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远就走多远

武功山全程穿越的确让人充满希望、充满回忆,这次登山一路有阳光有狂风,也有雨雾,长途跋涉,再次激发自身潜力,体念徒步的苦,享受徒步的乐。行程的最后一天是明月山天沐温泉,爬山之后,置身温泉,一身疲劳顿消,泉石板上美美的睡上一觉,如到天堂。温泉池出来,个个生龙活虎,功力大增。

这次武功山之行一波多折,主要是对强弱不均的队员如何统筹兼顾,方案几易数稿,客栈反复考虑,最后在“”金克拉“”驴友家里的一顿晚餐中敲定,确定兵分二组上山,在金顶汇合后一起穿越至明月山。

武功山的风景是久负盛名,特别是初次去的,早已兴奋期盼着。那一段时间每天谈论的都是那些带啥吃啥之类的话题,研究着购买哪些装备。因为担心山上客栈的不确定性,所以一开始我要求全部重装,自带账篷,这样可以不用担心山上的住宿问题,可以根据徒步情况随时扎营,能有基本的生命保障,但这得有强大的体能,不是每个人适合。所以那段时期反复在群里喊着加强训练,提高锻炼频率,做好体能储备,喊得爽子都哑了,最需要提升的几个弱驴就是不见动静,真是个老爷老奶,哎,这重装如何走起啊?调方案吧,在原AB分组的基础上全部由重装改为轻装,所有吃喝住全程客栈,只要把人弄上山去就行。那段时间不断打听山上天气、客栈床位、补给供应等情况,好在全程穿越过的“”神龙"兄弟有问必答,详细提供沿途知晓的情况,结合客栈提供的信息,整个线路在我心里基本有谱,包括相应的下撤预案等一应考虑周全,只等天气再给力点,那就非常圆满了。

出发那晚,一行人按时集结在车站候车厅,看到每个人身上的背包个头大小不一,虽说这次是全程客栈补给,但考虑天气变化,我要求每人带上二套衣服和鞋,以便换穿(后来验证这备带起了很大帮助),加上睡袋之类,包包有点鼓了,为了武功山也真是拼了。

卧铺虽说能躺着,但要睡好还是不容易,哐堂哐堂的,但听到“海市蜃楼”驴友说,听着这音睡得好好的,也是奇人。
一夜天亮,有人早早醒了,各自洗漱完毕背上行囊向沈子村进发,于是在这个深秋,我们再次与秀丽雄峻的武功山相遇,与万千起伏的十万亩高山草甸热情相拥。

按照计划,我们A组从沈子村徙步上山,一行八人背着鼓鼓行馕,顺着迤逦而上的山路开始艰难攀登,经过二个多小时的连续爬坡顺利到达铁碲峰,一片晴空万里,望见不远处的缆车正缓缓的上下穿梭,通过手台联系上了在高空缆车中的B组队员们,大家都是那样的畅快尽兴,陶醉在这山、这云海、这山峦和草甸。
好天气,一路都是风景,眼睛比二腿更忙碌,总看不够,现场的美,是无法用一二张照片能表现之尽,所以周末上武功山走走越来越成为令人向往的一种旅行方式。路上碰上一哥们,他说已来了六趟,但还是第一次遇见这阳光好天,嘿嘿,我们是一来就有这风景,好幸运。

上了山脊线走了不到一会儿,一阵大风差点把我们掀翻。这风,估计有十一级,人走着会飘,我的帽子一下子被刮走,刚捡起来一会儿又被刮走,第三次再刮走时,它已经飞到很遥远的地方了,应了人头马说的:你的帽子今天肯定要留在武功山了。他的话音才落就立马应验了,这神嘴。大风一会儿把我们A组吹成二组,河鱼等四人比较苗条身子轻,被大风吹的很前去了,我、人头马等四人落在后面,好在山脊路迹明显,大家又有对讲机相互通报,我也不忙着赶路,一路悠栽悠栽的随风飘移行进,身子是左倾右倒的,一不留神恐会吹翻,想拍一些风景也得停下来坐个马步才能立稳。看到前面的“人头马”东倒西歪的走着,赶紧来个抓拍,又一阵飓风,一下打掉相机盖,赶紧去追,早已无影无踪。

等我们A组到达金顶,已是中午时分,B组估计到了吊马桩。金顶为武功山主峰,也称白鹤峰,海拔1918.3米,是江西第一高峰。站在石碑之下,阳光直射,风仍不见减弱,总想伫立久些,象今天这阳光灿烂的,是一个极目远跳的好地,体味它的独特风光,扶着世纪之碑,站在这里所有的留恋伴随快门定格住美好一刻,这一刻也是我们攀登高峰的荣耀。

下了金顶就有许多客栈,一路边挂着提供饭菜的一块有点年久的招牌,就这家吧。进去后迎面看到的却不象客栈,象是一寺庙,问了一下,说是在右边弄塘转进去。拐过窄窄暗暗的一段后见到一天井,顿感亮樘起来,再往里几步是厨房,向左一拐见到宽旷的餐厅,已经有一桌在吃了。我们坐下来,一会儿听到有对讲机的声音,原来是“修炼”几个驴友没跟上我们一下走过头了,前面又没见着人,赶紧喊来,我走出去接应他们。由于一路的奔波,身上的衣服被汗浸湿,走路时因为身体发热不觉得,可坐下来就立马觉得身体发凉,毕竟是十一月天,山上的天气转凉,餐厅靠窗有太阳,坐在那晒一下,特温暖。一会儿老板把五个菜端上桌,“人头马”从包里拿出鸭肉鸭掌、花生米、二听啤酒,啥时啥地都不忘带酒,这就是我们的群主“人头马”,也真是神人。想着下午的行程不会太强,客栈里又叫了二瓶,大家都喝上一点。我们吃饱喝足,结好帐起身继续前行。

金顶过后的路比较平缓,风也小了点,但毕竟一大早就开始登山,爬升到海拨1800多米的山脊,体力消耗不少,因此实力强大的“河鱼、修炼、风云、小陈”等四个队员雄纠纠的走到前面了,我背着二人装备的大包,手上拿着有点份量的单反一路拍景,与肉肉、小强、人头马等四人走在后面。大约离客栈还有五六里路程,队员“小强”开始走一步坐一地的,累得不顾往日的那份矜持和淑女形象了,B组的“骆驼”组长已早早的到了汇锦山庄,洗好澡从对讲机不断喊我们,我也是半开玩笑的说:过来接应一下,我们都快走不动了。骆驼在山顶客栈瞭望,总不见我们的人影,果然返回前来接应,接过小强驴友的背包大步前行。

到了客栈一看,条件还不错,房子是新的,床是新的,被子也是新的,不免一阵欢喜,心下一悦,不免安下心来,这是上山前最担心的,因为客栈是我们驴友生命的保障线。卸了包,赶紧去冲个澡,走进浴室打开水笼头,那热水冲身上的那一刻真是爽啊,这味道,这享受,在这1800多米的高山上,阳光、草原、热水,这无与伦比的放松,此刻,我们就乐在其中。

晚餐是前二天就预订好的,事先与老板加了土鸡和牛肉,连带山上的土菜和“骆驼”背上来的“义乌茅台”,大家举杯一通开喝,这味,这情,这幸福人生。

一会儿个个喝得红光满面,连平时不怎么喝的海带、小强、沙漠也拿起酒杯喝了一点,高兴啊,人逢美景精神爽,酒逢知已千杯少啊。酒,在这时能开怀畅饮,在平时,在家里,是无论如何不会表现得如此任性和放纵。在这野外,这山顶,怀着一颗自由之心和对大自然的极度热爱,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走到一起,感受着一餐前所未有的山野盛宴。

晚上是美美的一觉,我昨晚有点酒多,一早醒来还觉得有点晕,窗外一看,天还未亮,继续睡吧。时间快六点了,但屋外淅淅洌洌的雨滴和望不见风景的雾,还想着一早看日出的,这,全泡汤了,看来今天的行程要作好湿身准备了。按计划,七点钟起床,穿上衣洗漱好后到外面转了一下,风大雨大雾大,这样的天气是不宜登山徒步,与几个队员商量后决定,先就地休息,等天气好转再开拔。话音刚落,几个人旋即凑起一桌炒地皮开战。眼看时间到了上午九点,风雨是一点都不想停的迹象,前面是陡峭的绝望坡和好汉坡,如果只有雨倒是没事,穿上雨披能顶,那呼呼的大风就有点麻烦,坡陡又湿滑,身上再大风伺候,那是绝对冒险了。好在第二天的行程在事先是没有预定那家客栈,所以行程是机动的。与河鱼二人一商量,决定我俩先去走一段试试再作打算。我们二人穿上雨衣开始逆着大风前行,走了不到500米就碰见迎面走来二女孩,有点惊讶,这么个天二女孩还出来登山,一问,说也是随一个团队来的,只是她们二人走得快先与我们相遇,后面还有好多人。向她们一打听,说前面的风不是很大,只是向下走的路有点湿滑要小心。我们二人又向前行走一段,感觉风确实小了很多,我俩一合计,风不大是一个很好的条件,至于路湿滑可以慢点再慢点,行,果断决定整装前行。折回客栈,通知即刻开拨,刚还在闹腾的一桌人一会儿集结完毕,不错,有点训练有素的野战军风采,看到这,信心倍增。
时间已过10点,原计划这点是应该走在发云界了,可现在还刚刚开拨,我一边走一边琢磨着如何安排好接下来的行程,先过了绝望坡、好汉坡再作打算吧。

这二个坡陡峭且二边是悬崖,得步步小心,一路上碰见对面走来的一拨又一拨。虽说上武功山并不适合每个人,尤其是养在深闺的小菇凉,因为一路奔波、一路辛苦,甚至颤翻肠胃,但依然无数人一鼓作气上路。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这是对武功山的写照,但今天这天没能帮上眼睛,所以一小菇凉看不到天堂就立在坡中不走了,任凭领队如何催促,就是不走,领队无可奈何大喊:有谁背去的就做谁媳妇啦!而我每是遇见一拨,就逮住领队了解前面的情况,一个个都是非常热情的介绍与我,体会到了天下驴友是一家的感觉。一路的了解,让我对前面的行程有了较为完整的评估,心里也有了初步应对方案。看着大家小心挪步,安全为上,先过了这好汉坡要紧,这坡过去,前面就是发云界地盘,发去界过去后是丛林,安全大事基本可以搞定。

越过好汉坡顶的武发客栈,继续前行至高老庄客栈,我们稍作停留,补充了点水和干粮。从上午十点出来,已经过去三个小时,雨一直未停,这样的天气加上二个大坡,瞬间把一晚上休整好的体力用尽,到了平安客栈已是下午二点多,决定在这用餐补充一下体能,海市蜃楼夫妇俩一到客栈说要下撤,这算盘打的是准备“临阵脱逃”啊。

今天,原以为最需要下撤的沙漠美女一路下来,到是有点闲亭散步,好似一强驴,但我知道更重任务还在后面。

雨有点停了,但前面还是一片大雾,埋头走路是唯一能做的,这样的话,今天赶到沈家大院还是有希望,但对于相对较弱队员的还是很有难度,后面还有近十公里的路程和大小山坡,不是每个人都能轻易跨越。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啥,因为通天之路在那,前行,不需要理由。虽说我有下撤预案的准备,但希望不要变成案例。修炼驴友上半年之行就是从这里下撤,所以他讲得最响,说这里下撤的路是如何如何的难走,时间要四个多小时等等,忽悠得“海市蜃楼”一愣一愣的,之前我已告知他们今天到沈家大院估计要走一个多小时的夜路。十四个人的意见也不统一,特别是河鱼老驴,建议今天就在前面发云界住宿,这样安全些,这话“海市蜃楼”最喜欢,看他紧绷的脸色都转开了。最终决定,发云界有手机信号,到时打电话联系前面客栈情况再定,从这里过去到发云界也就半小时路程。

考验的一天

说真的,这样的天气穿越武功山确实不爽,顾着头走又没有风景相陪,看着大家的一副窘样,我的脑子里闪现出下次再组织穿越的念头,今晚就到发云界为止,明天下撤包车到宜春,山永远在的,不急这一时。当我把前行和住客栈二个不同方案简要介绍大家时,人头马、金克拉、沙漠等几个较弱的队员却不约而同的选择前行,这样十四名队员只有“海市蜃楼”二人还存在顾虑了,其实我知道是怕拖累我们,担心会把整个团队拉慢,好队员啊。本着大家一起开心的目标去面对,心有灵犀的老驴“骆驼”建议,现在重新分AB二组,A组快速前行至沈家大院,准备好住、吃,并安排强驴回来接应B组队员,争取在天黑之前大部分队员赶到客栈,少部分队员配足头灯在强驴的接应下赶到客栈。本打算把骆驼分在A组,我衡量了一下,考虑“沙漠”队员的体力,加上骆驼相对有经验些,还是决定由其收队。
这样,河鱼、修炼、风云、小陈一行快速向前,我是一会儿在前一会儿中间,稍作兼顾。

到了发云界客栈,向老板娘打听手机信号,老板娘说厨房里移动有信号,随老板娘到了厨房手举老高也不见有信号啊,问老板娘借手机用一下,她接过去举了一下,说有了,这信号也分生熟?赶紧拨打沈家大院的电话,通了,与他订了14个人的床位和吃的,行,下决心赶吧,门口站着的老板娘也催促,得赶紧走,一会儿天黑下来了。A组已向前走了,骆驼自动的留在后面收尾,老驴啊,任何时候都是顾全大局,带着海市蜃楼、人头马、小强、金克拉和玉儿也向前开拔。

等我放好手机背上包穿上雨衣,与客栈老板娘打了照呼准备出发,老板娘还不忘留一个电话与我,看了一下我的包,说有40斤吧,我也不与她理论了,还是赶路要紧。就那么一会儿的耽搁,出门已经看不到我们的队员了,一个个消失在茫茫大雾中。这天气,没个东南西北,四周全是白茫茫的,难怪有人会出现迷路。我拿出手机看了一下轨迹,辨了一下方向,快步向前追去。

约十分钟,就追上了骆驼一组,数了一下六人,哎,咋没看见沙漠和肉肉?与骆驼组长打了照呼并让他打开手台,随即继续前赶,看到沙漠一个人一步一步的向前,有点跟不上前队,但她还是拼命的往前走,真是好样。追上她询问了一下身体状况,她说还行,一路粘着她向前追,争取与前队会合,这样更妥。这家伙在我的催促下还真行,脚步加速,一会儿与我追上前队,前队中看到“肉肉”队员在,相对较弱的队员全部都见到了,我放下心。在山上,特别是这种大雾天气,你要么配有对讲机,要么是与老驴一起,否则一个人掉队是很危险。这样前队八人与后队六人一前一后行进。一路上一边走一边与B组报告路况,这样能让B组心里有底,最大限度消除紧张,同时反复强调B组:一定不要赶,不在乎几点到,保持体力,注意体力分配,只要能走到就行。同时告诉他们:前队到了后立即宰牛宰羊准备好,犒劳你们。不想骆驼回了一句:等我们到了估计就剩一堆骨头了。

一路奔袭二个半小时,好似前方有敌人待我们去清除,真的是马不停蹄啊,晚上六点天还未完全黑时,A组队员顺利到达客栈。这样的强行军速度把肉肉和沙漠二人走得快哭了(忍着没哭,坚强的),一个山头上去还有一个山头,接近崩溃的边缘。事后“河鱼”告诉我说,确实是最快速度暴走,特别是在开始一段更是拉练的速度,后来看到肉肉和沙漠二人在努力跟才稍作调整。安排好吃住后,想着B组七名队员还在漆黑夜晚的茫茫大山中飘着,对讲机呼叫B组,询问了队员状况后,喊上强驴小陈,各带上二个头灯立即返回接应。刚刚还一片光亮的客栈,才跨出几步就是漆黑一片了,在这森然寂静之地,只有隐隐的手电光,前后没有任何的行人,抬头看不见星星和月亮,有点月黑风高夜,林暗草惊风,将军夜引弓……由于身上没了背包,脚下一身轻,约十来分种,遇上了金克拉和玉儿二人与另外一团队(四人)一起走来,见是我俩,顿感兴奋不已。问了一下情况给了他们一个头灯后继续接应后面队员,爬过二个小坡又一个下坡,到了一个大长坡处总于遇见剩余的五名队员,看到我俩的灯光,他们大声欢呼,有如看到亲人,再次激发生命的跳动。

接过较弱二个队员的背包,一行七人向着客栈行进。
由于接应时走的下坡,速度有点快,我的左大腿感觉有点不舒服,向骆驼拿了一只护膝。真心感谢一下,其实他的腿也酸,但我提出来,他二话不说马上解下一只给我。
经过约四十分钟的持续行进,于晚上七点全部到达客栈。
我们怀着一颗自由之心和对大自然的热爱,在如此漆黑夜晚,充满着神秘和浪漫,一路留下了无数或精彩、或感动、或激昂的点滴瞬间,散播在层层叠叠的山间。

从早上开始一直不停的走,越过不知道多少个山坡,跨过不知几个山头。现实就这么残酷,或者到了身体的极限状态,但彼此的团结和互助再次战胜一切,超越自我。今天的穿越,虽说个别驴友在半途不想继续,有点被绑架的过程,但大家一决定下来,就只能向前,没有回头,哪怕N次咬碎牙根,也只能咽下去继续走。现在回头一看,每个人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这就是登山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走强线的魅力所在。作为领队,面临强弱不匀的队员,特别是这种强线,一定是会面对很多的危险和困难,如果一些小的细节没有注意到,当危险来临时,事故往往会从队里最弱的队员开始,这就是我一直叮嘱B组务必保留一份体力,可以面对后面的困难。户外必须要摒弃个人英勇主义,更不能盲目去挑战自己的身体极限,户外无小事啊。

晚餐早已定好,等我们一行洗涮完毕,老板已把菜准备妥,等着我们了,河鱼拿出一瓶酒,又开始我们的丰盛大餐,喝着酒,啃着萍乡的腊肉,无话不谈,心里没了那份城市的距离,有的是相互的信任和开心,连平时滴酒不沾的海带也讨起酒喝。在这高山草地,如此大雨之夜,一杯酒落肚,忘记了疲惫,绽放出笑容,二杯酒后,脸上出现微醺的迷人状态,整个人都容光焕发了。

一通酒足饭饱,还没洗涮涮的又去淋浴间了,可那浴室边上有人在烤火,满屋子的烟啊,浴室里也是,我过去还没站上一会儿眼泪就掉来,赶紧撤,一会儿海带从浴室出来也是一路跑出来的,说被烟呛得不行,这洗个澡还外带免费的烟熏疗治。那个人头马同志由于二套衣服全湿了,想着明天的衣服还得靠现在烘干才有得穿,所以一直蹲在火柴边烤着他的衣裤鞋子,烟也熏不走他,真神了。

客栈的床很宽,只是客满,不能象昨天晚享受二人一间的待遇,被子是新的,房间比昨晚的条件还好,一问这是新的沈家大院,刚开业,运气真不错,连续二个晚上都是新开业不久,设施新且干净。不象前辈们因为客栈少没得选择,有通铺睡就很好了,而床一睡上去就咯吱咯吱的声音,我们去年第一次上武功山,住的是条件相对较好的白云客栈,但是都挤在同一个房间里。一年过去,客栈的建设很快,一下子多了许多,户外驴游是越来越深入人心了。

第三天的线路因为昨天的努力变得轻松许多。穿过羊狮幕景区后买票坐了小火车到达明月山景区,又坐观光车和高空缆车直接下到明月山景区大门,出大门找了一农庄简单解决中餐,时间约一点,考虑饭后不宜立即泡,喝一杯茶稍作歇息,顺便与里面的老板娘聊了一下当地的温泉,她说可以给我们订到优惠票,看来这顿饭吃得值,运气不错。

到了温泉,人丁兴旺,接待处二个美女接待来宾一刻不停,等了一会取好手牌,寄存好包包,开始享受美美的温泉。

一下午的温泉让大家疲劳全消,容光灿烂。晚餐是最后一站了,得弄点宜春特色,河鱼驴友手机一度娘,“开心农庄”点评很高,与火车站也不远,就这家吧,二辆车载着大家直奔而去。到了市区一路口,车很拥堵,没个红绿灯,也不见个交警指挥,这地级市的宜春就这等管理啊。司机师傅地熟技好,见缝插针的没费多大功夫就冲过去了。到了农庄,直接点上本地特色的狗肉、牛杂、羊肉,又点了一瓶四特酒,一个大圆桌饱餐后,带着意尤未尽的宜春风景踏上回家的高铁。
至此,这次大陈户外的武功山全程穿越圆满结束。再次感谢一路相陪的队员们,一起相扶相持的兄弟姐妹们,以及一路歇脚的每个客栈,再见,宜春,再见,武功山

全家福,后排左起:金克拉、海市蜃楼、风云、人头马(我们的牛群主)、小陈、海浪(领队)、骆驼(B组组长)、河鱼(A组组长)、修炼。
前排左起:玉儿、海带、沙漠、肉肉、小强。
成绩:全程穿越行程41.3公里,累计爬升3203米,累计下降3387米。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有准备的,只要你的内心世界大了,看外面的眼光也就远了。
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都别忘了给我们生命中相遇过的和将来还会相遇的人一份温暖、一份理解、一份感恩!

难忘的旅程

2016-11-24 20:39

2016-11-24 22:14

拍的好  第二顶

2016-11-24 22:17

2016-11-24 22:23

看到这样的游记先顶,佩服各位的体力,羡慕巾帼不让须眉。

2016-11-24 22:24

气功大师

2016-11-25 07:02

游记挺不错,赞

2016-11-25 07:33

2016-11-25 08:18

2016-11-25 08:46

2016-11-25 08:47

沈子村登山起点--山水户外驿站  电话微信13979983778

2016-11-25 09:00

2016-11-25 11:17

2016-11-25 11:18

2016-11-25 13:4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