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你的指尖上,开出了灿烂千阳

藍莓 (广州) LV.18
2016-11-24 22:26 685/7
  • 出发时间/2016-06-08

2016.6.8-6.12    浙江杭州

杭州,一个我从小到大都听到的名字。一听到杭州就想到了西湖。曾听无数人赞美过西湖,可我未曾目睹过她的芳容。当时不以为意,竟天真地以为,西湖不过是一个湖,而一个湖又能有多美。
直至我来到了杭州,来到了西湖,才发现,当初的无知与浅薄,让我迟来了许多年。所幸,我还是来了,我没有错过她的美。多年后,我终于揭开了它的面纱。
这次选定杭州,并没有过多的挣扎,在以广州为圆心的半径范围内,那么多个有名的城市我都去过了,而在没踏足的土地上,杭州似乎无法忽略,总觉得要去看一看、走一走,才不会若有所失。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舒适,是我给杭州贴的第一个标签。这次来杭州,恰逢9月份举行的G20峰会,主干道挂满了峰会的刀旗,连公交、机场、地铁等等都是峰会的宣传画。不知是由于峰会的原因,还是本身的自觉,杭州的大街小巷都透着一种干净、整洁的气息,路面几乎没有垃圾,即使是人流压力如此大的西湖景区,也甚少见到垃圾乱扔或堆积的情况。从细节处,足以见到这座城市的涵养。
热情,是我对杭州的第二个印象。在杭州的几天时间里,我们没少受大妈们的照顾,多得热心大妈们的指引和帮助,使我少走了许多弯路,也使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人情味。摸上去,这座城市既不烫手也不刺骨,反而温暖至深。

临行前夕:与机场为伴

我还是第一次坐这么早的飞机出发。早上07:05的飞机,也就是说,我凌晨5点半就得去到机场,3点半就得起床。估计我是起不来了,为保险起见,1个月前我和蔡就预订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坐酒店专车过去也就十分钟时间。然而,临行前,经过与蔡的再三协商,觉得我们留在酒店的时间也就5个小时,而且酒店的环境也不怎么好,倒不如直接在机场过夜,还能图个心安,还能省些钱。
这一临时决定,造就了我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在机场过夜。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网友的经验分享:有的说,晚上机场不安全,蚊子多,闲杂人也多;有的说,一到深夜,机场空调就关闭,会很热很闷;也有的说,工作人员会赶人,把灯都关了.....众说纷纭。让我一度怀疑放弃酒店,是否正确的选择。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家洗漱完毕后,我就踏上了前往机场的路途。

和蔡在地铁碰头后,我们如沙丁鱼般拿着行李挤上了地铁。已接近深夜的地铁,依然人满为患,车厢内充斥着各种吵杂声。23:20,我们到达了机场南站。机场内的商店大多已经关门,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也已经下班,而每个角落都有候机的乘客。

我一直觉得,机场也好,火车站也罢,每时每刻都上演着各种悲欢离合。这里既是旅程的起点,也是旅程的终点;既是故事的开端,也是故事的结尾。有多少人在这里重逢,又有多少人在这里道别。这里不分昼夜,不分时段,人来人往,带着各自的故事踏上各自的归途。

接近凌晨12点。我们在一楼找到了自己的“据点”,放下行李,换上拖鞋,开始了无法安眠的一夜。通过这次亲身尝试,我终于知道,原来在白云机场过夜:不会停空调,不会赶人走,不会关灯,也没有蚊子,有的是说话声、脚步声以及闭上眼也能感知到的灯光。
蔡整晚都没有睡,就这样看着行李、玩着手机,直至天亮;我躺在椅子上,换了三个地方还是半睡半醒,几乎每隔一小时就醒来看看时间,从未觉得夜晚竟会如此漫长。

Day1 杭州博物馆—河坊街—钟书阁

2016.6.8 宜时光旅行。
凌晨4点,我被旅行团吵醒了。在这个夜深人静的时分,除了市场,除了天光墟,也就机场会如此热闹。不到一会儿,我们周边便坐满了大叔大妈。我睡眼惺忪地找洗手间,结果兜兜转转了一大圈,才发现要找的就在眼前。经过一晚,头发都变型了,幸好没有黑眼圈。尽管睡得不踏实,但精神尚算不错。
凌晨5点,外面下起了瓢盆大雨。如果我们住在酒店,这时就不得不冒着大雨前往机场了。我想,这也是一种幸运的巧合吧。机场已经人山人海,开始变得热闹,变得吵杂,可有些人仍能安然扎堆睡在墙角边,想来也是挺佩服的。

06:35透过窗外,看到了密布的乌云。这次出行刚好遇上端午节、龙舟水,可预见一路上将与水为伴。

06:58准备登机,天色依然昏暗。

07:11正式登机。由于清晨下过一场大雨,导致多个航班延误,需要排队等候起飞。大概等了一个小时,飞机终于飞起了。旅程终于开始了。本以为可以在飞机上睡觉,却被前后左右的小朋友吵得一路无眠。

10:25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站后,需乘坐接驳大巴前往市中心,20元/人。我们坐上大巴前往城站火车站,再转地铁前往凤起路站,全程大约用时1小时。大巴车的条件比较简陋,不过胜在发车班次够频密,还是挺方便的。

在城站火车站下车后,我们拖着行李边走边看。刚来到这座城市,我对身边的一切都感到陌生而好奇。虽说城市与城市间的差异越来越少,但不管怎样,我总觉得每座城市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元素,是其他地方同化不了的。

我们之所以又选择汉庭快捷酒店,一来是因为我们是会员,有折扣;二来是因为酒店离地铁站很近,不仅交通便利,出门就有地铁和公交,而且周边有很多小吃店,随时都能吃到好吃的。这间汉庭也就成为了我们的最优选择。12:30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房间,放下了一身疲惫。

在房间稍作休息后,我们轻装上阵,从一点一滴中开始认识这座城市。出发前,我们早已计划好,要在杭州吃一顿日本料理。我很喜欢吃寿司,最近和朋友出去基本上都吃日料,所以也很有兴趣尝尝杭州的日料味道是否会有所不同。
今天刚好是高考的第二天。14:00我们经过第十四中学,不少学生从四面八方走来,陆陆续续进考场。马路的另一面,是望眼欲穿的家长们,他们一直看着学校门口,或许心情也和孩子们一样,既紧张又激动。
这样的场面,往往勾起我的高考回忆,这似乎是一段躲不掉、也忘不了的回忆。那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辛苦的又何止学生。我也曾崩溃过,痛哭过,以为自己压力最大,但现在回想,才发现父母也与我一起承担着汗与泪。他们其实很担心,只是把这种焦虑隐藏起来,默默承担着,不给我增加任何压力。

泽川创作料理。这个钟点来吃日本料理的人不多,三三两两分散而坐,反而多了一份清静。

一进门,就看到一面由即影即有相片组成的心形墙,很有爱。

店内的装修风格也很日式。

牛油果沙律。这是我第一次认识牛油果,原来牛油果是沙律的绝佳选择,口感特别,配上特制的酱汁,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起司玉子卷。蔡说,这里的玉子卷很特别,一定要试试。果真,这个是我吃过最大份、味道最赞的玉子卷了。玉子卷本身味道偏淡,但配上这个芝士酱简直一流!

三文鱼六味寿司。我是三文鱼头号粉丝,三文鱼自然是必选项。这盘六味,由三个生鲜的、三个火炙的三文鱼寿司组成,再以不同的组合进行匹配,可以有不同的味蕾享受。蔡让着我,三文鱼寿司基本上都被我吃光了。

海贼王寿司。我们都不是海贼王的粉丝,纯粹是出于好奇,才点着玩儿的,没想到意料之外地好吃。腐皮本身薄,再加上一点点醋,使味道更加丰富。一口一个,没问题。

沿路繁花盛放,美艳致极。

凤起路站。杭州的地铁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富文化气息的地铁站了。我不大清楚,是否每一个地铁站都会有不同的文化主题,但至少我所到过的那些站点,都设计得很有特色。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许就是从每一处细节中彰显的。

凤起路站以图画形式,配上明亮多彩的颜色,展现出一种青春蓬勃的时尚气息。

定安路站则以青铜色的浮雕展现人们的生活日常。

从地铁站出来,我扭头一望,便看到了这座建筑,气势十足,于是拍照留存。当我们在查路线时,有人过来问我们河坊街怎样走。我们去到的每一座城市,几乎都会被问路,或许我们都长了一副“当地人”的面孔。幸好我们把路指对了。

从地铁步行至河坊街,大约需要走1公里的路程。一路走来,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地面干净整洁,车来人往,热闹非凡。

看到了高银街,也就意味着河坊街就在眼前。我们原本打算去河坊街的,却看到另一面,有一座建筑隐藏于树木中。走近一看,原来是杭州博物馆。由此,杭州博物馆成了我们计划外的第一站。

博物馆是一本无声的历史书,能将过去娓娓道来。杭州博物馆分为北馆和南馆两部分,其中北馆分为出土文物精品、书画、文房雅玩、邮票等四个专题;南馆为通史陈列,以“最忆是杭州”为主题,展示杭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以及人文精神,更多了一些灵气与文艺。

物华天宝——杭州出土文物精品展。陈列历年来杭州的考古成果,包括瓷器、钱币、挂饰等等。展厅内参观的游客不多,在如此安静的环境下细看历史,才不至于被浮华喧嚣扰乱自己的思想。

翰墨丹青——馆藏书画精品展。一进门,便看到一幅LED屏幕的电子画卷,画卷内展示着西湖春、夏、秋、冬四季美景的变化。尤其是冬天,屏幕内的飘雪仿佛要溢出画面,感觉很真实,也很有趣。展厅内展出明清时期至民国初年间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我不懂得欣赏书法,只能走马观花地看,读不懂它们的故事。

馆内有一个休闲区,其风格设计也颇具书香气息。

闲情雅致——馆藏文房雅玩陈列。从文房用具、文房珍玩、金石印章、名家手札、明清家具中,可以窥见到中国古代文人的风雅与风流。即使小到如笔筒,也设计得巧妙精致,筒身的每一个图案、每一处细节都雕刻得近乎完美。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精美的粉红色信笺纸,要是有复制品,我非常乐意买来收藏。

方寸之间。主要展示来自我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珍稀邮票。馆内采用先进的投影技术,将邮票以电子形式投放在屏幕中,不断变换。若你有时间,可以坐下来静静观看,透过邮票看世界的瞬息万变。

馆内有两个大型玻璃展柜,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邮票,其中大部分只能在博物馆看,而部分产量很大的邮票,普通人家也许会有。比如福建民居的邮票,我家中也有收藏。

结束北馆的参观后,我们搭乘扶梯,来到了南馆。相较于北馆规规矩矩的展品陈列,南馆就显得更加活泼、丰富和多样了。这里主要展示的是杭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城市记忆,人文气息浓郁,有种仿如置身其中的真实感。
天花板上吊着一个个写有年份的灯箱牌,这些年份对于杭州而言,都具有独一无二的历史意义。

戴望舒的《雨巷》,一字一句被灯光投影到走廊的地面上。我不忍踩踏这些文字,小心翼翼地,从墙边走过。大学时,我也曾背诵过这首诗;每次看到这首诗,我都会回想起大学那段珍贵时光。文字似乎有着一种记忆功能,让你看到它,就不禁想起某个人、某个时刻、某个片段。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当我结束我的杭州之行,才发觉这句话原来是真理。
当我沉醉于其中,却被告知即将闭馆。只能匆匆离开,在博物馆的后门拍下相片,以作记念。

博物馆闭馆后,沿着下坡的小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河坊街了。与河坊街一路之隔,有一条专门售卖各种有趣玩意的小街,如明信片、钥匙扣、扇子、画等等,有点像步行街的设计。

河坊街的入口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既有中国元素,也增添了许多喜庆的色彩。

街两边保留了原有的古建筑,大部分的建筑都已被改造为商铺,处处散发着商业气息。对于活化建筑而言,这种商业化模式或许是最优的选择。

“江南药王”胡庆余堂国药号,是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先生于公元1874年所创建,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筑群,乃徽派建筑风格的典范。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气势恢宏的国药号大字写在墙面上,确实很壮观。由于角度和手机的原因,未能把所有的字一一摄入。拐入一条小巷,即可进入庆余堂,只可惜当时我们并未在意,以致错过了如此宝贵的机会。

方回春堂,据载是钱塘方清怡先生于公元1649年所创建,所取之名具有“逢凶化吉,妙手回春”之意。回春堂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明清江南传统特色,是晚清时期杭城药材市场的六大药铺之一。走进回春堂,仿如时光穿越回到了清朝,里面格局布置和设计都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风味:整齐划一的药柜,用黄纸包着、麻绳绑着的药材,五彩缤纷的香囊,用木牌列明价格的挂号收费处......一切都保留着原有的味道,实属难能可贵。

杭州天堂伞,可谓是全国闻名的雨伞品牌。想到家里也有几把天堂伞,就没有买下的必要了。

河坊街内到处都种有五颜六色的花朵,如果你细心寻找,用心发现,就会看到它们那不起眼的美。

这间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古色古香的麦当劳了。在不改变建筑原貌的前提下,融入现代品牌,既有效提升了建筑的价值,又能保留人文气息,确实是一种很妥当也很明智的做法。原本我并不打算进去的,后来真的很好奇,在如此古旧的建筑中吃快餐,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于是,我们推开了门。

麦当劳的建筑内部真的很让我惊喜!建筑总共分为三层,由于人数不多,三楼并未对外开放。我们在二楼找了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细细品味这古旧建筑的韵味。这应该是我所光顾过的麦当劳中,最有格调的一间了。悬挂于空中的水晶灯,泛出淡黄色的灯光,在两面镶嵌在墙上的玻璃的映衬下,使人沉浸在一种舒适的氛围中。

朱古力新地和水蜜桃泡泡茶。对于我来说,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我真的很享受这一刻,我很喜欢这种与岁月、与时光对话的感觉。

17:58离开麦当劳后,我们沿着河坊街往回走,沿路看到了王润兴酒楼、状元馆等老字号店铺。像这种老店在河坊街随处可见。时代在不断发展,河坊街也在不断变化,而那种沉淀于历史之中的精神内核,却永久地保存下来。我想,老店之所以能历经风雨依然屹立不倒,除了依靠自身丰厚的文化根基外,还有那种积极与当代接轨的精神力。

18:30天气已暗,远处乌云密布,担心会下大雨,我们快步离开了河坊街。

从城站上地铁,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江陵路站了。从地铁出来,步行前往星光国际广场还有一段距离,刚好给我一个好好欣赏这座城市的机会。我很喜欢步行,是因为步行能给予我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寻找,去放松身心,去了解自己。我们在车道旁行走,恰好迎着日落余晖,看着天空由亮变暗,最后一同堕入黑夜。

来到星光国际广场,我们的购物欲望又被燃起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打折确实很吸引人,我们原本都想入手运动鞋,但发觉其实并不真的适合自己。既然不合适,价格再优惠也是徒然。就像人一样,不适合的,再好也无缘。

我是在很偶然的机会下,知道钟书阁的。在收拾杂志的时候,我随手翻了翻,突然看到“‘最美书店’钟书阁于4月中旬落户于杭州,并正式投入运营”的消息。那时距离我去杭州也就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冥冥中我觉得这是一种机缘,也是一种巧合,我觉得我应该要去看看。于是,我和蔡赶紧调整了行程,把钟书阁放在行程的第一天。尽管钟书阁疏离于其他景点,但我还是愿意花时间去看看它的“最美”。

钟书阁位于星光国际广场二楼,地方比较隐蔽,确实不好找。没有任何指引,也没有任何标识,我们一路问人,四处张望,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它。说实话,第一眼看到钟书阁,我很失望。我可以感受到它的书卷气,却并没有多少惊艳的感觉。想起在杂志上看到的图片,再看看眼前的一景,期待都落空了,之前的苦苦找寻都白费了。不过,既然来到了,我想我应该要好好欣赏它。

进入钟书阁,首先来到的是“森林阅读区”。该区以白色为主,配以落地玻璃、全镜面的设计,既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与自然的融合度。书架柱如树木般伫立,沙发中间也摆满了书籍,仿如进入了一片书的森林。

跨过森林区,我们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五彩缤纷、五光十色的知识海洋。这一部分呈长方形,天花板全部采用镜面设计,分不清虚实。一本本书整齐地摆放在书架上,如果有兴趣来一场心灵阅读,转身即有桌椅可坐,设计得很周到也很贴心。

即使一处未使用的收银台,也满是图书。

再往里走,便是我最为喜爱、也是在杂志上看到后最让我震撼的区域——环幕阅读大厅。我从未想过,一间书店居然可以设计得如此磅礴恢宏。天花板的镜面,使视野成倍地拉阔,书籍的数量、灯光的亮度也都成倍地增加,给予我的冲击力自然也成倍地击打过来。我轻轻地叫嚣,我尽量掩饰内心的激动,这里就是吸引我来的最终原因。我来,就是为了看它。

在如此引人入胜的区域里,我无法静下心来看书。我想好好地留住这一刻的感受。担心打扰别人看书,我只在旁边停留,静静地站着,也激动地拍照。我相信,只有镜头才是眼睛的记忆工具。

后来我才知道还有一个童书馆,只可惜当时我并不为意,以致错过了又一个可能会令我叹为观止的图书世界。在钟书阁,我买下了一套明信片,以此作为记念。

20:12离开钟书阁时,外面正在下着大雨。尽管星光大道有很多餐饮店,但我们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在灯光的引路下,我们在区政府前面的小路上漫行至地铁站。

21:07走出地铁,来到孩儿巷。我忽然很想吃炸酱面,于是来到了“老北京炸酱面”店。在杭州北京特色美食,也算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吧。已经过了饭点,店里的客人不多,一天以来耳边尽是各种声音,此时终于可以安静下来了。

蔡的鸡腿面,对我来说,这碗里只有鸡腿最有吸引力。

我的炸酱面,味道偏干,不过分量很足,很饱肚子。

吃完迟来的晚饭,我们慢慢步行回酒店休息。带着满身的筋疲力尽,沉沉地进入梦乡。

Day2 初遇·西湖

2016.6.9 宜珍惜当下。
西湖是杭州无法忽略的一片风景。它完美地融合于闹市之中,镶嵌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城市的中心,少了钢铁森林的冰冷,却多了几分绿意盎然的生气。我想,这就是西湖独有的自然价值。
西湖实在太大了,一天之内我无法把它看完。就算这五天我都用来行走西湖,也未必能够把它看遍。我只能如蜻蜓点水般地走、如走马观花般地看。尽我所能,把它的模样记在心中。

09:26,我们在楼下的“粥德榛”吃早餐。由于是酒店会员,这两天我们都可以在这里吃定额的免费早餐。店铺就在酒店门口旁,种类齐全,价廉物美,环境宽敞舒适,确实是不错的选择。我们点了南瓜粥、皮蛋瘦肉粥、煎饺、蒸糕、鸡蛋饼等等,可能是下来晚,大部分的早餐已经凉了,影响口感。不过出门在外,我只要能吃饱就行,别的都不挑。

10:00吃饱喝足后,我们慢慢步行至车站,打算乘车前往西湖。其实我们计划好的西湖线路,都只是纸上谈兵,我们并不知道哪条线路是最合适的。所谓的计划也只不过是根据地图初步编排的,到实地后会结合情况随时改变。

步行去车站的途中,我穿街过巷,看到了具有杭州风情的街景。时间不算早,可是很多店铺都尚未营业,路上的行人也较少,一路走来清静而舒心。

来到十字路口,我和蔡在行走的方向上出现了分歧。我们在路边的便民地图上商量接下来的路,这时有位阿姨拍拍我们,问我们去哪儿。那时我是保持警惕的,担心阿姨是骗子,骗我们这些无知的游客。但后来经过深入攀谈,才知道大妈只是纯粹的热心肠。
大妈说,她在西湖工作了几十年了,哪条线有哪些景点、怎么走、先走哪她都一清二楚。她建议我们先去茶博馆,然后去苏堤、白堤,沿路将会去到哪些“西湖十景”,大妈都一一说出来。大妈有些发音我听不懂,不过也能猜到个大概。大妈热心地带我们坐车,陪我们等车,待我们上车后她才走。在等车时,大妈和我们唠家常,聊她的退休生活,聊她待嫁的女儿。我想,人与人之间如要建立信任,彼此需坦诚,需放下防御,才能感受到彼此的真诚与温暖。感谢这位大妈,让我感受到来自杭州人的热情与善良。

我们这一天的行程,机缘巧合地按照大妈的指引逐一安排下来。之前原定的计划,无一付诸实践。
上车后,我们也遇到过几位热心的阿姨。她们见我用手机拍下窗外的景色,便知道我们是游客。加上我们给一位婆婆让座,阿姨们更加热心地给予我们指引。虽然去茶博馆的路途很远,车站数也很多,但拉近了我和当地人的距离。这对于我来说,是很珍贵的时刻。

这是我在公交里,透过车窗拍下的一幕。八个小时后,我也步行来到了这里,走一走。

在茶博馆下车后,我们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有位阿姨很热情地说带我们去看龙井。之前受到阿姨们的热情惠泽,便也以为这位阿姨同样出于好心。于是我们便跟着她走。没走多远,我们便觉得她不对头,热情得过了火。只要我们停下来,她也跟着停下来;我们走,她就继续走。管怎么样都摆脱不了她。
来到龙泉古井后,她依然紧跟着我们,并让我们去她家坐坐。后来我找了一个婉转的借口,三番四次地请她离开,她也终究拗不过我,悻悻然地走了。我估计,她应该是想带我们去买她家的茶叶。可惜她找错人了,我和蔡都并非爱茶之人,也不是富贵之人,买不起这样贵价的茶叶。

龙泉古井。这口井我从未听闻,只不过是在那位阿姨的带领下才偶然来到的。井旁立了一块碑,对这口井的来历作了极为简短的说明。据碑上的文字介绍,井圈内的沟壑,是因吊水绳子长期摩擦所致。这一说明,自然引来不少游客的跃跃欲试,自然少不了在后面静静等着收钱的人。我们在旁看完热闹后,便原路返回,回到正确的路途。
这段插曲现在说来,其实挺丢脸、也挺无谓的,但却是这次旅途中真实发生过的事情。我想有必要记录下来。

中国茶叶博物馆(龙井馆区),于2015年正式对外开放,是茶博馆三期新馆。而双峰馆区则是第一馆。茶博馆(龙井馆区)前身是龙井山园,这也使博物馆富有自然山地特色。博物馆并没有被一砖一瓦束缚,而是把“茶”还于大自然,将茶文化、茶历史与自然相融,使之成为一座能看得到花开、听得到泉水声的茶叶博物馆。

茶博馆内游人不多,只有在如此安静的环境里,才能听到鸟语声。

馆内景色很美,不同的树种,不同的颜色,相映成趣。

其中一间展馆对茶的文化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在出口处的墙面上,留下了苏东坡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这两句话都来自两首不同的诗,组合一起,成为茶馆中常见的名联。

曲径通幽,坐在这里纳凉,也是一件赏心乐事。

馆内分散着多个主题展馆,其中也有多间售卖茶具、茶叶和纪念品的商店。这些商店都如博物馆一般,藏身于自然景观之中,文化韵味盖过了商业气息。有一间很有特色的西湖创意纪念品店,里面除了茶叶外,还有各种颇具新意的礼品。
比如,有一种明信片,是以竹子为原材料制作的,以水墨画上花、鱼、山等,很有收藏价值。作为明信片控,我自然不会错过这种特别的明信片。本来想选一张有粉红色的竹片明信片的,但是粉红色在竹片上很不显色。最后我选定了一张、也是本店最后一张的荷花水墨明信片。
我还买了杯垫作手信。这种杯垫也是以水墨画作为图案,不同的是,它需要“养”。当茶水倒在杯垫上时,杯垫会自行吸收,并且会变色。使用时间越长,颜色会有所不同。我不喝茶,但我想留下这份特别的礼物。

茶博馆内有一个专门展示世界茶文化的展馆,走进去,仿佛去了一趟环游世界。

俄罗斯日常家庭设计与布局,精致的茶具与美味的糕点相搭配。

来自非洲的皮鼓,分别用斑马和长劲鹿的皮毛制作而成。只是我不知道这和茶文化究竟有什么关系。

橱窗上,展示着来自韩国日本的茶叶,包装独具风情。

中午时分,我们离开茶博馆,在附近的车站等车下山。这趟车等了40分钟,才姗姗来迟,由于间隔太长,车上都挤满了人!车程不到15分钟,我们便来到了雷峰塔景区。
雷峰塔果然是西湖的热门景点,四处全部都是人,里三层外三层,寸步难行。原本打算进去看看的,但看到这么多人,我们只在门口外,对着远处的雷锋塔顶拍了一张照,算作是到此一游了。

雷峰塔景区附近,有一处放生池,既是善心人积德之地,也是游客的休憩之所。

盛夏六月,正是繁花似锦的时节,西湖内随处可见各种美丽的花草。我叫不出她们的名字。当我途经她们的盛放,我看到了生命的多种可能。

花港观鱼,“西湖十景”之一。
走进去,仿佛走进了一幅水墨画之中。坐在湖边,望不到尽头的苏堤就架在湖中,那是我们将要继续走下去的路。我静静地坐在湖边,我想留住这刻安宁,也想把眼前的景致长久地留在心里。

一山,一水,一舟,一树,似乎是文人墨客笔下必不可少的元素。当我站在这里,看到一叶舟子泛于湖上,看到山水相依延绵不绝,便明白,这是自然赐予我们的礼物,是激发诗人灵感最好的催化剂。

在苏堤,有一家马迭尔冰棍店。店面虽小,却挤满了人。在如此炎热的夏天,来支冰棍,确实是消暑的好方法。前年在长沙,我第一次吃马迭尔,选了朗姆酒味,发现味道很独特。之后,在广州也陆续开了多间马迭尔,但我都没有再去吃过。总觉得,在旅行中吃马迭尔冰棍,才倍儿有味。
时隔两年,我也在犹豫,是否要继续选择朗姆酒味。以前的我喜欢一成不变,我害怕改变带给我的无所适从,故而我一直在自己的“安全圈”内驻守、停留。而后,我开始想通了,我想要改变。当我发现,我的人生不应该只有一种模样的时候,我便明白,这就是“改变”的开始。
经过摇摆,我选择了香草味原味。我可能要尝试过它原本的味道,才能知道其他味道的来源与不同。

这一天,我看到了西湖多变的天气。我们到达西湖时,天空多云,闷热,云层厚,以至阳光无法穿透。而后,风力增大,湖面波涛起伏,远处乌云逐渐侵蚀天边的微光,伴着小雨而来。我们快步行走,不一会儿,雨停了,而乌云仍未散,风仍未停。
我坐在湖边,看着眼前仿如世界末日的景象,我并不感到惶恐和绝望,反而为能看到如此难得的胜景而暗喜。

柳树摇摆,波澜起伏,我感受到了风的清劲。在风的推动下,湖水争先恐后地拍打着岸边的石头,好几次我都以为会漫过我的脚边,却又瞬间退去。来得快,走得也快,就像生命中的某些人一样,突然出现,又突然离开,让你来不及挂念便泪流满脸。

在乌云的笼罩之下,苏堤两边的湖面却呈现出截然不同的状态。这一边,波涛起伏,来势汹汹;另一厢,苏堤与杨公堤围成的湖面,平静如镜,一圈圈涟漪往外散开,一点儿也看不出天气的恶劣。我想,这正是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沿着苏堤一直走,快到尽头处往左一拐,踏上“玉带晴虹”古桥,便可进入曲院风荷。
与苏堤的人潮涌动相比,曲苑风荷游人不多,环境幽静,很适合拍照,也很适合思考。

我不是星巴克迷,纯粹是为了司徒的收集愿望,才去寻找的。司徒喜欢收集世界各地星巴克的城市系列马克杯。从去年开始,每去到一个地方,我都会为她带一只Mug回来。虽然我们一年甚至几年才能见上一面,但多得发达的电子科技,让我们随时随地都能联系。
这间隐匿于曲院风荷的星巴克,低调而耀眼。说他低调,是因为他在曲径通幽的尽头之处,如果不是特意走过去,还挺难发现的;说他耀眼,是因为他与亭台楼榭、园林景观完美地融合一起,难以忽视。

杯子有各式各样,每个季度、每个节日都推出不同的图案和款式,而我每次都几乎为她选择最经典的那一只。我想,经典的才是最历久弥珍的。

我特别喜欢墙上的这幅画。一见倾心。

这间星巴克由三部分组成,我称它们为“正室”、“侧室”和“露天花园”。正室和侧室之间由一条短走廊相连,我们就坐在侧室里。透过窗户,可以看到湖面上的荷叶。缺少了花,也可以盛放精彩。

香草风味拿铁。

焦糖玛奇朵。我喜欢喝甜的,吃甜的。

在临近曲院风荷的出入口处,我拍下了这张相片。红的,绿的,黄的,多树种多颜色聚集在一起,是一幅无需修饰、无需加工的水彩画。

离开曲院风荷,我们沿着北山路继续前行。一路上,我都被树木和古建筑包围。明明身处城市,却感觉如同在自然。

傍晚18:32。经过辗转,我们从外围拐到了苏堤的尽头。天气逐渐昏暗,镜头下的花朵娇艳如初。

沿着西湖,途经武松墓、苏小小墓。爸爸是资深的水浒传迷,他要是知道武松墓就在我眼前,他一定会很兴奋的。苏小小墓前,有许多年轻人争先恐后地拍照合影。我认为,出于对逝者的尊重,于情于理都不应该拍照。即便我如他们那般年轻,也早已懂得这个道理。年轻,不是放肆的借口。

走过西泠桥,便来到了另一片西湖景区。西泠桥与苏小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也是苏小小的陵墓定于此处的原因。苏小小对阮郁一见钟情,吟诵了一首定情诗。而诗中提到的“西陵”,正是西泠桥。

沿着孤山路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到达白堤。孤山路的一侧对着西湖,另一侧对着岛内。我特别喜欢孤山路的这个大拐弯,光亮的柏油路,茂密的树叶,伴着昏暗的天色,有种通往未来、通往未知的错觉。

一边走,一边欣赏着西湖的景色,真是一件惬意的事情。这时的西湖,没有了乌云的遮盖,也没有了风的怒吼,随着黑夜的到来,一切都逐渐复归平静。白昼与黑夜,循环更迭,拨乱了多少人的心弦。

孤山路走了大半,来到这一段,车辆不准通行,变为步行街。我在路中跳起来想拍一张相,无论是我还是拍照的人,我们都未能配合好,最后留下了一张模糊的纪念。

平湖秋月,“西湖十景”之一。
入夜时分来到这里,看着西湖的夜景,也不枉费“平湖秋月”的美名。当空无月,波澜起伏,远处灯火零星,断断续续地连成了一条线,把湖和陆地清晰地分隔开来。

被灯光照耀的西湖,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美。像是在欣赏一幅流动的画,也像是成为了画中人,分不清虚与实,分不清梦与境。

踏上白堤,眼前的一切豁然开朗。夜尽黑,但随即进入了另一个白昼:一个由光与电构成的人造白天。炫丽的灯光映衬着树叶、路面、湖水,映衬着岸上的行人、商铺、建筑,不用担心会迷失,不用担心会被吞噬,光是最好的明灯,也是最好的武器。它能温暖你的心,也能击退张牙舞爪的魔鬼。

石函精舍,一幢精致的别墅洋楼,曾是市委的办公地,现改为星巴克的营业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十家星巴克之一,今天去的曲院风荷店也被列入其中。

对岸是宝石山,山上那座耸立着的建筑便是保俶塔。连绵的山中,也只有它能如此傲慢地伫立着。灯光盘踞而上,我才得以在黑夜中看到宝石山的轮廓。

断桥残雪,“西湖十景”之一。
这个时节来,也就只能看到断桥了,残雪是连影儿也没有。我本以为断桥是真“断”,后来才知,原是大雪覆盖,才使得桥面远看像是“断”了一样。多么诗意的名字呀!

20:00在人潮簇拥下,我们离开了西湖。一路上人山人海,车水马龙,西湖果然是聚人气的地方。我们原本打算去新白鹿餐厅吃饭的,但无奈人太多,估计要等1个小时以上。果断放弃后,我们原路返回,在路边的一间小店解决晚餐。
无心插柳柳成荫,我们随意选的这间小店,居然是间老字号店。曹盛记以馄饨出名,据说平时要排长队。幸运的是,到了现在这个钟点,店内也就只有我们俩了。店铺快关门了,我们成为了她们今天最后的一拨客人。

什锦大馄饨。这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大的馄饨了,平时在外面吃的馄饨,馅料就只有一小只虾米而已。

鲜肉大馄饨。我最爱的鲜肉馅儿,每一口都是肉,大满足!

杭州的第二天,以西湖之行完美落幕。结束了一天的疲惫,明天继续以脚丈量杭州的每一寸土地。

Day3 京杭大运河

2016.6.10 宜肆意流淌。
今天艳阳高照,适宜到达远方。
我曾经在历史课本上了解过京杭大运河,总觉得这是一个离我很遥远的地方。不管是从时间上,还是从地域上,都很遥远。这种天然的“距离”,构成了许多无限的向往与遐想。今天,我要拨开迷雾,近观大运河。旅行就是如此神奇,它能打破一切藩篱与隔阂,逐步引导你走向心中的殿堂。

09:55,我们在楼下“粥德榛”吃早餐。我们来得太晚了,早餐都已经凉了,随意选了几样,勉强填饱了肚子。

吃完早餐,走出门口,拍下了这一幅街景,拍下了景中人生命中的一个时刻。这是很平常也很普遍的街景,却是我们在杭州期间,见得最多的风景。

孩儿巷的出入口处。我特别喜欢这个拐弯,也喜欢这排居民建筑,既有视觉的享受,也有家的味道。

武林广场地铁站内,“种”了一大片的“向日葵”,栩栩如生。

武林广场一带,聚集了多个高档商场,是目前杭州规模最大的商业区。由于我们急着乘坐水上巴士,只是匆匆走过,未能停下脚步好好体验一下。

我们打算乘坐水上巴士,从武林门码头沿着大运河溯流而上,到达拱宸桥码头。水上巴士只需3元,价格实惠,而且比坐公交有趣多了。对于我而言,更重要的是,水上巴士能让我置身于大运河中,感受人工开凿的强大力量。这种近似于神迹的奇观,或许只有身于其中,才能叹为观止。

正值上午出行高峰,在码头的玻璃房内,我们足足等了1个小时,才盼来了水上巴士。游船分为上下两层,我坐在临窗的位置,为的是能好好地看看历经百年风雨洗礼的京杭大运河的面貌。

上船后,船缓缓驶离了武林门码头。

沿河而上,对岸看到的有高楼,有柳树。柳枝低垂,伴着微风,轻轻拂过河面,仿佛诉说着自己的心事。

一窗之隔,我更喜欢窗外的世界,宽广、鲜明而又真实。

沿途经过了一座座桥。几乎每座桥底下都刻有一位历史人物,做工精细,毫不马虎,足以令我惊叹。连这种细节处也设计得如此有心思,我越发觉得,杭州的文化底蕴是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装不了,也假不得。

大约半个小时,即可到达拱宸桥码头。这里的一切,都与我之前所接触的杭州不同,多了一些历史韵味,多了一丝江南水乡特有的温婉。上岸后,我们跟着地图走,走错了方向,兜兜转转一大圈,汗流浃背,却也看到了计划外的风景。

我把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作为今天的第一站。对于我来说,只有先了解她的历史,才能体会到她的伟大。
京杭大运河,总长1794公里,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
开凿大运河主要目的是用于漕运,服务于政治和军事,也承载着隋炀帝陆地行舟的梦想。虽然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不管是对于当时还是现今,都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一项真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伟大工程。

序厅。大厅设计以运河作为参考,仿真的玻璃钢地板犹如运河的河面,一艘帆船放置在大厅中央,喻意帆船在运河上行驶。帆船后有九个喷水的龙头,代表者大运河北段的源头——北京白浮泉遗址。整个大厅设计,传递出“千年运河从北京缓缓流到了杭州”的深刻寓意。

博物馆分为四个展厅,主要展出运河的历史、用途、规划及文化,缓缓讲述运河对于历史和当代的重要意义。

地板设计也足见心思,以仿河流的设计,采用透明玻璃还原大运河(浙江段)的轨迹。

运河文化内涵丰富,皮影戏是其中的一种重要载体。自从巴厘岛归来,每去到一座城市,我都会留意那里是否会有皮影戏的的人物纸板。总觉得,是皮影戏串联了我对城市的记忆。

拱宸桥建筑模型。拱宸桥,“拱”即拱手,两手相合以表敬意;“宸”是指帝王住的地方。这座高高的拱形石桥,象征对帝王的相迎和敬意。

从博物馆出来,踏上拱宸桥,对岸便是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拱宸桥是京杭大运河到杭州的终点标志,对于古代游子而言,看到了拱宸桥,就代表回到了家。这座饱经风霜的石拱桥,以超然的姿态屹立于运河之上,静看时光流逝。

桥西汇聚了众多传统建筑群,这些建筑或成为商铺,或改建为咖啡厅,新旧融合,使历史得以延续。

桥东则以现代建筑为主,高楼林立,时尚气息浓郁。

桥西与桥东,似乎是古与今的两个世界,一座拱宸桥,把过去与现在连接在了一起。

手工艺活态展示馆,主要展示蚕桑丝织、富阳竹纸、西湖绸伞、四川泸州油纸伞、张小泉锻剪等几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制作技艺,有兴趣的游客还可以现场进行手工体验。馆内还展示了不少来自小朋友的手工作品,虽然略显粗糙,但充满童趣。

一进门,便看到了一大片由油纸伞组成的“伞墙”,里面摆满了制作油纸伞的各种工具,有专人在现场展示制作过程,期间也有不少游客跃跃欲试。

书法作品、皮革用品、丝绸、扇子、筷子等等,都可以在这里买到。

中国扇博物馆,前身为通益公纱厂,是我国目前唯一一个以扇为专题的博物馆,展示古典优雅的扇文化以及精湛的制扇工艺。博物馆共有两层,分为四个主题单元,从起源、文化、扇业、扇艺等多个方面,展示扇的博大精深。仿照古代扇店,馆内还原了当时的扇店一条街,游客仿如置身于古代,感受扇所带来的商业文化气息。一把小小的扇子,承载着比它本身大得多的历史意义与文化价值,这也使我对扇子有了更多新的认识。

一个三面环绕的空间内,只要按一下按钮,玻璃幕墙立刻变为投射屏幕,播放与扇子有关的文艺演出剪影。宣传片结束后,投射灯一亮,眼前的屏幕瞬间变为扇子墙。这些扇子都是真实存在的,并非虚拟投影。当灯光暗下来时,你也能依稀看到它们的轮廓。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当我一人面对着上百把扇子的时候,这种冲击感非常强烈。

西班牙木骨画绢面折扇,每一层都有不同形状的镂空,这种细节处理我很喜欢。

法国淑女扇,以剪影的形式,将女性优雅的身姿与手中的扇子联系在一起,再用上这种淡雅的紫色,衬托出了女性的美。

历经风雨的拱宸桥,与周边的高楼大厦和谐相融,它们存在的时间各有长短,却在时间的安排和历史的变迁之下,共同出现在这数十载时空之中。

临河的商铺都保留着原有的建筑风格,在原建筑基础上进行活化改造。小资情调虽谈不上,却有一种亲和力,让你想走近它。

下午4点,我们才开始我们的午餐。夏天旅行,最闹心的就是酷暑,毒辣的太阳烤着皮肤,晒得眼睛都睁不开,要是再加上肚子饿和口渴,那种感觉犹如在地狱中行走。那时我就是这种感觉,觉得一定要找一个凉快的地方,好好休息好好吃。于是,我们来到了知味观。
知味观是杭州的美食老字号。我们这次去的这间主打堂吃点心,可以品尝到多种不同口味的小吃。我们终于可以卸下所有的疲惫,好好地大吃一顿了。

片儿川。杭州传统风味小吃,在面条上加上倒笃菜、笋片和瘦肉,口感特别,味道也很赞。来一座陌生的城市,品尝当地的特色也是旅行有趣的一部分。我并不知道“片儿川”是什么,也没有上网搜。只问了一句“辣不辣”,对方答了一句“不辣”,便决定是它了。我不爱吃面,但这碗片儿川被我吃了个底朝天。

三鲜小笼。我很喜欢吃小笼包,很有兴趣尝尝知味观的小笼包味道如何,果然没让我失望。

猫耳朵。蔡是猫奴,当看到“猫耳朵”这道小吃,她自然不会放过。我好奇猫耳朵究竟是什么东西,看后却有点失望。这碗汤里有许多白色的小汤圆,而这些没有馅料的小面团就是“猫耳朵”。然而,它的味道却不如它的名字般可爱,一点味儿也没有。

麻团。蔡买的,当时我满嘴都是片儿川,已经没有位置容下麻团了,也不知味道如何。

素烧鹅。蔡买的,豆腐皮里包着糯米,吃起来粘粘的,有点像武汉的豆皮。

储足力量后,我们继续前行,回到桥西继续信步闲庭。临近傍晚,天色逐渐昏暗,京杭大运河在夕阳余晖的映衬之下,变得更加动人。

从桥西去理想·丝联166有一段距离,而时间已经不早了。经过再三考虑,我决定还是要去丝联看看。毕竟已经来到了附近,如果不去看一眼,我会留有遗憾。踏上登云大桥,回望桥西,仿佛回望了时光。

登云大桥,一座新建成的运河大桥,桥底还可以休闲纳凉。

桥上来往的车辆不多,行人更是少之又少。不过也正因为人不多,在桥上可以慢悠悠地行走,边走边欣赏两岸的风景。

从桥上望去,拱宸桥就在不远处,新旧建筑相互融合,究竟是什么打乱了时空、混淆了视觉?

下桥后,沿着河涌的方向一直走,拐个弯儿,就到达理想·丝联166了。在河涌的一边是居民区,除了偶尔有几个人经过外,也没见到其他人,没听见喧哗声,感觉太安静了,安静得有点陌生。幸好天色尚亮,不然我也不敢走这条路。

大约步行了15分钟,来到了理想·丝联166创意产业园。出发前,我了解过这座创意园是经旧厂房改造而成的,名气不少。出于工作原因,这次我是带着学习的心态来的。我以为它会像红专厂一样,成片成园,文艺气息浓重,小资情调丰盈。然而,当我来到却大失所望。或许已临近傍晚,产业园内的企业都关门了,只看见零星几人。在里面兜兜转转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一片露天的区域,我以为自己来错了地方。

虽然很失望,但既然来到了,我想带着收获离开。这里的房顶设计很特别,呈V型倾斜,依靠顶部窗户采光,凹凸的纹路突显了陈旧感。内部结构保持原厂房的样貌,虽然缺少精致的装修,也没有绚烂的色彩,但至少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质感。

有一间家具店的灯饰亮着,对于害怕黑夜的人来说,这点光明象征着温暖与希望。

18:40,我们离开丝联,步行返回拱宸桥码头。沿路又要经过那条河涌。天色变得昏暗,除了在我们前面走的一位女孩外,附近再没有其他人了。或许她很熟悉这里,一个人走得很自如。但对于我们而言,因为陌生,反而惴惴不安。熟悉的环境,总能让一个人卸下铠甲,就如晚上我去做运动一样,即使周边没有人,即使灯光昏暗,我也不害怕。

19:00,当我们来到拱宸桥码头,才知道水上巴士已经停运,最后一班前往武林门的船已于18:15开出。那时天气闷热,我们又累又饿,本以为可以舒服地搭乘水上巴士回去的,却没想到这么早就停运了。那时蔡已经累到不想说话,她也没有力气走去公交站了;而如果坐公交回去,路途又比较曲折。我决定滴滴打车,以最快速最便捷的方式回去,才是最正确的选择。旅行总会遇到始料不及的事,只有适时调整心态,才能体会到其中的趣味。

滴滴司机听到我们用粤话交流,便知道我们来自广州。他之前也曾在广东工作过,后来转到杭州谋生。对于他来说,杭州的生活节奏缓慢,压力也相对少一些。作为广州人,我从未离开过我的城市,即便是读大学我也依然选择留在这里。纵然我无法感受背井离乡的苦与乐,但我敬佩那些为了生活、为了理想而不断前行的人。

大约半个小时,19:45我们回到了酒店附近,来到孩儿巷解决我们的晚餐。我特别喜欢“孩儿巷”这个名字,充满着纯真与童趣。

太累了,我们都没有胃口。我担心回到酒店会肚子饿,在“可莎蜜儿”一口气买了好几个面包。我不喜欢肚子空空的感觉。蔡刚好有事情忙,我们便在店里坐着。蔡双眼盯着手机,手指快速地移动;我闻着面包的清香,静静地望向窗外。

我喜欢这种烤的三文治,看上去令人食指大动。

离开蛋糕店,途径“黑泷太郎”,我们买了两杯饮料。在广州没有这个品牌的奶茶,来到杭州当然要来点不一样的。

蔡的“一颗柠檬绿”。我受不了酸,连一点点酸都受不了,所以我没有喝。

我的“西米奶茶”,我喜欢喝甜的,觉得甜品要配上西米露,才算完整。

Day4 钱塘江大桥—杭帮菜博物馆—西湖

2016.6.11 宜凝视远方。
对钱塘江大桥的认识,始于语文课本。还记得那时候有几篇课文,曾提到过钱塘江大桥,一篇是关于茅以升的,另一篇是关于钱塘江大潮的。那时对钱塘江大桥没有概念,本能地把它们和考试联系在一起。如今,考试依然没有停止,但钱塘江大桥早已不再成为“试题”,而是我旅游版图中一个小小的点。

今天小雨,伴有少许凉意。还好,不阻碍出行。
从酒店出来,步行了25分钟,总算找到了一间称心如意的早餐店。飨德面铺的包子可谓招牌水准,据闻有忠实粉丝会驱车几个小时特意前来品尝。而这间老字号店恰好被我们遇到了。或许天气原因,店内几乎没有顾客,这样反而坐得舒服自在。

店铺的装修风格走复古路线,木质的梁柱和桌椅散发着怀旧气息,墙上的壁纸充满着港式风情。

豆浆。非主流的包装让我哭笑不得,不过豆浆味道不错,如果更甜一些就好了。

玉米糕和肉包。这里的包子是最出名的,当然要尝一尝。肉包子皮薄松软,肉馅饱满,浓浓的肉香,果然是店面的招牌,五星推荐。玉米糕味道传统,蔡喜欢吃。

馄饨。馅料只有一只小虾米,一碗吃下来,感觉都在吃馄饨皮儿。

炸酱面。我不是特别爱吃面,炸酱面也不是我的最爱,不过我很有兴趣常常每一个地方的炸酱面。这些炸酱面往往是同一个名字,相同的做法,却有着不同的味道。这碗炸酱面对于我来说,有点咸,肉末多,分量也比较大,最后也吃不完。

这里的环境很舒服,适合写明信片。这次寄的明信片不多,主要考虑到写明信片需要挺长时间的,只能把必寄的朋友的明信片写好。

11:00离开飨德面铺,到对面的邮局把明信片寄出。磨磨蹭蹭了半个小时,才正式出发去钱塘江大桥。

坐公交去钱塘江大桥,路途长而曲折。先坐一趟公交到鼓楼站,然后坐公交至钱塘江大桥站,全程用时约1个小时。期间,在鼓楼站等车的时间比较长,大约等了20分钟。幸好两趟公交的人都不多,可以安心坐着,在摇摇晃晃中到达目的地。

然而,下车后我们都懵了,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路面也没有明确的标识。我们看着手机地图,一直沿着虎跑路走,转入之江路,明明看到大桥就在我们的上方,却就是找不到上桥的地方。有几个游客和我们一样,茫茫然不知所措。之江路几乎没人,想问路都找不到人,加上桥下是车道,随时会有车从弯道过来。看到不对头儿,我们沿路返回,回到下车的地方。却发现,原来引桥就在车站的附近,只是当时我们居然都看不到。

钱塘江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钢结构公路、铁路两用桥梁。大桥于1937年9月建成通车,1937年12月为阻止日军进攻而被炸毁,1946年抗战胜利后被重新建造,2006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钱塘江大桥全长1453米,由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和施工。大桥的建成和开通,着实是中国人的骄傲!

大桥的行人道比较狭窄,可以容两个人同时通过。可能是桥实在太长了,步行往来比较耗时,一般都是自行车或摩托车在行人道上走。而我在桥上一路走来,也没见到一个行人。

当我们走到主桥时,竟然意外发现了“钱塘江大桥纪念馆”,这是我们计划内的景点,苦于找不到而放弃了,结果刚好被我们撞上了。可惜,写着馆名的大理石碑前,污水横流,垃圾成堆;往里走,看到了十分简陋的纪念馆,门前枯叶遍地,不仔细看真不知道这就是大桥纪念馆,还以为是办公的地方。走进去,一个人也没有,四处充斥着霉味,闷得难受。馆内装修简陋,展品保护不够得当,难以相信这就是著名大桥的纪念馆!我捂着鼻子,快走了一圈便匆匆离开,实在大失所望。

蔡需要坐下来休息,她在纪念馆前等我,我便一个人走上大桥。还记得前几年去武汉,我上午得了急性肠胃炎,下午便和妈妈走完了长江大桥。那时候肠胃隐隐作痛,但我被大桥震撼到了,被脚下的长江水震撼到了。如今,我踏上了另一座大桥,一座同样坚固、同样伟大的桥,我有很强烈的愿望,想走完整座大桥,这样才不枉此行。可是,一来一回实在太耗时了,我们还有其他景点要去;而且蔡还在等着我,不能去太久。我打算在中途折返,在愿望与现实中找到了平衡点。

不管是这边的还是对面的行人道,都只有我一个行人,就只有我站在桥上,静静地看着钱塘江。这种孤独感无法言说,而我却很享受,像是怀揣着一个秘密,只有我自己知道。

引桥近处有一条铁轨,远方群山环绕,树木葱茏,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能建造出如此宏伟的大桥,如没有惊人的毅力和高超的技术,大桥就真的只能是空想。

从桥上远眺,可以看到六和塔。六和塔建造的目的,主要是用于镇压钱塘江的江潮。时过境迁,现在六和塔成为了观潮的绝佳位置。

走到桥中央,眼前的景象犹如一幅水墨画,烟雨朦胧;犹如海市辰楼,如幻如真。我轻轻地惊叹,没有人听到。桥上的风很大,我感到了一丝凉意,沁人心脾。

半个小时后,我结束了短暂的钱塘江之旅。感谢这趟只有半小时的独享时光,我想清了很多事情。

从钱塘江大桥大约步行半小时,即可到达中国杭帮菜博物馆。原本打算坐公交的,但车站比较远,需要步行三分一的路程,我们决定走过去。幸亏选择明智,一路走来,几乎没看到几个人,也没见到几辆车。直至我们走到了目的地,公交依然未见影儿。

达博物馆的牌坊后,还需要爬上一段长长的斜坡,才能到达正门。中国杭帮菜博物馆位于江洋畈生态公园内,完美地将美食与自然融合在一起。蔡是名副其实的骨灰级吃货,我虽然好吃但未到“百事通”的水平。连日下来,平时缺少运动的蔡双脚已经浮肿,但因为有这个景点,她才能一直坚持下去。这是最让她感到兴奋的地方了。杭帮菜博物馆最大的看点,就是以逼真的菜模还原各种杭帮菜式,看着这些精致的“美味佳肴”,真的会垂涎欲滴。

博物馆周边绿树成荫,安静而舒适,即使没有美食,这里也有引人入胜的地方。

牡丹鲊。用制作好的鱼鲊切成长形薄片,呈牡丹状摆放,放入锅中蒸熟,当肉呈微红时,即如牡丹初开般美丽。

小馒头。寒具的一种,由白面制作而成,共五枚。其中四枚带猪肉馅,一枚纯白面。

每一份“菜肴”都做得相当真实,细节处也制作精良,毫不马虎,独具匠心。

满汉全席。这一桌满汉全席由36品菜肴模型组成,真实还原了满汉全席的原貌与杭州将军府的酬酢筳式。转盘自动运转,游客可以全方位看到每一道菜肴的品相。这桌满汉全席有一大半都是我爱吃的。

美食果然有种神奇的魔力,能让人忘记烦恼,即使眼前的食物不能吃,看看也已经很满足了。
旅程仍要继续,我们要砍断对美食的念想,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杭帮菜博物馆的位置比较偏僻,从这里去西湖最直接最快速的方法,就是打车。为了节省时间,我在下山时就开始呼叫滴滴打车了。从地图上看,附近竟然没有一辆车。等了好久终于有位司机接单,却很快拒绝了我们;第二次呼叫,又是同一位司机接单。上车后才知道,这位大叔并不想接我们的单,但手机设定了抢单功能,不能二次拒载,只好硬着头皮接下来了。对于我们反而是一件好事,至少可以离开这个偏僻之地。

仅需15分钟,我们便从荒芜人烟的地方,来到了人声鼎沸的西湖,感觉像是两个世界。“西湖天地”是一片休闲旅游景区,在传统园林与历史建筑中散落着不少小资情调的店铺,如咖啡店、茶叶店、甜品店等等,置身其中,可细细品味西湖的湖光与山色。

涌金池毗邻西湖天地,一湖两岸,柳树低垂,小桥横跨湖面,游人在上面行走,构成了一幅人间美景。桥没有护栏,湖水似乎也不深,通过时也不至于胆战心惊,反而觉得很好玩。

从涌金池往柳浪闻莺方向行走,沿途都可以看到西湖美景。夕阳西下,波光粼粼,小舟泛湖,柳条随风飘舞,我们坐在岸边,随心享受此刻安宁。这是独一无二的时刻,眼前只有流动的景致,而无世俗烦嚣。

一道光束倾泻下来,像是上天的恩赐。

柳浪闻莺,“西湖十景”之一。
沿着湖边一直走,不知不觉来到一片尽是柳树的地方,这里就是“柳浪闻莺”。对于文人墨客来说,这里处处充满着诗情画意,容易激发创作灵感;对于画家来说,这里是大自然的调色盘,嫩绿,翠绿,碧绿,墨绿.....在这里行走,时间仿佛也变慢了。

在满眼尽是绿的世界中,难得找到一抹红。

离开柳浪闻莺,终于来到了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吃!晚!饭!在杭州的最后一顿晚饭,我们选择了主打杭帮菜的新白鹿餐厅。外婆家、绿茶可以回广州吃,而新白鹿在广州则尚未有分店,当然要痛快淋漓地大吃一餐。从西湖坐公交到新白鹿,只需半个小时。途中遇上塞车,终于可以感受一下杭州拥挤的交通了。一路上我们抓紧时间,用手机取号排队,争取一下车就可以开餐。

下车后,我们立刻奔赴至新白鹿,刚好过了号,等了一会儿终于可以进去了。新白鹿是杭州最著名的“排队餐厅”之一,如果不提前大半段时间拿号,就只能无尽地等待了。新白鹿的装修风格偏向欧式宫廷风,其中也融入了一些中国元素,光看室内的设计就足以赏心悦目了。

新白鹿的碟盘也设计得颇具心思,鹿的剪影和鹿的图案重叠在一起,辨识度很高。

响铃脆香肉。点菜的时候,我们只有面对一纸文字,没有任何配图,只能凭感觉下单。当响铃上来时,我们都感到出乎意料,原来响铃是由薯片、青瓜、肉片叠加而成,简单得始料不及。不过味道很不错,肉配薯片也是一种特别的美味体验。

东坡肉。这应该是我近几年来吃过的最美味的东坡肉了。肥肉肥而不腻,入口即溶,香味四溢;瘦肉嫩而不韧,锁住了肉汁的鲜美。面对如此令人惊艳的东坡肉,只有白饭才是最佳绝配。

蛋黄鸡翅。新白鹿的招牌菜之一,五星强烈推荐。鸡翅外酥里嫩,伴有淡淡的蛋香味,一口咬下去,脆皮和鸡肉的香味爆发出来,美味非常!这是我吃过的做法最为特别的鸡翅了。

酒酿馒头。我不喜欢吃馒头,而这种馒头不是完全无味,能尝到一丝酒香。

特色煎饺。饺子在我最喜爱的食物中排名前五,也是我正餐的必选项。它没有煎饺那种焦黄的颜色,却有着火烤的香气,肉汁甜美。整盘煎饺几乎都被我扫光了。

金牌玉米烙。在烤干的玉米上撒上满满的一层白砂糖,对于爱吃甜食的我而言,这种甜度恰到好处,但口感有点偏硬,味道还是不错的。

在新白鹿,我发现浪费食物的情况相当严峻。我身边的顾客几乎都点着与人数不相符的菜式数。有一个男孩,点了五个菜,离开时吃剩了一大半;有两个阿姨带着一个婴儿,点了满桌的菜,才吃了一点点就结账了......尽管新白鹿的菜式价格便宜,但这决不会是造成食物浪费的主要原因。这种浪费不是一个人的行为,而是一群人的习以为常。我感到痛心,但更寒心。

今晚夜游杭州的主题,是买手信。从新白鹿出来往前走,会看到一片灯光璀璨、人声鼎沸的夜市。这种夜市现在在广州也很少见了。夜市上有各式各样的玩意儿,有扇子、丝绸、项链、特产等等,应有尽有。在一位大妈的摊档前,我买了几条丝绸围巾。我不懂区分质量的好坏,觉得摸起来顺滑应该就差不离了。大妈和我都很能聊,聊着聊着我就决定在这里买下,也懒得去其他档口比价了。回酒店的路上经过一家超市,我们顺便把茶叶、特产等手信也买了。在超市买特产比较放心。

在超市买的一包奇多,是今晚的宵夜。我晚饭后一般不会再吃东西了,平时更是甚少吃薯条,但旅行除外。旅行就是要打破日常生活的束缚,才有意思。

Day5 不说再见

2016.6.12 宜风雨兼程。
旅行再精彩,终会有结束的一天。不说再见,只因不想伤感。

早上起来,原本打算在附近走一走的,但听到窗外淅沥下雨声,便明白今天的天气很糟糕。我们留在房间里,一边看综艺节目,一边吃着蛋糕。蛋糕是昨晚在超市买的,蔡说这个牌子在广州没得卖,据闻很好吃,既然来到了当然要尝一尝。可我觉得这就跟普通的包装蛋糕一样,味道没什么特别的呀。

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为保险起见,我们决定提早前往机场,万一路上耽搁了,起码也有时间拖延。09:32我们在酒店门口坐公交前往武林门,幸好公交车上人比较少,有位置坐,不然我们背着包、打着伞、提着行李真的很不方便。15分钟后,我们在武林门站下车。

下车后,需要步行一段路才可到武林门机场快线售票处。一路上,我们趟着水撑着伞,终于艰难地走到了目的地。武林门至萧山机场的票价为20元/人,10-15分钟一班车,坐满即走。我坐在走道位,听着歌,静静看着窗外的雨水横向飞驰。窗外的世界模糊不清,唯一能看清的,就只有依附在玻璃上形状不一的水珠了。

可能天气原因,路面比较顺畅,大约40分钟就到达了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下车后,雨依然下个不停。

10:45我们到达机场,回广州航班的登机时间是13:20。时候尚早,我们可以在机场内四处游走。

机场内的角落处,摆上了一座南方航空客机仿真模型。

意料之外发现了一间Sanrio专卖店,里面全是粉红色的Kitty和她的朋友们。如果我年轻十岁,这里会是我梦幻的天堂。几年前我去香港澳门必买Kitty衫,但岁月不饶人,至今Kitty依然是我的最爱,而我却已经不起满身卡通图案的装扮了。可我还是很喜欢逛Sanrio,总期望会有惊喜的收获。

11:20我们在真功夫解决午餐。机场连锁餐饮的价格比外面的翻了一倍,这一餐吃得痛并快乐着。
我的梅菜烧肉饭,肚子真的太饿了,我全部都吃光了。

蔡的香菇蒸鸡饭套餐。

昨晚在超市的进口区,我们买了2罐包装特别的饮料,一罐是石榴汁,一罐是荔枝汁。我觊觎了大半天,终于可以坐下来喝了,却印证了“希望越大 失望越大”这句真理。我的石榴汁太酸了,而我偏偏讨厌酸的东西。轻易尝试新生事物,有时是需要承担一定风险的。

12:45办理完登记手续后,我们慢悠悠地前往登机口,做好登机准备。然而,快到点儿了登机口还没有打开,一堆人围着工作人员,我和蔡都面面相觑。走近一看,才知道飞机延误了。由于广州天气恶劣,暴雨加雷电,导致飞机无法降落,连带飞往广州的航班大面积延误。延误时间不确定,工作人员也无法给出答案。而飞往其他城市的航班虽然也延误,但至少可以知道延误多久,心里有个准数。我们什么都不知道,唯一能做的就只有等,无尽的等待。

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最坏的打算是今晚要在机场过夜。明天还要上班,我立刻告诉科长我可能要请多一天假,幸好科长理解,我悬着的心也放下了。滞留的旅客越来越多,我担心要在这里等上一天一夜。手机里的电影看了一小段我就没心思了,总看着登机口,希望收到好消息。
我和蔡达成了一致共识,以后都不会在端午期间出行了,龙舟水威力真的太大了。

隔着玻璃看着空荡荡的机场,我的心也变得空荡荡了。

15:20机场工作人员向我们发放水和饮料,而我们也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蔡去拿食物,我留下来看着行李。一起去了那么多次旅行,我和蔡的默契已达到了黄金级别。

16:30我们终于可以登机了!我算了一下,如果五点可以起飞,那回到家也不算太晚。候机室全是滞留的旅客,对于我们而言,没有比上飞机更好的消息了。可能延误航班太多,机场引导有误,导致安排我们上摆渡车成了一个大乌龙。摆渡车好不容易上满了人,才开出几米就停了,门就打开了,我们就下车了。原来飞机就在眼前,步行过去就可以了,根本不用坐摆渡车。我们都懵圈了,哭笑不得。

上飞机后,我和蔡被分在同一排的不同位置。幸好机舱门关闭后,蔡旁边都没人,我们可以坐在一起。由于天气又变得恶劣,加上前面有太多延误的航班,所有飞机都在排队起飞。我们只能在飞机上等。18:25乘务员发放飞机餐,总算有食物可以安慰一下我空荡荡的心灵和肠胃了。

19:00飞机终于都起飞了。飞机原定13:50起飞,我们足足滞留了5个多小时,终于可以回家了。而飞行的路途并不顺利。中途多次遇到强气流,整架飞机不停摇晃,那时我真担心,但看着对面的空姐很淡定,我就没那么焦虑了。透过小小的窗口,我看到天色渐黑,远处有一道橙红色的太阳光尚未被吞没。这副景象至今我仍难以忘怀,对于那时的我而言,这道光就像是一道希望。

经历了滞留,经历了颠簸,21:15我终于到达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只有我们才明白其中的辛酸。出了机场,雨已停了。看到湿漉漉的地面,便知道广州经历了一场怎样的大雨。幸好一切平安,这才是最重要的。23:05我也回到家了,第二天照常上班。

旅行结束的8个月后,我终于写完了这篇游记。期间还因不小心按错按钮,把未完成的游记发了上来。
对于每一次旅行的开始与结束,我都心存感激。不管曾有多少欢笑与泪水混杂其中,只要最后大家都平安归来,就是最好的手信。
现在,杭州对于我而言,已不再是一个符号,而是实实在在的景与物,有了回忆的颜色。这里有我走过的路,有我到过的地方,它们组成了我的杭州记忆。也许,它们会随时间逐渐消逝,逐渐褪色,但当我翻开文字与相片,那些过往的时光都会突然变得鲜艳起来,如放电影般一幕幕重现在我眼前。
这就是我一直坚持写游记的原因。

(成稿于2017年2月4日)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5 13:25

引用 冰城飞狐 发表于 2016-11-25 13:25:52 的回复:

回复冰城飞狐:其实游记还没有写完的,不小心按错了发送~~~没得回头了

2016-11-25 15: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09:57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11-28 09:57:19 的回复:

回复xiaoyi:我觉得杭州是一座条件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交通、餐饮各方面都比较齐全,如果一个女生去,我认为是可以的。不过不管去哪里,女生独自出门还是以安全为上哟!也为你的勇敢与独立点赞!

2016-11-29 22:27

2017-01-19 09:49

拜读了楼主的帖子,略感不容易,记录了几处能用的地方,感谢!

2017-05-24 22:38

引用 妞爸 发表于 2017-05-24 22:38: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