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在你的指尖上,开出了灿烂千阳(按错了,未完成)

藍莓 (广州) LV.17
2016-11-24 22:26 208/4

2016.6.8-6.12    浙江杭州

杭州,一个我从小到大都听到的名字,一听到杭州就想到了西湖。曾听无数人赞美过西湖,可我未曾目睹过她的芳容。当时不以为意,竟天真地以为,西湖不过是一个湖,而一个湖又能有多美。
       直至我来到了杭州,来到了西湖,才发现,当初的无知与浅薄,让我迟来了许多年。所幸,我还是来了,我没有错过她的美。多年后,我终于揭开了它的面纱。
       这次选定杭州,并没有过多的挣扎,在以广州为圆心的半径范围内,那么多个有名的城市我都去过了,而在没踏足的土地上,杭州似乎无法忽略,总觉得要去看一看、走一走,才不会觉得若有所失。所以,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它。

舒适,是我给杭州贴的第一个标签。这次来杭州,恰逢9月份举行的G20峰会,主干道挂满了峰会的刀旗,连公交、机场、地铁等等都是峰会的宣传画。不知是由于峰会的原因,还是本身的自觉,杭州的大街小巷都透着一种干净、整洁的气息,路面几乎没有垃圾,即使是人流压力如此大的西湖景区,也甚少见到垃圾乱扔或堆积的情况。从细节处,足以见到这座城市的涵养。
       热情,是我对杭州的第二个印象。在杭州的几天时间里,我们没少受到大妈们的照顾,多得热心的大妈们的指引和帮助,使我少了许多弯路,也使我感受到了属于这座城市的人情味。摸上去,这座城市既不烫手也不刺骨,反而温暖至深。

临行前夕:与机场为伴

我还是第一次坐这么早的飞机出发。早上07:05的飞机,也就是说,我凌晨5点半就要去到机场,3点半就要起床。估计我是起不来了,为保险起见,1个月前我和蔡就预定了机场附近的酒店,坐酒店专车过去大约也就十分钟时间。然而,临行前,经过与蔡的再三协商,觉得我们留在酒店的时间也就5个小时,而且酒店的环境也不怎么好,倒不如直接在机场过夜,还能图个心安,还能省些钱。
       这一临时决定,造就了我人生的又一个“第一次”——第一次在机场过夜。在网上看到了很多网友的经验分享:有的说,晚上机场不安全,蚊子多,闲杂人也多;有的说,一到深夜,机场空调就关闭,会很热很闷;也有的说,工作人员会赶人,把灯都关了.....众说纷纭。让我一度怀疑放弃酒店,是否正确的选择。
      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在家洗漱完毕后,我就踏上了前往机场的路途。

和蔡在地铁碰头后,我们如沙丁鱼般拿着行李挤上了地铁。已接近深夜的地铁,依然人满为患,车厢内充斥着各种吵杂声。23:20,我们到达了机场南站。机场内的商店大多已经关门,服务台的工作人员也已经下班,可每个角落都有候机的乘客。

我一直觉得,机场也好,火车站也罢,每时每刻都上演着各种悲欢离合。这里既是旅程的起点,也是旅程的终点;既是故事的开端,也是故事的结尾。有多少人在这里重逢,又有多少人在这里道别。这里不分昼夜,不分时段,人来人往,踏上各自的归途。

接近凌晨12点。我们在一楼找到了自己的“据点”,放下行李,换上拖鞋,开始了无法安眠的一夜。通过这次亲身尝试,我终于知道,原来在白云机场过夜:不会停空调,不会赶人走,不会关灯,也没有蚊子,有的是说话声、脚步声以及闭上眼也能感知到的灯光。
       蔡整晚都没有睡,就这样看着行李、玩着手机,直至天亮;我躺在椅子上,换了三个地方还是半睡半醒,几乎每隔一小时就醒来看看时间,从未觉得夜晚竟会如此漫长。

Day1 杭州博物馆—河坊街—钟书阁

2016.6.8 宜出行。
       凌晨4点,我便被旅行团吵醒了。在这个夜深人静的时分,除了市场,除了天光墟,也就机场会如此热闹了。不到一会儿,我们周边便坐满了大叔大妈。我睡眼惺忪地找洗手间,结果兜兜转转了一大圈,才发现要找的就在眼前。经过一晚,头发都变了型,幸好没有黑眼圈。尽管睡得不踏实,但精神尚算不错。
       凌晨5点,外面下起了瓢盆大雨。如果我们住在酒店,这时就不得不冒着大雨前往机场了。我想,这也是一种幸运的巧合吧。机场已经人山人海,开始变得热闹,变得吵杂,可有些人仍能安然扎堆睡在墙角边,想来也是挺佩服的。

06:35透过窗外,看到了密布的乌云。这次出行刚好遇上端午节,龙舟水,可预见一路上将与水为伴。

06:58准备登机,天色依然昏暗。

07:11正式登机。本以为可以在机场上不觉,却被前后左右的小朋友,吵得一路无眠。

10:25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出机场后,需乘坐接驳大巴前往市中心,20元/人。我们坐上大巴前往城站火车站,再转地铁前往凤起路站,全程大约用时1小时。大巴车的条件比较简陋,不过胜在发车班次频密,还是挺方便的。

在城站火车站下车后,我们拖着行李边走边看。刚来到这座城市,我对身边的一切都感到好奇。虽说城市与城市间的差异越来越少,但不管怎样,我总觉得每座城市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元素,是其他地方同化不了的。

我们之所以又选择汉庭快捷酒店,一来是因为我们是会员,有折扣;二来是因为酒店离地铁站很近,不仅交通便利,出门就有地铁和公交,而且周边有很多小吃店,随时就能吃到好吃的。这间汉庭也成为了我们的最优选择。12:30办理完入住手续后,我们终于来到了房间,放下一身的疲惫。

在房间稍作休息后,我们轻装上阵,从点点滴滴开始认识这座城市。出发前,我们早已查好,要在杭州吃一顿日本料理。我很喜欢吃寿司,最近和朋友出去,基本上都去吃日料,所以也很有兴趣尝尝杭州的日料味道是否会有所不同。
       今天刚好是高考的第二天。14:00我们经过第十四中学,不少学生从四面八方走来,陆陆续续走进考场。马路的另一面,是望眼欲穿的家长们,他们一直看着学校门口,或许心情也和孩子们一样,既紧张又激动。
       这样的场面,往往勾起我的高考回忆,这似乎是一段躲不掉、也忘不了的回忆。那时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辛苦的又何止学生。我也曾崩溃过,痛哭过,以为自己压力最大,但现在回想,才发现父母也与我一起承担着汗与泪,他们其实很担心,只是把这种焦虑隐藏起来,默默承担,不给我增加任何压力。

泽川创作料理。这个钟点来吃日本料理的人不多,三三两两分散而坐,反而多了一份清静。

一进门口,就看到一面又即影即有相片组合而成的心形相片墙,很有爱。

店内的装修风格也很日式。

牛油果沙律。这是我第一次认识牛油果,原来牛油果是沙律的绝佳选择,口感特别,配上特制的酱汁,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

起司玉子卷。蔡说,这里的玉子卷很特别,一定要试试。果真,这个玉子卷是我吃过的最大份、味道最赞的。玉子卷本身味道偏淡,但配上这个芝士酱简直一流!

三文鱼六味寿司。我是三文鱼头号粉丝,三文鱼自然是必选项。这盘六味,由三个生鲜的、三个火炙的三文鱼寿司组成,再以不同的组合进行匹配,可以有不同的味蕾享受。蔡让着我,三文鱼寿司基本上都被我吃光了。

海贼王寿司。我们都不是海贼王的粉丝,纯粹是出于好奇,才点着玩儿的,没想到意料之外地好吃。腐皮本身薄,再加上一点点醋,使味道更加丰富。一口一个,没问题。

沿路繁花盛放,美艳致极。

凤起路站。杭州的地铁站,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富文化气息的地铁站了。我不大清楚,是否杭州地铁的每一个站都会有不同的文化主题,但至少我所到过的那些站点,都设计得很有特色。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许就是从每一处细节中彰显的。

凤起路站以图画形式,配上明亮多彩的颜色,展现出一种青春蓬勃的气息。

定安路站则以青铜色的浮雕,展现人们的生活日常。

地铁站出来后,回头看,看到了这座建筑,感觉气势十足,拍下留存。当我们在查路线时,有人过来问我们河坊街怎样走。我们去到的每一座城市,几乎都会被问路,或许我们都长了一副“当地人”的面孔。幸好我们把路指对了。

从地铁步行至河坊街,大约需要走1公里的路程。一路走来,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地面干净整洁,车来人往,热闹而不纷乱。

看到了高银街,也就意味着到了河坊街就在眼前。我们原本打算直接去河坊街,却看到另一面,有一座建筑隐藏于树木中,走进一看,原来是杭州博物馆。博物馆是一本无声的历史书,能够将过去表露无遗。于是,杭州博物馆成为了我们计划外的第一站。

杭州博物馆分为北馆和南馆两部分,其中北馆展出出土文物精品、书画、文房雅玩、邮票等四个专题,南馆为通史陈列,以“最忆是杭州”为主题,展示杭州的历史发展、文脉传承以及人文精神,更多了一些灵气与文艺。

物华天宝——杭州出土文物精品展,陈列历年来杭州的考古成果,包括瓷器、钱币、挂饰等等。展厅内参观的游客不多,在安静的环境下细看历史,才不至于被浮华喧嚣扰乱自己的思考。

翰墨丹青——馆藏书画精品展,一进门,看到一幅LED屏幕的电子画卷,画卷内展示中春、夏、秋、冬四季西湖美景的变化,尤其是冬天,屏幕内的飘雪仿佛要溢出画面,感觉很真实,也很有趣。展厅内展出明清时期至民国初年间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我不懂得欣赏书法,只能走马观花地看,读不懂它们的故事。

馆内有一个休闲区,其风格设计也颇具书香气息。

闲情雅致——馆藏文房雅玩陈列,从展示的文房用具、文房珍玩、金石印章、名家手札、明清家具中,可以窥见到中国古代文人的风雅与风流。即使小到如笔筒,也设计得巧妙精致,筒身的每一个图案、每一处细节都雕刻得近乎完美。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如此精美的粉红色信笺纸,要是有复制品,我非常乐意买来收藏。

方寸之间,如此名展示的是来自我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珍稀邮票。馆内采用先进的投影技术,将邮票以电子技术投放在画面中,并且不断变换。若你有时间,可以坐下来静静观看,透过邮票看世界的瞬息万变。

馆内有两个大型玻璃展柜,展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珍贵邮票,大部分都只能在博物馆看了,而部分产量很大的邮票,普通人家也许会有。比如福建民居的邮票,我家中也有收藏。

结束北馆的参观后,我们搭乘扶梯,来到了南馆。相较于北馆规规矩矩的展品陈列,南馆就显得更加活泼、更加丰富、更加多样了,这里主要展示的是杭州深厚的人文底蕴和独特的城市记忆,人文气息浓郁,有种仿如置身其中的真实感。
       天花板上吊着一个个写有年份的灯箱牌,这个牌子上面写着不同的年份,这些年份对于杭州而言,都具有独一无二的重要意义。

戴望舒的《雨巷》,一字一句被灯光投影到走廊的地面上。我不忍踩踏这些文字,小心翼翼地,从墙边走过。大学时,我也曾背诵过这首诗;每次看到这首诗,我都会想回大学那段珍贵时光。文字似乎有着一种记忆功能,让你看到它,就不禁想起某个人、某个时刻、某个片段。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当我结束我的杭州之行,才发觉这句话原来是真理。当我沉醉于其中,却被告知即将闭馆。我只能匆匆离开,并在博物馆的后门拍下相片,以作记念。

博物馆闭馆后,沿着下坡的小路走下去,就可以看到河坊街了。与河坊街一路之隔,有一段路专门售卖各种有趣玩意,如明信片、钥匙扣、扇子、画等等,有点像步行街的设计。

河坊街的入口挂满了红红的灯笼,既有中国元素,也增添了许多喜庆的色彩。

街两边保留了原有的古建筑,大部分的建筑都已被改造为商铺,处处散发着商业气息。对于活化建筑而言,这种商业化模式或许是最优的选择。

“江南药王”胡庆余堂国药号,是清末“红顶商人”胡雪岩先生于公元1874年所创建,是国内保存最完好的晚清工商型古建筑群,乃徽派建筑风格的典范。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气势恢宏的国药号大字写在墙面上,确实很壮观。由于角度和手机的原因,未能把所有的字一一摄入。拐入一条小巷,即可进入庆余堂,只可惜当时我们并未在意,以致错过了如此宝贵的机会。

方回春堂,据载是钱塘方清怡先生于公元1649年所创建,所取之名具有“逢凶化吉,妙手回春”之意。回春堂的建筑具有典型的明清江南传统特色,是晚清时期杭城药材市场的六大药铺之一。走进回春堂,仿如时光穿越回到了清朝,里面格局布置和设计都保留着古色古香的风味:整齐划一的药柜,用黄纸包着、麻绳绑着的药材,五彩缤纷的香囊,用木牌列明价格的挂号收费处......一切都保留着原有的味道,实属难能可贵。

杭州天堂伞,可谓是全国闻名的雨伞品牌。想到家里也有几把天堂伞,便没有买下的必要了。

河坊街内到处都种有五颜六色的花朵,如果你细心寻找,用心发现,就会看到它们那不起眼的美。

这间应该是我见过的最古色古香的麦当劳了。在不改变建筑原貌的前提下,融入现代品牌,既有效提升了建筑的价值,又能保留人文气息,确实是一种很妥当也很明智的做法。原本我并不打算进去的,后来真的很好奇,在如此古旧的建筑中吃快餐,究竟是一种怎样的体验。于是,我们推开了门。

麦当劳的建筑内部真的很让我惊喜!建筑总共分为三层,由于人数不多,三楼并未对外开放。我们在二楼找了一个舒适的位置坐下,细细品味这古旧的韵味。这应该是我所光顾过的麦当劳中,最有格调的一间了。悬挂于空中的水晶灯,泛出淡黄色的灯光,在两面镶嵌在墙上的玻璃的映衬下,使人沉浸在一种舒适的氛围中。

朱古力新地和水蜜桃泡泡茶。对于我来说,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我真的很享受这一刻,我很喜欢这种与岁月、与时光对话的感觉。

17:58离开麦当劳后,我们沿着河坊街往回走,沿路看到了王润兴酒楼、状元馆等老字号店铺。像这种老店在河坊街四处可见。时代在不断发展,河坊街也在不断变化,而那种沉淀于历史之中的精神内核,却永久地保存下来。我想,老店之所以能历经风雨依然不倒,除了依靠自身丰厚着的文化根基外,还有那种积极与当代接轨的精神力。

18:30天气已暗,远处乌云密布,担心会下大雨,我们快步离开了河坊街。

从城站上地铁,大约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江陵路站了。地铁站出来后,步行前往星光国际广场还有一段距离,刚好给我一个好好欣赏这座城市的机会。我很喜欢步行,是因为步行能给予我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去寻找,去放松身心,去了解自己。我们在车道旁行走,恰好迎着日落余晖,看着天空由亮变暗,最后一同堕入黑夜。

来到星光国际广场,我们的购物欲望又被燃起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打折确实很吸引人,我们原本都想入手运动鞋,但发觉其实并不真的适合自己。既然不合适,价格再优惠也是徒然。就像人一样,不适合的,再好也无缘。

我是在很偶然的机会下,知道钟书阁的。我在收拾杂志的时候随手翻了翻,突然看到“最美书店”钟书阁于4月中旬落户于杭州,并正式运营的消息。那时距离我去杭州也就只有几个星期的时间。冥冥中我觉得这是一种机缘,也是一种巧合,我觉得我应该要去看看。于是,我和蔡赶紧调整了行程,把钟书阁放在行程的第一天。尽管钟书阁疏离于其他景点,但我还是愿意花时间去看看它的“最美”。

钟书阁位于星光国际广场二楼,地方比较隐蔽,确实很不好找。没有任何指引,也没有任何标识,我们一路问人,四处张望,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它。说实话,第一眼看到钟书阁,我很失望。我可以感受到它的书卷气,却并没有多少惊艳的感觉。想起在杂志上看到的图片,再看看眼前的一景,觉得期待都落空了,之前的苦苦找寻都白费了。不过,既然来到了,我想我应该要好好欣赏它。

进入钟书阁,首先来到的是“森林阅读区”。该区以白色为主,配以落地玻璃、全镜面的设计,既开阔了视野,也增强了与自然的融合度。书架柱如树木般伫立,沙发中间也摆满了书籍,仿如进入了一片书的森林。

跨过森林区,我们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五彩缤纷,五光十色的知识海洋。这一部分充分呈长方形,天花板全部采用镜面设计,分不清虚实。一本本书整齐地摆放在书架上,如果有兴趣来一场心灵阅读,转身即有桌椅可坐,设计得很周到也很贴心。

即使一处未使用的收银台,也满是图书。

再往里走,便是我最为喜爱、也是在杂志上看到后最让我深受震撼的区域——环幕阅读大厅。我从未想过,一间书店居然可以设计得如此磅礴如此恢宏。天花板的镜面,使视野成倍地拉阔,书籍的数量、灯光的亮度也都成倍地增加,给予我的冲击力自然也成倍地击打过来。我轻轻地叫嚣,我尽量掩饰内心的激动,这里就是吸引我来的最终原因。我来,就是要为了看到它。

在如此引人入胜的区域里,我无法静下心来看书。我想好好地留住这一刻的感受。担心打扰别人看书,我只在旁边停留,静静地站着,也激动地拍照。我相信,只有镜头才是眼睛的记忆工具。

后来我才知道还有一个童书馆,只可惜当时我并不遗意,以致错过了又一个可能会令我叹为观止的图书世界。在钟书阁,我买下了一套明信片,只此作为记念。

20:12我们离开钟书阁时,外面正在下着大雨。尽管星光大道有很多餐饮店,但我们都没有找到合适的。在灯光的引路下,我们在区政府前面的小路上漫行至地铁站。我们要回去了。

21:07走出地铁,来到孩儿巷。我忽然很想吃炸酱面,于是来到了“老北京炸酱面”。在杭州北京特色美食,也算是一种有趣的体验吧。已经过了饭点,店里的客人不多,一天以来耳边尽是各种声音,此时也终于可以安静下来了。

蔡的鸡腿面,对我来说,这碗里只有鸡腿最有吸引力。

我的炸酱面,味道偏干,不过分量很足,很饱肚子。

吃完迟来的晚饭,我们慢慢步行回酒店休息。带着满身的筋疲力尽,沉沉地进入梦乡。

Day2 初遇·西湖

2016.6.9 宜珍惜当下。
       西湖是杭州无法忽略的一片风景。它完美地融合于闹市之中,镶嵌于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城市的中心,少了钢铁森林的冰冷,却多了几分绿意盎然的生气。我想,这就是西湖独有的自然价值。
       西湖实在太大了,一天之内我无法把它看完。就算这五天我都用来行走西湖,也未必能够把它走遍。我只能如蜻蜓点水般地走、如走马观花般地看。尽我所能,把它的模样记在心中。

09:26,我们在楼下的“粥德榛”吃早餐。由于是酒店会员,这两天我们可以在这里吃限额早餐。店铺就在酒店门口旁,种类齐全,价廉物美,环境宽敞舒适,确实是最好的选择了。我们点了南瓜粥、皮蛋瘦肉粥、煎饺、蒸糕、鸡蛋饼等等,可能是我们下来晚,大部分的早餐已经凉了,影响了口感。不过出门在外,我们只要能吃饱就行啦,别的都不挑。

10:00吃饱喝足后,我们慢慢步行至车站,打算乘车前往西湖。其实我们计划的西湖线路,都只是纸上谈兵,我们并不知道哪条线路是最合适的,所谓的计划也只不过是根据地图初步编排的,到实地后会结合情况随时改变。

步行去车站的途中,我穿街过巷,看到了属于杭州的街景。时间也不算早,可是很多店铺都尚未营业,路上的行人也较少,一路走来清静而舒心。

来到十字路口,我和蔡在行走的方向上出现了分歧。我们在路边的便民地图上商量接下来的路,这时有位阿姨拍拍我们,问我们去哪儿。那时我是保持警惕的,担心阿姨是骗子,骗我们这些无知的游客。但后来经过深入攀谈,才知道大妈只是纯粹的热心肠。
大妈说,她在西湖工作了几十年了,哪条线有哪些景点、怎么走、先走哪她都一清二楚。她建议我们先去茶博馆,然后去苏堤、白堤,沿路将会去到哪些“西湖十景”,大妈都一一说出来。可惜大妈的有些发音我听不懂,不过幸好也能猜到个大概。大妈热心地带我们坐车,陪我们等车,待我们上车后她才走。在等车时,大妈和我们唠家常,说她的退休生活,说她待嫁的女儿。我想,人与人之间如若要建立信任,彼此需坦诚,需放下防御,才能感受到彼此的真诚与温暖。感谢这位大妈,让我感受到来自杭州人的热情与善良。

我们这一天的行程,机缘巧合地按照大妈的指引逐一安排下来。之前原定的计划,无一实现。
上车后,我们也遇到过几位热心的阿姨。她们见我用手机拍下窗外的景色,便知道我们是游客。加上我们给一位婆婆让座,阿姨们更加热心地给予我们指引。虽然去茶博馆的路途很远,车站数也很多,但增加了我和当地人相处的时间。这对于我来说,是很珍贵的时刻。

这是我在公交里,透过车窗拍下的一幕。八个小时后,我也步行来到了这里,走一走。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11-25 13:25

引用 冰城飞狐 发表于 2016-11-25 13:25:52 的回复:

回复冰城飞狐:其实游记还没有写完的,不小心按错了发送~~~没得回头了

2016-11-25 15:01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1-28 09:57

引用 xiaoyi 发表于 2016-11-28 09:57:19 的回复:

回复xiaoyi:我觉得杭州是一座条件比较成熟的旅游城市,交通、餐饮各方面都比较齐全,如果一个女生去,我认为是可以的。不过不管去哪里,女生独自出门还是以安全为上哟!也为你的勇敢与独立点赞!