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山东游之拜孔子

• 出发时间/2016-09-21

“千年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东鲁即曲阜,素王即孔子。孔子是我国春秋时期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是儒家思想的创始人。其学说成为中国两千多年来中华文化的正统,对中国和世界都有深远的影响,被尊为世界上最伟大的思想家之一。
我们的山东之游也特意安排一天时间,往“孔子故里”--曲阜,寻圣迹、拜圣人.

为赶上早上8点的开城仪式,我们一早6点就从泰安出发了,沿京台高速, 1小时15分钟到达孔庙。泰安曲阜和到济南差不多的路程,但明显车少多了,进出城也快了许多。

首先来到的是明故城外的广场,拍拍照片

故城始建于明朝,为护卫孔庙而建。

八点整明故城开城仪式开始表演,包含了吉时晨钟、乐舞迎宾、嘉宾入城等三个传统礼仪的内容。

在战鼓、长号的浑厚音乐声中,万仞宫墙城门徐徐打开。开城司礼官从城内迎出,宣读迎宾词。

古代的六艺分为“射、御、礼、乐、书、术”,演员分别进行了展示。

十分钟,仪式结束,简短精彩。
我们请了个导游,开始游览。

孔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公元前478年),孔子去世的第二年,鲁国人在其故居建起了祠堂奉祀。经过历代王朝不断地修缮与扩建,整个建筑群是仿皇宫建筑,其规模巨大,气势恢宏,布局严谨,堪称中国古代大型祠庙建筑的典范。孔庙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孔庙、孔府、孔林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张平面图

孔庙平面呈长方形,占地14万平方米 。整个孔庙的建筑群以中轴线贯穿,左右对称,布局严谨,共有九进院落,前有棂星门、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同文门、奎文阁、十三御碑亭,从大成门起,建筑分成三路:
中路为大成门、杏坛、大成殿、寝殿、圣迹殿及两庑,分别是祭祀孔子以及先儒、先贤的场所;
东路为崇圣门、诗礼堂、故井、鲁壁、崇圣词、家庙等,多是祭祀孔子上五代祖先的地方;
西路为启圣门、金丝堂、启圣王殿、寝殿等建筑,是祭祀孔子父母的地方。

每一座门、坊、碑、殿都有其出处和内涵

庙内陈列着大量碑碣石刻,特别是这里保存的汉碑,在全国是数量最多的,历代碑刻亦不乏珍品,其碑刻之多仅次西安碑林,所以它有我国第二碑林之称。

认真听讲

这个院子里有两棵的松柏树为“龙凤呈祥”
这是凤

这是龙

这是“勾心斗角” ,原“勾心斗角” 为“钩心斗角” ,就是描写古代建筑的。“心”指的是房屋中心;“角” 指的是房屋檐角,唐朝杜牧在《阿房宫赋》里写道:“各抱地势,钩心斗角”,用来形容建筑的错综复杂性及其精密程度。后来人们才用它比喻费尽心机,明争暗斗,“钩心斗角” 也就改成了现在的“勾心斗角”。

进入大成门,我们沿中路游览

东侧,有一棵参天古树,树旁立着一块石碑,写着“先师手植桧”五个大字。孔子去世距今近2500年,现存真正与孔子本人直接有关的历史遗迹,大概只有孔庙里的孔宅故井和这棵古树了。传说这棵古树就是孔子当年亲手所栽。不过,据记载,这棵树最初虽为孔子所栽,但到晋代就枯死了,后来又发新枝,几番荣枯,如今看到的这棵已是第六茬了,是雍正十年(1732年)发的新枝。这棵饱经风霜阅遍人间沧桑的古树,成了活的文物,是孔子精神不死的象征,也是孔氏家族生生不息的一种历史见证。

杏坛,在大成殿前的院落正中。北宋在此建坛,在坛周围环植以杏,命名为杏坛,以纪念孔子杏坛讲学的历史故事。金代在坛上建亭,现今我们看到的杏坛为明朝重修。

主体建筑--大成殿

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正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高24.8米,东西宽45.78米,南北深24.89米,重檐九脊,黄瓦飞彩,斗拱交错,雕梁画栋,周环回廊,巍峨壮丽。正面“大成殿”牌匾为清雍正帝手书,殿内高悬“万世师表”等十方巨匾,三副楹联,是清乾隆帝手书。殿正中供奉着孔子及四配、十二贤塑像。历朝历代皇帝的重大祭孔活动就在大殿里举行。

大成殿擎檐有石柱二十八根,高5.98米,直径达0.81米。
两山及后檐的十八根柱子浅雕云龙纹,每柱有七十二团龙。
前檐十柱深浮雕云龙纹,每柱二龙对翔,盘绕升腾,似脱壁欲出,精美绝伦。
龙为天子,本应为皇帝专用,相传为避讳,皇帝来祭拜孔子时都要把这十根柱子包起来。

过大成殿,又参观了祭祀孔子夫人的的寝殿,后沿东路返回。

很厚的一段墙

与鲁壁相邻

不学《诗》,无以言;不学《礼》,无以立。

孔庙中的碑刻在文革中基本上都被造反派砸破砸烂,损失惨重,现在陈列的碑刻,都是经过专家和能工巧匠按原样修复的。这块碑上还能依稀看到革命无罪几个字。

至此,结束孔庙游览,在导游的带领下往下一个景点--孔府

孔府,又称“衍圣公府”或“圣府”,西与孔庙毗邻,是孔子后代长子长孙居住的地方,也是历代衍圣公的衙署和私邸。初期的孔庙仅有孔子故宅三间,其后裔在简陋的故宅中奉祀孔子,依庙建宅。而当今的孔府是随着孔子地位的不断提高,才逐渐发展扩大形成的。历代皇帝在推崇孔子的同时,对孔子及其家族不断的封侯加爵,孔府也逐渐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四百多间,共九进院落,中、东、西三路布局,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号称“天下第一人家”。

沿中路游览

孔府有前厅、中居和后园之分。前厅为官衙,分大堂、二堂和三堂,是衍圣公处理公务的场所。衍圣公为正一品官阶,列为文臣之首,享有较大的特权。前厅另设知印、掌书、典籍、司乐、管勾和百户厅等六厅办事机构,为孔府服务。

重光门,平时是不开的,每逢孔府大典、皇帝临幸、宣读诏旨和举行重大祭孔礼仪时,才鸣礼炮开启。

走马观花,进入中居即内宅和后花园,是衍圣公及其眷属活动的地方。
内宅的前后楼是府上老爷、太太、少爷和小姐的住房,现陈列着当年的生活用品,如古老的红木家具和新式的沙发。孔子第七十七代孙、末代衍圣公孔德成的房间内就摆设着当时结婚时用的中西结合的家具。

六代同居,关系融洽,和美如饴糖

这次出游发现不少景点现在都有廉政教育内容。

孔子后人的生活场所

过后五间,最后一进是花园,又名铁山园,园内假山、鱼池、花坞、竹林以及各种花卉盆景等一应俱全。

五柏抱槐,一棵古老的柏树派生出5个分支,内中包含一株槐树,为世所罕见。

诗曰:
                   五柏抱槐
孔家庭院有奇闻,五柏抱槐育子孙。
非管同根分庶出,心怀至爱大胸襟。

西洋壁画

景区定点演出孔府大戏

孔府内还有历代珍藏的文物,明清时期的文书档案等,都很值得观赏玩味的。

我们游完孔府,和导游约好下午碰头的时间和地点,吃中饭去。

阙里宾舍--儒家文化主题酒店,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外国元首、政要。

不光是菜品精致,菜名也很特别,如金钩银条,阳关三叠,鲁壁藏书等

午休后约下午四点,我们来到孔林。

孔林,本称至圣林,位于山东曲阜城北1.5公里处,是孔子及其家族的墓地。

至圣林门始建于元代至顺二年(1331年),大门牌坊为明代永乐二十二年(1424年)添建,清雍正年间改称“至圣林”。

面积较大,乘电瓶车观光。

观光车转一圈,不禁叹为观止。孔林是世界上延时最久的家族墓地,墓葬数量之多,规模之大,保存之完好,在世界上绝无仅有。孔林占地3000多亩,有坟冢10万余座,墓碑4003座,古建筑116间,历代石像、石仪85对。
听导游介绍,孔家直系后代(进家谱的)死后经政府批准,可葬入孔林。但有几类人不能葬入:一是孔家的女儿死后不能入;二是孔家男性未婚者(夭男、光棍)死后不能入;三是孔家的出家人死后不能入;四是孔家的犯罪判刑之人死后不能入;五是随母改嫁易姓或者是入赘赐姓孔的人死后不能入。这也称之为“五孔不入”

观光车停在洙水桥边,下车,往孔子墓。

孔子墓甬道:北宋宣和五年(1123年)刻立华表、文豹、甪端等神兽

过享殿,来到子贡手植楷处。
孔子死后,弟子们带来各自家乡树种栽植在孔子墓周围,孔林内树种很多。子贡所植楷树在明代枯死,仅存树桩,后人立碑建亭以示纪念。

清康熙曾亲自谒见圣墓,建此亭纪念之。

孔子墓位于孔林中偏南地段,东西30米,南北28米,高5米。墓前二石碑。前碑篆书“大成至圣文宣王墓”,为明正统八年(1443年)所立,黄养正书;后碑篆书“宣圣墓”三个字,为元乃马真后三年(1244年)孔子五十一代孙所立。碑前有石供案、下酒池和石砌拜台以及砖砌花棂围墙等。孔子墓东为其子孔鲤墓,南为其孙孔伋墓,这种墓葬布局名为携子抱孙。
因墓地不提倡拍照,就没拍了。

至此,我们游览了孔庙、孔府、孔林,经受了一次中华文化的熏陶,得到了一次历史知识的充实,也是一次古建筑、文物、碑刻、书画、园林综合艺术美的享受,同时从中领略孔子的周游列国、办私学、修订六经、传播儒学的经历,以及被后世统治者尊为至圣先师、大成至圣文宣王先师、万世师表这一连窜谥号的由来。
这里也以老爸的诗作为结尾。
                     至圣先师
周游列国路维艰,千里行程破万难。
至圣先师今古是,虔诚瞻仰忆先贤。

最后,推荐下晚饭去的这家鲁城往事,在游客集散中心西侧院内,鲁菜见长,环境也很有特色。

小贴士:
1、游。孔庙的开城仪式是8点开始,不要错过。三孔文化遗迹众多,建议请导游介绍,孔庙孔府是挨在一起,到孔林有游览车;孔林回孔庙途中可在五马祠街下车看看,回孔庙还可继续坐游览车。
2、行。曲阜有高铁站,交通便利,车站到景区较远,路上时间要留足。我们这次从泰安自驾,路况很好,一个多小时就到了。
3、宿。孔庙附近宾馆、快捷酒店很多,距离都很近,选择余地大。
4、食。曲阜五马祠街号称美食街,之前有去过,不推荐。这次老大选的两家酒店都很棒,比在泰安都吃得舒服,供大家参考。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26 09:25

引用 乐行天下 的图片:

我7月时也去看了,但是没有抢到好位置你们应该是最好的位置

2016-11-27 08:57

哎,我没注意到后花园里的这棵宝树!

2016-11-27 08:5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1-28 11:55

引用 pizzawu 发表于 2016-11-26 09:25:11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pizzawu:那就行动

2016-11-28 20: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1-27 08:57:50 的回复:

我7月时也去看了,但是没有抢到好位置你们应该是最好的位置

回复海风小舟:前年去过一次,有经验

2016-11-28 20:24

引用 geniussw 发表于 2016-11-28 11:55:20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geniussw:是的,不论是独自一人,还是和家人、朋友,都是很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