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卡瓦格博峰 (金秋十月云贵行节录)

自由之路

神秘的卡瓦格博峰
----听说这里山区的原住民还保持着一妻多夫的习俗,几个兄弟娶一个老婆,如果房门前挂着一顶帽子,就说明里面有兄弟在和妻子同房,示意不要入内,兄弟都是生出来的孩子的爸,不同的是称谓大爸、二爸、三爸罢了。
晚上,我们吃了一顿丰盛的牦牛大餐之后,来到大街上,还看到了男男女女的藏民们围成圈,手提长琴、舒展长袖、唱着藏族民歌,边唱边舞。老陈这时也舞兴大发,也挤进去跳了起来。舞者和围观的人们,看到这个外地老头怪异地舞动着手脚,都哈哈大笑起来。我赶紧用摄像机把这组藏汉共舞同乐的镜头拍摄了下来。
第二天早晨7点半,东方刚露出鱼肚白,我们就拦了一辆面包车去飞来寺看梅里雪山的主峰—―神山卡瓦格博。卡瓦格博山高6740米,是云南境内最高的山,千年以来被山下明永村的山民们奉为神山,是他们的保护神,有了卡瓦格博的保护,这里没有战争。当年滇军与藏军争夺地盘也没侵犯过该村。迪庆的土匪也没能发现明永村,骚扰过他们。而使卡瓦格博威名远扬的,是在1991年由于我国与小日本签订了出让五年登山权的协议,尽管当地的原住民听到有人要攀登卡瓦格博峰,村民们急得跺脚,有的老年村民在地上打滚,但他们无力改变政府的决定。在1月2日登山的那天,全村老小300多人在卡瓦格博峰与登山大本营之间,举行了宗教祭祀仪式,他们在地上将青稞米画成符咒,上面放上松枝,大家围着篝火边走边撒上青稞酒,告诫阿尼(爷爷)卡瓦格博:有人要爬到你的头上来了…,你要不得安宁了…,请你发威吧…。不知是迷信,还是巧合,第二天就传来消息:上山的中日联合登山队员因雪崩全部遇难,十七个人无一幸免,而成了世界登山史上第二大山难。到1995年日本人还是不甘心,第二次攀登,当时狂风大作,又没成功。此后,中国政府发布了禁止攀登令,从此卡瓦格博峰,他名杨中国名杨世界,每年都吸引了中外大批游人。
我们就是怀着对神秘的卡瓦格博敬畏的心情去瞻仰他的。
当我们来到飞来寺的观景台时,那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他们早已架好了大小照相机对准了他。这时曙光已经撒向卡瓦格博峰,没有一丝云雾,在湛蓝色天空的映衬下,完全被白雪覆盖的卡瓦格博峰显现得格外高大、险峻、威严,而完整的雪冠,更是白得发光,真是太伟大了!大家从心底感到太美了!这是一幅硕大无比、美轮美奂的巨画,这是上帝的杰作。难怪被中外人士评为中国八大雪山(包括珠穆朗玛峰)之首。
回到德钦旅馆,有人称赞我们是有福之人。据说卡瓦格博峰常年云雾缭绕,经常看到的是虚无飘渺的雪山,外人很少看到他的真容,有的人在飞来寺住了五、六天,也没能见到他的全貌,只有有福的人才能看到他的全貌!?
这次云贵之行,在卡瓦格博峰展现“欢迎”的笑容中结束。旅行使我们大开眼界,收益非浅。我们深深地感叹云贵实在太美了,真正要玩,玩它个三个月也不嫌多。我们这次只是经典之旅,走马看花之游,但为以后进藏积累了经验,为其他的驴友们开了路!
这次行程约一万四千里,前后21天,单是乘车就六天六夜,在十一月一日晚回到了上海这也算是一次骑游的小小长征吧!共花去旅费二千二百元,还瘦了2斤肉。 (完 )
驴友 许 培 霖        2006.12

神秘的卡瓦格博峰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1-25 11:52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