到附近的mooon吃晚饭,感觉昨天没吃尽性,今天来把点评里推荐的再点一下
            猪肋排有小份的,味道还行,挺嫩的,煮的很烂,软骨特别好吃,一致推荐的虾仁也名副其实,蒜香味很棒,洋葱圈是顿的最爱之一,于是又点了,BBQ的猪肉也还行。这餐合计711P。

吃好饭又去马杀鸡店按摩了1个半小时,今天的师傅有点不专心,按摩的时候一直聊天,力道也不够,以后还是要早点来呀
        潜了一天也太累了,海边逛了会儿,吃了下当地人都在吃的炸丸子,就回宾馆休息啦。

Day4 hi COCO GROVE

morning,今天的行程很简单,概括来说就一项:换到锡基霍尔的COCO GROVE酒店。
        在哈罗德吃好早饭后,突突到码头,买的10点的船,船票120P+15P码头费/人,大概1个小时一刻钟的船程,要注意一下尽量买大船的票,价格都差不多,但是大船要稳多了,小船简直晃的人想晕。
        下图是大船的舱内,还是挺宽敞的,人也不多,位子很宽松,电视机里还在播星爷的功夫呢

雨季,海上飘起雨来,乌云就在头顶,有那么点灾难片开头的意境。

这位估计是船上的工作人员,感觉整条船,他应该是最悠哉最惬意的,吹吹海风,吊椅摇摇,好会享受

快靠岸的时候雨也停啦,走出乌云地带了。

走出锡岛的码头会有很多突突司机来抢生意,当然,走出那个区域打突突的价格是最合理的。一般他们开价都会更高一些,不知道是不是也收了他们的码头管理费反正也不着急,走出码头那条小路,就能看到锡岛的标志之一了,下面这个老教堂。
          然后在这里成功找到个突突司机,150P送到COCO门口。Coco在岛上算是比较有名的酒店,基本司机们都知道。

到酒店的时间还早,check in也很快,于是我们决定先在外面把午饭解决了,Coco有3个门,前后两个门附近都有些小吃店小餐厅什么的,费用比在酒店内消费要便宜很多。
        办理入住的是这个大门哦,古堡feel很赞司机会开到这里的。

找了家离门口最近的,消费合计550P,味道一般,上菜奇慢,鱿鱼端上来还是生的,让回炉加工一下又等了半个小时,所以就不推荐这家了。。。

吃好饭就直接从餐厅隔壁的小门进来啦,下午和明天上午的行程就是泡酒店,在很多游记里看见过COCO,评价都不错,通过某宝找的代理也很靠谱,住一天真的有点不够呢,下次来的话至少住个2-3天,就在酒店好好休闲放松一下。

Coco有3个泳池,分别位于酒店的不同区域,这个是最小的。

圣胡安海滩。Coco有一大片圣胡安的私人海域,是锡岛看日落的绝佳位置。但是海底能见度和鱼类一般,海草很多,所以只适合观看,不适合下海哦。

成片成片的海草,下午阴天,海水也不蓝,第一眼其实是有些失望的,好在第二天领略到了她的美。

地上捡的鸡蛋花

海边有很多吊篮,桌椅供客人们休闲

通向酒店各个区域的小路,仿佛走在植物园里一样呢。

大厅。酒店里没有覆盖无线,锡岛上的信号又很差,经常不在服务区,只有大堂有信号,所以晚上就能看到不少同胞在大堂里刷WiFi手机重度依赖患者可能不会喜欢锡岛,但如果想与世隔绝个几天找个清静,那锡岛绝对是绝佳选择。

这个就是我们的房间啦,398RMB/天的大床房,含早,独立卫浴,洗漱身体乳冰箱吹风机电视机茶几等一应俱全,是一层楼的平房,门口就是泳池,还有一个类似小阳台的地方,是本趟行程我最爱的酒店了,再强推一百遍也不为过!

门口的泳池。

门廊上的香蕉树泳池边有好几间房间,门口都长的很像,差点走错,后来发现我们门廊上有香蕉!回家找房间认准一串大青蕉即可

换上泳衣继续逛酒店去。

终于出了点太阳啦,雨季就是这样,云层很厚,基本看不到天。

海边惊现一只浴巾怪

最喜欢的海边吊椅,摇了老半天,看看海吹吹风,真的好不惬意。

三个泳池里最喜欢这个海边的,还有水中吧台哦。

就这么逛逛游游的,半天悠哉时光很快也很美好。

沙滩上稍微留意一下,就会发现很多寄居蟹,各式各样的。

稍微消停一会儿他们就会探出脑袋来,发现有人又马上缩回去了

晚上回房间时居然在通往客房的楼梯上都发现了一只好大的寄居蟹,不知道是爬错方向了还是太有企图心了,顿说这是只想住海景房的螃蟹,有出息!

海边散步还碰到了大海星!就躺在那儿,激动了好一会儿。

来菲的愿望清单多钩一项:海边遇见大海星

海边的工作人员还会主动帮忙拍照哦,果然都是技术型的,拍出来很专业
             拍好照片工作人员就把它丢回海里啦,离开水太久它就会嗝屁的。很惊喜海边这么随意就能碰上一只,有点遗憾的是这就是本趟唯一的一只海边遇见的海星啦,估计海域原因,没有看见那种落潮时三五成群的海星们。

扫海藻的工作人员在空的沙滩上画画写字,挺有爱的。

浅水里发现了好多不知道是不是海星的动物们,触角一动一动的,有点密集恐惧,看了一会儿赶紧走吧

找了个凉亭坐坐,即便没有太阳,能独享这一片海滩感觉也真是极好的呢

晚饭在酒店外的小店里解决的,比中午的要成功,看到好多当地人也去买的地方准没错,炸鸡排很嫩,春卷蔬菜也都不错,价格更是低到无法想象,几块鸡排+咖喱蔬菜+春卷+饮料米饭,总计190P。
            吃好饭回房间的路上看到了一瞥晚霞,如果不是雨季云层太厚太多,圣胡安这片海的晚霞应该也是很壮观的吧。

海边的公共区域除了泳池吊椅等,也有室内活动区域,台球飞镖等都有,都是免费的,和顿比试了会儿飞镖技术,满足的回房间了。
           PS:Coco还是挺大的,晚上路灯不是很多,回房间的路上居然迷路了一次感觉每条路都长得差不多阿。。。所以一路碰到了各种寄居蟹大青蛙等小伙伴们,真的有被吓到,房间里有配手电筒,想来应该是为夜晚出行的朋友们准备的,大家记得带上哦

Goodnight,COCO

Day5 惊喜西拉 开启小摩托

morning,今天的行程依旧很简单,上午泡酒店,下午换去拉西的西拉宾
            Coco里很安静,早上早早的就醒了,于是跑到海边来看海。

海水在早上涨潮傍晚退潮,昨天下午在海边还感觉海水离小亭子有点距离,今天坐在亭子里基本脚下就能碰着海水了。

地上捡的鸡蛋花来当拍照道具了

清晨的海边人很少,又有一种整片海被我承包了的感觉哈哈哈,雨季也看不到太阳,全被云给遮住了。接近8点了肚子有点儿饿啦,于是回大堂准备吃早饭去。

酒店里随处可见的花儿和椰子们。

我们的房间露台正对着的池景,大堂就在泳池隔壁了。

Coco是含早的,早餐比我们预期的要丰盛一些,可以给90分啦。
           菜单上有菲式西式之分,分别有几种套餐,我选的菲式早餐,顿是西式的。除了主食以外,还可以选择一杯热饮一杯果汁外加一份水果,全部端上来后感觉真是一份诚意满满的双早呀。
           味道都不错,分量的话西式的会多一些,尤其推荐左边这杯果汁儿,好像是什么柑橘之类的,很清甜爽口

满意的早餐后继续逛酒店之旅,路过自家门口再来一张,实在是很喜欢这个拱门以及门上的香蕉树呀

8点多的岛上太阳终于从云朵里跑出来了,伴着阳光的Coco显得更有活力,穿过这条植物园似得小路通往海边去啦。

海水在阳光的折射下也出现了好几种蓝,深深浅浅的。

真想就这样在凉亭里看一上午的海发一上午的呆

Coco也有浮潜的区域,昨天下午就想来浅的,光线不是很好,于是赶紧抓住上午的好天气,回房间换了身衣服来浮潜了。
           雨季的关系,海浪很大,即使是我这种会游泳的,也没什么胆子一个人下海,于是找了潜水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咨询,住店旅客都是可以免费借用救生衣的,请浮潜工作人员带着是300P/小时,和他们商量了半小时150P,如果水下很多东西可以看的话再续时。
           就这样小黑带着我下海啦,好在请了人带着,海浪大的基本属于游一米被拍回两米的节奏,只好牢牢扒着救生圈,这才能勉强游出沙滩边。

可惜Coco所在的圣胡安海域水下不是太美丽,据说是之前的台风把珊瑚们都吹没了。。。水下能见度也一般,鱼儿的种类也不多。

相比前两天在APO看到的成片的珊瑚和各种各样的海底生物,心里还是有些落差的。

全程最有看点的应该就是这两只尼莫了,一点也不怕人,老盯着镜头看

带着点失落半小时就够啦,小黑人还是很好的,拍照很卖力。最后收费200P,check out时付现,还有50P说是什么海洋环保费

腿和PP在APO的那天已经被晒焦,不管那么多了是长裤就穿上,物理防晒万岁。

没看到太多小鱼儿,心情还是愉悦的,好歹也是在海浪里游过来回的人了本趟水下摄影全靠gopro hero4,照片还挺清晰的。

浮潜好又溜达了一下,然后在海边的泳池游了会儿泳,也算Coco的完美落幕了。

酒店的螃蟹船,估计浪小些的时候才能用吧,这两天没看见哪艘下水的。

沙滩排球场。

海边随处可见的小凉亭和躺椅,傍晚和清晨太阳都不大的时候来坐坐很是惬意。

10点左右海边的人多起来了,很多同胞呢。

蓝天白云,水蓝沙白,海滩边随便逛逛就很舒服。如果说昨天下午刚到的时候有些失望,那现在的Coco令我很满意这才是我想象中的菲律宾的海嘛。

继续游了几圈,感觉自己棒棒哒

海浪四部曲

喜欢的海边吊椅,早晨和走之前都在这儿晃了小半天呢

海水在太阳的照射下变得晶莹剔透。

一位爱看海的朋友

海边走走停停逛逛坐坐的时间过得很快,一会儿就到了退房时间,准备回房间取行李了。
          Coco还养了一群鸽子,不怕人,估计这里不流行吃烤乳鸽吧

依依不舍的从Coco办了check out之后,突突到了接下来2天要住的地方,突突大概25分钟,200P, 拉西是圣胡安镇隔壁的另外一个小镇,相对码头和圣胡安,这里没有那么热闹。
              定这里起初是看booking上的评价很高,照片看着也不错的样子,就来试试看,到了以后发现比预期还好些。
              这一整块地都是老板家的,供旅客住的几栋房子是新造的,他们还是住在很老很破的房子里。没有什么正式的前台,办理入住的地方在餐厅也就是他们住的隔壁,餐厅兼职客厅,里面有电子琴电视机冰箱之类的电器,有块小黑板上写着近期入住的旅客信息,找到自己的名字就可以啦。
              付现,1000P/2天,折合人民币才71块一天,性价比真是够够的了。老板家也提供摩托车租赁服务,300P/天,我们到的当天下午开始租,老板按半天收的费,很实诚另外,老板家的东西也好吃不贵噢,他家总体的评价就是:好而不贵,你值得拥有

黄色这栋是最大的一栋,适合人多一起来,我们入住的是下面这个绿色的小房子,门口有长椅可以晾衣服。

房间不大,好在五脏俱全。唯一一点不太好的地方就是这里没有热水,还好是在热带地区,but晚上回来洗澡还是有些酸爽的。

午饭在老板的餐厅解决的,我的是猪肉饭,顿是鸡腿饭,照片可能看不出来,那块猪肉真的好实在啊,一块标准的五花烤炸肉,感觉至少有4厘米厚,味道也很赞。点了碗玉米浓汤,结果老板拿出2袋家乐浓汤粉给我们选好吧被你的实诚打败,端来的可以用一小盆来形容,和旁边的小碗比比就知道了,味道有点咸,估计实诚的老板把整包粉都倒进去了。。。这一餐共计275P,2个饭是100P/份,是在菲吃到的最实在的饭了。。。

午饭过后,就开启了我们的小摩托之旅啦。
            本来是计划包突突1000P环岛一天,今天就租个一天的摩托让顿过过他的摩托瘾附近玩玩好了,结果这家伙一骑就停不下来,只好连续租了2天,当然,又被晒出了新黑度
            提前打印了锡岛的旅游地图,把大致想去的几个景点圈了出来,岛上各景点也不是太远,所以刚到的这半天,我们就到了西拉附近的地方转转。
            第一站:女修道院。
            据说这里是菲律宾最大的女修道院,也是历史最悠久的几座之一,西班牙人建造的。之前在欧洲参观了N个教堂,这里相比之下荒凉了很多,可能当地人也没有多余的钱来修葺她吧,我们看了一眼就出来了,也没有在里面拍照,还是有很多虔诚的当地人在祈祷,信仰 不分贵贱。

第二站:藤条跳水。
            距离修道院不远,骑车5分钟就能到了。停车费10P,一下车就会有人跟着来说当向导,我们一直说no tku,他还是很执着的一路跟着。。。本来只是想来踩个点,明天换了泳衣再来玩的,结果走了半天的阶梯才到湖边,空气潮湿,石块地上很滑。到跳水的那个湖要经过几条小水路,一路跟着的小黑一直扶着带路,之后还很热情的帮忙拍照,想想还是最后给了他点小费可能这也是当地旅游业的兴起带给他们的转变吧。

没穿泳衣所以只能看着别人玩啦,有几个小黑专门负责推人出去的,他们自己也玩的很利索,会各种空中翻腾动作鉴于那么多阶梯要爬,第二天再来的想法被pass了,建议想来的朋友们提前把泳衣穿好哦,目测周围也没有换衣服的地方。
         除了藤条跳水,还有一个小瀑布可以跳,说小其实也有个三五米高吧,没有看到游客跳的,在跳的都是当地人,噗通一声就下去了,真是佩服他们的勇气吖

小黑给拍的合照,摄影技术还是杠杠滴
           上面说到的小瀑布,就是这里下去啦,水下的石头很滑,走过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哦。
           花了小半天走下来,上去当然是更痛苦的,平时锻炼不够,这时候就显示出来啦,那个大气喘的呀,感觉被身边经过的几位当地大妈深深的鄙视了当然,这里还是挺值得来的,藤条跳水的高度还好,湖水也据说是牛奶瀑布,下去玩玩也是不错的呢

第三站:古树鱼疗。
              一颗大榕树下的鱼疗池,池子里大鱼小鱼还挺多的,玩累了过来坐坐休息一下挺不错的,收费感人,2个人外加停车费一共15P,1块钱的鱼疗你买不到吃亏也买不了上当啊
             讲真这是我第一次体验鱼疗,脚一放进水里小鱼儿们就游过来啃你的脚皮了,真的好痒呀,基本我的脚一直在来回动不敢停下来,怕被哪只大鱼给突击了,顿有过几次经验了明显淡定很多,其实我觉得关键原因是他皮比较厚吧
              这些鱼儿们也真是喜欢啃老皮阿,这一天啃下来不知道得啃多少,但是只有有人坐下,他们依旧很热情的涌上去开始啃,忍不住想颁一个最佳敬业奖给他们。

开始假笑的我和一脸悠闲的顿。

池子边还有几个笼子,里面分别关着小猴子和仓鼠。诶,之前看游记,这小猴子还没进笼子呢,只是和他合影要另外收费,至少能在桌子上自由活动,估计来玩的人多了,老板把他关起来了。
             这幽怨的动作和眼神儿,怪可怜的。

西拉宾馆附近的3个景点都打卡完毕了,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决定骑去码头看看离开那天的船期顺便到正规的加油站去加个油。
            路过一片退潮的海滩,第二天经过时海水已经覆盖了整片沙滩,好美。

从拉西镇骑到码头大约要40分钟左右,我们半路休息了一会儿,在这片海边坐了坐,顺便找了下厕所。海边有一个水泥篮球场,这一路每隔一段距离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学校和篮球场,我们一路感叹虽然他们穷,但还是很注重知识和运动啊篮球场上几个队伍正在排列舞蹈,不知道是不是近期有活动要演出,领舞的小伙子跳的很卖力,每个人脸上都笑笑的,发现我在看他们跳舞还对我笑呢,这里的幸福指数应该不错吧感受到了他们的笑容和活力,不想刻意打扰,所以没有拍照片,这个画面记在心里就好啦。

到码头必经的小岛的标志,正值放学时间,学生们都三三两两的走着。
           本想问一下慢船的船期,可能沟通不准确,码头的工作人员写了整个上午半天的时间表给我,还标注了各船公司名、价格,超感动的,他们真的太好太朴实啦
           路过了一家烤鸡店,来菲吃一次烤鸡也是list里面的一项,果断试试,点了半只烤鸡几个春卷外加一瓶芬达,结账113P再次被感动~味道嘛还可以,春卷分数更高。

吃好烤鸡就准备回西拉啦,感觉主路上路灯不是很亮,还是在天黑之前回去比较好。
           路边的孤舟,配着傍晚宁静的海面,有那么一点孤寂的感觉。

准时6点赶回西拉,天已经黑了,晚上依旧在老板家解决的晚饭,鉴于中午的经验,顿选了好吃的猪肉饭,我换了个鱼肉饭试试,外加一瓶当地啤酒。端上来又被吓着了,这猪肉比中午还夸张,占了半个盘子了,鱼大哥感觉是被吓死的,这嘴巴张的老大

味道依旧不错,吃到后面有点腻,可能量太大肥肉太多的原因。老板家有几只猫和狗,猫很精很会撒娇,狗狗就比较老实了,开始老板怕他吓着我们,一直轰他出去,这家伙居然就在门口探出半个头来继续看着我们,哈哈哈这怎么受得了,我们属于边吃边喂的状态,猪肉啊鱼骨头啊这些猫狗都通吃诶,一边喂一点儿,他们很听话的坐你旁边,这小憨儿样真让人忍不住多给他吃点儿。

晚饭后就回房间休息了,西拉宾馆离拉西镇中心还有点距离,夜生活基本为0,兜了大半天了也累了,早早的洗洗睡了。
            晚安,西拉。

Day6 嘟嘟嘟的一天

morning,院子里的花开的很好,迎接一大早的好天气。
           今天的行程也很简单,主要目的地就是跳台公园,其他地方随意发挥。

早餐依旧在老板家解决,猫猫狗狗的一大早也来了。猫咪很好奇的一直往镜头外冲。

2份早饭,150P。咖啡就是速浓咖啡,帮你剪好了口子自己搅拌吧。咸的这份可能更对中国胃一些,第二天早上赶早船,提前和老板预约了早饭,她很早的就做好了用盘子盖着防止冷掉,挺窝心的。

吃好早饭之后出发啦,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跳台公园,因十米跳台出名。位于撒拉东海滩,这一片的果冻海海水很美,建议早上阳光好的时候去,而且下午退潮了也不能跳了哦。
             从拉西过去还是有点距离的,感觉骑了有半个多小时吧。

早上的路上人不是很多,太阳也没有那么暴晒,推荐骑行的一大早出门
           噔噔噔噔,男主出场这次连续骑了2天,也算圆了顿的摩托梦啦,花了161P加满了一箱油,还车时还剩挺多的,正规加油站的油还是很经用的。
           哈哈,为了防晒也是没谁了,就差没带个防毒面具只露出眼睛了

撒拉东海滩的指示牌不是很明显,我们骑过头了,看Google地图感觉不太对劲问了路人才又骑回来,指示牌是一块褪了色的看着像宾馆广告的一块小牌子,有Salagdoong Beach的英文,要多留意哦。从路口骑到公园门口要10来分钟,会穿过很长一条林荫路。
              门票+停车费总计70P,停车费是根据车型来收的,车子类型越大收费越高。
              我们到的时候大概10点不到,公园里除了工作人员,只有我们两,又有一种承包了的感觉哈哈哈,这一路优越感比塘主多多了
              走出停车场没多久就能看到3米的滑梯和跳台了,海的颜色也是深蓝浅蓝的很美。
              还有个插曲,早上看到水很清有点遗憾没穿泳衣来浮潜,结果下午还是执着的又来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和售票员问了一下是否需要再买票,居然不用,直接让我们进去了再次感慨这儿的人真淳朴真好阿

早上的阳光很好,海水很清,站在7米跳台边都能看到水里游着的大鱼儿,真是懊恼怎么没带泳衣来呢

3米滑梯,7米10米跳台是万万不敢跳的了,本来想尝试一下这个滑梯的,结果早上来的太早没开放,下午到的时候因为退潮又关了。。。想尝试各种跳的朋友们注意要选择上午和中午哦,下午开始退潮就不能跳啦。
             噗通跳进碧蓝的果冻海里,那感觉应该挺赞的

7米跳台的边缘。
            刚站在边上的时候,腿是发怵的拍照完全靠一点点移过去来拍,哈哈。

右上的是10米跳台。

下面是跳台边的臭美照上午的海水真的太美了。

照片里看不出来,肉眼看的时候能清楚的看到水里游着的大鱼和小鱼群,当时想着这里浮潜肯定会很赞吧!于是作死又心不死的下午真的回来浮潜了。。。

在七米跳台拍十米是个很好的取景地,应该也是唯一可以拍到的地方了。

果冻海。

海里只有一个小黑在尽情的游着,想必水下应该很吸引他吧,每天生活在这儿的他一大早也要下去看看,好想加入他的浮潜吖

感觉海里是小黑们的另一个家,完全活动自如,不一会儿就游的很远了,让我一个人只身在海里游,还是有些些害怕的啦。

跳台另外一边的浅滩。

一早上在跳台这儿消磨了好些时光,11点多终于有其他游客也来啦,还是同胞,里面有个姑娘胆儿很大,来挑战跳台的真的站在跳台边,腿真会不自觉的发抖,心里斗争了好久,小黑看着说给她做个示范,于是没两秒就这样下去了。。。什么防护措施也没有,告诉我们方法是一定要挺直身体,尽量减小和水接触的面积,感觉和跳水运动员差不多原理
              并且跳下去后,他一直在附近守着,怕女生跳下去会害怕,这些也都是free的,再次手动给赞,感叹小黑们到处是暖男
              这动作,一看就是专业的,估计跳了百八十次是至少的了。

心里斗争了半天,我还是没敢跳,专门负责在一边给深圳的这位姑娘拍照点赞,她后来连续跳了2次。。。女汉子真能扛半边天呀

转眼也接近中午了,在跳台公园呆了小半天,和同胞道别后我们继续出发。最喜欢的景点已经看过了,对之后的行程就不是很期待了,有种随遇而安的心态来了哈哈。离跳台公园最近的景点是红树林,貌似就是海里的一片小树林。骑着骑着就过了,太阳太晒,也没有想法再回去拍照啦。
           路过的景色也很棒,下面这个是缩小版的红树林

感觉锡岛的景色,更多的是在路上在海边的公路上骑着车,一路吹着咸咸的海风,手边是一片深深浅浅的海水,这感觉很赞。

路过了一个小镇中心,应该是拉西之后的另外一个小镇了,于是决定在这儿解决中饭。正直中午,马路上也没什么人,很空旷的感觉。

主要景点已经逛完,网上看到张观景台的图片,感觉不错,于是下午的目标就是去观景台啦。看到一家餐厅,就在游客中心里面,于是立马进去,多次经验来说到游客中心不管问什么准确率都会高很多哒
          点好餐后,到隔壁游客中心找工作人员,给他们看了那张图片,说实话当时我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地方,抱着找的到就去找不到就换地方的心态问问先,工作人员一看就知道在哪儿啦,说这儿就是当地的一家coffee,并画了详细的路线给我们,赞,安安心心吃饭去喽

餐厅墙上的画还挺喜欢的,live laugh love

2个套餐,合计255P,芒果冰沙大杯好喝,主食的分量一般,味道OK,性价么不想再说

吃好饭在店里休息了一会儿,店员很投入的在看综艺节目,类似知识竞猜的那种,我们也一起在答,收银小哥后面一直投来佩服的眼神,和我们聊起天来了
            从店里出来,骑了20来分钟,终于找到了图片里这个观景台,游客中心说的coffee店,其实是一家餐厅,只是名字叫coffee而已,在山顶上,可以一览下方的海湾,视野很棒。

依旧是雨季躲不开的层层厚云,压在海面上连蓝天都很难看见,光线好的时候这儿应该会更美。

本以为是济州岛那种咖啡店,可以吹吹冷气看看海,结果到了发现是餐厅,又刚吃好中饭于是点了2个冰淇淋当饭后甜点啦,25P一个单球,端上来有这么大一个服务很nice,味道中规中矩,但在这么热的天里,一个球一杯冰水已经可以飘起来了

天气太热,狗狗都懒洋洋的趴在地上

山顶休息了一会儿,想着接下来的行程,是继续走完岛的另外半边呢,还是去早上去的跳台公园浮潜。挣扎了一会儿,决定回宾馆拿泳衣,去浮潜!真是no zuo no die why you try
           问了下服务员,沿途返回时间要1个半小时,岛的内陆新修了一条路,连着这个镇和拉西镇,1个小时,于是我们本着不走回头路的原则,在新路上颠簸了一个小时新路有的路段还没有完全修好,碰到的工人都很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估计也是他们简单生活里的一个乐趣吧,只不过顿的摩托瘾应该是完全治好了哈哈哈

经过1个小时回宾馆又半个小时到跳台公园的路程,天色已经渐渐暗了,抓紧时间赶紧下水浮潜去啦!

接近太阳下山的时间好处是不怎么晒了,坏处是水下能见度一般,比较浑浊,鱼儿们也不知道是不是都游回深海里去啦。总之比早上肉眼看到的还是挺有落差的,应了一句话叫做不来会后悔,来了更后悔好吧就作死这一回吧哈哈。

水下条件比圣胡安的海要好一些,但是鱼都很小,这个小鱼风暴算是当天看到的比较欣慰的了,想想来回折腾这一路,屁股都还隐隐作痛呢

个头稍大一些的鱼三三两两的数量不多,而且一拍照他们要么就游走了要么就如下图这样盯着镜头,真是要么胆小要么胆肥,没有中间。

傍晚的公园里有挺多人在浮潜,也有一些当地人在游泳,整个氛围还是挺热闹的。又看了一会儿小鱼,赶在天黑之前回拉西镇了。
              拉西镇不大,下图就是他们最大的主路了,路的尽头是个海湾,吃了2天老板家的餐厅,准备换换口味,晚餐就在镇里解决吧。

逛了一圈,餐厅也不多,挑了家客人最多的进,菜单一拿来发现和中午吃的是同一家啊菜价如下,大家自行体会。

晚餐合计285P,芝士条很货真价实,主食依旧是完全没有任何蔬菜在菲带了一周了,他们的人和猫猫狗狗都很瘦不是没有道理的,每餐的分量都比较小,也很少蔬菜,这还算当地比较好的餐厅了,他们本地人吃的路边摊分量更少。。。难怪都瘦到不行呀。

吃饭吃到一半,有个小黑主动来搭话,英语在当地算不错的,顿也很热情的和他聊着,说他是瀑布那边的工作人员,去过马尼拉,还问我们住哪里,结果后来他突然说能不能帮他买一份饭,他很饿之类的,还用他仅会的一句“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一直在问我们要钱,顿时感觉很差,聊了那么久的天原来是为了钱?我们赶紧走了,回去路上天已经黑了,顿骑的很快,到了宾馆我们两才放松下来,一路上就担心被人追,这黑灯瞎火的被打劫了可咋整这里也提醒大家,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住处。
             这一路上碰到的每个人都很nice,唯独这一个年轻小黑,当然不能因为一个人就抹灭了整个地区,大部分人都还是很好的。
             行程进入尾声了,带着一天骑行的疲惫和晚上回宾馆的一路狂飙,晚安

Day7 满意的酒店but发生流血事件

morning,今天的行程依然很简单,上午从从锡岛换到oslob的酒店,下午泡酒店。
         昨天和老板预定了今天一早送我们到码头赶8点的船回杜马,西拉过去码头大概要45分钟的突突路程,早饭也是昨天预定好的,6点45到餐厅的时候2份早餐已经准备好了,还盖上了碟子以防冷掉,很多小细节都暖暖的
         清晨的农家小院,喇叭花感觉也还没醒呢早饭150P,老板的儿子开突突送我们去码头300P。吃过早饭就出发啦,临走前老板还用她的pad和我们合影,说希望下次再见到我们

一大早的天气不错,太阳出来了,沿途的海很美,路过了这个标志性路牌,于是停下拍了个照。

老板家的突突车整个也太少女心泛滥了啦,粉红色的好可爱,必须留个影呀!

一路狂飙,7点50到了码头,以下图片题为---码头海的各个面虽然已经是码头的近海,也非常美,清早的海带着些静谧,像个安静的少女。

船边的海水里还有一群群的小鱼,肉眼就能看到,海水蓝的不像话。

下图是老公拍照成果的范本之一,不要问我为什么要发一张糊掉的,因为某人连拍了5张都是糊的,好好奇他是怎么做到的~
           早上8点的船是中型的船,整个过程都好晃,还时不时有浪花打进来,坐一二排的估计都湿身啦。建议大家还是坐大船,票价都差不多,我们是因为想早点到oslob,只好选了这班早的,船票一共260+28税。

差不多1小时的船程,到了杜马市里的码头后直接突突去sibulan码头,80P。接着买最近的一班船去oslob,140P。
            oslob位于宿务的南部,毕竟属于大市,码头的船和建筑都现代多了

从码头到海钓度假酒店,原本计划按第一天去苏米龙的走法,直接在码头等黄色大巴的,结果不知道怎么回事,下船的码头不是第一天那个,码头门口的路很小,也不像有大巴的样子,问了几个突突司机都说没大巴,身上现金不多了,本着能省则省的原则,拒绝了300的突突,正好来了位大叔说20P把我们送到主路的公交车站,那边有大巴,于是就这样啦,码头到主路也不远,感觉3分钟摩托车程就到了吧。黄色大巴依旧是30P/人,给司机看酒店预订单,他就知道是哪儿了,会在酒店门口停下。
            海钓度假酒店是本次行程里我很期待的一家,之前在游记里看到过,虽然知道由于建在悬崖下,要走很长一段阶梯,但还是义无反顾的定了,亲测证明,还是值得的,当然,除了风扇真的太低以外。。。
            这个就是酒店在主路边的门牌啦,给工作人员看好预订单,他们确认过后,会有人带着下去。

从马路边的门面里看到的景色,大气又美丽,右上方那个小岛就是苏米龙了,酒店离苏米龙岛很近,去苏米龙和看鲸鲨,都是可以从酒店划船过去的,看鲸鲨免费接送哦。

拖行李箱的也不用担心,箱子可以用这个吊索滑下去,每个点都有人候着接应,不用全程拎着。

楼梯一侧的墙画,呆萌的鲸鲨

下楼梯还好,10分钟到了check in的地方,应该就是酒店的吧台吧,吃饭点单、报名各种一日游项目、办理入住离店,都是在餐厅里的吧台这边。紧邻着酒店的3个泳池,对面就是大海,视野很棒。
            大热天里没有什么比一杯冰可乐更nice的了酒店里的消费比锡岛和杜马要高1倍左右,这运上运下的,估计辛苦费占了不少。

远处的苏米龙,上午到中午的阳光很好,建议一日游的也早点去,下午天色暗了海水就没那么漂亮了。

各种蓝交杂着的海。

远处白色的房子应该是新建的酒店,还是电梯的,免去了阶梯的痛苦吖应该也蛮赞的。酒店目前只有一条小螃蟹船,除了船夫最多坐4-5人吧,浪太大的时候没法开,估计这新造的大船会好很多。

看不腻的海。

房间还在收拾,索性吃好中饭再去。菜单提供几个套餐,300P左右/份,都含了沙拉、汤以及主食,沙拉很简单,汤是意面蔬菜汤,主食我点的牛肉饭,顿是烤鸡腿饭,味道都不错,就是等待过程有点长,这次总体感觉除了快餐,点餐的上菜时间都不短,建议提早点去点单哦。午饭合计623P。

吃好饭房间也收拾好了,小黑带我们去房间,定的是大床房,也能看到海景,门外的走廊正对着海。房间挺大,提前开好了空调和电扇,电视机电吹风写字桌都一应俱全,比订房网站的图片要好很多,心里又暗暗满意了一下,结果就乐极生悲了诶。。。
          电风扇就在床的正上方,奔波了半天,顿准备一回房间就洗个澡换身衣服,结果脱衣服时左手一伸,好响的一声,我以为是撞旁边窗户上还是怎么了,这货的手居然被电风扇削到了。。。还好衣服套在手上,多少有点阻力,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慢慢拨开衣服,大手指整个被血围满了看不清楚伤到哪里,顿的五官也扭到一起了,赶紧去洗手间冲水再去前台,简单处理了下伤口,好大一个口子,酒店的工作人员一边表示歉意一边也很感同身受的样子,开车带我们去医院。

去过了好多地方,没想到唯一一次旅途中去医院的经历居然发生在了菲律宾行程的尾声只有镇上有医院,酒店开车到镇上差不多20多分钟。医院的规模很小,但是秩序很好,全程我们也只看到了一名医生登记信息,询问情况,然后给医生看、开药,护士包扎,挂号费什么的酒店的工作人员直接付掉了,医院没有药卖,要去当地的药店买,买了些止疼药消炎药151P。

当地的医疗设备还是挺落后的,考虑到明天就要回国,医生建议回国后找中国的医生详细治疗,看是否要取下指甲,他们先做止血和预防发炎这步。最后大拇指包的像个小鸡腿似的,看的人苦笑不得
             回国后马上去医院看,诶,不得不说这医生的态度简直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在菲的时候医生护士都是很关切的关心你的态度,到了国内,医生们的冷漠脸真是让人好想大喊WQNMLGB!血一直止不住的流,医生还来一句不出血那能叫受伤么,我去!拍了片子显示拇指的指床断了,把指甲拔了以后发现下面都碎了,然后缝针,包扎,过了2周去拆线,医生说指甲能不能再长出来不一定。。。诶。。。真是闹心的一出,全程都比较顺利和满意,唯独忽略了这电风扇杀手啊
              小心电风扇小心电风扇小心电风扇!

突如其来这么一出,等回到酒店,已经下午3点了。。。说好的泡酒店变成了跑医院那就抓紧时间泡泡吧

当初因为这个泳池对这里一见钟情,必须好好感受一下。3个泳池都不大,随便游游吧。

可怜的小鸡腿第二天去换药,那护士包扎的更大了,从翅根进化到了鸡腿,笑死我了哈哈哈,回来的时候机场的工作人员盯着看了好久,那大的真可以塞好多东西进去了。。。

伸向海里的步道,取景好地方。下午的海没有了阳光的包裹,变得有点忧郁。远处的海面上在下雨,看到了一小段海上彩虹

接下来的时光就一直在海边消磨了,看看海刷刷手机,一直到天黑。
          有点纳闷订房的时候显示房源很紧张,本想定第一天晚上住这儿的都没有订到,但是这两天除了饭点看到有人下来,其余时间海边人很少,基本又承包了这片海

早上涨潮时海水会没过这些砂石。

这货刷着手机吹着海风,倒也挺怡然自得的,哈哈。

天色渐渐暗了,我们就在这海边的躺椅上oslob瘫了一下午下面是海上升明月进行时正值中秋节,菲国的月亮也来看一看。

晚餐继续在酒店餐厅解决,点了份披萨和饮料,355P,薄底披萨很好吃,芝士很多很赞。
            晚饭过后在池子里游了十个来回,带着中午电风扇事件的后怕和对这儿喜爱的复杂心情,早早的睡了,明天还有重头戏呢
            至于那电扇,反正我们再也没开过了。

Day8 Hey 大家伙 一起游啊

morning,起了个大早。酒店接送去看鲸鲨的时间都是整点的,最早一班是早上7点,本想赶着这班去,后面前台说这趟回来可能早饭会错过,于是毫无原则的改成了8点那班,还是吃饱肚子最重要吖
       清晨的海边很安静,餐厅坐了几个住客,他们是赶7点那趟的。距离8点还有一个多小时,点过餐后,就继续看看海拍拍照啦。很喜欢酒店的这个伸向海中的台子,仿佛和眼前这片海融为一体的感觉。顿同学的手受伤之后,摄影技术倒是提升了不少,看来古人说的祸兮福之所倚还是很有道理的嘛

早上的海水涨潮,头一天看到的石滩已经被海水淹没了。

昨天下午就看见这小哥在海边钓鱼,观摩了好久都没见有鱼上钩,一大早的又瞧见他了,好执着啊。反正也没事,便过去继续观摩征求他同意后拍了些照片。
          这张就叫少年与海吧

见过的最原始的钓鱼竿。矿泉水瓶(手柄)+鱼线鱼钩+鱼饵(寄居蟹的肉)+珊瑚,就是他们的钓鱼竿了。小哥每次一甩能甩好远,过一会儿便往里收线,在观摩了不下20次之后,终于看到有鱼上钩啦!

钓上的小鱼,直接放在石坑里。小哥还让我试了试,感受了一把,啥也没钓着也是旅途中的一个愉快的小插曲吧,还在和小哥聊着呢,顿喊我去吃早饭了,于是say bye,小哥话不多,临走的时候对我说了句tku for watching,又一个小暖男,谢谢你

早餐是含在房费中的,怕点菲式的分量太小而踩雷,于是保险起见都点的西式,说不上丰盛,但也算营养搭配均衡,味道不错,看见方腿的顿简直两眼放光

清晨平静的海面与泳池和谐到不行。

太阳渐渐出来啦,海水也逐渐变成了各种蓝色。

7点那班船回来了,船夫们基本没有休息,就招呼我们上去继续出发了,也是辛苦。
         首尾各一名船夫,目测最多也就能坐的下4个客人吧,完全靠手划了20来分钟,到达鲸鲨观测点。
         一大早的太阳也挺大的,已经黑了N度的我自然是全副武装,顿和隔壁那对小情侣聊的很欢,女生是西雅图人,这次是和祖籍马尼拉的男友回菲律宾来玩的呢,而且好巧的是,女生在上海交换留学过,留学期间就住我家附近呢,真是有缘千里来相会吖

一路沿途的风景也很美。

这就是看鲸鲨的地方了,就在苏米龙对面的海里,蓝色衣服的是工作人员,有负责给鲸鲨喂食的,有负责划船的,有负责带游客下水的。酒店的船员把船停好后,带我们去买票,然后在原地等我们回来。

买好票要先听一个小解说,其实就是看鲸鲨的注意事项,有好几个语言版本的规则,问好你是哪国人,就会给相应的版本啦。不允许涂防晒霜,怕里面的物质溶在水中会影响鲸鲨,这个不会检查,完全靠自觉,希望大家遵守规则,为了这个项目能长久,不要做任何对鲸鲨不利的事情。
           收费是:浮潜观鲸1000P/人,船上看500P/人。观看时间:半小时。
           除了顿这种受伤不能下水的情况,既然来了,那当然还是要下水看咯,这才能领略到精华呀!另外要提的是,大家现金还是多备点,我们因为计算有误,结果现金不够,到了鲸鲨点换了几百比索,汇率居然只有1:4,简直是WTF

菲式英语的解说,和纸质规则的内容一样。

听好解说就可以出发啦,船夫会每人发一件救生衣,帮你检查好,浮潜用具也有免费提供的,然后上船,一艘船6个人。我们的船没开出去多远,就看到一头鲸鲨向我们游来,赶紧把gopro放进水中,给他来了个正面照好呆萌吖!

肉眼从上往海里看,是这个样子,好大一只呀,好在游的很悠哉很缓慢,不然真的不敢下水了啦。

船划到固定的区域,一字排开,然后船员就让大家逐个下水啦。其实一开始真的是有点怕怕的,毕竟这大家伙也算是庞然大物了,而且嘴巴还长那么大好在船员人很好,看到只有我是一个人下水,所以全程都很照顾我,拍照技术也非常了得,真是对他爱不完
            刚下水就看见2个大家伙,画面真的有点美

对自己水性足够自信的朋友们已经脱了救生衣,我还是全程都老实点吧,怕吓懵了忘记自己会游泳这样一对比,人在鲸鲨面前真的好小只哦。

2个船员一个在船上,另外一个复杂下水带游客看鲸鲨,并且帮忙拍照,所以带个gopro去还是挺有必要的,他们都用的很熟练,一下水就会主动来帮忙拍照,拍出来的照片也都非常给力。现场也有租的,好像是100人民币租用一次吧。
           带我的船员一直怂恿我游过去一点,好帮我拍照,刚下水的我对着这些个大家伙,天知道我有多害怕啊,基本都是没游出多远就马上游回来抓着他,所以刚下水是基本就是下面这个状态。help me!哈哈。

其实离鲸鲨还远着呢。

好在这些大家伙们全程都在专心的吃吃吃,似乎没感觉到有人在他旁边。

我可爱的教练,哈哈,一害怕就赶紧游回来扒着他多谢你,全程都很照顾我呢。规则上说要和鲸鲨保持5米的距离,不过嘛,他自己主动游过来的不算呀,就在旁边,嘿嘿。

前半段我一直属于藤类,不是扒着教练,就是扒着船真的是有点怕嘛。

顿在船上拍的。下水一段时间以后,我已经能找到什么姿势最轻松了哈哈哈

水下的半个小时过的很快,转眼时间就过半了,教练一直鼓励我游远一点,不用怕,于是鼓起勇气,跟着大家伙们一起游起来啦。看着他们呆萌又迟缓的样子,心里的恐惧也渐渐没了,到最后只恨这时间过得太快太快,都还没游够呢
           很喜欢的两张照片。
           大家伙,我来啦

在屁股后面一点都不用怕,哈哈。

游过来的鲸鲨。

顿要求帮他这个伤残人士也来一张,水下照片没有,水上的好歹也留个念

后半段的我基本犹如脱缰的野马各种游向鲸鲨,教练一连对我竖大拇指,哈哈,战胜心里的恐惧真的很微妙,就这么十几分钟的时间而已

下面这2张也是教练拍的,角度过于专业,我还是不敢到鲸鲨的对面直接拍,怕被吸了进去
            鲸鲨在张嘴吃食的时候一群小鱼一直在他嘴边打转,估计是为了分口粥喝。

同行的西雅图女孩儿,胆儿大的很,鲸鲨嘴边她也敢去,佩服。

近距离观察他的棋纹。

这张是隔壁那条船的船员,让我帮他拍一张,也不知道该怎么给他,估计他享受的是这个和人交流互动的过程吧,挺可爱的,毕竟每天他都泡在水里和大家伙们一起游呢

胆儿越来越大,越游越近。

yeah,不怕啦!

时间也快到了,再匆匆看了几眼大家伙们,便依依不舍的上船了。

回去的路上还能看到一些在吃食的鲸鲨,嘴巴张的老大,浮出水面来吃东西。

很快,就上岸了,前后加起来应该有40多分钟吧,水下的半小时真的过得太快啦,要去的朋友们别害怕,抓紧时间看大家伙们哦。
           和我的教练连说tku,淳朴又腼腆的他憨憨笑,真可爱也许为了他们我会再来到oslob的,希望人类和鲸鲨能和谐的共处下去,这个旅游项目才能一直持续下去。

酒店的船夫很快找到我们并带我们上船,不一会儿就划回了酒店。建议大家要去看的尽量安排在早一点,因为鲸鲨们到中午就会游回深海了,而且中午的大太阳那也不是常人所能接受的。

最后再看一眼酒店的海,去伸台拍了会儿照片,就准备收拾东西办理check out啦。

本趟最喜欢的一张照片,顿的拍照技术真是越来越好啦,发一朵小红花

这个台子真的很能出片
             顺便也去池子里泡了一会儿,真想就这么再泡一天酒店

考虑到顿的手指要去镇里的医院换药,我们回房间换洗后,就check out了。酒店有车送我们去,换好药再接回酒店门口,由我们自行去码头回杜马。
           那一百多阶的楼梯真是煎熬,终于,边喘边狰狞的爬到了马路边的酒店平台了。。。车子送客人还没回,于是我们在路边等了一会儿,看见这里景色也不错便请工作人员帮我拍个照。本来只想拍我的背影与对面的海天一色的,结果他很认真的搬了个椅子来,踩到椅子上面,要帮我拍这个俯视图,瞬间变一米四了哈哈哈,anyway,tku all the same,可爱的人儿

换好药回到酒店,按原计划等黄色大巴去码头。和酒店员工以及路人问了几次,都说就在路边等就行,可是等了好一会儿都不见有车来,反方向的倒是很多,为了赶早一点的船,看见辆双条车,一问能到码头,我们就上去了,车费和大巴一样30P/人,到站是码头附近的主干道,再花20P打了个摩托去码头。
           舒适度肯定是比不上大巴,但贵在体验吧,也算是各种交通工具都乘过啦。车上有很多当地的学生,穿着各种校服,挺可爱的。

下面是双条车窗外的一路景色,人、树、各色海,让我这么一直看下去也行啊。

一到码头,发现船刚开,就在眼皮子底下开走了。。。下一班是一个小时以后。4点40回马尼拉的飞机,本来还计划乘1点的船到了杜马,去mooon吃个中饭再去鲁滨孙买手信,悠闲的去机场呢,这下好了,吃饭肯定是来不及了,也没法悠闲了,转换成极速前进模式
         中饭在码头的小餐厅解决的,和大学食堂一样用餐盘去打饭菜来算钱的,2份饭外加一瓶可乐共计150P,价格再次感人味道也还不错。
         接下来的行程就是冲冲冲买买买,一到杜马码头马上找了辆突突,和他商量好先带我们去鲁宾森再送我们去机场,当时谈好的价格是150P,不知道为什么到了机场他说因为在鲁宾森他等了我们20分钟,所以要加100P,whatever,看在小哥态度很好,还主动到超市来寻我们帮我们拎东西的贴心举动下,也没多争辩,大热天的还给了他一罐饮料。
         手信的话比较推荐的是芒果干,不是很甜,带回来同事都说很好吃,菠萝干的话略甜哦。鲁宾森里还有很多小工艺品出售,冰箱贴、钥匙扣有挺多很可爱的,我买了几个鲸鲨造型的回来送人,Q的很

在杜马机场要交150P/人的离境税,只能现金支付,于是只好又去临时取,华夏的卡取现,汇率很低,只有5,估计是扣了当地银行的手续费,还是那句话,多备点现金,这种现金不够用的情况还是第一次遇上,杜马条件相对落后,ATM机也没看见多少。
           小黄机,这一路来回相伴的,多点活动,我们下次再见啦

飞去马尼拉的路上。
           这岛便是杜马盖地啦,右边这个小小的岛就是苏米龙。

云海与落日。

虽说是廉航,但搭乘体验还不错,位子感觉也比亚航要宽敞些,空姐都挺漂亮的,偷拍了一个小可爱,我觉得她长得好像日版一吻定情里那个女主哦,Q萌Q萌的

前座的混血儿小朋友一直往后对我笑,要把饼干给我吃,这小天使简直太可爱啦,心都要化了

一个小时20分钟的飞行,很快就到马尼拉了。

远处正下着大雨呢。

落地之后先换好登机牌,然后把晚餐解决了,4楼很多吃的,大半层都是,找到快乐蜂,终于决定试试上菜率极高的意面套餐,顿吃的汉堡套餐,价格和外面一样,合计237P。服务依然是好到爆,小哥们收拾餐盘的速度那叫一个麻溜儿,而且一直都是微笑服务,需要冰水什么的只要一说很快就端了过来,必须手动给32个赞
           意面的味道超出预期,有点遗憾怎么最后一餐才想到要吃他啦,mooon的大虾意面也没吃到不过每段旅程都会有些遗憾的吧,这样才给了下次再来的理由呀,大家伙和意面,等我哟

吃好晚餐拿着登机牌入关,一切都那么顺利,我们还一直在夸宿务航空呢,一次都没晚点。果然,任何孩子都经不起夸呀,原本8点40的航班一直晚点到接近12点才起飞,也是醉醉的好在宿务的服务还不错,一确定晚点了便马上准备了泡面和矿泉水给大家,换登机口的信息也及时的通知到位,带着浓浓的睡意,我们一路从马尼拉睡回了浦东。
          8天的菲国初体验在各种出乎意料、超乎预期和意想不到中不完美的完美落幕了(除了风扇那一切就完美了!
           一直抱怨这里没有足够的蔬菜,怎么从早到晚都吃炸鸡,回来后还是很想再吃一次快乐蜂

看到各色海。

以及顿,不喜爱出门的你愿意陪我走南闯北,研究各种机票和信息。回来2个多月了,指甲终于长出了一点点,希望能长回正常的样子
           tku for always be with me

我会想念这儿的美食、美景和一路上遇见的各个可爱人儿。
世界很大,我们后会有期。

真美!

2016-11-25 09:05

非常棒

2016-11-25 09:20

2016-11-25 09: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1-25 09:05:42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1-25 09:38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11-25 09:20:13 的回复:

非常棒

回复Jason:谢谢

2016-11-25 09:39

引用 cairongrongchenhua 发表于 2016-11-25 09:26:18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cairongrongchenhua:遇到很多nice的人

2016-11-25 09:39

美美美,看了以后超想去~~

2016-11-25 10:13

攻略做的好好呀!好用心好仔细!以后也要去玩!希望多多上传旅游照片!多做攻略哦!

2016-11-25 10:14

攻略写得好仔细~

2016-11-25 10:21

引用 Ritata 发表于 2016-11-25 10:13:29 的回复:

美美美,看了以后超想去~~

回复Ritata:趁现在还不是很热门 快去吧

2016-11-25 10:48

引用 Anyi Yang 发表于 2016-11-25 10:14:10 的回复:

回复Anyi Yang:谢谢

2016-11-25 10:49

引用 沐沐沐 发表于 2016-11-25 10:21:31 的回复:

攻略写得好仔细~

回复沐沐沐:话痨模式开启

2016-11-25 10:49

引用 天天天天30 发表于 2016-11-25 09:39:0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天天天天30:我的行程跟你差不多,也是订了悬崖酒店与COCO,春节去,我机票也是1300,但是算了下人均都要差不多5000

2016-11-25 11:14

男主角来感谢大家的支持啦,下次再带你出去玩!

2016-11-25 11:29

引用 鄧顿顿 发表于 2016-11-25 11:29:46 的回复:

回复鄧顿顿:

2016-11-25 11:31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11-25 11:14:50 的回复:

回复Jason:我们锡岛有2天的酒店很划算   吃饭也不贵 所以总费用比较低

2016-11-25 11:32

奥斯洛布那个 是不能带食物进去哦?

2016-11-25 16:02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25 16:02:02 的回复:

奥斯洛布那个 是不能带食物进去哦?

回复chen:你是指酒店还是?

2016-11-25 18:29

楼主照片好漂亮,顶啦顶啦,这是我的加拿大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346937.html,觉得好的话可以帮我顶下哦

2016-11-25 23:31

楼主两个人带了多少美金够?

2016-11-26 04:1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1-26 04:19:00 的回复:

楼主两个人带了多少美金够?

回复蚂蜂窝用户:好像换了400美金  东南亚怕信用卡盗刷  小店不敢刷卡 只在超市刷的卡 导致现金有点紧

2016-11-26 11:07

引用 小Mのcasa 发表于 2016-11-25 23:31:37 的回复:

回复小Mのcasa:谢谢

2016-11-26 11:09

请教杜马罗宾逊超市几点开门?里面快乐蜂几点开门?

2016-11-26 11:17

引用 neomaxma 发表于 2016-11-26 11:17:40 的回复:

回复neomaxma:超市里的餐饮、商店是10点
快乐蜂8点的时候就开了

2016-11-26 11:22

引用 天天天天30 发表于 2016-11-25 18:29:07 的回复:

你是指酒店还是?

回复天天天天30:对 海钓酒店 不能带? 奥斯洛布周边也没有什么餐厅?

2016-11-26 11:45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26 11:45:27 的回复:

对 海钓酒店 不能带? 奥斯洛布周边也没有什么餐厅?

回复chen:没有检查包 带点零食应该可以 要吃热食还是得去餐厅 酒店附近没餐馆 而且要爬很久的阶梯才能到路边  路边有个小卖部有零食饮料

2016-11-26 18:25

引用 天天天天30 发表于 2016-11-26 18:25:33 的回复:

回复天天天天30:这样… 我定了但是有厨房 却不能做菜 有点纠结取消😂 那个观景台是什么图片还是名字找到路的?

2016-11-27 09:18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27 09:18:09 的回复:

回复chen:那个酒店景色还可以的 餐食也还好 就是楼梯有点折腾人(._.) 锡岛的观景台吗?我们是给游客中心的人看照片 他们告诉我们的 是个山顶餐厅 去吃个饭还不错

2016-11-27 19:16

引用 天天天天30 发表于 2016-11-27 19:16:49 的回复:

回复天天天天30:很远吗 是一条路上的还是要拐去哪儿…  私一张你问路的给我到时去问问吧奥斯洛布那个酒店的经理回复我邮件态度已经让我对酒店任何印象大打折扣了

2016-11-28 00:38

引用 chen 发表于 2016-11-28 00:38:03 的回复:

回复chen:看你从哪里过去 距离码头和圣胡安镇都蛮远的 如果时间紧 不推荐去,地图我回家找找拍给你呀。
oslob的酒店现在新开了不少 你也可以看看别的  这家综合85吧  有疙瘩就别去了

2016-11-28 09:41

2016-11-28 11:55

攻略大师

2016-11-29 10:05

引用 Mary 发表于 2016-11-29 10:05:49 的回复:

回复Mary:

2016-11-29 10:17

下次带我去吧

2016-11-29 10:49

引用 ICE你 发表于 2016-11-29 10:49:5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