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心之向往北欧 丹麦挪威冰岛自驾之旅(上)

薰衣草 (天津) LV.14
2016-11-24 21:24 1120/10
  • 出发时间/2016-07-21

人的生命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往往恐惧的不是死亡,而是豁然回首你从未真正的活过,没有做过自己想做的事情,感觉一切都白活。~~~摘自最近看到的一段视频
       我要做有梦想并努力去实现梦想的人,不留遗憾,哪怕去探险,去做从未做过的事情。至此北欧之行圆我一个梦,我们要自己设计行程,去美丽而未知的国度走了一遭。先介绍一下我们此行的主人公吧,三个无龄感的半百之人,带着一个90后的小姑娘,我一个英语就会几个单词,突击学习也没记下多少,仗着有去美西的一点经验,大着胆子再次跑到北欧;老公则是一个摄影爱好者,是个勤劳善良的小老头,本次就指着他来驾驶、做饭、搬运兼保镖啦;老蒋我的高级闺蜜,每次的行程差不多都是她来主刀,我协从,可谓配合默契,丹麦挪威重头戏她来操刀,我则是冰岛大环线小试牛刀;剩下的一位就是老蒋的千金钰钰小姐啦,刚上大学的她也是久经沙场,这次在国外她是我们的小翻译官,租车、住店、问路、购物全靠她哟,当初担心她的体力,真到了恶魔就她跑的快,我们自愧不如。
        此行最大的感悟:人只有你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事情,无关乎年龄,只在于你的内心是否强大,是否坚忍不拔,只要你坚持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和挫折,一切都不在话下。
闲话少叙,先上几张美图吧。

无龄感的三带一,在高山之巅、峡湾岸边、草地之上各种兴奋的跳跃,快乐之情溢于言表。

挪威--布道台

冰岛--阿科雷利教堂

阿克雷里的街道

先介绍一下我们三个国家的行程轨迹

丹麦的游览路线,重点哥本哈根

挪威的游览路线,重点两块大石头~布道台和恶魔之舌,峡湾风景以及各著名的景观公路。

冰岛我们的环岛游

22天行程

1、从北京出发---丹麦
2、丹麦哥本哈根:(1)小美人鱼 、阿美琳堡王宫、卡斯特雷特城堡、吉菲昂喷泉、阿美琳堡王宫、6. 圆塔、 克里斯蒂安堡宫、 新港、旧港、哥本哈根步行街 (2)挪威---斯塔万格古城
3、挪威斯塔万格--布道石
4、挪威奥达
5、挪威:恶魔之舌
6、挪威奥达--沃尔令斯大瀑布、沃斯大教堂
7、挪威卑尔根古城 、布吕根码头、弗罗伊索道、卑尔根大教堂、海滨鱼市
8、挪威:Kjelfossen瀑布、弗洛姆高山铁路
9、挪威艾于兰观景台、艾于兰峡湾 、纳柔依峡湾、考潘格尔木板教堂、松恩山路
10、挪威:达尔斯尼拔观景台、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盖朗厄尔石) 、老鹰之路 、精灵之路
11、挪威:大西洋之路 、阿克拉斯观景台
12、挪威--冰岛:上午奥勒松城市游览、下午飞冰岛
13、冰岛凯夫拉维克--雷克雅未克冰岛蓝湖 、哈尔格林姆斯教堂 、托宁湖 、议会大厦、冰岛歌剧院 、热狗店  、珍珠楼
14、冰岛雷克雅未克--斯蒂基斯霍尔米、布迪尔黑教堂、阿尔纳斯塔皮、教会山、教会山瀑布、玄武岩石柱、格伦达菲厄泽、最南边的双灯塔
15、冰岛:黄金圈--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冰岛大裂缝丝浮拉、盖歇尔间歇泉、Kerið火山口湖、黄金瀑布
16、冰岛: 塞里雅兰瀑布、秘密瀑布、斯科加瀑布、迪托雷伊、黑沙滩、教堂海滩 、维克镇教堂
17、冰岛: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冰川徒步、乘船游小冰河 、游览大冰河湖、冰沙滩 、龙虾餐厅
18、冰岛:西角山、渔村和金字塔.Djúpivogur、布雷兹达斯湾、玛格丽特咖啡厅 Cafe Margret、埃伊尔斯塔济
19、冰岛:黛提瀑布、克拉布拉火山 、地热 Namafjall、米湖温泉、火山洞Grjótagjá cave、惠尔山也是伪火山 Hverfjall 、胡萨维克小镇
20、冰岛:神之瀑布、阿克雷里阿克雷里大教堂、犀牛石Hvitserkur
21~22、冰岛--北京

5 当地交通费+加油+存车费 1449 5%
6 签证 885 3%
  合计 27082 100%
       以上的费用如果加上我们购物,整体费用平均一人3W,感觉还是很划算,远低于我们的预期值,当初我们预计每人至少要花费5-6万,必定要到高消费的北欧出行22天,吃住我们也是按照高消费的水准,没想到我们在吃上的花费很少,关键在于我们的节省,早餐吃的好,而且都是高能量,中午我们基本没有啥胃口,下午最多吃些零食,到晚上我们偶尔自助一下,超市买半成品,碰到有厨房的我们还可以享受一下中国味道,经济又实惠。
各项费用的占比

此行感触最深

1、 签证:本以为申根签证会很麻烦,实际比我们想象的要顺利,过去都是找旅行社帮我们签证,多收了不少费用,这次我们先从网上看攻略,然后按照要求逐步申请,最后到挪威签证中心进行面签,签证网址:http://www.norway.org.cn/studywork/research/Visa1/tourist/#.V7Lj0prr1zn,我们因在挪威时间最长所以在挪威签证中心办理的申根,由于去挪威的人较多,很多都是团游,集体签证。但是比起美国要少很多了,冰岛人最少。
        首先要准备好相关资料,网上都有要求,一切准备就绪,提前与挪威签证中心预约,按照预约时间去签证即可,我们虽然准备了照片,但是到那还是不符合要求需要再拍,另外很多证明需要翻译件,如果没有翻译同样要现场翻译收费,这恐怕就是中国签证中心创收的一种形式吧,未必挪威大使馆要求,他们仅收签证费,没有额外收费项目,只有在中国人办理的签证中心会收额外费用,这点你们懂得。不过7到15天基本就能办下来,效率较高,必定人少,但是在办理过程中时间会稍微长些,我们四人办理的团签,准备的资料很充分相对较快。另外北欧办理申根签证后,在出入境的时候非常简单,没有填写入境单,到边境检查处
审核盖章走人。
        2、 机票:老蒋提前半年就在携程和去哪网上关注北欧的机票,尤其是我们要去的几个国家,经过几番对比,最后确定我们的机票,不过这个期间也来回反复几次,我们最后商定所选的往返机票都是在丹麦转机,既然到了丹麦就在丹麦哥本哈根停留一天,由于哥本哈根的建筑和景点比较集中,也容易走到,所以我们在停留期间游览了哥本哈根的美人鱼、阿美琳堡王宫、新港、旧港、市政厅广场和哥本哈根步行街。同时体验了乘坐当地的地铁和公交,不一样的感觉哟,后面会详细叙述。
        3、 住宿:我们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上预定,其中大部分是家庭旅店,虽然只有几间住房,但是很温馨,有的带有厨房,我们可以自己做饭,煎炒烹炸我们也是佩服自己,在异国他乡同样吃到家乡的饭菜,比如炸酱面,煎羊排、鸡排,沙拉,西红柿鸡蛋面,蒸米饭等等,我们还是给中国人争气,每次用完灶具和餐具我们都收拾洗刷的干干净净,包括住房,都跟来时一样,收拾停当,不能为国人抹黑呀。住宿的价格北欧相对比较高,我们的费用大部分也来自于此,不得不说,人家的收入与消费水平是成正比,而我们则是反比,最难忘的住宿一个是在挪威另一个当然是冰岛,都是老太太开的酒店,后面我会详细叙述他们的故事。
        4、 驾驶:先说我们租车完全都是在租租网上进行租车,价格相对比较合理,而且可以异地还车,我们考虑经济问题,租用的车型基本是中档车,挪威冰岛租车费用分别是6000和6500元人民币,挪威油价比较高,相对于国内还是比较低,大约3-4元人民币/升,冰岛则便宜很多,而且我们特意要的柴油车,这点我们选对了,即便宜又省油还给力,柴油价格相当于1-2元人民币/升。这样算下来,整个加油大约花费?让我们感触最深的是挪威冰岛马路几乎没有警察,在冰岛始终未见,而且路况非常好,地广人稀,就算是到景点也不是人满为患,虽然依山依地势停车,也没有画车位,但是大家都有序停靠,没有乱停乱放,更没有打架,两个国家一路上没有见到一起交通事故,而且道路交口没有警察,也没有信号灯,完全是谁先到谁先行,井然有序,只能说国民素质高,就是在挪威等轮渡的时候,再多的车也是按照秩序停车前行,没有夹三儿,更没有抢行。
        5、 人文:北欧五国,我们此行走了三个国家,分别是丹麦挪威冰岛,其中我们在网上了解到丹麦面积为43096平方公里,562.8万人,格陵兰岛法罗群岛也是丹麦王国的领土,但拥有自治权并且享有高度自治,11个政党。挪威国土面积为385155平方公里,入口500万人,信奉国教基督教路德宗,20多个政党,可谓民主风气很浓。冰岛则是国土面积为10.3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32万,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信奉基督教路德教派。基于网上的介绍我们了解到这三个国家都是地广人稀,当到了那里我们最深的体会人民和谐友好,性格直爽,时间观念强,有秩序懂得尊重。 我们在旅行中可谓没有遇上过坏人,只有好心人的帮助,更没有遇上吵架和打架的人,由于这些国家的物质生活的丰富,犯罪率极低,所以才有了当地人尤其是冰岛人夜不闭户的场景,后面我还会详细介绍我们在三个不同过度遇到的四位慈祥善良的老太,帮助我们的故事。
        6、 餐饮:因为这三个国家基本都是依山傍海,所以海产品当仁不让的成为了最丰厚的食品,我们在网上了解当地的特色餐饮,然后循着路径去寻找,丹麦属于中转站,去时候我们仅停留了半天多,重在体验当地的交通和哥本哈根的游览;挪威拥有世界上最好的海产,应该没有异议。狭长的国土,漫长的海岸线,复杂的洋流,孕育了大量而丰富的海产品,海鲜食客的饕餮大餐就在这里啦。为此我们在卑尔根住了两个晚上,让我们有充分的时间去海滨的鱼市享受海鲜大餐,刚到的第一天我们就去了鱼市品尝了连续吃了三顿海鲜餐,三文鱼、金枪鱼、鳕鱼跟国内的确不同滑嫩甜美、油而不腻、鲜的可口,这里尝到的才是真正的北极甜虾,鲜嫩甜美,肉质紧实。以前吃到过的总是有种不新鲜的感觉,冰冻时间太长。最吸引人眼球的是帝王蟹。虽然没有见到整只的帝王蟹,光看这三四十厘米长的腿便可以想象出整只的多么巨大。据说,曾经有人捕到过一米多长的帝王蟹,真正的海中巨无霸。现在卑尔根自然博物馆做成了标本。到了冰岛,同样是围绕着海鲜,不过也有克林顿吃过的热狗店,很出名,据说已有80多年的历史,所以我们追寻而去,最后终于品尝到,的确很好吃,羊肉香肠我们也是第一次品尝到,与众不同。另外还有最出名的龙虾餐厅,虽然价格相对比较贵,但是比起国内要好的很多,肉质甜美香嫩在国内吃到的龙虾完全没有这种味道,而且一份龙虾尾不是一只的虾尾而是七八只,连龙虾汤里面都是龙虾肉,两个人吃的爽爽的。
        7、 导航:最后不得不说一下我们的导航如此的给力,在国内我们曾经用过离线导航完全是瞎指,后来到了丹麦我们尝试了一下要多好用有多好用,经过分析,关键是我们国家的日新月异的建设和变化,导致离线导航完全赶不上我们的疾风暴雨般的改变,单行路、修路、重建折腾的恐怕连当地人都无法认清的路况,离线地图又怎么可能认识和理解呢,还是国外稳定,这是否表示人家落后呢,路几十年如一日,最多只是翻修,很少开辟新路,城市的建设也是保持原始的风格,修旧如旧。
        我们从北欧回来两周了,始终想不好该从哪里着手写,是游记还是攻略,都想写进去,始终无法动笔,最后啥都不想了,随着旅行走哪算哪吧,主要是感触太多,恨不得都跟大家分享,所以最后还是按照游记的形式,把我们每天照片、遇到和发生的事情逐一去分享吧。

21日 第一天 起飞

第一天从天津北京去乘坐飞机,好在是下午的航班,我们不用赶太早去机场,但是天津连降暴雨,到处是积水,直到头一天还在下,我们各种焦虑,顺风车app上加单撤单来回折腾,最终在半夜我们都被接单,顺利到达北京后,由于几天的大暴雨北京机场头一天取消了100多次航班。本以为今天能晴天,结果又阴天下雨,我们怀着忐忑的心祈祷航班能准时起飞,最后经过北欧航空的机长与航站楼的不断沟通,我们晚点两个小时终于起飞了,机长表示要在飞行中挽回损失,当我们到达哥本哈根机场的时候的确追回了一个小时,为机长点赞

看看我们的顺风车,真的是高端大气上档次,司机大哥可是一个老板哟

我们将要乘坐的飞机

静静等候航班起飞

看着外面的天空,豆豉的心情仿佛比我们好。

飞上蓝天的心情真的很爽

我们的航空飞行轨迹

丹麦哥本哈根机场,帅哥为我们接送行李,道声辛苦了您呐

看出中国的强大,指示牌都有中文标注啦

出关

等行李

我们提前预定的酒店距离机场很近,而且可以派车来接我们,所以我们很快找到了车站,老蒋说挪威人很准时,我们看了一下车来的时间的确迟到了五分钟

我们到达酒店,办理入住后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多钟天还是很亮,我们开始为明天的出行做准备,找最近的车站,距离酒店附近就有一个地铁站和一个公交车站,10点多我们返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一早去游览哥本哈根市区。

酒店外的天空,夕阳西下的傍晚,这是九点多钟的夕阳,始终不愿下山

酒店门外的室外咖啡厅,人还很多。

为了明天的行程顺利,我们今天提前踩道,了解公交线路,距离我们酒店很近的公交车站,还有一个地铁站,直接可以买票。

地铁站旁边就是公交站

丹麦篇

22日 第二天 哥本哈根

哥本哈根的夜晚10点多才开始天黑,凌晨3点就已经开始天亮了,由于倒时差半夜就睡了三个小时就完全睡不着了,不过早晨起来还是蛮精神的,我们吃完早餐跟酒店前台的服务员咨询路径,是个非常帅又会讲中文的小哥热情接待我们。

他开始告知我们打车去美人鱼会很贵,建议乘坐公交车或者地铁,当他了解我们仅有半天游玩时间,最后建议我们打车更快些,为此我们出门开始找出租车。酒店附近有辆出租车,但是开车的是位大爷,我们连比划带说的讲了半天他还是没有听懂,当地人大部分还是用挪威语,更何况年龄大些的人,这时来了一位上穿羽绒里面穿着连衣裙的热心老太太,这是我们遇到的第一位热心老太,她的英语也非常好,她之所以如此穿着,后来才知道北欧由于地理位置的原因,这种穿着是常态,这里白天很热,早晚很冷,昼夜温差大,这种穿戴是最佳装备。
        老太太在旁边看我们跟出租大爷聊了半天,她似乎听懂了我们讲的,她跟这位开出租的大爷讲了几句,反过头来告诉我们他刚用汽车上面的导航不太会使,所以老太索性亲自带领我们去乘坐地铁,并教会我们如何买票,如何上车刷票,其实完全可以不用刷,全凭自觉,如果你逃票遇上检查那你可就死定了,信誉全无,你将寸步难行。
         我们开始以为这位老太也是要乘坐地铁去哪里,结果她帮助完我们就转身离去了,我这才发现她手里有一个垃圾袋,里面装了一些空的矿泉水瓶,感觉是位拾荒的老人,其实这里的拾荒者都是从垃圾箱里捡废旧物品,可是她并不是我们在国内看到的蓬头垢面,而是干净整洁彬彬有礼,热心帮助我们,感恩这位老太祝福她健康长寿

老太太亲自带领我们去公交站

指导我们如何用卡购票

耐心指导

购票成功,购买的公交卡是一天的,每张80克朗,比单买要合适,我们不仅要座地铁还要做公交车,起码比打车便宜很多,我们也体验一回在丹麦乘公交的经历,充分享受旅行的意义。地铁完全是无人驾驶,没有车头车尾之分,只有三四节车厢,也许是我们出来的太早,车厢里人还很少,我们开始还在想如果中间停了有事故会怎样,结果回来的时候我们遇上了,可是我们要赶时间呀,多亏回来的比较早,地铁停在了半路,从扩音器里传出了一个男士声音完全听不懂的叽里呱啦,车就停在那里半天不动,感觉是错车呢 ,等对面的车过去了一辆我们的车还是不动,我们有些着急,看看车厢里的其他乘客完全没有慌乱的迹象,都静静的坐在那里等候,我们也只能等着了,等到对面的第二辆车通过,我们的车开始启动,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地铁车票全天80克朗/丹麦,只要是公交车随便乘坐,比乘坐出租车便宜不少。

干净整洁的车厢

凡是带有大M的就是地铁站,我们在这里开始换乘公交车,前往美人鱼。

公交车站很脏,不知道是否是太早清洁工还没有上班的原因,感觉不是很好。

公交车也是很清净,三站很快就到站,公交到达了美人鱼附近,一路下来公共交通还是蛮快的,按照我们的行程计划开始暴走,16公里我们走了2万多步,这是准备爬挪威两块石头的前奏曲吧。

哥本哈根我们用手机离线地图开始导航,行走在大街小巷,拍摄各路风景,半天时间我们的效率还是蛮高。最先看到的美人鱼,因为到的早,只有我们四个人跳上跳下的拍照,玩耍够了,游人也开始聚集,我们也就撤啦。

路过的教堂

传说中的小美人鱼,静静的坐在海边,真的没有感觉到惊叹,也许看过太多照片和介绍,缺乏了新鲜感。

逆光中的美人鱼还是另有一番美。

美人鱼附近的码头小广场

从美人鱼出来走不远就是卡斯特雷特城堡,里面很是幽静。
这里曾是北欧的防御工事,现在成为丹麦的现代军事基地,外观呈五角星形,在地图上非常明显。其隔壁就是小美人鱼雕像,所以这里是到达小美人鱼的必经之地,也算是地标一样的建筑。由于涉及到军事方面,所以游客只可以在公共区域进行参观和拍照,并要遵守城堡内的图标指示。

卡斯特雷特城堡旁边的St Alban's Church教堂

吉菲昂喷泉:喷泉位于阿美琳堡王宫以北500米,有女神吉菲昂鞭打公牛的雕塑。吉菲昂女神驾驭着四条铜牛奋力拉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

阿美琳堡王宫于十八世纪中叶建造,位于哥本哈根市区东部,与小美人鱼的位置距离不是很远,是王室的主要宫殿。王宫位于八角广场四周,由四座完全一样的宫殿组成。四座宫殿几度易主,十八世纪末才由王室居住。现在,每当女王身在王宫时,其所在建筑物上便会升起丹麦的国旗。游客可以参观其中的两座宫殿,一座现为皇室家族的博物馆,另一座为女王迎接外宾的场所。此外,游客还可以与站岗的皇家卫兵合影,毕竟皇家卫兵也是安徒生童话中的一个主角。但是合影时注意保持距离,离得太近的话会被卫兵警告。我们到这里的时候没有游客,只有两个皇家卫兵,每次看照片都觉得他们很高大,可是真的走进了感觉很袖珍,不知是衣服的缘故还是本身就不高大,让我想起了木偶骑兵。

皇家卫兵

从阿美琳堡王宫开始了我们的各种跳跃

腓特烈教堂是丹麦最大的铜绿色圆顶教堂,与阿美琳堡王宫隔路相望。由于大量使用了丹麦挪威出产的大理石,因此当地人称之为“大理石教堂”(Marble Church)。大理石教堂始建于1779年,但由于资金的问题,直到1894年才得以竣工和开放。教堂内部直径为31米的巨大圆顶是由12根圆柱支撑的,圆顶上绘有耶稣的12个使徒的画像,整个内部装饰与绘画庄重、大气、威严,神圣。教堂外部高大的人物雕塑,使得教堂更加具有历史的沧桑感。

克里斯蒂安堡宫:1167年由阿布萨隆(Absalon)大主教建设,曾一度成为皇宫,十八世纪末叶毁于一场大火,后曾反复重建、改建。现在的宫殿为1928年完成的巴洛克式建筑,其中一部分是丹麦皇家迎宾室,同时也是一座博物馆,开放供人参观,地下展出有12世纪初的城池遗迹和最早建造的部分城池。

新港是丹麦哥本哈根一个建造于17世纪的滨水、运河和娱乐区。新港位于新国王广场的海滨,皇家剧场南方,它由许多颜色鲜艳住宅、酒吧、咖啡馆和餐馆所构成。运河有许多木造船只。

圆塔(Rundetårn)位于丹麦哥本哈根,于17世纪建造的塔。园塔是三一教堂的一部分。当时建设此塔主要为给学者提供天文台、学生教堂和图书馆。

老海滩(Gammel Strand)也是旧港,是由位于哥本哈根市中心的一条街道和几个广场构成。街道旁边的建筑建于18世纪至19世纪,颜色靓丽。

旧港对面就是一个小型露天自由市场,有工艺品,也有老玩意,但是价格也不便宜。

最后我们来到哥本哈根步行街,遇见了最有名的上海饭店,一楼是卖首饰,主要是蜜蜡和琥珀,价格辣眼,不敢多看,这是不是被国人给炒作起来了,虽然这里盛产蜜蜡,原先都很便宜,也没什么人认,现在他们的分店都开到了北京,感觉中国人都是土豪呀。

街边咖啡座,摆放鲜花的小罐也很有特色。

哥本哈根步行街道

到处都是各种街心喷泉雕塑

这个教堂上面的小人太有意思了,是在钓鱼甩杆吗

街心的喷水池,孩子们在上面嬉水,不知道会不会像国内一样在瞬间喷出的水击中出人命。

我们11点返回酒店,由于出发前已经退房,只是将行李寄存在了酒店,所以稍加修正提取行李前往机场,由于是中午酒店的穿梭大巴只是在早晨和晚上,我们只能继续乘坐地铁到机场,充分利用我们的乘车卡,也算是让它更物超所值吧。

我们仅住一晚的酒店外,剩下的酒店基本都是一晚换一个。

两站地到达机场航站楼,非常方便快捷,只是乘坐的人比早晨多。

接下来的机场值机让我们认真学习了一次,人家完全是自助值机,可能正是因为丹麦北欧的航空交通枢纽,机场很大,人也非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对于人少的丹麦完全应付不过来,所以自助则成为最好的方式,N多的自助机器,只有一个服务人员帮助指导你,不过操作还是很简单,输入你的订单号既可以按照操作提示进行值机了,最后标注你有几个行李需要托运就ok啦,自动打印出你的行李条,自己粘贴到行李上,接下来就是我们的行李托运环节,继续自助,要求23公斤,你超重一两都不行,过不去,最后我们找到服务人员帮我们传送走了行李,我们已经折腾的满头大汗,好在一切顺利完成,我们也是佩服自己,三带一模式很成功

自助值机台

值机成功,自动打印行李条。

上飞机前还要跟地勤指挥大哥合影,都很帅。

我们的小飞机,将要飞往挪威斯塔万格

挪威篇

挪威我们来啦

经过一个半小时就飞抵挪威斯塔万格,出了机场就是各路租车公司,我们在挪威选择的是AVIS租车公司,因为提前在网上都已经预定车型,保险也都上好,所以到了现场一切顺利完成,提车走人,手机离线地图导航开始。

后面的八天将始终陪伴我们的爱车

我们很快到达斯塔万格酒店,放下行李来到了斯塔万格古城,这里正在举办啤酒节,热闹非凡,虽然价格比较贵但是体验一下当地人的啤酒节也很嗨。

边弹边唱,上下互动,人流攒动,好久没有感受如此的嗨皮和热闹。

我们没有在此过多的停留,因为今天我们将近16小时的路程、乘机、开车也已经累的不行,佩服我们的经历和体力,明天还要爬挪威的第一块大石头,布道台—虽然不是最难,但是对于我们来讲也是第一次挑战,我们抓紧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的攀爬,期待……

23日 第三天 布道岩

挪威峡湾罗家兰郡的丽榭峡湾上,有一座酷似讲道台的大山,俗称“布道岩”。其悬崖高达604米,悬崖的顶端面积则达625平方米,地形平坦,是挪威很着名的游客观光地。与之遥远相望的是一马平川的谢拉格高原,它的面积达600平米,可能是10000年前融冻时期形成的。--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从斯塔万格到布道岩距离不是很远,但是中间要经过一段轮渡才能到达彼岸,所以第一次乘坐还是有些小激动,必定是在挪威的峡湾呀。

所有车辆到了渡轮入口处,自觉排队,我们下车兴奋的跑到峡湾岸边看渡轮。

轮渡上大大小小的车辆全部装满,轮渡费用是按照一辆车和乘坐的人收费,我们四人一辆车收取164挪威克朗。

坐在轮渡上看对面风景很美

我们很快到了布道岩山下的停车场,人工收取存车费150挪威克朗

在我们行走的路上会有这样的标志牌,布道岩的攀爬共分三级,第一和第二级很陡峭,而且都是大石头,到了第三级相对平缓,都是起伏路,最后快到山顶有些坡度,相对第二级要好走很多。

顺便说一下我们的经验,爬山必备:
衣服:夏季最好内短外长,便于穿脱,因为早晚温差较大,并且爬山过程会出汗,穿太多行动不便,也会成为负担,最好是穿户外速干的衣服。带上雨衣,雨伞用不上。
饮食:如果你早晨吃的很饱,在山顶上也不是呆很长时间,体力充沛,完全可以不用带食品上山,但是必须带水杯或者水瓶上山,因为山上的山泉完全可以喝,我们开始不敢喝,看到很多人都去直接引用,我们也大着胆子去接水喝,非常清凉甘甜,只是不能一下喝太多,因为水很凉胃口不好的最好带个保温杯的热水,相互兑一下喝更安全。
工具:手杖是必备的登山工具,它会减轻你攀爬时身体的重量,尤其是下山时候对于膝盖是最好的保护,关键时候还是拉你的硬绳,不容易摔倒。
防晒:爬山必须要做好防晒,因为大部分路段没遮没拦,如果赶上晴天暴晒,所以防晒霜以及防晒衣是必备的。
手套:防晒又防滑,长时间拄拐杖手不容易磨坏。
防雨:在这个雨多晴少的挪威冰岛,雨衣必不可少,如果为了减轻负担,可以购买一次性雨衣,多带两套,雨伞就歇了吧,因为高山上骤起的风,会把你推到危险境地。
没必要的东西就不要背着,增加负担,我们的体会就是减少负重,背的东西越少越好,只带必备的,双肩背最好,可以将脱下的衣服放背包里。

山下有一个停车场,也是一个住宿的地方,我们的车是停在较远的地方。

开始的攀爬还算平缓

到了第二级就不同了,越来越陡峭、难走。

相对陡峭的地方

平缓处也是大石头,都要择路而行,找红T,就是路标。

站在相对平缓宽敞的地方歇歇脚,远处传来直升机的轰鸣,我们遇到了空中救援,很是惊险。

在我们快到布道岩的时候遇到了一次空中救援,我们正在一块较为平坦的岩石上拍照,就听后面有人大声喊,我们回头是一名游客在跟我们招手,叫我们马上离开,这时候我们看到远处的直升飞机越来越近,我们有些害怕,不知发生了什么,开始以为就是空中游客拍照,但是听到旁边的游客对我们呼喊,我们立刻逃离大石头,跑到人群中去,眼看这架飞机在我们空中盘旋掀起尘土,风好大几乎站不住,电影大片的感觉,瞬间直升机找到了一处非常小的落脚点,稳稳落下后,上面下来了救护人员,旁边过来了一个男士手扶着胳膊,感觉是脱臼了,很快救护人员将他带上了直升机,迅速离开,飞走的时候飞行员一个90度侧式俯冲,把我们旁边观看的人吓了一身冷汗,我大声喊出来,以为要坠机,但是很快它就出现在下方的山脊中间,瞬间飞走了,感叹飞行员的技术,以及他们救援神速。

请原谅我的手抖,拍的视频基本是哆嗦着拍完

坐在布道岩上看着眼前的风景,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人太多了,淘气的老公这是要拿走他们吗,由于是旺季,所有想在最好的位置拍照都要自觉的排队,不过很快就会到你的,不用着急哟。

牵着你的手,站在布道岩,感受世界之大,自己的渺小。

豆豉仰望布道岩是不是不可思议,心旷神怡啦

路遇在布道岩上拍摄婚纱照的新娘,拍个合影吧,粘粘喜气。

经过一天的攀爬每个人都累到了极限,给我们最大的奖赏就是我们预定的酒店为我们升级到了别墅,旁边还有一个超市。我们买了半成品自己开始做饭,偌大的别墅只有我们四个人,洗刷刷,玩的不亦乐乎。

我们住的房间外火红的晚霞,美的让我们不忍入睡,已经是晚上9点半,天空依然美到爆。

24日 第四天 奥达

昨晚大家都很兴奋,虽然很累但是睡的也都比较晚,因为今天是休整的一天,我们不必起很早,不过对于我们半百之人还是早早起来,跑到阳台和马路上拍照,这里很安静,没有人,我们住的房间面朝大海,走出小区马路对面就是连绵的瀑布,声音很大,我们住的比较靠里,还好没有吵到我们。玩了一个小时我收拾起晾晒的衣物,整理好行李,装车去酒店吃早餐。

客厅的窗外

别墅主人家的小雕塑,浪漫的情侣,代表着主人的情怀,表达着我们的心境。

我们在蓝天白云下也秀一波剪影。

从外面观赏我们的别墅,也很漂亮。

沿这条小路直接到外面的大马路上就是瀑布溪流。

这里的人们起的都比较晚,而且每家的房屋设计也不同个,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都是花园绿地围绕。最关键的是这里夜不闭户,我们住的别墅老板娘就没有钥匙,我们也是从里面锁上,必定还是有点害怕,不过事实证明我们是多余的,同样我们不用锁门开车直接到酒店吃早点。

我们的爱车已经装满行李,准备出发。

到酒店吃完早点,十点出发前往奥达酒店,一路上景色优美,看到几个大瀑布,同时继续乘坐轮渡过峡湾。
        路遇一个海滩,感觉像一个湖泊,一个母亲带一群孩子在这里玩耍,女孩全裸跳到水里,完全不顾我们在这里拍照,我还是回避一下,别拍写真啦。

海边也要跳起来

路边有自助售卖草莓,自己装袋,往绿箱子里面放钱就可以拿走啦。

路边的风景太美,我们直接到专门的停车处把车停好,这里公路只有两条双向车道,路边不允许停车,所以我们必须要遵守交通,停好车再拍照。

这云又像飞龙又像凤凰

收费的小哥是不是帅爆啦,头顶巨龙。他腰间夸的可是零钱机,很好玩。

船很快靠近码头,帅哥快回来吧。

路上的风景,美呆啦。

进入隧道,挪威峡湾多,隧道也多。

遇见的大瀑布

因为是挪威文字,叫不上来名字。

这里的树木成林,而且松柏都是笔直向上长,非常漂亮。

看到美景我们找地方停车,拍照。

这是比较著名的Latefoss瀑布,就在路边,开车路过的时候,你要穿过飞溅的瀑布,很过瘾。

本应车程是两个小时就能到达酒店,结果路上的美景太多,我们完全收不住,到奥达酒店已经是下午五点。该酒店没有床单被罩,要么租用,要么自带,此行我们提前看好所住酒店挪威需要四次自带床单被罩,我们提前有准备,我在网上购买了一次性的,还是很好用,就是有些占地方,不是很沉,最后使用完就可以扔掉。该酒店可以做饭,我们房间也有小厨房,很方便,我们做了点速食就去镇上。

奥达小镇不是很大,但是在峡湾中风景还是很美。

峡湾里开小艇的都是小孩,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开起来飞一般。

岸边写日记的荷兰女孩,在风景秀丽的峡湾也非常应景,仿佛一幅莫奈的油画。

小镇上的游客中心

我们明天即将攀爬的恶魔之舌地图。

25日 第五天 恶魔之舌

恶魔之舌:是一块凌空横在海平面上1000多米的巨大岩石,被称为哈当厄尔的布道石,气势磅礴。众所周知挪威以山妖(Troll)为象征,而这块山中峭壁上突兀出的扁平细长岩石,正如山妖的舌头一般伸出悬在湖面之上的高空中,让人看到就胆战心惊,因此得名。从山底到恶魔之舌大约11公里,一般要走10多个小时。
       今天我们五点起床,六点出发到恶魔之舌停车场,这里停车是自助收费,先打出你存车的时间凭条,等回来的时候在去刷一次扣除。因为网上攻略上说有一条废弃的铁道,原先是直通到山顶,但是很久已经不通车,并且在前段时间还塌方,中间一段铁轨完全断开,不能在攀爬铁轨,所有人只能走旁边的山路了,前面的1.7公里是最陡峭最难的一段路,而且都是大石头,尤其下山更难,后面的起伏路稍好一些,但是距离太长,往返要22公里,最后我的计步器显示我一天走路4万多步,而且用时14个小时,并显示我走了28.7公里,最后完全走到崩溃。另外挪威的天气预报很准,9点多会有雷阵雨,这也是我们早早去爬的原因,躲开前面最艰难的1.7公里,我们的确在刚刚爬过1.7就开始下雨。

废弃的铁道,年初还有人从这里攀爬,现在因为塌方完全走不了,我们只能绕道走。

1.7公里看着就晕的陡峭山路,而且我们要赶在下雨之前走过去,容不得停歇。

我只想告诉你们有多难,旁边还有一根帮助攀爬的绳子,上去了下可咋办呀

现在看着膝盖都疼。

咬牙坚持着爬上去。

我们终于爬过了1.7公里的陡峭山路,天空下起了雨,一次性雨衣派上用场,我看着指示牌(一公里一个),想着我下来时候的喜悦,上面是距离停车场2公里,距恶魔9公里,但是我不得不面对前面的9公里继续走吧。

吃喝都在老公的双肩背里,辛苦他啦,我空手拄着拐杖还很吃力。

让我们不得不佩服的老外,年轻有力量,人家是

一个人孤单,带只爱犬爬山的不在少数,一路碰上很多。

更有甚者年轻人带着锅碗瓢盆在这里野炊,很有情调吧。

让我佩服的五体投地的夫妻俩,带着1、2岁的孩子,背着全部行囊,看看这是有多牛逼的体力,两位大哥大嫂接受我的膝盖。

再有一公里我们就要到达恶魔之舌,加油吧兄弟

雨停了,云雾缭绕,站在高山之巅,让我喘喘吧。

山河之壮美,老公此刻的心情,累并快乐着。

终于到达恶魔之舌,看到这位大哥我们以为是在这里攀岩,其实是要为下面那个姐姐拍照,看到图四中最后一张照片了吗,就是要拍成这个样子,很酷,但是摄影师很危险。

为我们拍照的更是一位在恶魔之舌上来回耍宝的帅哥,自己拍照录像,给你们来几张瞅瞅是不是心跳。

老公也是胆大在这块恶魔之舌上跳跃,我的心也快一起跳出来。

我是中规中矩,站在恶魔之舌上,腿软,也要摆出一往无前的样纸,为我的勇气点赞

牵着你的手我感觉踏实很多,切身体会眼在天堂,身在炼狱。

26日 第六天 沃斯大瀑布

昨天回到酒店就累晕过去,完全不知身在何处,早早躺下睡觉了,等到早晨醒来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我们就住在峡湾旁边的酒店,不能辜负美妙的风光,赶紧爬起来出去拍照。

我们房间的窗外,是不是看醉啦。

酒店门前的景色

我想静静的待会儿,用眼睛记录眼前的美景。

酒店餐厅的窗外,秀色可餐。

我们住宿酒店内和餐厅,昨天回来没有顾上拍,临出发前拍几张,留个纪念吧。

今天从酒店出发前往卑尔根,基于昨天体力消耗巨大亟待恢复,老蒋把今天的行程缩减,本着风景始终在路上的原则,除了游览一个“沃尔令斯大瀑布”和“沃斯教堂”,从奥达卑尔根要159公里,加上两个景点,225公里,驾车要将近四个半小时,所以我们基本在路上,行走少了很多。
       今天也是我们到挪威的第一次给汽车加油,虽然在网络上看了不少攻略,但是实地操作还是遇到了问题,没有英语都是挪威语指示,我们的小翻译官也蒙圈,好在加油站旁边有几位大叔在喝酒,继续求助,大叔们自然是热心帮助啦,很快就加满了油,兴致勃勃的开拔,本以为学会了加油,可是当看到加油扣钱的短信还是晕了。第一次插卡先预扣,等你加完油在插卡扣除你真实的加油金额,是需要插卡两次,而我们仅插卡一次,我们各种纠结,我们不可能在往回走,只能等回国在说了,结果后面又有两次加油失败,一次是扣钱后没有加进去油,另一次是输完钱也扣除成功压根没有油。最后我们回来后才发现,凡是短信显示扣钱,而我们没有加油的,钱的确没有真正的扣除,看来我们担心一路完全多余,好在我们并没有受啥影响,继续我们的游走。

完全不懂英文和挪威语的老公连比划带说,搞的老外也蒙圈,不过还是顺利的加满了油。

加油站对面的风景

寻找沃斯瀑布,按照导航始终告诉我们已经到了附近,但是周边都是山根本看不到沃斯瀑布在哪里,最后我们继续前行,看到了路标。这里是个旅游景点,相对乘坐旅游大巴的人比较多,有一个礼品店,吉祥物就是山妖了,神态各异的山妖做成了各种饰物,价格也不便宜,旅游景点一般都是如此吧。

裹夹在山谷中的瀑布,从公路这边看并不壮观。

走到后面几条瀑布从峡谷中流出还是很壮观滴

礼品店,在这里我买了山妖冰箱贴,还是蛮可爱滴,相对后面看到的还算便宜,而且还买了一个项链,粉色石头,自己喜欢价格也不贵。

山妖夫妻

在沃斯瀑布路遇的一则小故事:在挪威随处可见带着孩子来旅行的人,这是一位父亲背着最小的孩子,旁边是一个四五岁的男孩,应该是小哥哥吧,男孩站在悬崖边的铁栏杆上,看着就很危险,我赶紧提醒专注拍照的父亲,他抓住了男孩并轻声的教育他,父亲背上的男孩子瞪大眼睛看着被教训的小哥哥,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旅行中慢慢长大。

离开沃斯瀑布,我们来到了沃斯小镇,小镇的教堂和峡湾。

路上的风景

沃斯大教堂

小镇旁边的峡湾,刚刚下过雷阵雨,耶稣光普照对面的小村落。

奇特的屋顶,全是细草,不知房顶什么做的,保温又不漏雨。

到达卑尔根已经是下午近七点钟,我们办理完入住直接奔码头,到了海滨鱼市,我们两个完全不能自制,吃货的节奏打开一发不可收。
         吃完饭我们两个到码头走街串巷,已是晚上9点钟,今天有些阴天下雨,天依然很亮,回酒店,因为我们在卑尔根入住两天,所以明天继续逛吃。

卑尔根码头

丰盛的晚餐没有节制的狂吃,三文鱼的确跟国内的味道不同哟,香甜爽滑,入口即化的赶脚

27日 第七天 卑尔根

今天重点卑尔根各个著名景点走起,先奔大教堂,结果装修,让我们扫兴离开,还好时间尚早我们继续朝卑尔根古城区游览,半路看到了弗罗伊索道,人相对还少,我们抓紧购票乘缆车上山。今天的天公不作美,天气阴沉,到了下午下起了雨,这是我们预料之中的,挪威的天气基本是阴天多于晴天,但是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雨天行走在卑尔根别有一番情趣和浪漫。
       卑尔根这座古城于1070年由国王奥拉夫三世建成,12至13世纪曾是挪威首都,也是挪威国王最早奉行加冕典礼的地方。在整个中世纪期间,它是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最大港口和贸易中心。在近千年的历史中,它屡遭劫难:14世纪末的海盗洗劫,宗教改革时的破坏,二战中纳粹占领和盟军的反轰炸,再加上历史上几场大火毁坏了大量古建筑。但是,在挪威政府和人民的精心保护下,许多历史的古建筑得以完好保存。其中有古炮环卫的历代王宫——卑尔根古堡,气势雄伟的玫瑰环塔,13世纪维京人举行宴会的霍昆厅,罗马式的圣玛丽教堂,全部木结构的范托夫特教堂等等。而在这些古建筑群中,还有现代化码头上完整保存着的一簇木屋,古色古香,样式别致,尤其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流连忘返。这就是汉萨博物馆——14世纪一些德国商人组成的政治商业同盟——汉萨同盟在卑尔根的据点。卑尔根有魅力的地方太多了。

街道上的涂鸦很有趣

维修中的卑尔根大教堂

乘坐弗罗伊索道登上弗罗伊恩山山顶,卑尔根城市

俯瞰卑尔根

最著名的卑尔根老城区

卑尔根博物馆

商店里的各种小人物摆件,山妖的各种形象。

路上的观光车,很是拉风。

街头艺人,酒瓶子演奏世界名曲,非常好听。

本应坐船游览峡湾,由于下起了雨我们只好作罢,在古城游玩后我们又来到了海滨鱼市,继续我们的海鲜大餐,彻底的休息保存体力,我们今天基本以海鲜为主,围绕海滨鱼市不吃够了誓不罢休的节奏。

老公和船长合影,没坐成也留个纪念呗,人家真的很配合,如果环绕峡湾游览两个小时也就200克朗,真的很便宜,只可惜天公不作美呀,留点遗憾下次再来。

古城内国外的游客不少,有导游在给讲解只可惜我们听不懂。

雨中的古城别有一番味道。

古城内的酒吧

教堂

今天的逛吃任务完成的很不错哟

卑尔根的最后一天,雨中仍就依依不舍。

28日 第八天 弗洛姆高山铁路

我们原计划今天要游览纳柔依峡湾、博尔贡木板教堂、Kjelfossen瀑布和弗洛姆高山铁路 ,结果由于下雨山体滑坡掉下来的大石头堵住了去路,我们还有三分之一的路程就能到达目的地,最后只能绕道前往,为此我们走了四趟世界最长的25公里隧道,这是让我们有多么的终身难忘的经历,最终我们舍掉纳柔依峡湾的游玩,不过我们始终在峡湾中游走自驾,景色我们是不会漏掉。我们上午的兴致还是蛮高,一路下来美景不断,时不时下来拍照。
       原本我们的行程是168公里

最后我从离线地图上开始分段导航,而且我们还要赶时间预定的小火车不能耽误,我们调转车头,抓紧赶路一路上的美景我们完全顾不上拍照,只能用眼睛记录,不过我们还是有福之人,古人云福之祸兮,祸之福所倚,虽然今天没有看到,但是接下来的几天,把我们想要看想要拍摄的美景全部收入镜头。
先看看我们的曲折路线吧

前两个图两条线加起来就是我多走的路,又一个178公里路程,将近三个小时,我们还是赶上了预定的小火车,老公夸我很牛,我也是佩服自己,面都突发事件很淡定,而且尽快找到解决方案,说明自己脑力还可以,不输年轻人,在这里不得不再次赞一下离线地图,超级好用。红线就是我们往返四趟的25公里的隧道,是从E15到艾玉兰和弗洛姆火车的路,因此我们因为绕路才多走了两趟。
       正是在地图上寻找纳柔依峡湾让我了解了我们将要去的这几个峡湾的关系,实际上它们都属于松恩峡湾,是两个分支,一个是纳柔依一个是艾玉兰,其实我们乘坐轮渡走过的就是纳柔依峡湾,座了两次轮渡,游览峡湾,穿越多个隧道,老蒋的驾驶技术也很了得,眼神不好还坚持穿过25公里的隧道,我们当时已经睡着,她独自驾驶,眼累的不行,真的很棒。
       当我们乘坐弗洛姆小火车才知道这就是正常通往山里的火车,同时兼观光车,我们买的是往返车票,所以来回两个半小时,高山铁路在行驶过程中会中途在一处瀑布附近停下,供游人拍照留念,不过这个时候可别光记得拍照了!请留意,通过轰隆隆的水声的白色的水雾,你会看到一位美丽的山妖姑娘在瀑布旁翩翩起舞!这位姑娘当然是由人扮演,而她所扮演的正是挪威以及整个北欧地区最为家喻户晓的传说中的精灵——山妖。传说这个丑陋却聪明的小东西经常会变身成为美丽的少女,专门愚弄人们取乐。

我们沿途上的风光,峡湾,瀑布,满目美景,就算是阴天下雨另有一番韵味。

途中路遇断路,第一次看到交警还是女士,耐心为每一辆路过的车解释,并指引道路,我们在此转了两圈才找到方向,好在车不是很多,如果在国内恐怕堵的一塌糊涂啦。

我们到达了轮渡口,大雨中等待,景色依然很美。

我们抓紧时间赶路虽然绕道,我们还是提前到达了弗洛姆火车站,建筑也是很有特色。

进入办理换票大厅,我们担心到地方现买票来不及,大部分都是网上预订。

火车站

这里可以手机验票,火车上的检票大叔很帅,像不像泰坦尼克上的船长

我们在换票处拿到的佛洛姆火车沿途风光指南,上面有多国语言,其中就有中文翻译。

乘坐火车俯瞰周边的村镇,别有一番风光。

远处歌唱的山妖姑娘在瀑布旁翩翩起舞

今天我们住宿的酒店。

29日 第九天 艾玉兰峡湾

我们昨晚入住的酒店就在纳柔依峡湾旁边,傍晚我们吃完饭已经很晚,还是很累早早就休息了,为的是清晨我们依旧能早起来,在吃早餐之前我们来到了岸边,碧海蓝天,鲜花绿草,一切都是那么的静美,风光无限。今天是最后一次是使用自备床单,这里要说明一下,有些酒店不提供床单被套,如果你肯花钱可以租用酒店的床单,我们必定还是从节省出发,从淘宝网买的一次性的床单被套,便宜也很好用,我们使用了三次,今天终于扔掉,虽然不是很沉但是也非常占地方。

酒店外面峡湾的风景

我们的窗外

因为昨天绕路的原因,我们没能去到艾玉兰峡湾,为了不留遗憾,我们再次穿越25公里的隧道,最先前往艾玉兰最美的观景台~~斯泰格斯坦观景台Stegastein,九曲十八弯来到了山顶,景色大美无言,而且相机镜头也完全收入不进来,不能表达你所见,但是永久记忆深刻脑海。

艾玉兰观景台

从艾玉兰观景台下来后我们折返最后一次穿越25公里的隧道,已经没有了刚开始的憷头,还有些许不舍。我们先经过考潘格尔木板教堂,然后前往松恩山路,55号公路是一条最美的山路,一路上峡湾的美丽尽收眼底,感觉比美西的1号公路要美。

我们从55号公路下来前往下一个酒店的15号路上再次看到一个洛姆木教堂,这里基本都是木板教堂,只是形状不一样,而且每个教堂周围都是墓地,这是让逝者升入天堂的地方,走进去会让你更加肃穆和对逝者的尊重。

我们最先看到山顶有一个台子上面有几块大玻璃支架,有人在那里观看,我们也很好奇赶紧过去,大家可以先猜猜是干什么的。

没错是观察山峰的,石头台子上面标注的各个山峰和他们的高度,如果你想找到他们,就转动玻璃,最中间的玻璃指示与下面的标注在一条线上的时候你的眼前就是那座山峰,很神奇,也很有创意,我们就是觉得这个玻璃好结实,能抗冻又不怕晒。
       车开到1200米的时候我们看到了雪墙,虽然是夏天,但是雪墙仍然有一人多高,到了冬天估计彻底是雪墙。

我们今天入住的酒店也是一个非常有特色,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坐落在瀑布溪流旁边,景色也是很美,这间家庭经营的酒店坐落在一栋19世纪末小木屋风格的建筑中,各种陈设有些像展览馆。

30日 第十天 老鹰和精灵之路

今天我们看到了挪威最美的峡湾景观,气势磅礴一览众山小的达尔斯尼拔景观台、行驶在曲折优美的老鹰之路和精灵之路、惊险刺激的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今天原本要看的四个瀑布,因为是在峡湾要座轮渡才能看到,而且接下来我们的路上会看到类似的瀑布太多,所以我们为了节省时间放弃了在下面观看。63号公路也是最美的公路,如果自驾同样不能错过的景色。

今天的行程

达尔斯尼拔景观台是我们此行印象最深的观景点,我们在那里停留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玩够,各种兴奋跳跃,挪威之行即将接近尾声,我们有太多的不舍,所以用镜头用心灵的窗户记录下这些美好,慢慢回味。

双宿双飞

对于弗里达斯悬崖观景台我们实在是不敢跨越栏杆爬上那块经典的石头,下面可是万丈悬崖,看着就腿软,我们也就拍个照片留个纪念给自己一个安慰。

今天在精灵之路遇上了唯一一次车祸,有一辆大巴车从公路翻了下去,扣在了山下,很多救援车和警车不断的向山上开,幸运的是我们已经走过车祸路段,否则又会遇上断路绕路的命运,这种路段大车的确容易出问题,急转弯太多,大车很难转弯,所以我们再次觉得自驾挪威还是明知之举,虽然累些,但是风景始终在路上相对也安全。

老鹰之路

开车行走老鹰之路

精灵之路

俯瞰精灵

老鹰之路和精灵之路比较类似,只是观景的位置不同,一个是远景一个是近景,各有特色,不过比起我们国家的公路难度系数还是相对比较低。在从老鹰之路前往精灵之路上,我们路遇卖草莓的小朋友,超可爱,我们一直想买始终没有找到,这次如愿以偿,草莓非常好吃,虽然贵些,但是不用洗直接就吃,没有农药,吃到了真正有草莓味道的草莓。

今晚入住的酒店同样是个私家酒店,坐落在田园里,老公再次下厨,为我们做了丰盛的晚餐,老公辛苦啦,吃完饭已经是晚上八点多钟,但是太阳公公还在半山腰不肯下山,这时候天空下起了太阳雨,景色好美空气超好,我跟老公不愿意回房间休息,坐在院子的长椅上边听音乐边赏雨,一首张行的”太阳雨”我们结婚时候最常听的一首歌,这时候播放出来应景又激动,在我们的旅途中再次唱响浪漫的旋律。

民宿酒店和外面的休闲餐厅

自己丰衣足食,制作丰盛的晚餐。

院内的景色

酒店外面的稻田,远处洒下的耶稣光,让这片土地更加神秘。

31日 第十一天 大西洋之路

今天我们将游走大西洋之路,其中世界最著名的断头桥。大西洋之路,全名“大西洋海滨公路”, 又名64号公路。建造在挪威阿尔法罗密欧,全长5.4英里(约合8.69公里),该公路由8座小桥组成,每座桥又经过一个小岛,要经过海底隧道。斯多塞海峡大桥(Storseisundetbrua)也就是俗称的断头桥,是大西洋之路上面8座全长8.72公里的桥梁中最长的一座。这条曾被英国某报纸称为“死路一条(The road to nowhere)”的桥梁,因为设计师的独到用心。当你开在路上到达某个角度时,只能看到一条弧形的道路伸入高空,却再也不见路的去向,仿佛前面已经无路可走。

先看看我们今天的行程吧,只有一段是走的回头路,我们今天车程相对较长,但是只是一个景点相对要好很多,明天就要离开挪威,从卑尔根飞往冰岛,所以今天我们再好好观赏挪威的峡湾秀丽景色。

雨后的清晨格外清爽,白云在山间环绕,静静的峡湾把山景映射在水里,形成完美的画面,我们下车拍照,坐在水边的长椅上真的不想走只想我能留,置身画中万般不想离去,在休息的停车场停着几辆房车,他们昨天晚上就是在这样的美景中安然入睡,羡慕,因为太早他们都还在休息,我们虽然轻声说话但是还是吵到了车里的人,有两个孩子从车窗里看着我们,大概他们也是被美景叫醒不肯再睡,不能浪费了美好时光。

酒店外面的清晨,云雾缭绕,恍如仙境。

开车行驶在朵朵白云间

这样的美景我们不得不停下脚步,多亲近一下。

豆豉的心情不说自明

采束鲜花献给老婆

再美的风景也要继续前行,因为还有更美更精彩的风景等着我们,一路前行一路拍,来到了峡湾渡轮,等船的时候我们继续在周边拍照,这时我的朋友老蒋才发现自己的小相机丢在了酒店,我们赶紧回返,好在我们还没有上船,距离酒店也不是很远,35公里一会儿就能到,本想打电话给酒店进一步证实一下,恰巧酒店的服务员打来电话,告知在房间发现遗失的相机,我们一路风驰电掣返回了酒店,万分感谢之后继续折返。我对老蒋说:你是刻意要丢下吧,好让我们再次领略这幅美景,人不留人天留人。我的自嘲起码让大家紧张的情绪舒缓,更重要的是让老蒋她们不要自责,我们出来玩就是开心快乐的欣赏路边的风景,目标不是终点而是享受在路上的经历和风景,这才是我们的真正旅行乐趣所在。
        虽然耽误点时间,渡轮是半小时一趟,我们到达后天气晴朗,蓝天白云,我们继续下车拍照,在渡轮上依然如此。虽然这次比较长,也是费用最贵的一次,270挪威克朗,这里的轮渡大多看距离,一般都在100克朗左右。但是很值得,我们坐在上面继续贪婪的欣赏着峡湾美景。

我们即将登上的渡轮

乘坐渡轮游览峡湾水上风光

路过的大桥

很快我们到达了大西洋之路,我们从桥东走到桥西,由远及近360度无缝隙的拍照,过足了瘾,但是不得不说,比起我们前面所看的风景,这个也就是一个著名的景点罢了,让我们更加体会到风景在路上的真正意义。

箭头指向就是大西洋之路上的断头桥

准备上桥,近距离观看已经是座普通的桥梁。

走到桥的另一端,这边看桥更像断头桥。

湛蓝的大西洋

从大西洋之路前往奥勒松,我们最先到达了阿克拉斯观景台,俯瞰奥勒松全景,峡湾中的城市在阴天的状态下依然那么美,明天就要离开这里,我们好好看看这里,跟挪威说拜拜。

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港口旁边,晚上九点多钟晚霞超美,老公拿起相机跑到港口看夕阳,我还是感觉有些凉,而且洗完澡也不愿意出去,他自己玩了一个小时才恋恋不舍的回来,如果不是穿的少,恐怕他要呆到半夜了,这里真正天黑要半夜12点到1点哟。

奥勒松的街道

这个我不得不说人家的环保意识,放在超市门口的这个大家伙,能猜出来这是干什么的吗?

这个是所有的废塑料瓶和易拉罐的收纳箱,当你攒够很多放进去之后,这个机器会自动打印一张超市的折扣券,你就可以进去买东西用它来抵扣一部分费用啦,真值得我们学习。

奥勒松很像威尼斯,只不过水道要宽敞的多。

老公用专业相机拍摄的我们酒店外夕阳下风景。

8月1日 第十二天 告别挪威前往冰岛

今天下午我们将乘坐航班前往冰岛,上午我们用仅有的半天时间进行调整在奥勒松市区游玩,老蒋从网上了解我们住宿的酒店可以提供免费的租用自行车的服务,我们找到前台,本以为要交押金才能取车,没想到跟前台服务员一说当时就给四把车钥匙,找到地下车库一看全是汽车,根本没有自行车,他们这的地势很想重庆,酒店的一楼实际是二楼,下面还有两层,所以我们来到负一,还是没看到自行车倒是有四个人在开会,我们连比划带说人家很快明白了,一位大叔笑眯眯的直接带我们来到自行车旁,可是六辆自行车我们不知道哪个才是自己的,结果人家继续帮我们,当我们兴高采烈准备骑上车时,这位大叔拦住我们,指着轮胎和车座,我明白了,估计好久没有人骑了,车胎气不足,在看看这车座,完全是给姚明准备的,看出来欧洲人的高大威猛了,黄金比例的身材,惭愧我们这半残的身段。大叔开始给每人的座驾落座,直到我们都顺利的骑上,大叔才跟我们挥手告别。
        四个人开始了奥斯陆的疯狂骑行,这种自驾体验还是头一次,我在国内都多年不骑自行车,开始晃晃悠悠不敢骑,而且我的车是脚蹬刹车,压根不会,老公跟我换过来,我才敢慢慢的骑上。

自行车钥匙

粗发

奥勒松的山路堪比重庆山城,到处是陡坡,完全骑不上去,老蒋体力超棒,一口气登上去,我也只有推着爬坡啦。

这里的商店要10点才开门,下午5点就关门,这就是悠闲的慢生活。不为工作而拼命,好好享受生活。

骑累了,坐在海边看海鸥飞翔。

回到酒店,餐厅还在开着,我们坐在餐厅里喝着饮料,恋恋不舍的享受挪威的海滨风光。

因为我们上午还要退房、还车和到机场退税,所以我们玩了一个多小时就将自行车还回来,直接将钥匙交到前台就ok啦,收拾行李退房,开车去还车,我们租车的时候选择的是异地还车,而且还车地点就在奥勒松机场,本以为机场很大等到了才知道,小的还不如我们的一个小县城的火车站。
      还车很顺利,但是值机和退税遇到点小麻烦,这里同样没有人工值机,旁边有几台自动值机,我们按照丹麦的做法开始输入,但是完全没有,出不来,最后旁边的一位上岁数的女士帮助了我们,这是四位善良慈祥老太中的第三位,她不仅气质优雅,而且始终帮我们直到问题解决。开始她帮我们操作,感觉不对,立即带我们找到了机场服务人员,帮我们值机,看到我们拿到了值机牌,才放心离开,我们千恩万谢,送走了老太,开始办理托运,我们的行李再次被拦截,虽然我们扔了一部分东西,可是我们又在海滨鱼市买了鱼子酱,还是没有减轻分量,没办法这回我们知道服务员藏在哪里了,顺利的将行李托运成功
      来的太早没有人,我们被检查的彻彻底底,接下来就是找退税点了,根本看不到牌子,询问做卫生的当地人根本听不懂,最后还是他们带我们来到一位喝咖啡男士跟前,他指着站在购物收银台前的男士,我们用怀疑的眼神看着他,问服务员,结果还就是在这里找他办退税,我们真的是蒙逼了,难道连个专门退税的柜台都没有,我们一通填表,热心的小伙子很热情也很认真,帮我们办理了手续直接去候机了。

还车前加满油,到机场直接办理还车,快捷方便。

办理退税的小帅哥,身兼数职哟,这个店只有他一个人,卖货、进货、摆货还要办理退税。

因为从挪威飞往冰岛的航班除了奥斯陆直飞,其他城市都要到奥斯陆转机,本以为我们2点半起飞,到冰岛应该是五点,也就三个小时的航行,结果我们忘了从挪威冰岛要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跟中国要8个小时,实际飞行时间是五个小时,结果始终没有休息,只感觉飞行了好久好久,等落地后在看手机,才知道有时差,还好到那本应是挪威时间7点半,但是时差让我们赢回了两个小时。接下来以为跟挪威一样有大巴接机站点,结果问了一通找了个遍也没看到,最后只能打电话问酒店了,最后我们才知道他们的车停在进站口,而且大概半小时一趟往来接送。我们整整折腾了一个小时,总算坐上车,很快到了酒店,从挪威冰岛最大的落差,人更少,眼前不再是风景如画,而是空旷荒芜,接我们的小哥一脸的严肃,少了挪威人的豁达和笑脸,难道因冰岛的寒冷把脸冻住了吗,到了酒店我们才知道只有他一个人跑外又管内,卸了行李办手续依然是他,所有的事情只见他一个人忙乎,而且一会儿又去机场接人,小哥不易,理解他为啥没时间笑啦。
         一切安排就绪,知道酒店有厨房,我们走着前往最近的超市,因为冰岛攻略我来做,所以我在安排游玩同时,提前找好周边的餐馆和超市,并了解这里的特色美食,我们买了半成品的羊肉,后来我们也多次购买,真的很好吃,非常嫩香,一点也不膻,真正的羊肉。我们还买了一些其他食品,补充给养。

准备登上小飞机

风景如画的挪威再见啦

奥斯陆机场转机

奥斯陆上空依然美丽。

到了冰岛上空,我需要适应一下,都是火山口,荒芜的土地。

准备下飞机,冰岛我来啦,请各位看官耐心等待冰岛之游记吧。

酒店小哥,真的不错,这里就他一个人在服务,佩服他们的精力。我们还借他电话给租车公司联系,明天租车公司何时接我们,他始终没有怨言哟。

未完待续。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11-25 15:25

值得一去,流连忘返。

2016-11-25 15:29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1-28 12:54

2016-12-04 16:50

帅的美的不要不要的。张张拍的都好经典。

2017-01-18 12:04

洋洋洒洒上万字,得需要多少心血哦,
楼主写的好细致入微,景色也是一级棒啊!
啥时候可以有机会和楼主一同玩耍,期待哦。

2017-01-18 12:48

引用 orange 发表于 2017-01-18 12:04:09 的回复:

帅的美的不要不要的。张张拍的都好经典。

回复orange:谢谢夸奖,还需努力😊

2017-01-18 13:09

引用 香草酒 发表于 2017-01-18 12:48:21 的回复:

洋洋洒洒上万字,得需要多少心血哦,
楼主写的好细致入微,景色也是一级棒啊!
啥时候可以有机会和楼主一同玩耍,期待哦。

回复香草酒:木有问题😊

2017-01-18 13:10

非常好

2017-01-20 13:44

引用 ding 发表于 2017-01-20 13:44: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