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去西藏吧!趁温度正好,趁你我未老!献给初次去西藏的朋友!

coco4468 (西安) LV.15
2016-11-24 21:27 1335/18
  • 出发时间/2016-08-07

也许你无法到达天堂,但你可以无限接近天堂;
当你在拥挤的都市呼吸着充满雾霾的空气时,这里纯净的天空上飘过朵朵白云
当你正烦恼如何提升工作业绩的时候,这里悠扬的歌声冲破天籁
当你在车水马龙间来回穿梭时,大草原悠闲的牛羊正摇着尾巴吃着草
没有来过西藏,你就无法想象这个接近天堂的地方究竟有多远离人间喧嚣

如果说这辈子一定要去一个地方,那就是西藏先发几张美图看看

美图抢先看吼吼吼

好啦开始正式行程介绍喽!啦啦啦啦啦啦。。。。。。

藏地行——行程表

我们走了一个6天的小环线,拉萨林芝加查—泽当—日喀则—羊八井—拉萨,初次游西藏的景点基本都转到了,没有走回头路。

日期                 行程                交通                   住宿                    酒店
8月7日   西安-拉萨 东航MU2333    中午11:15分抵达拉萨        宿拉萨陌上花开客栈
8月8日 拉萨出发林芝-巴松措-八一镇 包车 宿八一镇
8月9日 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   包车 宿加查
8月10日 拉姆拉错-加查 包车 宿泽当
8月11日 泽当-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包车      宿日喀则
8月12日 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羊八井,晚上羊八井泡温泉  包车     宿羊八井
8月13日 羊八井—纳木错拉萨 包车    宿拉萨
8月14日 拉萨市区一日游 宿拉萨米修图雅客栈
8月15日 西安-拉萨 火车 宿火车
8月16日 晚上21到达西安 火车

注意事项

由于是第一次去西藏西藏地域又大,我们一共大小9个人,所以选择包车比较合适。要是人少的也可以选择拼车,或者选择小点的车。西藏旅游很发达各种车型都有,另外附上包车师傅电话给大家:赵斌师傅13518900261。赵师傅人很靠谱,也是我们陕西老乡,途中帮我们联系的酒店都还不错。还有包车期间的一日三餐我们都很满意!在此给赵师傅一个大大的

藏地行注意事项:西藏是高原地带,每个人过来或多或少都有高原反应。高反轻的话头疼,喝点葡萄糖水睡一晚上就好了;重的话不仅头疼,脸还发热就像发烧一样感觉;再严重点还有呕吐症状,吃点高原安睡一晚就好多了。但是,只要海拔超过5000,就还会头疼,只是每个人的轻重情况不一样。为了保证大家旅行顺利,来到高原不要剧烈运动,也不要过于兴奋。一路行在藏地,平均海拔都得4000以上,为了避免出现高反症状,首先需要有一个轻松的心情;其次,还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由于高海拔,西藏的夏天一下雨,温度降低,也需要穿起羽绒服。好了注意事项就说到这里了,要去的朋友不要犹豫,做好准备就出发,高原反应都会在几天内好起来。

第一天

第一天,本来打算是火车进藏的,由于暑期是旺季,火车票相当难买,找的黄牛开始都说可以拿到,可到了跟前却给我说没票,,黄牛啊黄牛我真不该完全相信你。最后买了机票飞过去,一路上大家都是兴奋啊!飞机上可以看到雪山,也算不枉坐飞机吧!
      一下飞机,拉萨机场附近正下着雨,我们立马感觉从夏天来到了秋天,赶紧加衣服,害怕感冒。出了机场,赵师傅早都到了,接上我们就直奔拉萨市区。一路上赵师傅给我们介绍注意事项,确定我们的行程,吃完午饭,送我们去客栈休息,准备之后的行程,此时已经有朋友出现高反了。下午大家整顿休息,晚饭就在陌上花开客栈附近的一家藏餐解决了,据说吃藏餐能缓解高反,可惜高反严重的两位恶心、头疼待在客栈不愿出来。不过我感觉藏餐真是没啥吃的,我巨不喜欢,但是到了这里该尝试的还是要试试。我们住的附近买啥还都挺方便,给同行的朋友买了高原安,好吧!今天第一天大家都早早休息了。

飞机上所见,真的很美啊

当地的藏餐,糌粑大家都试着团糌粑

这个叫奶茶好像,咸咸的,我也觉得不好喝。

这个就是糌粑,用木碗里的青稞面和着少许碗里的牛油汤,团成一个圆团子,就可以吃了,我只吃了一口,差点没吐了。真不喜欢,平时就不太喜欢牛羊肉。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赵师傅便在门口接我们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林芝林芝海拔2700多,由于林芝海拔不高,可以让大家更好的适应高原。雨过天晴,昨天有高反的朋友今天也好多了,开心的出发啦!因为包了车,省心很多,吃饭包括上厕所,都找赵师傅西藏的天就是蓝,从拉萨顺着拉萨河,沿着G317国道一路向东,绿色的山,清清的水,心情越来越来好,天气也越来越好。今天除了G317国道上的景色,重点就是巴松措了,巴松措是个堰塞湖,水色和三大圣湖自然不能比,但是湖面也是很大的,周围也有雪山,可以一去。来欣赏美女加美景吧

初来藏地大合照!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这是初到西藏的最高海拔,提醒大家不要太激动,还是缓缓地来,否则容易高反

一群藏香猪,要回家啦

第三天

第三天从林芝出发到达加查,景点有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
       我其实是想看南迦巴瓦峰的,但是天气不给力,从八一镇出来还是晴天,越往大峡谷景区走云层越厚,最后什么都看不见,看这情况一时半会也散不去,因为还要赶路,我们只能失望的原路返回了,要是时间允许或许还可以看到,心里一直不甘心啊。中午在米林吃到了当地特色石锅鱼算是弥补了下早上的遗憾,下午南伊沟。
       林芝不愧被誉为西藏的小江南,有山有水,植被茂密,尤其这南伊沟,景色宜人,水源清澈到不行!堪称一级饮水源,真是没有一丁点污染。因为这里是中印边境,外国人是不让进的,我们的身份证也是还没到景点门口就被兵哥给收了去,出来才还给我们。此处插一句:西藏这一路我们的身份证就不能离手,每到一个县就要检查一次。而且一路都在限速(区间测速哦),所以要是自己开车来还真是搞不清楚,还是找师傅比较靠谱,一路上都很清楚。下午,赵师傅还带我们到藏民家做客,和我想象也有很多不同,年轻人的汉语说得相当好,我们还让他们教我们说藏语,路上为了等限速时间,我们还停车下来喂牛,以至于吸引了几大波苍蝇进了车,又有了我们此行的赶苍蝇事件,都是值得回忆的哈哈!今天的美照奉献给大家哈
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我们没有进去,也不好评论,有人说好有人说不好,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吧,我们其实一路都沿着雅鲁藏布江走,听说景区门票很贵并且不值,雅鲁藏布大拐弯是看不到的必须徒步进去才可以。

全体大合影哈哈!

路边随处可见藏香猪,猪肉吃起来口感比普通的好很多

藏民家的屋檐,虽然很旧,但是还是很讲究的

林芝这边的特色,石锅鱼,还有石锅鸡,味道还不错,反正是饿了吃得光光

天蓝水清太美了!雾霾是什么没听过的啊

各种凹造型,路就是喜欢路

美女们来都开心笑一个

各有各的跳姿,来看看谁跳得高

这拍照也是拼了

来吧洪荒之力

来吧我数一二三,三位美女一起回头哈哈哈

南伊沟还是挺原始的

陪了我们6天的座驾,

藏民家的小孩

藏民家的小院,我们就去的他们家。

羡慕年轻啊!还可以二

两位应该是第一次喂牛吧!好嗨森

藏民家摘桃子去啦!绝对无公害,味道还不错哦

第四天

第四天,加查—泽当,途经景点:神湖拉姆拉错,还有沿途气势宏伟的雅鲁藏布江
     早上一大早我们就出发了,去拉姆拉错的路上车特别少,应该是很少人来这里(为自己的选择鼓个掌)。山路一直向上攀登,景色也越来越美,喜马拉雅山脉加上草原河流牛羊一幅幅画面映入眼帘!甚至我们还看到了旱獭,可见这里还是很少游客来的,生态环境保持的非常好。
       相传达赖和班禅在圆寂后会有专人来到拉姆拉错湖,达赖或是班禅的前世会通过这个湖给他们指点方位去寻找下一世的灵童,可见这个湖在藏民心中的地位有非常高,每逢有节日,他们都会来朝拜神湖,传说在拉姆拉措湖可以看到你的前世今生,当然都是传说啦!我们也是跟随着虔诚的藏民们一路攀登到了山顶,一睹了神湖真容,神湖就是镶嵌在山坳里,随着太阳光的照射神湖的颜色也在不停地变化着,我们也默默地祈祷。
      下午,我们走了这6天小环线中最烂的路,我们的车在喜马拉雅山脉里艰难行进,一路沿着雅鲁藏布江行驶,峡谷陡峭,江水湍急,景色颇为壮观。虽然路不好走,我们却看到了很多野生小动物,最重要的是看到了两山峡谷间气势雄伟的雅鲁藏布江。傍晚终于到达泽当。
拉姆拉错海拔5330,所以爬的时候不要着急,自己控制好呼吸和步伐,一般都能上去。

这位大哥很是虔诚

一路上挂满了经幡,随风舞动,很漂亮

这就是神湖啦!

海拔较高,山顶还有雪

一路搭满了玛尼堆!

这是去拉姆拉措路上路过的一处神泉,赵师傅专门带我们去接的水,水很清澈,刺骨的凉。

进入藏区就是这么神圣,到处的经幡飘扬,

神泉口合影,戴着洁白的哈达,把祝福送给家人朋友

这个还挺好喝,中午教授请客

今天下午一路就是在这里行走,路非常烂,土也很大,但是看到了此行最气势磅礴的雅鲁藏布江,这张照片不能展示出,因为都在车上没有怎么拍照,但是我相信这一路的所见大家都记在心里了!

来这里怎能不喝,味道还能接受

第五天

第五天的行程是:泽当—日喀则,主要景点: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一早出发我们还看到了雅鲁藏布江的最宽江面,相比较昨天峡谷中的波涛汹涌真的判若两人。之后,一路向西到达羊卓雍错,就在山路峰回路转的那一刻,洋湖映入我们眼帘。第一感觉湖水的颜色好漂亮,延绵的湖水好平静好美,俨然一个放大了N倍的五花海。来到西藏所有的地方给你的感觉就是两个字“大气”。一路上沿着洋湖行走,那景色怎一个“美”字了得!广阔、辽阔怎么够形容呢!三大圣湖不是吹的!洋湖你一定要来。
      离开羊湖眼前雪山多了起来,知名不知名的很多,弥补我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遗憾。最著名的应该是乃青康桑雪山,在雪山的对面就是卡若拉冰川,赵师傅给我们带了一条不用买票的路,一路向上爬就能到达冰川跟前,就是路稍有些陡。大家相互鼓励着向上爬,都想离冰川更近一点。看到冰川大家都很激动,连有高反的朋友也上去了,此时这里海拔在5600以上,记的把衣服穿好,上面风很大。从上面下来我的头也有些疼,不过随着海拔的降低,慢慢就好了。
     晚上到达日喀则,赵师傅带我们去了老陕面庄,吃到了久违了油泼面,虽然在西藏但是味道很正宗

雅鲁藏布江最宽的江面就在此处了,清晨此景怎一个美了得

这藏獒看着挺丑的

这个姑娘胆儿大很

提醒大家一句,在羊湖观景台这里不要随便用相机或者手机对着牦牛和藏獒拍照,这里的藏族兄弟已经不那么淳朴了。

羊湖之大气,怎是一张照片可以表达

我家这个小姑娘胆儿也够大的,都不敢一个人过去,更何况我,连边都没沾

羊湖羊湖全是羊湖,从低处看,从高处看,不一样的感觉,但都是一样的美

见到美景停下就是拍啊

大哥你要闹哪样啊

少年和油菜花

乃青康桑雪山

呀好像是高反最严重的亲,速速地走在了最前面

石缝里长的小花,生命力如此旺盛,

上面风很大,此时还下了小冰雹

互相依偎依靠,就这样一辈子吧

好冷啊,来亲个嘴嘴,暖和一下

随便路边一个水库,都是如此神圣

油泼真的不错

第六天

第六天的行程是:日喀则—羊八井,景点有扎什伦布寺,羊八井温泉。
     今天参观的是人文景观—扎什伦布寺,扎什伦布寺就在日喀则市内,他是后藏班禅的“大殿”。前藏的领袖是达赖,后藏则是班禅(现学现卖)。首先对于寺庙我们不是很懂,其次因为旺季布宫的门票一票难求,所以我们放弃了大多数人都必去的布宫,选择了班禅所在的扎什伦布寺参观。门票不贵,进入寺庙给我的感觉是游客不多。寺庙很大,整齐而干净,藏族同胞很多也都是拖家带口的过来朝拜,还有带着刚出世不久的孩子来的,听说是让大师给孩子起名字。对于寺庙,我们也看不懂,不要紧,跟着旅行团曾导游,有人在讲有兴趣了就跟着听,没人赶你走。今天有幸还看到了喇嘛们在寺院里辩经,那个手拍的响啊,几个喇嘛一堆,你一句我一言,虽听不懂但看那样子还挺激烈的!爱拍照的美女注意了,寺庙也是一个凹造型的好地方呦
      中午又去了老陕面庄,人多得很,反而基本上都是藏民,看来咱老陕的面很受藏族同胞喜欢啊!退休了来西藏开面庄喽
       下午继续赶路,前往羊八井,赵师傅带我们走了一条很少人走的小路,车少路况也好,在路上看到美景就随意停下来看一看拍拍照,这就是包车好处吧。今天下午我们还经历了这次藏地行最难忘的事,事情是这样的,赵师傅把车开到路边的一条河旁洗车,就在洗完车准备倒车出去的时候,由于洗车后土路变得湿滑,后车轮一直打滑,赵师傅想尽办法,车始终开不出来,眼看着天都快黑了,大家都很着急。碰巧路过的两名藏族朋友,看见我们求助的眼神也停下来帮我们想办法,但是仍然不行。要想把车开出来只能借助外力了,找别的车把我们的车拖出去。是我们运气好呢还是运气好呢!正说着一辆白色小汽车竟从旁边开过,我们所有人都招手呼喊,眼看车就要开过去,这时似乎车上的人听到了我们的呼喊,慢慢地停了下来。车上坐的是几位喇嘛,汉语不是太好,我们连说带比划告诉了他们情况,想借助他们的车把我们的车拉上来。但是两辆车上都没有牵引绳,大家急中生智,找出了车上仅有的几条哈达,其中的一位喇嘛把哈达两股拧在一起,然后沾上水使它更有韧性。接着开始实施“营救”,两边车一起发动,在白车的牵引下一点一点的驶出泥坑,就在我们的车被拉出来的那一刻,大家都激动的欢呼起来!我们不知该怎么感谢他们的帮助,只能不住的说着谢谢,而淳朴的藏族朋友用轻轻的微笑给于回应!我们叫住转身要走的藏族朋友拍照留念,想把这最淳朴最可爱的微笑留在心间。可能这一生我们都不会再见,可能他们也不会记得我们,但相信多年以后再看到这张照片,我们的心依然会激动!
      有了藏族朋友的帮助我们才得以顺利到达羊八井温泉宾馆,这里没有餐馆,幸好赵师傅提前招呼我们买了不少零食小吃。垫了垫肚子,换好泳衣,在雪山的怀抱里,在月色之中,体验平生第一次海拔4200米的温泉。外面刮着冷风,我们的身体泡在温暖的泉水里,那幸福,那滋味,必须来亲自感受才能知道

此情此景你们还有印象吗?

此时的微笑是多么的纯粹,不掺加一点杂质!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太少有真心的微笑了。

第七天

今天的行程:羊八井—纳木错拉萨,景点:纳木错
     羊八井的早上好冷啊!今天要去纳木错湖,海拔也很高,大家都穿了比较厚的衣服。为了路上顺利不堵车,再次放弃了酒店早餐,披星戴月的上路。酒店外面的风没有停的意思,而且还夹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不多说赶紧放好行李上车出发。羊八井镇上都是破破烂烂的修车店,昏暗的清晨稍显冷清,路边只有几只流浪狗旁若无人的走着,顺着泥泞的烂路走了一会就上了青藏线。顺着青藏线向东走,不时地会与青藏铁路交错,车里小伙伴们还没有从睡梦里清醒,安静的看着窗外。北侧的念青唐古拉山脉似乎也没有睡醒,在云雾里不肯露出真容。很快到了当雄县,这当雄县规模不小,县城里最有名的就是赛马场,听赵师傅说起赛马会那可是相当热闹,比城市里面的节日不知热闹多少倍。说着说着,车已经开上了往纳木错方向的山路,阴沉的天气开始亮起来了,云缝里似乎能看见蔚蓝的天,感觉纳木错的天因我们的到来开始放晴了。山路回转,纳木错终于在我们爬上最高的山峰后漏出了真容,我们的心也在那一刻被点亮了,眼睛也被它那神秘的蓝所吸引。我们走的是常规线路,还有一种是两天转湖的,要在纳木错住一晚,考虑到海拔高听说住的是那种活动板房也很冷,我们人又多也不知道大家的高反情况,所以还是考虑走常规路线,有机会再来转湖。
      今天下午早早回到拉萨,赵师傅又带我们去了老陕菜馆,吃饱喝足准备晚上看文成公主实景演出喽。记得要穿暖和了,毕竟要坐1个多小时,晚上温差大,不少人中途去租大衣的。看完表演买点纪念品,开心!
晚上入住拉萨米修图雅客栈,网上都能定,房间很好,装修风格我们都很喜欢!

由于我们集体扔石头吧,鱼儿鱼儿全部游到了岸边,给了我们一个小惊喜,谁知道这纳木错湖里的鱼儿如此大如此多

此情此景只因天上有

亲你感觉走在天边了吗

萌萌哒牦牛

聊着聊着就要合影了,藏族人还挺有意思的。

摄影师大哥

无限接近人间天堂的地方,只有这里了,没有污染,如此纯净,感觉天上的白云伸手可得

一只叫包子的狗,特可爱!特别喜欢我家小妞

第八天

今天是拉萨市区一日游,虽然时间紧但是主要景点还是要看看的。大昭寺、罗布林卡、博物馆、八廓街、布宫(没有进去就在广场转了转),还有市区附近分布的大大小小的寺庙,大家可以根据时间和喜好去随意的逛逛。大昭寺的人最多,虔诚的朝拜者已经把大门堵得水泄不通,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里面有12岁的释迦摩尼等身像。罗布林卡是历代达赖的夏宫,说实话他们也很会享受啊,里面自然环境很好,每任达赖都有自己专属的“办公大楼”。对于喜欢历史的朋友,西藏博物馆是必须去的,在里面呆上一天也是有可能的。八廓街还是要转转的,纪念品啥的可以去挑挑,砍价必须是一半的,切记太贵的就算了,毕竟真假难辨。八廓街附近是拉萨商业聚集地,有名的甜茶、甜点、藏餐都在那附近,不光是游客,当地人也会去,所以到拉萨一定要去八廓街。
甜点推荐阿可丁藏式面包坊,甜茶自然是有名的光明港琼甜茶,藏餐除了有名的玛吉亚米,还有新宫餐吧。我们那天逛完八廓街才去的玛吉阿米,人已经多到不行,楼梯都上不去,排号至少要45分钟。其实拉萨藏餐很多,玛吉阿米只是因为仓央嘉措的爱情故事才添加了一份神秘的色彩。我们最后选择了一家藏式火锅,味道还能接受,不像第一天我们吃的那家藏餐(绝对正宗)那味道是我吃过最受不了的东西

这个叫怀孕的牛粪

当酸奶遇见牛粪

大昭寺上面遥望布达拉宫

这个酸奶慎买,不好吃

藏式火锅为此行划上圆满的句号

第九天、第十天

一大早的火车,拉萨西宁西宁西安,同样火车票也不好买,只有这样走才能买到,直达还是没有。
一早起来喝豆浆吃油条(最近最合口味的早餐),肚子很满足。赵师傅因为公司的事来晚了,不过还好拉萨市区不大,顺利上车。火车上一路风景也不错,看见美丽的措那湖,翻过唐古拉山,行走在空旷的可可西里,要是来的时候坐火车看到这些景色,那一定相当的震撼。

后记

西藏曾经对我来说只是一场梦,因为像我这样没有很多假的朋友,真的不敢想。但其实规划好线路,一次只转一部分还是可以实现的,下次再来我们走走阿里,看看珠峰。西藏即大气又可以说秀美,我们小环线的6天,同行的朋友说每天我们都在看大片。这次我们感受了西藏两大圣湖加一大神湖,冰川雪山,草地牛羊,高山温泉,峡谷河流,还去了藏民家做客,还在路边喂牛,还因为洗车感受到藏族同胞的热情等等很多,我想这个夏天我们是幸运的,不管路途中看到的发生过的,我们都已深记内心,并因此而感恩。想和西藏来次邂逅的朋友那就别犹豫了,快点去吧,西藏的美景永远在那里等着你们!

西藏也是我要去达的目的地之一~~

2016-11-25 11:06

引用 coco4468 的图片:

美酷

2016-11-26 06:4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26 09:2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28 11:55

太美了,太美了!请教相机型号,请教在藏区拍照技巧,比如应该加什么滤镜?

2016-12-02 17:01

亲,又看到了你的游记,简直是太美了,有说走就走的冲动!

2016-12-07 07:43

引用 RICH515瑞琦 发表于 2016-11-25 11:06:26 的回复:

西藏也是我要去达的目的地之一~~

回复RICH515瑞琦:趁着年轻加油走起

2016-12-08 10:5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5 11:29:16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12-08 10:55

引用 tinziyu 发表于 2016-11-26 09:25:11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tinziyu:其实我对牛羊肉一般,所以感觉美食嘛,没有啥,就觉得奶茶还不错!

2016-12-08 11:00

引用 wkeltt 发表于 2016-12-07 07:43:52 的回复:

亲,又看到了你的游记,简直是太美了,有说走就走的冲动!

回复wkeltt:谢谢谢谢!咱俩互粉哈哈!确实很值得去,去西藏就是看大片去了

2016-12-08 11:03

引用 西风 发表于 2016-12-02 17:01:21 的回复:

回复西风:其实没有用什么多好的相机,尼康D7500,镜头24-70,,也没有用滤镜后期稍微处理了下,到那里怎么拍都是一个字“美”

2016-12-08 11:05

劳驾有司机电话吗

2017-01-21 21:59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5 11:42:01 的回复:

回复繁星:很好

2017-03-18 08: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21 21:59:54 的回复:

劳驾有司机电话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西藏旅游赵斌师傅电话:13518900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