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塔之国的那些小确幸——缅甸(仰光、蒲甘、曼德勒)

janisa (佛山) LV.15
2016-11-24 22:04 1277/24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Hey,蚂蜂窝,好久不见!这几年去过不少国家,却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记录下旅途的点滴。当飞机划过昆明的上空,降落在长水机场的那一刻,我已经止不住如洪水般的思念。回家的第一个晚上,我和老公去电影院看了《湄公河行动》,电影中涂着Thanakha的小孩冷酷无情的开着枪,我的心情无比沉重,心里有两股力量不停的较量着,犹如在地狱与天堂之间徘徊着。我所看见的是那些美好,那些淳朴,很多人都认为缅甸混乱,总是与疾病,贫穷,毒品连在一起,我突然有一股冲动,必须要把这次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带大家看看缅甸美好的一面。
       当我敲下标题,回想起这一路走来的种种感动与幸运,嘴角不禁上扬,给自己一个温暖的会心的微笑。2016年8月底,缅甸发生了6.8级地震,那时我已经提前订好机票了,坚持行程还是退机票,成了我纠结的一大难题。2015年4月25日,就在我定好机票,准备出发的前5天,尼泊尔发生了8.1级大地震,地震破坏有多严重,大家也知道的。朋友们都说我们真的好倒霉,连续两年想去的地方都在订好机票后地震了。对于缅甸,我坚持了,幸运的是我这份坚持收获了很多感动。在佛塔之国,洗礼心灵,重新审视自己,与当地人同坐在佛前,听着他们诵经,心,平静如镜,幸福,可以很简单。
       缅甸是小乘佛教圣地,科普一下,小乘佛教与大乘佛教的区别。小乘佛教又被称为南传佛教,还被称为“Theravada”。Theravada的意思是长老或者年长者,主要指的是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等南部地区的佛教。小乘佛教自我领悟为目标,因遵循佛祖当时的佛教佛理又被称为“根本佛教”。小乘佛教最大的特征是过午不食,这戒律到现在还严格的遵守着。大乘佛教又被称为Mahayana,Mahayana用梵文解释是指“大车””大的乘坐的东西“。大乘佛教又被称为北方佛教,主要是指中国韩国日本等地的佛教,大乘佛教是以众生的觉悟为目的。
       缅甸有三种宗教建筑,Temple,Pogoda,Monastery。Temple是那种尖顶圆形塔,内部实心的,里面没有供奉菩萨,较小。Pogoda一般是比较高的建筑,里面供奉菩萨,供香客前来朝拜。前两者僧人并不住在其内,而Monasery,僧院,便是僧人居住的地方。

下面先上几张照片,带大家初识缅甸,感受缅甸的另一番风情。。。

行程安排及注意事项

这些都是写在前面的话,现在开始说说这次的行程安排,因为不想时间太赶,没有安排去茵莱湖,这样的话,就可以多点时间慢慢走,其实缅甸是需要你细心的去发现他的美。
时间:2016年9月28日-2016年10月5日
人均消费:5000/人
路线:南宁-仰光-蒲甘-曼德勒-昆明-南宁
行程:9月28日:南宁仰光(皇家湖公园,唐人街)
           9月29日:仰光蒲甘(瑞光大金塔,苏雷塔,昂山市场),晚上8点坐JJ Bus去蒲甘
           9月30日:蒲甘(租电车穿梭于新蒲甘、旧蒲甘良乌的佛塔:阿南达寺、达宾纽寺、明葛拉塔、葛道帕林寺等,最后瑞山都塔看日落)
           10月1日:蒲甘(瑞山都塔日出,瑞西光塔,阿南达布施等)
           10月2日:蒲甘曼德勒(OK Bus,大概5小时车程)
           10月3日:曼德勒(城内线:曼德勒皇宫、马哈木尼佛塔、古佐道寺、瑞雅道寺、曼德勒山日落)
           10月4日:曼德勒(城外线:马哈伽纳杨僧院千人僧饭,实皆山,敏贡古城,因瓦古城,乌本桥日落)
           10月5日:曼德勒昆明
           10月6日:昆明南宁
汇率:1元人民币约187kyat;1元美元约1250kyat,其实在机场的汇率还算可以,当时汇率是美元1:1251,后来我们在仰光的一家西餐厅里,看见有更高的汇率。
准备:1、签证:很简单,在taobao上搜一家销量比较好的店,提供护照和2寸的照片就可以,很快就出签,而且客服有跟踪服务,及时反馈进度,省时省心。
           2、时差:缅甸中国慢1小时30分钟。
           3、酒店:都是在booking或者agoda上预定,可以多个网站对比价格再预定。
           4、防晒霜!防晒霜!防晒霜!(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缅甸的太阳十分猛烈,我老公不愿意涂防晒,结果就晒伤了,黑得像巧克力一样。
           5、不要喝缅甸的自来水,因为这里的自来水没有过滤处理系统,最好买瓶装水喝,酒店里每天都会免费提供每人一瓶矿泉水。
           6、进寺庙不能穿短裙、短裤和无袖衫,要脱掉鞋和袜子。
           7、在这里要隆重向大家推荐一个手机APP“缅甸离线地图”,我们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这个离线地图可以很精准的导航,而且可以指示方向,我们在浦甘租了两天电车,在曼德勒租了一天摩托车,就是凭着这个APP,从来没有迷路,而且都找到我们需要去的景点。

第一天 仰光

Day 1,MU2011延误了一个小时,到达仰光机场已经是12:30了。我们在机场换了200美金的KYAT(缅币),就在换钱的柜台附近有很多免费的地图可以拿,还有办理电话卡的柜台。我们拿着厚厚一叠钱从机场出来,打的到我们订的酒店City star Hotel。仰光的的士很多很多,交通也相当的混乱阻塞,塞车是常见的事情,如果要去车站坐大巴的话,务必要提前再提前出发。缅甸的的士都是日本淘汰的汽车,很破旧,而且不是打表的,都是协商价格,看自己的砍价本领吧。我们从机场到City star Hotel,司机开价1600K,我们砍价到900K,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到了酒店,我们放好行李,外面的天空乌云压顶,吃点零食,休息了一下,原本打算去大金塔,但是老公说天气不太好,去皇家湖逛逛,明天再去大金塔
      老公说,这就是随遇而安

入境卡,在东航飞机上,会有空姐发入境卡,填写很简单,入境卡上有中文,对着机票,护照信息填写好就可以。

从酒店的窗口望出去。。。那乌云真可怕

先在酒店里看看仰光的地图

雨后的仰光,雨后的公车站,还有湿漉漉的马路,没有粗心的司机,只有等车的路人

皇家湖很休闲,很多当地的情侣来这里约会。

我们徒步围着皇家湖走了大半圈,围绕皇家湖走一圈大概需要60分钟。公园安静美丽,特别是黄昏时候,非常适合散步。夜幕降临,我们就在卡拉威宫餐厅附近吃晚餐。那里很多餐馆,就在皇家湖边。进去需要买门票,不贵,300K/人,会给你一张票贴在衣服上。

来到仰光的第一餐。

缅甸的税是贴在单据上的,哈哈,

吃完晚饭,我们打的到唐人街,4500K,其实唐人街更像是一个夜市,很热闹的夜市。这里很多水果摊,释迦果、牛油果,榴莲都比国内便宜很多。我买了4个释迦果,很甜。

我们慢慢的从唐人街走回酒店,City star Hotel就是在AYA Bank后面,很容易找得到。

第二天 仰光

Day 2,睡到自然醒,打开窗户,外面阳光灿烂,现在的缅甸是雨季,会突然其来一场大雨,很快也会突然天晴。City star Hotel是含早餐的,早餐是自助餐形式,奶茶很浓香,早餐的种类也比预期中丰富。
       吃完早餐,我们就开始今天的第一站—大金塔。大金塔门票8000K,付缅甸币比美元划算。本地人免费。其实一路上的景点,缅甸本地人都是免费的,为什么中国的景点要向中国人收取这么贵的门票?好吧,这是题外话了。。。门票是贴在衣服上的,当日有效,每天的票颜色都不相同,第一天购买的票在第二天是不能使用的了,当然,进大金塔是要脱鞋的,最好就是自己带个塑料袋装着放在自己包里,因为大金塔东南西北都有出入口,你不一定从你进来的门口出去。

这就是仰光的公车,没有报站,没有英文,也没有阿拉伯数字,不会当地语言真心不建议坐公车。

从酒店打的到大金塔,4000K,大金塔很大,占地10000平方米,有很多小塔和寺院、佛像围绕在大金塔的周围。缅甸常被称为黄金之地,因为不管去到哪里都有高高耸立是金色宝塔。“Shwe"在缅甸语里是”黄金“的意思,”dagon"是“宝塔”的意思。

大大小小的佛塔围绕着大金塔

在佛前,我是平静的,听着信徒们在诵经,感受着信徒们的虔诚,在这里的每一分每一秒,我忘却了一切的烦恼。

伫立在佛前,他和他

仰光金塔周围供奉着各种动物和玉佛像,可以根据自己的生辰到对应的动物像前,按照自己的年龄洒水,祈求长寿和福气。

这就是缅甸的公共饮水机,前面放着一个杯子,任何人渴了,就用那一个杯子装来喝,反正我是不敢尝试了。

当地人也是这样用塑料袋装着鞋子,在缅甸全部寺庙,佛塔都要求脱鞋进入,所以建议穿拖鞋或者凉鞋方便出游。

突然发现缅甸人大部分都很瘦。

从大金塔出来,打的回酒店,衣服已经湿透了,再干了,再湿透,我们回酒店洗澡换衣服。这里真的好热,不是一般的热,出去一趟一身汗,所以要备多几套夏天的衣服。
      洗完澡,舒服多了,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出去吃午餐。在前往昂山市场的路上,看见一家环境还不错的西餐厅,我们就是在这里看见历史最高的汇率。但是餐厅的东西味道很一般,牛扒煎得很老。不过真的不要奢望在缅甸吃到美味的食物,毕竟口味不一样。

这就是苏雷塔,在高楼中,显得特别的金光闪闪。

苏雷塔附近有独立纪念碑,市政厅、高等法院等英式建筑,这里是英国殖民时期规划修建的城市,道路如同棋盘一样整齐。在这里,我们可以慢慢欣赏小巷风景,也可以漫步在殖民色彩的建筑物中。

苏雷塔附近很多鸽子,这里有很多缅甸人会拿一些饭来喂食鸽子,这是他们做善事的一种。

成群成群的鸽子飞起来,在苏雷塔下,在蓝天下,在闹市中,特别的壮观。

第三天 蒲甘

回到酒店,又是一身汗,我们在酒店花了10美金开了房洗澡休息,因为晚上要坐差不多9个小时的车去蒲甘仰光蒲甘的车票是在taobao上订的,JJ BUS,车况不错,座椅可以放下来睡觉。晚上8点发车,我们问了酒店前台的服务员,从酒店到车站大概一个小时,但是仰光经常塞车,很严重的塞车,我们提前了一个小时打的,跟司机砍价,9000K。果然不是一般的塞车,走了100多分钟,到JJ BUS车站已经是7:40了。还要注意的是,仰光有几个车站的,订车票的时候要问清楚是到哪个车站上车。
       Day 3,一路上睡睡醒醒,半夜突然一场大雨,顿时清凉了很多,再加上车上空调够大,幸好车上每个座位都配备毯子。到达蒲甘差不多早上5点了,一堆司机涌上来,我们跟司机砍价谈了好久都不降价,在出站口有个牌子写着"taxi:7500K",每个司机都说这个是每个人的价格,不是一部车的价格,这里都是被垄断了,而且这个时间点很难在车站外面打的,即使有的士也是跟车站里差不多的。最后,我们跟另外一个人拼车,5000K一个人。的士开了一段路,就在一个类似亭子的站点停下,说要买门票,这是蒲甘的通票,25000K一个人,外国人在进入蒲甘都需要收费。
       在这里就要详细介绍一下蒲甘蒲甘缅甸观光的中心地,大致分为三个地区:旧蒲甘(Old Bagan),良乌(NyaungU)和新蒲甘(New Bagan)。旧蒲甘是寺院和佛塔最多的地区,是以前的中心地,良乌地区是便利的旅游集散地,这里有很多旅社,传统市场。设立新蒲甘是为了保护蒲甘地区的遗址,强制旧蒲甘地区的居民移居到新建的村子。新蒲甘的酒店条件和环境比良乌好点,旧蒲甘酒店不多。

这就是蒲甘的门票,有些佛塔是要检票的,我们在瑞山陀塔就遇到要检票,必需要随身带着。

缅甸酒店的性价比真的不高,价格不便宜,而且房间的设施比较陈旧。在蒲甘,我们第一晚住Kaday Aung Hotel,第二晚住Kumudare Hotel Pagoda View,看上这两个酒店是因为外部环境很美丽。Kaday Aung Hotel是缅式风情酒店,Kumudare Hotel Pagoda View有个平原泳池,听说在这里可以看见热气球,可惜的是我们呆的那几天都没看到,因为是雨季。

下面先上几张Kaday Aung Hotel的照片,缅式风情酒店,适合拍照。酒店有电动车出租,很方便,双人的是8000K辆/天,单人的是6000K辆/天,还可以租单车,包汽车,包马车。我觉得在蒲甘最佳的交通工具就是租电动车,我们租了两天电动车,把蒲甘大大小小的佛塔都逛遍,而且看着我之前推荐的APP,从没迷路。蒲甘很热,阳光也很猛烈,带件薄的长袖的防晒衣,涂好防晒霜,开着电车吹着风,不会觉得很热。至于租单车不推荐,走陡坡比较吃力,汗流浃背。包车的话,价格会比较高,人多平摊下来划算点。

这里有一颗百年老树,晨光透过密密麻麻的枝叶,透出丝丝阳光,温暖如春。

好可爱的猫猫,慵懒的晒着太阳。听说缅甸的猫四脚修长,有一双大大的,富有表情的眼睛,显得天真无邪。

这里是酒店的餐厅。

这里的绿化覆盖率很高,每一颗树都有自己的姿态,我喜欢这里的树,与佛塔相映在一起,特别漂亮。

我们租了一辆双人电动车,出发。。。
温馨提示:出发前要确认电量是否满了。电量基本可以满足一天的行程。

出了酒店没多久,就看见这几个小佛塔,我们特别激动,第一次如此亲密接触佛塔,一直走到旧蒲甘,越来越多更壮观的佛塔,每个佛塔都有自己的特色。

这个塔是可以登上去的

最浪漫的事情就是每一年,我们都手牵手去旅行,看看世界的美好。

这座佛塔的顶部有没有一点中东的味道?

这就是达宾纽寺(Thatbyinnyu Paya),有些人也音译为“他冰瑜寺”,这是江喜陀王的孙子阿拿翁薛胡于1144年所建立的寺院,高61米,是蒲甘最高的寺院。

达宾纽寺的外壁杯涂成灰色,给人一种很奇妙的感觉。

葛道帕林寺(Gawdawpalin Temple),寺院高55米,是蒲甘第二高的寺院,从国王拿那拔地薛胡在位时开始修建,一直到他儿子赫拨卢敏卢登基后才全部完成。

大树下的佛塔,彼此的相伴。

这里就是攻略上推荐的南达餐厅,去到餐厅一点多了,一个顾客都没有,菜的味道也没有传说中那么好,而且价格也偏贵。

还是这碗汤面适合我的口味

开着电车,一路走走停停,来到了良乌,这里就是良乌市场。

悉隆敏罗佛塔(Htilominlo),这是1218年难坛摩耶国王建造的寺院,高46米,跟苏拉玛尼寺相似。精巧的花纹以及如同狮子守护神的纹样还保存好,寺院路边和佛像周边的壁画也保存得很好。

生活之于我,是酸甜苦辣的。这里,地震了,那又如何?生活还是要继续。。。
震后蒲甘,我看见的更多是坚强。

我们一路走来,看了很多知名、不知名的佛塔。。。蒲甘之所以有如此多的塔群,是因为当时国王、贵族以及财阀权贵们会建塔建寺来庆祝某些活动,或为自己祈福,或用来证明自己的社会地位。
       现在无论是去哪个寺院,在寺院的门口或者长廊总会有小商店,出售一些小纪念品、佛教或者蒲甘的影集、沙画、木刻工艺品等,他们会很热情的展示给你看,如果你不想买也没关系,他们不会一直纠缠着。

蒲甘的天空真的很美,很蔚蓝,就让我一直呆在这片天空下吧,这样,足矣。

阿南达寺(Ananda Paya),是蒲甘规模最大,最漂亮的寺院之一,是1091年江喜陀王建立的。阿南达寺跟印度和孟加拉的寺院风格相似,东南西北四个方向都有入口,寺院院墙高51米,东西长182米,南北长180米,阿南达寺里面很多佛像。

都长青苔了,你敢喝这里的水吗?

前往瑞山陀塔,准备看日落,一般下午5点到达瑞山陀塔等待日落。
      瑞山陀塔(Shwesandaw Paya)因其可观赏日出日落的美景而出名,是1057年阿奴律陀王征服了直通国后,跟Shewzigon一起建造的塔。

开着电车,扬起了一路的灰尘。

我承认我真的喜欢蒲甘的树

瑞山陀塔的阶梯很陡,下来的时候会很危险,一定要抓住两边的把手,一步一步的往下走。很佩服外国的老人家的冒险精神,不畏惧,慢慢的攀登到塔顶。

瑞山陀塔停车场附近有一栋像仓库一样长的单层石建筑,这就是11世纪建造的Shinbinthalyaung寺,里面收藏有长达18米的卧佛。

炊烟升起,烟雾袅袅,给塔林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在这里看得最明显就是达玛扬基佛塔(Dhammayangyi Pagoda)

瑞山陀塔的日落很惊艳。夕阳的余晖透过不同层次的云层,映射出斑斓的天空。

这里的日出日落吸引了世界各地的人。

在落日下,来一场与和尚的对话,你会发现收获很大。

晚餐在酒店解决,酒店的餐厅里还有免费的木偶表演,一边喝着缅甸啤酒一边看着木偶表演,还不错。

第四天 蒲甘

Day 4,早上5点出门,开着电动车,去瑞山陀塔看日出。因为时间比较早,这里的路没什么路灯,即使有路灯,也是比较昏暗的,所以最好就是自己备个手电筒,安全第一。

看日出最好5:30到达,今天的云层太厚,太阳躲在云后升起来了,有点小失望,但是清晨的塔群却有另一番味道,烟雾袅袅,给人一种神秘感。

今天依然没有热气球,看完日出,去瑞西光塔(Shwezigon Paya)。瑞西光塔是最初统一缅甸的阿奴律陀在征服了直通国后建立的第一座纪念塔。从1060年开始修建,一直到1085年江喜陀即位后才正式完工。Shwe的意思是“黄金”,zigon的意思是“沙丘”,Shwezigon的意思就是“在黄金沙丘上的寺院”。
       塔建立在一个平台之上,台上全是黄金色的花,很壮观。
       瑞西光塔有九大奇迹:
        6、敲塔内的大鼓,对面一点都听不到;
        7、塔内呈现出如同海市蜃楼一样的幻影;
        8、不管下多少雨,塔内都不会积水;
        9、塔内的树一整年都开花。

这里的小孩从一出生就修身向佛。

游完瑞西光塔,打算回酒店吃早餐,就在回去的路上,很幸运的在阿南达寺附近遇上了布施,这次遇见的是很纯粹的布施,看到这一幕,真的好感动。

灿烂的笑容,温暖了我。

突然发现这张照片很有味道,我看见了一种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

我们回到酒店,吃完早餐,休息了一下,继续开电车到处逛逛,其实蒲甘的塔真的很多很多,我个人觉得参观了出名的佛塔,其他的可以随遇而安,我们就是走到哪玩到哪。

寺院门口的地摊,很精美的工艺品。

大菩提寺(Mahaboddhi Paya),建成于1215年,寺塔的塔壁上一层层供奉着佛像,一共有455尊。这是模仿印度菩提耶伽的大菩提寺修建的。

在大菩提寺的旁边,有几个人在修建佛塔。

Bupaya,来到这里,竟然下起了雨。Bupaya屹立在伊洛瓦底江边的山坡上,经过大菩提寺在稍微往前走一段路就可以看见。塔的左边有供奉着小型Nat神殿,中间的平台竖立着一座金黄色的巨塔,就像一个尖头枪弹。

中午回Kaday Aung Hotel 办理退房,换到另一家酒店Kumudare Hotel Pagoda View,其实这两家酒店挨得很近很近,我们继续用租的电车把行李一起搬到Kumudare Hotel Pagoda View,这时烈日当空,站在也会一身汗,我们一进酒店大堂,迎来的就是微笑,还有一杯冰凉的果汁,冷毛巾。Kumudare Hotel Pagoda View的房间是没有wifi的,而且房间比较陈旧,只有大堂才有wifi,酒店餐厅的东西不贵,味道也很好。哈哈,这算是实在的评价吗?

先来看看酒店的环境吧,我就是被这样的环境吸引了,如果有热气球在这里升起的话就完美了。

蒲甘的夜没有浓重的商业气息,这里有很多油纸扇,很美。

第五天 蒲甘—曼德勒

Day 5,  到达曼德勒,我要隆重推荐一家酒店,The Hotel Emperor,在王宫旁边,虽然房间不算大,但是工作人员服务非常贴心,一进门,就有人员帮忙开门,提行李,递来迎接的饮料和冷毛巾,check in后进房间,发现他们已经开好空调,立刻消除我们内心的燥热。因为连续住三晚,考虑到晾晒衣服的问题,这里有个很大的阳台,工作人员也很窝心的帮忙找绳子绑好。前台人员也很耐心的给我们介绍路线,包车问题,价格也实惠公道。

第六天 曼德勒

Day 6, 曼德勒缅甸是仅次于仰光的第二大城市,它曾经是缅甸末代王朝贡榜王朝的都城,后来缅甸不幸沦为英国的殖民地,曼德勒也失去了往日的风光。在英国殖民时期,英方以王宫为中心进行了彻底的城市规划与建设开发,建成了如同棋盘一样规整的道理,所以在曼德勒不容易迷路。
       曼德勒市区正在逐步发展与规划,让人会觉得将是一座比仰光更加繁华的城市,曼德勒中国距离很近,靠近云南,将来该城市如果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增多的话,将会成为比仰光更有活力的城市,其实曼德勒的华侨也不少,偶尔也会遇见会说中文的华侨,我们在曼德勒山顶就遇到了。相比于仰光,我更喜欢曼德勒,这里悠闲,没有严重的塞车。

曼德勒也是实行通票,通票有两种,一种包含市区大部分景点以及实皆山、因瓦古城,价格是10000K/人,有效期是5天。另一种是包含敏贡古城,价格是3美元。门票的其包含的景点门口都有售票处,我们就是在王宫的门口售票处买的,通票要随身带好,因为很多景点进去时都要查票,在票的背面盖章,需要注意的是,每个指定景点尽可参观一次。

这里就是曼德勒王宫的入口,王宫于1859年按照敏东王的指示修筑而成,所有建筑都由柚木建造,涂为红色。这座王宫外城高8米,厚3米,十分坚固。王宫的周围有一条深3米,宽70米的人工河。军人们都在王宫中长期居住,王宫往日的皇家风范与威严已经消失殆尽。

这里就是王宫的瞭望塔,可以在上面欣赏整个王宫的全景。

走在柚木上,听着吱吱的声音,仿佛听见时光在诉说着历史的点滴。

在曼德勒王宫与曼德勒山之间,有几个寺院,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山达穆尼寺庙(SandaMuni),皎多枝宝塔(Kyauktawgyi Paya),独特僧院(Atumashi Kyaung)。
         我们从王宫出来,开着摩托车来到了山达穆尼寺庙,这是建于1866年,敏东王为了纪念被杀害的弟弟所建。这里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塔。每个白塔的塔顶都有金色铃铛,微风吹过,响起轻轻的铃铛声。

这里就是独特僧院,里面有个很大很大的大殿,可以容纳很多人诵经念佛。

从独特僧院出来,旁边就是金色宫殿僧院,路上有卖木偶的小店。

金色宫殿僧院,是敏东王的寝宫,也是他驾崩的地方。这座建筑分为三层,底部用上百跟柚木支撑,成为悬空的底盘。第一层的主殿外围配有一圈木回廊,外围都有四重檐。精美的雕花让人惊叹。

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也是白色的佛塔群,每个入口都是柚木所建,以鲜红色和金色为主。

皎多枝宝塔(Kyauktawgyi Paya),在曼德勒山南入口,这里供奉着重达800吨的整块大理石雕刻而成的佛像。

首先说明的是,地上那坨红色的并不是血迹。下面绿色叶子上的并不是毒品,而是当地的槟榔。缅甸人用抹上蛎灰的萎叶,把切成一小块的槟榔果,外加一些香料包起来,最后用牙签串起来,或者装在小塑料袋里,慢慢享用。嚼完槟榔的人,基本都是血盆大口,他们会把残渣和口水一起吐掉,于是在缅甸很多地方,都可以看见地面有红色的印记。缅甸人很喜欢吃槟榔,因为能消除疲劳,提神醒脑,而且会上瘾。我们包车的司机就是这样,一面开车一面嚼着槟榔。

曼德勒山位于王宫的后面,海拔236米,虽然不算很高,但是登顶还是挺耗时间,可以开摩托车上到山顶。在曼德勒山上能俯瞰整个市区全景,在这里看日落别有一番风味。
       上曼德勒山要交几次费用,首先要交1000K/人的录像摄影费,然后要交停车费,再然后交200K/人电梯使用费,貌似差不多了。

落日把伊洛瓦底江洒成一片金黄。

这是一座中东风格的伊斯兰寺院瑞雅道,寺院内部用镜子镶嵌成各种图案来装饰墙壁,很精美。

在这里,你会惊叹他们的手艺,贴出如此美轮美奂的墙壁。

夜幕降临,这里依然很多人在谈笑风生,这就是他们的生活状态。

天黑了,肚子也饿了,今晚我们与新认识志同道合的朋友尝试缅餐。
         缅餐,会有很多很多的小菜,也是以咖哩为主,偏辣。而且每道菜的分量不多,比如说一份咖哩牛肉,里面就只有4块牛肉了。。。
       值得推荐的就是鱼汤粉,采用鱼肉作为汤底原材料,加上香茅、生姜,去掉腥味,熬出来的汤很浓香。酒店里的自助早餐都会有鱼汤粉。

第七天 曼德勒

Day 7,今天包车游城外路线。司机提前到酒店接,第一印象良好,值得加分。

第一站,马赫牟尼寺(Mahamuni Paya),这是曼德勒最有名的寺院之一,寺院内部供奉着一尊高4米的佛像。马赫牟尼佛像在当地因灵验而闻名,每天清晨4点开始就有很多信徒排队来这里朝拜,并在佛像上贴上金箔并虔诚的祈愿,现在佛像上被贴满了一层又一层的金箔。缅甸的佛教属于小乘佛教,规定女子(包括尼姑)不能接近佛像,只能在离佛像较远的地方上供,寺院里有禁止女子接近的英文警示牌,男子进去贴金箔也需要过安检。

这些柱子是翡翠做成的。

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ye lay(我们包车司机名字)带我们去工艺品加工坊,有布艺,雕刻等,没有强制我们购买,我们就当做了解当地的文化一样去参观欣赏。

第二站,马哈根达杨僧院(Maha Gandayon Kyaung),又称“千人僧饭”。这是1914年设立的僧院,现在超过1500名僧人在此进行内观修行,这是缅甸最大的僧院,据说这里能同时接收3000人就学,ye lay说他出过三次家,在这里修行,一共加起来的时间差不多一个月,缅甸没有规定出家时间的长短,可以是一天,也可以是十年、二十年。。。僧院每天的10:00左右,就看见僧侣们排着长队,缓缓前行,把食物带回僧院进食。

他们安静的等待,目光不离三尺外,始终保持着内心的那份平静。

一路上,你会看见很多小孩子或者大人们,脸上都涂着一些东西,这就是Thanaka,可以防晒、防紫外线、还可以使皮肤有弹性,当地人天天涂,早晚涂,有美容功效。

这就是曼德勒的桥,突然感觉看见了现代化

第三站,实皆山,跟曼德勒山一样,山坡全被寺院和宝塔覆盖,如果说曼德勒山是欣赏日落的最佳地方的话,那么实皆山就是观看日出的极佳点。在这里可以看见伊洛瓦底江扑所迷离的风景,一座座寺院和宝塔就像是被阳光唤醒了一样。

松乌蓬那信宝塔,位于市皆山最高处,据说里面保存了两粒佛祖牙齿的舍利。里面有一座大佛,乳白佛身披着金色袈裟。

第四站, 原本包车一天,不含敏贡,价格是40000K/车,后来我们在ye lay的游说下去了敏贡古城,包车价格加了13000K,一共就是53000K,另外敏贡需要另外买票,因为我们买的票是10000K那种。敏贡的门票是5000K/人。我们包车去敏贡,不需要另外坐船到达。
      这就是欣毕梅佛塔(Hsinbyume Paya),这是为了纪念孟既的第一位王后欣毕梅公主而建,佛塔通体白色,层层堆叠而上。

敏贡大塔为曼德勒末代王朝贡榜王朝的统治者孟云为了强化王权,加强集权统治,下令建造世界上最大的佛塔,这个工程十分浩大,工作也格外艰苦,有一千多名阿拉干人忍受不了严酷的工作,偷偷的离开了若开邦地区,孟云下令将那些逃走的工人都抓回来,缅甸军队为了追击逃亡者而进入了若开邦,英军以缅方侵犯印度国境为由向缅甸宣战,结果贡榜王朝不幸成为缅甸最后一个王朝,敏贡大塔的修建工程也就这样终止。

进入敏贡佛塔需要脱鞋,因为全程都是沙子、砖头,高温而且扎脚,有一些楼梯也很陡峭,攀登的过程比较辛苦。
      成功登上山顶,俯瞰着伊洛瓦底江,心里只想着来一瓶冰冻的饮料。

第五站,因瓦古城。
       因瓦古城四面环水,犹如水中的小岛,ye lay把我们送到码头,然后自己坐船(1200K/人)到达对岸,上岸后,有很多马车停着等待着,乘坐马车游览,10000K一部马车,砍价砍了好久都无法降价,攻略上有提到骑自行车或者摩托车,徒步,都不太建议。因为因瓦古城的景点非常分散,路真的好烂,都是泥泞。

宝迦雅寺僧院(Bagaya Kyaung),就是大家所说的“柚木寺”,这座寺由267根柚木造成,现在柚木寺成为当地僧侣学习知识的地方,我们就运气很好的遇见了正在认真学习的僧侣。

亚榻那新弥佛塔(Yedanasini Paya),荒芜残砖断瓦,在这里你会发现一种美叫做残缺美。

这里的小孩很热情,带我们参观到这么神秘的一角。这尊神色从容的佛像,经历了风雨沧桑,依然坐着这里,像是要守护着这里的信徒,这里的人们。

坐着马车,到达南明瞭望斜塔,由于不久前地震,这里已经不让人靠近,只能在外围欣赏着这座用木头建成的瞭望塔。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是因瓦古城最宏大的寺庙,整个建筑用砖和灰泥建造,却颜色鲜明,外通体黄色,这里没什么大的佛像,却流露着一种古朴宁静的味道。

夕阳西下,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乌本桥(U Bein Bridge),被誉为全球最美十大日落之一。乌本桥用柚木造成,高3米,长1209米,也是世界上最长的木桥之一。缅甸人还把乌本桥称为“情人桥”,他们认为相恋的两人到此虔诚祈祷,可以达到“六合精神”中的和谐互敬。
       我们到达乌本桥时,已经人山人海,由于天气问题,日落并没有想象中的惊艳。

夕阳的余晖洒下来,波光粼粼,美极了!

乌本桥的另一边是一种柔和的美。

看着他用拐杖一步一步的走完乌本桥,我看见了坚强与感动。

如果当地菜吃不习惯,推荐一家曼德勒的西餐厅ginki mandalay bar& restaurant,味道还算可以的,除了牛扒,依然是煎得太老。

第八天 曼德勒—昆明

东航MU2030,14:05起飞,依然又是误点,延误一个多小时。
顺便说下缅甸交通费用:
1、仰光租车:市内2000K—4000K,去机场或者车站9000K—10000K,都可以砍价的。
2、蒲甘电车:6000K单人电车,8000K双人电车。
3、曼德勒包车:40000K—45000K(不含敏贡),55000K(含敏贡)。
4、曼德勒租摩托车:自动挡是15000K,手动挡12000K。
5、曼德勒租单车:3000K
6、因瓦古城马车:10000K一辆。

出境卡,出境时要求填写的。有中文,跟入境卡一样,对着护照和机票填写就ok。

第九天 昆明—南宁

东航MU2565,14:45飞机从长水机场起飞,回到温暖的家,结束本次愉快的行程。

好棒的游记

2016-11-25 11:29

2016-11-25 11:39

顶下

2016-11-25 11:48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25 11:48:07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11-25 13:14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11-25 15:25

2016-11-25 15:30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25 11:29:36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

回复summer:谢谢支持

2016-11-25 17:04

引用 amberpanpan 发表于 2016-11-25 15:25:31 的回复: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回复amberpanpan:立刻订机票走起,的确很值得一去,现在去,可以在蒲甘看到热气球了。

2016-11-25 17:05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1-25 15:30:49 的回复:

回复tiffany果儿:

2016-11-25 17:05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11-25 11:39:50 的回复:

回复繁星:

2016-11-25 17:07

请问缅甸到底是不是免签额?

2016-11-26 11:00

引用 Cx 发表于 2016-11-26 11:00:28 的回复:

请问缅甸到底是不是免签额?

回复Cx:不是免签啊,还是要办理签证的。

2016-11-26 21:5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1-28 09:57

引用 mandysherman 发表于 2016-11-28 09:57:15 的回复:

回复mandysherman:希望可以帮助到你。

2016-11-28 13:36

引用 janisa 的图片:

爬敏贡佛塔时候,你们把鞋子放在哪里?

2016-11-30 14:34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1-30 14:34:21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进敏贡的地方,有个小架子可以放鞋子的。

2016-11-30 22:54

引用 janisa 发表于 2016-11-30 22:54:34 的回复:

进敏贡的地方,有个小架子可以放鞋子的。

回复janisa:哦哦,原来你们每到一个景点,把鞋子丢在门口就可以了

2016-11-30 22:59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1-30 22:59:43 的回复:

哦哦,原来你们每到一个景点,把鞋子丢在门口就可以了

回复Grønkjær:是的,很大景点门口都可以放鞋子的。不过去仰光的大金塔,不建议放门口。

2016-11-30 23:50

引用 janisa 发表于 2016-11-30 23:50:52 的回复:

回复janisa:谢谢,不过我觉得敏贡那好像是野山,光脚走那么多石子路很痛苦吧

2016-12-01 06:36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2-01 06:36:35 的回复:

回复Grønkjær:是相当的痛苦,再加上地面也好热。

2016-12-01 13:04

很不错

2016-12-07 07:20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07 07:20:19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2-07 13:40

引用 janisa 的图片:

曼德勒皇宫不用脱鞋吧?

2016-12-28 08:36

引用 Grønkjær 发表于 2016-12-28 08:36: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