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纪——成都、青城山、都江堰、九寨沟八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1-11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1 11.12 成都

2016年11月11日,和老婆一起踏上这次川行之旅。这次的目标是成都青城山都江堰九寨沟九寨沟是此行最重要的一站,因为去一趟九寨沟是我老婆的梦想,可以说这一次算是陪她的圆梦之旅。十年前的11月11日是我们拍婚纱照的日子,选择这一天出行并非刻意,而确实是各种巧合的堆叠。
    11月11日晚上19:06分的火车从武昌站出发,经历14小时的长途跋涉,11月12日中午11点20分,列车准时到达成都火车东站。迅速买好第二天的城际火车票,迅速前往第一站——春熙路。

午间的春熙路人山人海,金融中心楼上的那只正在往上爬的熊猫显得那么醒目而可爱。来到春熙路我们是准备逛吃逛吃的,来到龙抄手总店,这里居然早已爆满,原本想拍几张龙抄手的照片却被工作人员阻拦。没有刻意的等,选择继续前行,正好看到某个商家邀请的川剧变脸表演。再往前走不远就来到春熙路步行街的入口处,步行街并不是很长,随便转一下就好了。

步行街的出口处有一座天桥,走上天桥随便拍了一张街景。马路对面有一个小吃街吸引了我们的注意。作为一个外地游客要吃什么我老婆从来都是最纠结的,倒是我一眼就看中了这款叫做四喜甜点的小点心,与之一起卖的还有一款叫做五谷春卷的凉食。毫不犹豫买下一份四喜甜点,口味确实很棒,方的像果冻,香橙味口感很Q弹,圆的是糯米芝麻之类的做的,味道也挺好。

又走了一段路,找了一家路边摊吃了一份抄手。抄手其实就是馄饨,但是比馄饨的个头大,我们要的是微麻口味,味道自然不用说,9块钱一份我们两个人吃并不觉得少。因为是微麻所以也还好不是那么的辣。

一路压马路往西,穿过天府广场,边上是四川科技馆、图书馆和美术馆,没有多做停留继续向前走了大概两站路左右,来到了著名的宽窄巷子。这两条巷子确实都挺窄的,大概来到这里的都是外地游客,两条街都被挤爆却没觉得有多大的特色,除了这个小辣椒人还蛮好玩以外。

在宽窄巷子没有多做停留,直接出来正好赶上了景区对点的旅游巴士,两块钱一个人把我们直接带到锦里,锦里和武侯祠一墙之隔,武侯祠是收费景点,老婆觉得本命年去看武侯祠有点不吉利我们就没有去,只是在锦里转了一圈。锦里也是一条商业步行街,只是这里三国的文化氛围显得更浓一些。街边商店卖的玩偶栩栩如生而且还是原创,所以进店是不允许拍照的。走过商业街与之接壤的部分有一些三国人物的Q版塑像以及京剧脸谱,再往边上走就是园林区了。如果不买东西转这条街其实也是很快的。

成都的地铁站也做的十分有地域特色,我们在高升桥路上车,大概因为靠近武侯祠,所以这个站的墙壁主题是诸葛亮,当然之后我们在草堂北路下车的时候,这个站是以杜甫的诗句作为主题,挺接地气。

来到成都,正好可以和十年的老友涛姐小聚。和涛姐见面后,她带我们来到了成都排名前十的一家名叫园里的火锅店。这里环境不错,服务也好。涛姐给我们点的也全部都是比较名贵的食材,比方鸭舌、黄喉等等。火锅的调味用油是听装的,这个可不多见。早早上来的开胃冰粉吃起来像果冻,里面加入了醪糟和冰块,沁人心脾。而火锅当然味道也很好,用我老婆的话说,辣到舌头却没辣到心里,她还以为会非常辣,其实这一顿的辣椒确实没给多。

饭前涛姐和山哥开车带我们转了一圈,从见面的地方一路往南,这里的房子修的是越来越高大上,涛姐说,成都越往南越富有,好像还真是的。饭后涛姐开车带我们来到了环球中心,这是亚洲最大的单体钢结构建筑,从外面看似乎并不觉得,等走进了里面才真正感受到它到底有多大。环球中心中间是商业区,两边是酒店,走到最底部是一座巨大的儿童乐园,四楼还有一座空心的玻璃桥,走在上面其实感觉还是让人有些怕怕的,这个四层楼的高度估计也有二十米了,作为去张家界等地方的热身,顶多算是一道开胃菜吧。

告别涛姐,我们前往火车站方向找住宿,我们来到了距离火车站一站路距离的人民北路,这里住宿的地方还比较多而且价格还算经济。

DAY2 11.13 青城山后山

第二天,也就是13号一大早,我们就来到了火车站,早上的城际列车前往青城山青城山是这条铁路的终端,所以我叫它the ending of the railway,下了城际列车有专门的大巴车驶向景区。青城山的前山是“问道”,后山是自然景观,而前后山是两座山,地理位置上是分开的,我们的选择是后山!

来到青城山的后山,看到了这里的地图,基本上是一个环行线,我们从泰安古镇出发一路前行,不久就来到了飞泉沟。沿着山路和栈道一路往上,这里几步一泉几步一瀑,甚是好看。引吸人注意的一个地方叫做百丈桥,这个桥长大约200米,全部都是由枕木一般的空心栈道构成,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小心慎入,至少我是差点花眼一脚踩空的。随后的映翠湖也是一条唯一的水道,必须花钱坐船才能到湖的对岸。继续上行来到一个分叉口,这里叫做白云古寨。这里一条路通往山顶,另一条路则是索道下到另一侧的五龙瀑景区。我们觉得没必要上到山顶,直接选择索道飞到对面去。

坐过N次索道,但之前每一次都是全封闭的车厢。这一次则是空心的吊篮,有点小刺激,虽然很慢但毕竟整个身子都悬在空中,感觉确实不太一样。我们乘坐的方向是下行,我们上了索道,先是一段下行,然后再往上行,甚至高过了上索道的那个点,之后再一路往下,25分钟置身于大山之间,有点小爽。

从索道上下来便是下山的路,这一路走了好远都觉得没啥风景,正当我觉得有些无聊的时候,路边开始有风景了。特别走到大约三分之一处的时候,美景接踵而至。虽然也是几步一泉几步一瀑,相对于飞泉沟这边更有规模更好看。这边也有一条龙隐峡栈道。个人觉得这是整个五龙沟景点的精华所在。

几乎快要下到山底,从这里到泰安古镇居然还有点距离,难怪不得过去还要坐观光车。我们想着这条路应该不会太远,所以决定慢慢悠过去,果然走不了多久就到了飞泉沟的入口处。整个青城山的后山风景宜人,大概走完一圈需要一天时间吧,只是我们没有走到顶坐了一趟索道而已。听说走到顶也没有什么非常特别的风景,所以我们算是心满意足了。

从青城山都江堰市区我们是直接买的往返票,一个人上车再加五块钱到市区客运中心站,顺便就把去九寨沟的票给取了。我们住宿的地方就在客运站旁边半站路左右的一家小旅店,晚上从旅店出来过个马路有几家面馆、川菜馆之类的。最终我们选择的晚餐是吃川菜,水煮肉片和鱼香肉丝,原来这里的鱼香肉丝用莴笋取代竹笋,用我老婆的话说:不要跟熊猫抢粮食,哈哈。

DAY3 11.14 都江堰

第三天,11月14日,我们的目标是都江堰。我们的早餐是牛肉饭和抄手,牛肉饭不像武汉的砂锅是菜,这个砂锅就是烫饭,其实还是有一点点不太习惯,两个人吃饱,开路!坐7路公交车来到景区,不到20分钟,很快的!

都江堰公园基本上可以说是被分成了三个部分,在里面走一圈走的是一个几乎不回头的环行线。我们从南桥的方向前行,南桥上看到的是一条河流,可以感觉到这个河流的入口处似乎有点窄,具体什么情况走一圈才知道。

来到景区的入口处,经过了十王殿和城隍庙,正式进入景区。首先走过的是一条山间小道,几乎是围着山路走了一个半圈左右,来到了西关,这是一个很好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都江堰的全貌。连着西关的斗犀台是传说中李冰斗犀牛的地方,因为这里地势比较高而且临江,所以这里会成为每一个游览景区的人必到的位置。

走过两座关,来到一处分岔路,这里有一条向上走的山路。都江堰公园里有一座塔,应该就是这个景区的最高抵。顺着石阶向上来到塔边,上塔要乘坐两次电梯,门票40。因为之前在西关那个观景平台已经看得非常爽了,个人觉得没有必要上去也就没上去。继续往前走,经过二王庙,这是纪念李冰父子修建的庙宇,又回到了内江边。接下来就是中国古代五座著名的桥之一的安澜索桥,又叫夫妻桥。桥边是秦堰楼,我们没有上去,这个楼也是个观景楼,免费的。

走上了安澜索桥,其实开放的部分也只有一半啦。不过这个时间走这个桥还是蛮适合我们的,除了我们还有很多一对对的都在这个桥上合影,至于是不是夫妻我就不知道了……

接下来是鱼嘴,这是都江堰最重要的一个地方,通过这个鱼嘴型的设计,都江堰将岷江一分为二,画面左边是外江,右边是内江,枯水季节岷江水流注入内江,涨水季节江水通过外江实现分流。在这里能镇政府感受到古人治水的智慧。我们来的季节属于枯水季节,所以外江被大坝拦着,河床也是干涸的。玩鱼嘴最好事先看看讲解词或者蹭个导游听一下,在有所了解过后再玩其实更有意义。

飞沙堰和宝瓶口,这也是都江堰工程的两个重要要塞。飞沙堰的作用照片里写的很明显,宝瓶口则是岷江通往市区的通道,之前在南桥上看觉得这条江的入口为什么这么窄,那个入口处就是这个宝瓶口了。这两个地方因为观景平台在一起,所以这里人还是有点多的。

换个角度再拍飞沙堰,我所处的地方就是宝瓶口的楼上。

站在宝瓶口的另一个角拍摄内江,右前方是南桥。

从楼上下来有一条道叫做堰功道,两侧的塑像纪念的是治理都江堰有功的臣子,包括我们熟悉的诸葛亮。堰功道的一侧是清溪园,一座很小巧的盆景园林,另一侧则是奇木馆,看着树干被雕刻成济公等形象不得不佩服雕刻大师们的技艺。

我们在都江堰里呆了近五个小时,出门之后穿过南桥上大马路找吃的居然找了半天没找到。来到两站路意外有一家面馆卖的铺盖面,尝个鲜,味道也就一般般吧。接下来的时间我跟我老婆就这么一路走一路悠,居然就悠回了住的地方,经过李冰广场和客运站,小拍一个,老婆对这里的公交车和出租车兴趣很大,因为……到处都是熊猫,超级可爱。

最后的晚餐,我们吃的还是川菜,水煮牛肉和麻婆豆腐,味道还可以,不过还是因为被老板照顾了菜没有给的太辣,所以吃起来跟这边的口味相比还是比较清淡的。
    吃完回到住处早点休息,接下来就要去这次旅行的最重要一站,九寨沟

DAY4 11.15 从都江堰到九寨沟

从都江堰九寨沟我是11月9号在四川汽车票务网上买的票,因为提前了近一个星期,所以我买的位置是靠车前排的3号和4号。这班车从都江堰客运站发车的时间是上午9:40,是两班定班车偏早的这一班,上车之后发现自己运气不错,因为这车还能帮我解决返程和住宿的问题。于是毫不犹豫的选择在车上定下返回成都的汽车票,然后住在这家客运公司对口的旅店。很方便,两个大问题直接解决,没有了任何后顾之忧!
    在住宿的地方边上的面馆吃完早餐,我们就直接上车出发了。早餐是炸酱面和叶儿耙。四川的炸酱面居然是带汤的,而叶儿耙则是那种糯米面皮包裹着五花肉馅,个头很小,吃起来不是特别习惯。好友推荐的甜水面居然没找到,有些遗憾!

上车不久车就上了高速,要去九寨沟首先要路过的地方是汶川。这个09年我本来会来的地方这次就在车上这么路过了。这一路随处可以看到汶川地震后留下的“遗址”。从都江堰开车到九寨沟行程大约是9个小时,中途停靠4次。第一个停靠点在出了汶川后不久便是,司机会说在这里大家可以补给,因为上山买东西会很贵。老婆二话不说买了好多方便面和自热饭,我看见门口的青稞饼好像还不错就买了一块,10块钱,充饥应该是没问题了。

随后导游会给我们介绍一些沿路的风景,比方松赞干布,因为位置的关系我没有拍照,接下来的三个停车点我们也都下来透了个气,在最后一个点我还溜到了别人房顶上转了转。海拔进入3000+有一片所谓的无人区,我前几个朋友来的时候看到了大片的牛羊,我们却没看到。九个小时的车程其实一直都在看风景,并不无聊。下车之前拿到了返程的车票,然后被安排去了住处。住的地方150元一晚上,环境真心不错,美中不足的是,连续三个晚上都遭遇了停电……住处的边上就是一个小超市,里面的东西真的是良心价,景区一瓶可乐4块,一盒方便面5块……早知如此就不用在路上如此补给了。不过也许只是我们运气好呢?反正在汽车站附近的超市买东西还是有点贵的。

DAY5 11.16 九寨沟A

早早睡了个觉,16日早上我们8点出发前往景区。11月的九寨沟天亮有点晚,过了7点天几乎还是全黑的,所以我们稍微多睡了一下子。11月16日是个关键的时间点:从这一天开始景区执行淡季票价,门票80,车票80,第二天可以再次进山但还是需要买车票。一个人只花240元就可以玩爽九寨沟,这就是淡季。但是!这一天的售票处却是人山人海!我们被挤成沙丁鱼不说,还愣是挤了近一个小时才买到票。不过总算是进来了。进入景区直接上车,景区观光车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箭竹海。

九寨沟的景区分布按地理位置分布就是一个英语字母的Y字,入口处在Y字的最下端,海拔最低,两个分支分别叫做则渣洼沟和日则沟,越往里走海拔越高。箭竹海是Y字右边的那个分支日则沟方向的中端。日则沟分支的终点是原始森林,但进入淡季箭竹海就是这个分支的终点了。第一个景点箭竹海曾经是箭竹生长的摇篮,我们沿着栈道从里面靠山的那一条路往前走,清晨的箭竹海感觉很静谧,顺着栈道往下就是箭竹海瀑布,再往前走是熊猫海和熊猫海瀑布,熊猫海瀑布的落差并不是很大。

接下来的一个景点是五花海,这是九寨沟比较美的一处景点,湖面平静无风的时候山水一色的感觉让人很舒服,五花海作为九寨沟人民的骄傲,远看就像是一只蓝色的孔雀,不过站在与之水平的位置其实是很难感受到的。

既然是选择来九寨沟两天,我们当然是有足够多的时间来玩,为了看孔雀,我们特意转上山路来到老虎嘴,这个地方因为山路狭窄所以没有设公交站,但这个地方绝对看五花海最好的地方。找了一个地方扭上栈道,居然拍到一只悠闲的小松鼠……

站在老虎嘴看五花海,确实很美!

原路返回,经过精灵海和珍珠滩,接下来的一个景点叫做珍珠滩瀑布。这里是一个环形的栈道,个人建议是从内道往下走。珍珠滩的水流逐渐开始加快,到了瀑布的时候只见水流猛然而下,特别壮观。听导游说珍珠滩瀑布是拍摄西游记片尾曲的取景处,从现场看确实感觉到了。

从箭竹海到珍珠滩瀑布,以上的几个景点几乎是不间断挨着的,所以正常游览方向都是从内侧的栈道顺着走下来,来到镜海乘车点,我们上了观光车,坐车前往镜海。镜海是一个很小的的观光平台,能站人的位置并不长,在这里几乎没做太多时间的停留我们就继续坐车下行了。

诺日朗瀑布,作为九寨沟Y字形的中心站,既是景区的一个枢纽所在,又是一处非常重要的景点,诺日朗瀑布式九寨沟里规模最宽的一处瀑布,想用镜头一次性的把整个瀑布全部框下来那是完全不可能办到的事情。

从诺日朗瀑布往下走,从犀牛海到盆景滩,这一段是连续不间断的一段景区,因为来到这里的时间已经有点晚了,所以我们打算转多少是多少。犀牛海有着一段古老的传说,这也是九寨沟景区第二大的海子。

接下来是老虎海,和犀牛海一样这里也是很平静的一片。

再往下走是树正瀑布,这是一个纵深性的瀑布群,站在栈道上很容易就能看到这里的全貌。

走到这里,就是树正群海,本来还准备继续往下走,但这个时候观光车已经开始清山的,想到后面还有好几个地方要看,我们就决定今天就到这里。不过我们并没有马上上车,而是来到了树正群海对面的树正寨看了一下。大约5点20左右我们才上车下山返回。不过这一天我们因为出了一点小小的意外所以耽误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按正常的速度,今天把下面这一段扫完应该问题不会太大。

DAY6 11.17 九寨沟B

11月17日,二次进山,我们7点半就出发来到这里排队买票。虽然来得早,但还是排了二十分钟左右才进去。因为景区在9点之前是没有发往长海方向的车的,这个时间进入景区的车全部都是开往箭竹海方向,我们就决定先补个妆。在去长海之前的一个小时去一下箭竹海和诺日朗,把前一天没走的路再走一下。
    在箭竹海下了车,这次我们没有走内侧的栈道而是走的盘山公路这边的栈道,因为少了很多游人所以可以很自由的拍照。在盘山公路这边拍箭竹海的远方的山还真的是蛮好看,而且也拍到了海拔碑,这是日则沟方向我们能到的最高点,2629!

诺日朗瀑布,一大早完全没有什么游客,所以我们很安心的拍了一张合影,在这样的景区拍到一张完全没有其他游客的照片其实是很难的。当然这个时间点在盘山公路上几乎也没什么车……

差不多到了9点,我们来到了前往长海的乘车点。从诺日朗到长海,这段公路长18公里,而且这一路风景并不是很多。来到长海,这是则渣洼沟的最高点,海拔3110,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也是九寨沟人民的母亲还。但这里的部分栈道已经封了,可以看到海子边的数木都已经挂了霜,这里最著名的是这颗独臂老人柏,这棵树一面枝繁叶茂,一面却是寸草不生,着实奇怪。

从长海往下是一个非常小巧的海子叫做五彩池,这个孩子虽然小,但却因为它的色彩丰富而闻名。紧随其后的一个海子叫做上季节海,因为这是分季节而形成的海子,当然也有下季节海。从五彩池到则渣洼沟这一段是没有停车车站的,所以很多人看完了五彩池就直接下行了,但我们还是顺着盘山路往下走了几步,上季节海虽然水并不多,但有的一看。

则渣洼寨,这是我们在九寨沟里能看到了三个寨子之一。下了车我们就被带到了寨主之家,简单了了解了一下藏族人的生活。

从则渣洼寨往下不久就是诺日朗服务中心,这里有景区唯一的餐厅,还有很多商贩,我们只是随便转了一下,看到一个可以盖邮戳的地方本来准备去盖一套,结果却是收费的。从诺日朗服务中心往下走便是Y字形的中心点,上车经过诺日朗瀑布、犀牛海、老虎海和树正瀑布,我们来到了树正群海。

前一天的行程在这里结束,当然也有很多人的行程都是到这里结束的,从树正群海往下,我们几乎是沿着盘山路往下走的,这一段或许在某些游客眼中略显平凡,但我们真不这么认为。

从树正群海下来,每一个海子都很美,而且正值中午晴天光线好,不仅仅只是水,远方的山和树也都很美。我们一路下行,从晴天到阴天,居然走到了后面还下起了下雨,难怪说在九寨沟玩一定要带伞,我们两天都遇到了小雨,不过几乎也是可以忽略不计的那种了。

走过卧龙海、火花海、双龙海,我们来到了九寨沟景区海拔最低的一处景点芦苇海。芦苇海其实是一条蓝色却又很窄的河道,河道两边因为布满芦苇而得名,芦苇海的一侧有一个村寨,这是不对游客开放的。有一处名曰色嫫女神像,指的是背后的那块石头,我是怎么看都没看出来,不过有游客当场百度搜出了答案,只是百度上的图案和我们看到的的确不一样,或许是岩石上的绿色掩盖了女神的真容吧。芦苇海这一路似乎有点长,但绝对值得走走看看,时间充裕的游客无论如何不要错过!

最后是盆景滩,这里看起来就像是瀑布从盆景的间隙中奔腾而下,如果把瀑布改成步道,可以说我们会身在一座盆景园之中了。

游览完盆景滩,我们坐上了下到山脚的游览车。时间大约是3点半吧。其实我们本来的想法是想继续坐车上行再去看看珍珠滩那边,但是我们还是被司机给赶了下来。因为时间已经有点晚了,而我们要去的地方基本上也宣布清人了。其实我们这一路两天下来该转的地方都转到了,除了个别一两个地方必须走山路才能拍照没有拍以外,当然相对于我们看到的那些地方,这个已经实在不算什么了。
    走出景区,拍一个景区大门,老婆喜欢熊猫,拍了一张熊猫。景区出口的地方有一条河,河水是黄色的,但从另一个方向注入进来一条河,也就是景区内的那条玉带河,水流是白色的,两河交汇,泾渭分明,不过也仅限于这很短的距离了。

三天的九寨之行结束,其实并不是很累,或者还可以说很轻松,不知道旺季来会是怎么样的一种状况,景区内的很多景色应该是跟季节的变换有关吧,只是我们该看到的都看到了。景区的海拔在2300-3100之间,要说高原反应,我好像还真的是有一点,因为我一旦沿着栈道上行一段我就开始喘气,胸闷,但一旦走平地活着下行就不存在什么问题了,至于其他身体反应都也还好,3110是我目前经历的最高海拔,以后还会有更高的地方要去的!

DAY7 11.18 返回成都

11月18日,从九寨沟返回成都。早上8点上车,还是经过4个停车点,还是八九个小时的车程,我们于晚上17点20分左右回到了成都,汽车停靠在新南门客运站,往北走一站路多一点便是春熙路,所以还算非常方便。因为是在去九寨沟的车上买的票,这一次我们的位置比较靠后,倒数第二排。路上停靠的休息点除了吃饭那个和去行不一样,其他三个是一样的。也正是这唯一一个不一样的休息点,正好是在山间的大路边,借着好天气拍了几张,荒路秃山居然能拍出这种效果来,人品也算是不错了。

回到成都,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吃的。我们的目标很明确,火锅或者串串。往北走了一段来到一家老码头火锅店,两个人吃一顿多少有点不太划算,只见边上巷子口有一家串串,看起来似乎还不错,于是就在这里吃了。我们点的锅底是微微辣,吃起来的时候没觉得,吃完了才发现后劲上来,心脏有种被火烧的感觉,过了好大一会儿才恢复过来。不过即使是微微辣,对我们来说也已经是够辣的了。你说要是点微辣或者中辣之类的会是什么状况……

吃完串串天已黑,我们就随便压了压马路,还是走的春熙路到天府广场一段路,只不过我们直接在天府广场就上了地铁。因为第二天要去的地方时浣花溪公园一带,所以我们准备到草堂北路附近找住的地方。结果费了好大周折才在那里找了一家招待所,很便宜。

DAY8 11.19 成都

19号早上我们7点半出发,过早吃的军屯锅魁,这种饼在武汉我也吃过,不过还是那种大馅的馅饼更好吃。

穿过草堂北路,来到了杜甫草堂,这个景点我们之前就没有打算进去,只是打算在门口转一下,从北门绕到西门随便看了看。西门的对面便是浣花溪公园,据说是五星级公园,但是当地人说不好玩。

浣花溪公园,因为这里流过的一条河流名曰浣花溪而得名。公园门口的几座塑像是三曹和三苏。往里走不远便是诗歌大道,中华诗歌三千年的精选缩影刻在了这条长约300米的大道中央,两边是历代诗人的雕塑,从先秦到明清还挺不少。而BOSS则是李白、杜甫和屈原。不同朝代的三个人放在一起个人觉得还是有些违和感的。

诗歌大道纵贯公园南北,西边是一片树林,有些古文典故的雕塑藏匿于此。诗歌大道边上的竹林规模并不是很大,不过如果不注意方向可能会走重复路。东边一条小路通往另一个出口,路边是一片湿地。看过了九寨沟的水再看这里的水,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走出浣花溪公园,公园隔壁便是四川省博物馆。博物馆从一楼到三楼开放了七八个展厅。首先来到二楼,二楼最重要的展厅是张大千作品展。张大千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非常重要的画家,同时又是四川人,他的分量的确有够重。

接下来是青铜器和陶瓷器。展品我很随意的拍了几件。

三楼,四川民族文物馆,四川是一个多少数民族的省份,在这里可以看到藏族、彝族、苗族、土家族等少数民族的服饰、生活用品等。

万佛寺石刻馆和藏传佛教文物馆。

下到1楼,汉代陶瓷艺术馆。然后另一侧是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作为古代经济的重要渠道它的分量也占到了足够的比例。

从博物馆出来,我们一看时间已经是中午,决定随机去最后一个地方:望江楼或春熙路附近。结果先来的19路车,我们便直接上车前往望江楼。望江楼本来是去看水的,因为在这里可以看到江,但结果呢?有些意外。
    从望江楼的公园北门进入景区是要收费的,20元门票。老婆说怎么可能,这里明明是免费的,但我似乎听到一种声音,从另一个门进入是免费的。果然,在距离北门不远处的西门,从这里进是免费的。北门景区里相对特殊的一个部分,纪念的是唐朝的女诗人薛涛。薛涛一生爱竹,所以望江楼便成为了中国唯一一座以竹为主题的公园。从西门进入园区,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竹子,在竹林小道中漫步感觉其实还是挺舒服的。我之前是没有看攻略,所以看到竹子对我来说有点点算是惊喜吧。不过说好了是过来看江的,江边正在翻土施工,所以江景并不好看,在江边几乎没有打停,围着公园走了一圈我们就撤了。

离开望江楼公园,乘坐19路返回在体育中心附近下车,已经是下午三点我们俩都还没吃中午饭,找到一家冒菜店点了两份冒菜,确实又便宜又好吃。不过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时间去买特产纪念品之类的东西了,吃完饭老婆就在附近的超市买了一点火锅底料,我们便直接上了地铁前往火车站了。

我们的火车是晚上17:20从成都站发往广州的火车。车票是11月月初买的,这趟车只有两节硬座车厢,所以在车上听见了不少的抱怨。管它呢,反正我们买到了车票有位置坐就好了。八天的四川之行就此结束,玩的很爽,消费也并不是很多,遗憾的是有些传说中的美食没有吃到,饶茜推荐的甜水面、13妹妹推荐的三大炮……都说四川吃的东西多,这次我们确实没吃爽,所以带着一些遗憾,我们下次再来吃好了。下一次我们的目标,也许是亚丁古城,也许,是四姑娘山,看情况吧!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1-25 14:25

引用 issachen 发表于 2016-11-25 14:25:53 的回复:

回复issachen:从不玩PS,都是自然光,相机是佳能G1X,色彩好,但微距是短板

2016-11-26 11:38

"老婆觉得本命年去看武侯祠有点不吉利我们就没有去"  嗯。。。。这是什么逻辑?
不过还是欢迎楼主下次再来的!

2016-11-28 08:19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1-28 09:57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11-28 08:19:13 的回复:

不过还是欢迎楼主下次再来的!

回复层林尽染:一定还有机会来,谢谢

2016-11-29 13:52

引用 dodozaii 发表于 2016-11-28 09:57:09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dodozaii:图太多,不过有特色的几乎都在这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