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丘里的大西洋之歌——爱尔兰环岛瞎逼逼

2016-11-24 21:14 1936/5
  • 出发时间/2016-08-20
  • 人物/其它

爱尔兰于你的印象是什么?三叶草,翡翠岛还是小矮妖?我也想知道。于是八月下旬我就去了。环岛七天,来不及仔细感受,但是游记也写了一万多字呢呵呵呵呵呵。先说好,本人文笔不好,只会写流水账,被吓到的小伙伴请及时出门右拐点叉。

一 . 不下雨的都柏林不是好都柏林

前一天从阿姆斯特丹转机到都柏林,第一件事就是租车。说起租车,首先不需要国际驾照,准备好自己驾照的翻译件就行,我男票的还做了公证。再者就是尽量选大公司,去年去冰岛图便宜找了个本地的租车公司,车看着保养得还行,一路上坏了两三回,直接抛锚把我们扔雪地里了,荒无人迹啊。机场航站楼里一溜租车柜台,办好手续就能提车开路了。我们找的那家给了一辆16年的Toyota,还挺省油。哦,我们环岛还要去北爱,要跟租车公司说明这一点然后交额外费用,忘了多少好像是三四十欧?不知道是个什么原理
      提了车要开到住处,妈呀这可是第一次右舵驾驶,虽然不用我开车~~~好在路上标识很清楚,地上随时漆着字要你注意来车方向,该停的地方也都写着stop。一路忐忑往住处开,途径两个收费站,是的你没看错,是收费站。一圈跑下来倒也不多,不过收的不是高速费,大概是桥啊隧道什么的,小车也就在一两欧上下。
      一路上定的住处都带早餐,基本都是爱尔兰早餐,跟英早差不多,区别可能在多出来的黑白布丁上。黑布丁类似血肠,也是爱尔兰特产了,白布丁可能是肉灌的,尝不太出。一大清早吃完整套可以撑到下午,给肉给的太实在~~~

第一天的日程就是瞎逛。毕竟生而为左舵之民,要在一个右舵首都开车还需要更多勇气,毫不犹豫选择11路,腿着逛。住处不在特别市中心的地方,但其实离CBD也就两三站小火车的距离。下车看天气不太好老一阵一阵下雨,打算先去博物馆躲一躲。我们进的是爱尔兰国家考古和历史博物馆,看名儿可高大上,国博级别的呢。可是你不要真的告诉我这个就是国博啊!!!两层小厅,连安检都没有,特。别。朴。素。打光比较稀烂,布展壕无人性。一个泥炭层挖出来一堆的金镯子都不舍得好好归置归置,使我幼小的心灵受到了强烈的冲击。相比之下贝尔法斯特的博物馆简直良心到家了。

国宝空十字,THE CROSS OF CONG。本身是一件精美的艺术品,更了不得的是它中间的洞洞里曾经存放传说中TRUE CROSS真十字的碎片。大概齐就是法门寺出土的佛骨舍利宝函那么个意思。

博物馆出门直走左拐直走就到都柏林大学圣三一学院,他家的图书馆是必去景点。一楼供国宝凯尔经,二楼long room存着图书馆近二十万本最古老的图书,中部杵着爱尔兰最老的一把竖琴和1916年的爱尔兰共和国独立宣言。说起凯尔经THE BOOK OF KELLS,爱尔兰之前出过一部动画片叫《凯尔经的秘密》还挺好看的。凯尔经作为一本福音书我是看不懂的,但是填满整本书的凯尔特纹饰的确让人觉着目眩神迷。

逛完圣三一,过桥去利菲河对岸邮政总局买邮票,这个外表不起眼内里也很平淡的邮局在1916年曾经是复活节起义的据点,嗯就是上面提到的独立宣言出现的起义。回程去都柏林城堡的路上又开始下雨,可怜早上出门借的伞就这么死于利菲河上的风。上午的阵雨已经变成中雨,街上到处都是披着塑料布的人。剩下那些没有塑料布的只好溜边儿躲雨,感觉躲雨也是都柏林人的日常任务哈哈哈哈哈哈。走到CITY HALL在维修,紧邻的都柏林城堡也一副没开门的样儿。好在CHESTER BEATTY LABRARY GALLERIES,中文名切斯特比特图书馆暨东方艺术画廊就在斜对门,冒雨冲过去打发时间。这里就主要是一些我天朝啊东南亚南亚地区的东西,印刷品为多,打光比“国博”上了不是一个档次。

赖到闭馆,出来还在下雨,生无可恋。

算了,谁让我们有冲锋衣呢,继续走呗。穿过巨大的ST. STEPHEN’S GREEN去吃晚饭。从花园出来应该是到了公寓区,街边一水儿四五层红砖小楼,区别只在门上面,五颜六色。这是都柏林一个很好玩的点,容我慢说。爱尔兰人吧特别爱喝酒,威士忌和黑啤都能当国家名片了。都柏林人也是,晚上首都哪儿最热闹?TEMPLE BAR啊。早就听人说了,白天去的都是游客不懂行,晚上的黑啤和LIVE才是寺院街的正确打开方式。喝好了半夜回家,在一排长得一样的房子里准确击中自己家的门就显得有那么一点困难了。于是都柏林人大腿一拍,把门漆成不一样色的不就结了。这也造就了都柏林的一道独特风景线,他们甚至还把逼死密恐患者的门之合辑印在明信片上。哦对了这里还有个租期长达9999年的吉尼斯啤酒厂,没错就是吉尼斯记录那个吉尼斯。酒库视野很好,爬上去可以一边喝啤酒一边俯瞰市区。

晚饭是从猫途鹰上找的一家排名挺靠前的馆子,整体还可以,发现一种爱尔兰特产的cream butter,比普通黄油软,抹面包更好吃。这个东西呢在爱尔兰挺常见,有面包就有它,但是据我们老刘反映他在别处都没吃过。说到老刘,他点的牛肉简直就是个大雷,感觉那块肉的归宿应该是卤牛肉而不是牛排。由此也开启了一路上点牛肉就踩雷的趟雷之旅,屡点屡炸,然后还不信邪,屡炸屡点。
       吃晚饭的地方离住处也就半个小时的路了,继续往出走。其实这一路走下来也挺有意思的。都柏林并不是一个新城市,多少年前维京人占着的时候就是重镇了。不同时代的建筑多少都留着一些,照着老房子样修的新小楼,还有老子就是先锋的新式建筑,跟祖宗辈的房子就那么挤挤挨挨怼在一块儿,和谐的要命。就像十三世纪的DUBLIN CASTLE紧挨着十八世纪的CITY HALL,广场对面还是全玻璃幕墙的什么玩意儿,就感觉这个城市的历史一直特别鲜活地存在着。回去看手机上的步数,走了一天也才十公里出头,好小的首都。。。。。。

以看上去还不错的晚餐收个尾~~~
后面会有大片的相信我!!!

二. 城堡一日游

早上吃完饭出城,上了通科克的高速,这是一路上为数不多可以走高速的时刻~~~先去中世纪重镇基尔肯尼市看城堡。呃人家现在就叫KILKENNY CASTLE,原有者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收了50磅把它捐给民众了。十三世纪初始建,一直维护得比较好。毕竟在爱尔兰失落的古堡特别多,还有倒霉催的有钱人把城堡建悬崖边上,晚上开着宴会基岩风化厨房掉下去半拉的那种。所以像这个维护得那么好还保持原样陈列的还是值得进去看看。当然了我们有个意外惊喜,不知道赶上了什么日子那天免费参观哈哈哈哈哈。城堡内部开放的部分很大,中文宣传册A4纸五号字正反面印了一张纸还多。插一条八卦,安妮博林她姥姥就是在这座城堡出生的。

接下来去了ROCK OF CASHEL,地图上看基本和都柏林科克三点一线,在基尔肯尼的西南方向。这里的教堂建在岩丘上,在周边空旷的平原上算地势高的。从山下仰望,虽然残败了还搭着脚手架,依旧气势非凡。中文译名加什尔岩石(卡瑟尔岩石),相传圣帕特里克曾在此为国王施洗,所以又叫ST. PATRICK’S ROCK。也是挺著名的地标,门口卖票的地方放着超长待机女王来参观的照片。但现在主体的十三世纪教堂已经是满溢历史感青苔遍地的遗迹了,还有半边罩起来在维修。建筑外围的墓园很多凯尔特十字远一个近一个地杵着,话说回来,虽然爱尔兰曾经是中世纪的灯塔,后来也是天主教和新教的天下,但无论是凯尔经、凯尔特十字还是姑娘们用草编的布里吉特十字,都充满着浓厚的异教风情啊。不说别的,就这个加什尔岩石在成为教堂的基座之前,也是芒斯特国王朝拜自然神的圣地。站在上面往下看视野很好,放眼望去一片绿,矮石墙也划不破的绿,不怪这个岛叫翡翠岛

老刘这个懒骨头也不说把照片都调调色,就知道撵羊还给羊修片

晚间到了科克爱尔兰第二大城市。RIVER LEE有两条支流穿城而过,市区有一部分建在山上。好巧不巧我们住SHANDON区,中文名超美叫珊冬区,风光和名字一样美的地方。但是她的美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地势(参考重庆),跟着导航找酒店的时候开过那些路,坡度简直吓尿我。感觉科克人一定很会开车,不然他们怎么在坡度那么大又曲里拐弯的双向单车道甚至一条单车道上停车倒车会车!!!我受到了惊吓!!!不过这种高差也造就了一个立体的城市,从河北边看过来,山上的各色小房子高高低低的特别好看。

科克给我的下马威太大,我们决定去相隔不远的金赛尔找东西吃。金赛尔是个天然良港,也曾经因为一场战役在历史上扬名立万。然而现在在我国游客里估计最有名的就是镇上排第一的海鲜馆子FISHY FISHY,要去的客官请预定,我们订的晚只有八点半的桌。要了生蚝龙虾和鱼,分量足又新鲜。我坐在二楼吃得可嗨还喝着小酒,身后一大桌吵死人的美国佬,楼下是一个在夜幕里安安静静的小游乐场,再往前就是一片水域,现世安稳啊。可说不准当年西班牙无敌舰队败走的时候就是从这里出发的,看她现在这么安静的样子,谁又想得到这里曾经是个改变爱尔兰历史的战场呢。

三. 凯里之环

凯里之环是指绕凯里郡西边IVEREGH半岛的一条179公里景观带,没什么特别大的景点,纯看风景,看山看海看牧场。从科克往出走,路过KILLARNEY,那里有一个KILLARNEY NATIONAL PARK。城里好多旅游大巴,一看就是很热门的目的地。没有选择坐马车,我俩自己走进去围着湖区转了转。嗯,安宁、绿,就酱。碰到遛狗的当地人,挺热情地跟我们聊,说这些年中国人和日本人来的也不少。

出了城就是在野地里跑了,路过村庄小镇的时候还好点,其他基本双向单车道,车道比较窄,路边树枝树杈旁逸斜出的,估计我们车左边的划痕一半来自这里。据司机老刘说是很有驾驶乐趣,但是他好像忘了旁边有个乘客,导致我那天有点晕车。沿途路边会有很多可以停车看风景的地方,还路过一个很小的海滩,全是房车和帐篷。哎不过爱尔兰沙滩是真的不多啊,感觉绿着绿着就到海边了,或者像在天空之路附近看到的小海滩,根本没长开。景观带里热度比较高的玫瑰城堡啊什么山的都没去,我们路过唯一一个有名有姓的景点是LADY’S VIEW,据说是维多利亚女王野餐的地方。额,我不知道维多利亚女王还来过爱尔兰~~~不管了爱谁谁。景点本身是一个视野非常开阔的高点,有一块平坦突出的大石头,坐在上面脚下就是山谷,嗯还有河。从我自己的角度,其实凯里之环的景观也就刚刚及格吧,哪怕在整个环岛过程中也不属于特别惊艳的那种。风景美好,可是对于自驾来说太平淡了。可能这里更适合一家人来野个餐亲近一下大自然,或者徒步骑马,慢慢看看风景。

喏在LAYD'S VIEW的自拍

这一天啊,一直到了下午才有意思起来。不到五点我们就到了住处,公路旁的一个五星bed and breakfast,简称B&B。类似家庭旅馆吧,提供住处和早餐。这一家是一对老夫妻经营的,特别友善,我们停车的时候刚好碰见大爷开车带徒步的住客回家。到了房间,大妈还给我们拿了咖啡和蛋糕。我们住的房间面对后院,再往后就是牧场和大海,坐在房间里直接就能看海上落日,棒呆了简直。
        八月下旬的爱尔兰要到九点才会天黑,时间还早所以决定去附近的VALENTIA岛上转转。上岛有两条路,西边是桥东边轮渡。机智如我决定从桥上过去然后坐船回,毕竟我们住的就在渡口附近。岛就是个很小的岛了,一绿到底,窄窄的路旁有树篱,矮石墙和各色小野花,偶尔能看到人家院子里种着类似龙舌兰的植物。再远望去,牧场,大海。说起来爱尔兰这个绿是真厉害,上接天下入海的,怪不得国家的代表色都是绿色。转到渡口坐船,其实中间的小海峡特别短。下了船正对渡口有一家海鲜吧,好吃到哭出来。做法跟其他地方很不一样,略像中餐做法。要了一份虾仁一份蟹钳,做法应该是白煮然后淋酱汁油泼,端上来的时候盘里的油还滋拉响。虾仁肉很紧而且很大个,蟹钳是剥好的只留了两个尖爪爪方便拿起来,大家都知道蟹钳多好吃了,何况有手上大鱼际那么大,配一杯白葡萄酒简直没天理啊。最后剩的汤我都没放过拿面包蘸了个干净。店名嘛不记得了,反正渡口就那一家店,有缘呢就找得到哈哈哈哈哈。

四. 野性大西洋之路

其实从金赛尔开始我们就已经踏上大西洋之路了。从金赛尔到北爱的伦敦德里,这中间曲折的西海岸是一条绝佳的自驾线路,路牌上会清清楚楚地标着这是WILD ATLANTIC ROAD。今天要一路开到高威去,奔跑吧老刘!

上午开出凯里之环,到了一个海边小镇KILKEE。可能因为是上午吧,或者因为阴天?感觉镇上特别静谧,静谧到毛骨悚然的那种。其实也不是没有人,主干道上车挺多,停下车去海边散步,海滩上也还是有一些人。一个爹带着三个娃在沙滩上练球,看上去应该是板棍球,球拍像个大勺子,是盖尔运动协会19世纪的新发明。一路开过来,特别是路过大一点的城镇的时候偶尔会看见球场,运气好还能看见有人在里边打球,最初作为民族精神复兴的内容现在能普及成正常运动也是挺励志的。时间差不多我俩就坐路边等饭馆12点开门吃午饭,大概这个点儿大家开始起床活动了,才感觉这个镇子慢慢活过来了不然真的很吓人啊~~~街对面旅馆的大妈拿了菜牌出来挂,我们要等的酒馆大叔也开始收拾门桌子啥的,然后两个人就开始隔着街吧啦吧啦吧啦。旅馆里出来一个小伙子终止了他俩的叨比,等他转身进屋大妈直接跑到酒馆门口跟大叔继续说,你们都想象不到那个小伙子再出来拉人时候的那种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哈哈哈哈哈。

上图右下角的几个小点就是在打球的娃们

嘘,酒馆大叔 IS WATCHING YOU

后来继续开开开,掠过大片牧场。有时候能看见牧草中间杵着年久失修的房子,我就猜这会不会是土豆大饥荒的时候留下的遗迹。开到MILLTOWN MALBAY附近,看到路边有一个路牌写着SPANISH POINT我们就往西拐了一下打算去看看是个什么鬼,开到一半看见路边有一个超美的入海口就停车下去玩耍啦。一条很小的小河往海里奔,完全没有沙滩这种东西,河床里净是很大的卵石,估计如果这条河够长他们最后会变成我们常见的小鹅卵石吧不过现在是没什么机会了。小河旁边的海滩就完全是石质的了,不知道怎么形容,跟水泥地一样。我们应该正好是赶上了退潮,石质海滩上存着好些水洼,海草海葵贻贝海螺什么都有。入海口右边高一点的 地方就是牧场了,一样紧邻海湾(查了下地图应该是MAL BAY),悬崖直插入海。站在那儿我身后是接到天边的田园牧歌,赶上天气好的时候比如我们那天,蓝天绿丘满眼都是Windows屏幕。可脚下就是特别汉子的悬崖和无垠大海,汹涌澎湃的,或者啊,就是这样的对比才造就了这条特别野性的大西洋之路。

爱尔兰很多的河水非绿非蓝,都是这种老火汤色

下午的重头戏是莫赫悬崖,全爱尔兰数得着的大景点,停车场满满当当的。门票多钱忘了,进停车场的时候买,然后过个马路就能看见从山里凿出来的游客中心了。当我们爬到最近的崖边,爱尔兰的天,孩儿的脸!!!混蛋啊又阴天了!!!大片,我的大片怎么办!!!算了,看看风景吧。真的是壮美,悬崖是九十度直直插进大西洋,有200多米的高差,仔细看还能看见不同岩层堆叠的界线。海鸟就在松一点的岩层上打洞安家,张开大翅膀在海上飞来飞去,背景是阴翳的天空,很难不让我想起哈利波特里的场景——没错这里是哈利波特的取景地,参差的悬崖要多魔幻有多魔幻。这一块儿的海岸线有七八公里那么长,除了游客中心附近筑了矮墙把人群和悬崖隔开,其他尤其是往南的部分,完全可以跟悬崖零距离接触。当然了我是不太敢走最外边,腿软。当时我就在想啊,这么壮丽这么魔幻还没有护栏,简直就是自杀圣地有木有~~~哦请不要担心我热爱生活热爱生命,但就是有那么一种地方真的是有致命的吸引力。
         如果你看见有船在悬崖底下晃悠,没错,还可以从附近的渡口坐观光船看莫赫。我们算了算估计赶不上最后一班船的时间,只能老老实实蹲在崖顶上等落日。挺遗憾的,不知道从海平面上仰望莫赫会是怎样的。晚上住的高威离莫赫还有一段距离,最后看了看乌云密布的天,大概等日落无望,又快马加鞭往高威赶去。友情提醒,如果想在莫赫蹲守日出日落,最好还是就近找地方住吧~~~还能捎带脚去巴伦地区看看,我们错过了呀错过了。

接下来是我也没去过的没图推广时间。巴伦地区在莫赫东边,属于内陆地区,喀斯特地貌,我上网搜过图片,全是石头石头石头,在这个绿岛上绝对特立独行。毕竟这里是克伦威尔流放爱尔兰天主教贵族们的选地,“此地无可自尽之水,无可自缢之树,亦无可埋骨之土”。当时贵族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下地狱,要么去西部”。从地图上来看,这块儿真的没河没湖,路都稀稀拉拉的。

赶到高威已经八点半接近九点,天色刚刚变暗。去了一家评论很不错的海鲜吧结果被告知已经预订满了,只好转投腐败一条街。啧啧,大城市果然是大城市啊,一条街全是饭馆,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不幸的是一连进了好几家店不是没位子就是结束营业,终于问到一家意大利馆子还开着门,草草吃了碗烩猫耳朵填肚子。我俩自驾最大的问题就是早上起不来。一般收拾好了出门都接近中午,大半的行程压在下午,还经常开夜车。晚上到了住处累成狗倒头就睡,第二天又是睡足日高起。如此恶性循环,导致我们基本没时间感受城市是个什么样儿的。好歹这到了第三大城市了,终于能看看城市的夜景。晚上住处在高威郊区的一个B&B,超级好看的一小白房,过个马路就是草地和大海。啧啧,真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五. 一路向北

已经到了盖尔语区,是时候说说盖尔语了。爱尔兰的国语是爱尔兰语,是一种经过“标准化”的盖尔语,第二官方语言英语是门外语,但偏偏大部分的爱尔兰人实际上以英语为母语,会说爱尔兰语的除开西边的盖尔语区和专门研究的人不多。学校里会开设盖尔语课程,但也就是跟我们爸妈学英语差不多意思,考完就丢,最后只记得几个句子。别的没注意,反正全国的路牌都是双语,偶尔在西部见过一些只有盖尔语的招牌,不过也很少见就是了。至于盖尔语区的具体划分我也清楚,基本上看到的笼统说法都是西部,就我知道的巴伦地区是,高威地区也是,还有莫赫悬崖西边海里的阿伦群岛可以算是盖尔语保存比较好的地区。阿伦群岛也是个好去处,据说能看到更淳朴的民俗。

。。。。。。。。。。。。。。。。。。我是扯淡结束的分界线。。。。。。。。。。。。。。。

早上又起不来~~~说实在的本来我想去马路对面的海边散散步,算了算了不提了,今儿还得往北开好远呢。出了高威市沿N59开,去看王尔德说很漂亮的天空之路。天空之路不是名气那么大的路线,偏居高威郡西边儿,游客很少。我们开着车在小路上钻来钻去,山明水静的,感觉像闯进了当地人的生活。下坡下到海边,一个很小的海湾,有一群人在玩帆船。中间短途搭了一个徒步的法国妹子,愉快地分别后我们路过一个海湾KILLARY HARBOUR,特别狭长,从开口往源头开了好一会儿。到了尽头一座小教堂,墓园在隔着马路的海边。一个个凯尔特十字迎着阳光面朝大海,长眠于彼的人们真是很幸福啊。穿出小镇然后就是开啊开开啊开。这一段路稍稍远离了海岸线,路两边都是牧场。据司机老刘装逼的说法是有点像苏格兰高地。偶尔会看到草地被掘开,露出黑色的土壤,旁边有一条一条的黑土堆成小火堆的形状,这是在晒泥炭。泥炭是个好东西,可以拿来当燃料还能保存古物,爱尔兰的很多考古发现都是挖泥炭的时候挖出来的。但是泥炭含水量很高,一般挖出来之后都会就地晒晒去水分。即使做了这样的工作它燃烧起来热值也很低,但是我们路过一些人家的时候会发现他们院子里堆着泥炭垛,说明这是至今还在使用的燃料。最让我感到神奇的是他们挖泥炭就是从地表开始的,难不成一望无垠的牧区底下全是泥炭?恕我孤陋寡闻,虽然泥炭和煤不能比,但这简直就跟看见煤块上长草一样毁三观啊。

(我强迫老刘修了图,颜色看着好点儿)

开过一望无垠的泥炭大区,晚上在多尼戈尔市点了份爱尔兰农家乐代表菜乱炖IRISH STEW其实就是土豆炖羊肉驱驱风雨,晚上八点多才到住处,大山里的B&B,大概在多尼戈尔郡的TEELIN附近。眼看要天黑了,连车都来不及下,跟房东打听了SLIEVE LEOGUE CLIFFS的位置就火烧火燎地开过去。然而路上错过了路牌,径直开到一个小码头上去了。天光开始变暗,只来得及看一眼码头上的晚霞,火烧屁股地往山上奔,终于赶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到了悬崖,好歹看见了落日的尾巴。嗯这也是一个悬崖景观,据说比莫赫高差更大,但是规模小一些,地势也不及莫赫险峻,入海的角度比较和缓,看起来不会头昏目眩的。我们到的时候,只有零星几个人在安安静静地看太阳,算是个小众的景点了。回到住处,房东家的儿子出来招呼我们,十几岁的少年,特别羞涩特别阔爱。就羞涩到特想逗他那种~~~请原谅一个怪姐姐的恶趣味。

六. 我要去英国

上午稍微起早一点儿,毕竟今天要去的地方不少。第一站还是SLIEVE LEOGUE CLIFFS,趁着大晴天去看看全貌啥的。其实跟着路标的话还是很好找的,开到尽头有一个停车场,再往上的路被一个白色栅栏门拦着。我们昨天问过几次路,统一的回答都是打开那个栅栏门继续往上开。不过在里边开车要小心羊,路边都是没有围栏的,大肥羊到处乱窜。里边的观景位置还有一个停车场,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有人在了。这边的景观的确没有莫赫来得那么魔幻,是人间美丽风景的范畴,也倒是让我生出了下到海边看看的心思。挑了一处看上去坡度比较缓的地方开始往下走,下到一半底下突然变陡断了路,老刘还在后头撵着羊拍大片,索性在草地上晒晒太阳。这些黑脸大肥羊活的也是欢实,看看这生活环境,吃不完的小草小花,喝水有小池塘,抬腿就是蔚蓝大海,真是羡慕死个人呐。如果到这儿来,一定不要放弃和黑脸羊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别想歪,这些羊看着肥头呆脑,反应还是很快的,毕竟成天在悬崖上爬上爬下,搂是搂不着的。一路下来看到的羊羊们基本都是在围栏里活动,游客哪有进牧场的,只能偶尔抓到个靠近路边围栏的拍拍照。像这样能 360度无死角看的机会别处可没有。这种黑脸羊算是爱尔兰的“国羊”了吧哪儿哪儿都是。纯正的应该是黑脸黑腿白身子,小羊肖恩那种,但我们也看见了好多全白和黑的随心所欲的家伙。

撸完羊,启程去北爱啦。
        爱尔兰共和国和北爱尔兰没有很明显的国界线,感觉我们开着开着就进英国了。。。先去伦敦德里取钱吃午饭,然后就往巨人之路走了。大概从PORTSTEWART开始,沿路的海岸线特别棒,随便在一个观景区就能看见大西洋和陆地的壮阔。我在一个海边玩了会儿,依旧没有沙滩,但是海边已经有了裸露出来的岩浆岩。嗯,看来真的离巨人之路不远了呢。路上还路过了一个高尔夫小镇,球场直接在海边的,草嘛,我外行不懂,目测和牧草差不多的样子,但是修整过,也不养羊。没什么高档的附加建筑,偶尔看见几辆小电瓶车。打球的人不老少,全家老小都上阵的架势

上图出自一个撵完羊又去撵牛的少年。。。。。。不过就我们一路看过来,下图这种黄色的牛和没拍的纯黑色牛,据说是本地品种,比上图这种黑白花奶牛多

然后就到巨人之路啦。买好票进去是一个很大的游客中心,杂七杂八卖周边的,靠近入口还有科普片可以看,哦可以在这里拿免费讲解器,我拿了个中文的,然后就后悔了。给录讲解的大叔使用了极其夸张的少儿译制片腔调,我就只听见了“哦”“哈”“呀”,欲哭无泪。出了游客中心有一个大巴乘坐点,一两欧一个人吧,记不清了。但是走过去的话其实也很近,而且沿途已经可以看到奇形怪状的石头了。
         关于巨人之路的起源,科学的说法是火山喷发而形成的玄武岩石柱,同样类型的结构我在冰岛山东也已经见过,但就规模来说巨人之路是我见过的最大的一处了。还有一个神话里的起源,传说在爱尔兰的海角这里住着一个叫Finn MacCool的巨人,最讨厌的就是苏格兰风笛的声音。结果有一天隔壁苏格兰的巨人Benandonner吹风笛的声音传过来把他吵醒了,于是这个麦克库尔一怒之下在海上铺了一条石头路通向苏格兰,要找本南多过来决斗。好嘛,本南多来了,他远远看见人块头比他大得多就怂了,一溜小跑回家把他娃从摇篮里赶出来自己躺进去装睡。本南多找到他家里,老麦的媳妇淡定地把老麦叫起来说,你本叔来了,快出去找你爹回来打架。本南多一看,好家伙,这家的小婴儿就这么大,那他爹得多壮啊,我还是走吧。掉头往回跑,还不忘把路截断,剩下的部分就是今天的巨人之路了。讲真,从高处看,一堆逐渐变矮直至被海水淹没的石柱,真的很像是一条通往大海的路。通到哪儿呢,海市?龙宫?啊不好意思我串频了,这里是盖尔神话区。。。。。。反正大概齐就是这么个意思,不同版本的故事之间略有差异而已。

站在海边往周围环着的山上看,能看见几条裸露在山体之外的高大石柱,山腰有一条路一直通过去。可惜时间太赶 ,七点就要关门了,不然就巨人之路这一个景点能玩半天都不止。由于上午撵羊撵的太嗨皮废了半天,导致没时间去吊桥了嘤嘤嘤嘤嘤。我俩贼心不死还是奔到吊桥那儿去,其实只是吊桥关了不能过,周边的风景还是不耽误看。

然后老刘告诉我一个噩耗,晚上我们住贝尔法斯特附近。呵呵呵呵呵呵呵真的很远好吗。赶紧再BALLYCASTLE找个小馆子解决一下晚饭,一会儿还有的开呢。等菜的时候看见旁边桌上的魁梧大汉在摆弄一份一看就是黑暗料理的东西,我还嘲笑了一下那是个什么鬼。结果,那个什么鬼马上就出现在了我前。土豆泥基座,牛肉龙椅,炸洋葱丝皇冠,从上到下都闪耀着黑暗料理王之国度的光芒。我的狗眼,在这无与伦比的光芒下瞎得妈都不认识了。老刘问我吃不吃他的龙虾,不。自己点的牛肉,瞎了也要吃完。但是那土豆泥还有那牛肉都赶上我脸大了旁边那个魁梧大汉才能吃完好嘛为什么要给一个弱女子这种伤害。

吃完这顿难以言说的饭继续沿着A2走,先是在乌漆嘛黑没有路灯还九曲十八弯的路上绕绕绕,然后剩下三分之二是在海边的,好在不是悬崖峭壁了,就沿着海岸线修的路,手边就是海滩(此处没有沙子请不要用力想象)。可惜是跑的夜路,要是白天开风景一定特别棒。开到CARRICKFERGUS的住处已经困呆,前台小哥极有特色的口音也唤不醒我的大脑,照例倒头就睡。

七. 真的要去英国

这是在爱尔兰岛上呆的最后一天,晚上要打飞的去隔壁那个岛。
        一整天天气都还不错,早上起来就阳光灿烂的。开进贝尔法斯特城里,径直去了博物馆。附近是植物园和女王大学贝尔法斯特分校,趁着博物馆还没开门先逛逛。女王大学这个分校就不像圣三一了,这里没什么游客,可能是上课时间,校区里特别安静。偶尔有几个年轻人和老师模样的人钻进楼里去,特别有个学校样子。学校隔壁是植物园,里面有一个挺好看的玻璃温室,凑到近前去看,大概养着些怕冷的热带植物。再隔壁就是阿尔斯特博物馆了。这个ULSTER MUSEUM是北爱最大的博物馆,涉及范围不止文物,自然类的和现代艺术也有不少,算是个综合性的博物馆。很多动物标本啊矿物标本还有各地化石,参观的时候遇见的小盆友多一些。已经没有太多时间在贝市多逛逛,毕竟还要冲回都柏林坐飞机。于是吃完午饭就赶紧上了高速,还有最后一个地方要去。

北爱英镑

一路开回都柏林附近,下高速的时候碰见了挺有意思的小马车。是的那辆马车就在大马路上慢腾腾跑,前头还有一辆警车给开道。车前两个马夫穿着红西服,小鞭子咻咻响着变道,一堆车跟在后头吃灰。没一会儿警车停下下来俩全副武装的警察,笑得见牙不见眼的,跑到车跟前儿跟车里人握手道别。从旁边经过的时候我伸长脖子往里看,嘿这是要去结婚呐。新娘子一袭白纱,旁边围坐着盛装的家里人,一个西服小正太笑得可好了。

别扯了还是说说这最后一个地方吧。波茵河谷,或者说纽格兰奇应该更有名气。这是我在BBC纪录片里看到的第一个关于爱尔兰的意象,在我心里这是一个超越景点的存在。波茵河谷BOYEN VALLEY这里有密集的新石器时代墓葬,其中最出名的一个就是纽格兰奇NEWGRANGE,这是比金字塔更古老的存在。被放在一起组织游览的有三座墓室,Newgrange、Knowth和Dowth。纽格兰奇最火爆,我们去的时候下午四点多,当天的TOUR已经卖完了。瑙斯的TOUR要一个半小时还多,怕赶不及去机场只能作罢,只好在楼下的纪念品商店怒买布里吉特十字。最想去的地方最后去不成,这是逼我再来一次啊。好吧此刻再来掰扯一下布里吉特十字BRIGID’S CROSS,区别于一般的基督教长十字,也不知道能不能算个正十字~布里吉特的传说很多,是个融合了异教女神和主保圣人的角色。草编的布里吉特十字也是个民俗融合产物,既能放火辟邪,又能帮助姑娘们梦见未来丈夫。OMG给我来一打!不过讲真厚,整个岛上我进过的纪念品商店,只有波茵河谷这里有真。草编布里吉特十字。
         不甘心也没办法,时间都定了,只好赶紧还车去机场。出境没有海关,只有值机的地勤拿了我们的签证左看右看,不确定我们是不是能飞去英国。过了一会儿叫来一个亚裔地勤(然并卵还是说英语),拿着电话确认了老半天。因为现在英国爱尔兰是有一个什么互免签证体系,拿英国旅游签的可以去爱尔兰,拿爱尔兰旅游的也可以去英国,所以我们压根就没办英签。顺利入闸,里边还挺大,好像都柏林机场也是客流比较大的欧洲机场了。老刘要开车,一路上都喝不成酒,现在可算逮着机会喝吉尼斯了。我不爱喝黑啤,跟着蹭了一口,泡沫是挺绵密,据说有巧克力香,没尝出来。最后登机的时候又赶着落日的点儿,在停机坪 看了晚霞,爱尔兰的天气到最后这儿都算是挺给我们脸的,值当了。

爱尔兰的旅行就此结束啦,放一个伦敦的彩蛋,顺便感谢司机老刘,感谢我自己写了这么多字,还有西西妹子,爱你么么哒

。。。。。。最新后续,老刘的信用卡收到了一笔不菲的修车账单。。。。。。肉疼。。。。。。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26 18:25

臭丫头,觉得你瞬间又可爱了好多,哈哈,我是孙姐姐。

2016-11-26 21:55

引用 紫荷 发表于 2016-11-26 21:55:07 的回复:

回复紫荷:么么哒姐

2016-11-26 22:0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