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雨,秋菊,只想定居于此的锦溪

长相思兮 LV.3
2016-11-24 19:42 55/3

最重要的一点

生活气息浓厚,很少商业化的一座古镇。

推荐大家夏天去,可以看见古莲池的荷花招展,锦溪古镇水网密布也不会太热,路上多有廊栈遮蔽,也不会很晒。

我去的时候气温已经是个位数了,进入旅游淡季,一些景点开始维修了,莲池里也只有看见稀稀拉拉的残叶,但是好处是整个古镇非常安静,走走逛逛,油然而生的一种宁静悠闲,让我非常想在这个古镇定居下来。

地理位置

锦溪镇隶属于江苏昆山市,东临淀山湖,西依澄湖,南与上海青浦区金泽镇相接壤,北与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和昆山张浦镇相毗邻,属于江苏省的'南大门",素有“中国民间博物馆之乡”的美誉。

交通

昆山南站出发,可以乘坐130路公交车,班次比较多,大概五十分钟可以到达锦溪公交站,下车步行1公里左右到达锦溪古镇。

周庄出发,可以在周庄新牌楼公交站乘坐260路公交车,班次较少。或者在周庄汽车客运站乘坐130或者133路公交车,二十分钟左右到达锦溪公交站。

门票费用

门票65一张,学生证半价32.5元。
这个门票是联票,包含锦溪古镇内所有景点。
每个景点都会要检票,但是进入古镇的话除去几个大的入口有人检票,其余小巷子里的入口没有什么检票口,如果不想看景点的话可以找镇里的居民可以带进去,会收十块钱一个人这样子,如果你自己找得到小道的话也可以自己进去。

游览心得

作为一个4A级景区设施上有些逊色,主要体现在路标比较不明确,公共厕所比较脏。

走到古镇中段才看到第一张地图,在莲池禅寺门口也有一张地图,不过有些残破了。

比较推荐的景点是莲池禅院和宣卷艺术馆。

莲池禅院

锦溪古镇也叫做陈墓古镇。

南宋孝宗爱妃陈氏病故后在锦溪立了水塚,莲池禅寺就是为此而建造的。

门口是游船的上客点,100元一船。

莲池禅院后面就可以遥望见五保湖里的陈妃水塚和不远处的十眼桥,文昌阁边就是古莲池。

整个锦溪最为有名的古莲长堤在整修,全部围了起来,没有走上去也没能观赏到整体景色,比较遗憾。

宣卷艺术馆

如果有宣卷艺术的现场表演我是一定愿意买票观看的。

宣卷即丝弦宣卷,是苏南地区相当古老的地方戏曲艺术,它起源于隋唐,滥觞于宋元,鼎盛于明清,到新中国成立后的五六十年代,苏南地区的丝弦宣卷艺术表演依然相当盛行。
丝弦宣卷表演为唱曲和说表融为一体,以唱为主,说表为辅,所用乐器主要有二胡、笛子、琵琶、扬琴、古筝、笙等丝弦乐器为主,所以称丝弦宣卷。

这个景点作为艺术馆可能不大合格,因为里面对宣卷艺术的介绍真的太少太少,甚至没有一点儿影音资料。

但是,这个艺术馆应该算是锦溪古镇的艺术馆博物馆里最大的,整个庭院的构造也很棒,有假山,池塘,砖雕,颇有江南园林的气韵。

柿园

通过一段住宅屋廊走进去,小小一个园子,500平米大小,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大宅园林,只是大宅子中间的一段厅堂园子。

叫柿园是因为里面有两棵树,一棵是柿子树,一棵也是柿子树,一棵比较茁壮,一棵稍微矮小一点。

初冬时节,柿子已经落得差不多了,还有几个焦黑的摇摇欲坠挂在枝头,落在地上的一个柿子还被惊呆了的我踩了一脚,软软的⋯⋯

天水街

不知道是因为原住民被迁移走了,还是冬天大家都不出门,这条街上非常安静,走了一圈下来一个人都没有遇见。

很古旧的街道,石板街,小河,石桥,我很喜欢。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25 14:30

求详细攻略啊!

2016-11-28 19:52

引用 cynus 发表于 2016-11-28 19:52:46 的回复:

回复cynus:呃(°_°)…比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