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独自行走厦门 国庆四日行记

• 出发时间/2016-10-01

出行前的挣扎

对于我这种一到假期就闲不住的人来说,国庆是必须要行走的,尽管是国庆这个去哪儿都人挤人的时间,更何况,我还打算去厦门,但是,除了假期,我还哪有时间能去呢?这就是学生党的悲哀。以前一直觉得厦门好远好远,查了火车票才知道竟然如此方便。
       我是一开学就决定要去厦门的,所以准备的时间足够,像买车票,订住宿这类很重要的事情,一定要提前,提前,再提前。其实火车票和住宿还不算多难订,因为比较早订。
      因为没有办法去到鼓浪屿,再加上那段时间台风刚刚过境,我看新闻有可能在国庆期间又会有下一个台风,所以当时我就一直在纠结还要不要去厦门,要说去吧,又去不了鼓浪屿,万一有台风天天下雨哪儿都去不了怎么办,要说不去,早早已经计划安排好了一切行程,票买好了,住宿也订好了,如果现在放弃,不甘心,等到下次又不知要到什么时候。
      最后纠结来纠结去,还是决定,去!毕竟我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没有什么可以阻挡我行走的脚步。

我的其他旅行游记

江西赣州赣州清明三日行——送给自己的二十岁生日礼物,一个人旅行的开始,赣州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306032.html
桂林阳朔:三天自由行:在山水之下便是画的地方,邂逅桂林阳朔的秋天,桂林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348953.html

关于鼓浪屿

本来去厦门就是冲着鼓浪屿去的。无意中发现学校的一个师姐当时就在厦门玩,立即向她取了经,她提醒我说去鼓浪屿一定要在微信上提前预订上岛的船票,我关注了厦门轮渡微信公众号之后发现,是提前售卖前五天的船票,我便等着在确定哪天去鼓浪屿之后的前五天再买船票,可是没想到到了该买船票那天一张票都没有,于是我在官网上发现在官网是可以提前一个月订的,没有船票了,就意味着上不了岛,去不了鼓浪屿
      当时我还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到时候早早去码头窗口看能不能买到船票,要是没有再去别的地方。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厦门轮渡官方微信上发了通知,如果官网上没有票,那么国庆期间窗口是一定没有票的。淘宝上的船票卖的很贵国庆期间,国庆期间的鼓浪屿一日游也定不到,那就意味着肯定去不了,再加上,台风刚过境,鼓浪屿景区遭到了破坏,还没修复好,而且我在网上看到网友说码头排队上轮渡人挤人,想一想国庆不去鼓浪屿也好,人那么多,就不凑这个热闹了,等以后有时间了挑个人少的时候再慢慢走鼓浪屿。所以我也完全放弃了去鼓浪屿的想法。
       其实后来结束这次旅行之后我真的无比庆幸我当时没去鼓浪屿,如果你去到码头看一下的话,我相信那个场景你毕生难忘。

很遗憾这次去不了鼓浪屿
      想要去鼓浪屿的朋友可以花费一到两天的时间慢慢走。提前一天下午上岛,住宿在岛上,可以看日落和日出。当然一定要提前在官网或者微信上订好上岛和返程的船票。

最后附上鼓浪屿的地图,给要去的朋友们。

关于出行

要去厦门,从韶关出发,没有直达的火车,首先要先到赣州转车,再从赣州出发到厦门
       我是坐10月1日下午一点多韶关赣州的车,五点多到,六点多从赣州始发的到厦门的车,到达厦门晚上十一点半。
       应该说真正的开始是10月2日,10月5日下午的火车到赣州,在赣州住一晚,10月6日返回,不算路程的话,总共四天。
      关于住宿,我还是坚持住青旅,因为国庆,所有住宿全部涨价,火车站附近的很普通的青旅一晚涨价到八九十,更甚者一百多快两百,也只是一个床位而已。曾厝垵附近的至少要一百多,而鼓浪屿则更贵。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火车站附近最便宜的青旅,一晚50元,相对其他真的已经便宜太多,老板说住在火车站附近挺方便的,无论去哪个景点,坐公交都很方便,再加上别的都很贵,所以我就打算四晚全部住在这里,其实这样也很好,行李全部放在住的地方,早上出门晚上回来很方便。
       其实关于外出旅行住宿问题,我想发表一下我个人的见解,我认为一般选择连续几天住在同一个地方最好,因为这样比较方便,出门不会因为要换地方而背着很重的行李,但是如果要去鼓浪屿的话,可以选择在岛上住一晚,看日出日落,但如果你要换地方的前提是,你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行程计划,尤其是节假日期间,以及提前预定好住宿。

在去厦门的火车上,对面的女生向我借充电宝,之后我们就聊了起来,原来她也是去厦门玩的,一个浙江姑娘,从武汉过来,和男朋友相约在厦门见一起去玩。我们聊了很久,或许因为聊的很开心的缘故,那么久的车程也显得没有那么无聊。我说我很想去浙江,如果我以后去了浙江一定会找你当我的免费导游,留了联系方式,下了火车之后就各自分开了。
       旅途中,我更喜欢坐火车,我觉得在火车上能看尽人生百态,尤其是人多杂乱的硬座车厢。满满的车厢充斥着各种声音和味道,也反映着社会现象。有时候,能碰到很能聊天又很有意思的人,在那一小片局促的环境中,以自我为中心,大声地同周围人展现着自己,什么都聊,你听着他那分析,嗯,好像挺有意思的。有时候,或许能遇到同龄的人,一句你也是来玩的么或者你在哪儿下车,就展开了一段交流,听别人的故事和经历。也有时候,你窝在角落里戴上耳机与外界隔绝,静静整理自己的思绪。

关于行程安排

因为时间关系,我的行程安排为四天。
       Day 1  厦门大学--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
       Day 2  铁道文化公园--虎溪岩寺--万石植物园--白鹭洲公园--筼筜路西堤咖啡一条街
       Day 3  集美学村--中山路步行街
       Day 4  南普陀寺--返程赣州
       四天,基本上厦门市能去的和有兴趣的我都已经去过了,另外,加上我没去的鼓浪屿一天半,南靖土楼一天半,差不多七天左右就足够了,如果你想行程安排的轻松一点的话或者有其他更好的安排,可以多停留几天。
       当然,这只是我根据我自己想要去的地方而安排的时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我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希望能帮到大家。

初到厦门,莫名的好感

火车晚点,下车已经快凌晨十二点,还好我之前订的青旅距离火车站不远,因为之前跟老板打过招呼下火车会很晚,老板说会等我,下车联系了老板发了地址,跟着导航五分钟就走到了。
     走的时候广东已经降温还有点冷,我还穿着长袖外套,下火车一种湿热的感觉席卷而来,大半夜的,我兴奋的走在路上,看着这个陌生又发达的城市,心里很激动,充满着探索欲,很期待未来几天在这里的生活。
     有的城市,你一踏足,就会莫名其妙的被它吸引,充斥着好奇,发现自己能适应这样的节奏,很喜欢这里的一切,或许还想过以后在这里发展的可能性,而有的城市,原本抱着很大期望,去了发现也不过如此,会发现很多地方都没有那么好。而厦门,是一个让我一踏足,就很喜欢的城市,尽管坐车很疲惫,但是一到目的地,我反而活力满满的背着旅行包在路上蹦跳。
     你好厦门,多多指教。

我住的名叫 厦门98号公寓,在一个小区里,老板下楼来接我,安排好了住宿,洗漱完躺在床上已经一点多,却怎么也无法入睡,脑子里想着第二天的计划翻来翻去不知何时入眠。

Day 1

醒来之后发现外面下了很大的雨,因为睡得比较晚,所以就接着睡到快八点雨停才起床。下过雨之后的厦门十分闷热。
      这里附上这一路的地图。我就住在罗宾森广场附近。

第一站 厦门大学

第一站,厦门大学。
       我没有选择从南门(靠近南普陀寺)或者西门(正对面是富万邦商业广场)进,这两个门是厦大的主要出入口,游客肯定很多而且要排队刷身份证进。

这是厦大的南门,也就是靠近南普陀寺的门。

这是西门,对面是富万邦商业广场。

这两张照片都不是我第一天拍的,因为第一天我没有从这两个门进,好奇么,我是从哪里进去的。

很多人都会在厦大转完以后从芙蓉隧道出,这样出去就可以到曾厝垵,但是这样要去白城沙滩就有点绕远。不过如果你想直接去曾厝垵的话,就可以从芙蓉隧道出口出来,离曾厝垵就很近。
       所以我比较建议大家按照我的路线走:
       我是在火车站对面的梧桐汽车站那一站坐公交到厦大学生公寓是终点站,我选择从芙蓉隧道的出口进,倒着玩,芙蓉隧道出口是可以直接进的,因为原本芙蓉隧道就是连接学生公寓和厦大的,只是大多数游客不知道还可以这样进厦大,这样我想去的都在一条路线上,又不用浪费时间排队刷身份证进。
       芙蓉隧道的出口是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所以我先坐车直接到厦大学生公寓。从芙蓉隧道的出口进,穿过芙蓉隧道,而思源谷(情人谷)就在芙蓉隧道的入口附近。

芙蓉隧道是一条文化长廊,两边的墙壁上全是学生的涂鸦,有关于社团和部门的,也有关于自己的理想,上面浓重的笔墨画出了他们的心声,墙壁上留下的都是属于他们的美好的青春印记。

我爱你,再见。我的厦门大学,我相信这是每个厦大学子共同的心声。

这些都是学生自己画的,满满的文艺气息,不同类型不同风格的图案,或许匆匆一瞥,或许某一幅牵动你的情绪,让你驻足停留许久。

从芙蓉隧道的入口出来,右手边跟着指示牌一直往上走就能到思源谷,也就是情人谷。

情人谷,情人谷,没有情人的我独自走完了一圈情人谷。

我没有往深处走,整个情人谷就是绕湖一周即可走完。风景还是很美的,正午时分,也挺炎热。

从情人谷下来就接着走,路过芙蓉餐厅,人很多而且我不饿,所以也没有去凑这个热闹。接下来就是在校园随便走。
       校内每相隔不远就有一个志愿服务队点,要问路的话,那些志愿者都是很热心的。

厦大的图书馆。

厦门大学嘉庚风格的校园建筑,开始于20世纪20年代,包括群贤楼群、芙蓉楼群、建南楼群三个各自独立而又彼此联系的建筑组群。这种风格前后经历了全面西方样式向富有闽南特色地域建筑样式的转变,直至形成不土不洋、中西混合的独特、新奇的建筑形态。这就是注重闽南式大屋顶与外廊建筑式样西式的巧妙结合,以斜屋面、红瓦、拱门、圆柱、连廊、大台阶为基本特征。

虽然我不是学建筑的,但是我还是被这种嘉庚风格的建筑所吸引,真的很美。

这就是芙蓉广场和芙蓉湖,游人太多,只拍了两张照片,眼睛看到的更美。

遍布的棕榈树林荫道 。

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嚣,只有阳光透过树叶点点斑斑洒在小路上的安静,到处飘荡着花草的迷人香味,让人神往。

厦门大学外临白城海滩,内拥芙蓉湖、棕榈树林荫道、情人谷,是名符其实的山海花园。

第二站 白城沙滩 环岛路

从白城门出,外面就是白城沙滩。白城沙滩的那个校门只能校内的人进,游客不让进,只能出。

过了桥,下到对面,从人行道下去便是海边沙滩。人很多,水也不是很干净,之前去深圳也看过海,感觉海边和沙滩都是一样的,可能我没有见过真正美丽的海吧。

换了凉拖,走在沙滩上,沙子很软,海水冲刷着沙子,鞋都要陷进去,可能不穿鞋会好一点。

在海边走了走便上了人行道。有一点要提醒一下的就是,海滩上有很多米老鼠会拉着游客拍照,拍完会问你要钱,因为之前在网上看过攻略,所以并没有上当。

白城沙滩很长,沿着环岛路一直走,这条路很适合骑行,我是一路步行过来的,这条路风景很好,边欣赏着海滩风景,现代与热带的完美结合。

走累了,坐在草坪上,吹着微风,看着下面,很惬意,都不想走了。
怪我贪图一时享受坐在草坪上,因为穿的是裙子,腿上被虫子叮咬了很大的包,回去的路上一直很难受,晚上擦了药膏第二天之后才慢慢好起来。大家可千万不要学我,以后再也不敢乱坐了。

这条路上有很多卖芒果的,大芒果,游客不方便带,可以全国邮寄的,千万不要相信这些,基本上收了钱最后不会寄的,等你回去了也没有什么办法。

第三站 曾厝垵

我就沿着环岛路一直走,没有去胡里山炮台,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终于走到了曾厝垵,说实话挺累的,走了一天,已经五点了。肚子也很饿,曾厝垵小吃街就是美食天堂啊。很窄的巷子,人挤人,每个人手里拿的都是吃的。

曾厝垵,很文艺的渔村,穿过那窄窄的街道,里面有很有特色的小店和客栈。这里,我走了两遍,很大。
       第一遍,穿过横竖的巷子和美食摊位,拍照,慢慢感受这里的文艺气息。

第二遍,吃了早餐到现在都没有吃东西的我,被这里的小吃吸引的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开吃。
我旅行好像每次基本上都是一天两餐,因为白天一直在行走,看风景,所以并没有感觉到饿。

泰芒啦,超大一杯,35一份,两人吃刚好,感觉哪里都有卖的。

火宫格臭豆腐,15一份,一共五块豆腐,强烈推荐,超好吃。我个人觉得比长沙臭豆腐好吃,去年去长沙的时候也没觉得长沙臭豆腐有多好吃。

这里有一家土耳其烤肉串很好吃,排队的人很多,光顾着吃忘拍图了,15一串,那味道,好吃。

看看看,这边的海鲜是不是很便宜,生蚝,10元10个,爱吃海鲜的朋友心动了木有,嘿嘿,可是我没兴趣,因为我不爱吃海鲜,哈哈。

大的炸的鱿鱼,不怎么推荐,虽然我没吃过,但是看到垃圾桶里丢的这个炸的外皮里面的鱿鱼貌似是生的,不怎么熟,所以也没什么欲望。

河仔煎(台吧子叫-饿啊煎),台湾小吃,《转角遇到爱》里面出现过的,所以想试一试,是在一个有面饼上打一个鸡蛋,然后再加一些这样的东西包起来吃,有点海腥味,个人觉得真的不怎么好吃,15一份。

虽然曾厝垵的小吃挺贵的,但是相对鼓浪屿的那可是便宜了很多,而且小吃都差不多。挑着自己喜欢有兴趣的吃两三样就好了,毕竟一个人,胃口有限。

吃饱喝足,已经六点多,一天的旅程结束,天也已经黑了,走了一天,已经很累了,便搭公交回去,顺路还能看看夜景。我知道这一站肯定人特别多,所以走到前一站等公交,等到我坐上车到曾厝垵那一站时,我无比庆幸我的小聪明。

回去的路上经过中山路步行街,很多在曾厝垵上车的游客又在步行街下车,我倒是没有那个精力,很累,而且晚一点要再坐车回去,还不一定好坐,所以我直接回去,反正还有几天,总会有机会来的。

回到公寓,老板问我今天去了哪里玩,之后的行程怎样安排。
       其实来到厦门之前就打算去南靖土楼以及云水谣的,南靖那边有两条游玩线路,一条是田螺坑“四菜一汤”线路,一条是云水谣及和贵楼。但是因为交通太不方便,到南靖县是可以坐高铁过去,但是厦门站离高铁站又很远,过去还要搭车去景点,总之很麻烦,老板跟我说,这种不如报个一日游的团,其实我内心是拒绝的,真心不喜欢,但是自己一个人去有很偏远,交通又不方便,一天来回时间很赶,考虑到这些问题,老板建议我不要去,我最终想了想还是放弃。反正厦门以后我还是会再来的,以后有的是机会,说不定自驾游也可以。
       其实建议如果去南靖土楼最好提前去在那边住一晚,第二天下午返回就没问题,如果是从厦门市去南靖不建议一天来回。
       老板拿了份手绘地图给我,向我推荐了一些地方,一个胖胖的台湾大叔,很有趣,会撒娇。

这是整个厦门市的地图,用手机拍的,不是很清楚,集美和鼓浪屿在岛外,所以不在上面。

当时我就在想,一个人的旅行真的很有意思,你时常会遇到一些很有意思的人,会和他们交谈,有的年龄相仿,有的虽是长辈,但交谈起来却仿若朋友。
       我一直觉得用心开青旅的老板都是阅历十分丰富的人,跟他们交谈起来获益匪浅, 那种感觉真的超级棒。
       也许这是我所一直看重的旅行的意义所在。

Day 2

这几天一直都是晴天,气温接近30度,很热,湿热的感觉,早上出门就能感觉到,觉得比广东还要热。今天是去一些分布零散的自己有兴趣想去的地方而已,都是拿着地图在走。

第一站 铁道文化公园 虎溪岩寺

铁道文化公园是以一条长长的铁道为主题的公园,一个很文艺的地方,很想去,所以放在早晨人少的时候。
       在厦门算不上什么有名的景点,但或许正因如此,它才有了特别的魅力。长长的铁道蜿蜒数公里,穿过山洞,穿过居民区,或幽静深远,或生活百态,两边荫荫绿意,繁繁花簇,虽处闹市却不染尘嚣,如同旧胶片一般。
       早晨的阳光正好,来来回回的有老人在晨练,游人很少。
       一条长长的铁道,两边全是花坛树荫,斑驳的阳光透过树荫的缝隙斑斑点点的撒在铁道上,走在这条路上,很安静,耳边只有鸟儿清脆的叫声。

静静的,静静的行走,仿佛穿越时光隧道。

鸿山隧道内,墙壁两侧介绍的是厦门的历史,以及全国的铁路建设过程。

从这个隧道走出后,铁道暂时就没有了,出去一直往前走过了马路,会继续见到,整条铁道很长很长,我只是走了一部分。

之前看攻略里有说,虎溪岩寺比南普陀寺人少,清净,值得一去。但是我去了之后就挺失望的。
      从隧道出来以后左手边有个上坡,从哪里上去就可以到虎溪岩寺。很小,当然人也很少,没几分钟到顶就一尊送子观音。

刚巧碰上一队跟团游的游客,导游带上去之后,就让他们休息几分钟,我坐在一旁听他们跟导游说,让导游带着他们去一些值得去的地方,不要来这种浪费时间的地方,导游肯定知道哪里值得去哪里不值得去,对于这种不值得去的地方就不要浪费时间了,还不如节省下时间去厦大久一点,听着似乎觉得跟团留给他们在厦大和鼓浪屿的时间都很少,只是匆匆走过而已。
       我当时就在想,幸好,我是一个人自由行,我可以随意决定我的行程,想在哪里停留多久就停留多久,累了还能随时休息,我比他们好太多。这样想着,来到虎溪岩寺的失望也一扫而空,继续接下来的行程。

第二站 万石植物园

其实本来没有打算去万石植物园的,但是因为时间还早,反正也在附近,过个马路就到了,所以就去看看,挺值得一去的,长见识。
       万石植物园集植物景观、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厦门园林植物园已建成松衫园、裸子植物区、棕榈岛、蔷薇园、沙生植物区、雨林世界、花卉园、藤本区等特色专类园十多个,更是萃集了厦门大小八景的“天界晓钟”、“高读琴洞”、“万石锁云”、“中岩玉笏”、“太平石笑”、“万石涵翠”诸景点,且有百十余处摩岩石刻。
       成人门票是40元,有学生证当然好处多多,半价。买票的时候会免费赠送一张大的植物园内部手绘地图。

右侧上去有观光车,10元每人,需要排队,观光车途经四个游览点会停车让游人下去参观,不限次数,从起点坐车到第一个热带雨林植物区停车,所有乘客下车,车会继续往下一站,如果你参观完后可以在停车点等待观光车去下一站,每一站都是这样。

我坐的观光车,第一个就是热带雨林植物区。
       天气本来就很炎热,走到热带雨林植物区更加闷热。

大自然的绞杀现象。

这里全部都是热带的植物,密密麻麻,仿佛真的到了热带雨林。

从热带雨林出去就可以看到对面是沙生植物区。
       入眼满片的沙漠和仙人掌,仿佛又穿越到沙漠。一个湿热一个干热,形成巨大反差。

跟着地图穿过沙生植物区原本想走到上面去再从另一条路下去,大致可以经过主要的景区。
       但是我在里面转了两个圈都没有找到路,只能放弃,做观光车坐到最上面的终点下车,一路从另一条路走下来。

中途遇见有小孩子在玩滑滑梯,玩性大发自己也上去凑了个热闹,很多年都没有玩过了。

可能因为昨天消耗的体力太多,总感觉今天容易累,下来的时候只是边看边走,没有拍多少照片。如果真的来到这里,我相信足够大饱眼福。

走到这里既是起点又是终点,一上一下走了差不多三个多小时,已经两点。休息了一会儿才离开。

第三站 白鹭洲公园

坐公交到白鹭公园下车。看地图就可知道一条马路分开了白鹭洲公园和天鹅广场。
       这会儿正是又晒又热的时候,公园和广场没有几个人。

白鹭洲公园天鹅广场的白鹭女神雕像配上这种椰岛的风景十分的美。

在草坪上还能看到成群的鸽子,这里有卖鸽子食一元一包,一些小孩子在这里喂鸽子。

第四站 筼筜路西堤咖啡一条街

手里拿着地图找老板推荐的这个地方,筼筜路西堤咖啡一条街。

站在桥上,还能看到白鹭公园。

走了好久好久,终于走到了筼筜路。

这条街就是目的地。筼筜路西堤咖啡一条街这整条街都是由一排排旧别墅改造而成的,文艺气息非常浓厚。

随意走进一家咖啡店,点上一杯咖啡一份芒果班戟,拿本书,戴上耳机,慢慢享受下午时光。

这边的价格都偏贵,没想到我第一次进咖啡店是在这里一个人,虽然贵,但偶尔也来小资一把也算是给自己的一个放松。
       坐了两个小时已经六点了才离开,天渐黑,华灯初上的咖啡街也别有一番滋味。

肚子已经很饿了,微信老板,在住的附近有没有推荐的特色的美食,老板说不如沙茶面,当地特色,尽管婉拒老板亲自带我去的建议,最终还是被老板的热情所打败,好吧,那家店也不是很好找。
       那家店在火车站附近,忘记了什么名字,老板说相对正宗,价格也还可以。一份套餐是一个烧肉粽和一碗沙茶面,21元。如果单点沙茶面里面是没有加配料的,只有面,因为我不喜欢吃咸肉粽所以烧肉粽归老板,沙茶面归我,两个AA,套餐里的沙茶面有很多配料,豆腐,鱿鱼,虾仁,螺肉以及其他的一些东西。忘了拍图,但是我个人觉得味道一般,沙茶酱很浓,就和芝麻酱的味道差不多,也没觉得很有特色,可能这边的口味就是这样。
       在网上找了张图,大家看看,里面是不加辣的,记得当时问可不可以加辣,店员说这就是这样,不加辣,当然真实的面里不会加那么多的料。

吃完逛了沃尔玛超市,老板说要买些羊排回去明晚请我吃饭,让我试试他的手艺,煎羊排和煎鱼。我只买了些面包打算明天吃。

Day 3

最值得一去的集美学村

集美是老板推荐的值得一去的地方,因为很远,安排一天刚合适。集美是在厦门岛外的一个区,地理上称集美半岛。陈嘉庚先生倾资创办的集美学村就在这里。
       因为是在岛外,所以要坐过桥。坐公交一般是过厦门大桥,而BRT是过集美大桥。
       来一次厦门,不坐一次BRT有点说不过去。BRT简称快速公交,它有专用车站、高架专用道路和专用车道。这条路被称为中国第一风景线,在高架桥上走的独立专线,永不塞车,比打的还要快。如果要去厦门北站,做BRT一个小时就可以到。 因为这条线是在桥上走的,所有你选择坐窗边视线无遮挡的地方。一路上可以看到大海、集美和公园和城市。人太多就不要上车,因为这个车几分钟一班,非常多,不要在动车刚到的时候上车,人多挤,可以等一下再上车。
       从厦门岛内到集美学村最快捷的方式当然是乘坐BRT快速公交1号线到嘉庚体育馆站下车然后换乘L22路公交到龙舟池站(下车可到南薰楼、鳌园)。在厦门火车站附近就又一站,在下面窗口买票,到站不同价格也不同,我记得当时是1.5元还是2.5元,忘记了,反正很便宜。然后上到高架桥上等车,就像地上地铁一样。换乘L22路的时候第一次坐0.5元的公交。

下车点就在龙舟池站,在龙舟池边。

路边有整个园区的地图,画的线就是我走的路线。

集美的路边有志愿者在派发免费的集美街道的地图,领一份,走在这里,静静享受只拿着一份地图穿过街道寻着路的时光。

集美学村在陈嘉庚先生亲自指导下创立,其建筑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无论是高大壮观的校舍堂馆,还是小巧典雅的亭台廊榭,无一不是琉璃盖顶、龙脊凤檐、雕梁画栋,而细细看去,却又各具匠心,无一雷同,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
     真的不能不说,来到这里我被这里的建筑深深的吸引,这里的每一栋建筑都非常非常的美。

这栋建筑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南熏楼。我认为最美的建筑。

又大又长的台阶,这里很适合拍照,坐在台阶上面吹着风看着远处的风景,好惬意,我在这里停留了很久。

强烈推荐集美的特色,小菠萝。超级甜,而且很便宜。可以买削好皮的一整个尝一尝,3元。没有削皮的十元四个,我带了回去,可以放好几天都是新鲜的。

嘉庚公园是为了纪念陈嘉庚先生而建造的,内有鳌园和陈嘉庚先生纪念馆。在嘉庚公园门口可以买套票,一张门票30,学生半价15,包括鳌园和陈嘉庚纪念馆,还有陈嘉庚先生故居以及归来园的所有门票,所以买套票还是比较划算的。

集美鳌园。

进入园内就是一条长50米的门廊,两厢墙上镌刻着40幅古今历史人物的青石浮雕,立体化连环雕像,许多人物千姿百态,形象生动。且能雕出喜、怒、衰、乐的 各种表情,漫卷的红旗,薄如纸片,高举的干戈,细如笔箸,巧夺天工,人间奇迹。

集美解放纪念碑。

出了鳌园忘忧走能看到海边,向远处望去还能望到厦门大桥。

海水快涨潮了,快快上去。

陈嘉庚纪念馆,第一至第三展厅为《华侨旗帜 民族光辉——— 陈嘉庚生平陈列》,主要讲述了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第四展厅为《在陈嘉庚身边——— 嘉庚现象 诚毅同行》。
       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的一生,是爱国爱乡、倾资兴学、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一生。在半个多世纪的奋斗生涯中,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祖国富强做出卓越贡献,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参观完陈嘉庚先生的纪念馆之后,让我对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华侨南洋富商创学兴国,我对他有一种由衷的敬意。

一片空旷地,树木夹道,宁静幽远,一幢典雅的建筑物矗立在面前,这就是陈嘉庚先生的故居,是具有闽南特色的代表性建筑。
      一座两三层高的楼房,带点哥特式风格,这是陈嘉庚先生归国后居住的地方,现在成了陈嘉庚生平和用物陈列馆。

二层的会客室、餐室、工作间、卧室等,均按陈先生生前原样陈设。
       故居西侧的一座三层楼房为“陈嘉庚先生生平事迹陈列馆”,共以“经商南洋,情深乡国”,“倾资兴学,百折不挠”,“赤诚爱国,鞠躬尽瘁”三部分陈列,展现出陈嘉庚先生经营实业的聪明才智,勤劳俭朴、倾陈嘉庚故居资兴学的高尚品德和赤诚的爱国情怀。

陈嘉庚先生的铜像就伫立在归来堂前。

在这里,听到导游讲说,归来堂是陈嘉庚先生原本要为后人建的,但是他只画了图纸还未来得及建造就离世了。归来,归来,我想陈嘉庚先生起这个名字就是因为他希望他的后人都像他一样归国落叶归根。

走完归来堂,又返回到刚下车的地方,龙舟池,继续往另一边走,去寻找集美大学。

进去以后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就可以走到坐公交车来的那条路上。

走完了集美学村,相比较厦大我更喜欢这里。
      这里和去北京圆明园时带给我的感受相同,我能感受到它所积淀下来的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和底蕴。
      这里是陈嘉庚先生付出心血建造的集美一体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和大学。
      可以说陈嘉庚先生就是整个集美的灵魂。
      集美学村,强烈推荐,值得一去。

回去的时候时间还早,可以坐公交慢慢摇,经过厦门大桥。穿过整个城市,到达终点。

中山路步行街

时间还早,就去了中山路步行街。
       它和所有城市的步行街一样,那么繁华,人流纵横,车水马龙。

在这里,我没有吃小吃,因为这里的小吃和曾厝垵的都差不多,价格也差不多,在曾厝垵吃过之后,在这边也没有了什么兴趣,走完了整条的步行街。

买了一个大芒果,这边的大芒果很好吃,也不是很贵,带一个回去就够了。还有厦门的特产馅饼,老板说这些不好吃,我带回去之后朋友尝了尝觉得味道还不错,也没有说的那么难吃。

今晚的晚饭由老板包了,亲自下厨做菜,煎了羊排和鱼排还有鸡扒,再配上青菜,对于饿了一天的我那真是一顿享受。

Day 4

今天是在厦门的最后一天。
      还记得我第一天去厦大的时候说,我没有从南门和西门进,却拍了照片,现在猜到我是什么时候照的了么?
      坐公交到南普陀下车之后往前走一点就能看到西门。从南普陀后门出来之后就能看到厦大南门,公交的始发站就在厦大南门。

最后一站 能使人静心的南普陀寺

特意把南普陀寺放在最后一个上午最后一个行程,想静静感受这里。
      南普陀寺是不收门票的,可以免费进去。

舍利塔前的荷花池,很漂亮。

这里有个池子,名为放生池。

可以清晰的看见池内的小鱼和乌龟。

寺内每人可以免费领一支清香,点着香,跪拜,虔诚的许愿。

进入阁殿有很多佛像,本着尊重的原则,我并没有拍照。
   佛在心中,信则有,不信则无。只匆匆看过。

一直往后走,从这里上去,就是五老峰。我没有上去,只在这里停留了片刻就返回到院中。

下台阶的时候猛然抬头看到随缘二字,内心思绪万千,恍然真切的领略到万般皆随缘,如醍醐灌顶,一惊而醒。

不知为何,院中人很多,但是来到这里,自然而然的我的心就静了下来,褪去浮躁,我在荷花池边坐了许久,脑子里很乱,但心却很静。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情况,也许是这里感染了我,也许这就是心境的变化吧。

返程 又到赣州栖息小舍

回到火车站,取了火车票时间还早,不急着回去,在超市门口的夹娃娃机玩了一会儿,抓到了一个小熊背包,又在麦当劳坐了坐便回去收拾东西准备返程。
       下午的火车离开厦门,到达赣州,晚上在赣州住一晚,第二天早上再返回韶关

别了,厦门,虽然这次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但是我已经很尽兴了。当火车徐徐启动时,真的很不舍······

抓到的这个小熊背包在火车上可有用处了,枕着睡觉好舒服。

再一次来到了赣州,虽然只是中转,提前跟村长打好招呼了帮我留床位。下了火车轻车熟路的坐上公交到达小舍。
       这家青旅是我今年清明节来赣州的时候住的地方——赣州栖息小舍国际青年旅舍,在我的上一篇游记里面有提到。这里带给我的是满满的回忆,这一次我还是选择住在这里,尽管只有一晚。

我的上一篇游记:江西赣州赣州清明三日行——送给自己的二十岁生日礼物,一个人旅行的开始,赣州旅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6306032.html

刚来这里就赶上了一位新疆大叔做北方面食揪片,吃到了家乡的感觉,村长拉着我和新疆大叔边吃边聊,一起小酌了几杯村长存了十几年的好酒,喝完了一整瓶茅台。
       新疆大叔是长途旅行,下一站是广东潮汕地区,在这里只是中转,却停留了许久,听着他讲他的所见所闻,我是多么的佩服长途旅行的人啊,那才是真正的人生体验。

饭后还是同样的杀人游戏持续到很晚,这次有村长和新疆大叔这两个老司机,实在让我感慨自己的智慧和阅历尚浅。

半年前在这里过的20岁生日,又一次来到这里看到照片墙上村长贴的我过生日时的照片,半年前的场景还历历在目。

早上很早的就悄悄地踏上返程离开了,又一次与这里分别。再见!

再见,我的又一段旅程。

关于花费

四天五晚(穷游)
火车票:97×2=194元
其它:50元
共计花费:约900元

写在最后的话

从国庆回来现在才写游记,虽然时间挺久,但是开始动笔时,我的思路就跟着回忆回到了当时。这篇游记最近用空闲时间来写,每每在晚上写时才有感觉,有时候写到深夜,未写完时,躺在床上睡不着,满脑子的思路还停留在厦门,直至现在全部写完之后,我觉得像从我身体里拿走了写什么东西似的,好像到现在还不希望结束,就这样写完了,就像短短的几天,就那样结束了。这篇厦门游记我写的很详细很用心,文中的每个字都是我的回忆,满满的,同时也希望每个喜爱旅行的人能如我一般拥有满满的回忆······

我很珍惜旅途中遇到的每一个有意思的人和有意思的地方,所以,我不停的行走,不停的寻找,不停的不停······

在这里 我没去过 只能看你写的 脑子里想你走过的路 等有机会我也去走一次  看到你的游记真的很想和你一起去玩一次 很放心

2016-11-25 15:5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1-26 15:25

引用 狐媚 发表于 2016-11-26 15:25:07 的回复:

回复狐媚:慢慢写,一点一点来

2016-11-26 18:35

引用 北方菇凉苏小妞 的图片:

2016-11-27 11:12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