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记--国庆节游山西、河北

诚 (营口) LV.8
2016-11-24 18:53 124/2
  • 出发时间/2016-10-01

筹划!

国庆节出游是一个非常让人头痛的事情!有国家规定的几天公共假期,但同时带来了一大堆随之而来的问题,人、人、人,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到处都是人,所有的费用都涨价,拥挤、堵车、住宿困难。咋看也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但这几天的时间咋办也不能浪费了,还是带上家人走吧!

7天的时间还算比较宽裕,我做了几个大致的方向让家人选择1,再去一趟长白山天池,不走高速沿中朝边境一直开到延边。2,走黑龙江哈尔滨额尔古纳的“奇乾”。3,走河北石家庄附近的天桂山到山西王莽岭走山西河南。和家人商议后第一,由于冬天滑雪的缘故几乎每年都去几次长白山天池附近,这回就不去了。第二今年的7月刚刚从阿尔山、大草原回来,离奇乾很近,要去的话几个月就走了两趟。最终决定西行。

国庆节出游我最担心的是堵车,总共七天的假期要是在路上就用了一半时间那就太难受了,我的选择是连夜走,躲出游高峰。

第一个昼夜,开车几乎24小时

9月30日晚上吃完晚饭8点多我们出发。高速公路上出行的车还是比较多的,看来和我想法一样人也不少啊。大约0点30分过的山海关山海关收费站前2公里附近车非常多,还发生了大概四起追尾事故,开车司机有些显得很毛躁,车开的很不文明,节日出来玩一定要放松心情,不要让坏心情影响整个假期。

夜里在服务区休息了几个小时,早上8点多刚出天津,高速刚刚拐到京沪高速,北京出来的车已经把高速几乎摆满了,其实我挺同情在北京生活的兄弟姐妹,为了事业,呼吸着北京几乎每年超过每年200天的雾霾天,行驶在全国最堵的2、3、4、5、环里,就算是座地铁也和沙丁鱼挤在罐头里一样,还有高房价,北京生活种种,亚历山大!这一到过节就像百米赛跑一样,飞一样全都往外跑啊!来和全国人民来挤高速公路,在河北霸州附近,三个小时才走了十几公里,高速的服务区车基本是开不进去,有很多在路边方便的,预料中的堵车实在很难受。

晚上5点才到石家庄平山县,不到一千公里走了一天一夜。

天桂山、沕沕水

2号一早吃完早餐直奔天桂山,平山县距离天桂山四十多公里开车要一个小时,距离不是很远,但河北省的雾霾让我对天桂山的情况很担心。8点到达天桂山,大雾锁山,太远的地方看不到!

为庆祝香港回归的天下第一‘归’

天桂山属东太行山山脉,山体险峻,常见90度的垂直山崖。我们这些从东北过来的人对这种地貌深感新奇、奇特。天桂山绝壁上建有明代道观“青龙观”,清代的苍岩宫、玄武峰的天桂金顶。

苍岩宫,有雾看的不是很清楚。

天桂金顶

天桂石林,石灰岩喀斯特地貌,很小一块。

石林

北武当,这附近的道观好多都叫北武当!

天桂山还是很不错的,就是今天雾比较大照不出大气的效果。
从天桂山下来时间还比较早,沕沕水离这十几公里再去沕沕水去玩一玩。

沕沕水和天桂山都是4a景区,沕沕水旅游设施修的比较完善,围绕水纯人工修建的一个景点,里面有一个解放前的共产党水力发电站,还开放附近一个空中画廊的游览车线路,整体感觉就像找了一个靠山修建的公园,好不好呢就看个人喜好了,我是感觉没啥意思。

挺好看,人工围的,上面是平的。

这水我看也是引过来的。

这个瀑布上面是一个水池,据说是解放前发电厂修的。这个小湖就是纯人工围建。

这个地方应算围绕山和水建设的大公园!

沕沕水出来直奔下一个目的地——王莽岭
平山县到王莽岭有接近500公里,路途比较远,到晚上11.30才到达。为了赶路这次国庆出游也是够拼的!

太行美景——王莽岭、锡崖沟

前一天的大雾给我们的出游蒙上了一层纱,犹如雾里看花,有几分神秘,却不是很尽兴。大雾散尽王莽岭让我们一行真正的领略到太行山真正的魅力。
我们住在王莽岭门前的王莽岭宾馆,条件还可以,每个房间160含早餐,据说平时要便宜很多。

王莽岭景区,分王莽岭和锡崖沟两部分,锡崖沟还包含中国规模最大的锡崖沟挂壁公路、瀑布、红岩大峡谷。到王莽岭山顶可以选择坐车或步行上山,也可以选择缆车,但要去锡崖沟只能选择一票通的观光车,先乘车上王莽岭山顶,后坐车锡崖沟。我们由于体力的原因选择观光车上山,没有领略到上山的美景。

王莽岭属南太行山脉,是太行山地质景色的典型代表。王莽岭以西汉末年王莽来命名,其实和王莽应该没啥关系,应该就是挂个名人效应。王莽岭地处山西晋城陵川县,与河南省交界,在河南省的景区叫天界山。

太行山喀斯特地貌。

乌龟有没有?

天书

滑索30元一位,那感觉绝了!

山顶住宿398一天。这早上看日出!

挑战一下!

滑索上拍摄

全是悬崖峭壁!

太行山喀斯特地貌

过了中午坐旅游车去锡崖沟。
锡崖沟最有名壁挂公路只能坐车走,中途不能下车无法拍照,好在我抢到观光车头一排,在车里用手机抓拍几张照片。

锡崖沟壁挂公路(以下是百度结果)
1962年,一位县委副书记来这里下乡,骑着马走到崖头找不到下山的路,把马也吓死了。回去以后,给锡崖沟拨了三千元钱,让他们修路。从此,他们开始了艰难而漫长的修路里程。
第一次在悬崖上抠出一条小道,只能胆大的人走,他们试图赶猪出山,结果赶了27条猪走了一里多就摔死了13头。
第二次,他们又换了一个方向修路,修到半途,无法前进,反而引得山上的狼进了村,被称为“狼道”。
第三次修路,他们想凿一个洞钻出去,结果打了一百米,碴也不好出,烟也无法排,交通局技术员说“以你锡崖沟的条件,80年打不通,5代人不受益”,结果这个洞变成了“羊窑”。
三起三落,锡崖沟人二十年的奋斗与探索、是希望与失望的心灵煎熬,是汗水和着心血的挥洒与搏杀.三次筑路的失败,锡崖沟人并没有甘心,更没有死心。改革开放的春风又一次点燃了锡崖沟人走出大山的希望。1982年1月1日,党支部又一次举起了筑路的旗帜。他们请来工程师,制定了“依山就势,顺崖凿洞,天窗排渣,螺施上升”的大胆创新的筑路方案。为了筹集资金,他们捧出了准备娶媳妇的积蓄,献出了当年过门的嫁妆,捐上了备下的棺材,变卖了菲薄的财产。村委会卖掉了集体的树木、牛羊、饲养室、连几间办公室也作了贷款的抵押。他们决心作一次破釜沉舟、决死一战。他们组成了党员攻坚队,青年突击队,光棍决死队,妇女支前队,全村男女老少都扑在了修路上。

2008年在党的关怀下终于修通。现在沟里的村民由于发展旅游非常的富裕。现在这条壁挂由于路面太窄只作为旅游用,而且只能单向行驶,现在出行走另修的一条王莽岭隧道。

壁挂公路的天窗。

这公路修的太难了!

在这样的悬崖上扣出这些样一条路,对一个村来说难如登天,这充分显示中华民族的吃苦耐劳,意志坚定,和无比的智慧。

旅游车抓拍,照片效果不是很理想

到锡崖沟村我们找一台车先到中国的红石公园~‘红岩大峡谷’

据说就这地方,兔子进来都费劲,据说当年日本鬼子也打到这了!

最后去大峡谷上游有一个瀑布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下一个目地“皇城相府”
连续两天的行程都是自然景观,身体比较疲倦。所以把明天的行程到有历史人文特点的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康熙老师陈廷敬家族大院)

山西是有名的大院文化,保存完整的各种大院的古建筑群有好几个,我们去的就是陈廷敬的老家,”皇城相府“
听说相府早上门前有表演,我们就早早赶到相府门前。哇!人也忒多了。表演完毕,我们看这人太多了,先去的相府花园,躲避下人流高峰。相府花园离相府比较远,有观光车送达。
相府花园我看跟皇城相府基本一毛钱关系都没有,里面搞点生态农业展览,有几颗树,旅游搞到这个份上真是很无聊。

有一堆超大个农作物!
这个相府花园——挂羊头卖狗肉!
很快就从花园出来坐车回皇城相府,门口的人还是很多,但至少能进去了。现在明白了相府花园的用处——缓解拥挤。

皇城相府是清朝名相“陈廷敬”的老宅,也是山西比较有代表性的一个大院。
在经历了陈廷敬家族两百多年的建设而成,保存非常完整,历史文化深厚.

经历了两天的爬山,到皇城相府感受一下细腻的古建筑,浓浓的历史韵味!
这地方就是人多啊!

体会完历史的韵味,下一个目的地“黄河壶口瀑布
本计划去山西壶口瀑布,但由于严重的堵车,本想抄近道的我把车直接开到了陕西壶口瀑布。唉!既来之则安之,就这吧!

黄河壶口瀑布

黄河壶口瀑布”对于只闻其名的我现如今终于见其形、闻其声,用一个词汇来表达对他的感受就是-壮观。

壶口瀑布的壮观能给予每位到访者带来极致震撼!但景区比较小,几个小时过去我们又要离开了。我最后的目标是一个叫“碛口”的古镇。

碛 口

碛口古镇位于壶口瀑布的上游,山西吕梁临县境内一个古渡口。古时候,黄河下游凶险,上游来往的船只,往往在碛口停泊转旱路。碛口古镇,自古商户、银号、骡马市,云集。其实就是古代一个物流中心。古镇建筑保存基本完好,山顶建有古庙“黑龙庙”保佑过往船只、商号。

碛口附近有三个主要的景点,1碛口古镇,2黄河画廊,3古窑洞这个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去。
碛口先去的黄河画廊,画廊离碛口四十多公里。黄河岸边经历千百年黄河水冲刷形成的天然摩崖石刻。

据说这个叫龙椅,我这就装一把!

不到黄河非好汉,哈哈哈!

碛口古镇

我还是非常喜欢碛口古镇的,商业古建筑群保存很完好,黄河在镇前流淌千年,人文景观与黄河自然风景融为一体,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没有门票!这在中国实在太不容易了!

我喜欢和家人在一起!

黑龙庙

等待修缮

黄河中间有很多礁石,船到这就行驶不了,这就是叫碛口的原因。

感受

这次国庆出行充分利用了几天假期,全程六天开车4000多公里,行程比较紧凑,但实在是太赶路了,家里的每个人都比较疲劳。自己出来玩还是要放松一些比较好,下次一定要把节奏给慢下来。

出来这几天,个人比较喜欢王莽岭和碛口古镇。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25 14:25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